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转山-冈仁波齐神山,西藏大北线深度行

• 出发时间/2016-05-20
转山第一天:2016年5月21日,藏历四月十五

冈仁波齐神山日出

继2002和2014马年转山后,2016年5月21日及5月22日(藏历四月15佛成道、涅槃日,也是一年一度的立胜利大经幡日,及16日两天)第三次转山

凭借手机上的计步器,取得转山时的数据:
         用时      步数          公里
第一天:8.12小时   32087步   22.78公里   2.81公里/小时
第二天:11.08小时 47325步   33.7公里   3.04公里/小时
      合计:19.20小时  9412步    56.48公里 2.94公里/小时
第一天海拔从4750米(4647米)- 5250米
第二天海拔从5250米 - 5641米(约2公里路段上升417米)-4750米

按官方参考约50公里。但不同的手机,步数和公里数都不一样。
一般的转山方式:
转两天:塔尔钦-不动地钉29公里
        不动地钉-塔尔钦 20.1公里
转三天:塔尔钦-希夏邦马宾馆20.6公里
        希夏邦马宾馆-不动地钉 8.4公里

2002及2014年两次马年转山我是按两天转的方式走,但两次走下来都十分的艰难,而且由于第一天出发的时间过早,基本很多路上的美景都错过了。

2002年转山经历

第一次2002年转山,早上四点左右开始,身上背的除了水,就只有少量的食物和天葬放下的衣物,还有两个同行的需要天葬台放下衣物,前面20公里都十分顺利,但了天葬场,由于两个同行的物品我带他们背,所以,只能在天葬场等他们,差不多等了一个多小时,后面不到2公里冲顶海拔5641米,差不多有点走不完的感觉,一步五停,一停下就没有力气再踏出下一步走得十分的艰难。最后冲顶的几米,由于已接近日落,包夫需要在下山后找地方扎营,当年除了藏民的茶馆连过夜的地方外,好像已没有什么地方睡的,所以,需要自带帐篷。

包夫看我落后太多,过来扶着我一起登顶,登顶后,气马上就回来了,下山基本如飞一般。但由于另一男同行和包夫一起扎营,剩下一个女的,我只能和她结伴同行,由于天色黑的很快,如果落下她一个女的肯定不安全,我也告诉她,一定要跟着我,不要离开太远。
下山后,已是漆黑一片,山下只有藏密一鼎大帐篷,我进去看,暗暗的一片人,也没我找的,当时有几个男的围了过来,哪个女的开始惊慌得痛哭起来,我一边安抚她外,还忙着和那几个男的了解情况,他们告知,扎营地离这里不远,但这么黑路不好走。

世界上除了钱,实在找不到其他更好的东西了,有钱,能带路吗?
一个人10元,在哪个年头,哪个地方已十分的昂贵,倆个支付了20元,交易刚结束,还没有开始走,我们的包夫飞一般的从漆黑的冲了出来,这个时候,我就更放心了。
钱付了,哪两个男的也是一人一个带上我们往营地走,当年5月初去营地还需要淌过乱石和水流,如果不请人,包夫一个人真的没有办法照顾我们两个,我这时好像一切都完成了,心一松,最后几百米也是被拖死狗一样,被拖着走的。哪两个收钱干活的还挺负责的,说要背我,我说 ,我还是自己走完全程吧,应该可以的。到达扎营地可能已是晚上十点后,三个人挤在一个帐篷,好像也没食什么东西,到头就睡了。

最没经验的一幕,也好彩,晚上并不是太冷,不然,第二天真的没鞋可穿,能走也走不了。
睡觉前,由于是三个人一个帐篷,也算挤的了,好像也没多余的地方放鞋,所以,随手脱了就放在帐篷外,第二天早上起来,一双鞋已结冰,冰的硬硬的,但也是可以勉强可以把脚伸进去,心想,我年轻,阳气够,很快,哪些冰就融了,不会影响的。
当然,也确是如此。

第二天的转山行程一点难度也没有,很快,很快,很快,下午2点左右就回到了塔尔钦,另两个同行和包夫一起,比我晚了两个多小时。

2014年转山经历

第二次2014年转山,这次身上背的没30斤也差不了多少,一个包夫,负责同行一个女的,转山前,我已嘱咐,大家都不能停太久,不然,停下来太久,再走就十分困难,当然这也是我第一次转山的亲身体会。反正一定要包夫陪着你走,我自己一个,我需要拍照,所以,肯定比你慢,可能会很多,也因为我背的东西实在太重了。哪些都是笔记本和摄影器材。
4点30分开始,一路顺到连我自己都不相信,一直都想着这么走,到希夏邦马宾馆可以看神山的日出了。

其实,也真的不太可能,越走,感觉也越累,到了神山脚下,就是希夏邦马宾馆的对面,我们都已累得半死。但两个人好像速度也是差不多,就在前面不远百来米。
    这次转山也不知为何,一直都在叫累,其实,我也知道,这么叫,对同行不好,对自己更不好,但好像就停不下来。即使再累,也需要走完,而且,这样也会影响到同行的状态,毕竟冲顶哪几公里真的不是太好走。

