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杭州-苏州-南京 5日自由行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上海玩了2日迪士尼之后,就奔赴杭州,开始了我梦寐以求的江南之旅。我可想亲自去体验一把梦里水乡,在白墙青瓦间行走,坐在小船上穿过小桥流水。 这次梦圆。

行程

8月2日 从上海出发去杭州,高铁,  1个小时左右到杭州
8月3日 杭州西湖 于谦祠,慧因高丽寺,岳王庙,钱王祠,胡雪岩故居,六和塔
            高铁 杭州苏州 (下午16:32- 18:46 )
8月4日 苏州 拙政园, 姑苏古城游船,平江老街, 观前街
8月5日 苏州 留园,七里山塘
            高铁 苏州南京 (下午16:13-17:44 )
8月6日 南京 总统府,六朝博物馆,明孝陵
8月7日 南京夫子庙,江南贡院,中华门城堡,中山陵园
             飞机 南京北京 (20:45- 22:45 )

Day 1 杭州外婆家

Day 1 上海杭州
刚刚超级兴奋的结束我们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之旅,我们就踏上了去杭州的火车。江南游玩,火车超级方便,高铁差不多1个多小时都可以到哦。 先到杭州或者苏州都是可以的,查查地图就知道了,苏州杭州上海是个三角形哦。我就是选择先到杭州了。

我们的火车是下午17点44到杭州

我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住处,因为就住1晚,选择了一家青旅-杭州雏菊青年旅社,虽然比较小,不过环境和位置还是可以哒。在虎跑路上,出了青旅的小路,在路边走300米就有公交车站,杭州西湖附近的公交还是很方便的,可以去西湖的景点,不过记得要多装些零钱哈,公交车是不找零的哦! PS。 由于我只有1天的时间,所以我是全程打车的。特别要说的:杭州在准备G20峰会,安全是第一要务,对于游客来说,还是有不方便的地方。所以建议大家在G20峰会9月5日以后再去哈。
下面是青旅里面贴的杭州特色美食,供大家参考!

杭州第一餐:外婆家餐厅
排队人超级多,因为我们可以拼桌,大概等了10多分钟,就上楼吃饭了。上去以后,又给我们安排了2人小桌,有点运气哦!
杭州当然要点地道的杭州菜咯!茶香鸡,外婆红烧肉,西湖醋鱼,菜量大且微咸,不过味道还不错。
我更喜欢他们家的餐具。哈哈

Day 2 杭州 玩起来

Day 2  杭州 于谦祠- 慧因高丽寺- 岳王庙- 钱王祠- 胡雪岩故居- 六和塔
这条线路,是没有走回头路的哦,一下就顺下来了哈!眼尖的童鞋,一看就看到没有西湖,没错,我没有停留在西湖的任何一景,我更想要拜访古迹,美景在纪录片里更美。
大家都知道杭州以风景秀丽著称,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杭州的人文景观古迹也很多哦。就随着我一起看看吧。

于谦祠:
于谦是明代的民族英雄,不是说相声的于谦。他和岳飞、张苍水并称“西湖三雄。 土木堡之变,在北京城外击退瓦剌军的就是他哦!另外成语“两袖清风”的典故也是源自于谦哦。感兴趣的亲们,可自行百度。

慧因高丽寺 ,距离于谦祠很近哈。附近有指示牌告诉我们怎么走哈
门票20元
最早建于927年(后唐天成二年),由吴越王钱镠建造。慧因高丽寺的出名,和高丽国王文宗王徽的第四个儿子,也就是出家封号为“佑世僧统”的义天有密切关系。1085年(北宋元丰八年),义天远涉重洋到杭州来求佛法,并随师傅净源入住慧因寺。后义天归国,将《华严经》三部170卷送与慧因寺,并捐资建造华严经藏经阁及菩萨像等,使慧因寺名声大振,被誉为“华严第一道场”,俗称高丽寺。南宋及元代,慧因高丽寺作为御前功德院累受封赐,香火兴旺。此后,慧因高丽寺屡毁屡建,到光绪初年,寺庙建筑基本无存。现在的建筑是按着古高丽寺图重建的。

