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南下自由行

2016-08-12 19:13 764/2
  • 出发时间/2016-07-21

前期准备

一直以来,老想出国玩一趟,15年底和三个伙伴一起商量准备去一趟东南亚泰国-柬埔寨-越南),最终在时间、环境各种情况的考虑下,选择了去越南,从7.21出发到8.5的凌晨到家,半月的时间不长不短,一路上遇到不少趣人趣事,下面来和大家一一分享
      前期准备:
1.衣物:我们到达是7月底左右,河内的气温差不多35左右的样子,基本带上夏季的衣服就ok,我本人带上了几件速干衣(健身跑步穿的那种洗了比较容易干,而且轻便,比较推荐)加上一条九分裤(大叻的天气用得上,后面会有讲)和短裤(海边游泳必备,可以带上两条,方便换洗)
2.洗护用品:各大宾馆基本都会有这些配备,自己不带也完全ok,因为越南的国内机场安检不严,这些都可以带的,所以我在某宝买的分装瓶装的,装了3瓶沐浴露,大概90ml一瓶样子,一瓶旅行装的洗发水 ,一瓶洗衣液(我和我哥们两人用的完全够了)
3防晒:防晒措施还是可以做一下,晒得好可以赚个古铜色,晒得不好涂一层芦荟胶宾馆反葛优躺,驴友说出来玩就不要怕晒黑,妹子们 你们真的不怕吗(至于用啥防晒霜,我这个男的就不……,总之防晒指数越高越好
4.药品:花露水可以备一瓶(蚊子还是有的),阿莫西宁、999、感冒清片(一些防感冒的药),一些治拉肚子的药(吃海鲜可能会有不适,吐槽一下:法棍做的真不大卫生),晕车药(贴)(坐大巴在越南旅游是少不了的,晕车的同学买买买
5.零碎的东西:越南的插头是国际的插座(带一个转换器一个排插就ok),压缩毛巾(避免毛巾不干时),折叠衣架(有些宾馆木有衣架就要用到它了)雨伞(防晒防雨都好使),墨镜,帽子,拖鞋一双(海边用上,人字拖就蛮好)
6.签证,越南是纸签,我在某宝上买的,邮费加起来298,3天左右能到,还能办加急的,只需提供你的护照资料图就可以啦,很方便。
7.手机上下载好谷歌地图(到了国外就能用了),然后可以下个booking 这种定宾馆的软件(当然马蜂窝最好了
差不多了  女生来例假的记得带卫生巾

路线——南下

路线:南宁---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胡志明---河内
这样一条一路南下的路线整体还是比较舒适的,越南的交通除了火车(越南的火车时速并没有大巴快)我们基本都用上了。
南宁——河内南宁国际游客集散中心买大巴车票上车)
河内——岘港(飞机大约1小时,我们坐的捷星太平洋(越南有三家航空公司:捷星、捷星太洋、越南航空))
岘港——会安(40分钟路程,酒店订的车,车上坐得下6人左右,那天车上至少有三国语言
会安——芽庄(坐的新咖啡的sleeping bus,一车的大半是中国人)新咖啡假的比较多,后面会有讲如何辨识
芽庄——大叻(坐的futa的大巴,价格比较便宜,当地人居多)
大叻——胡志明(建议大家提前订票,我们后来订不到票,在宾馆前台订的还好有12:00的票,晚上到的胡志明,啥旅游大巴我是真不知道,既不是新咖啡也不是futa)
胡志明——河内(飞机-捷星航空)
河内——南宁(大巴-国际旅游大巴)
* 机票确定行程以后完全可以提前订好,越早越便宜 携程上定的,河内岘港400多,胡志明飞河内520.(出示护照前台直接换登机牌,一个人有7公斤的包裹限重,超了要买运费)
* 新咖啡和futa的大巴都可以在一个微信公众号*青游堂(真的很推荐,用这个订票不收手续费,省了你去车站买票,而且不会买到假的新咖啡,取票他会发给你一个电子凭证(新咖啡只需要预订人的护照,futa会需要电子凭证),公众号会有各个车站的详细地址和图片,非常方便找(给的哥看就行),而且群主会把你拉到一个在越南旅游或者将要去旅游的驴友微信群里,可以在里面交流,非常好的感觉)

