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塞纳河到七丘之城

• 出发时间/2016-01-22

10年前看黄永玉先生《从塞纳河到翡冷翠》的时候就想着有一天要沿着先生画的地方去看一看欧洲。一晃眼10年过去了,欧洲已然不复从前的印象,如今的欧洲,充斥的负面新闻,经济萧条,巴黎治安混乱,意大利到处是小偷。不,是抢劫犯。很多华人甚至在四星以上的酒店被盗。然后这并没有湮灭我的巴黎情节。于是此行变酝酿开了。
由于机票的时间以及价格问题,比较了一下最后我们放弃了翡冷翠改为七丘之城。于是此行变成了从塞纳河到七丘之城。虽然法国的朋友一个劲的反对,说我们冬天去巴黎,只能看到雨,每天都是阴冷灰蒙蒙的天气,不过想着如果天气真的很糟糕,那便有个念想,给自己再去一次的机会,所以还是出票了。

签证篇

第一次办申根签证,在法国意大利之间纠结了一下,不想做假的行程,最终还是选择了法签。问了公司的visa desk,说现在申根签都需要本人去签证中心拍照按指纹,所以找代理的意义不大,于是我们决定在法签中心官网(https://cn.tlscontact.com/cnSHA2fr/login.php?redir=%2Findex.php%3Ffg_id%3D1519361)注册了一下,自己办理。注册后填写资料,会自动生成一张填好的申根签证申请,打印完在36/37页以及最末签字就好了。系统会自动生成所需一份材料清单。我们把它和携程需要提供的资料比对了一下,里面有很多代理要求提供的资料法签中心都不用提供。不过为了出签顺利,我们还是多提供了一些资料。
1. 申根签证申请表
2. 补充问题表(不同地区表格不同,注意不要下错)
3. 机票订单(携程预订了不可取消的机票,导致整个签证过程心慌慌,下次一定要先办签证再定机票)
4. 行程及酒店订单(booking可免费取消的酒店订单)(可选,不过我们还是提供了,之前看到有网友没有提供被拒签了)   *附上我做的用于出签的行程表供网友参考
5. 保险单正副本(taobao 中国平安买的申根15天签证,如果拒签可以退保)
6. 工作单位证明英文版原件(用的携程的模板)
7. 单位营业执照副本盖正本公章
8. 工资卡半年的银行流水,余额3万不到。(看网友基本都建议在5万以上,所以当时也比较心慌。)
9. 户口本整本复印件。
10. 护照原件,有内容页面复印件。
11. 法签中心没有规定我们自己额外提供的材料,包括房产证明,结婚证,身份证复印件。
所有资料准备齐全,网上预约了周四11/12上午递交材料(申请表确认后15天内必须预约递交材料),看到宣传法签48小时出签。周五11/13下午查询网站,状态已经是领馆完成审核,护照返回至法签中心,下周一11/16就可以领取护照了。当天晚上巴黎发生恐怖袭击,我也是醉了,去不去又成了一个可以纠结的问题。心想着如果拒签就是老天让我保命不要去了…… 11/16怀着拿高考成绩的心情到法签中心领取签证结果。出签了,一年多次往返,本该欢呼雀跃的,结果内心矛盾不小。不管怎么样,第一时间把Booking的酒店通通退了。

