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杭州---我和女儿的第一次远游

• 出发时间/2016-04-14
  • 人物/带小孩

启程 ……

Day 1   2016.04.14
睡的很晚,起的很早,仓促之间忘了带身份证,只得又返了个场。

滴滴快车,这可能算是我第一次用滴滴了~ 司机不错,朗逸有点窄,但很干净,权当大都市的一点高端之处吧。一路没有堵车,很是觉得开头顺利了一把。八点准时到了北京南站,带着孩子大伙都很包容,顺利地上车,调了合适的座位,九点,终于一切算是步入正轨了。

雨儿睡不着,我抱着她往前面的车厢溜达,我们是六号车厢第一排,抬脚就进了五号车厢,一直走到最前面,发现右手边的座席没有第一排和第二排,直接就是3f3d,空出一片地方,视觉上很狭窄但其实很够用,放小雨儿的婴儿车绰绰有余了。之前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过这个TIP,说五号车厢有放推车的地方,只是还要去车站买票,没有折腾,估计以后也用不到了!

继续往前走,3号车厢的门是自动门,没见过呢,抱着雨儿走到门前,门就开了,嚯,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特等座吗,1+2的格局,总共没有几个座位,宽大的真皮座椅,可以变形成为双人床,真爽啊!我和雨儿走到前面发现前两排都没人,就一人一位坐了下来,车窗的视野极好,俯拾皆是美景,安静而惬意,椅子上有很多摁键,可半躺可全躺,真真了得,刚放下回去找孩儿她妈的念头,漂亮的高姐便出现了,和气地问我们是哪儿的座位,我含糊地说是前面的,乘务员还是很有礼貌的,只说了一句"这不能随便坐的",便走了。我这人脸皮儿薄,耽搁了片刻,看小雨儿也玩够了,便起身往回走。

雨儿妈睡了,她昨晚还再赶稿子,这会儿应该困了。感觉到我们坐下她随意问了两句,我看她还迷糊着也没细说。把雨儿交给她抱着,小雨儿便在妈妈怀里睡着了。我呢也就这样了,主要是我也不能睡,还得守护着她们呢,是吧~

落地

13:31 杭州东站
出站须得乘无障碍直梯,发现东站我们所处月台为中间层,上面一层为侯车层,下面为出站层,进入电梯的人有上的有下的,都要按下楼层的按键,电梯不得不面临先上或先下的选择,可是电梯2次都是先去了上层侯车层,等下的时候必定还要停一次中间层,很别扭,更别扭的是等梯的人,刚才上行时便因为满员而没上电梯,下来时却还上不去,因为往往之前上行后下去的人是一个拿行李的人,而在中层等侯的第一拨人却是推轮椅或者婴儿车的,这是个奇葩现象。
原谅我的无厘头吐槽,连我自己也忘了说的是什么意思了~~

终于下了电梯,火车站无缝衔接地铁1号线!
第一次坐地铁,用雨儿妈的话说雨儿的又一个第一次!
照片中的雨儿全副武装,表情呆呆,不知身在何处,之所以拍下这张照片,是因为她的状态完全地外现了我们两个大人的内心状态---第一次带孩子出远门儿,难免惴惴!

定安路站下车,由北向南,沿南宋御街一路下行,寻五洋客栈!

说真的,这地儿不咋地啊,冷冷清清,破破烂烂,这么形容好么?

都两点半了,小雨儿今天还没吃饭呢,这么小的孩子出门就是让人心疼啊,毕竟她才只有10个半月大啊!

高银街,知味观的隔壁,饭店叫啥名儿忘了,反正是主打杭帮菜的!上来先给雨儿点了一个蒸蛋,服务员先去吧台下了单子可能是想让我家雨儿能早点儿吃上饭吧,真细心,为杭州点个赞;又点了俩菜,一个小炒肉,一个酸汤肥牛,本以为这俩菜得多大量呢,上来才发现45块钱的肥牛也就一份凉拌金针菇的量,无奈,吃吧,反正这个点不当不正的吃多了没好处--阿Q精神胜利法复活!

等俩菜和两碗饭都下了肚儿,小雨儿也吃完了自带的主食米粉,那份不知多大量的蒸蛋还是没上来,因为阴天、因为御街的平凡本就已经不那么高兴的我便不耐烦了,催了两次,等了十几分钟,然后,我直接走向了后厨,我想去说"你们让我看看蒸蛋在哪个锅里,只要下锅了,我就等!!",走到一半时,厨房门口的女服务员就忍不住笑了,到了里面看见老板模样的男人在忙碌,他回头对我说“这个菜需要的时间长点”,我说"不管天上飞的还是地下跑的,蒸谁的蛋都用不了四十分钟!!”………老板无语了片刻,说退掉吧,我转身出来,服务台里老板娘模样的女人抱着比雨儿还小的孩子自言自语又像是在问服务员"还没好啊?" ¥79,付钱,走人!

