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战稻城亚丁(2014年国庆自驾游)

苞芦好吃 (南京) LV.16
2016-08-12 18:31 1986/7
  • 出发时间/2014-09-30

行程预览

D1: 9.30:雅安—雅家埂—新都桥。住新都(海拔3300米)   雅安 雅加埂红石滩 折多山口 新都桥
D2: 10.1:新都桥理塘稻城—日瓦。住日瓦(海拔2900米)   高尔寺山 剪子弯山隧道 卡子拉山 兔儿山 海子山 稻城 日瓦
D3: 10.2:暴走近20公里。住亚丁(海拔3900米)   贡嘎银沟 冲古寺 洛绒牛场 三神山 牛奶海 五色海
D4: 10.3:洛绒牛场—珍珠海—日瓦。住日瓦(海拔2900米)   三神山 珍珠海
D5: 10.4:稻城闲逛。住稻城康珠驿站(海拔3700米)   尊胜塔林 青杨林
D6: 10.5:稻城,真的没事可干了。住稻城康珠驿站(海拔3700米)   稻城
D7: 10.6:稻城成都南京   稻城机场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海拔4411米。

开头聊五毛钱的

国庆?!我承认,我很多年没在国庆期间出去过了,2013年的阿里是个例外。往年国庆我都是和大多数小伙伴一样,在电视报纸上看高速公路堵车,看各大景区踩人。但是作为身在天朝的子民,一生总得来次投入国庆的滚滚人潮中无法自拔的旅行。
       包括稻城亚丁川西环线,之前我已经去过2次了,但不得不说,遗憾太大,2次都没有看见三神山。虽然不想承认自己是雪山毒药这个事实,但是从目前来看,这已经是个令人不爽的事实。国庆自驾线路,我们计划的是2个线路:A、额济纳旗(看胡杨林和巴丹吉林)B、稻城亚丁。9月初的时候,我老爸看见一帖子,说2014年是318最后的辉煌,因为明年318上要通好几个隧道,到时候垭口美丽的风景就不再了。再加上,稻城亚丁,一直是虎哥(以下对我老爸的称呼,总感觉叫老爸哪里不对劲...)特别想去的地方,记得我第一次去稻城亚丁就是虎哥推荐给我的。所以,这次为了让他抓住318辉煌的尾巴,我就去第三次吧。记得第二次去亚丁时,在洛绒牛场依旧没有看见三神山露面,当地的一位藏民对我说,你来第三次的时候,一定可以看见。这第三次也是我见证奇迹的时刻,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假如第三次我的运气继续那么翔下去,我应该不想再去第四次了,这是缘分问题,还是RP问题。= =
       要想在节日期间从成都出城,那简直...除非你一大早就逃跑。为了缓解高速拥堵,我们决定提前一天出发,并且从雅安出发。出行方式继续是自驾:2辆车。我们一家三口一辆车,另外一辆是虎哥的朋友,4人。由于我上班的特殊性,我买了29日晚上南京成都的机票。而他们则于28日从南京出发,沿途恩施游玩下,于29日晚上在成都机场与我会和,接上我去雅安
       29日晚上,我几乎就是下了班直奔机场的节奏,原本是晚上7点10分的飞机,9点10分到成都。可是结果呢...不晚点这不是正常机场能干出来的事。最后在成都机场与我爸妈会和已经是12点了。另一辆车早已抵达雅安。见到虎哥,据说他已是在驾室内睡了好几觉了。夜间的高速还是很好跑的,大概次日凌晨1点30左右到了雅安。这点真的只能洗洗睡了,但是也快2点半了。想着5点半就得起,真的是很困呢。至于为什么要起那么早,事情是这样的:大伙还记得二郎山隧道吧,虎哥特想走这货...觉得不走它,不算走过318。这几年我经常跑藏区,也认识了不少专门跑该线的司机师傅。于是我打了电话问了下情况,师傅说,二郎山隧道走不了,所有进甘孜州的车辆如果从成都方向出发,都得走石棉县绕道。倒不是二郎山隧道真心走不了,而是一直在修路,会不会堵车就看你运气了。记得去年春节我们自驾牛背山,也是因为二郎山在修路,后来从石棉县绕道。所以友情提醒下:这种状况短时间之内还是会维持下去,如果需要走这一线的车友,最好在走之前咨询一下。不过现在大部分车都从石棉县绕道。从成都到石棉全程高速,虽然绕远,但是比较跑。刚才说到为什么那么早走,主要还是怕堵车,我的朋友先于我2星期才去了亚丁,说是走成都新都桥,堵车堵了16个小时。我打电话咨询的司机师傅,也说自己被堵了很久。想着这是国庆期间,车肯定更多,所以还是带早不带晚。
       突感写东西看来也是有记忆性的...太久没写,惯性都没了,怎么那么墨迹,那么不流畅...下面开始正题。

D1(9.30):雅安—新都桥。住新都桥(海拔3300米)