南宁--河内

28小时的火车到南宁,在南宁国际游客集散中心,我们买了到河内的国际旅游大巴车(时间选择有两班7:45/8:20,建议前一天买好),中途要过关检--友谊关,在这里就有人可以兑换越南盾了,1:3300,由于之前印象里觉得可以换到3400,我们就没有换,买了一张vinaphone的电话卡(卡是拼图式的,适合各种机型,自己掰开就好),50元,无限流量(事实上过关以后买20元一张,不是无限流量也能够用,越南的全是3G网速和天朝还是有差距),过关的时候不允许拍照,到底啥样子,只能你们自己去看了。过越南关检有人被要小费(打死你不给就行,它总会让你过得一姑娘不给小费不让过,人家硬是坐那儿看了一集甄嬛传,最后还是让过了)

过关以后,车在一个中转站停了下来,我们急着用钱,在这里换了钱,居然只有1:3100,悔死的心都有了,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个越南女人的模样(黑脸婆),我们换了1000块(后来证明除非你在银行取钱,否则在友谊关换钱汇率是最高的)就是下面这个地方,坑坑坑!不过她家粉还可以

尽管第一次成了“millionaire”,可是被坑了20万的感觉并不好,心痛一路

河内

到了河内市区,已经是半下午了,我们下车的地方就有人招呼你上出租车,这种车不打表,上车前一定商量好价格,说好价格才出发(我们就被坑了)出租车上拍了一些照片(渣渣像素摄影大师们忽略

我们早先在booking上订好了宾馆(36行街附近,服务很好,下了出租车就有人来拿行李) 宾馆的楼下的餐厅很有特色。这家酒店推荐一下 绿色钻石宾馆

免费送的虾片

早餐有法棍和粉

晚上出来瞎逛,三十六行街很多小型店铺,路边小吃很有名,这家糯米饭就不错,差不多25000vnd一碗的样子,街边有特色的榨甘蔗汁,味道非常好,法棍也不错,路边的咖啡店很多,酒吧的门口总会有人热情拉你进去喝酒,酒吧里几乎全是欧美人,络腮胡子大汉骑哈雷摩托嗡嗡地飞过

小燕糯米饭(别瞎看,看制作)

看着一般 吃起来真的蛮好

神奇的榨甘蔗机

是一家有点档次的法棍店(就他家的制作还会带上手套,卫生卫生卫生!)

街道旁的咖啡店

第一次吃法棍

河内给人的最大感觉就是摩托大军,路上的车辆除了出租以外几乎全是摩托车(这可是在首都啊),不过安全意识蛮好都知道戴头盔,天主大教堂外面看上去很古老,陈旧,里面却十分的华丽(教堂应该都很有钱吧

大教堂内部华丽、不同国家的人在里面做祷告,做完以后相互握手鞠躬,第一次感受到宗教信仰的力量

调料品

当地的一种卷粉,还不错

还剑湖周边的街景,推车师傅惬意的笑

河内的一栋建筑,有点欧式风格

*如果身上的钱换的不够的话,完全可以在这边的金店换取,河内就有不少的店铺(越早换越好,越到后兑    换率越低,我们后来在岘港换的1:3200已经不错了,听说到胡志明1:3000)

