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河之西——甘肃青海七日游

2016-08-12 19:18 193/5
  • 出发时间/2016-08-04

杂七杂八碎碎念

或许因为本身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吧,我从小就对大西北的草原荒漠心向往之,小桥流水美则美矣,却总觉得有些小家子气,而辽阔天地的的苍茫之美则是那么大气磅礴,令人心驰神往。遗憾的是过往的假期旅行由于种种原因总是往东南或者西南,看山看海看小桥流水太多了,唯有西北大地一直没能亲临。
恰好这个假期有同学想去青海玩,当下一拍即合,说走就走~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沿路风光自不必说,和一群小伙伴出去玩也是非常有意思,除了参观,还有三国杀、有奥运会、有夜聊、有八卦、有(好听的和跑调的)歌声,虽然睡眠严重变少,但是这么美丽的日子能多过一会是一会吖。

#关于行程
我们去之前查了攻略,发现大多数走青海甘肃线的都是西宁进出或兰州进出的大环线,我们觉得这样花在路上的时间太长,就决定西宁进敦煌出,这样能节省些时间,实际上也就少了大柴旦门源没有看到,其中门源这个季节油菜花也已经不好了,而且在从祁连张掖的路上也能看到沿路遍地的油菜花,所以也没什么遗憾了~
0804:-由北京西安西宁
0805:-西宁出发、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黑马河。主要景点:塔尔寺
0806: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大东树山(海拔4120)。主要景点:茶卡盐湖
0807: -祁连出发,祁连卓尔山、七彩丹霞日落
0808:-张掖出发-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宿敦煌
0809:敦煌出发-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
0810:-鸣沙山月牙泉-敦煌莫高窟-经西安反京

#关于准备
如果要去西北,请记得带防晒物品,防晒霜、帽子、防晒衣、纱巾,有什么带什么。还请备好
如果要去青海,请带好药品,特别是维c
如果在青海湖边看日出或者住帐篷,请记得带羽绒服或者冲锋衣
如果要去敦煌莫高窟,请记得提前半个月订好票
如果要包车,请备一大箱水在后备箱里和一堆零食在座位上
如果你是学生,请一定一定带好学生证和身份证,并且注意学生证上要有有效期

#关于费用
人均花费在5300左右。(机票2450,包车1075,住宿784(共7晚),门票若干()。。)
学生票帮我们省了一大笔钱。
来往都是在西安中转的比直飞便宜不少。
包车因为是单程没走环线所以只花了4300*(记得和司机砍砍价~从淘宝上找的公司~)
住宿基本都是酒店标间,整体卫生条件还不错,均价在110左右3

Day 01 抵达西宁

飞机晚点晚点晚点。。。本来预计是凌晨00:45到西宁的,结果最后快两点了才到。回到宾馆怕第一天就洗澡会有高反就没洗,赶紧睡了。
和所有青旅一样,这里也有一个文艺小清新的客厅,不过房间质量就比较一般了。特别是我们住的房间紧邻着客厅,晚上两三四点钟都有客人陆陆续续的过来,比较吵,一晚上也没怎么睡觉

Day 02 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黑马河

#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最初为纪念宗喀巴大师而建。
第一天到青海真是低估了青海的游客数量。我们上午九点到的塔尔寺,寺里已经堆满了游客,基本上参观比较著名的大殿都是人挤人挤着往前走,和节假日的故宫也没什么两样。在寺庙里见到了很多虔诚的跪拜者。他们似乎丝毫不为熙熙攘攘的游人所影响,只是一遍遍重复着枯燥的动作,用几个月甚至一年去完成上千遍的动作,或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作为建筑僧当然特别关注这里的建筑特点。这里的建筑也有着中原建筑的痕迹,歇山屋顶、斗拱的运用与内地无异。而藏区特有的平屋顶、为了应对干热气候而特有的大面积实体墙面和小开窗、以及无处不见的五彩经幡则为这里增添了浓郁的民族风采。在青藏高原的烈日蓝天下,白墙、彩幡相互映衬,显得纯洁而美丽。

#日月山和倒淌河
小学课本里把日月山和倒淌河描述的美轮美奂,也留下我的向往。他们之所以有名,大多是由于关于它们的美丽传说。
百度百科有言:日月山是我国自然地理上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是我国外流区域与内流区域、季风区与非季风区、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分界线,也是青海省内农业区与牧业区的分界线。日月山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是一幅塞外景色。车行其中倒也看不出太大变化,不过沿路的山地牧场风光确实非常秀丽。
倒淌河传说是文成公主西嫁途中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思念家乡,悲恸不止,公主的 泪便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而实际上这就是一条很小的河,根本看不出河水是从东往西还是从西往东。司机师傅把车停进加油站让我们从高处看了一眼拍了点照片就撤了,并不太值得花20块钱进去一观。
我现在也有点傻傻分不清我们是先过的日月山还是先走的环湖西路啦,反正一路风景都超级美,沿路还能看到很多环湖骑行和环湖徒步的人。晚上到宾馆刷朋友圈才发现我们开着车超过的徒步者里边还有一个是我们的高中同学,感觉非常神奇~
随便放几张照片大家感受下吧~~