岳飞墓庙
门票25元
岳飞大家都熟悉的啦。岳飞被害后21年,宋绍兴三十二年(1162),冤案得到平反。宋廷将岳飞的遗体以礼改葬于西湖栖霞岭下,筑墓建庙,即为今日杭州岳飞墓庙。
大家都识满江红,知道小重山的不多,特别搜来小重山,供大家阅读。
《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在去钱王表忠的路上,望了一眼西湖,虽然阴天,小风吹过,杨柳飘飘,还是很美的,是吧。

钱王祠
门票15元
始建于北宋熙宁十年(公元1077年),是后人为纪念吴越国钱王功绩而建造的。内有铜献殿,铜制作的哦!五王殿,即吴越国钱氏三世五王塑像,还有一座古戏台。
你会问钱王是谁?往下看!
钱镠(liú)(852年-932年),字具美(一作巨美),小字婆留,杭州临安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创建者。
钱镠在唐末跟随董昌保护乡里,抵御乱军,累迁至镇海军节度使,后因董昌叛唐称帝,受诏讨平董昌,再加镇东军节度使。他逐渐占据以杭州为首的两浙十三州,先后被中原王朝(唐朝、后梁、后唐)封为越王、吴王、吴越王、吴越国王。
钱镠因吴越国地域狭小,三面强敌环绕,只得始终依靠中原王朝,尊其为正朔,不断遣使进贡以求庇护。他在位四十一年,庙号太祖,谥号武肃王,葬于钱王陵。
钱镠在位期间,采取保境安民的政策,经济繁荣,渔盐桑蚕之利甲于江南;文士荟萃,人才济济,文艺也著称于世。他曾征用民工,修建钱塘江捍海石塘,由是“钱塘富庶盛于东南”。在太湖流域,普造堰闸,以时蓄洪,不畏旱涝,并建立水网圩区的维修制度,由是田塘众多,土地膏腴,有“近泽知田美”之语。还鼓励扩大垦田,由是“境内无弃田”,岁熟丰稔。两浙百姓都称其为海龙王。

这就是我们吃的柚子,还没有长大,一看到我就很惊讶,原来柚子是这样长的啊

胡雪岩故居
门票20元
清末中国巨商第一豪宅! 那是真的豪啊。高高的院墙,一进去就打开眼界,居然可以这么美,这么大,这么富!
胡雪岩, 胡光墉(1823—1885),幼名顺官,  字雪岩,安徽徽州绩溪人,中国近代著名红顶商人和政治家,富可敌国的晚清著名徽商,他也是获得慈禧亲授的红顶戴和黄马褂,历史上的第一人! 不过他的结局有点惨,他是请朝廷李鸿章和左宗棠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最终是穷死的!

六和塔
六和塔公园和登塔的票是分开的,我们一起买,30元。

六和塔是一处始建于宋代的中国古建筑。位于西湖之南,钱塘江畔月轮山上。北宋开宝三年(公元970年),僧人智元禅师为镇江潮而创建,取佛教“六和敬”之义,命名为六和塔。现在的六和塔塔身重建于南宋。六和塔又名六合塔,取"天地四方"之意。

六和塔从外面看是13层,从里面看只有7层哦。里面还现存些壁画,很是精美。登塔是要费点力气的哦。
传说鲁智深是在这里圆寂,林冲是在这里出家的。

从六和塔上看钱塘江,壮观!

离开杭州--去往苏州
杭州的一天就结束了。我们将乘火车前往苏州,下面是杭州北的高铁站,很cool,感觉很科幻。中午没吃饭,赶紧在火车站解决下,不太好吃,凑合一顿。 去苏州吃大餐。

Day 2 抵达苏州

我们大概是18:50到达苏州火车站,然后先去酒店放行李,酒店就选在了观前街,距离苏州的拙政园,苏州博物馆都比较近哦。 然后我们就赶紧出来吃饭了。老苏州大客堂, 苏帮菜,首选的!好吃不贵。必须点的:葱油拌面,蟹粉小笼包,响油鳝糊,螺丝,还尝试了下凉拌茼蒿,超级好吃!

吃饭的路上,巧遇一个玄妙观,只是外面看看,当时已经关了。

Day 3 苏州 拙政园 苏州博物馆 平江街

苏州,古称吴,简称为苏,又称姑苏、平江。 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古城,白墙灰瓦,还有美丽典雅的苏州园林,历史悠久的昆曲,好吃的苏州小吃,还有很多描述苏州的诗词。它很美,宛如安静的女子,等你欣赏!