原来开始的时候,服务员先去服务台,不是为了我们雨儿考虑的,是在问老板娘  "今个儿能蒸吗?"

推着欢乐无比的雨儿,继续南寻五洋客栈。往前走,过了鼓楼不远便是了。店面装潢有点古朴的韵味,削弱了由于我们所定房型今天没空出来的不愉快。这里的店长很年轻,却很会做事,不断挑逗我家雨儿,但是雨儿的定力很强,终是没有被他征服,小眼圈微红就轻松破解对方一切招数。

双床拼到一起,中间有缝,雨儿是要睡中间的,怕她不舒服,我就说先看看大床房比较下吧,服务员告诉我只有阴面的了,一进屋就感觉阴气扑面,绝对不行!看了看拼好床的房间觉得还不错,就只好应了人家了。1.2+1.2=2.4,这是床的尺寸,事实证明这样拼起来也蛮稳妥的,够大。

明天写买茶和夜游的部分吧,太困了…

夜游河坊街

2016年4月15日 22:30:07   接昨天晚上未完的部分……

洗完澡,雨儿妈也没有困意,时间也不早了,于是便出发去寻河坊街,真不嫌累!

出门,复穿鼓楼,不走御街,斜穿大井巷。

在拐角处照的这幅照片,让我想起小时候妈妈抱着我的时光,遂作黑白照以怀念之!

直插河坊街中间,然后我就看见了杭州第一个让我开心的地方——天福茗茶,店里很多人,很多茶,服务人员像是流水线作业样把我们三口之家让到了里面宽大的品饮桌,很多年没这样过了,这一刻我心无牵挂,身在杭州西湖,杯中泡的是这个月采摘的龙井,旁边女儿玩儿的很开心,我连连喝下这清香的茶,一如当年那般志得意满,只是内容从青春激扬变成了妻儿相伴!

茶叶买了。走出店,小雨淅沥,心中却充满茶的余香。一路向西,不觉到了吴山广场,知味观点心在这个周四的晩上变成了我对吴山区的第一印象。真的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片儿川等于面条,猫耳朵像稀饭就成了我的吐槽。

回程前想去趟超市,被地图骗去了银泰百货地下一层的city life,全是些所谓进口低端小吃,严重不靠谱!

回到地上的时候,雨仍在下,幸亏带了雨伞,出门时酒店还多给了一把。经地图指示选择了公交回酒店,三站地很快,第一天结束。

P.S.
回来后,时间还有,洗了澡,我又下楼了。转了各种联华超市,买了黄酒,又给雨儿买了两块黄金蛋糕,回来又吃了一回。由于没有剪刀,新买的绿茶也就没有打开。

西子印象

Day 2.  ——  2016.04.15
出门儿玩儿,我有两个时间很喜欢一个人的,一个是夜间,独自走在陌生的城市街道,有种穿了隐身衣的安全感,这里没有人认识你,你却可以静静地观察这里人的生活。昨夜的吴山广场,山前微雨依稀,打着伞带着孩子,很有几分志得意满的感觉;回来后自己又踏着夜色去寻黄酒,也充满了情趣,似乎是向世间之外偷来了时间独享。

另一个时间,就是在酒店的清晨,早早醒来,在所有游客还未起床的时候,去餐厅一个人吃早餐,享受一份难得的宁静。今天要去西湖,我早早地起来洗漱,下楼领了早餐券,带了一包龙井去寻后楼的餐厅。

早餐很一般,种类很少,果腹而已。墙上挂的的黑白照片却有点历史感,残破的雷锋塔让人恍惚忆及前尘。

我问服务员有没有剪刀一类的东西,帮我开一下茶叶袋子,服务员啥也没说,拿着我的龙井,回身进了里间,片刻之后出来,手里的袋子斜斜地开了一个口子,看上去像是拿水果刀之类的器具划破的,我随口说口子太大了,服务员说怕跑气是吧,你一会儿去前台跟他们要个扎带扎一下就好了,就好了,我只能像体检时被手指破了处的女人,讪讪地走了。

回屋我便先烧了水,沏上一杯茶。茶罢,雨儿妈方醒。

雨儿妈向来是晚起的,我只能带着她,抱着雨儿,再去一次餐厅。

吃完饭,收拾行装走起,顺着昨夜的路重回吴山广场。
九点的吴山阳光真的很亮,比起昨夜雨中的吴山似乎换了个世界,树木多地晃我的眼,山巅之上的城隍阁俯瞰整个杭州,显得从容优雅,由于周边西湖的美景太多,人们往往都忽略了他的存在,但他从不张扬不谄媚,屹立如斯。

