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封关于首尔的情书

• 出发时间/2016-07-31

其他游记

泰国:身披白纱。手执珠花-----闲散在泰北小镇http://www.mafengwo.cn/i/5392584.html

香港:夏季的尾巴-----港岛慢慢走http://www.mafengwo.cn/i/5397875.html

日本:第二次初恋-----柔软东瀛(等待更新中)http://www.mafengwo.cn/i/5407159.html

重庆武隆:朝辞白帝-----雾淼川江http://www.mafengwo.cn/i/5454571.html

匆忙的选择

“两个人旅行。通常是一个人负责定来回机票酒店名宿景点门票计划好目的地路线形成衔接整体开销查看好天气情况帖子攻略网友好差评想好怎么看怎么玩怎么吃,另一个负责当   ~弱   智~。”  这则在微博上看到的段子,每次都是我旅程中真实的写照,只能每一次的游记都写在前面,压抑心里的怒火。

向往了很久,终于在今年有了足够的假期。原计划9月去台湾,有夜市数不尽的小吃,有花莲泡沫样的浪花,有垦丁蔚蓝的海岸,有九份高高低低的台阶。攻略已做得很详尽,提前42天预定龙坑,提前28天买花莲枋寮的火车票,提前15天买台北花莲的台铁票。。。。。

然而,一切的准备,都抵不过猪一样的队友。

直到7月已过去10天,猪一样的队友才告诉我9月台湾去不了了,公司没法请假,只能在7月23到8月第一周之前休假。。我这个暴脾气简直受不了,计划泡汤,行程提前,时间辣么近,没有目的地,没有攻略,没有一切准备工作。。猪一样的队友总是把一切事情拖到无法再拖,附赠一句:已经这样了,你生气有什么用。。是的,生气有什么用,恨不得把你吃掉。

辣么,现在必须尽快选定地方,定机票酒店。辣么短时间,真心走不了远的地方,要么国内要么东南亚。去年去了泰国,10月计划去日本,12月计划去柬埔寨,只剩下韩国越南。。所以最终只能选韩国5天,芽庄5天。

就在我情绪意料之中的爆发期,猪一样的队友依旧我行我素毫无悔意,在我抱怨时间辣么紧的时候还回呛一句:你爱旅游辣么你就做攻略,你既然做了攻略辣么你就不要再念叨。。。。。。

我只能安慰自己,10月日本回来就可以解脱。鬼大爷才管你干嘛。

行前准备

【机票】
国航CA439,09:20-13:40,3350/人
暑假期间旅游,银子就不是银子,机票比我飞日本还贵。NM

【住宿】
山丘旅馆Guesthouse The Hill,booking评分8.7,交通相当便利。380/晚。
在明洞和梨大、弘大之间犹豫了很久,看地铁路线图选定最方便的站点--忠武路/乙支路3街。所以毫不犹豫定在明洞。

【签证】
TB上选的成都旅行社,身份证+护照+房产证+车辆行驶证+申请表,330/人,5个工作日出签,一去一回10到手。(这是标准时间。。但是我只能说2016是要将未来好多年所有的坏运气都用完吗。。在代理店寄快递,快递公司指导第二天晚上才来揽件。。打脸选择申通,人家周末不给你派送,硬生生浪费近3天时间,重庆成都快递寄了5天,我也是醉了。。TB选的这家成都旅行社,不及时取快递,又浪费一天送签。。直到出行前2天终于到手签证,对于我这种事事喜欢计划、提前、充足准备的人来说,真的是种折磨)

【WIFI】
TB上的环球漫游,选择机场取还,15/天。

【转换插头】
韩国是圆孔两头的插头,记得自备转换器。部分酒店前台可以租。

【时差】
首尔时间比北京时间快一个小时。

【热水】
韩国只提供冰水,习惯喝热水的朋友,特别是女生,记得自带保温瓶。

首尔市区交通】
建议购买T-Money卡。可提前网上购买,也可以在当地地铁站或者便利商店(7-11.CU、GS25、迷你岛Mini-Stop)购买。在首尔4~5天,充值2万韩元够用。回国前,可以退出卡内小于5000的余额(到便利店需500手续费)。大于5000的需到地铁总公司退款(不用手续费)。

【兑换韩币】
不建议在国内兑换。出国前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取第一笔免手续费,到机场的时候适当取一些,够从机场到酒店即可。其余的在明洞的还钱所直接兑换,汇率一般较好。看到中国大使馆,那条路上有很多换钱所。

