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走马观花之四 醉美峡湾之旅——挪威印象

spring (上海) LV.13
2016-08-12 17:34 465/2

她是欧洲的颜值担当。她是欧洲最长的国家,世界最宜居国家。她夏可徒步,冬赏极光,峡湾险峻,森林广袤。北欧之行十二天,一半的时间留给了挪威。这是此行最大的看点。这里不只拥有葱郁的森林,更有无与伦比的峡湾风光、冰川奇迹。连绵的群山、清澈的海水、梦幻的云雾,宁静的、壮美的、田园的、童话般的存在,令人惊叹!

第一天:斯德哥尔摩——奥斯陆——德拉门

从瑞典挪威,我们选择的是飞机。从斯德哥尔摩阿兰达国际机场飞往挪威首都奥斯陆。前往斯德哥尔摩阿兰达国际机场的路上,高速公路基本没车,半小时内基本无人,只看到两头小鹿、大片的草地、成片的树林、星星点点的小木屋。瑞典斯德哥尔摩阿兰达国际机场值机和行李托运全是自助。

一个小时后就到达了挪威的首都奥斯陆奥斯陆位于奥斯陆峡湾旁,是我们挪威峡湾之旅的第一站,从这里起,我们将一路往西,一直到美丽的港口城市卑尔根还有那布满德国风情的小镇奥勒松

从机场前往奥斯陆市区的路上,我的脑海中不断蹦出的词就是“挪威的森林”,这既不是村上春树的青春恋爱小说,也不是甲壳虫乐队风靡世界的名曲《Norwegian Wood》,更不是伍佰的歌。她的的确确就是挪威的森林。大片大片的草地和森林就在你的眼前飞驰,加上头顶上的蓝天白云,真是让人心旷神怡。

奥斯陆55%以上面积为绿地,是座舒适又清爽宜人的城市。听说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奥斯陆规定汽车进入市区必须付费。我们的第一站来到的是维格兰雕刻公园。维格兰是挪威最伟大的雕刻家,而这座由600多个花岗岩和青铜雕像组成的雕刻公园是他毕生心血的结晶。展示的主题是人生、生命。生老病死、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全部凝结在花岗岩和青铜里。

公园由入口起,分为桥、喷泉、人生柱三个部分。最震撼的是位于公园最高处的人生柱。高14米,由一整块花岗岩雕刻而成,3个石匠花了15年时间完成。整个柱体刻满121个人生百态,由下往上,每个人都呈现往上挣扎的样子。

喷泉

喷泉

人生柱

人生柱特写

在奥斯陆市中心围绕卡尔约翰大街兜兜转转,欣赏周围著名的建筑:奥斯陆市政厅、奥斯陆大学、国家剧院、当代艺术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和最低调的挪威皇宫。

国家美术馆

历史博物馆

奥斯陆大学是挪威最古老的大学,看这建筑我一开始还以为是歌剧院呢,是不是很像。看介绍,奥斯陆大学不仅是挪威最古老,还是挪威最好的大学,北欧排名前四,世界排名前100.这是老校区,现在是法学院所在地。

我是从后门进入奥斯陆大学内的,如果不是走到前门看到那么气派的建筑,还真以为是个街心花园呢。附近的历史博物馆、国家艺术馆都在周围。

国家剧院——是挪威规模最大的戏剧院。整幢建筑充满洛可可风格,门口树立的两座铜像,左边是戏剧家易卜生,右边是文学家比昂松

最低调的皇宫

挪威国王卡尔约翰斯骑马英姿大铜像

以下是卡尔约翰大街街景

卡尔约翰大街是奥斯陆最主要的商业大街。从中央火车站一直延伸到国会再到皇宫。是为了纪念曾为瑞典挪威的国王——卡尔约翰斯

从皇宫看卡尔约翰大街

走近看,大街两边还是欧洲特色的建筑和咖啡馆

唯一进去免费参观的是奥斯陆市政厅,红砖外立面低调而庄严大气,建在海湾旁。她的闻名主要还是在于她是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地。市政厅一楼二楼都有很多油画作品,可惜没有专业的讲解员,没能听到油画背后的故事。晚上回去后翻了翻随身携带的《北欧完全自由行》才发现和挪威著名画家蒙克的作品《人生》真迹擦肩而过。国内花钱排队去看莫奈、梵高,现在和蒙克的真迹擦肩而过,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奥斯陆市政厅外观

