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斑驳纯净的美---触碰阳光的伊甸园毛里求斯

• 出发时间/2016-07-27
  • 人物/带小孩
如果你不是天堂,那你一定是天堂的样子

马克‧吐温曾在他的《赤道漫游记》中写道:“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依照毛里求斯的风景创造天堂。”

在世界地图里,从非洲大陆旁边可以发现一个熟悉的名字:马达加斯加。对于这个名字,小熊第一反应会联想起他所熟知的《马达加斯加的企鹅》,这是讲述几个怀有梦想的小企鹅勇闯天下的故事,概而言之,“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如果我们沿着地图慢慢地向东移动,便可到达犹如童话世界般美丽的人间天堂——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原是个荒岛。后来了葡萄牙人、荷兰人、法国人和英国人。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等天然条件,荒蛮融入了现代的文明,多元文化得以和谐融合。这个位于印度洋南部的岛国,不仅气候宜人,且有着难以言说的无处不在的美景:碧空如洗,海水澄澈;山青水绿,那成片的甘蔗林也尽显岛国特有的迷人的田园风光。尤其是,所到之处,人们热情好客、脸上永远挂满微笑。这一切,对于每一个曾亲历其境的人来说,即便是短暂的停留,也值得无穷的回味。

远处的是甘蔗田,毛球的国徽上方有两根甘蔗,这个世界第七大蔗糖生产国,90%以上的可耕地种满了甘蔗,这些蔗田基本不用怎么打理,收割完了,自己又长出来。蔗田寿命一般在8-10年,就因为这个原因,他们根本不愿再搞其他农业种植,费时费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甘蔗会开花的,外形和芦苇一样。

每次写游记前我都会唠叨一番,这次也不例外。

素有天堂之称的毛里求斯,有不好的地方吗?当然有!我相信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有问题。为何要老盯着问题不放呢?为啥我就该愁云惨雾地向你们诉苦呢?完全没必要。其实我想说,你去到任何地方都能找到闹心的事,甚至最上等的国家都能让你闹心。如果你一直在钻牛角尖,那么,你将可能会成为一个经常怨天尤人的人,甚至会成为令人厌恶的人。

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是一首40年前的老歌“i have never been to me”(未曾有自我)吟唱版,虽然歌中唱的是劝告别人,但听起来却像是在规劝另一个自己,一个几十年前的自己。规劝那些心存抱怨的人“要好好珍惜自己的拥有,珍惜自己怀抱中的孩子,以及那经常拌嘴却是真心爱自己的丈夫/妻子”。

大家不妨百度一下中英歌词:

Hey, you know what paradise is? It's a lie
嘿,你知道天堂是什么?那是个谎言
A fantasy we create about people and places as we'd like them to be
一种我们创造出来,所有人和所有地方都尽如我们期望的幻想
But you know what truth is?
但你知道真实是什么吗?
It's that little baby you're holding
那就是那个你怀抱中的小宝宝
It's that man you fought with this morning
那就是那个今天早上你跟他吵架
The same one you're going to make love with tonight
而今晚又将与他缠绵的同一个男人
That's truth, that's love
那就是真实,那就是爱

出去旅行,不是去看风景,而是去寻回自己——最本真的自我。

“不在乎生命的长短,更在乎有多少激动人心的时刻。”好比心电图,如果按一条直线的轨迹走就完了。同一件事不同经历的人有不同的看法,经历是要用心和行动去实践,而不是看几条鸡汤微信,就觉得自己已经超脱。有时我们选择改变,并非经过深思熟虑,而更像是听见了天地间冥冥中的呼唤,呼唤你前往另一个地方,过上另一种生活。你并不一定会从此拥有更美好的人生,可你仍然感谢天地和人世所带来的这些变化。人生何尝不是一场旅行,遇到的既有感人的,也有伤心的,既有令人兴奋的,也有令人灰心的,就看你如何调整心态是了。