【洗漱用品】
自带所需用品,韩国很多酒店没有提供。我自己有轻微洁癖的原因,旅行一向只用自己的东西,所以觉得还好。

【优惠卷】
出发前在韩游网、韩巢网上下载或者打印需要的优惠卷,可以保存在手机里(要求清晰、特别是条形码),或者打印出来直接给商家看。

【推荐APP】
1.韩游网:随时订各种门票、优惠卷等。旅行中你想要知道的基本都有覆盖。
2.韩国地图:辅助性用。主要还是用我在哪儿。
3.韩国地铁:地铁换乘一搜就出来。
4.我在哪儿:精确定位,在韩国比谷歌地图更方便。
5.乐天免税店:出发前、中,回国前网上购物,不用去人堆里挤,价格也有优惠。

APP乐天免税店

1.注册乐天会员,要在网页上注册才行,APP不支持,注册完后自动送10000韩元积分,可以抵现金买东西。

2.乐天网上购买比免税店打九折,而且网站经常有送积分活动。临走前的一个月,就可以开始攒积分了。每天登陆,都有抽奖机会。由于很多积分是有使用期限的,所以你可以将你想买的东西,分批订购,利益最大化。积分最多可以抵30%的钱,也就是说打九折的基础上又可以再打七折,淘宝上(韩你玩店铺)有卖积分的,10块钱24W积分左右(1W积分等于55人民币,一个账户仅限充一次积分)。

3.绑定支付,宝电脑订购,要注意游览器的使用,不然在付款时,会阻拦。

4.机场办好登机手续后,海关敲章,托运完行李,安检,退税,然后才是取货,所以这个时候,你订购的所以东西都是需要亲自带上飞机的。取货需要本人带上护照以及订单交换券,也可以不打印交换券,出示手机 App。

5.回国前一晚20:30之前都可以订购。

举栗说明(亲身体验),网上买真的划算不是太多太多太多了!!
订单1:乐天实体店总价845,网上总价752,最终下叉538。
            ~~比实体店节约了307,网上买用积分节约了214。
订单2:乐天实体店总价998,网上总价892,最终下叉695。
           ~~比实体店节约了303,网上买用积分节约了197。

虽然买了一大堆回家,但真的自己用的少之又少,绝大部分都是送人的礼物,送同事、送嫂子、送老妈、送朋友、送阿姨。真心很想很想很想疯狂的买买买,但我是个辣么勤俭持家的人,本着节约节约的原则,忍了又忍,当然,心里的小算盘打得哗哗响:9月去日本再买,去日本再买~~

关于退税

1.持有外国护照。
2.不是所有商店都支持退税,商店标有Tax Free(免税)标志的才能参与退税,如果不确定可以购买的时候询问下店家。
3.一次性消费3万韩元以上。
4.当你买50000韩元(约283人民币)时,可退到7%的税,这是最划算的。
5.购物时,请店员开具退税单并填写齐全。
6.店员将三联退税单放入信封交给你,保留好。

日程安排

DAY1:明洞——N首尔塔——乐天Young Plaza——乐天免税店——清溪川广场
DAY2:北村韩屋村——三清洞——仁寺洞——景福宫——光化门广场——东大门——广藏市场
DAY3:梨花洞壁画村——梨花女子大学——新村——弘益大学
DAY4:新沙洞林荫大道——清潭洞——狎欧亭
DAY5:仁川机场-江北机场

出发前一周一直关注首尔的天气,每天看到都是雨天,阵雨、雷阵雨。。心情就一直没好起来过。虽说雨天也是另外一种调调,但总归是不方便的。。事实证明,一切的天气预报都是SB,到首尔的几天,每天暴晒,养了一个冬天的白皮瞬间黑掉。。

【DYA1】--首尔塔、乐天

教训告诉我们,千万不要看错航班时间。。

09:20的航班,我看成了09:40,慢遥遥到几场,取了wifi,不慌不忙在大厅玩手机.看时间08:50,拖着行李去值机,工作人员说:动作快,还有最后3分钟停止办理!!一再确认航班号才发现,真的是自己看错时间了,真的快要来不及。冲上边检,密密麻麻的人,折返无数次的队伍,心理哇凉哇凉的。。眼看真的要错过航班了,工作人员开始呼唤:还有两位前往首尔的乘客,请到前面。。从来没觉得工作人员的声音辣么好听。。有惊无险,踏着最后一分钟登上航班。

