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自由行——追随奥特曼的足迹

• 出发时间/2016-05-23

十年前的夏天,我18岁,是个刚刚高考完的普通学生,人生第一次有了毫无压力的假期,和几个同学一起,踏上了东瀛之旅。
十年很快就过去了,我28岁,在国外读书工作N年之后,终于回归了祖国的怀抱。想到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带爹娘一起好好的旅游过,果断在重新工作的5月底之前,带着父母走一波自由行。
注:本人文笔粗糙,照相水平捉鸡。

前记——出行须知

1.选择一家靠谱的旅行社,不要太在意价钱,只要不贵的离谱就行。既然出游是为了让自己放松舒心,就不要因为别人的因素给自己添堵。随身wifi可以在旅行社租了,价格不贵,速度快的飞起(至少我租的那个是这样的)。旅行社不会提供东京地图,一定一定要自己打印一份东京地图,和东京地铁图,非常有用(大家莫虑,请看后文)。

2.关于钱。由于旅行社负责了机酒签,所以我们一家三口并没有换太多的钱,能刷信用卡的地方肯定都是刷卡,由于5月是家父的生日,光大信用卡还有双倍积分。我们的行程6天一共换了25万,由于没买什么奢侈品,基本都用在了吃喝玩乐上面,算上刷卡,22万。强烈建议,去之前在b站上搜索一部叫做《美食刑事立花》的剧,你绝对不会后悔。

3.关于衣物。我在荷兰海牙生活了六年半,熟知海洋性气候。即使是在夏天,也是长袖不敢离身,甚至还要带上薄外套。因为阴晴不定,为以防高温,带一两件短袖足够对付一个礼拜。下身的话,两条薄牛仔裤足矣。另:雨伞必备。

4.关于电子设备。出门旅游嘛,少不了各种照片视频。由于现在海关查的非常紧,强烈建议只带一个镜头。如果非要多带镜头,一定要报关,别到时候被查了。另外,像素高的手机,在人多需要抢时间的景点,也是非常好的选择。日本的电压是110V,除了电吹风以外的所有充电器均可放心使用。

5.关于意外保障。这一点可能是很多人非常忌讳的东西,但是我是个保障意识非常高的人,同时也有在保险公司工作的原因,除了旅行社给上的保险以外,一家三口还各上了一份交通意外险,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当然,这个是因人而异的事情,忌讳的话就别给自己添堵了。

6. 关于语言。日本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你只要会汉语就丢不了的国家,满大街都能看见繁体字,更是有很多商家直接打出或者读出中文。但是,如果你想节省许多不必要的时间和金钱,那么一定要会说英语,日本人虽然英语说得很生硬,普及率却不低。另外,日语并非每个国人都会说的,如果你能比较熟练的掌握日常用语,那么恭喜你,你可以玩的很好了。

Day 1——到达+夜晚东京塔

清晨6点,从家出发,直扑首都机场,早晨9点多的ANA航班,可能因为是周一的早晨,慵懒的人们都还不愿意起床,一路上十分的不堵车,5月的北京难得的看见了蓝天白云,excuse咪,雾霾呢?
(以下略过无关紧要的登机手续和飞行旅程)

到达成田国际机场,还是10年前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一下飞机,家母质问我,这哪儿有你说的这么冷啊?我说别慌,咱们还在千叶县呆着呢,晚上再说这话不迟。

第一个问题来了,怎么从机场到东京?我所推荐的方式是,取完行李直奔楼下京成电铁的柜台,买Skyliner的火车票,直达上野。上野是一个非常大的交通枢纽站,在那里你可以找到去往酒店的任何地铁方式。从机场到上野的途中,父母不断地讨论着现实中的日本,和日剧中日本的异同。听起来,日本给他们的初步印象,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发达。

到达上野车站之后,第二个问题接踵而至:既然在东京地铁是最方便的,有没有便宜的地铁票呢?当然有!大家可以在秋叶原地铁站附近,找到一家名为H.I.S的公司,在那里有卖24/48/72小时地铁通票的(切记,是小时,不是广义地以天计算,而且JR线不能用此卡)。在机场也有卖的,只不过机场人太多,再加上机场那么大的地方,容易迷路,我个人比较建议去H.I.S买。当然,有很多家H.I.S,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酒店或者景点位置来决定。