《枫桥夜泊》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姑苏杂永》
长洲茂苑古通津,风土清嘉百姓驯。
小巷十家三酒店,豪门五日一尝新。
市河到处堪摇撸,街巷通宵不绝人。
四百万粮充岁办,供输和出似吴民。

《别苏州
浩浩姑苏民,郁郁长洲城 。
来渐荷宠命,去愧无能名。
青紫行将吏,班白列黎氓。
一时临水拜,十里随舟行。
饯筵犹未收,征棹不可停。
稍隔烟树色,尚闻丝竹声。
怅望武丘路,沉吟浒水亭。
还乡信有兴,去郡能无情。

我很不情愿的在这里加一个特别提醒!
【特别提醒】苏州一日游超级多,说什么220一个人,包3-4个景点,不啦不啦的。这种还是直接的,还有那种很隐晦的,一个拉三轮车的过来说,你去哪,几块钱,我带你去。基本上都是直接拉到了一日游的门店! 不要相信便宜的。真的没有便宜赚的! 一日游,一定会引导你去便宜的景点,一定会带你去购物!不要参加就对了!

拙政园,
门票90元
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苏州四大园林: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和留园。
因官场失意而还乡的御史王献臣,以大弘寺址拓建为园,取晋代潘岳《闲居赋》中“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意,名为“拙政园”。

我喜欢荷花,拍的多是荷花,在园子里,处处可见荷花。

金砖

玩的正兴的时候,下起了雨,躲在附近的凉亭中,听雨,看雨珠落玉盘!

胥门
胥门,也称老胥门,现存城门为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重建,明清重修。胥门与盘门同为苏州幸存的古城门

苏州博物馆
免费
馆址是同太平天国忠王府在一起的。需要排队进入,提前预约更好。我们是下午去的,所以人还不太多
是由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的,非常美哦~

太平天国忠王府
顾名思义,是清代农民起义政权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王府,是当年太平天国留存下来的最完整的建筑物,也是中国历史上遗存下来最完整的农民起义军王府。

这棵紫藤是文征明亲手栽种的哦,距今已经上百年的历史了。依旧开着紫花,美美的!

王府外面的狮子

喜欢这个配色,还有圆圆的拱门。

这就是文征明亲自种下的紫藤,爬到房顶,漫到外面,从这里还可以看到上面的绽放的紫花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对照南宋《平江图 》及明末《苏州府城内水道总图》,平江路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并至今保持着活力。不过,现在也是商业化严重,两边都是小店,也有可以听昆曲和喝茶的地方。

平江路两边的古房子

这家店超级有名的哦。上久楷,诞生于1889年,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久楷,为产品研发核心宋锦,起源于宋朝,素有中国锦绣之冠的美誉。2014年APEC 会议,参会的各国政要穿着的衣服,就是他家的哦!

随意进了一家小店,里面超级多的小儿书,大家看着是否亲切啊?暴露了年龄!

路边的糕点店,苏州很有名的糕点,像梅花糕,海棠糕,都是很好吃的。大家可以尝尝哦!

想不想撑一把油纸伞,漫步在江南朦胧细雨中?!

晚餐还是在老苏州大客堂解决的。好吃,我们就要常去吃哦。

水泡馄饨,没有陷的哦!但是很好吃。

酒酿,稠稠的,不像超市的那种又稀又没有味道

油炸臭豆腐,是我的爱。这几天天天吃。哈哈哈

甜甜的茶叶蛋,我觉得更像是卤蛋

苏州名菜-松鼠桂鱼,做的是超级赞啊! 酸甜刚刚好,桂鱼肉外焦里嫩。现在想想那个味道,哎呀,要流哈喇子了!

这是送的一碗绿豆水,怎么说呢,这个是我最不喜欢的一个,里面有我超级不好吃的果脯,不过兴许你们喜欢吃啦!

汤面。哎呦。好吃就两个字!

这是海棠糕,当天的梅花糕都已经卖光了,那时候才18点耶。生意太火爆!

一边吃饭,一边听听昆曲,美美哒!很愉快的一天就结束了!

