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家人的西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15

6、7月份的苏州梅雨季节,空气潮湿、闷热,连续一个多月的阴雨与雾霾笼罩,人都要发霉的感觉!逃离这样的城市,奔向向往已久的草原、蓝天......
   选择暑假去青海甘肃,主要是考虑爱人孩子正好是假期,也想让孩子感受一下高原的滋味,丝路的人文和风景。

行程

Day 1  苏州西安 Z252
Day 2 兵马俑     钟楼—鼓楼—回民街
Day 3 城墙    陕西省博物馆    大雁塔,大慈恩寺
         西安西宁K4099(20:39-7:25)
Day 4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景区--江西沟--黑马河【宿黑马河】
Day 5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宿大柴旦
Day 6大柴旦--柴达木盆地边缘—青海雅丹魔鬼城--当金山--阿克塞-阳--敦煌【宿敦煌】
Day 7莫高窟    鸣沙山(看日落)    晚上沙洲夜市自由活动 【宿敦煌】
Day 8敦煌出发--瓜州--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城楼)--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宿张掖】
Day 9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宿祁连
Day 10祁连--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山--门源百里花海--黑泉水库--西宁--兰州
     西宁兰州D2708(20:39-21:51)
Day11 兰州上海9C8848(12:00-14:45)

西安

一直认为六朝古都西安是国内外游客希望了解古老中华文明时应当首选的旅游景点,不仅仅因为那里有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不仅仅是因为她是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的世界四大古都之一,更是因为她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最悠久的汉文化古都;是秦始皇统一中国时的古都。从整个中华民族发展过程的角度看,西安最能够表现中原民族统治时期的历史与文化。如果中国的历史是一颗树的话,北京是繁茂的枝叶,而它的根则在西安

西安的钟楼,现在位于西安古城的中轴线上,南面正对永宁门、北面正对安远门。西安钟楼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建筑最宏伟,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建筑之一。钟楼初建于明洪武十七年(1384),据说当时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在全国各城市兴建钟楼,以镇天下。

鼓楼是明洪武十三年建成的,比钟楼早建4年。古时楼上悬挂一面大鼓,傍晚时击鼓向全城居民报时,故称鼓楼。古时击钟报晨,击鼓报暮,因此有“晨钟暮鼓”之称。同时,夜间击鼓以报时,“三鼓”,就是“三更”,“五鼓”就是“五更”,一夜共报5次。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151景区-黑马河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日月山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位于青海湖东侧,海拔最高点为4877米。历来是内地赴西藏大道的咽喉。因山体呈现红色,古代称为“赤岭”。早在汉、魏、晋以至隋、唐等朝代,都是中原王朝辖区的前哨和屏障,至唐代时因是唐朝和吐蕃的分界线而使其战略地位最为突出。相传文成公主曾路过此地,今天的日山和月山上各修建了两座亭子,分别叫日亭和月亭,经幡飘舞的亭子里面用碑文和壁画记录了公主入藏时的种种情景。山上是无数藏人用虔诚和信仰堆起的玛尼堆,山下是文成公主庙,矗立着文成公主汉白玉雕像!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大柴旦--柴达木盆地—雅丹魔鬼城--当金山--阳关--敦煌

茫茫戈壁给人的感受不光是干涸和苍凉,它开阔人的视野,舒展人的心胸,给人坚强、忍耐、抗争的意识,不懈追求、顽强拼搏的勇气和力量。更使人萌生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莫高窟--鸣沙山

敦煌,是一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境内古道长城、烽燧驿站星罗棋布,艺术宝库、两关遗存享誉中外,雅丹地貌、名山神泉久负盛名,悠悠历史、灿烂文化延续至今。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重镇,东连酒泉张掖,可通中原腹地,西接天山南北,直趋中亚、西亚,南与青藏高原毗邻,北与蒙古高原接壤,自汉武帝建郡以来,这里不仅是开拓疆土、经营西域的前哨阵地,更是古代华戎交汇的大都会。敦煌,是古代中西文化交流的中心。汉唐丝绸之路的兴盛,使敦煌成为中国历史上率先向西方开放的地区,东往西来的各国使节、商贾、学者、僧侣、艺术家等各色人群,把古老的中国文化、印度文化、埃及文化和希腊文化连接起来,沿着漫漫丝绸之路,百折不挠地传播着文明和友谊。

莫高窟可以傲视异邦古迹的地方,就在于它是一千多年的层层累聚。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一千年而始终活着,血脉畅通、呼吸匀停,这是一种何等壮阔的生命!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前呼后拥向我们走来,每个艺术家又牵连着喧闹的背景,在这里举行着横跨千年的游行。纷杂的衣饰使我们眼花撩乱,呼呼的旌旗使我们满耳轰鸣。在别的地方,你可以蹲下身来细细玩索一块碎石、一条土埂,在这儿完全不行,你也被裹卷着,身不由主,踉踉跄跄,直到被历史的洪流消融。在这儿,一个人的感官很不够用,那干脆就丢弃自己,让无数双艺术巨手把你碎成轻尘。

敦煌--瓜州--嘉峪关--七彩丹霞--张掖

张掖--扁都口--祁连草原--卓尔山

卓尔山-岗什卡雪山--门源--西宁

兰州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15 10:5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15 14:54

引用 mermaid 发表于 2016-08-15 10:56:04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mermaid:

2016-08-15 15:19

引用 拉风的宝宝 发表于 2016-08-15 14:54:56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拉风的宝宝:初次发游记,多多指教

2016-08-15 15: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2 01:03

引用 shirleysunnysunny 发表于 2016-08-22 01:03:23 的回复:

回复shirleysunnysunny:怕重,没有带相机,全手机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