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春风,最是不胜南京城

Melody (青岛) LV.8
2016-08-12 17:50 2187/28

游记之前

这次出行是四月份的,游记很早就在个人的微信公众平台写完了,现在才想起搬到蚂蜂窝。
南京呆了六天,节奏不快,也因为这个原因让我有比所见更多的所得,所以整个游记大部分是旅途感悟。
和大家分享。

花费:2人6天5晚,5000元左右
      行:双人机票往返:青岛——南京:1600;南京市区5天花费:200
      住:1000元
      吃:1200元
      玩:600元
      其他:400元

新浪微博:麦乐嘚儿
个人微信公众平台:麦叙(ahamelody)

南京印象

新周刊出品过一本关于民国范儿的合集,其中有一节讲述南京
  “这座城市的历史足够辉煌,她是长江以南唯一曾经统一中国的都城。她历史久远到可以和秦始皇发生关系。”
       南京经历过几多壮丽,见惯了大世面让她平添了几分淡然与闲逸。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我本以为这座城市会被王朝更迭打磨的坚硬与沧桑,但漫步于街头巷尾的和风里,反而觉得走过岁月烟云,或许是因为看多了悲情与盛景,金陵王气也都心甘情愿的缱绻于古老江南的柔软里。
       民国的记忆与南京血脉相连,喧嚣与落魄,熙攘与悲壮,老城区的民国建筑鳞次栉比,像是一面镜子,映射那绵延不绝的37年,讲述古老中国的近代文明是如何鲁莽而勇敢的流转生息。
       南京又是一个包容的城市。经历过抗战的南京一度元气大伤,也让她在自我疗养与修复的过程里学会忍耐荣辱。她低调的保存着遗留下来的文明,又热情的汲取时代进步的营养。悠悠古韵与现代生活相得益彰,秦淮河畔的琴声笛韵好像仍在皎月下响,民国知识分子穿着长衫旗袍挺拔而立,1912酒吧街的夜晚已然描绘了另一种纷呈。
       历史慨当以慷,从过去里来,到过去中去,所以呀,去看那些我们曾经有过的好样子,不去南京,又要去哪呢。

梅园幸到寻芳

到达南京时恰逢雨天。
  小雨丝裹挟着南京的温度扑面而来,城市在雨水的洗刷里分外生动。我们在掩藏于梅园新村民国别墅群中的时光国际青年旅社落脚,这里早年是一栋民国官邸,曾被CNN评选为十大最美住宿地之一。入门是旅店自己的咖啡厅,两步就可以跨过种满鲜花的小小天井。
  旅店扩建了一部分,新区是隔壁另一幢小别墅,内部装潢类似于快捷酒店。旧的这部分房间没有电视,无线网络也基本连不上,我很果断地选了没有wifi的老房子。

我们订的房间恰好在走廊的最外一间,紧靠小天井,窗下就是假山水池。打开窗托着下巴,观察雨滴打在水池里荡水花;拉上窗帘在大床上躺平,看着彩绘的大片云朵飘在蓝色房顶;闭上眼睛听江南雨天的滴答声,空气里的水气唤醒所有的触觉细胞;晚上回来在休闲区点杯热巧克力配电影,洗澡后的湿发梢有一种慵懒的妙。

