一起一起这里那里の越南篇

• 出发时间/2016-06-27

写在开头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大二暑假,三个人,十三天,辗转八个城市。行走越南,该是受师姐的影响吧。
其实我这篇不算合格的游记,只是一些提醒,一些经验,一次总结,一次回忆。

说说我自己,一个连省甚至连市都没有出过的孩子,忽然就说要出国旅游了,而且还是自由行,父母肯定会表现出十万个不同意的。所以,我在出游前一个月把我要去越南旅游的事告诉他们,让他们有点心理准备,让他们有一段接受事实的时间。出门旅行,一定要让父母放心哦。

说说我的室友——晴儿和弟弟。晴儿和弟弟两个都是妹纸,晴儿是一只黑黑的美美的很喜欢装的妹纸,弟弟是一只白白的矮矮的认真的妹纸。不知道是在哪一天,不知道是谁先向我提出的邀请,说暑假一起去越南吧。想想去越南花费最多三四千,可以一去。于是就愉快地决定了。本想找多几个人同去的,却被拒绝了惹~弟弟有华夏银行卡。弟弟负责订房;晴儿负责买机票;我负责买保险。
三个人,空闲时间,约好时间,约好地点,讨论旅游的相关事宜。两次都是在商中的芋观园。

挑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出发吧!!!!!!!!

关于护照

提前在学校的照相馆拍好照片,和拍照的人说要拍护照的照片,拿好回执。提前在金盾网上预约。挑一个时间,和晴儿去出入境办理处,按指引按程序走流程,最后交200元就搞定了。两个星期后,护照邮寄到学校来。

关于签证

找一家信得过的商家,淘宝代签,273元。一天出证。邮寄送到手上。
越南的签证是一张纸哦。

关于电话卡

我的电话卡是办签证的时候,加10元送的。越南Vinaphone电话卡,3G流量上网,免费接听电话,但是不能打电话。日常用是肯定够的。但是,销售网站上说流量是不限期的,而且手机卡过期时间在八月份,可是电话卡用了10天左右,就过期了,这一点给差评啊!!!没有流量只能蹭wifi真心难受。越南Vinaphone电话卡,在我的手机上只能用2G,另外两个小伙伴都能用3G。呜呜~~~~(>_<)~~~~

当然,蜂蜜们也可以不用电话卡,蹭wifi啦。越南的酒店,餐馆随处都有wifi。

关于车票

高铁票要提前在12306铁路网买,不然就买不到啦,而且在手机上买高铁票真心难,要不断地刷新,不断地重新登录,拼的完全是网速,所以建议用电脑提前买!!!!
南宁河内的大巴票要提前一天在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买!!!!
Futa、新咖啡等车票要提前一天在“青游堂”公众号买或在具体的售票地址当天买!!!!
飞机票要提前在“去哪儿”买,不然就买不到便宜的机票啦,而且机票的价格会变得很快,所以下手要快准狠!!!!

关于订房

booking app或booking网,因为没有信用卡,所以订的房都是不需要信用卡来订的。三人行,订的是双人房,三人入住的话,有的酒店要加收钱,有的酒店不用。这个估计看酒店的豪华程度吧。一般比较好的酒店都不能讲价,比较一般的酒店一般都能把价格往下压一点。

关于行李

几套衣服,短袖长袖都要带(防晒,御寒),内衣裤,泳衣,防晒霜,自拍杆,纸巾,毛巾(洁癖,不想用酒店的),洗面奶,卸妆水,沐浴露,洗发水,拖鞋,水瓶,耳机,肠胃药,感冒药(以防万一,水土不服),止血贴,风油精,零食,移动电源,最好带两个充电插头(因为要充手机的电和充电宝的电),墨镜(装哔必备),伞,下载电影,电视剧,动漫,综艺节目,音乐等打发时间(因为在车上的时间很长很长)。

关于过关

中国过关到越南,要给10元小费。不给的话,帮你在签证和护照上盖章的小哥会很自觉地问你拿哦,而且态度会很不好哦。在等待过关的时候,亲眼目睹一位老婆婆,她听不懂小哥要收小费的意思,没有给小费,最后小哥也懒得跟她解释了,直接盖章放行。所以,对待老年人,小哥还是有点宽容的。大部分人都是很自觉地把10元夹在护照中的,为了顺利过关嘛,而且10元不算多。不得不说,过关越南时,越南小哥办事效率极慢,不就盖几个章嘛,却要等很久,排很久的队。从越南过关回中国,不用给小费。

