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西藏--川藏进青藏出15天8个小伙伴的欢乐西行之旅~哥们儿,交友嘛?

• 出发时间/2016-07-12

关于行程

1、国道318线——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本身就是一条风景带,也是藏民俗风情体验圣地。
2、新都桥——摄影家的天堂
3、布达拉宫——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
4、可可西里保护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5、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6、若尔盖大草原——中国三大湿地之一
我只标注从成都开始到回到西宁的具体行程,剩下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行决定是回家还是继续去别的地
D1 成雅高速139雅安133石棉 102泸定49康定(海拔2950米)新都桥80 约503KM 宿 新都桥
D2 新都桥74雅江139理塘165巴塘  (海拔2560米)约378KM   宿:巴塘
D3 巴塘107芒康158左贡(海拔3280米)约265KM 宿 左贡
D4 左贡199八宿90然乌129波密 (海拔2800米)   约418KM  宿:波密
D5 波密40古乡204林芝(海拔2900米) 约244km 宿:林芝
D6 林芝89巴河48工布江达231墨竹工卡68拉萨(海拔3650米)约436KM 宿:拉萨
D7 AND D8 拉萨各种逛 布宫,大昭寺,羊湖,罗布林卡,八廓街,喝喝茶,喝喝酒
D9 拉萨到沱沱河900公里左右 ,一路海拔基本都在5000左右,宿 沱沱河
D10 沱沱河-可可西里-昆仑山口-格尔木 300公里左右 宿 格尔木
D11 格尔木-茶卡盐湖-西宁 800公里左右 全程高速 宿 西宁

其实,我始终不愿意开始去写这篇游记,是因为我一直还觉得自己一直在路上,并没有回到这一成不变的生活里。先简单介绍一下出场人物吧:
大速(负责这次旅行的科普教育以及人文历史地理讲解,含正史及野史)
阿坤(负责此次旅行的拉萨部分的酒店预订以及布宫门票以及搞笑)
唯二的两位女士樱花和鸦片(负责本次旅行最重要的貌美如花任务并负责买一路上重要的零食补给)
steven (本次旅行全程领酒者,甭管海拔多高都喝,本人已跪)
韩总 (动手能力极强的实干技术男,负责本次旅行车辆的后勤保障)
丁总 (旅行计划线路主要制定者)
我 (负责除了拉萨以外的住宿预订以及路线的制定)

到底是该像海子一样,以梦为马,用心和血去体验爱和恨的真实。还是应该像抱着手机,蜷在被窝里看霸道总裁的未来接班人一样,用虚无填满这本就无意义的生活?

那就让我们在路上吧,看过了太多的纪录片,看多了太多游记,看过了太多的照片,我们也陆陆续续准备了一年多,终于开始了从祖国胸部横穿到祖国屁股之旅。西藏,不在拉萨。。。西藏不在羊湖,不在纳木错。。。真正地西藏在318,在车轮下,你的脚底,你的心里。。。。
我们计划是8个人全部在成都集合完毕,两部车进藏,其中有一部是v8的陆巡,每天租金700,成都牌照,还有一部是丁总的gl8商务车,我们要自己从青岛开过去。这部别克商务任务非常重要,把我们大量的行李以及水和各种工具都运了过去,空间巨大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而且跑长途睡觉好舒服。。为了以防万一,专门买了一条全尺寸轮胎,还买了拖车绳之类的。

高原三宝

第一天行程毫无压力,晚上到郑州吃了烩面,没想到出师不利,车子在饭店门口被撬,除了我以外的两个人竟然现金都放在车上,一个人的六千现金全丢,另外一人的钱包放在一个类似买菜兜子里,幸免,小偷职业手法,名牌墨镜包包全不要,只拿现金,万幸的是身份证给留下了,不然西藏是去不了了,毕竟一路检查站。

睡醒接着赶路,郑州成都1200公里,我们赶到成都已经是半夜两点了,好好休息,睡醒去了大家都会去的那几个外地人去的地方,锦里之类,无爱。。其余的五个小伙伴陆续飞到成都集合了,来顿火锅是必须的了,为了第二天出发方便,途家定了一个机场附近的别墅,刚好我们全住下。