我对黄昏向来情有独钟,喜欢她给我们所折射出来的色彩。夕阳,从绚丽化为淡然,由七彩归于苍茫,倾尽余晖,洒向大海。每次旅行,常独自一人在沙滩上看日落,自我反省,此次也不例外。身在异国他乡,即时此景,我想起了刚辞世不久的奶奶,曾与她一起的画面,一幕一幕不断地浮现于脑际,不禁潜然泪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

关于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共和国为非洲东部一岛国,位于印度洋西南方,距马达加斯加约800公里,与非洲大陆相距2,200公里。作为火山岛国,毛里求斯四周被珊瑚礁环绕,岛上地貌千姿百态,沿海是狭窄平原,中部是高原山地,有多座山脉和孤立的山峰。整个国土由毛里求斯岛和其他小群岛组成,经历荷兰法国英国等国殖民统治后,于1968年3月12日脱离英国殖民获得独立,岛上亦有不少华人。

截止至2012年毛里求斯人口共有129.35万。居民主要由印度巴基斯坦裔(69%)、克里奥尔人(欧洲人和非洲人混血,27%)、华裔(2.3%)和欧洲裔(1.7%)组成。官方语言为英语,法语亦普遍使用,克里奥尔语为当地人最普遍使用的语言。居民中51%信奉印度教,31.3%信奉基督教,16.6%信奉伊斯兰教,另有少数人信奉佛教。

天气:毛里求斯属于非洲岛国,位于赤道以南,东经57.5度,南纬20度,首都为路易港。靠近赤道,属热带,气候温和,四季相宜。全年平均气温为25-31度,没有一年四季之分;衣着以轻便为主,晚上海风大,建议带上一两件较薄的长袖或外套。夏季: 11月至4月,均温摄氏23度至33度。冬季: 5月至10月,均温摄氏17度至23度。和我国季节相反。

毛球还有一种“特产”,只有这个地方才有的,就是已经灭绝的渡渡鸟。在被人类首次发现之后不过二百年时间,就从地球上消失了。估计被殖民者吃光了。随处可见渡渡鸟的纪念品,画像,雕塑等等,因为是国鸟,也被印在钱币上。

缘起……

一次计划以外的旅程,今年这个暑假原来是打算带儿子去国内短途走走,没想过要出国。一晚领导和我说不如去一个小岛放松一下。OK,没问题!(感觉这就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实际离出发还有两周时间)
此时我脑子马上出现几个地名:马尔代夫长滩岛、塞班、巴厘岛斐济、甚至想到关岛(因为我有一个高中同学在那),唯独没有想过毛里求斯

既然那么多选择,那里便宜就去那里吧,长滩岛应该是花费最少的,但刚好那时就南海问题和我们闹矛盾,不妥协!剩下的对比下价格发现暑假旺季临时出发都不便宜的,查看了几天,几乎锁定巴厘岛,没想到毛里求斯这几个字在电脑屏幕出现了,而且价格比巴厘岛相差不大,干脆就选个最远的。

我希望这趟旅行是休闲随性的,而不是精心策划,也没必要每个景点我都要到此一游。我问过,驾车环绕毛球高速公路走一圈也就4-5个小时,虽然如此,我还是把很多景点都抹掉。

___行程____________

07月27日  搭乘航班飞往毛里求斯 ,当地时间晚上19:30 到达,司机接送,机场到酒店大概1个小时。

07月28日  鹿岛双体船一日游(鹿岛含3个水上项目)

07月29日  南部四驱车+自然桥+蓝湾浮潜

07月30日  路易港 + 红顶教堂,乱逛

07月31日  鸟公园

08月01日  船模厂,逛商场

08月02日 酒店闲逛  晚上返回广州

照片分别摄于毛里求斯清迈斯里兰卡。带孩子去旅行的初衷是希望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知识通过旅行传授给他。但对于孩子来说,旅程是“孤独”的,因为没有玩伴。他眼中的世界和我们成人看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我努力说服自己,不是带他去玩,而是让他去开拓视野,让他把世界看得多一点。对我而言,我的梦想就是一直往前走下去,直到向往的风景变成走过的路。一起收拾行装,赶快上路吧!不然,等我们老去的时候只能说,想当初去过就好!