关于保险

在网上购买的保险,买的是开心保,30元。图个放心嘛~
幸好旅行中没有发生什么意外,保险也就没有用得上。

关于钱

有华夏银行卡就最好啦,直接去柜员机取钱,只是手续费问题啦,BIDV每天第一笔是不收手续费的。换钱的话可以在过关的时候换,和中国人换,汇率1RMB=3350VND、3330VND、3300VND都有,算比较高的了。如果去到越南那边的小店换,汇率就比较低了,1RMB=3200VND。也可以在国内先换好美元过去,在越南,美元是通行的。虽然人民币在越南也通行,但是会收得比较贵,不划算。
现金我一开始换了1500RMB。订票什么的都用支付宝,所以支付宝要提前准备好一两千哦。

关于语言

普通话(在越南中国的国界,当地人会说普通话哦),英语,越南语(学会说“谢谢”“你好”“越南粉”的越南语挺好的啊,会给人一种亲切感),肢体语言。年轻人一般都会英语(问路的时候找年轻人准没错)。的士司机会一点点英语(真的只会一点T_T)。酒店前台大多数会英语(当然也有不会的)。比较好的酒店的前台服务人员肯定会说英语啊。遇到无法沟通的,就算了吧。

越南粉,“pho bo”。认准了就不会饿。还是看图直观点↓。

关于风俗禁忌

不喜欢3。在一家酒店内就看到没有13层的。
进婆那加占婆塔内参拜的时候,不能穿鞋,不能带相机等等。看下图。

关于时间

东七区,比中国慢一个小时。

关于景点

南宁NAN NING:中山路小吃街;
河内HA NOI:还剑湖;三十六行街;河内大教堂;龟塔;栖旭桥;船型屋;
岘港DA NANG:美溪海滩;亚洲公园;太阳轮;岘港大教堂;龙桥;
会安HOI AN:会安古镇;日本廊桥;
芽庄NHA TRANG:芽庄海滩;I-resort(泥浆浴;温泉;游泳);芽庄国家海洋博物馆;婆那加占婆塔;钟屿石岬角;(想去芽庄大教堂;龙山寺而不得)
大叻DA LAT:疯狂屋子;大叻旧火车站;春香湖;(想去大叻天主教堂;大叻玛丽修道院而不得)
美奈MUI NE:美奈海滩;白沙丘;红沙丘;美奈渔村;仙女溪;
胡志明市SAI GON:(想去圣母玛利亚天主教堂;中央邮局而不得)胡志明消费高,所以没有停留。

以下附上景点的照片。

关于app

01. Google 地图(个人觉得不好,导航的时候没有箭头,不知道方向);
02.稀客地图(不好用,根本就不能导航,虽然有中文);
03.Maps me(比较不错的一个导航软件,但是我的红米手机经常不能定位,还会闪退。在晴儿的iPhone上,用得很好,能够定位,不闪退,但是有些地址找不到。)
04.高德地图(只能在国内用,我觉得在国内用高德地图很不错啦~)
05.修图app:InstaSize ;rookie cam;(我对这方面也不太了解啦~)
06.马蜂窝自由行app (感觉整趟旅程下来,马蜂窝的帮助最大。有景点地址,图片,方便问路。)
07.网易有道词典(还是苹果手机好,能够中文,越南语互译。其他手机就算下载了网易有道词典也没有这个功能。)
08.支付宝(网上订票什么的需要用到,还有在越南有一些店是支持支付宝付款的,不过这样的店铺很少。)

关于超市

Big C,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当地一家比较大的超市,价格实惠地道。我去超市一般就买薯片,方便面,酸奶,矿泉水,汽水(比酒店冰箱提供的要便宜),面包,防晒霜(比国内的便宜啊)。在岘港大叻有看到Big C。
芽庄有一家芽庄中心(NHA TRANG CENTER),也是大型超市,逛逛买买。

关于食物

越南
滴漏咖啡
法棍
榴莲
一些当地的小吃
酸奶(便宜好喝)
薄饼
海鲜(在美奈岘港芽庄这些海滨城市可以尽情吃。)

