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大环线16天之旅-青海湖苏干湖托素湖东台吉乃尔湖柴达木湖茶卡盐湖

编者按

去年夏天就计划着要去青海西藏,到今年春节后才真正落实。小伙伴们定下总原则:自驾青海湖、2周,接下来就交给我们伟大的队长之行了。小伙伴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需求:莫高窟、青海湖、雅丹、丹霞、壶口等等,队长给了我们一个无比激动人心的计划。就这样,我们出发了。

这次出门最大的感受是:环游中国的人群越来越多。截止发稿日期,我们在中卫偶遇的一家三口还在外面游荡,可能有一个月了。此外,不止这一家,在路上遇见不少其他朋友,也是在外都已经有一个月。我觉得,未来这种随走随游,走哪看哪,可能是很多家庭自驾旅游的首选。毕竟,中国太大了,仅仅一个青藏高原估计就够你游历几个月。

前半程在景点转悠,对西部景区的物价瞠目结舌啊!100多的景点门票,进去还要再消费,一个景点下来要1000,赶上环球影城的front line门票了。但是不管是硬件还是服务与物价相差甚远。估计也就是能坑一个是一个。

去了敦煌,发现这就是夜城,人们都是太阳落山后才出来活动。晚上十点,夜市里人头攒动,小朋友们也还在外面遛弯。我们离开敦煌后,据说当地刮起沙尘暴,好多景点都没法参观。这么恶劣的自然条件,建设景点也实属不易,希望将来能够把这个城市治理的更好。

行前的准备工作

因为需要长途旅行,第一个准备工作就是给车做全身检查,这次赶上大保,机油、空调、轮胎一 一检修,不过最后没用上,因为老公要出差,没能成行,我全程搭小伙伴的车。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唯一的问题就是没有劳动力搬箱子,还要带个娃。但是也因为自己没开车,我天天拖着一个箱子一个包,倒是也利索不少。

接着,准备一堆水、零食、方便面、药物。这种长途旅行最担心的就是感冒、拉肚子、头疼、皮外伤、驱蚊水,这些药物一定要准备。去青海,额外要考虑的是高反,虽然不能跟西藏比海拔,但是仍旧有几天会在3000米海拔之上,我们同行的小伙伴一到2000以上就有反应,所以止痛药、高原安、氧气瓶可以准备着,有备无患。反正自己开车,不带白不带。

再就是全程的路况,我们队长仔细研究路况,查攻略,问当地的朋友,确认哪些是搓板路,哪些修路封闭,对路线设计起到了很好的先知作用。

西北最要命的是太阳和沙尘,防晒帽、防晒霜、套脖子的面罩或者小丝巾、防晒服必不可少。我在盐湖路上走了不到十分钟,手突然变黑了,而且出现了明显的界限。因为天天穿鸡心领子的长袖,回来晒出了一个鸡心状的大黑块。
还有就是要去盐湖、沙漠这些特殊地区。务必记得去淘宝买防水防沙的鞋套。如果你不穿鞋套,从盐湖出来,瞬间脚上的盐结晶成大颗粒,很有质感。

衣服吗,我们这次羽绒服冲锋衣都带上了,可惜那边一直很热,最冷的时候也只穿了一件卫衣。大家还是看天气预报吧,不好说啥气候。我觉得长袖衣服最实用,因为可以不用穿防晒服,透气凉快。

行程安排

因为路上时间的不确定性,还有通过路上游客的反馈,我们和出发时的计划有所不同。最后的行程如下:

d1:北京包头呼和浩特银川。1250km。搭车这一天纯粹赶路,没有景点。住银川
d2:银川中卫。250km。贺兰山苏峪口风景区、西夏王陵。住中卫
d3:中卫沙坡头景区。住中卫
d4:中卫西宁。500km。塔尔寺。住西宁
d5:西宁市-门源油菜花-卓尔山。300km。参观百里油菜花、卓尔山。住祁连天域景都帐篷酒店。
d6:卓尔山-张掖。200km。傍晚参观张掖丹霞地貌。住景区北门的文正酒店。
d7:张掖嘉峪关敦煌。600km。参观嘉峪关。住敦煌嘉年华酒店。
d8:敦煌。上午参观莫高窟,下午鸣沙山和月牙泉。住敦煌嘉年华酒店。
d9:敦煌-南八仙-东台吉乃尔湖-大柴旦。650km。博罗转井、大苏干湖、小苏干湖、山雅丹、水雅丹。住大柴旦。水雅丹在国道315上875km处。
d10:大柴旦-托素湖-德令哈。700km。克鲁克湖、托素湖。住德令哈金陵德都酒店。本来想去察尔汗,因为交通事故封路,我们现改的行程。
d11: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黑马河乡。300km。茶卡盐湖、青海湖。住青海湖边天马商务宾馆。
d12:黑马河乡-海东自治州。沿环湖大道游湖。450km。住海东市。
d13:海东平凉。475km。住平凉。休整中。
d14:平凉-崆峒山-庆阳。170km。上午参观崆峒山。住庆阳
d15:庆阳壶口瀑布临汾。500km。下午参观壶口瀑布。住临汾
d16:临汾五台山北京。780km。走京昆高速,上六环。没有参观景点,直接回家。