继续往西走,就是柳浪闻莺了,看到很显眼的门头的时候,已经日上三杆,也许是期望值太高,或是不甚了解,竟生出了不过如此的念头,走路也就没了那般的期待……

看着一辆一辆往来时方向奔驰而回的游览车,终于我们不想前进了,看了看地图,掉头去看雷峰塔吧。

去雷峰塔的路上景致很好,小桥流水,奇花异草,珍稀古木,比比皆是,第一次看到小筑门扉,瞬间隐湖小筑的时空跳了出来。此时的雷峰塔已然很大了,这会儿雾很浓,只能简单地拍几张~~聊胜于无吧!

又到饭点儿了,不用商量直接去知味观杨公堤店,头天在高银街上吃饭的时候,过知味观而不入,晚上又在吴山广场吃了一次不满意的点心,所以彼此便在心里无声地约定好了,一定要吃一次正宗的知味观!

一条西湖醋鱼要188,舍不得,不就是条鲤鱼么;点了一个东坡肉,上来只有一块四厘米见方的五花肉,我用筷子夹成五片,雨儿妈破天荒地一口没动,说是留给我吃;藕和南瓜那道菜是个凉菜,两人还可以多动几筷子,雪媚娘就是三个元宵……六个菜吃了大半,我们不得不又加了一个菜,结果前面吃的太急,后加的菜也没吃完,真是的,虽说吃多了,却并不觉得愉快。其实,这里除了人多点,价格高点,服务慢点,饭菜还是不错的

出门发现起风了,天色有点发黄,正担心小雨儿着凉时,她已然在车里睡了。雨儿这么小,是很容易累着,但是却出乎意料的坚强,许是她刚来到这世间,很愿意多看看这人间天堂的美景吧!

仓促地奔花港观鱼去了,太阳躲起来了,所以一切景色看在眼里都灰蒙蒙的,只记得雨儿妈要看林徽因纪念碑---一个镂空的金属架子,但每个人须得站在后面拍照才行!

出了东门,问了路人才知道脚下就是苏堤,直到两天后才真正对苏堤有个完整的概念。此时只是觉得苏堤很宽敞,花木繁多,景色优美,简单的评语,但是确是真实的感受。

接下来的部分最没意义,应该只是一句话的事儿,却成了这次旅游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苏堤向南,出景区上南山路,此时也就三点半,但是觉得很累,准备回去休息,晚上再出来夜游。来时出租车司机说了,这条路现在节假日是单行线,站在马路南边我问了百度地图,告诉我要乘334路公交,看了站牌,有334,可是站牌的正中间有个大大的通告,最后一条是说乘坐334的乘客,请向东走右拐,上玉皇山路,路东公交站"阔石板"站,334在那里临时停靠,今天的行程都不是很开心,已经很累了,实在不愿意再走一公里多了,边走边打车,居然没有一辆愿意载的,明明是空车却都摆摆手轻轻离开,真真气死人了。

上台阶下台阶,绕沟跨坎儿,一路蜿蜒,虽有雷峰美景在旁,怎耐体力实已不支,终于挨到了玉皇山路上,还好公告里写的“阔石板”路站牌就在眼前,可是抬眼望去长长的车龙望不到队尾,吓死人啊,无耐,喘口气吧~~旁边是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中国现代音乐教育的发源地,始于1982年,也是当时浙江省最早的高等音乐教育机构,坐落在美丽的杭州西子湖畔,校园依山傍水、绿树成荫,占地面积102亩,因此也被誉为全国最美的音乐学院,车怎么还不来

天空是灰白的,眼前的车流散发出不好的气体,让我很是担忧沉睡中的雨儿,甚至担心她睡的那么死别是尾气中毒了~~ 生生又过了半个小时,车流如旧,甚至还更加的堵了,没办法,只能这样了,走——雨儿妈那样的懒人看看叫天不灵了,也没法抱怨我什么,只好认了,但也不愿听见我那句没说出来的话--“实在不行就走回去”,一步一停,仍顾盼着希望有出租车能停下,而我却在此时下定了决心,有车我也不坐了,推着我的雨儿,迈步向前!