到了天葬场,我终于可以把身上所有的东西扔在路边,因为,我要埋葬自己的过去,我也需要把自己身上穿的脱下才可以,我是能穿就穿,穿得连自己动一下都艰难,埋葬了自己不好的过去,一身都轻嗮,现在才知道身上背得有多重。
天葬台后,我再背上哪些设备时,已感觉没有太可能了,所以,我加了200元(一天400元)给包夫,帮我背我的包,其实,也可能10斤左右吧,因为,我脖子上挂的是两台相机和镜头,这肯定是超过15斤了。这也是我在出发前预估到的状态,因为,背这么重的设备,我真的有可能在第一天需要走到很晚才可以走完,这个时候就需要包夫帮我分担一些的,不然,太晚到不动地钉的话,会影响第二天的徒步。

虽然少了10来斤,走起来也真的不容易,一样是一步五停,再继续还需要休息过一会,这次没靠别人,自己走上了海拔5641米。
当走入下山道上的时候,已天黑了,我告诉同行,一定要和包夫一起,并要他们先走,这次,我在下山道上,气还是没回,走起来只是比上山道容易一些,起码可以走五步,停一停。

当下山后,发现12年前的藏民帐篷没了,我知道,可能需要再走一些路才到过夜的点。
他们走后,我慢慢的走,也十分享受繁星满天下的漫步,路也不算黑;
但越走,繁星渐减,路也越来越黑,也越来越难走;

冈仁波齐神山的日落。
照片摄于下榻旅馆的门前,晚餐后回到旅馆时看到的,感觉十分的好。
由于身体感觉有点累,所以,自拍了这么一张。
这次的旅程我确认拍不动,可能相机真的太重的,因为这次基本用的是大白,长时间举着,而且习惯了屏气拍摄,由于自己持机不稳,感觉屏气后,效果会更好一些。
所以,拍完一张,有时连气都不知道怎么呼吸。
这也是我看到神山的第一次日落,转山第一天虽然住在神山脚下,但天气不好,乌云遮挡了日落。
月亮刚出来的时候,也伴随着不少的云。

转山第一天:8:00-900

进入转山道,这条藏狗一直跟着,但比2002时已好太多,那一年,真的吓到我真的不知是好,一路上几十条狗在身边乱串,乱叫,而且漆黑一片,真的想和这些藏狗一起叫,但差不多被吓破胆,叫不出了。
2014哪有一年,一条藏狗都没有。
今年由于三月时,我开始养一条萨摩幼犬,感觉,对这条藏狗也不是太害怕,而且,他也挺乖的,没叫,更没贴近,就是在我的前,或后闲闲悠悠的逛着。
这些藏狗很奇怪,到了转山入口的大经幡处,他们基本是全部消失不见了。

这个时候,后面来了两女,三男,其中一个应该是懂汉语的包夫,还有一个藏民老者,他不懂太多汉语,问我是否迷路了,我说同行在前面,他左手摇着转经筒,右手伸出来给我,我想也没想,如同溺水的水抓到了一根木。
长者的手很绵,很厚,很温暖。
我也不知道为何,走着走着,哪四个人也走得很远了,藏民长者不知何因,单独消失在夜幕,留下我在哪,脑内一片空白的傻站着。

但我还没喘过气继续走,一个青壮年藏民飞一样走了过来,他十分宏亮的声音颂着经。
到了我面前是,他二话没说,伸出了他坚实、有力的手,引领我继续前行,偶尔也咨询我是否需要帮我背我的相机。
有这么善心,我怎么好劳烦,自己的事,还是自己处理。
有时,回想起来,当晚确是是太幸运了,漆黑的路上,也是转山道上下山最艰难,最危险的一段。

那是在不动地钉前的一段蜿蜒,狭小,急弯的碎石下山路,而且角度很陡,所以,在我前面走的基本是听到他们一路惊叫,一路滑下去的。
但我就好运得多,青壮的藏民走在前,然后,照着我脚下的路,就这么一步,一步的往下走。

最惊险一次,由于我脖子上的相机太最后,一个站不稳,360度转,把自己单脚独立的悬在了半空,下面就是陡坡。
但藏民十分有力的手如同在陡峭的山坡上跳起来了芭蕾,稳稳的把我定在哪,人没事,肯定不会滑下去,相机也没事。
就这样,一路下去,我们一次滑动都没有,当他把我带到一个帐篷外,停下了诵经,说:你的朋友已到了。。。。。
我还没说谢谢,他已很快就消失在漆黑之中。

这个时候已是晚上11:50分,走了近20个小时。
当然,他们肯定到了,我坐下,还没来得及喘气,包夫就走了进来,告诉我,同行在另一个帐篷,住的床位已租好了。
真的如此的一分不差,早的,我还没到。如果他早过来,可能再上山找我,也不知道是否这么容易,虽然,真的不远,如果白天,随便都是可以看见的,但这个时候,繁星早就一倍乌云全部挡住,连自己前面的哪一步都看不清,不要说看远的地方。