说好的早上6点准时出发的呢?开什么玩笑,带着中老年团,你还想准时?!原本考虑到那早,对于四川人的生活习惯,早饭应该还没出摊。所以打算在路上啃点干粮...结果,居然有面店开着,这太不符合四川人早起的习惯了...于是,吃了个早饭,7点半才从雅安出发。突然有种,今天白白早起的即感。
       今天一路都很顺利,雅安到石棉的高速很好跑,车也没有很多。我推荐大家往海螺沟方向走,而不是从泸定方向走。因为从海螺沟方向走,沿途会经过雅加埂,可以看红石滩和田海子山。

这段我没参与,湖北段的高速,基本都是尾车的兔哥拍的,觉得视角不错,所以特此放上来。

湖北段,特点:隧道多。

这是哪,上面有字,自己大声朗读出来。

往雅加埂的盘山公路上,大波大波的棉花云来袭。

这次出门的女伴~

在公路上你可以找个好点的角度拍红石倾泄的感觉,只不过今天云层太厚,后面的雪山看不见。天气好的话,却有一种红石从雪山之中流出的感觉。

红石滩的尽头就是雪山...自己脑补下画面吧,前两年我来这有幸看见了雪山与红石滩的完美呈现。

此次出行的头车和尾车。

雅加埂的垭口处

在这你可以看见身后的田海子雪山,几乎就是触手可及的感觉。我只能说,可惜今天云层太厚....

出门旅行么,这么装逼的公照,肯定是要有的。

可能看我是中老年团里年龄最小的,兔哥一个劲的拉着要给我拍照。人兔哥还是蛮拼的,50岁的人了,脖子上挂2部相机,来回切换。让我跳跳跳....于是教程开始了。关于起跳,一定要身体前倾,臀部后撅,双腿略屈,当然你也得记得迎风微笑。大致就这样了。

兔哥给我拍了很多,以至于拍到我不想跳,到后面只要有云层的地方,他都会指挥我跳。= =后来拍完,他告诉我,快门速度他调慢了。。。这张还算比较可以看的,但是下张就惨不忍睹了。

看到这货,我的感想是:就算是灵长类,也可以长发飘飘。这张照片被取笑了无数次,面部是否狰狞已经无所谓,但是人物本身,让我似乎读到了猴子捞月的故事。= =大伙随便笑笑,请自便,关键是,居然还露脐了。。。
       离开雅加埂,就向折多山方向去。途中路过了一个小镇,忘记叫什么了....正好中午,顺道吃
了个午饭。大家胃口都不是特别大,女人们都在风风火火的喝葡萄糖,提前补充能量。

到达折多山垭口的前奏,看见远处的雪山。说明下:此处有公厕...

这个地方再熟悉不过了,不过每次来都不一样。这次很坑爹,全给围起来了,当然遮挡物我没拍,貌似是在维修。

这四个字,你懂的!自从进入了康定,就看见路边各种大广告牌:来康定,过中国情人节。。。

似乎一切都比我想象的要顺利太多了,之前每次到新都桥都是快天黑的节奏。But,居然今天下午3点就到了...突然有种手足无措的感觉,太讨厌了,又得思考该干点什么。
       我提前了快1个月订了这家鑫泰酒店。9月初准备预订新都桥宾馆时,就发现排名靠前的宾馆都被预订光了。那种大酒店又太贵,最后以白菜价180元/标间的价格拿下这家宾馆的3间房。我们入住的时间是9月30日。老板说明晚价格就浮动到580元/标间。住过新都桥的人都知道,宾馆的条件都不会太好,床很小,不过都有电热毯。像我们这种不拘小节的人还是觉得蛮好的,要求高的人那只能是凑合一下了。
       第一次那么早来新都桥,也该做点什么。老板给我们推荐了甲根坝,说是新都桥风景最好的地方。按照路牌大概是20公里的样子。这边提示下:到了新都桥你都会看见有很多当地人开展的骑马项目,他们几乎看见你就会跟着你让你骑马。假如你不想骑,就直接回绝,千万不要说什么等会再骑,或者再看看之类的话。那样就算你不骑,他等着你,也会问你要钱的。个人觉得骑马没太大意思,具体怎么操作,看个人了。
       根据路牌,说甲根坝乡离新都桥镇有20公里,可是开出去快20公里,一直是这样的景色....所以我们放弃了,就在这拍拍照吧。

新都桥,主要是拍光影的感觉,你们随意感受下...

据虎哥说这行李架一定很劣质,感觉轮胎放上面无法承重。最后他还是把轮胎放后备箱里了....你这样让淘宝的店家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卖行李架的么。

看人小路⬇️

赶上好时代了,路修的多好。不过新都桥镇,真的一直很烂...