第一天的行程· 因为天全路段塌方而绕行石棉,实际里程500公里,八点从成都出发,途径雅安、石棉、泸定康定,抵达新都桥。沿途景色壮美,在康定因前方车辆事故遭遇六小时堵车,凌晨一点翻越海拔4300米的折多山,两点到达酒店,历时18个小时。在这里要说的是尽管到康定已经夜里12点了,但是我们还是坚持夜翻折多山,主要是白天的折多山单边放行,我们怕白天出发可能会耽误整个第二天的行程。很庆幸是和这群小伙伴一起经历318,和这帮即靠谱又很扯的伙计们在一起,困难都不是事儿,酒店很棒,有藏族特色,名字叫:梵音阿曼,老板南方人。

飞夺泸定桥说实话还是挺危险的。两位美女包括我走到一半就不走了哈哈,感觉手机分分钟能掉下去。

堵车六小时罪魁祸首。

康定夜景。

第二天行程· 新都桥巴塘,途径雅江理塘,以及四座海拔4700米以上高峰,370公里,全程9小时,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今天的路况相比较昨天…只能说,幸福来的太突然。

第三天行程·  也是进藏第一天,由巴塘出发,途径竹巴笼,芒康,竹卡,翻过海拔逾5000米的东达山口,终于到达左贡。270公里,开了整12个小时。沿途各种交通管制、限速、堵车,且路况之复杂艰险均为出发以来之最。一路奔波抵达左贡县城,发现在携程定的酒店又被无故取消,被逼无奈开始满城找酒店,以一不挑剔、二不还价的策略抢下客房,单论酒店性价比绝对是职业生涯最低,最后大家分别住在2家酒店,而且我还跟我的好哥们第二次睡在一张床上,但相比较在冷雨夜睡车里已经是极大的满足。最后以携程赔付全部4间房费结束这场闹剧,再次严重提醒各位,在藏区的这些小县城如果能确定抵达的话 一定房间要预付或者刷卡担保,否则即使我们定的当地最好的酒店,一样不理会携程订单,只要来人住店就会把房间给交钱的人。毫无契约精神可言。

这是我们在左贡夜里10点多找到的酒店,说实话条件在这还可以了,也是别人定的老板电话联系不上就把房间给我们了。在山上没信号真麻烦,就是要2个大男人睡一张大床。。躺在床上半夜还听到有人刚到酒店来问有没有房间了,下着雨海拔3800,这么冷,能睡在床上觉得好幸福。

昨晚睡在海拔四千米得左贡,大家基本一夜没睡,一早出发,景色美到爆,径邦达怒江大峡谷、天路72拐、八宿、然乌,到达波密。全程420公里,13个小时。景色壮美,震撼人心,图片所表达不及百一,只觉得路上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相比于骑行和徒步来说,这些用身体丈量到拉萨的人更值得敬佩。本以为今天可以第一次天黑之前赶到目的地,没想到318毫不客气,最后进波密城二十公里烂路,一边滔滔江水+悬崖,一边山洪刮倒的大树,到处都是坑,结果今天还是开了十六个小时,从漆黑的山林进入波密县城看到路灯以后,真感觉像沙漠里看到了水!吃饭睡觉~zZ

第五天行程· 从波密出发,途经通麦、鲁朗、色季拉山,抵达林芝,住了个青旅。全程230公里,八个小时。来到林芝是进藏以后第一次看到红绿灯,第一次日落前到达目的地,路依然很烂,通麦天险已成历史,所幸不堵车。鲁朗石锅鸡配青稞酒。拉萨,还有一天。

第六天行程· 又是十四个小时的奔波,全程410公里,翻过最后一座海拔超5000米的米拉山口,忍受最后一段逾100公里的搓衣板路,中间有段修高速,堵车4小时,晚上9点终于抵达圣城拉萨。从成都出发,历时六天,2200公里,平均每天13个小时,欣赏了318沿途壮美的风光,也遭遇了各种限行、堵车、烂路,以及身边小伙伴的晕车、高反,有自驾过318的前辈驴友总结这段路:身处地狱,心在天堂。我想说,这段旅程,因你们而精彩、难忘!