一公里后,天空下起了雨,和昨晚的雨时间相近,雨量相仿,不打伞也无大碍,中途在超市买了瓶绿茶饮料,小雨儿醒了,给她喝了两口,她觉得很新鲜便嚷嚷着还要,这时候雨儿妈也被动挨打地跟了上来,我便藏起了饮料。她守着雨儿歇会儿,我到旁边的水果店买了两盒草莓回来。

继续走吧,已然都到了吴山广场了。但是腰腿和脚腕都开始酸疼肿胀了,毕竟走了一天,到现在有八个小时了,中间就是吃饭的时间休息了一会儿。可是胜利的喜悦让我觉得似乎不那么累了,在河坊街上边走边逛了起来,雨儿妈不断地催促,“晚上你愿意来再来,我跟小雨儿都累死了” 临了还不忘拉上孩子当垫背的!终于还是到了客栈,幸亏中午吃的多,不然连睡觉都不能了。

外面黑下来了,本着不浪费旅途每一刻的原则,收拾利索,带了点钱,我下楼了。出门不远,有一个小百货店,进去买了把心心念念的折叠剪刀--这还是早晨打不开龙井袋子的原因,又买了把刷子--预备给小雨儿刷车轮用的,试戴了半天渔夫帽,觉得哪个都不够好,最终拎着一个红色塑料袋出了门,袋子里面仅有一把蓝色的塑料刷和一把被这个世界遗忘很久的折叠剪刀。

河坊街我只转过了西边一半,去东边看看吧!评论里有人云知味观是给游客准备的,当地人都去新丰小吃,当时百度了下好像在河坊街东头有家分店,于是我便穿过鼓楼城门,沿着南宋御街北上,突然发现夜晚的御街似乎平添了许多生气,白天时破破烂烂如废墟般的存在,夜里居然变得这么魅惑,丝绸店,古董店,茶馆,一间间一处处,无不充满了诱惑,改变着我这个新鲜游客对这个地方的错误认知。晚上的河坊街,各种小吃,鳞次栉比,但是对我这个大叔实在没有什么吸引力,我要找到传说中的新丰

再次查了下百度地图,但是仍然找不到 ~~ 感概啊,在日本时体验过谷歌地图精确到米的能力,在国内还只能小米加步枪,没办法问路人吧,回了我一句又用手随便指了指,大概意思前面就是了。我只好继续摸黑一样转过转角,右拐,临街面西,头一家便是,关门了。可是看着透明玻璃墙里面,椅子倒扣在桌子上的样子,像极了要倒闭的模样,一下子倒让我觉得新丰究竟有没有传说中那样的好,相比起来,坐落在吴山广场正中的知味观点心,至少还是开门的~~

既然没了去处,那么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再转转。

小巷子里的东西不错,很有几家茶庄兼丝绸店,别具一格,只是格调过于高大上,也懒得进去假装13了。

漫步走在东河坊街上,内容惊人的一致,似乎河坊街是以大井巷为中点镜像了似的。连天福茗茶都另有一家。同样的东西都是一般的价格,不多一分也不会少一分,尽管有的像是要关门的前夜,有的像是开业大吉正如火如荼,所以说,千万不能被商人的伎俩蛊惑。

看看又快到吴山广场了,想想还是回转吧,恰好驻足的地方有个十元店,里面装的好像是韩国的连锁精品店,其实就是个天津人开的而已,买了一套两个,雨儿的口水巾,10元。出来的时候发现脚底似乎是肿了,赶紧买吃的回客栈吧。走到御街口,抬头看到一家生煎店,对生煎一直印象不错,于是迈步进店,店里人还比较多,应该还不错,只是看过菜谱发现只有两种馅料,问过后说现在只有贵的那种还在卖,要八个带走,服务员接了单子收了钱,抬头对厨房喊道,八个带走,不知是不是我的疑心病犯了,声音里隐约包含着什么东西,却又不那么明显。

于是我便走到厨房的取菜窗口盯着厨房里面,看到并排放着三个大饼铛,靠近窗口的这个里面放着三十来个,像是凉久了的,靠近里面的那个冒着热气装着盖子,厨师正在把中间的饼铛里的最后几个生煎包装盘,忙完中间那个,厨师把最里面那个饼铛的盖子掀开,露出里面白白的生煎包,一个挨着一个,厨师放下锅盖把饼铛挪放在中间的位置上,然后又拿起一碗芝麻洒在生煎上,就算是完成了全部的工序,恰好轮到我的了,我看了一会儿觉得有趣,目光稍一游离正待师傅给我装盒,眼角余光发现他拿起一个饭盒放在窗台下面我视线不及的地方,从靠近我的那盘已经凉了的饼铛里给我偷偷拿了两个先放在饭盒的一头,等我的视线完全转过来,厨师的身体又恢复到束手待立的状态,似乎一直在等待刚出锅的生煎冷却,我心头一跳,下意识地说师傅你怎么拿剩下的给我呢,师傅应对自如,面不改色心不跳的应付我这个北方口音的旅游者:都是一样的,肯定是热的,不热不会给你的,我面对他那不清不楚的口音缺失了一半斗嘴的勇气,等他装好剩下的六个,不情愿地走上了回去的路,心里却不停地想万一吃了闹肚子怎么办。