卞哥and兔哥。人帅不帅不是要紧事,关键是姿势气势得到位。

晚饭我们3个女的都没去吃,我是完全觉得小零食比饭好吃。后来据说兔哥吃饭时,一口还没吃就高反了...看来该来的总会来,看看大家明天的反应吧。据几位男士吃回来说,坑爹,差不多人均100多。(就在住宿的地方吃的...)
       这张颇具艺术感的拼图,所为您展示的就是新都桥鑫泰酒店。看上去光明敞亮,当夕阳西下时,阳光从窗口倾泻而下。==实际呢,我们入住的第一间房间,马桶是堵的。所以我们换了一间,结果厕所没灯...每个房间都有大大小小的问题。在这张地方,电视几乎是摆设,所以还是早点洗洗睡吧。
       接上图↑,姐还没说完,无奈每张图片只能打140字...这种标配的房间,下水道的恶臭味你懂的。那不是一道门能解决的问题。由于昨晚睡得晚,今早起得早,所以大概9点钟我们就睡了。

D2:10.1 新都桥—日瓦。住日瓦(海拔2900米)

早上依旧6点起床,打包好行李,发现院内停满了车。突有一种紧迫感,赶紧跑。出发之前,都桥镇加个油。出了新都桥就是往雅江方向走,第一座需要翻越的就是高尔寺山。在黑暗的山路上,我们前面有一辆皖A的酷路泽,我们也没想太多,再加上天很暗,就跟着这哥们的车一直跑。而且这段山路修的十分好,我们真的什么也没多想,哪怕导航显示的不是我们现在走的这条路。当时的想法就是:这是条新修好的路,导航还没更新呢。说时迟那时快,前面的酷路泽一头就扎进了高尔寺山的隧道里,哪怕隧道没修好,里面都是压路机。我们一边开一边想,这隧道确实是一副没修好的样子,但说不定可以直接通过呢。虎哥很疑惑,为什么对面没有来车,感觉不对劲,但是想着前面这车好像很熟的样子,也就毫不犹豫的跟着走了。就这样在路面泥泞的隧道里开了很久,突然发现酷路泽掉头了。他说隧道前面还没通,让我们到前面掉头。。。果然是图样图森破!
       出了隧道,天也亮了,碰见工地师傅,师傅说这隧道明年才能通车,还没修好。让我们原路返回到一个三岔路口,走318翻高尔寺山。返回后我们才发现,有一个很小到牌子,上面写着雅江方向,还有这路牌做的相当不严肃,手写版。 所以走到此处的车友注意了,千万不要像我们一样,看到像样的油路就感觉赚到一样,一定要看清路牌。不过明年10月之前,高尔寺山隧道都通不了,所以走烂路,是你都不二之选。

重新返回的路上,正好看见日出。只有3人下车拍照,其余都4人都高反了。陶总甚是搞笑,直接把眼罩带起,坐在车上睡觉。

快到高尔寺山垭口之前,根据姐都目测+经验,这绝对是贡嘎。因为高尔寺山垭口可以眺望贡嘎雪山。早间,逆光。。

新都桥到高尔寺山的烂路,不过已经比早几年好很多了,烂路已经很少见了。

看到下图,想大喊一句:号外号外!⬇️看一下现在的318(新都桥——理塘段),除了新都桥——高尔寺山还是烂路外,其余都是油路了。

剪子湾山隧道是今天翻越的3个垭口,第一个打通隧道的,其余两个隧道也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都可以通车。今天是10月1号,正好赶上剪子湾山隧道通车试运行(只针对小车,大火车继续走老路),不过是单边放行,所以排队等了一下。排队口正好有个景点,叫做山路18弯,就是此处!对了,此处有公厕~1元
       由于隧道试通行,单边放行,此时此刻正在排队等待。不过还好,只等了10分钟。

剪子湾山隧道

出了隧道后,依旧是高原特有的蓝天白云,我实在想不到用什么词汇来形容了,原谅我俗了那么多年。

路越修越好,当然,电线杆(这货叫什么来着?= = 原谅我的不专业)也是必不可少,到处都是。

瞧瞧这路,和前两年的一对比,简直有点难以置信。

帅气的兔哥

和虎哥。。

兔哥已经高反到不行,好不容易扛着相机下车,居然又让我跳...这张很像超级玛丽顶蘑菇。。

这张是开着车时照的,不得不说风景在路上。艾玛,这话谁说的,太有深度了。

到了卡子拉山的时候,被惊到了,差点没认出来。修了一个类似于观景台一样的地方,还竖了一块各大景区都爱的石头。。瞬间不能接受了。而且一下车全是人人人人,头头头头。很多人都爱扶着这石头拍照,各种凹造型。

云的投影

字才是关键。。喝喝

对了,快到理塘县城之前要走一段面粉搓板路,不过不会很久。在高处俯瞰理塘县城。

由于路面太好,中午饭点时间就到了理塘县。不想再提往昔,但是必须得提,前2次每次到理塘都是下午茶的时间了。。。在理塘吃了午饭,有几个人状态都不是很好,都拼命的喊自己头疼,发热。看到药店,我就冲进去了,买了葡萄糖注射液,直接给他们灌下去。不管有没有用,这是心理战术。

苦于前两次来理塘都没去成长期春科尔寺,这次又比较早,所以果断去看看。不过似乎又是我一个人的事,大伙都没进来,就我一个人进来了。寺庙还在维修,记得中间的一个大殿非常的精美,壁画也很好看,里面供奉着宗喀巴大师的像。不要门票,特此提示,不知是不是在维修的原因。

过了理塘就离开318了,南下往稻城方向。这是到达稻城县之前,翻越的最后一个垭口,兔儿山!

