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湖南——长沙张家界凤凰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8-01

前言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写得不好,嗯,挺正常吧!照片也麻麻地,看不下的,请直接关掉,哈哈。其实我写下来也就是以后给自己留点回忆,帮帮有需要的人解决下实际的问题,反正蚂蜂窝有这么多专业旅行师,他们的攻略猴详细,照片炒鸡好看,应该也没什么人会看这渣渣的攻略,哈哈!
  声明下,一切以物质享受为前提的旅行都是鄙视的,我们追求的是精神享受!年轻人嘛,就喜欢折腾。刚刚有点装了,本人学生党,现在都是比较实惠的旅行,所以想精神富有大于物质享受的人,嗯,可以看看。

预告

DAY1

2016-08-01         广州——长沙        硬座 98/人        历时:8个钟
  我们是选择坐晚上的火车,嗯,既可以省去住宿问题,明早就又可以直接玩,一举两得,对吧!虽然这种方式挺流行,但是不推荐,这简直是用生命在旅行,胜在年轻,能熬熬。
  推荐坐广州南站——长沙南的高铁,二等座314/人,历时2个半钟左右,轻松舒服快捷!

坐了一整晚的火车,坐得人都有点懵了,不过一听到广播说长沙站到了的时候,立刻精神起来,很激动,一点睡意都没有了,隐隐约约好像闻到长沙臭豆腐的味道,可能饿晕了吧。一下火车,嗯,肯定先来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出来长沙火车站的左边有地铁口,十分方便,长沙地铁暂时有1,2号线,首班车最早6:20分,下到地铁,通常要排队过安检,长沙地铁也有类似羊城通的一卡通,不过大多数旅客都是自备零钱买币。我们打算坐地铁去五一广场吃个早餐,因为坡子街太平街三王街火宫殿都在那边,我们来长沙就是冲着吃着来的。长沙的地铁好舒服,因为不多人,节奏不算快,不像广州那么挤。

没去长沙前就知道这么一句话: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
  出了地铁站1出口,往前走50米,左转进入一条小巷中,大概走了10分钟就到了三王街,三王街的杨裕兴总店是一定要去的,他家的牛肉面,真的好好吃!还有双喜楼的馄饨,都挺出名的。我们去到的时候应该太早了,好多店都没开门。只能晚上再来逛了。

吃饱饱,就到处逛逛坡子街,建筑挺有味道的。参观了下火宫殿,里面不大,有一座火神庙,有一个戏台,每天晚上都会有戏剧演出,最重要的还是一间茶楼,里面可以吃到长沙的所有小吃,平时好多游客都冲着来吃的。

在各种巷子里到处走走,不小心就走到湘江边了,江边有个杜甫江楼,是个景点,应该要收费,周围有很多公公婆婆在跳广场舞,钓鱼,休息,挺休闲。对面就是橘子洲头,是不是都会想起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逛累了,我们就去往旅馆,我们住的叫猫窝青年旅行社,在网上看到有人推荐的就选择入住,额,叫猫窝,好像见不到猫猫,不过环境一般,在王府井百货对面,不过附近各种建设,有点吵,老板娘还是挺好说话的,最重要在坡子街附近,方便晚上出来逛逛。
  由于在火车上没睡到,又逛了一早,去到旅馆已经快累死了,就直接洗澡睡个午觉准备下午的出行,就忘记拍旅馆的具体环境了。

下午,我们选择先去长沙第一师范,嗯,我们伟大的毛主席读书的地方,不大,还保留当时的样子,不过现在还在当学校用着,游客直接进去参观,不用门票。我们是坐公交过去的,好多线路都经过。

长沙第一师范不大,很快就可以逛完,我们也就打算走走看看,不停留太久,因为我们把重点还是放在橘子洲头,橘子洲有地铁站口,1号线,我们直接坐地铁过去了。
  提醒下:橘子洲头真的不大,但是好好好好~长,可以选择坐环保车还要一圈,票价好像20块,如果要走,随时累死,我就是差点在那里壮烈牺牲了,话说那天我微信运动超过5W多步,好多朋友都觉得不可思议
  虽然走得累,不过橘子洲两边的风景还是挺好看的,橘子洲上面种了好多橘子,柚子,竹子,有些教堂,雕塑,最著名莫过于毛泽东青年雕像。晚上好多人过来这里散散步,挺舒服的。