酒店篇

由于IS恐怖事件刚过,考虑到欧洲的安全问题,我们犹豫再三,最后决定放弃Airbnb的民宿,通过IHG Group Family定了Group里的酒店。
巴黎我们选择在市中心的Holiday Inn Paris Opéra Grands Boulevards。位于巴黎九区,在九区和二区交接处,距离地铁8 / 9 线Grands Boulevards地铁站步行72米(其实地铁站就在酒店门口,至多10米...)。这家酒店门面很小,房间很小,但地处市中心真的很方便,酒店门口就是地铁入口,步行去老佛爷8分钟。以至于我们在巴黎呆了7天,去了4次老佛爷。酒店出门右手边一条小巷有一家老派法国餐厅Chartier,每天饭点都是大排长龙,我们在哪里解决了好几顿,价廉物美,很正宗。
欧洲的朋友说意大利治安卫生各方面都不如法国,所以建议我们意大利的酒店相对选好一点,所以罗马我们选择Hotel Indigo Rome - St. George(英迪格酒店罗马 - 圣乔治酒店) ,位于独特的朱利亚大街(Via Giulia),距离罗马的鲜花广场(Campo De’ Fiori)仅有600米。我几乎每天都要去看一眼我觉得罗马最美丽的地方,天使桥。酒店的SPA还能免费使用。罗马的交通没有巴黎方便,主要是地面公交,很容易坐反或坐过站,所以选一个地理位置好的酒店很重要。

Hotel Indigo Rome大堂

Hotel Indigo 房间

交通篇

》》》此行巴黎是大头,掌握了巴黎的地铁,就相当于掌握了巴黎。于是我们对地铁做了大量的研究,很多攻略说的都不全,或者内容相互之间有出入,着实让我纠结了一阵子。最夸张的是我们去到两个地铁站咨询,工作人员给出的答案也是不一样的。最后我们还是选择相信网站上的信息,购买了巴黎地铁周票Zone1~5,价格为EUR26.25(EUR21.25+EUR5工本费).用下来的确物超所值。虽然巴黎逃票的现象很严重,市中心检票的概率也不是很高,但是我们在去凡尔赛的车上还是遇到了检票。所以不要心存侥幸。
巴黎地铁票(更新于2016.01.22):
1. Ticket+: 1.8(zone1)
2. Carnet:  14.1
3. Mobilis:
4. Navigo Découverte Semaine (从每周一00:00到每周日23:59为一个使用周期,如果形成能正好覆盖一周或者大半周,周票比Paris Visite Pass更经济。带好一寸照片,制卡费5欧)
• includes Airport CDG (in Zone 5)
• Disneyland Paris
• Chateau de Versailles
• covers ORY Airport (Orly) using the Orlyval bus (not Orlyval train from Antony station)

》》》另外一种通票 Paris Visite Pass,由于我们此行很懒散没有想起大巴黎或者巴黎近郊,所以没有选择这种票。
- metro lines;
- RER lines (RATP and SNCF);
- Transilien SNCF
- Ile-de-France bus lines (RATP and OPTILE), except those circulating on Jetbus, Allobus Roissy CDG, tourist excursion and Air France networks;
- the Orlyval line (linking Orly Airport to the RER B);
- the Montmartre funicular.

食物篇

》》》我们在巴黎的酒店Holiday Inn Paris Opéra Grands Boulevards,出门右手边的一条小巷上有一家法国人推荐的法餐老店,感觉有点像上海的外婆人家。每到饭点长龙大排。地铁8 / 9 线Grands Boulevards站下.看到家乐福,过去一点就是了。
餐单只有法语,要做功课哟。拼桌的韩国游客就是用照片点单的。如果真的不会点,可以就照着我们法国朋友的清单点餐--have foi gras and avocats as starters, one entrecote and one roti de veau as main, dessert one Chou Chantilly and one Mont Blanc.(这是两人份的餐品)
食物是正宗的法餐料理,价格亲民。来这边的韩国游客比较多。如果是两个人,就算店里有位子服务员也会嚣张的让你拼桌。你只能坐在他帮你安排的位子上。之前听闻巴黎的小偷很多,我们把腰包放在身上坐下,服务员很多事的让我们把包放在头顶上的架子上,并且和我们说这里很安全,没人会偷你们东西的......我们就心神不宁地盯着我们的头顶上的腰包,乘服务员抛开,立马把它拿下里。开玩笑,朋友的手机就是在饭店桌上被偷的......
有一天晚上看到不用排队我们就进去吃夜宵,只点了一道主食,结果服务员给我们来了句我们是法国人,我们从不和别人share一份主食,请你们再想一下然后告诉我你们每个人要点的主食......我老公听了非常生气,觉得接下来在巴黎的日子都不光顾这家饭店了,虽然它价廉物美......

