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小学生二十二天游玩日记

chenying0123 LV.3
2016-08-12 20:37 805/3

在路上的时候就一直想着要写篇游记什么的,好让以后比只看照片更有回味。回来了之后敲了几个字,发现写文章这东西还真TM不适合我,才敲了两个字就不知道怎么写,然后就睡了一觉,起来打算放弃了。发了个朋友圈,大多都是说还是写一写,小学作文水平,见谅。

写在前面的话

这次的旅行其实计划了两年时间,去年本来就打算和几个小伙伴自驾旅行,后来商量的是去土耳其租车自由行,后来各种眼子事件,时间出现了问题,之后就不了了之。今年又说要出去玩,我本来只想自驾青海湖就差不多了,毕竟对西藏这个地方也没有什么向往,只能说是敬畏吧,不是很了解,只是出于本能的畏惧,可能比较怕死。。。确定目的地之后,闲来无事的时候就在网上看攻略、看游记、看景点,因为之前去过黄龙香格里拉之类的高海拔地区,也没吃过红景天和吸氧之类的,这次对这方面也就没什么准备,对自己身体素质还是比较有自信的,事实也确实这样,同行五个人都没有高原反应,些许的不适也都用饱食和饱睡解决了。但是对于高反还是要有一定的认知,不要傻呵呵的盲目自信,没有去过高原地区的人最好还是带上点高反的药品和氧气,以备不时之需。

1:武汉—成都 全程高速1300KM

提前两天来到了武汉,为了给旅行来一个好的开始,当然要先在武汉喝一个昏天黑地,休整一天打算19号上午出发,后来由于时间问题拖到了中午两点才正式从武汉出发。本来按照计划早上早点出发,走高速除去吃饭和上厕所的时间消耗,大概晚上就能够到达成都的,后来由于出发晚了,路上开车尽可能快的情况下到达成都的时候也都已经凌晨四点多,不过这样也有个好处,我们吃了个宵夜之后去住酒店,过了早上六点订房就可以入住当天的房间,还算比较划算。

2:成都

收拾入住之后就是先大睡一觉,到了下午一两点的时候才出门觅食。在成都的第一顿,当然要吃火锅,不是第一次去成都了,上一次吃的是蜀九香,这次果断选择了大宅门。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成都也基本没玩,本打算晚上到九眼桥找个酒吧再喝一场酒,第二天再休息一天,结果由于中午吃的太辣,几个朋友肠胃受不了也就没有嗨成,最后计划的是第二天318走起,开始我们的西藏之旅。在这里强烈推荐一下成都,川菜火锅一流,消费便宜服务很好,九眼桥的美女相当多,在那边晃荡了好多遍,遍遍都有新发现,给个好评。

3:成都—康定318国道330KM

第一次走上318国道,之前用高德搜到雅安康定318有一段路在施工,给推荐的别的路径,后来沿路询问别人是否通车和打电话确认之后还是走的318国道。不得不说318国道上基本每个县城都有川菜馆子,一路上除了提前打听到的好吃的有特色的地方基本都是在这些川菜店解决的,不说特别好吃,但是基本能够满足。晚上睡在了康定新县城,人很多,酒店也多,而且实际去店里的报价比网上APP订价要低,这大概也是康定的一个特色吧,毕竟沿路上订了那么多酒店,一般都会参考下网上价格再去问价,只有康定这个地方的酒店实际价格要便宜。

4:康定—甘孜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318国道490KM

在康定没有过多的停留,附近比较有名的景点,康定情歌广场和泸定桥都是在这一段路上经过,匆匆一瞥,毕竟这两个地方对我们的吸引力不大。我们对稻城亚丁向往很久,就把目的地定在了香格里拉镇。这段路上看到了这条线上的第一座雪山,也第一次用了318线上一两块一次的厕所和五块钱的停车观景台,这些小花费没有必要过多计较,记得要多带零钱,这样用着方便。晚上大概七八点就到了香格里拉镇,镇上的消费很高,可能是刚从成都体验了低消费还有点不适应,晚上是大众上搜的一个高评价的藏家主题的酒店,环境还不错,就是木质结构不是很隔音,当然我们才是制造噪音的一群人,哈哈。