中国人就爱玩扎堆,但凡看见有人有车的地方,就全部停下来拍照,凑热闹,我们也会。= =

在快到稻城县10公里处,就是著名的桑堆红草地,当然只有这个季节才能看到。看到的第一眼,真心的失望。为什么和之前看到的照片差那么远,据说现在也不完全是红草地最好看的时候。本以为是一大片红草地,实际上是一小撮。瞬间明白了,为什么这里要拍特写,因为看起来多啊!!!

看见现在的红草地,似乎看见一种人到中年谢顶的危机。或许原来真的是一大片。。。

姐真的很敬业的把红草地润了一下色,不过只能帮它到这了!

拍红草地拍的特没劲,抬头看看,也是美景。

2012年清明来这时,还是一片空地,如今尊胜塔林,已在这伫立。之前看到尊胜塔林修好时,曾想过自己是否有机会来看看,却没想到机会来的那么快。尊胜塔林,也可称为稻城白塔,就在县城入口处。

这个不用多说了,稻城的万亩青杨林,虽是人工的,但现在也已经颇具规模,成为了稻城的必游景点。国庆的时候,叶子只是稀稀拉拉的黄,大部分还是绿色的,假如10月20号前后,那是最美的季节。

事实证明,石碑上刻字满足了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性别人群的心灵需求,我已经无力吐槽了,你们都美美的。。

下面很抱歉的打一则广告,就是咱们今晚的住处。前两次来亚丁,头一晚都是住在稻城,那会这是硬道理。现在不同了,日瓦逐渐有了规模,又占尽了在景区门口的便利,所以现在大部分人会头一晚上住在日瓦。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看个人。我们是希望明早坐最早的景区环保车(国庆期间6点)进亚丁景区,所以我们选择住在了日瓦。因为从稻城过来还有70公里。
       今晚,我们住在日瓦的阿央客栈,没做,姐就是来推荐这家客栈的。客栈就在洛克小道15号。我2011年6月第一次走川西环线的时候,就是这家客栈的老板做的我的司机。没想到这几年,婚也结了,客栈也开了,当然,汉语也是越来越好了。他家客栈并不是很大,甚至没有很明显的标识,低调低调。旁边的阿央藏文化主题酒店也是他家的房子,不过是租给一个北京老板开的酒店,那套房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了。回到正题,他家客栈3层,一层主要是公共区域,包括一个男卫和一个女卫,都可以洗澡。还有一个客厅,国庆期间人流量大的时候,客厅也会辟出来作为床位间。二层主要是床位间,有双床的,也有三床的。三层就是标间,一共6间。具体详情看下面的照片。如果有需要的车友,我可以提供该客栈的具体位置和联系方式。阿央客栈,日瓦(香格里拉镇)洛克小道15号。联系电话:0836—5721578;15281584214(小次仁的手机号,如果有需要住宿和包车的可以直接打他电话)。
       这张照片是2011年6月的时候,我给小次仁拍照的场景。虽然2012年4月去稻城的时候也有造访过他,不过总感觉时光荏苒。记得当年包车,我带着我的几个同学,他比我们都小点。如今也已结婚,也快做爸爸了。这次见到他,他还不断的嘲笑自己长胖了。我也看见了他发间隐隐的白发,略有心疼。这就是时光。

左上的车就是小次仁的车,如包车的话,就是这辆车,这是他今年刚入手的。这是客栈外观。

客栈校园内种满了花,院内即是停车场。

这就是3楼的标间,也是我们这次住的地方。很干净,床单保证是每天洗。这里的客栈虽然不大,但家家户户每天都能看见在洗床单晒床单。洗澡热水也不错,不过这都是电热的,千万别扎堆洗,要不会很惨的,你懂的。

这是二楼的床位间,我选了个双床的床位间拍,当然这里也提供三床的。

左边2张是一楼的客厅,晚上我们在客厅和酥油茶,吃小食。如果您有需要,可以和他们夫妻说。国庆期间人多的时候,客厅也摆了几张床,充当临时的床位间。

公共区域,茶楼。这里提供了免费的山核桃,都是当地人自己种的核桃,可以随便吃。记得从亚丁回来的那晚,这4个男人在这掼蛋掼了一晚上。。。

一楼的公共浴室,有2间,一间男,一间女。还是挺干净的。

OVER!到了日瓦,由于海拔略低,2900米,所以高反的人也都不怎么高反了。而且到了日
瓦明显感觉没有那么冷了。今晚,睡的相当好。

D3:10.2,暴走近20公里。住亚丁(海拔3900米)