1——北京到银川

这一天基本都在车上,六点出发,晚上7点到银川鼓楼。银川城市修建的挺漂亮,有一条河流沿着城市外围,旁边还有鲜花,跟我感觉中的西部城市有很大不同。傍晚时分,正好一群鸟儿飞过鼓楼,充满神秘复古的情调。晚上在老毛手抓肉吃的手抓肉,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手抓肉了,他家的羊脖比手抓肉还要美味,一定要去尝尝。

2——贺兰山苏峪口风景区-西夏王陵-中卫

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在宁夏人心目中,贺兰山黄河的地位相当,东有黄河水滋润,西有贺兰山阻挡寒流与风沙。它是北方少数民族匈奴/党项/突厥游牧放猎、生活的地方。贺兰在蒙古语里是“骏马”的意思,站在贺兰山头,抬头看见高耸的峻峭山群,当真有万马奔腾的形势。贺兰山内蒙古自治区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界山。山地海拔1000-3000米,主峰“敖包圪挞(ge tà)”海拔3556米。贺兰山远看光秃秃的,山峰几乎都是岩石。海拔1500米以下属于荒漠;海拔2000米以上,有云杉、油松的植被;3000米以上有高山灌丛草甸,是非常好的夏季牧场。

贺兰山腹地,海拔1900-3100米处,是贺兰山的森林带,是荒漠中升起的一块生态绿岛。从苏峪口自然保护区进去,林海茂密,树种繁多,这个公园被称为“荒漠地区的肺叶”。这次我们就是参观的就是苏峪口。这个景区其实最主要的看点是地质特点:山脚全是岩石沙砾,半山腰却是一片茂密的山林。不过对于游客们来说,这里的介绍相对较少,可能会有些枯燥乏味。

进去首先要做大巴,一定要记得去老景区,因为新景区据说主要是爬山(不过我印象中,到了山里总归是要爬爬山的)。大巴给你带到青松口,这里可以做索道上山,也可以步行。像我这样的带着小朋友,差不多半个小时能爬上去。不是很远,但是天气炎热,爬起来汗水涔涔地滴。这个老景区有一个索桥,之后在沙坡头、崆峒山都看到景区内部建设了索桥,真的仅仅是只为观光,西部景区真可爱。花了30元,在桥上走了一个来回,咔嚓一通后,回到山脚午饭,这个景点也就玩了这些。景区内还有一种岩羊,长得和岩石的颜色很像,就在路边晃悠吃草。虽然我觉得贺兰山下其实貌似寸草不生,不过这些阳还是吃的津津有味。

下午参观了西夏王陵,虽然只有一堆土包,不过还是值得看看,毕竟这个王陵是现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墓之一,最关键的是,随着风蚀等自然环境的影响,未来有可能会变成一片平地。不知道当时的帝王如何考虑问题,居然给自己的坟上立这么大的排场,似乎昭告天下,来看我来看我!据说成吉思汗当时灭了西夏之后,就把这些先人们拿出来鞭尸一番,估计这里面应该是没啥好东西。看完西夏历史,觉得这民族确实彪悍,李元昊也是气势如虹,帝王之才,可惜后来被儿子割了鼻子,秘密杀害,历史真的太狗血!我们粗略的看了看博物馆,冒着35度以上的高温去这几个土堆晃悠了一圈,重在了解历史。边走边讲,小朋友们倒是很感兴趣。这个国家的帝王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创造了西夏文字,尤其是那个西字,上面是繁体的不字,下面是死字,不死就是西,这造字的方法太奇葩。

西夏(公元1038年—1227年)是中国历史上由党项人在中国西部建立的一个政权,历经十帝一百八十九年。被成吉思汗灭国。党项族是古代北方少数民族之一,属西羌族的一支,故有“党项羌”的称谓。与宋金同一时代。主要分布在宁夏甘肃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新疆东部和蒙古国南部。

如何发现:1972年,兰州军区的军人在挖地下工程,挖出了一些陶罐,上面还有文字,经汇报后,挖出了一个墓室。再后来,发现了一个一个黄土包,周围有方形城墙和辅助建筑。每个帝陵都是独立完整的建筑。有阙台/神墙/碑亭/角楼/月城/内城/献殿/灵台组成。两个宝贝:妙音鸟和镏金铜牛。

3——沙坡头景区

先说说中卫中卫市,地处宁夏内蒙古甘肃三省交界。境内黄河区域大概有182km。西北部是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卫宁北山地,中部是卫宁黄河冲积平原,南部是黄土丘地,海拔在1100-3000之间。这里交通发达,是连接西北和华北的铁路枢纽,堪称西部铁路的桥头堡。

沙坡头是一座5A景点。位于腾格里沙漠与黄河交汇处,而且是腾格里沙漠的东南“头”。城西20km处腾格里沙漠的黄沙从西方、北方涌向东南方,被一条黄河挡住,在此华丽转身,形成一个S形,黄沙堆起一座百米高的大山,形成了沙坡头。这就是著名的“黄河大拐弯”。以前沙坡头叫“万斛堆”,又叫“沙陀头”,可能是“沙陀”与“沙坡”谐音的关系,后来就叫做“沙坡头”。