关于实用小tips

01.在胡志明要小心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小心摩托车,背包最好背在胸面,手机钱包不要随便拿出来,手机不要经常拿在手上。
02.火警电话114;报警电话113;急救中心电话115;越南国际区号84;
03.国内手机卡的流量不要随便开,很贵啦!(遇到一个花都的朋友,没买手机卡,不会用英语问当地人要wifi密码,用手机流量,手机欠费四百多!!)
04.酒店一般下午两点check in,隔天中午十二点check out。行李一般可以寄存在酒店前台保管,不收钱的。不然在退了房的情况下,带着行李出去玩很麻烦。
05.将护照,签证之类的证件复印以及扫描放在邮箱,手机备用。
06.打的的时候,可以先和司机讲好价或者和司机讲清楚按咪表算钱。按照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方式。各有各的好。听说打的的时候选择绿色的车不坑人。在岘港,遇到很好的司机,说好回酒店45000VND,结果按表算是50000VND,司机最后只收了45000VND。遇到很糟糕的司机,从新咖啡去胡志明机场,按咪表算,一路上,那个表的数字蹭蹭蹭地网上彪,心绞痛,明明才七八公里,人均六十!

关于行程安排

DAY1:6月27日,早上9点左右坐高铁从广州南站到南宁东站,花费4小时,预计下午1点到达。然后坐公交车从南宁东站到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买大巴票,找住的地方,夜宿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附近。晚上逛逛南宁
DAY2:6月28日,早上8点左右坐大巴从南宁到友谊关到河内,花费8小时,预计下午4点到达。找买票的地方,买明天的FUTA票,找住的地方,晚宿河内,逛夜市。
DAY3:6月29日,早上继续逛河内,晚上18:30坐FUTA夜卧大巴从河内岘港,花费14小时,预计明天早上10点30分到达岘港。在车上自行打发时间。
DAY4:6月30日,早上10:30分到达岘港,找买票的地方,找住的地方,放下行李,美溪海滩,海云岭,巴拿山。晚上住岘港
DAY5:7月1日,下午2点左右从岘港出发前往会安,坐酒店汽车,花费30分钟,3点左右到达,逛会安古城,晚上回岘港
DAY6:7月2日,早上继续在岘港玩,晚上4点左右坐FUTA夜卧大巴前往芽庄,花费11小时,预计早上5点到达芽庄
DAY7:7月3日,早上5点到达芽庄,找住的地方,芽庄海滩,婆那占婆塔,芽庄海洋博物馆,吃海鲜。夜宿芽庄
DAY8:7月4日,继续在芽庄住,在芽庄玩。泥日浴。玩到1点多,回酒店。
DAY9:7月5日,早上8点左右坐FUTA大巴从芽庄到达大叻,花费4~5小时,中午12点到达大叻,打的找住的地方。收拾行李,吃午饭,去疯狂屋子,夜宿大叻
DAY10:7月6日,早上去大叻旧火车站,下午1点坐新咖啡大巴从大叻美奈,花费4小时,预计下午5点到达。找住的地方,夜宿美奈。报团参加明天的美奈游。
DAY11:7月7日,早上4:00起床,4:30酒店门口集中出发。看白沙丘、红沙丘、美奈渔村、仙女溪。看日出,拍照片。13:00点,坐新咖啡卧铺从美奈胡志明市,花费5个小时,18:00点左右到达胡志明市,打的去机场,22:40飞机飞河内
DAY12:7月8日,凌晨1:05到达河内机场,夜宿机场。早上7:30坐大巴去南宁,8个小时。16:30到达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夜宿南宁
DAY13:7月9日,早上没日没夜地睡觉,下午4:30坐高铁从南宁广州,约4小时。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关于车费统计

关于住房花费

住房的费用是三个人平均分的。

写在最后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8-13 18:18

引用 snowbird 发表于 2016-08-13 18:18:02 的回复:

回复snowbird:既然你这么说,那我就上图啦。O(∩_∩)O~~

2016-08-13 20:31

在努力完善中。。。

2016-08-13 23:30

花了多少钱

2016-08-14 21:22

引用 谁伴我闯荡。 发表于 2016-08-14 21:22:01 的回复:

花了多少钱

回复谁伴我闯荡。:有写出来(⊙o⊙)哦

2016-08-15 13:0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15 19:55

引用 爱的布道歌 发表于 2016-08-15 19:55:52 的回复:

回复爱的布道歌:谢谢(*^__^*) 。有时间的话,去玩玩也不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