大疆OSMO拍的,手机随便编辑,画面压缩严重,大家就将就一下吧。

一起收拾行装,赶快上路吧!

【关于机票酒店预订】
一开始我们没有想过要选择机票+酒店这个套餐的,但是到处查机票和酒店价格后发现,临时出门已经没有办法抢特价机票酒店也没有太大优惠的情况下,机加酒的确比单独订机票和酒店划算很多,马蜂窝、携程、淘宝都有相应的套餐,不同时间段价格都不尽相同。大家可以货比三家,除了价格当然还要看服务质量。

【关于签证】
中国因私护照者前往毛里求斯可以免签,获得不超过14天的停留期。您须凭有效护照、往返机票及毛里求斯酒店预订单入、出境毛里求斯即可。

【关于电话卡 WIFI】
提前在国内买淘宝上很多,我们的是订机+酒送的,到地后开通有很多套餐可以选的,如果电话不多一般是200--300m一周WIFI流量。另外酒店基本都有免费WIFI 。毛球3G信号真心一般,很多时候没有信号,发下微信还是OK的。建议一定要提前用googlemap 把毛球的地图离线下载,避免在外没有信号的时候找不到路。

【关于语言】
官方语言是英语,法语则是通用语言,还有大众化的克里奥尔语。这是大家担心的问题,只要对方英语厉害,你只要说几个单词,对方基本明白你的意思。如果两者水平都差,那只能凭感觉了。

【关于交通】
毛球对游客的交通分为:公共汽车、出租车、包车和自驾。公共汽车这个网上说不靠谱,很久才一趟,而且站牌没有任何路线指引,这个不建议,除非你想去体验一下。出租车不打表,价格贵。包车和自驾可以在网上查看价格,我们这次是租了4天车自驾的,对于经济型普通2-3厢小车日租价在240-260左右,租期3天内的话可能还有一个送车换车费用,4天就免了这个费用,关于在毛球自驾危险一说,好比小马过河,各执己词,本人觉得路挺好走的,人们都很谦让。

【关于小费】
毛里求斯有付小费的习惯。行李员搬运行李小费:每次1美元;床头小费:每间每天1美元;如果没有1元美金,可以给25卢比,小费最好不要给硬币。

【其他】
电源:毛里求斯220伏特,以英式品字插 和德标双脚圆插为主,酒店房间内会提供转换插座,不一定够用,如果电器多,建议带上备用!

我们的行李:两个背包,一个21寸登记箱,一个25寸托运。临行前还有些怕行李多超重,办理登机牌时,看到其他人的行李,我们的简直小巫见大巫。

这次我带的数码装备比较多,列举如下:拍摄主机当然是iphone6 plus ,副机尼康D3S ,镜头尼康24-70 2.8 (游记里面大多数照片都出之此机);徕卡大M ,50  1.4镜头(需要静下心来,因为是手动对焦的);大疆 OSMO,拍摄视频,画面很稳;小米运动相机,配有防水壳,主要是海底漫步,浮潜用;思锐碳纤三脚架(比较轻便,含云台大概1.2kg);苹果笔记本;还有一大堆充电器电池。

小米一拖四充电器,公牛万能插头。

如果自驾,一定要带手机支架,我用的是这种卡在出风口的,设计比较简洁,不累赘。

证件用品:机票、确认单+保险单(全套,复印一套留家里)、护照、身份证(及复印件)、现金(美金/人民币)、信用卡、银联卡
拖鞋、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梳子等洗漱用品(除牙膏牙刷外,其他的用品酒店一般都备有,怕用不习惯的话可以自带)
遮阳帽、太阳镜、防晒衣和防晒喷雾(防晒指数要在50以上)、墨镜等,毛里求斯的紫外线非常厉害,很容易晒伤皮肤,最好能带上晒后修复的护肤品,缓解晒伤后皮肤发红的状况
药品:请自备一些惯用的平安药物及紧急医疗用品,以应不时之需。假如需要长期服用指定药物,出发前宜先准备足够份量,以保持最佳健康状态