来到这个景点,必须要体验一下羊皮筏子在黄河上漂流,小伙伴9口气就将一个羊皮吹了起来,功夫不错!有勇气的小伙伴们还可以滑沙/滑索,这里的滑沙坡道我觉得得有70度左右吧。我们买的门票含一次做电梯上到滑沙和滑索的平台上,这个平台可以拍到黄河大拐弯,也是通往沙漠的入口之处。站在入口处,往北面看是一望无际的腾格里沙漠,南面是郁郁葱葱的绿洲,干湿、黄绿界限分明。大诗人王维《使至塞上》里的“大漠孤烟直,黄河落日圆”就是在这里写的。此处修建了王维的雕塑一尊。在沙漠里我们玩了刺激的沙漠巴士,接近90度的沙坡,车子就这样颠颠着就下去了,满车都是尖叫声。这里的沙子非常细,据说是几个沙漠里最细的,工业上没法使用。我们下了巴士后,就自由自在地行走在沙漠里,一边是绿洲、山脉,一边是沙漠,景色很壮观。我们这一群小伙伴,愣是从雨天玩到夕阳西下,傍晚的景色金灿灿的,黄河大拐弯也是更美了。

沙坡头被称为“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原因有三,第一,壮丽的腾格里沙漠、雄伟的贺兰山、九曲黄河、沙漠绿洲荟萃一处,尤其是沙河相连,风光独特;第二,沙坡头治沙成果(麦草方格法)对沙害具有一定的指导价值;第三,沙坡头有大量的新旧石器时期遗址,古陶窑遗址,秦汉古长城古烽火台,古丝绸之路等历史遗址。

羊皮筏子的制作过程主要有三部,第一步,把整只羊皮拨下,从颈部开口,一点都不能破;然后放在塑料袋里捂2-3天,这时候羊皮非常臭。第二步,捂好后,拔羊毛,给里面灌上一斤胡麻油和盐,胡麻油是为了堵住毛孔,盐是为了防腐。第三步,往里用嘴吹气,打起的话,里面太干燥了,之后把两头扎起来,绑到木筏上就可以了。关于制作羊皮筏子还有一段顺口溜“窜死一只羊,剥下一张皮,捂掉一身毛,涮上一层油,曝晒一个月,吹上一口气,绑成一排排,可赛洋军舰,漂它几十年,逍遥似神仙。羊皮筏子体积小而轻,吃水浅,十分适宜在黄河航行,而且所有的部件都能拆开之后携带。摆渡时皮筏顺流而下,返回时,则由筏客扛于肩头,步行至上游,古有“下水人乘筏,上水筏乘人”之说。

在西部经常能看到这种治沙的田字格

4——中卫-西宁塔尔寺

这次去塔尔寺看到了僧人们辩经结束后集体诵经,场面挺壮观。但是去过大昭寺,再看塔尔寺,觉得还是大昭寺更壮观,大昭寺的金顶层层叠叠,规模宏大;礼佛的信众里外三层,把大昭寺从里到外包围起来。不过塔尔寺占地面积够大,建筑风格多是汉藏结合,别有风味。另外其创始人的地位不可撼动啊!尤其是里面的金塔,金包银,银包砖,实在是贵重的很!塔尔寺三绝: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这次没有看到酥油花

塔尔寺是纪念黄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创建的。汉语中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的弥勒寺”。传说是宗喀巴母亲因为思念在西藏求学的儿子,将一缕白发夹在信中托人带去,结果宗喀巴没有时间回家,就写了一封回信,信中有他鼻血画像和一尊狮子吼佛像。他的妈妈按照信中嘱咐,用当年宗喀巴胎衣处长出的菩提树,连同十万张狮子吼佛像,作为胎藏建成一座小塔,上面加盖瓦屋遮盖塔身。这就是塔尔寺的雏形,说明寺庙的建造过程。
塔尔寺广场上8座尖顶、方形如意宝塔,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一生的8件大事,清朝康熙年间建立。这八座塔是塔尔寺的象征。从东到西依次是: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出生步生莲花;和平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僧众争讼;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成正觉;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服邪魔外道;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临人世普救众生;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解脱得大自在。
塔的东南方是塔尔寺的护法神殿——小金瓦殿。汉藏结合的建筑,崇祯四年建造(1631年)。寺中的回廊内陈设野牛、羊、熊、猴等标本。据说,这些走兽象征一切恶魔鬼怪已被神征服。寺中的回廊内陈设野牛、羊、熊、猴等标本。殿中最宝贝的是左侧的一匹白马标本,相传是三世达赖喇嘛从西藏拉萨青海塔尔寺骑的。殿中最宝贝的是左侧的一匹白马标本,相传是三世达赖喇嘛从西藏拉萨青海塔尔寺骑的。这个故事还有其他版本,就当是个传说吧。
小金瓦寺隔太平北塔相望的是花寺,清朝康熙年间建造。院内菩提树浓荫蔽日,供奉有释迦牟尼、十六罗汉、四大金刚等塑像。院子中央供奉着一块石头,这是宗喀巴母亲当年背水时休息的地方。
大金瓦殿修建于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是塔尔寺最早的建筑。里面有一座11米高的大银塔,塔内是当年宗喀巴母亲建设的小砖塔。这里是塔尔寺的主殿,号称“世界第一庄严”。塔顶供奉宗喀巴大师镀金药泥像。银塔塔心就是那棵著名的旃檀树。屋顶的镏金铜瓦顶,多次重镀,价值连城。有人曾说:该寺的财产,相当于20世纪摊到4.5亿人口每人一两白银害绰绰有余。2002年修葺使用了160kg黄金,价值3600万人民币。殿前走廊几厘米厚的木地板每隔五年就要换一次,否则会被磨穿。
大经堂是塔尔寺佛事活动最集中的地方,经过三度扩建,形成今日内有168根柱子的规模,可容纳上千人一起诵经礼佛。这是一处纯藏式平顶结构建筑,面积2750平。大经堂屋顶上是金鹿法轮,按照藏式传统艺术和宗教法制,装有铜质镏金的金鹿法轮、各式金幢/宝瓶/宝塔/宝伞和倒钟,屋顶绚丽多彩,金碧辉煌。
九间殿又称文殊菩萨殿,为汉式硬山顶建筑。