回了客栈,看见一大一小东倒西歪在两米四的大床上,我只能靠生煎诱惑雨儿妈起床,雨儿妈嘴馋趁我如厕先吃了两个,回来我就对她说了刚才的事,看看盒子的空位她确实吃的是那两个凉的,她说没觉得凉,我方才醒悟,凉也早焐热了,我们俩一边感慨着商人的无情奸诈,一边吃完了剩下的生煎包。
好了,已经很晚了,明天去西溪,还要早起,睡觉!脚都肿了估计!

雨中泛舟,西溪湿地

Day 3  2016.04.16
周六的早晨,带着昨天下午难以抹去的晚高峰记忆去吃早餐。店长看了小雨儿一眼便躲了,怕她眼泪来得太快。抬着小雨儿的车子出了客栈门口,滴滴叫的快车已然到了鼓楼左近,挂了电话,没有一分钟便到了。小伙开的是辆科鲁兹,和年轻的司机聊着昨天的路况我们直奔西溪湿地,路程本就不远,过高架,穿隧道,很快就到了,此时天已经很阴了,说话雨就下来了,怎么这么背,杭州之行难道就这么不顺吗。

车子停在了停车场,售票处很近,我推着雨儿打着伞,走到门口,看到一堆人围着拍照,往里一看,原来是四个字而已。西溪湿地2003年开始维护,2005年开园,2010年的时候冯导又推波助澜了一把,把自古就有的湿地推到全世界人民的视线里,从此杭州除了西湖外,又有了一个驰名中外的去处,所以这四个字才有资格霸占门头的位置,所谓功高盖主啊!

排队加塞儿地完成了拍照后雨有点大了,雨儿妈冒着雨去窗口买票,然后搬车上阶去摇橹船的通道通道开放处人很少,大部分人都去乘大船了,电瓶大船走外线,每个船上十几个人,走得快,主要是游景点;小船走内线,全是窄小的水巷,主要是游览原生态的景色,随时停船想玩多久玩多久,比较悠闲。

我们的船是一个四十岁的妇女撑的,穿着厚实的冲锋衣,面色黄焦焦,一看就是水上人家。
船上可以坐六个人,我们三口包下了整只船,坐在了一边,中间是个小几,上面放个茶盘,旁边有只壶,有桶龙井,出门时我的杯子里带了茶,也没走什么路,也就没有点茶的必要,倒是雨儿站在船舱里,扶着桌面老去够那桶茶叶。

乌篷船顶,细长竹篙,一个女人坐在船头,淅淅沥沥的雨,雾蒙蒙的天际,入目处各种植被,芦苇丛望不到头,听着雨落水面的声音,心里兀自地安静下来,比起初夜的茶, 隔日的雷峰夕照, 不知清晰了心头多少烦恼。

船家说,这里方圆十几公里,本都住着村落,她也是原住民之一。原来这里的人们,水里打渔,岸上种笋,一切都像是与世隔绝,后来改为湿地景点,国家给予原住民一应补偿,并尽力保存这里的原生态,只加注些堤防木围以护水土,让这里保留原样,村民们也很开心。

每行一处,船家都会告诉我怎么拍照好看,还教我拍些水天合一的倒影,由于层云遮没,光线不好,也只是比过而已。

雨儿在膝盼,茶在壶中,神仙眷侣,仿佛画中游!

天光乍敛,回程在即,转瞬登岸弃舟,途中一切恍若虚无。回程的时候直接打了出租车,避免了久等的尴尬。司机还很羡慕进去西溪里面耍,问我们怎么这么快就出来了,应该多玩会儿才值回票价,我只觉得泛舟溪上的时光最是美好,只盼下次芦花开放的时候能再来。

新周记美食

昨夜我闲逛的时候,在以周记为起点直通吴山的这条巷弄里转过一遍,夜里觉得里面颇有市井生活趣味,便打定主意今日要去里面的小吃店体验一番。我们今日的日程很是轻松,11点刚过就回到鼓楼了,于是缘着昨夜的心境带着雨儿妈又走了一遍。