还有一种卡是西瓜卡,但个人感觉,此卡不实用。最主要的原因是,东京的地面交通相当拥堵,地铁才是首选,如果坐地铁多的话,上面的卡要比西瓜卡省钱省的多。其次就是,西瓜卡还要交500的押金。当然西瓜卡也有其灵活性,比如说,在自动贩卖机或者便利店也可以使用。

东京塔——地铁日比谷线神谷町站。
我们入驻的酒店是位于新板桥的apa连锁酒店,就跟国内的汉庭如家差不多的地方,交通还是很便利的,走路2分钟就有新干线板桥站,5分钟就到了地铁新板桥站。日本的酒店普遍的特点就是,短,小,细(别想歪了)。因为旅行社通常都是以双人间为单位预约,所以我自己补交了2000毛爷爷住了个单间,也好,安全,自由。

一切都安顿好了之后,全家就来到了东京塔,这个在奥特曼里,被摧毁了几十次的著名景点。在天空树建成以前,东京塔一直是东京的地标(这不是废话吗)。上图就是对于普通东京塔,和文艺东京塔的对比。看起来和鸟巢一样,不开灯的时候,就是废铁一堆,开灯后,主要看气质。

鉴于本人的严重恐高,和过几天还要去更高的天空树的计划,我们并没有上去,而是围绕着东京塔走了走,感受一下日落下的丝丝寒意,当然,最主要的是,我们饿了,去富士そば来几碗爽口的荞麦面是个不错的选择,物美价廉,营养健康。三个人一共1500日元。

吃回去的路上,家母提出,一定要感受一下日本居酒屋的夜生活,这对于日常晚上9点就困的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然而不知道是因为累过头了还是真想体验一把的心理作祟,我们来到了酒店附近的一家叫六文钱的居酒屋。喜欢日本战国历史,或者看了2016年大河剧的朋友们都知道,六文钱,是真田家的家纹,而真田幸村更是被誉为“日本战国第一兵”,说到这儿了,不去好像都不合适了。

我们仨点的是,茶泡饭配煎三文鱼+稻荷荞麦面+真鲷刺身+红虾刺身+吟酿。这家的菜单很有意思(有不少居酒屋也是如此),刺身是不固定的,老板今天钓了什么鱼回来,客人们晚上就吃什么,也算是独具匠心了吧。

Day 2——秋叶原+皇居+靖国神社

秋叶原——地铁日比谷线秋叶原站。
在说秋叶原之前,有一个地方要拉出来单说,那就是这次旅途的最大发现:
磯丸水産!磯丸水産!磯丸水産!磯丸水産!磯丸水産!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对磯丸水産的感情,虽然不如筑地市场的材料那么新鲜弹口,但是对于1000日元左右一碗的刺身盖饭,一分钱一分货,总不能要1000日元干3000日元的活儿吧。它的“不新鲜”也是相对筑地市场来说,打下国内的日本料理,还是易如反掌的。各种你能想到的和想不到的海鲜,这儿基本都有。而且磯丸水産遍布东京都内,只要是个你能叫上名字来的地方,肯定有磯丸水産,新宿一气儿就有仨。
(上图是磯丸水産秋叶原店)

风卷残云一顿之后,开始进入正题。这里,是传说中,二次元,宅男,萝莉,女仆,穿的多的,穿的少的,穿的千奇百怪的人汇聚的地方,以及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偶像团体“阿卡布四十八”(AKB48)的黑据点。然而本宝宝对这些并不感兴趣,即使感兴趣,也不可能带着爹娘来这儿。所以,这些动漫游戏店只是粗略浏览,这里推荐两个购物不错的地方,主打电器的友都八喜,和药妆店松本清。

来友都八喜,买点原装的电子产品或者手表是不错的选择。我们也看到很多人抢购电饭煲和暖水瓶(日语叫魔法瓶),我在这儿说一句,电饭煲不比国内的强多少,暖水瓶也只有一两款是日本原产,剩下的都是泰国,马来,越南等地的作品。

松本清是个相当呦西又清真的地方,连我一个常年不逛街的糙老汉都采购的合不拢腿,各种内服药,外用药,比如常见的龙角散,撒隆帕斯,液体创口贴,马油等,在松本清都可以买到。而且,可!以!退!税!