5——西宁市-门源油菜花-卓尔山

那天天气不好,站在远处的山上,没有拍到油菜花,只得直接去了百里油菜花景区买票进去。景区修了一条栈道,热气球和下山栈道这边的风景明显层次更多。景区里不让进油菜花地,我们下山后,找了一个农家乐,去他家冲上气球拍了一些照片,照片里还能看雪山,非常棒!
在北方,提起油菜花,稍有点儿旅游经验的人都会想起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这里是北方小油菜生产基地,经过近年持续不断的努力,过去以种植油菜而大副提高了农民收入的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如今又把一片片油菜花变成了一旅游名牌,成为青海旅游的一大亮点。从每年的七月初开始,这里就进入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开花时间是7月5日至25日,最佳花期是7月10日至20日。
外界称其“门源油,天下流”。推荐两个地方,一个是青石嘴镇的元山观花台和县水泥厂对面的南山上,这里能全观浩门川的油菜花和常年积雪不化的冷龙岭及岗石卡雪峰,拍出来的照片将有春夏秋冬四季景色,背景层次极好;二是东部仙米林区,这里的不仅有漂亮的油菜花,还有原始森林,仙米峡谷,各种色块交织,色彩特别丰富。如果要融入花海,需要从门源县城向北山的方向去,沿田间道路走去,两侧就是无边的油菜花,适合低角度赏花,远处有雪山。

在卓尔山售票处,才发现和地图导航所要去的卓尔山差着几公里,后来才明白,可以开到山脚的大门再买门票。景区有自己的大巴车,仍旧需要乘坐景区的大巴上山。但是,不同上山的地方,路线不同。山脚的这条路线人最少。山上特别适合拍摄全景。我到了这里很不舒服,可能是高反了,上山前吐了一次,下山后又吐了一次,晚上又闹肚子,接下来几天都不大舒服。
上山拍完照片,赶紧回我们定的酒店,离卓尔山也就几公里,祁连天域景都帐篷酒店,四周都是油菜花,美呆了,不过我只能躺在床上,从玻璃房子往外看看。据说这两天去的,油菜花都谢了。

卓尔山有“东方小瑞士”支撑,距离祁连县2km,游客较少。海拔4300米。四周是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牛心山隔河相望。卓尔山亦属丹霞地貌,由远及近,雪峰掩映、丹霞璀璨、林海苍翠、草原丰美,层次分明,阳光映射下,光影变幻,风光甚为奇妙。景区有观光车直达第一个观景台,之后需步行游览,这点是需要切记的。门票60元,观光车票10元。卓尔山的门票隔天早上8点之前可用,具体可与工作人员再行确认,如果天气好,一早可以上山观日出。
祁连山地处青海甘肃交界处,西边以当金山口和阿尔金山为界,东边靠近包兰铁路,北面是河西走廊。整个山系长850km。据说20亿年前,从海水里露出来,形成了古祁连山祁连山最著名的盆地是青海湖盆地。
祁连山地貌受太平洋东南季风影响,水平地貌从东到西分成三个部分。东段西宁一带,季风能吹到,分布着茂密的森林,如仙米/互助北山/坎布拉国家森林果园;中段(西至哈拉湖,东至青海湖)森林稀少,草原广袤。在哈拉湖以西,呈现出一派荒漠景象。祁连山的水平地貌和垂直地貌都很有特色。在季风吹不到的地区,海拔四千米以上形成了一个降雨带,光秃秃的半山腰上也分布着森林带。

6——卓尔山-张掖丹霞地貌

我们下午到了镇上,老板说六点以后再进去吧,现在太晒了。好像是七点结束售票。由于住在北门附近的小镇上,我们溜达着就去了景点。仍旧乘坐景区的大巴,每个门乘车的线路不同,因为住在镇上,这个门相对的又是人比较少的线路。这个优势最主要体现在从4号观景台回程的时候,因为四号观景台是观看日落的平台,整个平台都是人不说,你上不去别人也下不来。我拼尽全力挤上4号台,好多并不拍照的人纯粹在上面看热闹,就是挤着。我想下去,一堆人说我们也要下去,排队!好吧,上哪找队,要是排队,意味着我得等1km外的人都下去!
我们这个线路是观景顺序是2154。要我说215足够了。2号比较适合全景。1号最壮观,我最喜欢1号,全景和局部都很炫。4号主要是看夕阳,颜色确实很漂亮,但是不如2号壮观。如果感兴趣,到4号中台拍拍就可以了,因为好多摄影家都在中台拍摄。因为眼看着夕阳快下去了,我们直奔4号,错过了5号台。傍晚的颜色特别柔和,夕阳打红了岩石,拍出来很像一道道彩虹。