忘记说一个小插曲,今年亚丁的门票都是网上购票。其实最初我也不知道,由于本人比较抠,想着国庆机票住宿都是大放血了,如果能团购个什么便宜门票,又未尝不可。于是颇具天意的在携程上买了5张门票,虽然每张只便宜了30元。大概9月20号的时候,虎哥看到央视新闻说亚丁国庆期间前3天的门票全部卖光,且此次必须在网上购票,现场买NO!这时,又有虎哥的2朋友加入,说要买门票。虽看了新闻,打了预防针,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携程、去哪儿看了下,果然已经买不到10月2日亚丁的门票了。当时庆幸之前手贱毫无意识的在网上买了几张门票,但不免又担心兔哥和卞哥可能只能留在亚丁之外了。不过在9月30号,我有司机朋友告诉我,让我上溜溜康巴网看看能不能订到票。后来在溜溜康巴的天猫店顺利买到了2张门票。10月1日下午我们到了日瓦,就去游客中心换了门票(准备好身份证和信息),这也是为了节约时间,也是小次仁告诉我的。
       5点起床,是为了赶第一班环保车进亚丁。我们起床的时候,居然发现隔壁客栈已经有车出发了。开车到游客中心大约10分钟不到,很多自驾的车友都把车停在这的停车场里(过夜也是可以的)。虽6点还未到,但是已经排起了长队。亚丁景区现在有90辆环保车,一直滚动发车。国庆期间还从一些旅行社借调了一些大巴来承载这个运力。
       景区环保车会一站站停,比如亚丁村、龙同坝、最后是扎灌崩(扎灌崩为景区环保车终点)。之前我订好的宾馆是在龙同坝的龙门客栈。所以我们在龙同坝下了车。下车过桥走些路即是龙门客栈。本来已经有人高反了,一看上客栈的路还要爬段破,顿感心塞。再加上水汽大,地上都是烂泥和水坑。。更心塞了。龙门客栈给我们的价格是980元/标间。不管你觉不觉得贵,在国庆这种时刻都能轻而易举的被订光。我也是提前一个月订的,当时已经没两间了。
       放完行李,吃过早餐(龙门客栈20元一人,就是稀饭、饼之类的),由于太早房间还没收拾出来,所以我们带上必备品,就去等环保车去扎灌崩。到了扎灌崩就算开始了正式的亚丁之旅。扎灌崩到冲古寺需要徒步一小段,大概十几分钟的路程。你可以看见右边是新修好的栈道,左边是带有坡度的水泥路。其实走哪条都一样,我建议体力不太好的人走栈道,比较平缓。
       走到冲古寺的时候,顺着贡嘎银沟方向就能看就夏诺多吉雪山了,这也是夏诺多吉出现在世人眼中最经典的角度。不过今天天气一般,虽然是晴天,但是雪山之巅云层略厚,且早上是逆光,所以看的也是云里雾里。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有2种方式:1、坐电瓶车(单程50元,往返80元);2、沿着贡嘎银沟的栈道徒步。共6.7公里。由于不赶时间,我们就顺着栈道慢慢的前行。
       中老年妇男妇女团最大的特点就是:没什么景也要拼命的拍,给景来一张,给人再来N张,而且走路龟速。我又偏偏慢不下来,喜欢按着自己的节奏走,就这样我沿着栈道走了很远...如果走的是一个环形的线路,想必我已经将他们套圈了。虽然栈道说起来略平缓,不过还是有不少阶梯的。可是风景真的是很单调,中间几乎就是溪流和绿树的风景,我不知道走了多久,有种后悔的感觉,再加上是一个人,越走越无力。当时觉得自己一定是脑子冒泡才提议走这6.7公里。当我接到大部队第一个电话时,兔哥说他几乎才开始走就感觉有点高反了,于是自己先坐电瓶车去牛场了。第二个电话,是我爸妈打给我的,说他们也走不动了,并执意说自己走了有4公里...纯吹牛。并决定半途等电瓶车去牛场。我总感觉自己很快就要到了,可是走了好久都没到,永远是相同风景,感觉快走绝望了。再看着溪对面的水泥路,来回穿梭的电瓶车,当时真的想要是从一开始就从冲古寺上电瓶车那该多好。最悲哀的是,走这条栈道,几乎看不见什么人,路上遇到的人
不到10个。

扎灌崩到冲古寺路上的风景

冲古寺远拍

这就是我一个人沿着6.7公里栈道,自始至终出现的不二风景...真的是条绝望沟。。

不知道走了多久,真的感觉自己走了不止6.7公里,终于在栈道的转弯处看见了央迈勇,我日思夜想的央迈勇。曾经多少次幻想自己能看见它的雪山之巅,哪怕是一刹那也好。相比前2次来亚丁的经历来说,这次能见到央迈勇如此,也算非常知足了。第三次,几乎要热泪盈眶。

看着好像很近,又走了很久很久,还没有到牛场,绝望至死。就这样一边走一边看着央迈勇山间的云飘来飘去。心里还祈祷,快飘走吧快飘走吧。

这个角度看起来快到牛场了,可是,残酷的事实告诉我,还有1公里...看着央迈勇山间的云越积越多,我已经全然没有想法了。

终于抵达牛场了。当时兔哥已经在牛场坐了有1小时了,据事后采访,他说自己当时又冷,头又疼。想法就是:老子不玩了,回龙门客栈睡觉去!我到达牛场已经是中午快11点了,当时剩下的人由于半路等环保车浪费了大量时间,所以还未到。所以假如你决定坐环保车还是从冲古寺开始吧。