当我走到另一个帐篷,同行也泡好了方便面,说她是如何滑下来的,不是走下来,我一直都没回,一直在笑,我也知道,我一直都听见前面的人边滑下去,边尖叫的声音就没有停止过。
泡好的碗面给了包夫,实在是不想吃。
其实同行快我也没太多,可能就45分钟左右。
另一个在塔尔钦住隔壁房的,中午在神山脚下追上来的阿国也进入了帐篷,他说,都在担心我们两个,一直在问下山的是否有见过我们。但回答肯定是没得,他还说想帮我们报警,但这个地方,我想,不到早上也真的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因为,基本没人会太多的汉语。
他也没食,我们三个就一起去睡觉了。

睡觉这次是大通铺,两个互通的房间,就是在地面两边靠墙一字排开的简单床垫,然后,上面是被子,一个挨一个,一边可能睡15-20个人。被子摸上上去好像是湿湿的,其实应该是自己太累,导致感觉有些混乱而已,因为早上起来,被子的感觉是干的。

第二天,早上起来,满山的覆盖着银装,如果,没遇上两个藏民,不是他们两伸出手,引领我走完了这十分难忘的两公里不到的路,这段路比我一辈子都要长,但也是最快乐,幸福的,因为,一路上有两只温暖、有力的手扶持我走了这一段艰险的路。

由于我不太想过早完成第二天转山行程,因为我知道,第二天的路程再难,也肯定在天黑前回到塔尔钦。
同行和包夫,和阿国可能在8点左右就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我住的这个两个大开间所有的床位的人基本走完了,只有在靠近门口位置对着的床位还有三个藏民在哪食糌粑,喝酥油茶,一个女藏民看到我坐在哪干啃烙饼,她走了过来,指指她的壶,是想倒茶给我,但我身边已没了任何壶,或盛水的器皿,一路上遇上的善心人,乐意助人的人也真的不少,这是我一辈子最好的福气。

晚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下雪,这雪一直没有停,一直在下,一直伴随着我走完第二天的行程。
这场雪整整下了两天,导致塔尔钦在我们离开哪天开始全面封山,连回拉萨的车都不可能正常启动,需要等雪停后,局部路段完成铲雪后才可以继续。我们的行程也没有受到太多的阻延,继续下一站。

2016年转山经历

2016年第三次转山,因为想慢慢行,看看神山的山脚到底是如何的,但一直找不到广州直飞狮泉河的飞机,就算可以从拉萨转,也十分昂贵,而且,还没有确定的航班信息,和从狮泉河如何到塔尔钦也是我需要考虑的。
只能继续招募同行,不说还好,一说,组了两台车,成了转山,大北线深度游的21天行程。

由于同行的状态,可以说转山中汉人最老,最多病的几个,所以,也跟随三天转的路线,而且,不想设计三天也不行

这样,我也许有机会再神山脚下,希夏邦马宾馆对面可以爬上上哪个土山,然后,尝试是否就可以直接看到神山沟,和神山山脚。
但当我到达哪里,好像已没太多的力气,可能没动力,天色也不好,随便拍了几张照片,同行的也到达了,差了可能不到半小时。
拿小白的老外他们就需要爬上土山,因为,他们在山的半腰搭建帐篷,看上去挺好玩的。

藏历四月十五除了是释迦摩尼得道、涅槃日外,还是一年一度的立胜利大经幡日,也是一年中人流最集中的转山开始日。
对于这个仪式,网络的资料不多,更没具体的时间,和具体有什么。我一路问,一路关注,得到的信息也极其有限,就算在下榻的旅馆,也说不清楚,问包夫,也是就是那么一回事。
后来,在现场,问了一个会汉语的藏民,除了宗教方面因素外,还有是关于部落之间的战争的结束,所以,这一天就有了立胜利大经幡。

转山途中看到的第二条藏狗,好像也懒得动,就趴在哪看看热闹。

今年转山看到的特色之一就是,由于今天是每年转山最重要的一天,没有之一,所以,很多汽车也向着立胜利大经幡的场地飞奔,扬起了漫天的黄土飞扬,也感觉有点黄色的雾气的感觉。

从检票的地方一直就跟着我的藏狗到此,无奈的放下一些,他只能到此为止,因为色尔雄大经幡已差不多大了,这些藏狗好像也被全部被划了红线,不敢再踏入转山道半步了。

都说是九点开始,直到中午12点,问有什么内容,一概不知,问具体地址,就是大经幡。
我以为是在色尔雄大经幡处,哪是转山的入口,离塔尔钦约5公里左右,所以,我们定在8点从旅馆出发,全旅馆的人从早上6点开始就有人走了,我们是最后一批,因为,昨天下午去乡请的包夫一直没有露面,不露面,就等于没法走,起码同行是根本走不动的。
不单有行李,食物要背,而且包夫的另一个作用,就是在她们走不动的时候,可以背她们走。
最后,包夫来了,原来的三个只剩下两个,两个也比一个好。