皇居——地铁千代田线二重桥前站。
接下来的这个景点,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这里就是那个经济上没钱,政治上没权,但是全国人民都得供奉着的,没有姓氏的天照大神的后代,任命“菊花”为国花的天皇的老窝,学名皇居。当日天气肾好,若干个中学的学生们来此火并,野外相谈甚欢.avi。看着他们灿烂全是邪的笑容,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或基或腐的中学时代。而停车场上一排排的利木津(Limousine),静等着那些上车睡觉下车撒尿的外国游客们。

回到正题,上图大楠公的雕像是重中之重。此公与上文的真田幸村,以及源义经,并称“三大悲剧英雄”,日本人为什么会对悲剧英雄百般喜爱,我不是很懂。犹记10年前的那个雨天,我打着一把1982年的小花伞,与大楠公合影。10年后的今天,我只是远远地望着他,然后买了个他的铜像镇着我的书柜,草草了事。

插播一条广告。
对,就是这栋平淡无奇,像是钉子户般的老旧危改房,就是电视剧和动漫中白痴最多的地方,平成的福尔摩斯,工藤新一就是这儿的救世主。是的,这里就是警视厅。

靖国神社——地铁半藏门线九段下站。
这一天当中的最后一个景点,是万人唾弃的,严重伤害我国人民感情的鬼地方,靖国神社。
事实上,只有倒数第二张,那个隐约能看见神女的,正在做法事的地方,在那里供奉着战犯们。
(此处应该有臭鸡蛋,烂西红柿,馊西瓜,等等)
而在其他的地方,与一般神社并无太大差异。
最后,据说此地已被快龙占领了。

在最堵心的景点之后,等待我们的是最堵心的一顿饭。同样是元祖寿司,新宿西口店的水平,只能让人果腹,而浅草店的水平,余音绕梁,三日未绝。所以下次来新宿,一定去吃别的,比如风云见拉面,比如和幸猪排,再比如磯丸水産。。。

徜徉在新宿大街上,讲真,和10年前基本毫无变化。如果说10年前来到这里,有种繁华大都市的感觉,那么10年后的今天,会觉得这里远逊于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等。然而无法被超越的是图二的JR新宿站,单日客流量340万,沙丁鱼地铁的发源地,我等能做的只有膜拜之。至于图三,那是拉远景拍摄的都厅,后文会有详细介绍。

Day 3——浅草寺+天空树/晴空塔+上野公园

浅草寺——地铁银座线浅草站。
这是最快乐的一天。这样的一天,当然要以美食开始。
这里是筑地寿司鲜的浅草雷门分店,方位在雷门西侧约40米对面的马路。由于我们去的早,还没有其他的客人光顾。所以,主厨就带领他的学徒专心致志地为我们服务了。爹妈都不太能接受过肥的刺身,因此他俩都选择了图三的赤身,而我则选择了肥厚又不失嚼劲的中とろ。说实话,要是大とろ我可能也受不了,毕竟一嘴下去全是油。究竟有多美味,说了也没用,必须要自己去实地品尝才行,先看图解解馋。其实还要了一份鱿鱼须天妇罗,而在我尚未启动相机之前,老爹的筷子已经伸向了它。。。

酒足饭饱之后,当我决定要搂着雷门的大灯笼怒装一逼之时,警察叔叔笑着告诉我,年轻人,你看见那个挂着苫布装修的地方了吗?那里就是雷门!我的心里是有一万匹草泥马飞过的。装比未果,怀着复杂的心情踏上了人山人海堪比高峰时期5号线地铁的仲见世商业街。在这里,各种特色小吃,诸如人形烧,仙贝,茶点等,或者特色小物件,抑或是具有历史风韵的纪念品,应有尽有。只要你肯踏下心来好好逛,定能满载而归。特别提示,别买的太多太杂,有些东西在其他地方也能买到。

浅草寺的地位,基本相当于天坛,属于那种游客必来,来了必拜的地方。在拜谒之前,先抽签,卜凶吉,凡是凶都要挂在旁边的架子上,不一会儿就会有专人来给收走烧了去。好在本人手壮,抽的全是吉或大吉。抽完签,就要在图三的那个日照香炉(我自己起的名字)边,往自己身上撩一撩升出来的紫薇,哦不,紫烟。据说撩到自己身上的紫烟越多,神明就会越保佑,愿望就会得到实现。当然,可能是我不够虔诚的原因,也可能是吸入过量,紫烟只能让我咳嗽不止。至于图四,那就是五重塔,是我们大唐时期的产物,然而,我们现在还能看见自己的五重塔吗?