还有假如你准备像我一样徒步牛奶海和五色海,也坐环保车直接到牛场吧,别像我一样坑自己,太耗费体力。关于去牛奶海的事宜:我已经不想在这说太多了,第一次来亚丁的时候,我是从牛场骑马去的牛奶海,不过没去五色海,因为体力不够,走不动了,而且那天天气也糟糕。骑马往返300元,当时很容易就骑到马了,因为人少。国庆这几天,那不是人山人海的概念,对于亚丁这样承载力有限的景区,真的是有限,听好了...一共就30匹马。这意味着很多人骑不到马,所以有些人为了骑马去牛奶海,一大早就过来抢号。马一天大概拉4拨客人,由此推算,国庆期间每天能骑上马的只有不到120人不到。。。
       在牛场我犹豫了会,到底要不要进牛奶海和五色海。中老年团友都说自己不打算走,没马走不动,再加上小部分人高反,都觉得看看雪山可以回去洗洗睡了。想想来亚丁的3次经历,第一次去了牛奶海没去五色海,不圆满!第二次牛奶海和五色海压根就没去,不圆满!这第三次,搞不好也是最后一次,天公作美,要不就试试看,看看能不能把2个海子都拿下(去了五色海后,发现实际是3个海子,只不过有个海子丢在山沟里,你就认不出它而已。。)。想着自己早上走了冤枉的6.7公里就感觉非常疲惫,但是话不多说,嘴里塞了各种干粮。把所有不需要的东西扔给爸妈,11:30准时出发。再一看,那么多人徒步,你怕啥,就当逛公园去。
       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往返是10公里,牛奶海到五色海爬坡300米,大致先这样。

夏诺多吉

继续夏诺多吉,夏诺多吉(文殊菩萨)。一边拍着夏诺多吉,一边还叨叨着这角度不经典。= =我也是够了

晴天徒步其实还算好的,如果遇雨天,不是可不可以走那么简单的问题了。虽然今天天晴为主,但是我走的很多地方都还是很泥泞的,一脚下去,泥浆直接没过脚面。= =当天回去,下半身就像穿了10天的衣服。路途有多漫长,可以举2个例子:场景一:“听到路边有人在问,还有多久啊,对方答,不知道啊,我没走到牛奶海,我走到一半就回头了”。= =而且这话不止听一个人那么说。那请问你不走到牛奶海,你真的以为自己是来逛公园的么。场景二:“我走了大概一个小时的时候,听见旁边一位女士说,怎么还没到啊,我都走了2个半小时了。。。”。姐姐,你这样的速度,可以直接折返了,天黑都到不了。我看见头发花白的大妈,走的都比我快。
       忘记说了,就算你骑着马,你以为你就不用下马么?这边的青石路必须下马徒步,这是一条集水流与坡度共有的小路。恩,这里我又是用上了四肢。。

爬爬爬,喘倒不喘,但是我累啊= =

往上看,虽未到牛奶海,但是这里也可以上五色海,建议大家可以先去牛奶海,然后再从牛奶海那的指路牌上五色海,最后再从这条路下来返回。不过倒过来也可以,看个人喜好。

其实徒步的过程中,央迈勇是一直伴随着我们的,可惜云层太厚,我只能看见它的脚。不过回头一看,夏诺多吉这个角度倒是很美啊。

我没有去牛奶海边,之前有去过,觉得去湖边色彩太平,所以直接从五色海入口往上爬。如果喜欢拍鸟瞰图的朋友可以往上爬。说真心话,我从来没见过亚丁有那么多人...以前根本看不见几个毛人。所以要去的赶紧去吧。

牛奶海,也叫俄绒错。

瞧瞧,这人流...我回去把这照片给小次仁他们当地人看,也把他们惊呆了。

越往五色海方向走,夏诺多吉的角度越美丽。

差不多爬到一个高点了,我不停的回拍牛奶海,可惜阳光时有时无。看高山湖泊,窍诀我只能说是:阳光!

放了很多张牛奶海的照片上来,是因为我有选择恐惧症啊。

好吧,夏诺多吉我也放了好多。其实角度都一样,只是云不一样了。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爬到了4600米的五色海。五色海也必须有太阳啊...所以一直在等待阳光。山风很大,吹的人很不舒服,所以尽量带连体帽,可以克一部分风。来这种地方,最重要的是保护好头部。头被风吹久了,很容易疼的。回到五色海的问题,第一眼看下去完全有种九寨沟五彩池和五花海的即视感。。

往前方继续走,以夏诺多吉为背景,还有一个小海子,不知道的人真以为是小水塘呢。。

夏诺多吉

还是夏诺多吉,我知道相同角度看多了你们会想吐,所以请尽量自备塑料袋。

看完五色海,即是返程时。可是这段路让我犯怂了。前面我说过,可以反走也可以正走,这段路我正好是下坡,这个角度是我从坡上下来后回拍的。角度非常大,坡很陡,照片上面体现不出来。一开始走2步,我就滑一下,后来一对四川夫妻好心把我架下来一段,不过走了非常久,我非常感谢他们。
       接上图,后来怕耽误他们,到稍缓的地方,我让他们先走了。于是我又开始犯怂了,屁股一个劲的往地上赖就是不敢迈出去。后来想想,再不济当它是滑梯,直接坐着滑下去,其实我真想这么干来着。后来一位大哥看见我进退两难,主动上来帮我,又把我牵了下去。艾玛,让我当中老年团团长,现在看看,一点都不为过。= =此路之所以难走,一是坡度大路窄,二是沙土路面,小石子多,脚底容易打滑。