#黑马河乡
黑马河有一个观看青海湖日出的好地方,所以很多来玩的人都会选择住在这里。沿路都是各家客栈的蒙古包。我们四个人住了一间四人的蒙古包,挤挤更暖和(⊙o⊙)…
这里的羊肉特别好吃!大冷天里一人一碗羊肉汤再来一份炕锅羊肉,实在是惬意。
因为到的比较晚,随便逛了逛就休息了。
另外这里是个看星星的好地方,出了帐篷就能看见银河,摄影爱好者们不要错过了~没有单反和三脚架的我表示很桑心

Day 03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大冬树山——祁连

#黑马河日出
黑马河看日出的人真是特别多。。。司机师傅很有经验的让我们自己走过去,确实是比开车还要快些。。一般客栈离湖边也就1-2公里吧,就当晨练啦。这里要提醒订宾馆的时候一定要订离黑马河乡近的,因为只有那里有免费的青海湖边观日出平台,其它地方似乎只能在山坡上远观啦~还有记得带上厚衣服,黑马河的早晨和晚上很冷哒~实在不行早上就p着客栈的大毛毯去看日出吧
这天有点多云,我们都担心看不到日出,而且一直到6:00左右半边天都亮了也没看到太阳出来,我们都以为没戏了,不少人也撤了。
但是!但是!到六点半的时候,也就是预报的日出时间,太阳突然从水面上蹦了出来,比以往看过的更大更红。太阳升的很快,一会儿钻进云里,一会儿又探出脑袋,变幻多彩。
所以去看日出的人一定不要急着走呀!!
在这儿也是留下了难得的一张合照,起跳准备abcd,(其实是某小朋友一直没跳哈哈哈)

#茶卡盐湖
之后我们去了茶卡盐湖~不出意外的又是路上堵堵堵景区人多多多

堵在路上无聊的人类。。

在茶卡盐湖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是没有人就好了。。。
我们去的那天天还不是很通透,有点雾蒙蒙的,但是盐湖也已经很漂亮了~
茶卡盐湖有小火车可以直接坐到湖心,不知道那里会不会人少一些更美一些,如果只在外围的话,感觉有点像一般的海滩,与想象中的天空之镜还是有一些距离的~

这个景点并不在环线路上,需要从黑马河乡过去再回来才能继续往前走,略微有点绕
#大冬树山
之后我们前往祁连,又是很长的一段车程。其中比较有纪念意义的就是大冬树山垭口了,4120m的海拔是我们此行的全程最高点,也在那里留下了一张标准公路照~

这一路依旧是美景相伴,远处的山峰、近处的草原,漫山遍野跑还不知道公路为何物的牛羊~一幅难得一见塞外风光。
行路中突然有一段路乌云密布下起了大雨,我们都以为不能继续往前了,结果没过多久又雨过天晴,还留下了一段美丽的彩虹~~
照片都是在车上随便拍的,也没办法调整角度什么的,就随意看看吧

Day 04 祁连卓尔山——张掖七彩丹霞

#祁连卓尔山
我们去卓尔山之后两天就发生了景区大巴车侧翻三人死亡的重大事故,现在已经停业整顿了。。。悲伤。
卓尔山景区需要大巴车把游客送到山顶,沿途风光无限,好想下车好好欣赏。走到山顶一侧正对牛心山,可惜这个季节看不到积雪,一侧是良田,俯下身子还能看到谷地里狭长的祁连县城。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嗯如果人少点就更好了)

#张掖七彩丹霞
我们大概是下午五点到的张掖,当时觉得好晒啊,不如在旅店休息会晚点再去景区,然而进了景区一看,便深深地后悔怎么没早点过来,这么好的风景转一天都不嫌多好么!
这里特别提醒一下张掖的住宿问题,在网上订酒店的时候,不要选张掖市区的,要选七彩镇的,这里去景区非常方便也就10分钟车程,而且酒店都是政府统一新修的,质量都有保证~~不过一定要提前订,我们是当天去了现找的房间,家家爆满险些没地方住。。。

西北天黑得晚,加上暴晒,温度飙升。我们六点多到丹霞的时候温度还有37摄氏度,这种情况下只想大呼一声放我回青海

不过丹霞地质公园里真的很漂亮~公园里有四个观景台,游览车会带着你一个一个的走。走到第一个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一阵阵哇哇惊呼走不动路,然而事实证明之后的景色会一个比一个精彩,所以不必在第一个观景台耽误太长时间啦~尤其是如果去得比较晚,更是要前边快点走,不然会耽误后边的风景的,我们就是因为第一个地点耽误的时间有点长,又急着去五号观景台看落日,导致四号直接跳过了,哭。
另外就是去的时间,丹霞还是在阳光下看好看~所以建议还是早点去吧,晒一晒也是值得的~