这次转山除了人多外,连老外也多,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外国人转山,我知道,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家是有这个习俗,但这次看到的很多来自欧洲的人,德国波兰奥地利英国等,都住在我们同一间旅馆,他们也是按转山三天的行程。
他们全部不住在已设置好的床位,因此,他们带的物品也就更多了,如帐篷,睡袋,食品等,需要的包夫也就更多,难怪,都给他们抢没了。
而且,他们的状态也都不是太好,有个别人受不了高原反应而放弃。
在2014年转山的时候,在旅馆遇上从深圳来的阿国,他在我们到底前已休整了一天,但我看到他的时候,他的脸色和嘴唇还是挺紫色的。
但我告诉他,只要慢慢走没有问题,就可以开始了,每个人都会有高反,连藏民都不例外。如果等所谓好的状态再开始,我说,恐怕也没机会了。
后来他第二天早上晚了我们两三个小时出发,最后,也追上了我们,也走完了两天的行程。
确认,如果他没遇上我,他基本是没戏了,我们第二天行程一直下雪,然后,回到塔尔钦后,离开的哪天早上已封山,就是说,已不再适合转山,比我们晚走一天的,或分三天走的人,走这一程肯定是十分艰难,连日下雪,当我们离开塔尔钦时,积雪厚达起码超过20公分。

包夫说,可以开车过去,这样我们最少少走了2-3公里的路。
9点,我们到了色尔雄大经幡处,什么都没有,我真以为我们错过了。但看着远处不断有汽车往山上开去,我也确认有点不明白,他们去哪?

从色尔雄大经幡继续往前走,越3公里处,也就是转山道上除了在大经幡处看见神山的地方后,另一处可以看到比较全的神山地方。
这里在前两次转山的时候没有太多留意的,因为经过这里的时候还是漆黑一片,到满足拍照光线的时候,已到了约14公里处的格萨尔马鞍石处。

转山人流不断,诵经弥漫着整条转山道。
车流也是不断,有观看立胜利大经幡后加入转山的人,也有专门去观看立胜利大经幡的人,更有去维持秩序的消防,公安,武警等工作人员

转山第一天,9:01-10:00
转山第一天:10:01-11:00

神山脚下一大片平地成了一个大的露天停车场,哪里已停了起码一百多辆各类的汽车,人山人海,在围着的广场内,大经幡以45度角对着神山,大部分人围着大经幡在转,有点席地而坐、诵经、补充能量、聊天、祈祷、拍照是现代最流行的防水,无论在做什么,都会发现自拍,被拍,和拍。
这次学到了一个字:嗦、嗦、嗦.......
围着大经幡转的人都在颂着、特别在大经幡添加已串好的经幡加上去,然后,就很多人,此起彼伏的颂着嗦嗦嗦嗦嗦.....
后来我问了维持治安的藏民,他说,这是保健康,保财务,什么都保。
所以,我也不停的在嗦嗦嗦嗦嗦.....

这次学到了一个字:嗦、嗦、嗦.......
所以,我也不停的在嗦嗦嗦嗦嗦.....

后来,第二天,越过卓木拉山口,下山的途中遇上观看立胜利大经幡时站在一起的藏民,我说,我学了这个嗦嗦嗦嗦嗦.....是什么意思?他告知:每当过垭口,敬山神的。这个靠谱,因为,虽然那不是垭口,但围着经幡转,而且,还不停的编织着,而且,他们颂是有节点的,是根据号令去颂的,当然,颂经都是保健康,保财富,去魔的效用的。

没法想象他的艰难,但他不断的在哪一个,接一个。。。。。这就是毅力

她已等了多时,烧着水,打着电话。。。。。既传统,也很现代。
这次转山大部分藏民手里都拿着手机,而且还不停的拍,你拍他,他们还拍你了。

开餐,简单的酥油茶,烙饼,糌粑,这些都是他们最常食用的

除了围着胜利大经幡转外,还有k长头的

每一个人,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内心

据说如果转圈,一般可以转一圈,三圈,或九圈

这个就是拿小白的老外,他们这对人中,拿单反的也不少,由于我拿大白,所以,他们对我肯定是尖叫的,除了更重,当然,成像也更好

媒体也不少,摄影发烧的也不少,但山上哪一排人没人去转山的。

一家三口在等待着12点立胜利大经幡,其他有看手机的,更有玩自拍,也有打电话。
这变化就是整体转山道上手机的信号总是满满的,想在哪打,想在哪玩都完全不是问题。

这对藏民老姐妹的披肩也够抢镜的,颜色艳丽,图案简答。够时尚

不同的相机,不同的镜头,继续一张。

工作人员十分忙碌着。。。。。。。。
这些经幡,很多都是藏山的人准备的,然后,工作人员把这些经幡挂上去。

背着小孩也可以转,这小孩也真够萌的。

除了一部一叩外,还有就实在原地叩

三张一组,两部相机组合作品。

烈日下,吵杂的环境还,还是可以安静的诵经,这就是定力。

他们付出的辛劳,是为了保证这盛大节日能有序、安全的进行。

盛装的藏民工作人员

转山第一天:11:01-12:00

对于这些专业摄影记者对镜头还是十分敏感,知道我的镜头对准的是他,他就转过脸去。我还是要拍,背后还好看。
哈哈哈

你躲的一时,也躲不了多长时间,还是忍不住,自己拿手机拿拍拍玩玩。

这家带上的小孩也够多的

你拍,就给你这表情

嗯,准备工作也差不多了,时间刚刚好

发号施令的人,也是掀起阵阵“嗦嗦嗦”,他应该也是在11:30分发出立胜利大经幡的人吗?