所以没有网络没有电视又能怎样呐,在老房子里发呆,和旧地板对话,看不认识的人坐在书堆里画画弹吉他,已经是生活温柔的款待了。

走两步就是周恩来在南京的故居了,一个被灰色围墙包围的小院落,仍然保持着当年的风貌,也有专人看护和打扫。门口写着售票,但不知是不是因为雨天没有人探访,门卫大叔摆摆手就让我们进去了。近代的故居总能让人很有代入感,当年的翠柏、海棠仍然郁郁葱葱,不染一尘的陈设让人觉得往事就在昨天。
  我们这一代人对周恩来的印象大多在书本和电影中。记忆很深的一件事,小学语文老师每篇课文都会找人朗读,唯独十里长街送总理那篇是她自己来念的。我愣愣地看着那节课她读到一半就哭得不成样子,很久以后看《百年恩来》纪录片,脑海里浮现那节语文课上她泪流满面的场景,才好像稍稍懂了一些一个时代全体对一个人的缅怀是如何厚重。
  而今身处故居之中,自动将眼前情景对应于看过的记述与影像,尝试着理解往昔的国民意志。
  建筑终归是载体,不远千里而来,总要能从其中感受先人的风骨和风度,然后通过个体致敬那呼啸而过的乱世。

总统府前话沧桑

总统府是到南京的必去之地。一个园子,包含了明清建筑、太平王朝天王府、以及民国时期总统府。以时间为纵贯线,总统府建筑群可以看作是一个历史发展的缩影,既见证过康、乾二帝留居此处时的浩荡阵势,也经历了第一次大规模起义的农民群体在这里的豪情满腔,当然,还目睹了孙中山一生最大的风光与沮丧。

1912年元旦,孙中山当选为临时大总统,他和摇摇欲坠的清廷抗争了半生,实现共和的革命理想终于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宣誓仪式在现在总统府内部的西花园,也让南京自此与中华民国的历史紧紧相连。
  以民族大义为重,一个月以后,孙中山北京向临时参议院提出辞呈;2月15日,到明孝陵祭明太祖,一句“文奉身隐退了”饱含情愫万千;同年四月,正式辞去临时大总统,离开南京
  此后的十三年,孙中山都在为维护共和而努力,直至抱憾离世。

有些时代曾经在这里开始,有些时代也在这里终结。
  错过的那些波诡云谲的历史片段,值得来总统府回首前瞻。

我也算在艺术的门前徘徊过很多年,至今仍然只能羞愧的说自己是个门外汉,但不是无所得,比如寻找平凡事物的美学意义渐渐成为习惯。所以呀,哪怕对博物馆内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物品的鉴赏力都为零,因为在这样规整的场合看到新鲜的另一番天地,如果要列一个南京必去排行榜的话,我还是会把博物院放进TOP3呐。

写到这儿脑海里所有关于民国馆的画面都跳了出来,这也是整个博物院中最让我流连的一个场馆。民国馆搬进了整个民国街头在里面。大幅电影画报、老字号药房、黄包车、小剧院、旧式旗袍店......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民国场景在场馆里被复原。

短短的一条街来回晃,停脚从每一个邮筒的缝隙里往里看,坐在长椅上吃热乎乎的糯米团,趴在胭脂摊前闻遍所有香味,守在复古咖啡馆门前幻想有戴礼帽的民国绅士走出来。

所有胸中的大志在民国馆里变成想架上圆眼镜随便进家铺子应聘账房先生,历史在这样的布景里好像按了暂停键,我多想在这里,藏在一百年前躲时光啊。

秦淮水榭花开早

秦淮河景区我们连去了三个晚上,从残阳西下到皎月升起,从华灯初上到灯火通明,对于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的描述,大概没有人能比朱自清先生更好。
  ”这灯彩实在是最能勾人的东西。夜幕垂垂地下来时,大小船都点起灯火。从两重玻璃里映出那辐射着的黄黄的散光,反晕出一片朦胧的烟霭;透过这烟霭,在黯黯的水波里,又逗起缕缕的明漪。在这薄霭和微漪里,听着那悠然的间歇的桨声,谁能不被引入她的美梦去呢。”
  “一眼望去,疏疏的林,淡淡的月,衬着蓝蔚的天,颇像荒江野渡光景;那边呢,郁葱葱的,阴森森的,又似乎藏着无边的黑暗:令人几乎不信那是繁华的秦淮河了。但是河上眩晕着的灯光,纵横着的画舫,悠扬着的笛韵。夹着那吱吱的胡琴声,终于使我们认识绿如茵陈酒的秦淮水了。”
  朱自清当年描写的很多秦淮河的光景都离我们远去了,但月光还是那月光,游人更加熙攘,灯影下的河水任时空流转,仍然璀璨生姿又凛冽清冷。

