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人行 杂记之三~都江堰有感

暖暖的沙滩 LV.4
2016-08-12 17:54 877/11

此次入川,游览的景观古迹、名镇老街不算少,但能令我血脉激荡、敬仰之情久久难平的莫过于都江堰了。对于都江堰,我早有了解但不深刻,旅行前还安排儿子查阅了都江堰的资料,到了成都又专门报了带耳麦讲解的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一则帮助自己详细了解,二来希望儿子能有所收获。
        一进成都,就能看到或听到这样一句话:“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初一看“拜”字,似乎有些迷信的味道,但从都江堰回来,我是真真切切的拜服於李冰父子的智慧和坚韧、拜服於完成此项伟大工程的古人、拜服於历代维护都江堰的先贤和川人。
        从离堆公园漫步进入都江堰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淳朴悠闲的摊贩、雕梁画柱的廊桥、郁郁葱葱的植被、隐约层叠的远山,一切都是安静祥和的,连奔流的岷江到了这里也放缓了脚步。跟着导游,资料中提到的安澜桥、飞沙堰、宝瓶口、鱼嘴等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一映入眼帘,随着耳麦中娓娓道来的历史典故和水利功能介绍,将我内心中有关控水分流、泥沙清淤、河道堤防、千年维护等疑问一个个化解,每一次的化解胸中荡起一股敬佩之血,李冰总结的 “深 淘滩,低作堰”治水三字经和 “遇湾截角,逢正抽心” 的八字真言铭刻在二王庙的崖壁上,铭刻在水力学的课程中、铭刻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中,指导着后人、造福着子孙。
记得余秋雨老师在《文化苦旅》里曾拿长城与都江堰一比,“长城是死的,只愣愣地站在那儿,被风沙吹塌了,人们再重修起来。而都江堰不是,它骄傲地在风浪中矗立了两千多年,坚固得如同中国的历史”,“它的水流不像万里长城那样突兀在外,而是细细浸润、节节延伸,延伸的距离并不比长城短。长城的文明是一种僵硬的雕塑,它的文明是一种灵动的生活。长城摆出一副老资格等待人们的修缮,它却卑处一隅,像一位绝不炫耀、毫无所求的乡间母亲,只知贡献。”我认为余老师对长城的评价有些偏薄,但对都江堰的评价句句入我心扉。
        “拜水都江堰”之后,引起我思考的问题有三个:
        一是“岁修”制度的落实。一项工程如果两千多年依然能发挥作用,必须要有一套完善及时的修缮保障机制,而都江堰经历了中国历史多少朝代更迭,但“岁修”制度从未中断。我查阅资料看到,与之兴建时间大致相同的古埃及古巴比伦的灌溉系统,以及中国陕西的郑国渠和广西的灵渠,都因沧海变迁和时间的推移,或湮没、或失效,唯有都江堰独树一帜,由兴建源远流长,至今还滋润着天府之国的万顷良田。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四川,入川后贺龙司令员指出,当务之急要先抢修都江堰,把已延误的岁修时间抢回来,并从军费中拨出专款抢修。再往前推,从冯玉祥乃至诸葛亮,让我惊讶和感动的是中国历史上所有在成都当政的官员们对都江堰的认识和理解,对巴蜀人民福祉的重视,亦或者,是都江堰象母亲一样的慈爱在两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教育和感悟了此地一代代的中国人。
        二是火烧石的隐患。李冰父子在开凿宝瓶口的时候,中国的火药还没有发明出来,智慧的先人用“热胀冷缩”的原理,火烧山石,江水冷却,山体自然开裂,工程进度极大的提高。但四川是地震多发地带,当年的宝瓶口是岩洞状,现在已经是露天开口,5.12大地震都江堰虽未受大的影响,但宝瓶口旁的玉垒山已然下沉,变成危山,碎石时有滚落坠入分水河道,对清沙、分流都造成直接影响,我不是专业人士,无法提出专业的意见,但深为此担忧。
        三是生态水利的提法。在我所看到介绍都江堰的资料中,都是加以“伟大的水利工程”“宏伟的水利工程”等等,这次在都江堰实地看到的介绍中有了一个新的提法:“都江堰生态水利系统”,这个“生态”二字深深地打动了我。三峡大坝、南水北调以及一系列的防洪工程,面对新闻联播每年提到的鱼类洄游产卵阻滞在大坝泄洪通道的新闻,不知道专家们怎么想,各大城市屡屡出现的洪涝灾害和死亡人数都被当政者用“百年难遇”解释过去了,无论人的生命还是鱼的生命,都是鲜活的,都是地球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愿中国多一些象都江堰这样能抵御两千年甚至五千年一遇洪水的水利工程,多一些像李冰父子这样被后世子孙深入骨髓的敬仰和感动的人。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13 09:19

真美!

2016-08-13 14:09

不错的游记,顶了。 也欢迎来访我们的美国游记,帮顶啊

2016-08-13 17:09

很好

2016-08-13 23:03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