这家老牌餐厅的菜单,全法文,要做好功课去哟。看到拼桌的韩国游客是拿着照片点餐的。

我们点过的部分餐品。

门口排队等吃的队伍

我们其中一餐的点单

》》》此行我们还尝试了夜游塞纳河的游船晚餐,喝着香槟,吃着法餐,船外的夜景也变的格外的美。装逼之餐不需此行。只是装逼后我们由于还没买地铁通票,手机WIFI也没电了,花了一个多小时很苦逼地摸索着走回了酒店。P.S.法国的UBER很贵,我们走的这段路其实并不远,在上海也就地铁2-3站路,如果在法国叫UBER的话要100多块。

》》》法国甜品世界闻名,甜品之于法国人就像茶之于中国人。他们的甜品成熟到已经制成像酸奶一样的杯状产品了。达能是法国的名族品牌,达能在法国的食品系列也非常的丰富不只是酸奶,比如我们每天都会吃的这个甜品,美味至极,在中国是没有这个产品系列的。

》》》法国国宝级甜品Eclair,我能说这是上海哈斗的升级版吗......

》》》其他品牌的甜品杯,其中一款是烘焙国人都知道的铁塔牌。

》》》先去巴黎再去罗马,对于吃货来说真是灾难。相对于巴黎的精致,罗马真的很粗糙,至今对罗马吃的回忆只有披萨,意大利面,提拉米苏。可能是我们没有找对店,回上海吃到一家意大利人开的餐厅反而比在意大利好吃的多。

景点篇

巴黎著名的景点太多了,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凡尔赛宫,枫丹白露,blbl......市区景点基本拔草任务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去参观了巴黎的花宫娜香水博物馆。还是涨了不少见识的,某人更是厉害,在一个香味测试中20个味道居然全部答对一百分,刮目相看。

巴黎博物馆推荐大风车对面,塞纳河畔的橘子博物馆,里面有著名给巨幅睡莲,原因在于巨幅睡莲镶嵌在墙壁上,小偷偷不走,也没办法运到其他国家展出,所以既然到了巴黎,值得一看。

>>>巴黎至高点天使爱美丽的拍摄地圣心堂值得一去,虽然要小心不要让黑人在你手上戴手链,虽然要看好你的包。但是背靠宏伟的教堂,俯瞰巴黎全景的心情真的让人很享受。

>>>老公对罗马的印象不是很好,罗马不是一个干净的地方,路上不时混合着马臭味,城市也显得斑驳。但是人家有历史啊......斑驳就是他们的历史感。可老公还是觉得这座城市除了石头还是石头,两块石头用栏杆围起来就是一个景点了。我可以说罗马斗兽场真的很雄伟,圣天使桥很天使,坐在桥边发呆一天都让人很享受吗......

最后我想说的是对于你想去的地方永远不要犹豫。此前我们真的犹豫了很久。
有人说IS恐怖袭击刚过,最好不要去。事实是袭击后安保加强了,经常能看到路上有军人巡逻。
有人说你们2月份去法国,天哪,哪里的冬天真的是鬼天气,又阴又冻,还雨。事实是我们去这年是暖冬,我穿一件T+冲锋衣外套完全没问题,老公热到冲锋衣内胆也卸了。而我们离开的同时,上海却被寒流袭击,家里的水管也冻住了。
去圣心堂那天更是蓝天白云,微风徐徐。露天坐在教堂底下发呆都是那么的美好。
现在每次遇到巴黎回来的人说法国的治安一日不如一日时,心里总是想还好我们去了。

》》》附上巴黎罗马此行做的地图攻略图

回来后听闻巴黎又多次遇到恐怖袭击,大家慎行吧.

2016-08-15 09:06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15 10:5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15 19:55

引用 寻找海盗宝藏 发表于 2016-08-15 19:55: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