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美好都从斯里兰卡的清晨开始

Irene.Xia (成都) LV.3
2016-08-12 18:49 95/2

如果你有幸在斯里兰卡被日出唤醒,那真是一件再幸福不过的事了。

♥第一次见到斯里兰卡的日出,是在平纳瓦拉绿树掩映的小山头上。

为了赶早为大象收割足够一天的口粮并运输过去,六点不到便和大象保护小组的其他小伙伴在营地的小院集合。上山途中一路颠簸,夜色也开始逐渐褪去,在我接过第一枝树杈装载到拖拉机上时,才恍然发现天空已是红霞遍布,温暖从中心点柔和的散布开来。

雾气消散,日光才倾泻下来,公平地拥抱整个城市。幸而有高大茂密的树木遮掩,才让我们不至于在烈日下过于狼狈。成就满满装载整齐树木之后,正准备返回,负责运输的当地老人招手示意我们爬到拖拉机上去。一脚踩在轮胎上,用力一跃,瞬间就坐到了装载好的树木上,视野一下也变开阔了起来。正要拿出手机拍照收录这难得的美景,发动机便发出低沉的吼声,整个拖拉机剧烈的摇晃了两下,叮叮哐哐的在狭窄的山路顺畅出发。双手紧抓着运输笼的栏杆,克服着时不时剧烈颠簸的失重感和周围突袭的树杈枝桠,感觉自己五脏六腑都被打乱重新洗牌了一次。却又无法压抑自己对这种比做过山车还刺激的新奇体验的兴奋感,渐渐探头起来居高临下的俯视路边的小麦田,向路过的行人微笑挥手,接受他们友好的注视和问候。

上午抵达大象孤儿院,看见他们都一本满足的吃着自己的口粮,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吃饱喝足,由头象领队,浩浩荡荡的象队前去湖边洗澡。老象沉稳,步伐稳健地笔直向湖边走去;年轻气盛的象小伙会则对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人类甩甩鼻子,以示友好或是威风;更加幼小的象宝宝顽皮并且贪吃,卷卷鼻子,路边的草丛或是墙边的枝叶都免不了被它来上一口;而温顺耐心的母象会抬鼻子轻轻碰碰它们,提醒小象保持队形,跟上前面的象。

此时,我们便迎来了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给大象提供豪华搓澡服务。

对于个别温顺并且亲近人类的大象来说,有一个特别的奖励,那就是享受人类的搓澡服务。这头二十五岁的母象轻轻甩了一下尾巴,弯了弯一侧的腿,平静地侧躺下来身子,接着又放下了沉重的脑袋,只露出一个鼻尖在水面呼吸空气。

拿上切割好的椰子皮,大着胆子迈出下河的第一步,被沁人的流水猛然激得一哆嗦。靠近散发着温和热度的大象,反而心安了许多,探出手去触碰它的皮肤,先是它有些扎人的粗壮坚硬的汗毛,然后触到它布满纹理却意外柔软的皮肤。

♥在斯基利亚的狮子岩顶,我才发现斯里兰卡的日出如此活泼。

要说到斯里兰卡有什么非去不可的旅游景点,大概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世界第八大奇迹——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清晨的狮子岩,慕名而来的各国游客总会比太阳还勤快的早早到达,做好征服狮子岩的准备。

即使是经历了好几个世纪的沧桑风化,晨光下的这座空中城堡也不缺乏威严和庄重。步行走过当年浩荡的护城河,带着满心的向往和尊重从登山道向岩顶进发。

岩底赫然可见一对巨大的雄狮前爪,仿佛在警告着每一个渺小的人类。直到此时,慵懒的红日才渐渐大方的露出真容,日光均匀地铺洒在狮子岩上,给每一寸岩石都染上了一层暖黄色的光晕,柔和了这对雄狮前爪硬朗的线条,竟让它们显得毛茸茸的可爱起来。

略作喘息,继续朝着目标岩顶出发,一路上呼啸的风似乎在催促着游人的脚步。待到最后一步跨上狮子岩顶时,似乎一路的疑问都迎刃而解。站在这里,仿佛是站在了整个斯里兰卡国家的至高点,耗时耗力极尽奢华又怎样,这种万顷江山尽在眼底的感觉,片刻足以。