江南贡院在秦淮河畔,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秦淮河当年的繁盛与江南贡院息息相关。
   有些遗憾,当下的贡院的规模早已经不同往日,但科举印记仍然可以在这里窥得一斑。陈独秀就曾在自传里记录他在江南贡院参加考试的经历,“那一年南京的天气,到了八月中旬还是奇热,大家热得都把油布挂起来遮住太阳光,号门紧对着高墙,中间是能容一人来往的长巷,上面露着一线天,大家挂上油布之后,连这一线天都见不着了,空气简直不通,每人都在对面的墙上挂起烧饭的锅炉,大家烧起饭来,再加上赤日当空,那条长巷便成了火巷。”

想想看,仅能容纳一人的考舍,要待在里面连考一周,一到晚上亮起一排煤油灯;有人趴在试卷上打瞌睡、口水晕开了干好的墨;饿了在那方寸之地里生火,或者干脆从随身的行李里掏出两个烙好的饼;还有辫子盘在头顶的怪人在如火的长巷里怪声怪调念他那得意的文章。一场考试展现的人间百态,也只属于那个被推翻的时代了。

旧的世界被破坏,才能让社会进步到今天。存在便是意义,这也是为何,哪怕打倒科举的大旗在一百多年前就被举起,我们还是愿意把它作为一种文化来铭记。

“瞻望玉堂,如在天上”,作为江南大名园之一,瞻园是个值得呆一下午的园子。碰到导游就凑上去听几句,跟丢了就自己慢慢逛,亭台楼阁、竹石卉木里蕴含悠长意蕴,真是恨不得连石头缝里都藏着些雅致。

南方的园林费心思,主人家早前的精气神,现在的园区也是尽量还原。进门一路跟着古筝声,我们走到翼然亭。看穿古装的琴师弹琴我也跃跃欲试,好在还记得几句乐谱。碰琴的瞬间想到古人大概也在这里结社雅集,挥毫泼墨,或衣袂飘飘或畅饮而笑,把几百年的距离就这样化在了绕指柔里,我也算是过把瘾了。

因为身处同一个空间,所以能把断裂的时间相连,也是一种缘分吧。

87版《红楼梦》在瞻园取景,取景地的游人也排起长龙。但正像古人形容它“是最繁华处,偏能绝世哗”,熙攘之中的瞻园反倒被沉淀的更加淡雅与安静。园子里的花开了,何不敲敲门,借主人家感受一下“吹香醉舞”呢

可能古时秦淮就应该是这样繁盛,应该风华绝代彻夜笙歌,应该有那么多风花雪月和风流绮梦。

因为除了秦淮河以外,再无他处有这样的气度,能北岸是贡院考场,南岸是烟花柳巷,看起来是狭邪艳冶,却能依托儒家文化野蛮生长。

历史是看不见小人物的。而记入史书的那些有关陈圆圆的绝世风姿,柳如是的坚毅果敢,李香君的隐忍深情的故事,皆因花容玉质而起,又以侠骨冰心而终。

江山不知更替了多少次,在闹市里有这样一座小楼在,就好像佳人俱在。她们才情满腹胸怀瀚海,与雅士、与国家、与天地,闲闲对答共谈吐

老门东是秦淮河旁边的一条街,复古建筑,是吃南京特色小吃和买纪念品的繁华地,我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连去了两晚。

夜晚的老门东借着灯光展现出另一番景致,黑黝黝的石板路,复杂的小巷子,精致的灯笼店,被小孩子包围了的泥人摊,还有一家德云社藏在灯火阑珊处。呐呐呐,还要小心道路两旁蜿蜒的小水潭,我有两次险些踩碎水汪倒映的流光。走在灯影里探头看林林总总的小铺子,手里举着糖葫芦和冰激凌,吃喝玩乐嗨,实在是忍不住双手头顶比耶。

