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南非~狂野克鲁格!

归桑 (朝阳) LV.9
2016-08-12 17:16 1317/9
  • 出发时间/2016-07-28

写在最前面~

无论南非来了多少次
唯独克鲁格国家公园对我来说总是期待万分
转角遇到爱,你永远也想不到下一棵树后面有什么动物
伏在树枝警惕看着我们的花豹
趴在树阴下打着哈欠毫不理睬的雄狮
又或者是用鼻子把幼象护在身后的母象

不同于动物园中那些已经驯服的巨兽
没有了对天敌的担惊受怕,也没有了对食物获取的渴求
当人类已经代替自然法则来决定这些巨兽的命运时,他们的灵魂也已经破碎不堪了

在动物园中凝视着动物的双眼,看到的仅仅是自己身影的倒映
而在这里,克鲁格,每一只野兽眼中,是好奇,是畏惧,是野性,是自然赐予他们的灵魂。

关于克鲁格~

克鲁格国家公园南非境内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在南非境内南北纵贯400公里,东西横跨70公里,总面积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英国威尔士的面积,等同于半个台湾那么大。在克鲁格国家公园内分布着众多的野生动物,除了我们众所周知的Big 5——非洲五霸以外,还有羚羊,斑马,长颈鹿,角马,鬣狗,河马以及多种鸟类不受人为因素影响的生活在这片土地当中。据统计,目前克鲁格国家公园内共有147种哺乳类动物、114种爬行类动物、507种鸟、49种鱼和336种植物。其中羚羊数量超过14万只,非洲名列第一。
克鲁格国家公园(Kruger National Park)创建于1898年,由当时布耳共和国最后一任总督保尔·克鲁格(Paul Kruger)所创立。保尔·克鲁格为了阻止当时日趋严重的偷猎现象,保护萨贝尔(Sable)河沿岸的野生动物,宣布将该地区划为动物保护区。随着保护区范围不断扩大,完美地保持了这一地区的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克鲁格也是世界上自然环境保持最好的、动物品种最多的野生动物保护区。
克鲁格国家公园的地貌风景不同于我们印象当中非洲大草原的画面,相比东非草原上,这里的灌木会更多一些。也使得肉食动物在灌木丛中更难被寻找。每年6-9月,南半球天气转凉的时候正是观测动物最好的时刻。这时由于在冬季,气温偏低动物活动频繁,树木的叶子已经枯落更利于寻找。

寻兽之旅

清早六点,启明星还在空中迟迟不愿暮落西方,东方天空的鱼肚白已经慢慢扩散开来。来自克鲁格国家公园的敞篷吉普车已经准时抵达酒店的大堂来接我们了。向导下车后让我们签署了安全须知并嘱咐了注意事项后,我们就迎着第一缕晨光进入克鲁格国家公园了。

清早的寒风吹在脸上让人精神万分,睡意也早已抛到脑后,向导告诉我们这个时间段是寻找大型动物的最佳时期。毫无遮掩的原野上,百米之内的动物只要仔细看,很容易找到。非洲五霸的狂野拼图,我们满怀希望的出发了。

进入公园后,不出五分钟,司机一脚刹车停了下来,带着厚重的口音指着车的左边草丛里,“大象,大象”我们顺着他的手指看过去,果然可以看到几只大象在低矮的灌木中信步觅食,灵巧的用鼻子挑选嫩芽多的树枝,然后折断送进嘴里。

大象对我们的声音非常敏感,听到我们的引擎声以及我们叽叽喳喳兴奋的讨论声以后,慢慢的扭头看向我们,也许是在判断我们有无危险性吧。向导示意我们安静,任何的声音和闪光都会刺激他们,一旦发狂向我们冲过来,后果不堪设想。

向导把引擎熄灭,给我们一些时间去记录这个瞬间,大象侧目凝视着我们的同时也不忘继续进食

折断的树枝有些没有被吃完的部分,就被跟在后面的珍珠鸡捡了漏。跟在大象后面挑剩下的吃,也不怕被踩到。笨拙的大象和萌动的珍珠鸡,这和谐的画面让我们每个人笑个不停。

黑斑羚羊,克鲁格国家公园内数量最庞大的种群。到了冬天再也不能像夏天一样,他们可以挑剔的使用水份充足的鲜草嫩芽食用了,只剩下贫瘠的地衣可以食用,为了维持到明年的夏天。他们需要一边警惕周围虎视眈眈埋伏的狮子花豹,一边寻找食物充足的土地。

他们对我们的经过毫不在乎,只是微微抬头看了一下,就继续啃食地面的草皮了。看来他们一定是饿坏了,又或者有一两只放哨的头羊已经告诉他们,我们是安全的,对于这种随处可见的动物,我们没有逗留太长时间,直接驱车往前,抓紧太阳刚出来这一点点的宝贵时间去寻找大型猫科动物了。

转过一片枯树从,映在眼前的是一大片干枯的河床,远远的就可以看见两个电线杆一般高的动物在散步,不用介绍,大家都知道肯定是长颈鹿。

长颈鹿简直是这片大路上最优雅的动物,在树荫下乘凉的样子好像英国的贵妇,走路的姿势,水汪汪的大眼睛,尽管不是非洲大陆最具代表性的动物,但最优雅的称号非她莫属。

花豹!花豹!我们正是为了这一刻而早起!向导猛一个刹车,指向车前面的一个树丛下,“花豹花豹,安静”。大家太过兴奋而失声感叹惊扰了这名美男子,不在静静的匍匐在树丛下,看了我们几眼,站起身子,走过马路,向着丛林深处走过。