♥我所见斯里兰卡美得最为惊人的日出,是在霍顿平原的世界尽头。

一开始就是带着与自然赛跑的目的来到霍顿平原的。早晨五点的努瓦埃利耶,冷的足以裹起军大衣来御寒,而我们必须赶在七点之前进入,否则大雾就会在我们徒步抵达世界尽头之前覆盖整个霍顿平原,让视野白茫茫一片。

进入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之前,切记不要携带任何塑料袋之类会让野生动物误食,伤害到它们的东西。

徒步的全程大约有10公里的徒步通道,但是湛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原野,高高低低的丘陵,淅淅沥沥的河流,肆意生长的热带草木,还有兀自盛开的鲜花都会让人心情舒畅,丝毫感觉不到路程的遥远。

通往世界尽头的路途并非一马平川,有时是陡峭的台阶,有时是狭窄的小沟,有的路穿过杂草,有的路要脚踩细碎的岩石。但一路不要为了赶超雾气而埋头赶路,因为这样你就可能错过这些狡猾的猴子,羞怯的松鼠,或是呆萌的蜥蜴了。

而等真正抵达了世界尽头(The World’s End),即使在心中做过各种设想,我依旧难以克制的,在心中对这个地方的记忆刻下大写的美不胜收。坐在悬崖边鸟瞰悬崖,注视着绸缎般的雪白大雾和新生的太阳从两侧向我缓缓靠近,有一种和这里的天际融为一体的感觉。甚至想到,如果生命的尽头也是这样的感受,那其实也并没有难以接受的。

返程的路途则更加闲适,甚至可以走走停停,选一个小坡打个小盹,看着迎面赶来的大雾算算它们飘来的时速……

如果到此时依旧精力充沛,那不如也去看看岔路口的风景,比如沿着指示牌的方向向下几十步台阶,听着瀑布的水声越来越响亮,很快就会来到这个乘凉圣地。

并且当你的运气十分好的时候,阳光灿烂,返程时景色也还没来得及被雾气覆盖。趁这个时候多拍几张相片吧,这将成为你永不褪色的记忆。

♥然而还有比静静沐浴在日出中更美好的,那就是和你们在一起。

我本是一个人背着行囊拿着护照和机票踏足这片陌生的土地,但从第一天入住营地起,这段旅程就没缺少过欢声笑语。

旅途中遇见的大家,我们一起早起,揉着惺忪的眼睛去搬树,坐颠簸的拖拉机;一起挽起袖子和裤腿,下到河溪中给大象搓澡,在被溪水中的小鱼啃到脚趾时轻声惊叫;一起吃总是面包的早餐,总是咖喱的中餐和晚餐,尝试不同味道的酸奶和各种暗黑搭配;一起在狮子岩陡峭的台阶上摇摇晃晃,在霍顿平原的寒风中瑟瑟发抖,在亚拉野生动物园的烈日下汗流浃背……

在教学楼遇见的当地女学生,标志性的雪白连衣裙,一丝不苟的两根麻花辫,和没有一丝阴霾的灿烂笑容。

热情好客的当地人,微笑是表达一切的语言,如果还不够的话,就一起自拍吧。

幼儿园的小天使们,千万不要着急长大,也千万不要忘了现在的无忧无虑。噢,你们还是有烦恼的,该如何偷偷在吃饭时间逃出去玩。

还有无处不在,优雅而高傲的乌鸦,永远大摇大摆的享受人类的美食;街头海滩慵懒而粘人的野狗,过着我所向往的吃饱后就席地而睡的生活;国家植物园一树一树倒挂满的蝙蝠,时不时会有一只张开翅膀滑翔一段;看见面包皮就走不动路的松鼠,搬着比自己身体还大的时候爬上树慢慢享用;格外呆萌的海龟和蜥蜴,过着自己的慢生活,大惊小怪的人类不会对它们造成任何影响……

♥如果有机会的话,来见一见斯里兰卡的日出吧,会一会斯里兰卡的人和动物吧。
♥我在斯里兰卡的海上火车等你。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8-15 14:4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