写到这一part干脆直接把在南京吃到的美食介绍一下。秦淮河两岸也是小吃铺林立,其实还不错,但是去过老门东之后,才发现南京小吃原来是这个味道。在老门东逛吃逛吃的时候,我们作为游客的典型策略就是看哪家排队比较长就去吃那家,这样也几乎把老门东的小馆子吃了个遍,全部没有出错,所以可以大胆放心往里钻啦。

刚端上桌的赤豆元宵冒着香甜的热气,汤包咬第一口有滚烫鲜美的汤汁溅在醋碟里,排几米长队买到的葱油烧饼有一种酥酥的脆,被孟非的小面辣的大汗淋漓,我们就这样融入南京的市井烟火,在一日三餐里感受美妙人间的平安喜乐。
       《舌尖上的中国》有段话我还蛮喜欢:“每个人舌尖上的故乡加起来就是舌尖上的中国,没有猪肉炖粉条的东北不是东北,没有火腿的金华不是金华,没有龙井虾仁的杭州不是杭州,不能好好吃的中国也就国将不国。 谁不让我们踏踏实实的吃,就咬死他们。”
  说的对呀,在美食遍地的南京,谁不让我们踏踏实实的吃,可真的要咬他喔。

终日看山不厌山

已经六百多年了。
  明太祖调用军工十万,耗时25年,为自己造就了这座恢弘陵墓,他要长眠于这片土地庇佑子孙坐拥江山,他要见证天子的血脉在后代中绵延千秋万世。

那是我们离我们太过遥远的时代。即便我们看历史剧,看史书,在口口相传里想象与描摹古时的代代皇帝是如何勤恳或者奢靡,那一个个封建的、权威的、天下尽属一人的王朝的真实生活,我们仍然无从触摸。
        在这样一个浩大工程保存至今的细枝末节里,也许可以探寻一二了。

来这里看一眼,脚踩车马踏过的这方土地,抚摸每一块被刻上姓名的明代砖瓦,登上方城远眺整个陵区的绿意盈盈。

烽烟仍在眼前,战旗猎猎作响,拉着军饷的汗涔涔的被勒出印痕的脊背,踩在泥泞里的露出脚趾的鞋履,这是我的眼睛在城墙上所代入的生活。

也许不需要从这样的画面里获得什么,事实上,这段遥远的历史,在当下,除了半天的抽离,也不能带给我更多。只是,哪怕我们还对这样的场景有一丁点探寻的欲望,历史的车轮轰隆走到现在,也都算是没有白忙一场

南京是孙中山心心念念不能释怀的地方。

他在南京当选大总统,又在南京把奋斗半生的胜利果实拱手相让。弥留之际,最想回到的,还是南京啊。

因为免费开放,中山陵相较于明孝陵就熙攘多了。初见仰望,觉得中山陵不应该是这样,不该让攒动的人群打破陵园该有的庄重,可是一步步登上祭堂,俯视吃力地向上攀登的人群,有拄着拐杖的老人,有穿着校服的小学生,背景是连绵的山麓,宏大的气度包裹着凭吊的游人,也簇拥起来自天南海北的对这位国民先锋的好奇与瞻仰,反而觉得豁然开朗。让更多的人们来这里寻找那段轰轰烈烈的民国历史,重新体味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烟云往事,也许恰是先生回到这里的初衷吧。