座位旁边是一位韩国大叔,很有礼貌,用餐完将东西收拾得很整齐。对韩国人民的素质点一个赞。

13:25抵达仁川机场,很顺利的出关、取行李。按照攻略,用华夏银行卡取现6万韩元(够买T-Money和到明洞的机场巴士车票就行)。在机场大厅10号出口附近的GS25便利店购买T-Money,并充值1万韩元。在航站楼1 层9号出口旁边买6015路大巴车票,在明洞世界酒店 下。下车很顺利到达酒店。

放好行李,已经16:40了,先到明洞还钱,然后直接杀到王妃家。可能是去得较早的原因,前面只有一组人排队,大概只等了10分钟就进去了。按照之前做的攻略,点了招牌烤肉、一壶烧酒,吃下来人民币快700,不得不吐槽一下,有时候人云亦云的推荐真的很害人,好像大家推荐的美食如果不去打卡、不推荐好吃就算一种遗憾。个人感觉,王妃家太一般,推荐指数1颗星。

吃得不太开心,早早收场,在明洞站3号出口,坐05号巴士到终点站首尔塔,下车有一小段斜坡,走上去就是。
首尔塔人不是一般的多,为了找个好位置拍夜景,选择先排队搭电梯上塔。门票是提前在韩游网上预定的,到塔下从左手边ENTRANCE进去,右手服务台是换票的,出示手机上的订单和护照就可以。
到观光层的时候晚上7点半,人已经满满的了,天还没黑,找了个好地方坐下来,静静看着星星点点的灯亮起来。

【循环巴士(05号)】・运行时间:07:30~23:50(每隔15~18分钟一班)・
路线:N首尔塔——南山图书馆——白凡广场——希尔顿酒店——南大门市场(8号门附近)——南大门市场(6015路机场巴士站附近)——明洞入口(明洞站3号出口附近)——退溪路3街、韩屋村、韩国之家——大韩剧场前(忠武路2号出口)——退溪路5街——药水站——东国大学入口站(奖忠洞)——国立剧场——南山北侧循环路入口——N首尔

首尔塔下来回到明洞,到处逛逛,摸清了每条街道,路边买了些小吃,路过line,门口超多人排队和大熊拍照,虽然不是软妹子,但我也得到此一游一张。
今天开始,为期5天的暴走模式上线。

【DYA2】--北村、三清洞、仁洞寺、东大门

一觉起来已经10点了,赶快收拾出门。今天太阳特别晒,没走几步已经大汗淋漓。搭地铁到北村韩屋村,正巧遇到一大波旅行团的车到,谁叫没能起个大早。。北村八景很有名,但是我没有一一去找,随便乱逛也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色。

【tips】
1、从明洞做四号线(蓝色线)到忠武路站,换乘三号线(橘色线)一站地铁,到安国站下,3号地铁口出来就是。
2、看到一个红色的小房子写着“i”,是旅客咨询处,九点开门,小伙伴们可以在这里拿到北村周边的地图,包括北村韩屋村,三清洞和景福宫。
3、传统文化路线:北村文化中心 → 清圆山房 → 奉山斋 → 北村韩屋体验馆 → 李家文化体验园 → 韩国大漆作坊 ‘漆苑’ → 沈华淑韩纸作坊 → 韩尚洙刺绣作坊 → 嘉会民画作坊 → 东琳绳结作坊 → 北村 传统笛工作房 → 承运文化啊丽迹记 → 清漆作坊 → 首尔无形文化财产教育展览馆
4、首尔路边有很多小红帽志愿者,专门做旅行指导,每个人身上贴有不同的标牌表示她们会什么语种,选择自己会的语言大大方方去问路就好了。比如你在北村,她们会给你一份北村-三清洞地图,然后标出你现在的位置,再标出你要去的位置,然后给你画出路线,非常的nice。

虽然暴晒,但是脚步不能停。一路走下来直接到三清洞。已经11点半,没吃早饭的关系,饿到不行,跟着导航直奔Mukshidonna炒年糕。锅底是一人点一份的,我们点的火腿加烤肉、方便面和两瓶水蜜桃,14000韩元,才80多人民币,性价比很高,推荐指数4星。