这是我们这次租的小车。提车时带上护照和中国驾驶证,交付500美金押金,检查一下汽车外观,看看有没有刮痕破损的地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最后一天,有一对夫妇在毛球自驾出了点意外,大家还是要注意安全。

毛球的公路,右舵左行,两旁的是甘蔗田。持有中国驾照即可,无需英文公证。除了首都路易港,其他地方路况都很好,如果第一次开右舵车,过环岛的时候注意一下就可以了,当地司机都比较谦让。因为毛球公路基本是中国建造的,开起来还有些亲切感,高速公路我大概在110公里内(他们的高速和我们国道差不多),其他地方控制在60公里内。

飞机抵达毛里求斯前空乘人员会发给各位填写一张入境卡,为防止处境时手忙脚乱,请提前在飞机上填好该卡,如果空姐卡没有了,您也可以在到达大厅领取入境卡填写。 下了飞机以后,走到“到达大厅”,在移民局的柜台前排队通关,把护照和入境卡一起交给移民局的官员,核对资料以后会收去入境联。

汇率:1人民币约为5.5毛里求斯卢比,我一般把标价除以5来换算。机场有兑换货币的地方,网上说用美金兑换比较划算,所以我们出门前带了1200美金,其中500美金用做租车押金,当然信用卡支付也可以,但现金比较方便。另外我们出机场时把400美金兑换成卢比,整个行程刚刚好花完,因为我们机票酒店订车和2个一日游活动都是提前在国内定好了,所以去到后大头的花费并不多就没有换太多卢比,事实上购物的话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的,不必带太多。

毛里求斯卢比(货币编号:MUR)是毛里求斯的流通货币。辅币单位为分。1卢比=100分。币值有25、50、100、200、500、1000和2000。

值得一提的是少数几个在纸币上印有华人肖像的国家之一。华人部长朱梅麟是梅州人,肖像被印在25元卢比的正面。朱部长的祖籍是广东梅州的客家人,在抗战时号召毛华回国救亡,呼吁毛华捐献外汇支援中国政府。1970代初期建议毛里求斯政府发展加工出口业,以免过于依赖旅游和蔗糖,为毛里求斯的今天作出了重大贡献,因而政府感念他,将其玉照印刷在钞票上以兹纪念,朱部长已经于1991年过世。

关于吃

标题为“关于吃”,而不名为“关于美食”?对我们而言,毛球这几天还真没吃过什么美食。美食是旅途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或许我们的味蕾在国内已经被宠惯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毛球很多五星级酒店都含早餐和完餐,有些还含午餐。前两天我们定的一日游已经包含午餐,所以我们也就只有4天在外吃午餐。

在毛球消费真心不便宜,这里的商品基本都是靠进口的。就连我吃的酸菜鱼,酸菜还是马来西亚进口的。这餐馆离酒店大概16公里,同住酒店的一对情侣来这吃饭,来回要400人民币。心想,出来吃顿饭,租车的费用就已经值回票价了。

味道和国内天地一号差不多。

水煮鱼,鱼是野生东星斑,值得推荐,这一锅大概人民币400多元。

酒店早上的自助餐还挺丰富的。

领导生日当晚,晚饭后正准备回房,服务员走过来说:等等!来了两个吉他哥,送来了一个生日蛋糕。唱起了生日歌,我还真有些感动~~

其实生日当天我已经在SUPER U 买了个蛋糕,回酒店跟领导庆祝的。

事后领导说,毛球的蛋糕真心不好吃,酒店送的还不错。比起我大中华的美食,毛球就只能拿景色出来说一说了~~

关于酒店

Angsana Balaclava Mauritius(毛里求斯巴拉克拉瓦悦椿度假村)