晚上就直接不吃晚饭了,各种小吃够你吃得饱饱的。就到太平街坡子街吃吃吃,长沙黑色经典臭豆腐,糖油粑粑(有点像糯米糍),都是5块一份,向群锅巴(其实就是饺子,那里的甜酒好喝),泰芒了,茶颜悦色的马卡龙奶茶,现在都想想流口水了。火宫殿因为实在太多人了,我们就没进去吃,不过旁边有好多特产店,很方便选购,而且可以帮忙快递。特产嘛,看个人喜欢,臭豆腐是必备的,酱板鸭,牛肉干,辣鱼仔就挺多人选择的。
  解放西路其实也是一条酒吧街,晚上好多帅哥美女聚在这里,大家想喝喝酒的就可以去去。

DAY2

一早醒来,收拾好行李,退了房就直接坐公交过来岳麓山了,其实过了桥就是了。我们来到岳麓山都12点了,就在山脚一家饭店吃完午饭再上山。这个招牌鱼真好吃,不算辣。

2016-08-02        长沙岳麓山
  岳麓山是以岳麓书院出名的,在山上可以欣赏长沙全景,山上有很多枫叶,听说秋天的时候,全山看起来红彤彤的,超美的,山上还有个景点叫爱晚亭,没错,就是出自“停车坐爱枫林晚”。岳麓山也是免费的,上山可以选择步行,坐环保车,或者坐缆车,环保车和缆车,有单双程,老人,小孩和湖大的学生有优惠,我们选择上行缆车,30/人。然后再走下山,一下山就是湖南大学了。帅哥烧饼就在那里,味道麻麻地。

DAY3

2016-08-03         长沙——张家界        软座 86.5/人        历时:4.5个小时
  还来不及吃多顿长沙的早餐就早早坐上去往张家界的火车了,一路上风景不错,就是经常要过隧道,手机没信号,也好,欣赏下风景就睡了下。来到张家界大概12点了,出了火车站就是汽车总站和公交站,可以去往张家界市区或森林公园。而且还可以看得到通往天门山的缆车在头上经过,感觉挺神奇的。
  关于住宿的话,我们选择了八戒国际青年旅舍,挺出名的,在大庸府城上,6号公交可以达到。入住后感觉挺满意,装饰古典,气息文艺,价格也不贵。

来到张家界的第一天因为都比较晚了,所以就只是到处逛逛,找找当地的美食。富正毅三下锅挺多人选择的,还有当地各种凉拌。还有我喜欢的一家店叫当凉皮遇上酸奶,在人民广场附近,那里的紫米酸奶好喝到爆,大家可以试试。

DAY4

在八戒这里每晚8点左右,都会有人专门讲解张家界的攻略,也挺多人听的,而且也可以临时组队,跟其他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一起游玩,挺好的。
因为上天门山有两种方式上山,一是环保车,而是缆车,所以无论怎样都要排队,听店主说多人的时候可能会排上几个小时都有可能,所以我们调了5点的闹钟,早早就起来了,想吃个早餐就出门的,不料天气太坏了。醒来就看到外面超大雾,什么都看不见。所以我们又要重新规划线路了。这里的早餐真的不好吃,就豆浆,油条,馒头,鸡蛋,白粥,配一些各种酱。

刚好昨晚认识的一个朋友打算去黄龙洞,我们也就直接跟他出发过去了。
黄龙洞在张家界森林公园那边,是一个溶洞,完全不受天气影响,不过需要自己坐公交去汽车客运站坐车过去,单程12块/人,历时1个多钟,原本客栈有包车的,不过需要提前一晚预订,大概30一个人。参观黄龙洞的时候记得带多件衣服,不然就会冷着,洞里面温度挺低的,而且好大,一般需要3-5小时才走完。
黄龙洞门票成年人100/人,学生优惠票60/人。

DAY5

今天天气还是很差,所以我们直接选择先去张家界森林公园玩2天再回来玩天门山。嗯,因为没包车还是需要自己坐车过去。张家界森林公园一般需要2-3天才能真正玩完,我们打算玩2天,在山上住一晚,去的时候就已经在山上订好房了。山上的房挺紧张的,如果有需要还是提前订好。大多数游客都是选择住在丁香榕村里面,其他都比较偏僻了。

张家界森林公园由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组成,成年人票价248/人,优惠票160/人,有效期为3天,3天之内可以多次进出,非常人性化。我们选择在森林公园的进去,跟着金鞭溪走着,然后再自己爬山上去。(不是说笑,乱窜坡那2000多级的台阶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得了的,不建议自己爬上去,我们那时候有一小段楼梯还被冲毁了)黑色是我当时走的线路,只做参考。金鞭溪我觉得真的挺美,如果晴天,还可以下去洗洗脸什么的,挺舒服。