天空树——地铁浅草线押上站。
说实话,若不是因为全东京仅有的两家奥特曼专卖店的其中之一在这里(另一家在东京站),我真的真的不想来。对于走个过街天桥都会百般谨慎的我来说,花2060日元登上350米的高度俯视东京都,基本就算要我命了,当然,还可以选择再加1000日元,登上450米的高度,那样会死的更惨。
在这里,我必须要吐槽一下天空树的安检,四个字的成语,形同虚设。安检是以询问的方式进行的,比如:你确定自己没带枪吗?没带爆炸物吗?我就算是带了,我会告诉你吗?安检员们,这里可是柯南来过的地方,有多危险,你们不知道吗?

当我拖着颤抖的双腿踏上观光电梯的时候,我的这条命就不再是我的了,也不是空调给的。
(友情提示大家,乘坐观光电梯时,一定要张开嘴,毕竟1分钟上升350米的速度,快赶上飞机起飞了,张开嘴的话保护耳朵和头部)
虽然当天有些雾气昭昭,但是视野还是很好的,当然我也不敢看的太仔细,只能远离窗户,慢慢地边走边看。其实如果是个大晴天,又是个不恐高的人,绝对会在这里玩儿的巨嗨。
另外,除了我所关心的奥特曼专卖店,天空树的纪念品店也是非常不错的。虽说各种印花,各种形象都做成了天空树的样子,但不会让人觉得重复。还有卖水晶天空树的,土豪随意。

上野公园/上野动物园——地铁银座线上野站。
这里,就是曾经出现在鲁迅先生笔下的上野公园,这里也是在3,4月份,东京都内屈指可数的观赏樱花的好地方,当然,那时节不知道是花多,还是人多。
人少的时候,上野公园会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属于情侣约会或者约那啥的圣地,饭后遛弯的上佳之选。

坐落在上野公园内的明治维新杰出领袖,西乡隆盛,和他的走狗。

依稀可见的残花败柳。

这是位于上野公园内的东照宫,德川幕府的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的牌位就在此。

按照礼法,在拜谒之前,都要按照顺序用此清水洗手,净口。
其实在上野公园里还有一个著名景点,叫做不忍池。但是环境实在是太像北海公园了,我就没照。

就在我为沉迷旅途而忘记吃饭,饿着肚子眼瞅着伊豆荣和浅草うな鐵门口排起了北京南站般的长队时,我一度以为自己今天与鳗鱼饭无缘的时候,宇奈とと出现在了我的视野当中(宇奈也是连锁店,这家是在上野,浅草也是有分店的)。图一是鳗鱼天妇罗,图二是大份鳗鱼饭,图三是鳗鱼厚蛋烧。与伊豆荣这般壕气冲天的百年老店相比,宇奈走的是一股亲民路线,让大家平价也可吃到现在越来越珍贵的鳗鱼饭。如果没记错的话,小份鳗鱼饭1000日元,中份1300,大份1500,特大份2000,这种价格,莫说日本,就是在国内也找不出来吧,感谢宇奈有自己的鳗鱼养殖基地。当然,人工养殖的鳗鱼,口感上是无法和天然鳗鱼相提并论,但还是那句话,一分钱一分货,现在天然鳗鱼稀少,不花个5,6千日元是吃不了一碗上好的鳗鱼饭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店面比较小,又是开放式厨房,油烟扑一脸,以至于出门的时候我自己都快变成鳗鱼了。