5:稻城亚丁风景区

这是一个坑!!美是挺美,我们去的那天天气挺多变,中途下了几场雨,停得也快,但是没有放晴,基本还是可以看,但是传说中的五彩池和牛奶湖都没有看到神韵,因为牛奶湖之所以叫牛奶湖,是天晴的时候雪山倒映在湖面上会看到湖水奶白奶白的非常漂亮,但是我们机会不好没看到也没什么。但是没有人跟我们说过,当你在海拔4000多爬了两个小时的山,终于到达山顶看到两个湖的时候,会没有厕所没有卖水的也没有卖吃的东西的。我爬的比朋友们要快,雨披在朋友手里,当时中途下雨的时候我就在想赶紧上去找个避雨的地方避避雨,吃点东西解解渴。当我爬上山顶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朋友,你经历过绝望吗?整条山路也不知道能不能算是没有经过开发的,有的地方有台阶,大多数地方没有,到处都有的东西那就只能是不知道是马粪还是骡粪的东西,下着雨的路面本身很泥泞,平添增加了一种恶心,喜欢徒步的可以体验一下。整趟走下来大概三个小时左右,下来之后差点瘫在那,感觉不像是累的,更像是渴的饿的,赶紧大吃大喝补充了点能量。推荐指数三颗星吧,风景还是不错,只是开发程度还不够,游玩体验不好,上山必备雨衣、雨鞋、水和食物还有就是一定要穿厚点,有受虐倾向的强烈推荐什么都不带的上山。

6:香格里拉镇—巴塘县 400KM

基本上就是路上看看风景,边走边玩。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理塘县的时候吃的饭味道还不错,而且在理塘县往巴塘县方向走的时候会看到很多徒步和徒搭的人,也有不少妹子,可惜我们车上没有空出来的位子,毕竟这方面的传说听过很多。。。

7:巴塘县—白玉县—江达县—昌都市 600KM

前一天本来打算直接开到芒康的,结果到了巴塘之后得知前面的路被大雨冲垮了正在抢修,本来这种道路施工在318就很常见,以为几个小时就能通,所以就在巴塘县找个位置住了下来。当天我们找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很多人上午就到了巴塘,宾馆爆满导致房价翻了一倍。第二天早上询问得知还不知道具体通路时间估计还需要几天的时候,果断改道白玉县改走317国道,退房的时候问我们还要不要续住?告知我们房价又涨了一百,真是要想富先封路。。。巴塘这个地方经常性封路,县城的发展比之前到的几个县城要好上一截。巴塘县到白玉县要走山路,而且雨季多雨,山路不是很好走,开的也慢,几十公里的路开了好几个小时,好不容易到达了进藏检查站,还排了三四个小时的队,等到终于进藏了天也黑了,本打算在江达县过夜的,到了之后整个县城的酒店全部满了,大多都是318不通改道过来的人,无奈之下只能连夜开车到昌都,结果昌都也是一个坑。

8:昌都市

连夜开到昌都,当然是在昌都歇一天了。昌都的物价真是高,是我们在西藏去过的物价最高的地方了。加97的油8.5元,我们之前加的最贵也就7.5左右,之后在西藏其他地区也才七块整。随随便便吃了个火锅,花了七百多。。也没有什么景点,没事的话不推荐去。

9:昌都—八宿县—然乌湖—波密县 500KM

这一段还是有几个比较推荐的地方,在八宿县的菌王府吃到了菌汤锅,味道超级赞,只是当时去的比较晚,松茸卖完了没有吃到。本打算到然乌湖住一晚看看风景,据说很美,但是到了然乌湖之后发现前一天下大雨泥石流,湖水很浑浊也就失去了兴致继续往下一站波密出发,在路上看到了双彩虹感觉超棒,也感受了318国道的险阻。