这是张家界所有景区的官方票价,大家记好,下面我都不怎么提票价的问题的了。

这是八戒的张家界景区的地图。

金鞭溪有很多野生的猴子,很多游客也会喂食,不过猴子还是有点野性,大家还是保持距离观看就好了。

这就是哈利路亚山,电影阿凡达的拍摄地,也叫擎天柱,是张家界唯一一座拨地而起,一条直上的山峰。这里是袁家界的核心景区,人也是超多的。可怜我在这里被人群堵住差不多1个多小时,走也走不动。

来到丁香榕村都已经天黑了,各个景区是有环保车连接的,免费的,不过就是要排队。村子不大,一眼就可以看完全部,村的旅馆一般都不包含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牙刷之类的日常用品,因为山上潮湿,床一般都会准备电热毯。我们来到旅馆就直接在旅馆哪里吃晚饭了,30/人,饭菜真的不是一般的差,不过想着一晚就算了。村里面有一间清吧,不过没什么人,也有奶茶店,烧烤也有,不过也挺贵。

山上的环境比较艰苦,物质匮乏,想吃好可要花费比平时价钱的2倍左右。

这是早餐,30块的晚餐费包含在里面了。

DAY6

早早起床出去游玩了,经历昨天的被堵,想着早上没这么多人,应该会玩得舒服,结果还是超级多人。今天我们主要游玩天子山。天子山的景点主要有天子阁,贺龙公园,点将台,仙女散花。一定要登上天子阁最高处看风景,实在太美了。好在天气还ok,在张家界,起雾的话只有两种情况,一是什么都看不见,二是云海。

游览完天子山就直接坐缆车下山了。学生优惠票40/人。

DAY7

2016-08-07         张家界——吉首        硬座 19.5/人        历时:2.5个钟
张家界吉首的火车经常晚点,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我就晚点了3个多钟,去到吉首都9点多了,而且还要转大巴去凤凰古城。吉首凤凰古城大概还有1个半钟的车程。我们出了火车站时刚好走了最后一辆大巴,原以为今晚去不到的了。结果和3个也打算去凤凰古城的朋友一起坐的士过去。
大家注意下,防止下次被骗:我们共5人,上车前司机说不打表了,直接收30/人(正规大巴也是24块/人),我们觉得还可以接受就上车了,结果开几分钟,司机就说前面的路被泥石流冲毁了,去不到,只能上高速才能到,要我们平摊44元的高速费,我们还是妥协了,上了高速,司机又说老板来电话说太便宜了,要加多点钱才送我们过去,想着如果不答应的话可能会直接把我们丢在高速上,到时才叫惨,又不情愿地加到50/人。所以大家打算前往凤凰古城的还是规划好足够时间来坐正规大巴。

凤凰古城还是挺漂亮的,充满文艺的气息,当然还有商业的气息。江边附近有好多客栈,酒吧,食肆,不过最多的还是人,真的是人山人海。旺季来之前一定要订好房,不然一房难求。凤凰古城主要区域还是从凤凰大桥到虹桥这段,在凤凰大桥可以观看整个古城的风景。我们因为在张家界对八戒客栈印象不错就继续选择了。由于前天凤凰古城下很大雨,到现在沱江水位还是很满,而且江水挺黄的,淹没了跳桥,所以我们也遗憾到不了江中。

DAY8

因为朋友有事要赶回家,不然还会呆几天的,只能下次再来了。一回来广州就马上去吃好的了,在湖南一直吃辣喝辣,不怎么习惯,还是在广州各种味道各种菜式好。下面的是摩打食堂的寿司,如果有机会到了广州还是去试试吧。

结语

整体来说,长沙主要是吃,张家界主要看,凤凰古城主要玩,张家界是真的要去的,太美了,凤凰古城的话,如果你有伴侣出行的话,那就更完美了。长沙的话,和吃货来个美食之路也不错。
旅游的时候还真没想过要写游记,所以照片啊,线路啊,价格啊都没怎么留意。以后的旅游应该会留心一点,尽量写好点,照片要拍好点,起码以后自己看回,还能想起当时旅游时的兴奋感。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15 10:25

城。会。玩。

2016-08-15 13:54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22 01:03

引用 melton_zuo 发表于 2016-08-22 01:03:28 的回复:

回复melton_zuo:长沙在市区,一年四季都适宜玩,如果秋天去的话可以看到岳麓山满山的枫叶,张家界和凤凰古城的旺季是4-10月份,尤其暑假和节假日,特别多人,不适合游玩。建议还是11月左右比较适合,爬山不热,天气不会像夏天那样多雨多雾,看不到景,如果再晚点点的话还有机会看到雪景。凤凰古城也是适合10-11月,淡季的话,江边的吊脚楼房随便你选,旺季不提前订房是一房难求。不过还是看个人喜欢和时间吧,什么时候去最重要还是心态放好,去哪都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