Day 4——筑地市场+台场+富士电视台+银座

如果要问,这几天的行程中,哪天吃的最爽,毫无疑问,就是今天。

筑地市场——地铁大江户线筑地市场站。
海风劲劲滴吹,吹不走我坚定的吃货意志。这里是所有刺身迷的圣地,世界上最热闹的海鲜市场,保险起见,加个之一。半小时以前还在海里自由自在遨游,5分钟以前还在水族箱里活灵活现的各种生鲜,分分钟就会来到你的面前。当你切身体会到了筑地市场的海鲜味道,你会质疑自己前几十年吃的那叫刺身吗?在这里我并没有运用夸张或者吹牛逼的修辞手法,仅仅是白描。偌大的海鲜市场,除了现宰现吃的几十家餐馆,还有多种上好的小菜,海产品,调味料,若不是海关查的太紧,我就要扛着几袋诸如扇贝的海产品干货回来了,虽然很馋,但还是要遵纪守法,你总不想自己辛辛苦苦背回来的东西便宜了海关吧。

(请忽略我糟糕的打光技术和拙劣的角度选择)
因为事先知道筑地市场的餐馆狭小(仅能同时容纳10人左右进餐),同时人山人海,我做了3个备选:
-筑地寿司清
-大江户海鲜丼
-丼匠
排名不分先后。
其中,寿司清还没开门,pass;大江户门口的长龙,跟前几天三里屯红馆外排队吃梦龙的人似的,那队伍,又臭又长,估计等我吃上的时候,早就饿残废了,pass;于是,我们选择了人数相对较少,相对!较少的丼匠,门口点餐,不能刷卡。
赤身,中とろ,三文鱼籽,海胆,三文鱼,扇贝,雪蟹腿,红虾应有尽有,豪华的绝品。那种新鲜的口感,回味无穷,绝对不是其他地方可以媲美的。真的是吃了还想吃。
有人不禁要问,是不是很贵?不,一点都不,量大还不贵,三碗这样的刺身盖饭,总共7000日元。我一个一米八的糙老汉子,吃一碗绝对饱了。

台场+富士电视台——私营地铁海鸥线台场站。
请注意,如果你的规划中有台场这一站的话,那么,前文所说的72小时地铁卡是用不上的。海鸥线是私营地铁,必须单花钱。来这儿的正确方法是,在大江户线汐留站换乘海鸥线,到达台场站。
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这里承载着我,不称职的管家梦。同时,日剧史上最伟大的作品,《跳跃大搜查线》也是出自富士电视台之手。
曾经,富士台是五大民放电视台(富士,TBS,日本电视台,朝日电视台,东京电视台)之首,然而,在从不光荣伟大正确的龟山千广社长的带领下,富士台日薄西山,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衰败的阶段中。

又一次爬高,这次稍好,只有25层,就是那个大圆球里。
阴天并不能阻碍良好的视野,无论是远处的摩天轮,或是更远处的彩虹大桥,甚至连羽田机场,都看的格外清晰。

这儿是位于24层的,富士电视台最有名的节目,《闹钟电视》的演播室。图二是部分来此做客的嘉宾的签名。

部分看板番组。

以及《跳跃大搜查线》里,主人公青岛俊作的9句名言。我在那里听这个的时候,飘来几个女高中生对我指指点点,意思说这个人居然还在看这么老古董的东西。在我忿忿不平准备对她们做出犯罪行为的时候,她们的相貌救了她们一命。我想说的是,经典的东西,到什么时候都是经典,不要随便嘲笑老年单身狗。

在台场的观景平台上,近距离看彩虹大桥,以及象征着“读书有个鸟用”的自由女神没有经像。和美国的那个一样,也是浪的飞起的法国人送的。

银座——地铁银座线银座站。
至于银座,根本就不是男人的天堂,除了逛逛逛,买买买,毫无亮点。

Day 5——明治神宫+都厅+新宿

明治神宫——地铁千代田线明治神宫站
从这个无名称无标志无标识的三无牌坊进去,就是鼎鼎大名的明治神宫了。
当天下着中雨,人迹罕至,在溶氧量极高的地方徜徉,颇为惬意。

一些清酒的百年老店,还有天皇,皇太后说的废话。

许许多多许愿的绘马,我看还是许爱情的居多。

明治神宫是婚丧嫁娶,孩子百日的不二选择,所以即使当天的雨不算小,也有一对新人来此举办婚礼,衷心地祝福他们。当然也有非常多的明星都来这儿举办结婚仪式,然后差不多都离了。

在这里,可以自己写下祈愿文,许下自己的心愿。不要指望神明什么都保佑,能有部分许愿成功的就知足吧。

都厅——地铁大江户线都厅前站。
说实话,作为一个政府机关所在地,安检的尺度如此松散,实在是令人发指。我不由自主深深地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安全意识画了个巨大的问号。
都厅分为南厅和北厅,要分别在楼下经过安检才能上到45层观景台。相比而言,南厅视野更好一些,土特产品也更丰富一些。

都厅上看明治神宫,绿油油的,像不像帽子?