开始三清洞随便拍。

没有刻意找,遇到Innisfree Jeju House,据说韩国只有两家,一家在这,另一家在济州岛,点了明星产品 紫薯蛋糕和紫薯牛奶,也许是我本来不大偏爱太甜的东西,勉强喝掉一半。推荐指数1颗星。

外面太阳实在太大,如果不是为赶在整点到景福宫看守门将交接仪式,真的不愿意去到室外。加上刚才的紫薯牛奶,已经甜到腻,本来计划的BEANSBINS COFFEE草莓华夫饼也泡汤。

三清洞离景福宫很近,走过去10分钟,当然,一路上是继续暴晒。
走到门口,听到一阵鼓声,奔着鼓声过去,正巧赶上仪式。士兵(不知道怎么称呼)都很高,基本185左右吧,皮肤很好,大概习惯了游客拍照或者使命感或者荣誉感,总之无论周围怎么嘈杂,都面无表情。

只能说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完全自主,辣么大的太阳,接下来安排的土俗村参鸡汤、仁洞寺已经无力再去了。。虽然有点可惜,但总不能顶着中暑的风险去吧。
一人决定另一人服从。杀到广藏市场。广藏市场分三大区 炸饼区  海鲜区 还有啥都有区。每家的东西都差不多,随便找一家坐下来就可以,只是没有空调,需要勇气。

来之前就下定决心要吃活的小章鱼,但一盘乱动的端上桌之后看着还是有点恐怖的。我就自我鼓励,已经来了,这次不吃,下次不会再来。已经来了,这次不吃,以后也不会再吃。已经来了,这次不吃,以后会后悔。。

放进嘴里得赶快嚼,不然小章鱼的吸盘会吸住你的舌头或者嘴巴,很不舒服的。不过其实也没多大点事儿,口感还不错。

生拌牛肉很好吃,一点没有睲味,口感很好。

吃饱喝足走去东大门,首尔太小了,广藏市场不行到东大门斗塔,5分钟。。
一圈逛下来,斗塔真的并不便宜,个人感觉,只是比国内商场好一点。

【tips】
1.DOOTA退税,买完衣服之后店家会打个单子让你拿着去地下一楼退税。你把那个单子递给工作人员,他会让你把单子上的信息完善,比如护照号姓名等等。填好之后回来给他,他会问你选择哪种方式退税,退回支付宝还是当时退现金。退回支付宝的话只需要告诉他你的电话号码就可以。当场退现金的话会让你刷一下信用卡权限,信用卡需要是VISA或者 MASTERCARD。然后就会退你现金。
2.无论选哪种方式一定要记得回国的时候在仁川机场海关去申报。不申报的话,选择第二种方式退现金的,信用卡上就会被扣掉两倍的钱。

东大门很快逛完了,空手而回。回到明洞继续吃。路过Nature Republic和Line Friends,“全州中央会馆”在Line附近一个非常隐蔽的小路口里面。
进去的时候一楼已经没位置,直接上二楼,上炕。作为南方人第一次在炕上吃饭,盘腿而坐虽说从小练舞韧带没问题,但总归有些不习惯。点了招牌拌饭和海鲜饼。。又是和王妃家一样的体验。。所谓攻略推荐·无非都是前仆后继的国人炒出来的,真有辣么好吃?中肯的说,见仁见智,味道只能说是正常的石锅拌饭而已。推荐指数一颗星。

今天是疯狂暴走的一天,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DYA3】--梨花、梨大、弘大

照样睡到10点出发。第一站梨花壁画村。乘地铁4号线至惠化站(혜화)下车,经由2号出口出站后直行,在第一个路口有指示牌,沿着骆山公园方向走,到公园正门左转,沿路走大概15分钟就能看到了。

不大看韩剧的我,对《屋塔房王世子》印象还不错,冲着好印象去看一看屋塔房是不错的选择。

首尔的路有个特点,原本不高的山,不知道为节约成本还是偷懒还是什么,总是直挺挺一条坡度很大的路从底部到山顶,一路爬坡上山真的是很大的体力活。山城的我也累觉不爱。。

鲤鱼楼梯在修建,所以没有拍到。有点可惜。

不知不觉到中午,准备到新村吃午饭。地铁2号线至新村站(신촌역)下车,到达新村的时候中午12点,地铁出口不行7 8分钟就到春川家辣炒鸡排。同样点的招牌芝士辣炒,味道不错,价格也便宜,两个人吃了140块。推荐指数4颗星。