我猛烈建议大家第一次去梦回之地都选择开车,那些路牌上逐渐缩小的里程是生活的礼物一层层拆开的包装纸,是和梦中情人做爱前脱下的一件件楚楚衣服。

不去酒店,没吃晚饭,只为了第一眼看到你。。。

拉萨两日· 之前只在书中和电视中看到的名字: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八廓街,玛吉阿米…虚幻又真实。因为旺季原因,布宫门票如果自己半夜排队的话也只能预约到第二天的票,所以无奈报了拉萨一日游,还带着大召寺和2个购物地点,购物时间真的是太长了,一张旅行社就10张票,非常紧张,如果可以选择的话大家尽量选择报无购物团吧。。淡季门票100,旺季200,七月份拉萨一日游价格850.。。而且还很难报上。还好布宫足够震撼。。携程淘宝都有大家提前订吧

玛吉阿米人真的非常多非常多,我们2个小伙伴提前去排队,运气很好排到了3楼的座位,每个人最低消费68元,说实话 ,味道比我们前一天吃的藏餐好太多了,酸奶太棒了。

这张是丁总元旦在大昭寺拍的

本来打算去纳木错,后来因为大家都很累了,选择了距离拉萨更近的羊湖,100多公里,路好走,没想到太震撼了,惊艳到我不行不行的,爬山路上全是雾,没想到到了山顶一下子云开雾散,羊湖忽然呈现在我们面前,感觉就像上天突然赐给我们一个礼物那样惊喜。

因为时间原因,有4个小伙伴需要提前回去工作了,晚上吃了拉萨当地的山东菜馆,喝了散伙酒,特别感谢济南的小师妹给我们每个人献上的哈达,都没来得及跟你合影。就还剩我们师徒四人继续开着陆巡往下走青藏线成都,把GL8托运回成都,拖车费2800,保险400 ,如果您没时间或者精力和体力,可以选择把车拖回家,基本上大城市都可以。

今天的计划是打算直接从拉萨开到格尔木,虽然知道很少有这么开的,但是青藏线沿途能住得地方太少,海拔又高,1200公里高海拔青藏线,看高德地图差不多要整整24小时,我们也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从早上五点出发离开拉萨青藏线,很多路都是起飞路,都得带个安全帽才行,在海拔五千米的唐古拉山口堵车四个小时,就是这四个小时的堵车增加了我们一天的行程,又冷又饿,手机没信号,晚上九点,青藏高原也黑天了,我们还要继续赶路,到了沱沱河加油,已经夜里12点多了,我们基本就早上7点吃了一碗面,这个时候体力耐力都已经到了极限,可以说再往下赶路已经是不太现实了,因为后面就要横穿可可西里无人区了,不安全,那时候可就真的要睡车上了。果断决定找个酒店住下,国道边上有几家看着还不那么差的旅馆,奔着最好的那家去了,结果没房,大概也是很多之前打算赶路的被堵在路上都来这里过夜了,后来旁边找了一家很普通的旅馆,前台小哥开口500不叨叨,一分也不便宜,没办法住吧。没想到海拔4800的地方,我们反而睡得特别香,大概真的是累得不行了。。。

沱沱河的小旅馆还有地暖,早晨窗户上的冰霜

事实证明,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因为住在沱沱河,可以让我们第二天轻轻松松的 横穿可可西里,而且藏羚羊,藏野驴就在我们身边,运气真的很棒

原来昆仑山水厂就在青藏线上。

到了格尔木,美美的吃上了一顿味道非常棒的羊肉,喝了七彩互助青稞酒,烤腰子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腰子,没有之一。。

格尔木出发就要到此行的我和酒王巍总的终点西宁了,今天的行程毫无压力,是第一次全程高速,从德令哈开始后面的路就跟我们两年前师徒四人自驾青海甘肃大环线路线重合了,因为去过,所以我们并没有再走青海湖,一路高速到西宁,只是听说茶卡盐湖从新装修了,决定路过顺便再去看看。

V8的陆巡的油箱真的是吃钱啊

外星人遗址已经有摆摊的了,两年前来的时候这是简直就是个厕所,里面你懂的

两年光阴,茶卡变了,我们没变~PS:网上的茶卡盐湖美图基本都是P的,不建议特意前往,路过看一下还可以~

晚上抵达西宁,继续羊肉!