最后再回看一下在山凹里的牛奶海。这次真的是没有遗憾了。。所有的都尝试了

返回牛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40了,来回我差不多花费了5小时。当时从牛场走到坐电瓶车的地方我都觉得好远,一直在减速减速,看到电瓶车一屁股坐上去,整个人都像泥巴一样摊在那。从牛场开到冲古寺停车点真的开了好久,终于觉得我早上走栈道是个错误的决定,因为坐车我都觉得久!蛇精病!
       最郁闷的是,电瓶车停车点居然是在离冲古寺还有好几百米的贡嘎银沟的栈道上,当时的想法就是,要死了,又得走那么远。我路上有点犯糊涂,连撞了2棵树,看来是真的没力气了。终于明白什么叫做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现在多走一米,我都不愿意。

不过好在,顺着贡嘎银沟,我看见了夏诺多吉最经典的角度,也是亚丁代表性的照片。捏一张吧...这个力气还是有的。该角度最好的拍摄时间是下午5点以后,早上的话逆光,完全看不清...

小插曲:徒步牛奶海,我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后,我爸妈打电话给我说,卞哥也进去了,不过他没有带手机,让我注意点看着他。不过直到我出来都没与他碰头。。我是6点到的客栈,卞哥晚上8点才回来,据说当时山里还有19个人。。。
       对了,关于龙门客栈我又想吐槽下,并不是想吐槽他的高价。而是,标间里的厕所居然都没有门,厕所永远不通,一进房间你的喉间就弥漫着下水道的恶臭,这个没有最浓,只有更浓。。床单被套一看就没洗过。不过就算这样,这群中年人也与床纠缠了半天。。也是醉了。兔哥和我妈高反都很严重,几乎就是想赶紧结束的节奏。晚饭的时候我特别饿,可是喝了2口汤就想吐,也吃不下什么东西,越吃越想吐,可能体能消耗太大了。我发誓,以后有徒步项目的地方一定不带中老年人来走,每次连个队友都没有。今天一整天下来的感觉就是:我自己一个人在玩。。

D4:10.3,牛场—珍珠海—日瓦。住日瓦(海拔2900米)

5点多钟在这醒都算正常,撩开窗帘一看很多星星,直觉告诉我今天天气比昨天还好。睡不着那就赶紧起床吧。我说我想去牛场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看到央迈勇的无敌雪景。虎哥让我等等他,说他也想去。。。于是又等他墨迹了会。出了客栈就看见清晰的仙乃日,于是更坚定,牛场有戏。等环保车耗费了很长时间,到了扎灌崩又重复昨日的步骤,不过今天电瓶车直达牛场。早上真的是非常冷,尤其大腿和手,冻的又红又痒。我们7点半到的牛场,其实晚来了15分钟,要不真的就可以看见完美的央迈勇日出了。
       到了冲古寺,已经发现晚了,那时夏诺多吉已泛红。

此时,阳光已经照耀在仙乃日的身上,想着到牛场看金色央迈勇也是没戏了。

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央迈勇?央迈勇虽然海拔不高,知名度不高,我看过很多雪山,却觉得央迈勇是我见过的雪山当中最漂亮的一座,没有之一!
       你从来不会觉得你离雪山可以那么近,近到就感觉这个雪是向你扑面而来。看到完整的央迈勇时,真的内心很激动,第三次,正如当地人说的第三次,就是圆满。

亚丁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雪山、草甸、溪流。最美的倒影可以呈现一切。

好了,你们到底懂不懂我的兴奋= =

这张是返程时坐在电瓶车上回拍的一张央迈勇,喜欢这种被遮挡一半的感觉。

贡嘎银沟

接下来,就是仙乃日和珍珠海了。1.5公里,小case。由于兔哥和我妈高反难忍,都没来,兔哥更是直接下山去日瓦了。。。

仙乃日,观音菩萨,三神山中最高的一座。脚下即是冲古寺。

徒步到珍珠海差不多1小时不到。珍珠海近看的时候,吓着我了,里面不少浮游垃圾,湖边还泛着点点油光。希望每个游人都自觉保护环境。

似乎已经没有那么美丽的倒影了。我又只能哭着说,照片里都是骗人的。。。

三个老司机

光线很重要...

最后一眼夏诺多吉,再见亚丁

在龙同坝等车,准备回日瓦。张总和虎哥~冒充搭车一族。

经过昨天的洗礼,感觉自己黑了很多。

回到日瓦,兔哥顿时又活了回来,各种给我们抓拍。看来海拔低,才是王道。

今天很爽的是,被兔哥拍了无数张照片,没想到我也有做人肉麻豆的机会。。

感谢爸妈这些年来和我走了那么多地方

摄影师本尊⬇️

右边这位是小次仁的爷爷,是个老党员,衣服上永远别着那个红红的党徽,在他看来是身份的象征,使命的象征。他也是曾经的党委书记。

卞哥在给书记斗烟。

书记表示,抽上了烟,很开心。

几个同住客栈的人向我打听徒步牛奶海的问题。。

在小次仁客栈门口的合照,人员齐整的中老年团。

超爱这张,可能因为是看不清人脸吧。。

造型指导:兔哥。 虽说兔哥已年过半百,但是指挥人拍照还是经验颇丰。

动作指导:兔哥。。

出品人:兔哥!这幢房子有100年历史了。

武术指导:兔哥。。

又一天,夜幕降临。

D5:10.4,稻城闲逛。住稻城康珠驿站(海拔3700米)