岘港

飞机下午到达的岘港,这样一个海边城市,恐怕是这次旅行最让人惬意的地方了,3星级的海景房只需要200多rmb一晚(房间大的超乎你想像),海边的大排档新鲜现买现做,30000vnd一个冰椰子,一把沙滩椅,吹着海风能从半下午躺到日落。
*建议宾馆定在海边(走到美溪沙滩只要4分钟),定一个海景房带泳池的也不过400rmb,岘港的街道很宽敞,车辆没有河内的多(自己租摩托骑是非常好的选择,酒店就有(摩托有两种,一种是踏板,一种是老式的那种,我们租了两辆踏板120000vnd一辆,需要自己加油,两辆车加满90000vnd),骑去山茶半岛,市区逛一逛都是不错的选择),有很多好吃的海鲜店(价格不一定多便宜,但是新鲜美味是绝对的),vinamarket 的东西很便宜,这里可以买到越南的时令水果(价格比街边摊要便宜的多)、零食。毕竟是海边,防晒措施要做好,骑摩托车一天下来晒得不是一般的黑

沙滩上有人玩热气球

这玩意叫越南特色卷粉,表示爱吃草的同学可以点,不爱吃草就算了(端上来我以为是吃火锅),粉不错

菜单

牛肉粉

这个叫啥粉忘了

冰椰子,25000vnd一个,街边摊买一个,喝完以后还可以用勺子吃椰果,坐街边喝,超级惬意

海边日出

这是马蜂窝推荐的一家店,幸福姐大排档,他家的花甲真心赞。鱿鱼一般般,海鲜粥还可以(都是现买现做),花了60万vnd

红色雅马哈踏板

山茶半岛上拍的海景

特色的船

在岘港我们呆了两天,第二天下午的车,摩托可以租24h,退房以后我们寄存了行李,骑车又到市区去转,在龙桥上飙车真的很爽啊

岘港大教堂(可惜门锁了没进去),我们去的几个地方基本都有教堂

下午坐上酒店订的车,我们去了会安,一车上最起码有3国语言(我说啥你也不知道,你说啥我也听不懂的感觉真好啥段子都说,反正他也不懂

*岘港的海非常好,基本都会去游泳,我在水里看到了大小不一的水母,不知道有木有毒,大家还是注意(我游到一半身上痒的不行,直接跑回宾馆洗澡了
 *租车真的很划算,但是马路上有单行道,骑车注意不要逆向(事实上我就逆向了,那感觉老不对劲了,都他妈和你反方向骑不过没被抓到
*岘港的水果摊很多(路边),其实完全可以到比较正规的超市买,比路边的真的要便宜,而且也不需要砍价,真划算(岘港我们在街头买的红毛丹50000vnd一公斤,后来在超市买16000vnd一公斤)
*爱吃面的同学注意了,越南菜单上很多面都有可能是方便面,真得问清楚再点,否则后果自负(我就连吃了三顿方便面
*宾馆里都会配有小冰箱,越南的酸奶(真心好喝),啤酒都很便宜, 尽情的买吧

会安

离开岘港,我们的下一站是会安会安作为一个古镇,最出名的是他的夜市。
  * 到达会安是快晚上了,入住宾馆后(宾馆免费提供自行车),我们就出发去了古镇夜市,直接上图

会安特色的灯笼

在马蜂窝上看这家餐馆评分很高,于是来了就排队了,等了10分钟的样子,就可以进去吃了,他们家的海鲜菠萝炒饭很好吃,春卷也不错(*服务员问我们吃不吃辣时,我们都被她的发音搞蒙了,其实,你都不用说,我们会看嘴型

会安的夜市(忽略像素

这种纸叠形的小工艺品非常精美,有地标性建筑的款识,我买了一个岘港的龙桥(我不会告诉你之前我在岘港骑摩托时在上面飙车过

白天逛古镇发现的一些小工艺品

会安芽庄,要坐sleepingbus,我们定的新咖啡的(会安没有futa),在会安只有一家新咖啡,非常好找,地图上一搜就到,河内有不少冒牌的,上个正式的新咖啡图(河内的)大家看一下

