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莫斯科 两个俄语小白的短期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8-06

准备篇

俄罗斯旅游的计划来的比较突然,去之前其实并未做过很好的攻略,到了俄罗斯也完全崇尚走到哪儿算哪儿的不靠谱原则,但是4天的旅行虽然短暂,但是要离开时也是不舍和留恋,俄罗斯是个美丽神秘的国度,还是希望能够记录下这几天的难忘的点点滴滴。

机票+酒店
航班选择的是比较麻烦的中转行程,去:上海➡️乌鲁木齐➡️圣彼得堡、回:莫斯科➡️广州➡️上海,回来的飞行时间要比去长的多,但是去的时候在乌鲁木齐候机时间比较长,往返都比较累,所以在航程中休息好就非常重要的。
酒店:
圣彼得堡:大鸦洲宫殿酒店
莫斯科莫斯科万豪大酒店
这两家酒店都离主要景区比较近,属于步行能够到达,坐地铁也要一站路的这种尴尬距离。但是酒店环境都很好,包含早饭且味道超好。缺点是莫斯科的酒店里没有拖鞋,所以要自备;而圣彼得堡的酒店订的是双人间但是只提供了一个牙刷杯,有点尴尬。

交通:
我们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的交通基本靠步行,因为主要景区不远的缘故。但是去夏宫时候是坐的船,另外太累的时候会选择地铁,地铁线路很多,景区都到达,但是由于不懂俄语,一开始找的时候有点费力,另外酒店都有当地的地铁路线图,check in的时候可以拿一份,问清楚酒店的站名和主要景点的站名,非常实用。
圣彼得堡➡️莫斯科:我们选择了火车,大概四小时左右,火车票是提前从网上预定的,之后打印出来和护照一起就可以上车了。火车上会免费提供水和三明治这些,乘务员小哥的颜值也是相当的高。
租车俄罗斯的出租有点不太一样,貌似没有扬招一说,基本都是机场专门的服务点或者酒店帮忙预定,价格也是一开始就定好的,当然你也可以用手机软件叫车,车费也都是事先定好,车上没有什么计价器之类的。圣彼得堡的车费还是比较便宜的,从机场到酒店,或者从酒店去火车站基本都能控制在100软妹币以内,甚至从夏宫打车到冬宫也只有80左右。不过莫斯科就贵了好几倍了。

手机卡:事先在淘宝上买的手机卡,只用来上网不打电话,网速很快,基本没有任何问题。

其他需要注意事项:1、插座和国内不一样,要自己带好转换器。2、感觉俄罗斯街头洗手间和垃圾桶都不是很多的样子,不过这个也没办法啦。3、除了酒店之外,很多地方英语说的不是很好,口音比较重,交流还是有点吃力的,不过这个很难解决,可以事先准备一些常用的俄语单词,或者body language用起来吧!当然,如果身边正好有个中国旅行团,可以去求助于导游。4.吃饭问题,这个要慎选,之后会提到。

day 1 初到圣彼得堡

我们到达圣彼得堡的时候,已经是北京时间差不多凌晨左右了,但是俄罗斯时间还只有晚上7点左右的样子,而且由于圣彼得堡日落时间比较晚,大概9点左右,所以虽然到达酒店时已经很累了,还是忍不住想要出去逛一圈。
我们主要看了历史中心那一圈,也幸好是晚上,夜景非常的漂亮,拍在手机里也美的不要不要的。特别是冬宫广场,视野开阔,人也少,散步的体验相当棒。但是晚上风大气温低,外套需要带好。
路边有很多卖食物的餐车,有面包也有热狗,那时候吃起来特别美味~
除了美景,最最感动的是散步的游客中有很多很多的情侣,也有新娘带着伴娘团在拍照,看起来都幸福快乐,自己的心情也随之明朗起来。
在外面转了两个小时之后,终于累到不行回酒店了,洗完澡沾床就睡着了,毕竟差不多24小时醒着了。

day 2 游圣彼得堡

第二天差不多10点左右出门,终于可以开始好好参观了。这里分享一下我们的路线图,因为时间比较短,所以我们不可能把圣彼得堡的景点一个个看过去,只能主要选择历史中心的景区以及选了一个比较远但是感兴趣的夏宫。
我们第一个去的就是夏宫,去时是选择坐船,码头就在冬宫的后面,有好几个渡口。一开始由于夏宫的说法弄错了,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在找错误的地方的路途中,我们正好经过了战神广场和耶稣复活教堂(又称滴血大教堂),屋顶是尖尖的洋葱头,后来发现和莫斯科有名的圣巴西尔大教堂特别像,只是后者看起来更可爱童趣一点?
最后我们终于找到了可以前往夏宫的渡口,有趣的是可能亚洲人看起来年纪小的关系,我们被当成了学生,买了学生票,差不多半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经波罗的海到达了夏宫的所在地。夏宫剧说算是皇室的行宫,确实非常的美丽,无论是花园还是宫殿,都让人感到富丽堂皇,可惜宫殿内部不准拍照。
在游玩夏宫后,我们不小心从出口出去了,后来才知道如果想回码头坐船的话必须原路返回,而已经从出口出去的我们必须重新买票才能回到码头。门票一人700rub,这时候天空也有点飘起了雨,万般无奈之际,碰到了非常好心的中国导游,帮我们用手机软件叫了出租车,还给我们指路,我们才知道原来打车回到冬宫广场也不过860rub,远远低于我们坐船的钱及门票钱。