酒店位于毛里求斯西北海岸Turtle湾一处宁静地带,提供宽敞的套房,拥有热带花园、室外游泳池和一个私人海滩区。路易港距离酒店有14分钟的车程,普莱桑斯国际机场则有55分钟车程。酒店内提供免费私人停车场和旅游咨询台。

悦榕庄旗下的悦椿度假酒店,

1. 基本上每个度假村都有海滩(市区酒店除外),度假村氛围浓郁。
2. 酒店均有一个“BOAT HOUSE”的部门,实际上是安排水上项目的,有免费和收费2种,免费的活动一般是3. 非机动的项目,如浮潜,玻璃船,脚踏车等等;如果深海潜水、降落伞等是需要额外收费的。
4. 酒店基本都有一个TOWEL BAR,为每一个住客提供免费的毛巾服务,住客凭房卡可以租借。如果外出活动,可以集体租借(但要收齐所有的房卡)。
5. 酒店的用餐,一般会含早晚餐(也可以含全餐的,补差价即可)。早餐基本上都是自助餐,含茶、咖啡、果汁、牛奶等饮料;晚餐分2种—自助餐和套餐,自助餐一般每个晚上都有不同的主题,如毛里求斯餐,意大利菜等,对衣着没有要求,套餐则要求比较正规,尤其是男士,一定要穿长裤,不能穿拖鞋,而且只能点规定的食物,有些不含在套餐内的需要另外付费;晚餐不含任何饮料,不提供茶(酒店外用中餐有免费的茶),任何饮料都要另外付费。
6. 酒店的消费可以签单,到退房时一起结帐,所以如果团队客人入住的时候自行换房,需要和前台更正,以免造成误会。
7. 酒店基本上都有SPA服务,但质量档次就视每个酒店的档次而不同。

谈些我对悦椿度假村的个人感受:

1,酒店较新,面积不大,房间也不多,属于精品型酒店。里面的私家沙滩,尤让人感到舒心,既可欣赏海景,又极为安静,很适宜于不贪图热闹的旅游者。

2,大酒店一般有2至3个餐厅,各个餐厅提供的菜系不一样,但悦椿酒店只有一家法式餐厅,当然是西餐为主。中途一日游时,恰好碰上几个留宿其他酒店与我一样来自大陆的游客,了解到,他们所在的酒店即使有3,4个餐厅,其实菜式也差不多。特别是印度餐厅,大家都说吃不惯,但我觉得悦椿酒店的菜式口味还可以,因人而异吧。毛球酒店预订早晚两餐都要包含在内,来后才发现,原来这里的工作时间朝9晚4,晚上7点很多店铺都已关门了,除酒店外再难找到可就餐的地方了。

3,我们定的是花园套房,当时是没有其他选择。酒店的海景套房面向大海,两层,一楼对着公共沙滩,一出门就是海,二楼可以眺望海景,私密性也较好。海景房一定要提前预定,我们住了6天,想换两天的海景房,但没办法,全订满了。

4,酒店24小时热水,不见有蚊虫,领导带的蚊怕水无比滴完全没有派上用场。

由于时差缘故,我们一般当地时间早上6点就起床,(比中国慢4小时,也就是北京时间10点),桌子上有一个播放器,每早我都会打开,播放着抒情的纯音乐。

这原本应该是一张沙发,估计他们知道我们还有个小孩,就把它改造成小床,这几天小熊就睡这里,还挺舒服的。

漫天繁星,但这几天都多云,如果天气好,听说还可以看到整个银河。

7-8月来毛球早晚温差确实挺大的,看小熊早晚都要穿着薄外套。

鹿岛双体船一日游

你知道天堂是什么?此时此刻,这对情侣就身处天堂。

南部四驱车+自然桥+蓝湾浮潜

南部四驱车挺刺激的,行车过程1个小时左右,如果下雨天很多泥,不下雨的话就灰尘滚滚,我们订的这家有免费提供口罩,如果没有提供这个建议自备。四驱车看了一下攻略最佳穿着是短裤+外套,因为灰大要经过泥地肯定会弄倒一裤子的灰,我们酒店前一天去的一对情侣就是回来裤脚全是泥,强烈建议我们一定要穿易清洗的凉鞋和中裤或短裤去~~