河内有两家,这是其中一家

sleeping bus 上车前要打包行李,别上一个标签

车内部,讲真 不是很舒服 我178 身子不能完全平躺

*街头买东西一定先问好价,我们本以为会安小镇东西并不会很贵,在路边买法棍并没有先问价,付钱的时候才知道被坑了,他要了50000vnd一个(河内那家连锁的也才35000vnd)简直气死了
*sleepingbus 直接到终点站,中间停车下来休息会有3-4次,比较人性化,车上还有WiFi,速度还行(后来连的人多了速度就不行了不过我是无限流量随便用)

芽庄

芽庄,大部分来的游客都会选择的一个城市,这里的四岛游真的很有特色,不错的海边城市
*从会安坐新咖啡的sleeping bus到达芽庄的时间是早晨5.00,直接去了海边看日出(实在是没事做,宾馆12.00以后才能入住,寄存了行李就到处逛),宾馆提供四岛游服务(150000vnd一个人,包接送以及中午在船上的午餐)问了一个当地的旅行社差不多200000vnd左右一个人(中文导游)我们就直接在宾馆定了,第二天出发,第一天就在街道上逛吃逛吃

一家很好吃的炸鸡店(因为进不了宾馆坐一上午

街边

芽庄日出

在宾馆睡了一下午以后,我们开始出来逛吃了

海鲜炒饭

菜单上说是木瓜牛柳,然而并不觉得是木瓜

花掉299000vnd的海鲜火锅,味道还行吧,海鲜很新鲜

*吃饭的时候老怕自行车停在外面被偷了,宾馆协议偷一辆赔2500000vnd,不过还好,安全送回

第二天的四岛游活动,热情活力的导游,开场就是一首英文(虽然唱的像闽南语)但真的很high

高空的“热气球”

中午在船上吃饭,居然还有7个菜,吃的蛮好(饱)吃完就开始high了

小哥的架子鼓——破铁锅,破旧水桶,俩根木棒就能敲出节奏和旋律,上台前还有些腼腆,音乐响起后,挥手摆脑,脚踢水桶——舍我其谁啊

船头很high的外国人,中间有个互动节目,各国的游客都要派代表上来表演节目,我们被拉上去唱了两只老鼠,隔壁船的韩国大叔跑来凑热闹也唱了首歌曲(韩国版两只老鼠)差点没把大叔整哭,新西兰的兄弟(就下图中间喝啤酒的那哥们)上来就是一曲战舞(跳的跟个熊似的),好家伙,气氛一下被带了起来,大家开始一起开火车highhighhigh~

根本停不下来

中间的 funky monkey就是我们的船

*芽庄的蚊子比较多,花露水必备
*芽庄的宾馆相比较而言比较紧张,大家还是可以提前个两三天定一下
*宾馆提供的四岛游服务就很好,建议大家跟个当地的团四岛游(150000-200000vnd一人)
*芽庄的车比较多,不大建议骑车

大叻

大叻,一个山城(山路十八弯,晕车的可以带上晕车药),气温凉爽,这地方简直就是避暑圣地,定了一家旅馆条件也很不错,完全不需要开空调,这里的建筑非常有特色,五颜六色的房子,热闹繁华的大广场,沿着春香湖走,非常惬意
 *大叻的气温比较低25度左右,骑摩托的人都穿外套(还有穿羽绒服的……)我个人穿了中袖衬衣感觉很凉爽,从大叻开始基本就能打到38383838和38272727这样的正规打表出租了,打车很方便

我们住的一家宾馆像一户人家,不过设施啥的真的蛮不错,很大的三张床,还有阳台,前台小哥人不错(去的时候再打英雄联盟

在入住宾馆时,太饿了,我就跑到宾馆旁边的一户人家买了法棍,之前50000的法棍记忆犹新啊,这次我先问好了,15000vnd一个,法棍还那么大,感动到哭,给了一张500000vnd,老板找不开,还拿去破了以后再找给我(整个过程笑脸),真是民风淳朴啊,瞬间爱上大叻