我以为他会回头,但他只是朝丛林的深处走去,然后就永远消失了。也许它压根没有把我们放在眼里,也没有把我们当做敌人,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享受这个瞬间。尽管它头也不回的走了,但这个画面,这个心情已经深深的留在我们心中。

向导责怪我们声音太大,惊扰了豹子,没能多拍几张好的照片。我们在看到豹子钻进树丛再也没有出来以后也后悔不已。我们的人生总在不断的错过,错过并不遗憾,遗憾的是我们并没能好好的去告别。所幸大家的相机中都已经死死的把豹子捕捉在镜头里,即便未能安静的去欣赏那曼妙的野兽,却也得到了满足。花豹在克鲁格属于非常难以看到的动物,我们此行从好望角归来以后一路好运气,一早就看到了花豹,这次五霸之行想必会很成功

看过了花豹以后,太阳慢慢爬上天空,早起带来的疲惫感也浮涌上来,我们的越野车在公园的泊油路一颠一颠,有的人已经歇靠在椅子上呼呼睡着了。大自然并没有打算给他们太多的休息时间,向导远远的把车减速,告诉我们前面有一只弯角羚羊(捻角羚)在马路上

一对弯曲而有力的犄角无疑是捻角羚最有力的的象征,威严而美丽,他永远不像黑斑羚一样瞪大了眼睛到处张望,反而是半眯着眼睛偶尔抬头看下周围,给人一种自信盎然的感觉。逆着光远远望去,好像哈利波特召唤的守护兽牧鹿一样神圣。

在我们即将到达早餐营地的时候,向导突然把车掉了个头,向一条岔路开去,完全不顾大家的疲惫和饥饿,还有憋了很久的如厕之心。向导告诉我们,刚才不远处发现了一大群的非洲野水牛,就在路边休息。非洲野水牛一群从几十只到几百只,遇上了就是一大群。

突然遇到水牛在过马路,这个时候不能按喇叭去催促,也不能用闪光灯去拍照,野水牛脾气暴躁而敏感,受到刺激最坏的可能性是整个牛群向着汽车冲过来,这些重达一吨的有角野兽,会像一个装甲师团一样碾压过任何被当做敌人的目标。

能看到迎面看着镜头的那头水牛的脸上,停着一只牛椋鸟正在啄食这头牛身上的寄生虫。有的时候也会替代野水牛担任放哨的任务。

黑鄂长尾猴,已经习惯在人类的营地里窜来窜去翻刨我们的残羹剩饭,食物放在桌子上,这才一个转身,屋顶上就跳下来一个小精灵,从桌子上拿起香蕉就跑,他们居然还会剥了皮再吃,真是聪明,不愧为人类在动物界的近亲。这些惯犯已经习惯在吃饭的时候被我们拍照了,毫不胆怯,反而胃口大开。

草原斑马,白底黑纹的是雄性~黑底白纹的是雌性))手动滑稽
早餐前我们就找到了五霸中的三霸。对于早餐后的旅途,我们都非常有信心,相信还有半天的时间,一定可以找到剩下两霸!

饭后大家在车上也不着急去寻找动物了,愉快的互相传阅着相机里刚才拍到的照片。
突然之间,向导加快了速度,路上偶尔扫到黑斑羚群也不再减速让大家拍照了。大概十余分钟,看到前面堵满了车。
车多之处,必有大猫!

这只狮王距离我们的车也就五米不到,照片中还可以看到车门上的锁,我们既兴奋又紧张,前阵子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游客私自下车被东北虎咬死的新闻依然对大家影响颇深。我们一方面害怕狮子突然扑过来,一方面又忍不住内心激动而愉悦的心情,此生中从未能和狮子如此之近。

橘黄色的鬃毛好像皇帝的满是黄金的围脖。也许狮王对我们叽叽喳喳的声音提起了兴趣,或者感到了不耐烦。眯上的眼睛慢慢睁开了看着我们,摇了摇脑袋。光是这么看着真的觉得很可爱啊~

有狮王辛巴,当然也有王妃娜娜,在狮王不远的树荫下趴伏着一只雌狮,没有鬃毛的遮盖,肌肉的线条更加明显。面部的轮廓也显得更加优雅迷人~~不张嘴的狮子,总觉得是在微笑呢。

完美收关!狮子,花豹,大象,野水牛四霸之后,犀牛也被我们收入镜头之中,五霸的拼图圆满达成!
向导说我们的运气实在是太好了,即便是在整个南非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内,冬天里能这么快的速度看齐五霸的人也少有。

立于克鲁格公园中枯木的秃鹫,像是巡视草原的哨兵,For the Watch!

开普属百灵,整个克鲁格公园内都能听到他们的叫声。

在荆棘中走出的捻角羚。

躲在树荫下休息的黑犀牛

角马群

在一个草丛下发现的小鬣狗,不张嘴的时候也蛮可爱的不是么?

晚上,结束了一天的寻兽之旅,从荒野之中重回人类文明。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我们不仅仅亲眼看到了这些野生动物,更是近距离的对视他们的眼睛,感受他们对我们的态度。
这里不是动物园中我们上下级的关系,我们在这里都是平等的,让自己回归野性,向自然的屈服令我们更能安静的和自己灵魂对话。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12 17:56

引用 归桑 的图片:

2016-08-12 18:03

引用 兜比脸干净 发表于 2016-08-12 17:56:07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兜比脸干净:都去哪里啊?

2016-08-12 19:20

真美!

2016-08-13 14:1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13 14:13:3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嘿嘿嘿~~~

2016-08-13 20:1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5 14:54

引用 amengyuanyuan 发表于 2016-08-15 14:54:58 的回复:

回复amengyuanyuan:现在再动手也不晚哈哈~~

2016-08-16 09:01

很不错

2016-09-01 00:4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01 00:43:3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支持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