在都厅上看其他帽子,不是,其他景点。最后一张,远处有天空树。

新宿中央公园,暗黑梅菲斯特VS奈克瑟斯奥特曼的地点。

今日的最后一个项目,是采购,毕竟是最后一个整天了,该买点小礼物了,没打算在免税店买,于是就去了京王百货还有它的超市。其实也没有什么新意,就是买一些日本的特产品,比如和果子,海鲜礼盒,人形烧,抹茶系列,还有巧克力什么的。对于巧克力,多说两句,别只送神马白色恋人,黑色恋人,血色恋人,XX恋人,即将分手的恋人等等,稍稍用心地去挑挑其他的送人也是很不错的。

又到了晒吃食的时间了,今天推荐的是松屋的两块看板餐点,上图是特大碗牛肉饭,630日元;下图是大腕的柚子醋萝卜泥牛肉饭,630日元。松屋和吉野家,食其家并称“日本牛肉饭界三巨头”,以丰富的菜品和评价著称(不是打广告)。说实话,很好吃,也很管饱。

以上是在maruetsu超市买的夜宵,生鲜,便当,天妇罗,以及北川景子代言的啤酒。

Day 6——归途

也是个很著名的景点,就在浅草附近。
另外多问一句,谁来与我同去?

傍晚时分,带着满足和些许疲惫,再见东京,你好北京

后记

这次出行,没有去到其他城市,因为我是那种喜欢在某一个地方深度游的人,而不喜欢走马观花般的旅游。也是因为和父母一起出游的原因,我没有选择东京都圈外的景点,比如说哆啦a梦馆,吉卜力工作室,或者说其他更远一些的景点。
同样的,我这次的行程安排尽量都在白天进行,也尽量避开了原宿,六本木,表参道这种年轻人横行,不符合中老年人口味的地方,同时夜晚的新宿和银座我也没有带父母去,原因只有一个,不安全。无论我们做什么事,安全总要是第一位的。

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旅游攻略,非常简略,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不过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更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和帮助,谢谢大家。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12 20:26

2016-08-13 14:08

不错的游记,顶了。 也欢迎来访我们的美国游记,帮顶啊

2016-08-13 17:08

引用 不聊砸你家 发表于 2016-08-12 20:26:28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不聊砸你家:确实是,感觉冬天会更美。

2016-08-13 21:2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13 14:08:0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确实非常的美,如果我照相水平高一点就更美了。

2016-08-13 21:28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8-12 20:57:24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Sunny:一定一定~谢谢支持~

2016-08-13 21:29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8-13 17:08:26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顶了。 也欢迎来访我们的美国游记,帮顶啊

回复qianyizimu:一定一定,已经帮顶了

2016-08-13 21:29

引用 娟 发表于 2016-08-13 12:26:59 的回复:

写的非常好!看过后有想去的冲动!可不可以也晒要账单呀

回复娟:嗯,以后会改进的。这次的旅行最贵的景点是天空树,2060一个人,最贵的一顿饭是寿司鲜,7650,其他的刺身基本都在5000左右,牛肉饭和荞麦面最便宜,2000以内。

2016-08-13 21:3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8-12 23:18:15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致zhi1201:谢赞~

2016-08-13 21:31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8-13 06:13:29 的回复:

不错的城市

回复快乐旅途:确实很不错,很多地方都值得一去。

2016-08-13 21:32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6-08-12 21:14:49 的回复:

加油

回复Drogby:谢顶~

2016-08-13 21:32

不错

2016-08-13 22:35

2016-08-13 23:02

哈哈,游记很不错哦,好想去的地方,给你点赞,我超喜欢写游记,欢迎交流哦

2016-08-14 23:4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15 11:57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