广场上空放飞的风筝

疯狂的房子上拍的大叻全景

我们去了疯狂的房子,40000vnd一个人好像,里面很小,而且还在建造,蛮奇特的感觉

榴莲树

春香湖畔

这是一个很大的广场,下面是Big C超市,里面很大,和国内商场差不多,里面的东西很便宜,面包非常美味

地道的法棍

*由于之前去过几个教堂,大叻的我们就是简单的路过没进去细看了,大叻的旧火车站和花园都值得一看,我们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有点遗憾。
*大叻气温夜晚有些低,可以穿一个薄外套
*导航步行会导一些街道小巷,夜晚里面漆黑的,而且突然会有狗叫,有点吓人,建议大家最好走大路。
*大叻到胡志明的车票算是很紧张的了,真的要提前定好,实在没订到,宾馆前台会帮你订到并不是新咖啡和futa这一类的车去胡志明(服务态度都不错,价格也很合理)
*真心建议呆两天左右,真的是避暑圣地。

胡志明

最后一站是胡志明市,到达胡志明市已经是夜里了,我们住的宾馆在范五老街,街边吃的很多,我们夜晚就选择去了红教堂,这里刚好是一个广场,西宫邮局就在对面,晚上关了门,我们第二天才进去。教堂旁边的广场,越南人买一杯饮料,一张报纸,就坐在路边开始畅谈
*胡志明市摩托车是这几个城市里最多的,过马路一定要小心,这里的飞车贼也蛮多,通行的游客有反应被抢包的事件,大家一定看好自己的财务,西宫邮局可以寄明信片回国,邮费不贵,明信片价格比较高,大批的游客在里面邮寄回国,大型的商场如百盛,价格几乎和国内差不多(还是大天朝某宝更便宜

夜晚拍的大教堂,当时有人在做祷告

白天的红教堂

夜晚的西宫邮局

邮局的内景,中间是卖各种纪念品以及明信片的(都是可以直接寄出的),周围的各个窗口负责打包邮寄

街边卖饮料的大叔

来这当然还是吃为主

一家可以自己选择做饭的原料的店铺,味道蛮好(当时身上换的钱不多了,吃点便宜的),大概45000vnd一碗的样子,通心粉和蔬菜面是特色

教堂旁边,找了家炸鸡店,开吃

*坐车到宾馆路上看到了习大大的照片,上面还是中文,才反应过来这是大使馆,感觉真好
*打车到机场注意,有两个,一个是飞国内的,一个是飞国际的,和师傅说清楚,一般都没问题

回程

在飞机上吃的越南粽子,味道还可以(飞机上所有的饮料食品都是要付费的),价格基本都在45000vnd左右。

到达河内以后,又跑去吃了一顿糯米饭(真心好吃)

三碗饭,三杯饮料花费106000vnd

纵有万分不舍,也还是有说再见的时候
*半月的旅行,芽庄的热情好客,大叻淳朴的民风、岘港亮丽的沙滩等等的一切都将是美好的回忆
*在芽庄,我们早晨5:00到的,街道广场上全是跳舞的人们(越南广场舞大妈)尼采说:“每一个不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亵渎”(尼采是越南大妈们的偶像吧),街边的健身房就看到好几所,你能感觉到这个国家的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在越南的时光勾起了我小时候的回忆,那种街边小摊的生活,一群老人家围坐在一起,喝杯茶一聊就是一下午,那日子真怀念
*越南的服务业真的很贴心
*越南人的生活节奏真的不快,下午3:00左右的岘港咖啡厅就有不少人在里面享用咖啡了,街边就更多了,赚的也许不多,但真的很惬意
*想去的朋友赶紧燥起来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15 15:25

引用 暗水天狼 发表于 2016-08-15 15:25:09 的回复:

回复暗水天狼:谢谢支持,结束了 审批出来还木有加后期 有意见提 刚好要改改 第一次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