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杭州夏日行之二:柯岩的得失

2016年7月4日,早上从杭州汽车南站乘车去绍兴。15年前曾来过绍兴,那时不知道有柯岩一说,这次到绍兴,才知柯岩距城相当远。依据先远后近的原则,我决定先去柯岩。
不到柯岩不知道,到了柯岩才知道柯岩的优与缺。在树荫中,走进柯岩。先见到远近闻名的柯岩“云骨”“云骨”乃是一平地而起岩石。其,上宽下窄,如锥耸立,婷婷娉娉,如一缕云烟。依石头的外观,称其“云骨”。“云骨”之顶有古柏,古柏经过历史风吹雨摧,虬枝横斜。更增添“云骨”风采。在其西是著名的柯岩石佛,是唐代僧人依岩开凿,佛像高达十多米,整体为一石。我琢磨不透,唐代僧人为什么让佛像立于水中。佛像后的柯山山坡还有蚕花洞、七星岩、蝙蝠洞等。
一泓碧水绕雕刻有佛像岩石流淌形成湖。绕湖水走,顺水行,穿过树丛、花丛,拐过几座小亭、阁,又见一处湖水。沿湖边行走,可看到形如鲁迅在文中所述的戏台,戏台四周全是水,如果有船入湖面,可在船上看戏,若无船只能看戏台背面;还有一个顶如绍兴毡帽的凉亭,亭旁有小卖部,出售食品和一些小纪念品;正走中,有一队学生来游柯岩,他们一路纵队行进,有别于自由行的游客。几位驶乌蓬船的船工,人手拿一本相册,追着游人推销,招揽生意,大声吆喝一条船100元,可以坐三个人。
柯岩、鉴湖、鲁镇三景相通,无论从那个门进,只要乐意迈动双腿,脚步都可以到达任何一处景点。
由柯岩走到去鉴湖的景点内码头,我们乘船到鉴湖。船入鉴湖,眼前一亮,放眼望去,水面荡漾,微波涟漪,荷花摇曳,芦苇拥绿,白鹭翔飞。人从桥上走,船在水中走。发现一处用船相接搭成的桥,桥面是几条长木板。问景区工作人员,他们告诉我们:那个用船相接而成的桥,是拍武侠片时搭建的,成龙他们在那座桥上拍了将近半个多月。还以内行人的口气告诉我们,“电视上都是假的,打、打、杀、杀,那都是假的。”
从鉴湖乘景区交通船到达鲁镇。从码头一登岸,就会面临一片仿古建筑。顺街走,可以看到鲁迅小说中描写的鲁府,阿Q签字画押的县衙……如果,现在再拍鲁迅小说《祝福》,无需到别地方选景,仅在此地,就可全部找到适合导演的景观。鲁镇上的商铺可能为提供游客方便,吃、喝、住、玩及所需的绍兴土特产品,应该有都有,不应该有游客需要的也有。
柯岩山下的景区让游客陶醉。旅游者都是奔赴风景处,何以为“景”,“景”就是有特点的地方,“景”就是同普通地方有特殊区别的地方。普通地方可以通过人力变成特殊地方,变成“景”。绍兴名人鲁迅曾说过与此相同道理的话:“世界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柯岩风景区走的道路也是此理。柯岩这里本无“景”,是在没有“景”,也要造出来的“景”力量推动下才成“景”。古时是采石场,采石后留下个乱石交错的石窝子。古人并没有将其遗弃,而将其充分利用,高者开洞凿佛、顶部填土栽树;山脚下平整后,能盖房者盖房、能修庙者修庙、能修洞者修洞。有坑处从外引水入内成湖,水中栽种藕莲,坑过筑路修桥。现在,又将鉴湖扩大,深挖、栽荷、植柳、修桥,从钱塘江处引水;充分文学巨匠鲁迅文学作品的“天时、地利”,修建一片仿古建筑,名曰:鲁镇。
柯岩、鉴湖、鲁镇三处一合,柯山脚下的采石石窝经人前赴后继努力,乱石窝成景,由小景成大景。从中悟出道理:“人能破坏环境,也能整修环境。”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8-15 12:10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