两兄妹进入了立胜利大经幡的场地来一组合照

11:30分前三分钟的倒计时,漫天的纸片

11:28分,胜利大经幡开始慢慢立起

11:30分,胜利大经幡直立了。

从11:27分开始,至11:30分,满天飞絮,艾烟滚滚,大经幡眨眼间就立起来了。

美少女继续来一张单独的,和已立的胜利大经幡合照。

人流也开始继续转山,前两次可以在塔尔钦至色尔雄大经幡遇上不少的人,但这次,第一天的行程基本是人流如织,没有间断。

关于冈仁波齐神山

冈仁波齐峰通称雪灵山,藏语意为“神灵之山”;
据说佛教中最著名的须弥山也就是指冈仁波齐
《佛学小辞典》:须弥,山名,一小世界之中心也。

在梵文称这座山为Kailash(凯拉斯),意为“湿婆的天堂”(湿婆为印度教主神)。因为印度教里三位主神中法力最大、地位最高的湿婆,就住在这里,所以是"湿婆的天堂"。

冈仁波齐峰是世界公认的神山;
     印度创世史诗《罗摩衍那》以及藏族史籍《往世书》、《冈底斯山海志》等著述中均提及此山。从这些记载推测,人们对于冈仁波齐峰的崇拜可上溯至公元前1000年左右。
冈仁波齐峰同时被藏传佛教、印度教、古象雄佛法雍仲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苯教更是发源于此。
前佛教时代的象雄苯教时期,冈仁波齐被称为“九重(万)字山”,相传有雍仲苯教的360位神灵居住在此。
苯教祖师敦巴辛绕(幸饶弥沃如来佛祖)从天而降,此山为降落之处。
相传,早期佛教尊者米拉日巴与纳若本琼于冈仁波齐峰斗法时的若干遗迹仍有存留。
     在公元前5-6世纪兴起的耆那教中,岗仁波齐被称作“阿什塔婆达”,即最高之山,是耆那教创始人瑞斯哈巴那刹获得解脱的地方。

冈仁波齐峰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
     神山冈仁波齐峰神秘之处,山的向阳面,不知缘何,终年积雪不化,白雪皑皑;而神山之背面,长年没雪,即使被白雪覆盖,太阳一出,随即融化,与大自然常规刚好相反。巍峨挺拔的神山既有气势雄峻之处,又有幽静肃穆之所,被众多的奇峰环抱,更有那奇妙的岩石、峡谷、灌木古柏、洁泉清流。
    冈仁波齐峰经常被白云缭绕,很难目睹其真容,峰顶终年积雪,威凛万峰之上,极具视觉和心灵震撼力 。

冈底斯山脉地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区,恒河印度河、布拉马普特拉河等大江大河均发源于此。
在信教者的心目中,这些河流与冈仁波齐峰有着神圣的关连。
据苯教经典描述:
冈仁波齐而下的一条河,注入玛旁雍错——不可征服的湖泊。四条大河由此发源,流向北、南、东、西四方。
流向北的森格藏布——狮泉河(下游为印度河),钻石矿藏丰富,饮此之水的人们勇似雄狮;
流向南方的是马甲藏布——孔雀河(下游为恒河),银沙丰富,饮此河之水的人们如孔雀一般可爱;
流向东方的是当却藏布——马泉河(下游为布拉马普特拉河),绿宝石丰富,饮此河之水的人们如良驹一般强壮;
流向西方的是朗钦藏布——象泉河(下游为苏特累季河),金矿丰富,饮此河之水的人们壮如大象。

冈仁波齐山形如橄榄,直插云霄,峰顶如七彩圆冠,周围如同八瓣莲花四面环绕,山身如同水晶砌成。
以神山为中心,东边为万宝山,传说是佛祖释迦牟尼踏脚之地,西边为度母山,南为珠穆朗玛五神峰中的智慧女神峰纳木那尼,北为护战神大山。
岗仁波齐则象国王的座床,四周的群峰象顺从的臣民低头环绕。在其白雪皑皑的主峰之顶有胜乐无量宫,山腰有五百罗汉散居在洞穴之中虔心修行,山腰之下又有无数的慧空行母在此修行、照管宫殿和侍候上界诸佛。
早于佛教出现,与佛教有着血缘关系的古香那教认为,这里是该教第一位获得解脱的尊者苦修得道的圣地,他们称此山为阿斯塔巴达,意为“获得解脱的圣地”。
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发源于冈底斯山地区,雍仲本教徒认为天为八幅伞盖,地为八瓣莲花,冈底斯山就是伞柄和莲花之根,是世界的中心。