由于此次行程的特殊性,除我之外的人还准备去丹巴四姑娘山,所以我注定要在稻城多留2天。本以为只要留1天的,没想到此次那么顺利,所以机动的一天不需要使用了。之前就买好了6号从稻城南京的机票。原本想今天带他们去俄初山转转,不过小次仁说他才去过,俄初山是看秋色的,但是叶子还没黄,所以也没多大必要去。所以老人家们决定先走一步,完成接下来的行程。虎哥把我送到稻城的宾馆,嘱咐了我一番,与我道别。
       稻城,一个我不陌生的地方,正因为我不陌生,所以觉得接下来在这2天真的不知道该干嘛,而且是一个人。从客栈出来,稻城到处在建设,整个县城都感觉脏兮兮,粉扑扑的。苦于那天没在尊胜塔林停留太久,我决定先去塔林看看。
       稻城的主干道,这是县城入口处,看起来还可以..这几年稻城大兴土木,想找原有的高原反映咖啡屋,发现已经变成别的宾馆了。

走到了尊胜塔林,干点什么,那必须是顺时针绕塔。绕饿了就回县城吃午饭。不过全程都是靠走,寻思着要不要租辆自行车玩玩。

向大家推荐一个客栈,我在稻城住的,叫做:康珠驿站。稻城县德西街9号。电话:0836-5727423;18783695192。 之所以推荐,这次真的不是因为是熟人,而是这家客栈挺干净简洁的。

下午没事,晃倒了一家叫做卡瓦梅朵的客栈,觉得院子里布置的很不错,就进去拍了几张。

下午4:30寂寞难耐。还是租了辆自行车打算去青杨林看看。哪晓得那么远,风又大,来来往往的大货车,骑的真心觉得危险。到了青杨林,天气就大变,大半个天,都被乌云遮蔽,阳光也没有。

此处狂风大作,我知道你们看不出来,本来照片拍出来是黑色的。。。姐调了下光线。

吃灰的地方。饿了你就来一碗

光线真的是硬伤。

回到住处已经是6:30了。我只能说,好无聊,为什么还要再呆一天。。

D6:10.5,真的没事可干了。住稻城(海拔3700米)

实在想不到该干什么了,呆在屋里又冻死,于是我今天又去了昨天的卡瓦梅朵坐了一下午。

D7:10.6,稻城—成都—南京

稻城机场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海拔4411米。
       稻城的机场大巴是早上6点,所以我很早就起床了。机场大巴就在祥云大酒店这。35元还是30元一个人..记不清了。到机场的时候,天还是黑的,所以外观没拍到。稻城南京没有直达的,所以我买的是到成都中转的。从第一次来到稻城亚丁,再到这次,确实有很多感触,不过很多东西都是不可名的。这中间经历了很多,看到稻城亚丁很多东西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当然有好的方面,就有负面的。或许这个地方这几年不会再来了,但是给我留下的圆满回忆是永远无法代替的。下次再见。
       天还没亮,稻城小小的机场就人满为患了。

机场共3层,不过非常小。

登机方式就是:你直接走过去。。

云海,让我想到了牛背山的云海。我特意要了个靠窗的位置,无奈是逆光飞行,拍出来都不太清晰。

如果熟悉亚丁三神山的人,一定可以一眼就从这张照片上看到夏诺多吉和仙乃日。不过此时央迈勇已经偷偷的从仙乃日身后慢慢出现。

如果熟悉亚丁三神山的人,一定可以一眼就从这张照片上看到夏诺多吉、央迈勇和仙乃日。

最后的飞跃~飞行中看到的最高海拔的一座雪山,不知是不是贡嘎,请相关人士做出专业解答。业界良心,写到这,我衷心的说一句,谢谢观看,谢谢大伙的支持。

引用 苞芦好吃 的文字:

看到这货,我的感想是:就算是灵长类,也可以长发飘飘。这张照片被取笑了无数次,面部是否狰狞已经无所谓,但是人物本身,让我似乎读到了猴子捞月的故事。= =大伙随便笑笑,请自便,关键是,居然还露脐了。。。

哈哈  就算是灵长类 也可以长发飘飘 实在是太亮了!哈哈哈哈哈

2016-08-15 14:34

啊啊啊啊 为啥楼主2014年的游记 现在才写呢~我的天啊!!

2016-08-15 14:35

引用 Atonio 发表于 2016-08-15 14:35:59 的回复:

回复Atonio:因为我是个懒人,现在在写去年国庆的游记。。。

2016-08-16 10:08

小次仁是熟脸了

2016-08-17 15:43

还记得回程的飞机你是坐左边还是右边吗?我也想在飞机上看看贡嘎雪山。

2016-09-14 09:58

引用 哆啦Q 发表于 2016-09-14 09:58:07 的回复:

回复哆啦Q:我当时坐的是右边哦

引用 苞芦好吃 发表于 2016-09-14 09:58:51 的回复:

我当时坐的是右边哦

回复苞芦好吃:哈,知道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