这里叫十五奎巷,窄窄的巷子,凌乱的街道,很是无趣,我怎会觉得这里好呢,昨夜我回去跟雨儿妈叙说这里的见闻,提到两件,一是有很多路边摊,也只三两张小桌子而已,其中有一张桌子上坐着一个女人,一眼掠过,惊为天人,那种尘世之上的气质和周边世俗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另一个是吴山居,我不了解她,只是觉得很古典,雨儿妈却一如既往的惊叹说:我一直想定吴山居来着,原来就在这啊,因为太贵一直犹豫。今天这个时间路过这里,看看也没有多么古典,只是竹木装潢显得古风而已。

回转一圈下来,也没发现有啥好吃的,于是就在新周记拿了一个号,前面有10桌左右吧。这还是人少的时候,一会儿等我们坐下才发现外面岂止20桌在排队。雨儿还在睡着,躺在小车里,我很心疼啊,这两天来她就一直被我们推着东跑西颠儿的,也不知道在干什么,风吹完日晒,想吃什么也不给,唉~~做个好人真难,要是别的孩子,早不乐意了,让你啥都玩不了,在这给雨儿道个歉,也谢谢雨儿吧!

抬头见路对面有家小超市,又是联华,杭州这地儿似乎只有联华一家超市,迈步直去买酒,古越龙山,五年陈,可是呢没有,这个,一样来一个吧,都尝尝,反正来一趟杭州,也不能回去还只认得白牛儿啊。有一瓶“五加皮”,因为我们住的御街上就有这个牌子的一家店--致中和,另一瓶是古越龙山的三年。

回到周记门口,雨儿妈说挺快的,已经三桌进去了,这时有一个女食客和店长在争执,说婴儿车为什么不能进,不进就不吃了,结果没成功,她走了,我一看这不行啊,正好这会儿就轮到我了,我说婴儿车不能进么,我就俩人儿,挪张椅子不就行了么,店长是个女的,弱弱的说:我们这过道儿小--带车的从东门入——,给滕个大点的地方,后面的话都是冲服务员喊的,于是我们推车到东门、抬车就进去了,尽里面挨着一张十人台,有一张四人桌,里面空出一张椅子正好把雨儿的车放进去,雨儿妈守着她坐下,我在对面,我们就算入座了,店里很热闹,但是不是那种北方人的粗犷风格,有种乡村的亲近质感。

(以下为直出多图区,简单粗暴,有伤大雅,还请见谅)
伸着脖子东看西看,来这的都是会吃的或者慕名而来的,看见有整盘的虾仁儿很诱人--应该是龙井虾仁儿,有整盆的螃蟹--那是特色湖蟹煲,菜谱第一张图片就是它,还有花蛤--滋滋,葱油花蛤,真棒来一份!

还点了一份鳝丝,雨儿妈对鳝鱼的态度是——‘这是我的,谁都别抢’!!

哎呀,哪个都好,删来减去,服务员还是忍不住说了,咱就俩人呗,吃不了,雨儿妈不出意外地附和着,好吧那就六个菜吧,事实证明,再点一个我也给它消灭了,太TM好吃了,有照片为证,酒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佐食之物了 !

雨儿的小米糕,堪称一绝啊,甜而不腻这个词是这么来的啊!

好了,终于还是吃完了这顿经典的饭食。推车回客栈。

还没完,再露一小脸儿,美食,真正的美食!!让人敢于直视自己的没羞没臊

下午,天又阴下来,上午没下完的雨继续下,风也继续吹,昨天暴走的疲劳还在,那就睡觉吧,真的睡着了。

大梦初觉,天色已晚,感觉中午的饭食还未消化完,雨儿的零食还很多,也就不用特意惦记吃的了。
那再去逛逛河坊街?好吧。雨儿妈给雨儿洗洗脸,带上吃的和水,穿好衣帽袜鞋,下楼了。

刚下完雨,花灯初上,夜凉如水,眼界清明,心怀舒畅。雨儿妈,开始在这条杭州最著名的小吃街上逡巡扫荡,我是啥也不想吃,就带着雨儿慢悠悠逛,只是挨近卖臭豆腐的摊位时加快了些脚步

想想昨天的暴走,想想上午的摇橹,再想想明天的西湖补缀之旅,觉得也就还行,恰恰是中午的新周记——这不都看见了,还是那么火——仅仅一顿饭就让这次旅程亮起来了,想起初夜买到的龙井茶的味道,于是脚步轻快起来,穿过鼓楼,到了南宋御街,我带着雨儿妈顺着我昨夜走过的路慢慢而行,看见卖和给雨儿买的丝绸裙装一样的衣服店都在用清仓闭店的方法卖着更贵的价格,看见大大的中药房--庆余堂,又到了那两家十元店,雨儿妈也进去逛了,雨儿不时地在脱掉她的鞋子,扔掉手里的玩具,我便逐渐习惯了一路走一路捡。