到了西宁我们师徒四人就分开了,两个帅的飞回青岛,另外两个把车开回成都还车,顺便去取gl8。这样整个横穿祖国胸部到屁股之旅的半个月自驾,我就简单的写完了,想说的话很多,说实话写的比较啰嗦,也是为了大家尽可能的看得明白一些。照片也比较多,有些是相机原片,有些是手机上压缩过的,精力有限,没有全部整理成原片很遗憾。。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非常不舍的大家,回来半个月了才刚找到平时的生活状态,据说小伙伴们都是这样,我甚至经常开着本文的背景音乐单曲循环直至睡着。希望多年以后我们回过头来在看这篇游记的时候,看到我们走过的路线,留下的欢笑泪水的时候,还能不忘初心,永远爱你们,最后附上本人丑照一张。

两年前师徒四人在敦煌的合影,这次白马换黑马了

文章结束,吟诗一首吧!

躺在西藏的怀里

你这顶天的盖头
你这俗人青色的上空

引用 飞翔的荷兰人 的图片:

视野棒!景色太美啦!楼主这一路高反严重嘛~

2016-08-12 17:4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12 17:40:5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比想象中好很多

2016-08-12 17:5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8-12 18:46

引用 百变小裙子 发表于 2016-08-12 18:46:06 的回复:

回复百变小裙子:谢谢支持

2016-08-12 19:10

2016-08-12 19:36

2016-08-12 23:08

引用 Baby.Yang 发表于 2016-08-12 23:08:25 的回复:

回复Baby.Yang:这不是传说中的网红鸦片么

2016-08-12 23:46

引用 飞翔的荷兰人 发表于 2016-08-12 23:46:35 的回复:

这不是传说中的网红鸦片么

回复飞翔的荷兰人:这都被你发现了?

2016-08-12 23:49

谈笑风生,随心所欲

2016-08-12 23:57

引用 Baby.Yang 发表于 2016-08-12 23:57:30 的回复:

回复Baby.Yang:方方面面

2016-08-12 23:58

真美!

2016-08-13 14:15

八月底也要从青岛出发了  只有15天时间能行吗?看大哥行程一直很赶

2016-08-13 20:39

引用 H事件真人密室逃脱 发表于 2016-08-13 20:39:59 的回复:

回复H事件真人密室逃脱:15天回到青岛么?如果路上不堵车的话,应该可以,我们在拉萨时间也挺充足,住了三晚上

2016-08-13 20:41

引用 飞翔的荷兰人 发表于 2016-08-13 20:41:11 的回复:

回复飞翔的荷兰人:嗯我9.1从成都出发15号必须赶回青岛   在拉萨呆一天。。

2016-08-13 22:06

真令人向往啊

2016-08-13 22:2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15 09:30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8-15 09:30:04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好的,一直在路上

2016-08-15 09:31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15 11:57

引用 shiningti 发表于 2016-08-15 11:57:27 的回复:

回复shiningti:加油,祝顺利

2016-08-15 12:02

大自然是神奇的,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心灵上的震撼!
亲们出行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九寨沟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驾驶经验丰富,人好说话,很实诚,我是良心推荐。

2016-08-20 19:01

楼主写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0-26 10:31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6 10:31:23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

2016-10-31 11:46

这车能去西藏??

2016-11-05 21:17

引用 子卿 发表于 2016-11-05 21:17:39 的回复:

这车能去西藏??

回复子卿:必须的

2016-11-08 06:50

我是10月坐飞机去的,到拉萨后租的车,羡慕你们自驾,旅行的体验就在路上!

2016-11-15 16:05

引用 桃子 发表于 2016-11-15 16:05:52 的回复:

回复桃子:嗯,过程艰苦,抵达才体会到更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