丹霞地貌和彩色丘陵地貌发育于张掖市境内祁连山山麓,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乡和康乐乡及临泽县倪家营乡交界处。该丹霞地貌有窗棂状、宫殿状、柱廊、泥乳、叠板、陡斜和蜂窝状七大类型。丹霞地貌和彩色丘陵位于山前断裂带附近,经历喜马拉雅造山运动,经过地层抬升和断裂、挤压形成褶皱,白垩纪形成了极度发育等断裂和节理。流水侵蚀、风华剥落、崩塌等外力沿着这些断裂和节理进行,对丹霞地貌的发育起决定作用。这两种地貌发育于白垩纪时期。白垩纪早期,这里很干燥,随着地壳运动和盆地下降,下部沉积了红色碎岩石,整体呈环状分布,颗粒呈水平分带、交错层理发育;白垩纪中期,这里处于干燥、湿热交替的环境,盆地缓慢下降,沉积条件转为主要是湖泊沉积,分布于环状的内部,沉积了红、紫红、黄绿、灰绿、灰黑等杂色砂质泥岩。由于沉积环境不同,沉积物中铁离子不断氧化交替还原,因此形成了各种色彩不同、岩性各异的层状地貌。

7——张掖-嘉峪关-敦煌

总的来说,运气不错,我们离开后几天,张掖因为沙尘暴,景区居然关闭了。我们离开敦煌后没几天,也因为沙尘暴,鸣沙山月牙泉也没开放。还好,我们的行程都是艳阳高照,丹霞、嘉峪关和鸣沙山,一个都没耽误。但是真的太热了。此后好多天,我们都蒙着面罩,过上了游牧民族的生活。
嘉峪关其实不大,最主要也就是其在古代的战略地位值得了解。景色上,长城外就是戈壁,远处有一座雪山。对于见惯了长城的北京游客,确实没觉得多稀奇。我们晒得实在难受,估计一个小时就出来了。

嘉峪关关城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关城始建于明朝,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这里并不仅是单独的关隘,分为内城、外城和城壕。外城的雄关水寨可以远摄关城外景,进入内城登上城楼,祁连山麓在远方连绵。走进光华门,进入内城,西宽东窄,略呈梯形。光化楼、柔远楼、嘉峪关楼沿东西中轴线排列。嘉峪关外是一片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门票联票中包含长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三个景区间没有区间车,需要自行包车前往。
嘉峪关有一个最后一块砖的故事,传说一个叫易开占的工匠修建嘉峪关,上级刁难他,必须准确用料,不许多一点也不能少一点。工程结束时,用了9999块砖,还剩下一块,他就把这块砖放在西城门的嘉峪关门上,意思是砖在城在,砖动城亡。这个传说和景区看到的不一样。
嘉峪关关城城南7.5km,有一个大土堆,矗立在对面悬崖上,最为长城最西边的墩台,他成了长城的起点——长城第一墩。据说,从这里点火,12个小时能把消息传到北京。当地民谣:过了嘉峪关,两眼泪不干,往前看难上难,往后看鬼门关。意思是过了嘉峪关,关外就是沙漠了。

8——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为了参观莫高窟,在家做了不少的研究工作,对于各个时期的洞窟艺术还做了记录。我们提前一个月在网上订票,小朋友10块,成人200。取票很方便,可以自助,但是小朋友必须去柜台取票。取票后,我们距离看莫高窟自制电影的时间还有45min,直接冲进纪念品商店,一通采购后,时间正好。排队进去先看电影,介绍莫高窟的历史;接着进入球幕影厅,介绍那些不对外开放的洞窟,主要是营造一种置身洞窟内的感觉。总体来说,这两项还是投资力度很大,对各朝具有代表性的洞窟都做了展示,不过看看书也能获得这些知识。之后,做大巴进入莫高窟实地考察,先是排队,有人过来发耳麦,跟着发耳麦的导游走,一共八个洞窟。上来就是清朝重修的洞窟,面部造型一致,身材比例不调,着实不好看。不过导游说了一句话倒是蛮震撼,莫高窟和别处不同的是,里面的洞窟属于大门豪族私有,这在过去一般人想看还看不到。16-17藏经阁算两个洞窟,坑!导游讲解一副关于比丘的因果壁画很有意思。不过最震撼的是,参观完8个洞窟后,赶上景区给没有预定门票的游客开放几个临时洞窟,我们迅速加入排队大流。欣赏到了96窟的大像窟和136窟的涅槃窟。这两个洞窟在出发前都做了研究,呵呵。详情如下。

莫高窟相关艺术特点请见如下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5OTMzNDE2OA==&mid=2247483680&idx=1&sn=38eeda94827adf1cf6c026dc4faf987d&scene=1&srcid=0812qLpk1qMHI81Df9pGiiPC&key=305bc10ec50ec19bed1630eed7fba92b3380f74db244fcc1d13e5a7e61af3dae264a7e26482abf9525ea943acf0cddb1&ascene=0&uin=MTk3MDI2NjE4Mw%3D%3D&devicetype=iMac+MacBookPro11%2C1+OSX+OSX+10.11.6+build(15G31)&version=11020201&pass_ticket=mBRdGEEq8OJ8oz4sR3ZsOdMO7TbmNAlNYCDCujm73JkJplte%2F8WLp1MN%2Fkav%2FzIG

中午从莫高窟回来,小伙伴们躲进酒店避暑去了。直到下午五点出来吃完晚饭,才出发去了鸣沙山。门票120,进去以后什么项目都要单收费。骆驼是本景区最合适的项目,100块骑了将近1个小时。如果想趁天黑前看月牙泉,建议还是坐电瓶车直奔月牙泉。因为我们骑完骆驼,天已经全部黑了。