10:波密县—鲁朗镇—拉萨 650KM

住在波密县,早上起来打开酒店窗户看到天气这么好忍不住拍了一张,感受了一下西藏蓝,窗外的江水很汹涌,收拾之后继续出发下一站。鲁朗的石锅鸡早有耳闻,强烈推荐,这是我们这一路上吃到的最念念不忘的美味了。新鲜的松茸和露水菌下到汤锅里,熬制十分钟,为鸡汤增加了另一种鲜美,松茸的香气真的让人忍不住大快朵颐。石锅鸡我们点的藏鸡,现杀现做加上熬汤时间,这一顿大概花了三四个小时,中间很多藏族人来推销挂饰手链,当你买了一个的时候来的人就会络绎不绝,不停的在你面前推销,烦不胜烦。但是当你开始吃饭之后这些人就不会再来打搅,这点还是很让人开心,这一顿吃的都很满意,良心推荐。由于吃的时间太长,到达拉萨的时候又是接近转钟,在网上直接搜到了很具特色的酒店,好像还是新装修,比较干净舒适,天台还能看到布达拉宫,周边夜生活很丰富,整体感官还很不错。

11:拉萨市

基本就是很普通的拉萨一日游,步行去逛了逛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在光明港茶餐厅喝了个奶茶。大昭寺不推荐买门票进去,大昭寺很小大概十分钟就能看完,但是我们还是在里面做这些了很久,毕竟从布达拉宫走过来虽然不远但是高海拔还是容易让人疲惫。布达拉宫就看个人了,虽然门票才200,但是不是你自己就能买到的,布达拉宫官网就可以购买,但是预约时间一到那个票就没了,感觉比12306买火车票还南。只能到黄牛或者旅行社买票,前者就是提前两天的票算上门票的钱是600,当天要去看就是900。后者跟旅行社买当然就是跟团,跑不掉的还是购物店和繁琐。进去里面也不让照相,一般人还是在外面拍拍照装装逼得了。值得一提的是光明港茶餐厅,桌上放点零钱,拉上三五好友,聊天打屁或者玩会儿扑克都是不错的选择,可以过一个舒适的下午。

12: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400KM

这一段路应该是我们第一次体会到西藏的限速,准确的说是限时,其实大部分路段都很好走,但是他会给你限定时间,在驶入这条道路的时候会给你一张限速条,记录上通过时间,告知你下一个检查站多少公里需要多长时间到达,如果你提前到达那就算你超速,所以一路上会在检查站前几百米的地方看到很多车在那里歇着等待时间。走省道的话会经过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湖和卡若拉冰川,羊湖很漂亮,适合停下来观赏拍照。

13: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350KM

去珠峰大本营的话需要边防证,最好是在拉萨或者户籍所在地就办了,要不到了日喀则之后时间比较赶得话会有一阵手忙脚乱。还有就是到了定日县过边检站之后一定不要相信导航,它给你导的路线还是以前的珠峰路很不好走。我们一开始跟着导航走,到了老珠峰路口的时候感觉不对劲,因为之前就听说珠峰路现在都是柏油路很好走,然后又问别人往回走新的珠峰路,大概耽误了两个多小时。后来上山走山路,转的快缺氧,一环套一环,好在只有几十公里还能忍受,好不容易在七点赶到珠峰大本营,在还有四公里的地方有一个边检站,之后检查限速条,居然没有!原来在进新珠峰路的地方那有个检查站需要领限速条,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看到交警就没有领,说要按我们超速扣留驾驶证,后来好说歹说墨迹了半个小时才把驾驶证给我们,让我们上山,但是等我们到达珠峰大本营的时候最后一班大巴刚走,我们只能第二天才能上去第一大本营。很不甘心的在第二大本营照了相,找了个藏民的帐篷住了下来。

14:珠峰大本营—拉萨 620KM

早起本来想去第一大本营看日出,奈何天公不作美,前一天下过雨,云层很厚根本看不到珠峰,只好作罢。再考虑要不要多等一天的时候得知有一个人,为了看珠峰的日出日落,在大本营待了15天,挺佩服他的耐心,然后我们果断下山往拉萨走。再经过定日县的时候才发现,前一天晚上下了雪,地上白茫茫的一片,感受了一下西藏多变的天气。