站在祭堂远望,看孙中山目光所及的风景,并体味他视野与胸怀的开阔。这大概就是所说的“一生就是屹立的一座中山陵,我有幸登上你生命的终点”了。

蒋介石在给宋美龄的情书中写:“功业宛如幻梦,独对女士之才华荣德恋恋中不能忘。”这也就难怪蒋大费心力,送给宋美龄这一举世无双的“宝石坠”了。

美龄宫是一座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筑,花木环绕,郁郁葱葱,绿色琉璃瓦在太阳下流光溢彩,雕风栏杆富丽堂皇。作为一名跨越三个世纪的女性,宋美龄和这座别墅的不可复制一样,是”近代中国找不出第二个来”的人物。

宋氏姐妹是翘楚的时代女性。她们政治抱负迥异,但都在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时代不让须眉,成就了近代史上饱受敬仰与诟病的孔宋家族。“她”字在她们那个时候被刘半农造出,她们姐妹也成了一个所有的“她”的标签,从民国走到现在,开辟了关于女性的崭新审美走向,并诠释了其一生可有的丰富性。

站在宋美龄的巨幅画像前,看照片中的她身穿旗袍,抿嘴浅笑,目光里有被家教和学养温润过的澄清,哪怕照片泛黄,大家闺秀的仪态仍一望可知。所以她值得,值得出身名门,值得容貌过人,值得尽享万千恩宠,当然也值得被乱世赋予 “影响世界三十年”的能力。

宋美龄画得一手好画,写得一手好字,你看她到100多岁时的照片,仍然妆容精致,岁月难掩绰约风姿。宋美龄的精神气质,大概就是在外交场上的笃定,在宴会上的华贵,繁华过后隐居美国的坚韧与平和,以及随着这美龄宫,被永远铭记的美丽或者哀愁了。

实在是难以形容我见到这个被森林包裹起来的奇妙空间时的雀跃心情。

穿越层层绿色下台阶,这样一个大圆盆在视野里铺展开来,脚下是一圈圈的木板凳,随处是白花花(...(⊙o⊙)白花花?)的鸽子挺着肚子散步,我实实在在的哇出了声。

鸽子们很聪明,也不怕生。在这里衣食无忧,只负责吃饱了卖萌。我把面包屑撒在凳子上,不一会就有两只机智的小胖子过来吃光,然后吸引了一群鸽子来凑热闹。霸道的那只会把其他的啄走,胆子大一点的干脆直接吃我手里举着的糕点, 脑袋还没点几下,我手心里就只剩了碎渣,然后它嘴不擦头不回的走掉了。

大概是猜透了我在心里念它们是饭桶,忽然一下,散步的、吃东西的、打架的,全部一涌而起,飞向对面正在为森林假日音乐会搭建的舞台,我目瞪口呆,也一下从座位上扑腾起来。然后它们在上空盘旋绕圈, 完成了一连串的“舞蹈"动作,又都散落到各处,继续炫耀自己傻里傻气的大肚子。

如果不是时间限制真想在这里听场音乐会啊,想象一下,环坐在舞台周围,被森林的香气裹挟,耳畔是美妙的音乐,头顶是漫天星辰,晚上的凉风徐徐吹着,更妙的是小鸽子们坐在你旁边,有的昂首挺胸像个小老板,有的摇头晃脑随音乐打拍子,有的趁你不注意偷偷嘬一口你的可乐,也许还会有哪一只忽然冲上舞台抢占麦克风,或者跳上你的肩头和你说悄悄话。写到这里真有些想念音乐台的这些小主人们,如果你也到这儿玩,替我向它们问好呀。

掩盖于二陵的盛名下,灵谷寺显得安静多了。

黄昏来到这里,在参天古木下,沿着清幽的古径拾级而上,疲惫感竟悄悄藏了起来。这是今天的最后一站,我们索性放慢步子,感受山里深春的浓浓绿意。

如果要选南京六天里最酣畅的景色,我大概会毫不犹豫的说是灵谷了。

灵谷塔上的目光所及,是开阔,是浓郁,是化不开。站在塔顶,看风起云涌,听钟声鸟鸣,眼前重叠了电影《聂隐娘》最后,聂隐娘在山中和师傅拔刀告别的镜头。刀痕在白袍上若隐若现,碎片式的结束反倒让内心透彻与清醒。