大厅内巨大的壁画

和平

市政厅巨大的玻璃窗可以望见海湾风光和大邮轮

奥斯陆的新地标——歌剧院。歌剧院历时5年,耗资5亿欧元。她紧靠峡湾,洁白优美的外形和碧海蓝天相映成趣。天气晴朗时登顶,可以愿望峡湾景致。是休闲的好去处,只可惜我也只是远远地望了一眼。

奥斯陆匆匆而过,我们驱车43公里,一路往西,来到挪威第九大城市,东南港口城市德拉门(Drammen)即将开启令人期待的峡湾之旅。

第二天:德拉门——弗洛姆——沃斯(Voss)

挪威西部海岸线蜿蜒绵长,波澜壮阔的大海深入到内陆的崇山峻岭中,造就了举世闻名的峡湾美景。翻开挪威地图,你可以看到,来自西部的峡湾毛细血管般的丝丝渗入。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峡湾更像是挪威人的血脉,流淌在肌体的每个角落,使整个国家鲜活、灵动,充满活力。

从德拉门驱车310公里,前往松恩峡湾,300多公里的车程,一路上基本是山路,但是五六个小时的路途一点不单调,路上处处有惊喜。

到码头了,首先搭乘游船观赏松恩峡湾松恩峡湾是峡湾之行的第一站。松恩峡湾是世界上最长的峡湾,绵延200公里,最深处达1300多米。

迎接我们的是可爱的山妖小精灵和红衣歌女

来到码头乘船

乘船开启松恩峡湾之旅。一路上下着小雨,船在峡湾间缓缓而行,海鸥在头顶飞旋。时而急时而缓,天色时而阴沉,时而开朗

结束一个半小时的游船,再乘车前往弗洛姆(Flam),去搭乘高山小火车。乘车路上所见峡湾的另一种风光。

弗洛姆挪威文的意思是“河岸边的平地”.她坐落在峡湾的山谷间,是弗洛姆铁路的起始站。

每个文青心里都有一个火车旅行梦。以前在异乡求学,每年寒暑假都会坐这种绿皮车。现在国内的高铁发展迅速,绿皮车似乎淡出了我们的视野。没想到这次是在弗洛姆,又体验了一次。弗洛姆——米达尔高山小火车之旅。这段20公里的铁路从海拔2米——867米逐渐提升,一路上,看恬静峡湾倒映两岸青山,看多条瀑布飞流直下,看童话小镇般的田园风光。

结束一个多小时的高山小火车之旅,我们继续驱车前往晚上的住宿地——沃斯(voss)小镇。挪威沃斯(Voss)小镇位于奥斯陆卑尔根之间,铁路和公路都通过这里,距卑尔根更近,仅约100公里。小镇人口不多,大约在1.4万人左右。小镇中心落座在沃斯河(Vosso)注入Vangsvatnet 湖的河口淤积三角洲上,但居民住房大多散布在河、湖岸边的半山坡,远处观看,更像一座山城。沃斯矿泉水举世闻名,水源就是小镇中心的沃斯河,而我们就有幸住在离沃斯河最近的酒店。推开窗望去就是纯净的沃斯湖。

我们住的酒店

推开窗就是沃斯

我们赶到酒店差不多晚上八点了,酒店还有自助餐提供,品尝到了这里的特色——棕色乳酪(Brown Cheese)。据说这是挪威独家乳制品,是用水、乳分离后的乳浆加上羊奶和奶油熬煮10小时而成的。少了一股发酵味,更多了一股太妃糖的香味。

清晨起床,湖边走一走,神清气爽。

第三天:峡湾小镇沃斯——峡湾小镇埃德——港口城市峡湾门户卑尔根

第三天是去参观挪威的又一个著名峡湾——哈当厄尔峡湾。她是挪威第二、世界第三峡湾。最为平缓,有田园般风景的峡湾。我们是乘车游览哈当厄尔峡湾

哈当厄尔大桥

峡湾小镇埃德。就这样在岸边静静地发一会呆

谢格达尔瀑布

125公里后来到卑尔根。这里曾经是挪威的首都。七座群山环绕,大西洋的美丽峡湾。走进城区,首先进入视野的是千万条石头铺成的幽深小巷,脉络纵横。

港口东侧那一排色彩鲜艳、尖顶木质的老房子就是著名的布里根建筑,充满了浓浓的德国色彩

在卑尔根老城区,你还可以来到这里搭乘缆车前往佛洛伊恩山(Floyen),从高处欣赏这座峡湾都市的美景。我没有坐缆车,沿着步道慢慢走上去,但是没有走到山顶,不过沿途的美景也足够让人惊喜了。