雨儿妈很快就觉得没意思了,雨儿逛着也没意思,于是打道回府。

西湖的蓝天白云

Day 4 2016.04 17
今天是周日,下午就回京了,似乎回京是件不太愉快的事,所以不愿提起。

早晨领了早餐券,带着雨儿妈和雨儿去吃饭,昨天的小米糕还未尽,带着去饭堂。来来往往的游人很多,这个饭堂也就显得不那么清凉了,反倒使人汗下。早餐还是那几样,反复嚼来也没什么意思了。雨儿妈依然唠叨,"其实可以带着行李直接过来,balabalabala~~" 回屋,不知道为什么还吵了两句,下楼也不是那么愉快。再次叫了辆滴滴,直奔白堤。

路上问起,为什么小路口没有红绿灯,没有红绿灯行人怎么过路口呢,司机答曰:当地是这样的,司机必须要停车让行人的,否则被拍到是要罚的,哦,真好!快到白堤的时候,路过人民日报社浙江分社,雨儿妈大呼小叫,惹的司机不知道怎么了。车子大概是在北山街白堤入口不远处停的,我们也就开始步行走起了。

今天的天真蓝啊,这才像个样子吗,大概是九点半吧,上断桥,拍照,春风吹的游人醉,风里带着微甜的气息,对于我来说这比小米糕又高了一个档次!断桥,白堤,孤山,楼外楼,西冷印社……

到了这里就实在没什么话可说的了,看图片吧!

从湖上回到北山街,我们决定去曲院风荷。哇塞,这还用说什么么,简直是景中之景,且留下!

意外的惊喜啊简直就是,前面那么多景点,都有种被骗的感觉了,上图!

由风荷绕回苏堤,又回到北山街,已经午时三刻了。去新周记吃饭,由于有了之前对杭州交通的认知,分分钟打不到车我就急了,吩咐雨儿妈去马路对面打的,但是依然艰难,抢车的倒是没有,只是没有车停下哩,不会吧,难道……这时一辆车子突然停到我身前,我一个箭步跨上前去占住了车子,然后回首叫雨儿妈上车,匆忙之间我抱雨儿离开婴儿车时,别了一下雨儿的腿,雨儿迷迷糊糊地哭将起来,我一头汗,来不及回雨儿妈的抱怨,路上车很乱,司机又催促说快点儿,怕交警拦下,我慌忙折叠车子,忘记车下层还有东西,一瓶酒带着塑料袋落地,应声而碎,心疼也没时间了,上车关门。

司机开出来五十米,我才喘匀,杭州的交通啊……这时我方才听见司机的声音“刚才我看见你招手了不敢停,你站的那个地方不能停车的,掉头回来正好堵车,所以才顺便停下来……”, “哎?后背箱是不是没关?”……我回头看,整个后玻璃都被立起的后背箱盖挡住了,什么也看不到 等车又走出几十米后,趁车流静止的时间我迅速下车关了后背箱,复又上车。

一路不堵,回到鼓楼下车。新周记的人很多,因为现在是12点以后了,哪怕只过了十分钟。由于下午要赶车,安全时间是2点前吃完饭,所以我们就很纠结,雨儿妈说不行我回去收拾行李,你在这排队,我说我对你的速度表示怀疑,对新周记的速度也持怀疑态度,因此我们拿了号,怀着收拾行李快于排号的心里共同回了客栈。匆匆收拾完,下楼返头到周记 已经是四十分钟后的事了,哎呀~~过号了10个了,真是该死!!

十五奎巷子里的饭店没有一个能看的上的,主要是有新周记在那竖着,无奈之下,只好委屈了,选了一家人不多不少的地方,看起来很家常的饭店,落座,点了有生以来就知道的西湖醋鱼,点了小米糕,等等……但是没有一个好吃,即便不是和新周记比对,唯一的优点是比味庄的饭便宜很多。

回程,沿着来时路去地铁,买票,到站,出站,进高铁,车上雨儿妈吃了方便面,雨儿睡的还算好,我呢,不知道了…… 杭州下次再见!!

归来记

对于杭州的记忆已经没有更多了,唯有一篇QQ谈话,录在此片游记的末尾,权当一点感悟吧!!