任何一顿正餐必须以一份甜品结束。春川家步行5分钟就到雪冰。点了招牌豆粉和芒果,绵绵冰确实入口即化,里面加了类似小汤圆的东西很弹牙。推荐指数4颗星。

今天的绝大部分路程靠双腿,加上新村、梨大本来就很近,10多分钟就到。本身对梨大没有太大的期望,拍了下沉式图书馆和梨花墙,就穿过梨大时尚街去弘大了。途中买了双凉鞋,因为今天的鞋子把脚磨破了。

梨花墙确实挺小,很多人在前面拍照,不想再暴晒了,匆匆拍了墙就走。没有把自己照下来。

弘大的感觉和梨大完全不一样。很热闹很朝气的感觉。超大的NB专卖店,路边的小吃,粉色的hellokitty,各种酒吧。喜欢晚上活动的推荐可以住弘大附近。

一路吃了太多小吃,原本计划的Myth猪蹄、哦小章鱼又没能去吃。。所以两个人旅行这就是弊端。

今天乐天停业一天,也不知道为什么。。
累到双腿已经没有感觉了。回民宿的路上吃了towtow炸鸡和啤酒。蒜香味的炸鸡真的很好吃,啤酒就一般了。好好地睡。

【DYA4】--林荫道、清潭洞

第一站乌云冰淇淋。虽然重庆店已经开业,但还是想要来吃个原版。总体来说适合拍照,要评价味道的话。。自己体会。推荐指数1颗星。

乌云对面就是芒果杯。但是任性的中午12点才开业,陆陆续续来了很多人在楼下排队等着开门。我们不想一直等,因为明洞也有一家,拍了张就走。

新沙洞人很少很适合拍照。一路上看到好几组街拍的人,看样子估计是TB吧。

不知不觉逛到中午,导航大概15分钟到送炭部队锅,他家是韩国第二大连锁店,很多韩国人在里面,方便面特别入味,两个人150块。推荐指数4颗星。

吃过午饭,今天的噩梦开始了。。为了节约辣么点地铁费,足足在暴晒下走了3个多小时去找清潭洞。。然而,3个多小时的路程到最后竟然没有找到,也耽误了去建大集装箱市场的时间!!

队友说,很难得,暴走之后你还能站得直挺挺的等地铁。鬼知道我内心脏话已经满天飞。

今天是在明洞的最后一天。到乐天替朋友补货。买了块1万的东西,一件都不是自己的。所以来首尔日本这些地方旅行得慎重,千万别发朋友圈,不然你就是活生生的代购。

这里吐槽一下,个人认为,替朋友买、替家人买或者替关系较好的同事买我很乐意。但某些平时毫无联系,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在这个时刻突然蹦出来让代购,开的清单各式各样,自己在家想着想着不停增加清单内容的人,送你一堆脏话。

还有一种人,让代购,没有指定品牌、没有指定系列、没有价位标准,甚至没有指定化妆品色号、多少,就让代购的,请问怎么替你买东西??

吐槽完,继续做老好人,继续代购。

明洞回民宿的路上,我说,来了还是给自己买点东西吧。于是买了伊蒂之屋的染唇液和双头修容笔,民宿。。

【DYA5】--滚回家准备去芽庄

之前做攻略,都说机场乐天取货人超级多,要排队超过一小时。所以下午14:40的飞机,早上9:20就坐大巴去机场。

10:40左右到机场,可以航班要求11:00才能值机。

所以直接到服务台J旁边的快速退税点办理了手续,值机、过安检,到41号登机口旁的退税点退人民币现金。

坐机场内接驳车到121登机口,电梯口就是乐天取货点。啊哈哈哈哈 ,人品爆发。到乐天取号,前面只有2个人,十几分钟就取货完毕。虽然都是别人的东西,但手里提着辣么多东西,心理爽爆了,女人的购物欲得到一定满足。

剩下2个多小时时间,慢慢在机场吃午饭、继续逛免税店,买了春雨面膜。上飞机回家。准备红眼航班去牙庄。。

第一站首尔已经暴晒到黑了2个色度。接下来牙庄,,已经做好心理准备。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3 12:2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15 11:57

此篇太敷衍,全程没有白哥的身影,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