从夏宫回来之后,我们又去看了青铜骑士像,喀山大教堂,涅瓦河,涅瓦大街,晚饭选择了一家意大利餐厅,无奈不会点餐的我们点了自己完全不喜欢的餐食。
最大的遗憾是当天的天气不够好,有点阴,不过貌似圣彼得堡的天气就是这样飘忽不定~

day 3 转战莫斯科

第三天上午搭乘火车前往莫斯科,在火车上有个无比可爱的小正太坐在前面,一路上都拿着他angry bird的玩偶和我们打闹,萌的心都化了~
下午终于到了莫斯科,无奈酒店的人员说房间还在打扫,在酒店大堂等了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成功的check in。
相比圣彼得堡莫斯科显得显然更加的摩登,很多地方都在修筑中,行人也似乎更佳急躁一些,但是幸而天气晴朗,阳光灿烂,还是给人带来了好心情。
这次我们的主要参观区域是红场这个景区。
红场、莫斯科博物馆、古姆百货,洋葱顶大教堂,风景如画,随手一拍都是景。古姆百货也是美到不行,似乎大家也不是为了购物前来,更多的还是为了观赏。

不得不提的是当天的晚饭,之前在网上被安利了一家比较贵的餐厅turandot。餐厅内部装修豪华,超级赞,服务员的手法也是无比的专业,只是不会点菜的我们又一次点了不合适自己的东西,由于听闻这里比较贵,所以我们点了一个人均3200rub的套餐,上菜之后才意识到食量对于一个女生来说实在大的离谱了点,基本吃到第二道餐就已经差不多饱了,但是之后还是坚持不浪费的全部吃完。而这家的菜感觉更偏向于创意菜,甚至还有寿司三文鱼这样比价偏日料的。可以说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如果一开始点餐的时候能更慎重些的话。

day 4 告别莫斯科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悠闲的,我们是晚上9点的航班,麻烦酒店给我们定了6点的车后,我们就又开始前往景区了。我们大致还是围绕着红场的区域展开,感受了一下白天的美景,同样的红场、圣巴西尔大教堂、古姆百货的美味冰淇淋、格里姆林宫、无名战士墓、莫斯科河、阿尔巴特街、促姆百货。
完全不同于中国的城市风貌给我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蓝天白云下的建筑仿佛置身于童话故事中。
让人可以暂时忘记工作的烦恼,生活的压力,暂时逃避现实生活。也因此,离开的时候心里还是比较不舍和留恋的。
这次旅行时间比较短,很多地方无法更深刻地去了解,希望未来还有机会能够再去一次~

关于购物
一般来俄罗斯目的都不是购物,因此我们留给购物的时间也比较少,古姆百货里大牌比较多,但是相比之下,促姆百货可能更适合购物,里面有中国导购,而且结构也比较类似一般常见的百货商店,国际品牌的价格感觉要比日本便宜。我们来之前很多包甚至在打半折。
机场的免税店是以欧元结账的,牌子和商场里的差不多,甚至可能还更少一点,不过价格总体也是不贵的。

引用 啦啦啦要开始刷剧 的图片:

2016-08-13 18:40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13 19:25

2016-08-14 07:06

亲,去俄罗斯要怎么上网啊

2016-08-15 10:1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15 11:57

引用 Rosa multiflora≈ 发表于 2016-08-15 10:12:37 的回复:

亲,去俄罗斯要怎么上网啊

回复Rosa multiflora≈:我直接买的手机卡,网速很快的,大部分地方信号都很好

2016-08-21 18:53

引用 ilovesimonverymuch 发表于 2016-08-15 11:57:37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ilovesimonverymuch:是啊~

2016-08-21 18:54

引用 啦啦啦要开始刷剧 发表于 2016-08-21 18:53:43 的回复:

我直接买的手机卡,网速很快的,大部分地方信号都很好

回复啦啦啦要开始刷剧:淘宝可以买到吗?还是要去到当地买

2016-08-22 09:13

引用 Rosa multiflora≈ 发表于 2016-08-22 09:13:17 的回复:

淘宝可以买到吗?还是要去到当地买

回复Rosa multiflora≈:淘宝有的,之前看攻略有人说当地机场也能买,不过怕交流不顺畅所以还是淘宝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