关于朝圣冈仁波齐神山

世界上大多数宗教都有一共同特色——朝圣。带着强烈而巨大的心愿,沿着一条相对固定、充满神迹启示的圣路,向一个公认的圣地进发,这便是朝圣之举。朝圣由来已久。
在自然环境险绝卓著的西藏,朝圣尤其显得精诚执着。
笃信佛教的藏族人坚信:朝圣能尽涤前世今生的罪孽,增添无穷的功德,并最终脱出轮回,荣登极乐。
因此,总是有数不尽的藏族人,以独有的磕长头方式俯仰于天地之间,向圣地跋涉。
没有血肉之躯,便无朝圣之举,没有风尘仆仆,便无朝圣之途,不历经千辛万苦并跨越真正的时空,就不会有心灵的虔诚。
朝圣对于一个信徒而言,是可以以一生的时间去认真对待的神圣之举。甚至可以这样说:超出“苦行”意义之上的朝圣之旅是将个体生命之旅推向极致的唯一途径!
转山朝圣者们世代相传,围绕岗仁波齐转山一圈,可以洗净一生罪孽,转上十圈者,可以在五百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而转山百圈者,便可以成佛升天。
因为这些神奇传说和充满魅力的解脱之法的诱惑,许多藏族人一生的梦想就是能来到岗仁波齐的脚下,哪怕远隔千山万水,哪怕卒于朝拜之路。

佛祖释迦牟尼的生肖属马(藏族传统生肖观受汉族相应观点影响较多,其生肖属相大小的具体排列也和汉族相一致,依次为: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也有作乌鸦的)、狗、猪。)
佛祖释迦牟尼得道解脱也是在马年,因此每隔十二年的藏历马年成为了四方信徒们的盛世。
每逢此时,神山脚下的转山神道上云集着来自各个教派、各个国度和各个地区的虔诚信徒,虽然他们在转山神道上转山的方向不同(印度佛教徒是以岗仁波齐为中心顺时针转山,雍仲本波教徒是逆时针方向转山,转经轮也是逆时针而转动,这是按照佛号“卍”雍仲(“雍仲”是藏语,因为“雍仲本教”就是最早使用这个佛号的佛教。雍仲“卍”是佛祖的心印 ,“雍”是胜义无生,和谐永恒的象征,就是诸法的空性与真谛;“仲”是世俗无灭的意思。)万字的转法(左转),与印度佛教有所区别。),但两者却一致认为在马年转山一圈,其功德相当于其他年份转山十三圈所积的功德,且最为灵验和积长功德。
藏传佛教密宗认为,转山道就是自然界中的一个宇宙曼陀罗(坛城),朝圣者每一次环行就相当于举行一次坛城仪式。在约53公里(或约49公里)的大转山道沿途,殊胜圣迹难以计数,几乎每隔一里就有一处圣迹,与之相伴的是神奇的传说故事。朝圣者们每到一处都要进行磕头、供献等仪式,以此来消解所犯的罪孽,求得灵魂的解脱。

转山第一天:12:01-13:00
转山第一天:13:01-14:00
转山第一天:14:01-15:00
转山第一天:15:01-17:00
转山第一天:17:01-18:29,第一天转山行程结束

下午6:22分,到达了神山脚下,就是希夏邦马宾馆的对面,也是我们今天的营地,第一天徒步8个半小时不到。
这次住希夏邦马宾馆,旁边新盖的板房,四人房,有一间两人房,哪我们6个人也刚好。
和2014年不一样,哪一年,每几公里就有武警的帐篷免费提供热水,只要你有盛水的器皿,就不怕没水喝。
今年转山,所有茶馆基本不提供任何热水,除非你买的是杯面,冲杯面的水可以,但不可以灌任何的装水的瓶,只能购买一些现成的饮料。
我们六个人都没有什么特别的装备,我就更随意,什么衣服旧的,就穿什么,特别是贴身的。
因为,穿了这个行程,到了天葬场就脱下、放下。
除了第一次西藏行穿的是冲锋衣,中邦的徒步鞋外,我是家里不穿的,就穿到这里。
2014年就是因为如此,差一点没鞋穿,幸好,同行有带备用的,我也不用再西藏买了。

转山第二天:7:30:9:00

今年也是我在西藏旅行最特别的一次,在神山脚下住,是第一次,也是第一次晚上睡觉时肚痛都没法忍受,不得不到外面方便。其实这个时候已是早上6:50分,但此时,外面还是漆黑一片,除了月亮洒下的银光外,就只有零星灯光从帐篷,和简易的板房内透出来。
   在月亮的指引下,不需要手电筒还是可以容易辨认需要走的路。
这夜,睡觉前是比较难入睡,有点高反的感觉,知道肚子一直感觉有点不舒服,也不想看手机是几点,一直想忍着,等天亮再说,但实在没法再忍 ,爬起来,穿好衣服,当我到外面的时候,迷迷糊糊的就蹲下了,一不留意间的抬头,被面前的景观震撼住了,原来睡觉前看到月亮还被云遮了不少,而且是在神山对面,现在和神山一起,一字排开,在三座三角型的山脚边,神山是三个三角山体的中间,站在后面,圆圆的月亮下,还有一颗红色,闪闪的星星。
我拿手机拍了一张又一张,但没有脚架,我也没再想太多,其实,我的相机应该是可以拍得很好的效果,就算没有了脚架。