鸣沙山月牙泉在敦煌南郊7km处,两个奇观——鸣沙山和月牙泉。鸣沙山是因人滑落沙子而产生鸣响,被称为“天地间的奇响,自然界的美妙乐章”。当你从沙山往下滑,流沙犹如锦缎张挂沙坡,鸣声如管弦、钟鼓齐奏,轰鸣不绝。雷送余音声袅袅,风声细响语喁喁(yong二声)。原因有很多不同说法,静电发声、摩擦发声、共鸣发声。
沙山之中的泉水如月,是怎么形成的呢?为什么亘古不干呢?月牙泉形成取决于自身的地址结构,低洼的地形条件,较高的区域性地下水等三个因素。1970年以前敦煌城和南部地区地下水位比现在高10米,南部水进入泉水区域后,从低处溢出,形成了月牙泉。据记载,以前水很深,可以在里面跑大船。因为泉水有东北西北两个风口,当风进入任何风口后,会形成不同气流,沿着月牙泉山坡离心式上旋,把山下的沙子刮到山顶,抛到山峰另一边。

9——博罗转井-大小苏干湖-南八仙山雅丹-东台吉乃尔湖水雅丹

早起离开敦煌,虽然很热,不过该看的景色都看到了,心满意足的出发。今儿的景色主要是野外的美景,一整天没有花钱买门票。计划去看雅丹地貌,队长查了攻略,发现很多雅丹地貌比雅丹魔鬼城的都要好,而且雅丹魔鬼城据说在修路,不方便,所以这一天我们是野游路线。
首先,去了一个废弃的村庄——博罗转井。据说九层妖塔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很多路牌提示有鼠疫,不要在此打猎,看上去又一点恐怖。不过一路走过去,路上的废弃村庄不要太多。估计在当地生存条件如此恶劣,能搬走就尽量搬走吧。

从转井拍了几张照片,火速赶往下一个景点,原定计划是要去雅丹地貌,一路上随走随停,有好风景我们就停下。路上遇到大小苏干湖。小苏干湖不开放,刚刚修了一个门楼。大苏干湖也不开放,给了20块钱,放我们进去看看。只有一个蒙古包和一个观鸟的平台,景色非常美。但是,蚊子异常的大、多。我穿着牛仔裤和长袖,仍旧被咬的缩回车上,车里放进了蚊子,斗争了半天。

苏干湖 在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博罗转井镇南70公里的花海盆地中。“苏干”蒙古语意为“红柳”。有大、小两个湖泊,相距20多公里。小苏于湖在盆地北侧。面积11.6平方公里,蓄水0.24亿立方米,为淡水湖泊。大苏干湖在盆地南侧,面积108平方公里,蓄水1.72亿立方米,为咸水湖。苏干湖为山间断陷盆地,海拔2700-2800米,水源来自哈尔腾流域地表水的储集。

找个了小镇匆匆解决了午餐,继续赶路。路上碰见有人爆胎寻求帮助,小伙伴热心地下去提供帮助,貌似是对方缺某个工具。了解到我们要去雅丹,对方极力建议我们去水雅丹,说那里特别美。我们队长原先担心赶不到水雅丹,对方给了一个大概的位置后,我们决定这就出发水雅丹。开始时一路都是盐碱地,再接着看见了路边出现了成规模的山雅丹地貌,寸草不生,很多地方都已经是沙漠形态。相信不多久的将来,他们都会变成一堆流沙。因为还要赶去水雅丹,我们找了一个看上去车辙比较多的路,下去看了看,爬了一段小坡就回撤了。

柴达木雅丹林位于柴达木盆地的南八仙、一里坪一带,在青海海西冷湖镇区。分布面积百余平平方公里。远看上去,还像瀚海群鲸,又像古堡森然,神秘莫测。雅丹,是一种风蚀地貌名称,维吾尔语谓“风化土堆群”。冷湖雅丹林,总面积约2.15万平方公里,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最大的风蚀土林群。柴达木雅丹林也是青藏高原地质变迁和盆地气候条件的产物,发育于距今7500万年的第三纪,青藏高原强烈隆起、断裂、破碎、褶皱、岩层裸露。各种地层硬度和厚度不同,疏松的砂石被大风吹蚀,随风沿着沟槽搬运,裂缝越来越大,原来的地表发育成不规则的垅脊和沟槽。随着时间推移,沟槽越来越大,垅脊越来越小,出现了许多被切割的土墩,逐渐形成了今天的雅丹林。

从南八仙出来,我们径直开往东台吉乃尔湖,过了收费站,行驶在G315路上,我们很快看到了路上驴友给的路标,但是我们来回转了几趟也没找见水雅丹。后来在秘境柴达木的文章中读到,挨着路边就能看见一大片水雅丹矗立在水中,而且还有大巴车停在下面。我们觉得应该是还没看到,于是大胆地往前开了一段,果然在路边就看到了水雅丹,下面有不少旅游的车停在水边,有一位还把车陷在沙滩上,找了一群人帮忙拖车。水雅丹的具体位置是国道315度875km处,在路边就能看见湛蓝的湖水中静静地伫立着一群奇怪的石头。这里的湖水清澈见底,泛着深绿和深蓝两种颜色。走进水雅丹,一眼看不见石柱的镜头,形貌和材质也是一处一景。有沙砾材质黄色的,形状呈梯形;还有褐色的,有的是长长的大梯形,有的是连绵的山脉型。总之,四处风光皆有不同。当地的导游居然带着一堆人在这里游泳,晚上还要露宿。我们找了一个地方,煮了包方便面,等待夕阳西下。不得不说,8点的阳光照在水雅丹上,颜色金黄,石柱和倒影感觉升到了半空中,像悬浮在空中的魔幻城堡。记得花千骨里尊上站在他门口那块奇怪的石头上俯视众生的镜头嘛?在这里,每一块石头都像是虚无缥缈的一块上仙净土。放眼看去,看不到尽头,给你无限的自由遐想。
据说这里正在修建相关的景点设施,很快有可能就要收费了。那个导游还告诉我们这里冬天会结冰,比现在更美。
晚上我们决定去大柴旦住,等到八点半,我们赶紧往回开,这里可是500km无人区。赶上不少路段在修路,单侧开放,走起来很费劲。夜路太可怕了,明明看见一个车,一会儿在天上,一会儿在地下,半天都没会上。漫天的星星晶莹剔透,闪闪发光。差不多十点半,我们才回到酒店。

