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纳河畔初遇巴黎——2015夏季之旅

ellespring (上海) LV.6
2016-08-12 17:11 261/4
  • 出发时间/2015-07-22

读书时,看过许多法国电影,一度迷恋至极。有一年暑假,一时心血来潮,还去报了法语初级班,从字母的书写,到单词的发音,不得不说“法语是世界上书写最美的文字,也是语法最难的语言”。
尽管半途而废,只能用法语简单问候几句,但我仍然在生活中寻找法国的身影。在魔都,每年的电影节,都可以观赏到众多法国电影;这里有米其林厨师的法式大餐,法国面包也是随处可见。
耳朵里听着《Les Champs-Elysées》,手里捧着香浓的咖啡,这就是生活C'est la vie。

前言

手绘巴黎

关于巴黎之行,出行前计划了很多,甚至列出了一张清单。
1、巴黎塔下安静休息;2、漫步香榭丽舍大道;3、寻找爱墙;4、找一个地势高的地方俯瞰巴黎;5、在左岸喝一杯露天咖啡;6、在街头的甜品店邂逅惊喜;7、在博物馆耗掉一个白天;8、找一家有情调的餐厅品尝法式料理;9、在塞纳河边享受阳光。

到达巴黎以后才明白,跟团的行程真的是走马观花,根本无法完成上述清单。
除了购物还算满意,没有实现其他的愿望,留下许多遗憾。

老佛爷百货

到达巴黎的第一天,一早就来到老佛爷开始血拼,这里我特别表扬小红书上的购物攻略,让我速战速决,剩下充足的时间,可以好好观赏周边的景色。

作为一家百货公司,老佛爷真的是美艳绝伦,令人过目不忘,说他是世界上最美的百货公司,一点也不为过。
登上楼顶,巴黎的美景尽收眼底,远处的埃菲尔铁塔,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散发着安静的魅力。

蒙马特高地

对于蒙马特高地的认识,来自于《花样姐姐》,作为巴黎的地标之一,当然值得一去。

蒙马特高地,视野开阔,风景优美。如今成了一个画家和艺术家的聚集地,尤其是在周末, 有许多街头艺术家, 会在大教堂前的草坪和阶梯上做表演。而我们来的这天,正好是周日,在草坪上马上要播放露天电影。人们都说,法国人会享受生活,在我看来,浪漫或幸福感都源自法兰西民族乐天的性格。

圣心大教堂位于蒙马特高地的至高点上,也是巴黎的最高点。由白色的石灰岩建成,洁白的大圆顶具有罗马式与拜占庭式相结合的风格,颇具东方情调。站在教堂前,大半个巴黎清楚可见。

莎士比亚书店,文艺青年到此一游。

大名鼎鼎的意大利花朵冰淇淋,作为吃货的我,花30分钟排队毫不介意。

凯旋门

凯旋门又名雄狮凯旋门,是欧洲100多座凯旋门中最大的一座。1806年拿破仑为纪念打败俄奥联军,在此奠下了第一块基石。断断续续经过了30年,凯旋门终于在1836年7月29日举行了落成典礼。
拿破仑一生戎马,战功赫赫,最终却被流放到南大西洋圣赫勒拿岛上与世长辞,是一位悲情英雄,也为凯旋门染上一丝悲伤的色彩。

巴黎的天气变化无常,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转眼间下起小雨来。
“东边日出西边雨”,真教我们赶巧了。

卢浮宫

卢浮宫的雕塑馆成立于1817年,共有展厅27个,展品1000多件,不愧为雕塑的殿堂。

《萨莫色雷斯岛的胜利女神》这尊雕像是希腊时期的原作,原本矗立于爱琴海东北部的希腊小岛萨莫色雷斯上的万神庙里。雕像描绘了被古希腊人称为尼凯(Nike)的胜利女神,昂首站立在战船船首,宣布战争的胜利。女神的头部虽已损毁,但她站立船头,迎风招展的感觉,呼之欲出。

凡尔赛的戴安娜》罗马神话中的戴安娜,是宙斯的女儿,也是狩猎女神。

《戏鹅的小孩》刻划了一个天真活泼的男童和一只白鹅玩耍的形象。

《爱神之吻》讲述的是爱神丘比特,用深深的一吻,吻醒爱人的故事。

《美惠三女神》指的是希腊神话中分别代表着妩媚、优雅和美丽这三种品质的女神。她们分别是光辉女神阿格莱亚(Aglaia),激励女神塔利亚(Thalia),欢乐女神欧佛洛绪涅(Euphrosyne)。

巴黎圣母院

也许是对电影《巴黎圣母院》的印象过深,那阴暗灰色的教堂,面貌丑陋的钟楼怪人,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而在明媚的阳光下看见她,顿时一扫阴霾的感觉,显得那么仪态庄重。

拱门上方为众王廊(Galerie des Rois),陈列旧约时期28位君王的雕像。

中央的拱门描述的是耶稣在天庭的“最后审判”,即使没看过《圣经》的人,也能看得懂所蕴含意思。中间的天使手中拿着一杆秤,每个人的灵魂都会在这杆秤上掂出分量——高尚的灵魂向左进入天国,卑劣的灵魂向右进入地狱。

拱门下的雕刻人物众多,气势恢宏,场景逼真,我不禁抬头仔细欣赏,一圈下来,脖子也直了。

楼顶上沉思的怪物,叫做Chimère。传说这些面目狰狞的怪兽,其作用是防止一切坏的东西入侵教堂。不论邪恶的势力是虚幻的还是有形的(魔鬼、巫婆、法师之流),只要他们胆敢靠近神圣的圣殿半步,Chimère怪兽们便会发出震天地吼叫,把他们一举摧毁。

塞纳河

巴黎的两天,我最爱的项目,就是塞纳河游船了。
塞纳河是法国第二大河,全长780公里,流经巴黎市区13公里。河上有三十几座风格迥异的桥,这些桥述说着动人的历史故事和传说,也记录着巴黎厚重的历史,积淀着巴黎特有的人文精神。

沿河还可以看到巴黎圣母院、巴黎塔、奥赛博物馆,真的一张照片也舍不得删哪。

圣米歇尔桥上的“N”字皇家标志

新桥是巴黎最古老的桥之一,同时是巴黎第三长桥。
桥墩顶部用半圆形“阳台”加以装饰,每个桥拱上还装饰有根据中世纪博物馆和巴黎卡那瓦雷历史博物馆的藏品为模型的、形状各异的头形饰物,有的怒目圆睁,有的闭目静思。

尾声

巴黎的夜色中,在光芒闪耀的巴黎塔下,我们的行程即将结束。
Salut ! 巴黎,一座来了就舍不得离开的城市。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15 11: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15 11:57

引用 vivibaby 发表于 2016-08-15 11:57:33 的回复:

回复vivibaby:谢谢你的建议啦,祝你以后也能有美好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