第四天:卑尔根——布里斯达冰川——龙恩小镇(Loen)

前往布里斯达冰川的路上

这是新鲜的野生蓝莓,随便採

途经布里斯达冰川的路上,因为下雨,山上有了飘渺的云雾,湖水如沉睡的少女般平静,岸边的倒影清晰可见,斑驳光影的田园风光犹如仙境,令人惊叹。

到达冰川

晚上入住美丽的龙恩(Loen)小镇。小镇简直美极了,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

这是我们入住的宾馆。窗外风光美翻了

第五天:龙恩小镇——盖朗厄尔峡湾——克里斯蒂安松

盖朗厄尔峡湾是挪威峡湾中最美丽神秘的。 盖朗厄尔峡湾的两侧拥有高耸曲折的岩壁,狭长的海面向内陆延伸了20公里,景色非常优美。峡湾两侧点缀着许多小瀑布,周边遍布丛林和农田。七姐妹’瀑布,是挪威最知名的瀑布了。我们只是远远地看了一眼。

车沿着盘山公路而上,我们要去俯视盖朗厄尔峡湾

继续走,接下来是被称为“老鹰之路”的最曲折蜿蜒的崖壁公路

看到这个石头堆成的小玩意就来到了精灵之路,这里的路曲折蜿蜒,从上看下去,有11个呈“之”型的弯道。

途径小镇,看到路边的樱桃树,樱桃已经成熟了。

在盖朗厄尔还收获了这张驯鹿皮。大爱

傍晚来到克里斯蒂安松

到达克里斯蒂安松,也就结束了挪威的峡湾之旅。我们一共游览了四大峡湾其中的三个:峡湾之王松恩峡湾,田园风光哈当厄尔峡湾和最美最神秘的盖朗厄尔峡湾。峡湾间的天气变化无常,雨天的峡湾,一层一层的白雾,在山腰上飘移出曼妙的轻纱,而童话般的小木屋背靠云雾缭绕的山岚,随意散落在山水之间。阳光灿烂时,阳光照在山间、光影的变化会勾勒出一幅幅色彩丰富的风景油画;薄雾笼罩时,一条条云雾缭绕山间,峡湾变成了墨灰色,仿佛又是一幅幅清新淡雅的水墨丹青。峡湾的确是挪威的灵魂。

第六天:克里斯蒂安松——大西洋海岸线64号公路——奥勒松

告别小镇克里斯蒂安松,车驶进了大西洋64号公路。蓝天白云风平浪静的大西洋,车行驶在“天路”上,少了一份惊险,多了一份壮美。

大西洋公路64号公路全长5英里,充满西部海湾的独特魅力。七座桥梁呈之字形向西延伸,连接挪威海上散落的小岛,通天桥最是有名。它也被叫做“通往未知之地的桥梁”。大桥迂回曲折,令人心生错觉,每当远望,都好似自己正在下陡坡。但是不用担心,大桥畅通,绝不会将你引向冰冷的河水。大西洋公路不仅有其匠心独运的工程设计,还号称其风景绝对令人叹为观止。

挪威西部海岸线蜿蜒绵长,波澜壮阔的大海深入到内陆崇山峻岭中,不仅造就了举世闻名的峡湾风光,也幻化出色彩缤纷的滨海小镇。奥勒松就是这样一座有着德国新艺术气息的童话小镇。

登上阿克斯拉山俯瞰全城

阿克斯拉山公园内的铜像

一觉醒来,昨天的好天气没有了,冒着小雨随处兜兜,一处教堂

码头坐游艇去鸟岛

整整六天,我们把北欧之行一半的时间留给了挪威。这里有鬼斧神工的峡湾美景,有色彩缤纷的小镇,有纯洁壮丽的雪山冰川,有湛蓝如镜的海面,有蓊蓊郁郁的森林、绿意盎然的草地,随意散落的彩色小木屋,还有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挪威不愧是欧洲的颜值担当!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15 17:02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