那样的时刻我忽然明白侯孝贤所坚持的时间和空间的可见性,过往、当下、与以后相互交织糅合共生。

连呼吸都不禁认真,毕竟,这一片静默,恰巧也最动情。

清波荡漾柳围堤

拥有五六千年历史的玄武湖着实成了个现代休闲胜地。
  租只小船泛舟湖上,穿梭于湖边柳树垂下的枝条,藏在船篷里玩着水躲太阳,不小心赶跑了老大爷鱼竿旁要上钩的鱼,开船追湖面上飘着的塑料大黄鸭。南京的现代惬意生活,我们也算是在清波碧水之上体味一二了。

南京人号称“大萝卜”,像绰号的亲切一样,南京人热情包容怡然自得,甚至近几年GDP已经被苏州无锡赶超,南京仍然保持着悠闲的步调。这座城市经历过一段屈辱和沉重的历史,大概正是因为历尽劫数、尝遍百味,南京人更懂如何把日子过得安稳与生动。所以在南京看玄武湖,看到小孩子在咯咯笑着蹒跚学步,看年轻情侣坐在湖边长椅的背影,或者是老人聚集在城墙下红光满面打太极拳,真是有一种治愈的惬意。你有没有发现我是一个多喜欢给万物找意义的人啊,可是当在一片晴朗里漂在湖上当起了小船长,花花草草们的五四三二一就先丢一边好了。
  毕竟在这大好春日里,我才最大嘛。

鸡鸣深处听梵音

来自于“南朝四百八十寺”的那个南朝。
  这大概是我见过的最有红尘气息的寺庙了,所谓红尘,不含褒贬,一是指它的位置扎根于众生深处;二是香火之旺盛,真的是一番红尘盛景。
  想到高晓松在有次在《奇葩说》中以佛佐证,我觉得很赞。他在提及人们对佛教的态度大概是这样说道:“我们没有那么浅薄那么短视,我们没有那么物质要求佛必须给我们反馈。那么多人把佛放在心里,今生不能兑现来生兑现也可以,来生不能兑现,救赎我也可以,怜悯也可以。” 那场辩论最后双方导师你来我往说了很多金句,而高晓松这段化骨绵掌式的例证,因为激发了关于人性与信仰的共鸣,让我到现在几乎仍然字字记得。
  所以当我身处这缭绕的香火之中,看到每一个双目微闭、指尖相触的香客的表情,那些平静的、虔诚的、温厚的情愫一望尽知,我才能不仅仅做一个游客或者看官漠然走过。
        不敢高声语,不是恐惊天上,而是怕惊动所有人甘愿缩小自我的那一瞬,以及这样一个温善纯粹的人间啊。

古城莞尔追流年

来这里拍年代电影是不用调色调的。
  长满了爬山虎的墙,朱红色的门剥落了漆,茂盛生长的植物耷拉下藤蔓,还有斑驳潮湿的石阶里钻出小草来

你看破旧的自行车上落满灰尘,你看古老的银杏枝叶交织投下斑驳的树影,你看不远处教学楼伴着下课铃声涌出人群,你看穿白衬衫的男生骑自行车倏忽而过带起一阵风。

时光莞尔而过,你有没有在这样老校区怀旧的布景下,迎面的空气平滑如丝,内心却已经翻江倒海。和闺蜜张牙舞爪说过的气话在耳畔打着漩,绞尽脑汁摆平数学题后的得意又涌上心头,跑步永远不及格的你想尽办法也没有躲过体测,喋喋不休一整晚讨论的电视剧的ending忽然清晰的从脑海冒出来。你恍然发现有些碎片一下从岁月里掉落好生动,你发现有些被虚化的桥段又重新定焦全部显现起来。