10——大小柴达木湖-克鲁克湖-托素湖

心满意足的从水雅丹出发,路人甲推荐我们去大柴达木盐湖,说那里才是天空之镜,我们晃悠到11点也没找到入口,最后放弃了。开到高速入口,准备去察尔汗盐湖,收费人员告诉我们因为交通事故封路了,我们想也没想,直奔托素湖去了。这个景点也没有开发,20元含三处,外星人遗址、克鲁克和托素湖。我们主要在托素湖转了转。这个景区连个地图和指示牌都没有,在里面我们也是各种晕。托素湖有一些没人开发的湖畔,干净的鹅卵石河滩,半人高的水深,由浅到深的湖蓝色,小伙伴们忍不住要下水解暑。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约50公里的怀头他拉草原上,有两个一大一小、美丽恬静的湖泊,名叫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它们就象是两面熠熠闪亮的巨大宝镜,镶嵌在浩瀚的戈壁、茫茫的草原之间。可鲁克湖(可鲁克淖尔)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也有人说是“水草茂美的地方”。发源于德令哈北部柏树山中的巴音郭勒(郭勒蒙古语意为河),流过200多公里后,形成了这个面积5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7米多、库容4亿立方米的湖泊。这里水草茂美,是柴达木盆地里的一个好地方。可鲁克湖是一个外泄湖,巴音郭勒的水在湖中回旋之后,从南面的低洼处,流入与它相通的另一个湖──托素湖。托素湖(托素淖尔),也是蒙古语,意为“酥油”。托素湖的面积比可鲁克湖大3倍还多,约180多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高原内陆湖。托素湖周围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
可鲁克湖和托素湖虽然相距很近,而且有着相同的生态环境和变迁历史,然而它们的姿态、风貌和性格却迥然不同。可鲁克湖属于微咸性淡水湖,湖床低洼不平。可鲁克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托素湖则是典型的内陆咸水湖,水生动植物和浮游动植物很少,湖的周围全是茫茫的戈壁滩。托素湖湖面辽阔,湖岸开阔,无遮无拦,晴天时,湖面烟波浩淼,水天一色,蔚为壮观;大风刮起,则浪涛汹涌,浪花飞溅,拍岸有声,动人心魄。

11——茶卡盐湖-黑马河乡青海湖

今儿总算看到盐湖了——茶卡盐湖。原本以为天空之镜的效果不错,可惜水太少,人太多。我还目测了一位姑娘掉到盐坑,吓得我不敢抱着相机下去了。这天有一位小伙伴因为高反,没能下盐湖。
闺女光着脚下去一趟,再也不愿意光脚下去了,手和脚结晶太厉害了,还是穿鞋套方便。据说以前这里有卖鞋套的,现在都没有了,因为治理后全都赶走了,所以自己准备吧。进大门后,坐小火车可以直达盐湖中心,可是每趟只能坐80人,每人只能买四张票,每趟火车提前半小时买票,没一个小时根本买不到票。至于观光车,只走600米,还不如走路。据说小火车今年才有,所以我们决定腿着去。走起来估计20分钟就到盐湖了。
我走到半路,发现自己的手居然黑了!是晒的!
这里的太阳不是一般的毒,两个孩子没带墨镜,第二天眼睛都是红血丝!
所以来这里,重中之重是防晒!
自带的he气球在这里效果太赞了。

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盐产量可供中国人民使用75年。若是连续几天阴雨,湖中的盐层可能会被稀释溶解掉,则会露出底下的泥地,不能下湖去玩。湖里很多小黑洞洞,其实是一个个的陷阱,千万别踩,而且越黑越危险。

傍晚到了黑马河乡,这一段号称是青海湖最美的60km。我们站在客栈就能看到青海湖。来的时间刚刚好,居然能看到日落。这一段海也非常干净,下海完全没问题。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的构造断陷湖,湖盆边缘多以断裂与周围山相接。距今20~200万年前成湖初期,形成初期原是一个大淡水湖泊,与黄河水系相通,那时气候温和多雨,湖水通过东南部的倒淌河泄入黄河,是一个外流湖。至13万年前,由于新构造运动,周围山地强烈隆起,从上新世末,湖东部的日月山、野牛山迅速上升隆起,使原来注入黄河的倒淌河被堵塞,迫使它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出现了尕海、耳海,后又分离出海晏湖、沙岛湖等子湖。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
由于外泄通道堵塞,青海湖遂演变成了闭塞湖。加上气候变干,青海湖也由淡水湖逐渐变成咸水湖。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大通山,东面是日月山,南面是青海南山,西面是橡皮山。这四座大山海拔都在海拔3600~5000米之间。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湖面东西长,南北窄,略呈椭圆形。青海湖水平均深约21米多,最大水深为32.8米,蓄水量达1050亿立方米,湖面海拔为3260米。离西宁约200公里。湖区有大小河流近30条。湖东岸有两个子湖,一名尕(gǎ)海,面积48平方公里,系咸水;一名耳海,面积8平方公里,为淡水
青海湖最美的,莫过于7、8月之时,环湖千亩的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而5月的鸟岛,则成为观鸟爱好者的天堂。