但那个时候,处在近海拔5000米,人都被缺氧搞傻了。就算有这么一个念头,回房间拿相机,但实在不知道是否还有勇气出来拍。没有办法,总有遗憾的,就等于从2014年西藏全境行到这次,无数次对自己说,晚上出来拍星空,这里的星空最美丽,但最后,进了房间,再没勇气出来,就算躲在哪张十分不舒服的床上,睡不着,也真的提不起出来拍照的勇气。因为真的十分寒冷,而且,在晚上,漆黑的环境下,感觉哪些高反就偷偷的出来作乱了。
所以,没能拍上一张星空,哪些日落的照片就坚持,再坚持,其实,拍的时候已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我已是能坚持最长时间,最能熬的一个。
不知为何,每次只要进到房间,或帐篷5-10分钟后,再没勇气踏出哪个房间门半步,除了真的憋不住,需要去方便,不然,打死也不再出门。
回到房间的床上好像过了很长时间,包夫过来叫了两次,还是两个包夫过来各叫一次?我也不知道,睡不着,也不想起来,当然,很希望看看神山的日出的,因为,转山时根本没机会。
最后,我也不知道几点,房间内的三个同行不知道为何好像吵起来,这时不同房的两个又来到我们的房间,这个时候,不想起来都需要起来了.
每天,我都是最后一个起床,10分钟内搞完所有的收拾然后,就可以出门,不会再回房间,这也是我的一个习惯。尽量争取时间恢复体力。
突然,站在门口的同行说,日出了。我什么都没收拾,冲了出去,其实,这个时候日出已有些时间,从拍第一张照片,到整个日出完成,也就是10分钟。

但这很奇怪的事,我是6:50出来一次,哪个时候漆黑一片,月亮还挂在那边,但相隔了不到半小时,太阳就出来了,按推算,太阳应该是7:10分左右开始的。
十分漂亮的日出,虽然短短是10分钟,只能说,所有都是缘分,没法强求。
其实,这个时候,已有很多人已在路上了。
我们也就全部起床,在山脚下的茶馆食了简单的早餐,8:30分从山脚开始出发继续。
有前两次的经历,所以,心理已准备好一切艰辛的路程,由于过了一夜,体力已基本恢复,一路上很均匀的走的,基本很少停,除了停下来拍照。

全线手震,这些是南亚印度,或尼泊尔过来转山的人群。

看来他们也在抢包夫。
当我回来塔尔钦原来住的旅馆,住入了印度过来的一个三十多人的大团。
连厨具,厨师什么都有,还在旅馆门前撘起一个厨房帐篷在哪煮饭。
这些印度人也够刺激的,搞到整个旅馆很多地方脏的无法使用。
而且他们迷信得让人仰视。
听说,有一个,还是两个人,不顾天气很冷,更不顾哪些水是雪水,脱光衣服就淋,他们真以为在恒河,这里是恒河的源头,但这里的水清洁并冰寒。
所以,不出几小时,只能用担架抬去医院了。
有些人他们抵御高原反应也实在没有任何力气,整晚在外面吵得无法睡。
一早遇上老板娘,满嘴的只能道歉,再道歉,然后,指着没有被污染的洗手间给我。辛亏这旅馆的洗手间也够多的,不然,哪真的只能上街去好了。

转山第二天:9:01-10:00

不会吧,什么状况。拍成如此。。。。。。

同学拿一部,我拿一部,你拍你的,我拍我的。
你拍我,我也拍你。
这次转山和西藏大北线行我的个人照片也是最多的,因为,同学一直在拍。
但可惜噢 ,手震,对不准焦。但他拍的风光片就没这个问题。

这里进入了天葬场,放下旧衣服,把自己所有不好的mangza

转山第二天:10:01-11:00
转山第二天:11:01-12:00

这是一对波兰来的转山,他们更像专门来徒步的,基本保持一起走,不分散。每停一次,好像好友一个胖妞不挺的在说,在大气。
难道她不知道高原不能如此大声说话吗?
哈哈哈哈

转山第二天:12:01-13:00

既然差不多到最高的卓木拉山口,哪就休息一下。
他们的包夫永远面对我的镜头都是一个姿势,一个眼神。
酷吗?
这两公婆就不太酷,但休完,他们走得feikuai

终于登上转山中最高的卓木拉山口,海报5641米,感觉挺舒服的。
6人同行,第二天剩下3个继续。

度母浴池,每次看见都好像差不多,总感觉刚洗完澡时,浴缸的水。

这里我是记得的,当年没结冰,就是付钱,找人在漆黑中,拖死狗一样把我从这里石头、水流中过去的。但今年冰还没融,还有了水流。

转山第二天:13:01-15:00

我一直想看看那一段让2014年看到的一路滑下去的路段是如何,因为,当年早上起来的时候,除了下着雪,我实在没法分辨昨晚是从哪里下来的,因为,两边都是高山林立,我们就在两边山下的沟。
从山上到不动地钉茶馆这短短的可能2-3百米路真的很难走,就算现在是白天,全是一些不规则的蜿蜒土石路,哪些土和石头还是松散的,如果不是在白天,还真的很容易踏错路,走上哪些高高低低不是路的地方,踩错步滑下去也是很正常,哪些路陡峭,但也是不一直往下的,所以,滑下去也不太可能滑出很远就停下来。看着这条幸福之路,拍张照片,其实也真的挺美美。但晚上走,哪就是绝对十分危险的。