15:拉萨—纳木措—那曲县 460KM

纳木措很美,真的很美。在去纳木措的路上天气不是很好,小雨断断续续,云层很厚,当时还很害怕这一趟又会没有收获。到了纳木措湖边的时候,风很大但是阳光很好,纳木措真是美不胜收。如果有时间的话,推荐到湖边的酒店住上一晚,有的酒店还有星空房,玻璃屋顶,晚上看着漫天星光入睡应该是一种享受。如果不打算住在纳木措的话,回返拉萨或者去那曲都可以,因为我们回程走青藏线所以就不再回返拉萨,要不然相当于白浪费一天行程。推荐晚上在那曲县吃的销魂掌和玛卡鸡,味道不错,好像还有点补。

16:那曲县—唐古拉山口—格尔木市 840KM

初走青藏线,给我的感觉就是路太好走了,不像318那样翻山越岭,有好处也有坏处。路好走了,大货车也跟着多了,318国道上很少看到大货车,盘山路多了大车也受不了。这条路上没有太多的照片,车子被大车违章并道挂蹭了,大家情绪都不是很高,路上行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大车太危险。

17:格尔木市

在格尔木最大的感受就是消费又回到了正常水平,对格尔木的印象还不错,城市不是很大,晚上出去逛了一下,夜市还算热闹,可能是靠近新疆的缘故西瓜和哈密瓜很便宜,还有就是这边有很多维族人的餐厅,烧烤还是很不错的,应该也算是个居民幸福指数很高的城市。

18:格尔木市—茶卡镇 510KM

基本上格尔木之后就可以全程高速了,没有了青藏公路的大货车和限速,车子在高速上开的飞起。下午六点就到了茶卡,当初最想去青海就是想去看一下茶卡盐湖,之前在攻略上查的是开放时间是早上七点到下午六点半,我们到了之后就没有选择直接去景区,而是去找住的地方。结果才发现,茶卡的物价房价很高,随便一个招待所都在三百以上。找好酒店入住以后询问才得知,旺季的景区基本上算是24小时的,那时才后悔当时没有直接进去景区,如果到达茶卡盐湖的时间比较早,不推荐在茶卡住宿。

19: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90KM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不算特别好,但是还是可以感受到茶卡盐湖美的。但是真的超晒,本来紫外线就很强再加上盐湖的反射,当天就感觉黑了一层。景区内可以坐小火车到最深处,但是因为人很多要排很长时间的队,还不如走进去的快。茶卡盐湖比较好的取景点在小火车的终点那一片,再深入的话会有安保过来劝阻,里面溶洞塌陷比较严重不安全。去盐湖的话,鞋套什么的穿着太丑,推荐穿拖鞋或者凉鞋,比较方便也不影响美观。整个景区游览下来大概三个小时,而且打算去青海湖看日出的话,最好的地方就是黑马河乡,大概也就一个小时车程,所以时间很好安排。

20:青海湖日出—西安 1100KM

晚上就睡在了湖边的帐篷里,方便早上起来看日出。晚上打了会扑克出去看星空,星空很漂亮,手机没办法记录,带的单反也是鼓捣了半天才拍下来,但是到现在照片也没发过来,没办法上传,以后有了再补上。在青海湖是我第一次看日出,早起的时候在外面浑身哆嗦,也不知道是天太冷冻的还是激动的。看完日出就出发前往山西了,又是一天的行程。

21:西安市

没什么出游的兴致,就到大雁塔附近的天下第一面吃了个肉夹馍和大学之后再没见过的biangbiang面,晚上吃到了还算比较正宗的大盘鸡喝到了大乌苏

22:西安—武汉 740KM

旅程到了终点,又是一天的行程,到了武汉吃了个饭,之后各奔东西,还算比较圆满。最后贴上点合照,留作纪念。

引用 chenying0123 的图片:

这路我看着都要晕车了

2016-08-15 13:3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15 13:5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