可以看出有没有阳光区别还是挺大的。。不过想象一下丹霞在阳光下的样子也是超级美的

Day 05 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

祁连山是一道分水岭。
前一天还是水草丰沛的塞上江南,转眼便只剩下了漫漫黄沙。前一天还是藏式民居天然牧场,转眼便是汉族民居良田;前一天还享受着高原20多度的宜人气温,转眼便是直逼四十度的高温和火辣辣的太阳。前一天还在宜人的风光中流连忘返,转眼便在厚重沧桑的历史中不能自拔。

#嘉峪关关城
去过很多关城,居庸关、山海关。。。而嘉峪关和它们都是不同的。作为明长城中最西边的一段,它孤独的伫立在荒漠之中,厚重的城墙与漠漠黄沙融在一起。烽火燃不息,征战无已时,千百年来他不知见证了多少兴衰成败又见证了多少白骨露于野,令人慨叹。

Day 06 玉门关——雅丹魔鬼城

我们是从敦煌出发去的玉门关·
也许是为了配合沙漠的孤独苍茫和历史的压抑浓重吧,沙漠上居然难得的淅淅沥沥下了一天的雨。
今天也是一路难得的体验,因为从敦煌玉门关和玉门关去雅丹魔鬼城的路都在整修,我们只能进行了一场“沙漠越野”,稍不留神就会从座位上颠飞起来,手机计步器告诉我我一路上一共颠了一万多步。。。连经验丰富的司机师傅都有些撑不住半路把车靠边休息,还叮嘱我们不能玩到太晚不然天黑了就没准回不去了。。
一路风尘,放眼望去唯有漫漫黄沙,我不禁想起当年出塞的将士。河西之战,霍去病率一万骑一路向西
,纵横匈奴腹地2000余里,沿途所见是不是也是如今这般荒凉。至于生存条件的艰苦,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还。到底是一腔豪情壮志,还是残酷的现实与深深的悲凉呢
#玉门
玉门关实际上仅存一个关城了,而且也不能确定这就是当年的原址。然而望着漫漫沙漠中的一座孤城,难免不让人发思古之幽情。4米厚的城墙写满了历史的沧桑。压城的黑云也压得人喘不过气。不由想起杜甫的《兵车行》:“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
然而回到千百年前,我仍然愿做将军帐前一小卒吧。一如我爱荒漠草原胜过小桥流水,一如我爱大气磅礴胜过你依我侬。

#雅丹魔鬼城
玉门关出来我们去了雅丹魔鬼城
景区里也是旅行车带着我们转各个景点,每个景点停十五分钟左右,基本上就够拍张到此一游照,加上一直下着雨,天很冷风又大,我们都在风里凌乱,略微有点狼狈。
另外景点门票很便宜而车费很贵,学生只有门票有优惠,所以最后总价还是很高,感觉景区也是挺会赚钱的。。希望这些收入都能用到保护好这里的雅丹地貌上。

Day 07 鸣沙山——莫高窟

去鸣沙山的时间真是好~刚刚下过雨,地表温度正合适,光着脚踩在上边再舒服不过。而天气放晴之后,天空是从所未见的蓝。
鸣沙山门口有租鞋套的地方,如果真是在大晴天地表温度六七十度的情况下最好还是租一下吧,不过我们就免啦哈哈。
月牙泉个人感觉远望胜于近观。登上鸣沙山半山腰回头望,便看到群山环抱中的一弯清泉,还倒映着沙色水色,分外宜人。
关于爬山,可以选择爬台阶,不过我们直接从沙子上爬上去啦,还是挺累的,不过向同行的小伙伴get到了正确的怕沙山技巧就觉得也没那么可怕了~

随处可见萌萌的骆驼,还狠狠地亲(zhuang)了我一下

#莫高窟
莫高窟的票要提前15天预约,因为我们说走就走于是错过了预约的时间,只能买到应急票。应急票只能看四个窟,也不能到数字影厅看两部电影,有点遗憾。每一个窟基本上都是游客鱼贯而入再随着人流出来,基本不能在窟里停留,也没能太仔细的欣赏,只能当是感受一下了。

在出门处的博物馆里见到的,特别喜欢这组颜色~

之后我们又在KFC里玩了会三国杀消磨了点时光就坐飞机去西安

Day 08 西安——北京

西安已经凌晨三点了正好无缝衔接看了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早上吃了碗心心念念的羊肉泡馍(其实更想吃葫芦头的,可惜没看见),一本满足。要是时间允许真想再去趟茂陵,只好把遗憾留给下次咯。

最后,我想我们还会再见的~美美的青海湖我还没看够呢,更深更远的藏区、冰川、雪峰也在吸引着我。这次出去被小伙伴安利了珠峰徒步,据说风景特别好,心里默默种下草了~~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15 10:5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5 16:53

一直惦记的地方......

2016-08-19 21:59

引用 小火柴大头 发表于 2016-08-15 16:53:55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小火柴大头:哈哈第一次写游记 希望有用~

2016-08-22 16:50

引用 开心牛牛 发表于 2016-08-19 21:59:49 的回复:

一直惦记的地方......

回复开心牛牛:还想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