你在平淡无奇的日子里以为把这些片段落在身后很久,可是回首却不过寸步之遥。它们应景的跳出来闪光,既排山倒海又丝丝入扣。你嬉皮的脸变正经,看散落的故事终究还是在与时间的PK中不动声色而气势如虹的旗开得胜,酣畅,又意难平。

说的是你吗,毕竟我还小呐。

一顾再顾别金陵

六天的时间像按了快进键,我们要和南京告别。
  从市中心到机场的地铁专线有一段在地面之上,在地铁的轰隆声中离我们这六天所见越来越远,倏然之间,整个车厢一片光亮。
  我看着外面空旷的田野,像极了这个古都在历史瀚海里的辽远与豁然,刹那间,灯光桨影里的秦淮、静谧清幽的灵谷、美轮美奂的云锦博物馆、磨破脚也没逛完的莫愁湖.....在脑海里交叠闪过,像是散落在玉盘的珠子,我把它们一颗颗捡起串好,妥善收藏,细心安放。
  今天发生的故事,全都是明天的旧事。可这些微澜被我放在心里,珍而重之,就能够鲜活不老。

谢谢南京
  来日方长,愿再相逢。

By:
                                                                                                          新浪微博:麦乐嘚儿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2 20:26

支持

2016-08-12 21:17

有没有觉得南京博物院的民国馆太小了?
没有去纪念馆....差不多把南京有名的地方都逛了一遍

不错的旅程

2016-08-13 09:18

2016-08-13 09:21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12 22:49:53 的回复:

有没有觉得南京博物院的民国馆太小了?
没有去纪念馆....差不多把南京有名的地方都逛了一遍

回复缘遇清秋:对,我也觉得太小了。大屠杀纪念馆是因为当时没有提前做好攻略,安排在了最后一天。到纪念馆才发现恰好是周一闭馆,就没去成。

2016-08-13 10:08

引用 mintas 发表于 2016-08-12 20:26:2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mintas:嘻嘻,祝旅行愉快~

2016-08-13 10:09

2016-08-13 11:09

2016-08-13 13:35

真美!

2016-08-13 14:10

引用 Melody 发表于 2016-08-13 10:08:46 的回复:

回复Melody:嗯嗯,江苏很多地方的室内景点周一都闭馆!南京也就那些地方好玩,其实别的季节来也可以,2月看梅花3月看樱花7月看荷花.....

2016-08-13 14:56

配的英文歌很好听!!!

2016-08-13 21:01

2016-08-13 22:47

不错

2016-08-13 23:08

啊哦

2016-08-13 23:10

2016-08-14 07:08

哈哈,游记很不错哦,好想去的地方,给你点赞,我超喜欢写游记,欢迎交流哦

2016-08-14 23:4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15 12:55

引用 wangkang 发表于 2016-08-15 12:55:45 的回复:

回复wangkang:第一天:中午抵达,因为下雨就只在居住地梅园新村周围逛了逛
第二天:总统府,南京博物院,秦淮河——夫子庙景区
第三天:钟山风景区(中山陵,明孝陵,音悦台,美玲宫,灵谷寺),老门东
第四天:鸡鸣寺,玄武湖,瞻园,老门东
第五天:老城区闲逛(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西康路等),莫愁湖公园
第六天:本来安排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但是周一闭馆,就去了旁边的云锦博物馆,傍晚返程

2016-08-15 13:09

引用 逍遥行者 发表于 2016-08-13 21:01:35 的回复:

配的英文歌很好听!!!

回复逍遥行者:我也蛮喜欢😄

2016-08-15 13:10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4 23:48:47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

2016-08-15 13:10

你好,机场到南京时光国际青旅怎么走?

2016-08-18 16:38

引用 13572961125 发表于 2016-08-18 16:38:27 的回复:

回复13572961125:从机场到旅社的地铁路线我忘记了你可以百度查一下。旅社距离地铁口也不算远,我们为方便出地铁口之后打车过去的,用打车软件大概3块钱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