2016.04.18 MONDAY
10:07
今天早晨差五分钟七点半我都穿上鞋了,又回去看了一眼小雨儿,结果她醒了,刚醒,俩眼那个迷瞪,头
冲着门在那爬着,抬手想扒床栏杆,只能抬到一半不到的位置,腿在被子里裹着,半跪半爬,我把他抱起
来让她扶着,结果根本站不住,我就让她坐下了。

坐下,我就不舍得走了,就坐在床边看着我的雨儿,雨的眼神似乎是长大了的大人样,一点也没有惊疑不
定或者惶恐不安,我就那么看了她一分钟,她似乎在想什么,不哭不笑,我就说雨儿~爸走了,她好像没听
懂,微微动了动脑袋,仍然那么低着头,我只好起身,看到小鸭子在,就把小鸭子给他放到床中间,她只
看了一眼,我只得走了,出门时她也没看我,到了客厅她也没叫我,我就只好开门,复又关门,下楼了。

小时候,离开奶奶的时候,妈妈总叫我跟奶奶再见,我却因为眼里满是泪水,不敢回头,怕一回头心就会
破个洞,奶奶如今走了,我的心应该不会再破了,可是今天却似乎又有那样的危险了。雨儿是我的么,我怕有一日她长大了,会离开我,不再依赖我,只是偶尔才会回来看看我,那时我又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父母对孩子是那样的难以割舍。我妈到现在还会给我同时弄好几样吃的,因为不知道哪样是我今天想吃的
,我便想起吃饭时,我给雨儿把粥里多余的汤喝掉,然后再给她掺上鱼肉、蛋黄、菜叶、豆腐、小米糕…
… 小米糕啊,我想可以试着给她做,天气暖和了,以后要让小雨儿多出去晒太阳,到草地上去跑跑……

-------------------------------------------------------------------

现在我才知道雨儿刚生下来的头两个月,样子很丑,我都不敢回去看那些照片。不用说和人有什么交流,
眼睛好像永远是闭着的,那时我会因为她很偶然的动下手,动下脚就激动地让人看,甚至录下来。

后来雨儿妈喂孩子带孩子的时间很多,我也只是干点周边工作,换换尿布洗洗尿布罢了。这几天起初也没觉得有什么,唯一不同的是在家里她习惯了一个人睡小床,这次在旅馆里阴差阳错,我们拼了个2.4米的大床,天天她都睡在中间,睁开眼她就能看到我,很安心。她也没见过这么大的床,在床上她就始终在量床,一会儿到这头儿,一会儿到那头儿,觉得这么大的床我再也不会掉下去了,没事儿就重重的摔倒在床上,我说你脸不疼啊,慢慢她喜欢上了这个活动,一会儿趴倒,一会儿躺倒,乐此不疲,我也就懒得管她了。

——————————————————————————————————————

在御街上逛,待在车里的时间长了,她就会叫我,我就把她抱起来,一看到我从车后转到车前,她就咧开
嘴露出四颗牙,伸出手上半身从躺着的椅子里使劲儿往外探,手一碰到我就紧紧抓住我的胳膊,离开椅子爬
到我的怀里,就高兴的蹬腿晃脑,口水都因为大叫而喷到我的肩膀上和胸前,她老是想伸手去碰街上的橱窗
,湖边的树叶,我越来越抱不动她了,有时候就两只手前伸,让她趴在我的两只胳膊上,无论怎样她都很
开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42:25
在曲院里,风景很美,雨儿看到每片叶子都会用手去摸,我就抱着她让她去摸,手离叶子还有几厘米远的
时候,她就不敢向前了,我就鼓励她,她每摸一下,脸上的兴奋和喜悦就像光一样的瞬间闪亮,然后猛地扭过头扑到我怀里的另一边,害羞、激动地呀呀呀呀的,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

我把她放到草坪上的矮石桩边,她还没落地就激动地脸都拧到一起了,要不是草坪里泥土比较湿,我肯
定会让她爬呀爬的,雨后的西湖阳光特别的好,照得叶子亮闪闪,反射到雨儿的身上,一晃一晃……

西溪湿地,上了摇橹船,雨突然大了,两旁的水面很不平静,我把雨儿抱到船边,对她说看雨,她不知道
那是什么,只知道待在我的怀里很安心。

酒店的店长,是个干干净净的南方男子,跟我年龄相仿,每次在前台驻足,他都愿意逗逗小雨儿,雨儿现
在是越来越爱笑了,可是这个店长盯着她的时间超过三秒,马上眼泪就要来了,紧张地看着我,手足无措
,我蹲到她的车边告诉她没事的,她却还是不安心,仿佛用眼神在问我这是谁,你不要跟他站在一起。

杭州之行结束了,我和雨儿的冒险之旅才刚刚开了个头,我会陪着我的雨儿一起走遍天下!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15 10:2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15 17:02

引用 还是hutu 发表于 2016-08-15 17:02:58 的回复:

回复还是hutu:谢谢夸奖,后续游记更新在即,也请多捧场!

2016-08-16 16:26

引用 风尘孤狼 发表于 2016-08-15 10:25:08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风尘孤狼:不过是随心所欲地写了,没有什么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