这里就是一路下滑的碎石路,我有没有拍这条路的细节,又被高反搞忘了。
无论是我,还是我同学,他也基本停止了拍摄,不知道是否景色不好,还是真的太累,更专注于转山。
但我记得2014年的时候,第二天一直下着雪,我还是拍了不少的照片,只是换了卡片机,而不是单反。

一个半小时,从海拔5641米的卓玛拉山口下到不动地钉茶室。
现在才下午13点30分,食完午餐,也是碗面。和两个同行沟通,我们还是继续,把原来三天改成两天,继续走,如果这个时间就在这里睡,离晚上入夜睡觉时间也太长了。
由于一路太顺,一路上,我都和同行有初步的沟通,只要我们在下午两点从不动地钉出发,最晚不会在晚上10点就可以塔尔钦,而且一路基本没太多的难度。

这个美女一路都操着这样的正步走,真厉害。

转山第二天:15:01-20:36分,两天转山行程到此完成

不是风景不美,是我们都太累了,累也不是说走不动哪种,就是已不想再举起手上拿十几斤的东西拍,慢慢走,慢慢看好了。

三次转山,到最后都真的很口渴,一直想喝水,一直想喝水,在路边的茶室喝完一瓶饮料,没走多远,又继续想喝。
这是三次的共通点,第一次,坚持回到塔尔钦后喝个饱,师傅还给了瓶果汁我喝,真解渴。
2014年,回到塔尔钦还迷路,撞入了藏民居住区,也顾不上什么,见到房子就敲门讨水喝,终于找到了一户有人的,而且应该算大户人家收留了我,也给了我开水喝。
为何说他们是大户,搞着卫生也随便喝喝进口品牌的啤酒,而且,房间内的藏式家具围了一圈,而且看上也是不错的,如果没钱,真的是不太可能,看过很多藏民的房,没这间气派。
离开前,出了道谢,当然也询问是否需要支付一些钱,不仅礼多人不怪。
喝完水,人也够清醒的,其实,说迷路也是胡话,没几步就到塔尔钦的那条大路,最搞笑,除了这条小巷子,对面就是我住的旅馆。
又是高反野的祸。
哈哈哈

2016年在宗堆茶室,也是转山路上最后的一个茶馆,继续喝,但感觉还是喝不够,我们雇的师傅知道我们回来,早早就过来接我们,他勇猛的把车开上了宗堆,当然,我们是谢绝他的好意,但他给我们带来的果汁,是酸甜的哪种,也是我在三次转山最后路段最想喝的饮料。
最后4公里的路程我们是自己走完的,而且只用了1个小时,真的健步如飞,体能还是真可以。

晚上8点37分,我们回到了塔尔钦,也完场了2016年转山的行程。
三次转山,三次不同的精彩,但走完了,怎么还想继续?
当然,有缘我会继续。

转山两天安排推荐

第一天:早上不晚于10点,或11点出发都可以,但11点出发,有可能看不到神山的日落。然后在希夏邦马宾馆住。
第二天:早上7点起床,看日出,然后8:30分出发,晚上十点前肯定可以回到塔尔钦。
这转山的好处太多,可以不遗漏任何转山途中的美景,而且,分分钟都有精彩的风景。
更有可能看到神山的日落和日出。
关键是体力充沛的时候冲刺海拔5641米的卓木拉山口,更避开了由于体力的问题,不能在天黑以前赶到不动地钉营地,哪就面临在到达不动地钉前哪一段崎岖,土石的下山道,十分的危险。
因为,就算第一天再早出门,路上的体力实在没有办法估计,也没法预知是否能再天黑前赶到不动地钉。因为,不在希夏邦马宾馆住宿,到不动地钉这段的中间已没有任何落脚点,连茶室也没有。
所以,最好不要太冒险,在希夏邦马宾馆住一晚,第二天继续,是一个十分好的安排。
如果第二天的30公里没法走完,2016年的转山发现在离塔尔钦约12公里处开了些简易旅馆,这样,实在走不动,可以在这里过夜,分三天走完。
这个推荐,可以走两天,但第二天实在走不动,可以在离塔尔钦的12公里处住宿。
不会遗憾风景,更是享受徒步的乐趣。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15 10:25

引用 致敬 的图片:

2016-08-15 11:07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15 13:54

2016-08-15 16:25

很不错

2016-08-18 04:19

2016-08-18 08:32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08-18 08:32:16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

2016-08-23 09:1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18 04:19:24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

2016-08-23 09:12

引用 shakira_ 发表于 2016-08-15 13:54:46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shakira_:感觉九月、十月最美,当然如果去林芝,还是五、六月比较好。三月是哪边的桃花节

2016-08-23 09:13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8-15 16:25:56 的回复:

回复几画:

引用 zsluyuzs 发表于 2016-08-15 10:25:07 的回复:

回复zsluyuzs:谢谢

2016-08-23 09:14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6-08-15 11:07: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