Day 4 留园 七里山塘

留园
门票55元
前面我们已经说到了,留园是苏州四大园林之一,也是中国四大园林之一,以奇石众多而知名。

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

午餐,就在七里山塘里面的五芳斋解决。好吃不贵!一共才70多哦。

之后,我们就要从苏州火车站,赶往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南京
苏州南京高铁,大概时间在1个半小时,价格99.5元。
我们在17:44抵达南京
特别推荐下:如家精品酒店,价格不贵,入住环境还不错的呢。

简单整理下,我们就外出觅食了!南京公交和地铁都很便利的,我们坐公交车到了夫子庙附近的美食街。意外的看到了夜晚下的秦淮河,还有婀娜多姿的美女们的表演,宛如我们走进了画中一般。

Day 5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总统府 六朝博物馆 明孝陵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个不用说了吧。

南京的公交和地铁真的超级方便,南京是个很容易堵车的城市,还是首选坐地铁哈。

南京总统府,
门票:40元,可以提前网上订票哈,但是需要提前1天哦。我在大众点评上有看到的。
明朝初年曾是归德侯府和汉王府。
清朝为江宁织造署、江南总督署、两江总督署。清朝康熙、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均以此为“行宫”。
1853年3月太平军占领南京,定都天京,洪秀全在此兴建了规模宏大的太平天国天朝宫殿(天王府)。清军攻破南京后,焚毁宫殿建筑,于同治九年(1870)重建了两江总督署。林则徐、曾国藩、李鸿章、刘坤一、沈葆桢、左宗棠、张之洞、端方等均任过两江总督。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处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并组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制的国家政权 ── 中华民国临时政府。
1927年4月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不久,即于9月移驻这里办公,后国民政府实行五院制,国民政府东院(东花园)为行政院办公处 ,国府西院(西花园)为国民政府参谋本部和主计处。蒋介石曾经在这里办公

太平天国时期的天王府已经被清军烧毁,如今只能看看示意了。

六朝博物馆
门票 30元
六朝博物馆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之子----贝建中先生领衔的贝氏资深设计团队担纲设计的。
六朝你知道是哪六朝吗?

六朝是指中国历史上三国至隋朝的南方的六个朝代。即三国吴(或称东吴、孙吴)、东晋、南朝宋(或称刘宋)、南朝齐(或称萧齐)、南朝梁、南朝陈这六个朝代。

还有一个没有拍照的地方,就是明宫遗址,只剩下了柱墩。

明孝陵
门票:75元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明孝陵坐落在南京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今天也是突破我个人走路最多的步数,31000多步。帅帅的!

晚餐:南京大牌档
虽然北京也有,但就是想吃下地道的南京菜!

榛子糕

桂花糕

虾子凉面

我的最爱,鸭血粉丝汤

南京的红汤面

蟹粉包

南京必点的-南京咸水鸭!

南京狮子

南京的酸菜鱼,很好吃哦!

边吃边听昆曲。虽然听不懂,但是好听!

Day 6 夫子庙 江南贡院 中华门城堡 长江 中山陵

夫子庙
门票:30元
南京夫子庙,即南京孔庙、南京文庙。

喜欢南京,还喜欢南京满城的梧桐树。

江南贡院
门票:25元
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

午餐就在清真老字号:奇芳阁解决,素包超级好吃,南京赤豆汤圆很有名哦!比较甜。

中华门城堡
门票:50元
中华门,原名聚宝门,是南京明城墙的十三座明代内城门之一,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 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

南京长江大桥

打车过桥,想看看这座神奇的桥和看一眼滚滚长江。它要开始大修喽,届时将会封闭2年哦!

中山
免费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
交通:这个特别说下哈。乘坐地铁的亲们,2号线到苜蓿园下车,出了地铁之后那边有小火车售票,10元一个人哦,可以直接到中山陵。如果时间来的及的亲们,可以自己走上去,大概时间要30分钟左右。

中山陵是我们这次路程的最后一个景点。之后我们就前往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最后吃一顿南京菜,然后美美的回北京咯~

至此,这趟江南之旅结束了!
PS。写着这篇游记,再次带我回到江南,尤其现在此时此刻的北京,正在下着雨。

晚安!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15 11:2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15 11:57

引用 jiumei 发表于 2016-08-15 11:25:08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jiumei:谢谢

2016-08-15 17:31

引用 onsteroids 发表于 2016-08-15 11:57:42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onsteroids:世界那么大,先把中国好好看看。走起来哦!

2016-08-15 17:3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