12——青海湖环湖

青海湖的日出在早上,所以六点钟我美美的起床,从容地走到海边,等了25分钟,太阳公公才懒洋洋地起床,云不多,有一点是一点。

早饭后,我们沿着青海湖西海岸,顺时针方向,边走边停。小朋友们把所有的he气球放飞。这一路因为晒气球,不少人以为门源的热气球也是我们带的,笑死了。路上不少骑行的小伙伴们,向他们致敬。往鸟岛方向的水大不如黑马河乡的水干净,看见水上那黄黄的水藻嘛?

14——崆峒山

青海湖出来,我们选择了海东自治市落脚,远离大城市是我们的宗旨,这样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避免堵车。前面的行程太紧,累坏了宝宝。就这样第十三天我们主要赶路,第十四天我们出发去崆峒山,计划的石窟也取消了。早上上到山顶,又是雨又是雾,伸手不见五指。走了一个钟头,雾才渐渐散去,雨也停了。崆峒山太大,里面的道观修建在各个山头,要想一天逛完所有景点,不是一般人哪。我们坐景区大巴直接上到香山顶,然后参观了著名的索桥,就一直往中台赶。直到快一点钟,我们才走到中台。

崆峒山是道教胜地,山顶上有个混元塔,那里的道教人物比较丰富,可惜的是,相关介绍太少,只看了个模样,呵呵!景区硬件不错,可惜软件跟不上。

崆峒山位于平凉市崆峒区,主峰2123米。自古就有“西镇奇观”、“神州西来第一山”美誉,宗教角度又称为“天下道教第一山”。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功成名就后,登崆峒山向广成子请教治国之道和养生之术。如今崆峒山前的望架山,山下的问道宫,上天梯旁的摩崖石刻“黄帝问道处”记载了这件事情。后面的秦始皇、汉武帝都效仿黄帝登此山。
崆峒山曾经三教共存此山。道教的广成子、张三丰都是在此修炼。佛教在此有1500年的历史。崆峒山中台到皇城的上天梯石台阶是仁智禅师在唐贞观年间开凿的,元朝安西王主持修建了宝庆寺,封自己的王相商挺为宝庆寺主持。崆峒山还培养了一批儒学家。
崆峒山以峰为骨,以林为肉。山内奇洞石室,多达70多处。崆峒山还是中国武术发源地之一。

15——壶口瀑布

我们去的陕西壶口瀑布,对岸是山西壶口瀑布。两岸其实没什么差别,对岸有个洞,可以下到瀑布脚底。无所谓哪边更好。景点貌似100一张票,里面不到一个小时也就结束了,站在门口就能望见里面的尽头。当然瀑布很壮观,这个不可否认。来这里注意防水啊,瀑布打在身上都是泥点。

壶口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东濒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北距山西太原387千米;南距陕西西安449千米。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在水量大的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而到了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壶口瀑布年平均气温9.9℃,四季分明,冬季寒冷、时间最长,从10月17日入冬,4月4日才会入春,长达170天,平均海拔958.6米。
瀑布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犹如壶口,因此得名。明代诗人陈维藩在《壶口秋风》里写道:“秋风卷起千层浪,晚日迎来万丈红”就是壶口瀑布的写照。

16——王家大院-北京

上午参观王家大院,下午回家。王家大院真心是中国第一院啊,首先,面积大,25万平,两个大院用一座桥连接起来;其次,处处都是精雕细琢,门楣、台阶、砖头,哪哪都是艺术品。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15 11:5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15 14:55

引用 wuxing 发表于 2016-08-15 14:55:05 的回复:

回复wuxing:这么好的季节,不出去玩可惜了

2016-08-15 15:59

引用 寻找那个冬天 发表于 2016-08-15 11:54:03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寻找那个冬天:你们想去哪些地儿啊

2016-08-15 15:59

引用 d8-gadds 的图片:

2016-08-15 20:42

请问水雅丹是不是在东台吉乃尔湖边就能看到?你们是不是从鱼卡进去穿越省道210?

2016-08-21 14:13

引用 we1103 发表于 2016-08-21 14:13:41 的回复:

回复we1103:我们从阿克塞、大苏干湖往水雅丹开的,没有走210。地图导航东台吉乃尔湖,在国道g315的路上就能看到。

2016-08-22 09:50

对照了下地图,  大苏干湖--冷湖镇--305老国道--黄瓜梁--315国道--南八仙--??
请问从苏干湖到南八仙,你们是咋走的?南八仙在314,东台湖在315,你们如何过去的?好像走210最经济啊?打算月底去,德令哈往大柴旦的路上沿着315进去找水雅丹。

2016-08-22 16:13

引用 we1103 发表于 2016-08-22 16:13:48 的回复:

回复we1103:我们走的s305,在冷湖那边向左拐了,百度导航里有一条无名道路,显示海西藏族自治州,走到315交界就是南八仙。从大柴旦进去很好走,我们回程就去的大柴旦。走了一段315,然后上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