自然桥位于毛里求斯岛南部海边,距离蓝湾很近的位置,是很壮观的一座桥。一块巨型的黑礁石经过海水的冲击自然形成了一座桥,惊涛骇浪接连涌入,撞击着桥体,发出震撼的声音。激起的浪花宛若无数散落的白色珍珠,站在岩石边缘,张开双臂,尽情感受着“风口浪尖”带来的刺激和快感。

需要包车或自驾前往,且路况不好,石头路面很颠簸,容易蹭到底盘。需经过一个个小村落,然后再经过甘蔗田,所以自驾请一定注意安全,小心驾驶,观景时切不可太靠近悬崖。

朋友看到这张照片,第一反应还以为小熊隔壁那个人是我。

毛球无正规作战部队。武装力量由警察、特别机动队和特工队组成,警察人数大概5000人左右。宪法规定总统为总司令,但实际上总理掌控武装力量实权。

婚礼+红顶教堂

今天估计是一个好日子,一路上遇见几对婚礼车队,在去红顶教堂的途中经过一个教堂,这里正在举办着一场婚宴。

红裙子小女孩的目光被我这位不速之客吸引了过来,哈哈!

先撇开美于不美来说,这种重大场合,他们基本都是盛装出席,这代表对主人翁的一种尊敬。

我被发现了~~

法国人建造的红顶教堂(圣母院)是游客到毛里求斯的必游地,除了其招牌亮点红色屋顶外,屋内复杂的木制结构和巨大的壳式圣水池令人称赞。临海的教堂,蓝天白云下,伴随著红顶,十分美丽,吸引了许多人到此参观摄影,也是毛里求斯明信片上除了七色土外最常见的景致。
对我而言也就是一间屋子而已,我很好奇为何陈小春会选择在这个地方举行婚礼?

另外一个出名的景点“七色土”,我也把它在行程中抹去了,问了同行的一对情侣如何?答曰:也就是一块面积不大的土地而已。我想说的是,旅行,不要害怕错过什么,因为在路上你就已经收获了自由自在的好心情。切忌贪婪,恨不得一次玩遍所有传说中的好景点,累死累活不说,走马观花反而少了真实体验,要知道,当你一直在担心错过了什么的时候,其实你已经错过了旅行的意义。

因为最后2天都在酒店发呆,偶尔碰上国人会聊一下,大家都一致认为,毛球好多所谓的经典都可去可不去,其中就包括红顶教堂和七色土。

说到毛球的七色土,我就想起云南的红土地,这是十年前我和熊妈在云南红土地拍的。

中途插播一下,图片是当年几位大学同学去贵州黔东南,千户苗寨的一家“民宿”,一晚15元人民币。我睡那张床没有被子,半夜冷醒,拿起背包的雨罩盖。清楚记得这次旅行10天,每人花了不到750元,费用是全包,包括火车票吃住。每次提起都津津乐道,很希望能再一次重拾这段美好的回忆。我喜欢这种穷游,就不知道还有没有这资本,年轻的资本。

对我而言,旅行,游伴才是第一重要,景点其次,能留住你的也正是-----人。

路易港

路易港毛里求斯的首都和主要港口,位于毛里求斯西北海岸。该港是1735年由法国总督布唐奈斯所建,并以法王路易十四命名。这里聚居着各种肤色的人,有非洲人、欧洲人、阿拉伯人、印度人以及相当数量的华侨,因此这座城市里既有西方式的议会大厦、市政厅,也有阿拉伯式的清真寺、印度式的寺院和中国式的庙宇。 市内风光秀丽,留有许多殖民地时期的建筑,还有著名的威廉炮台,从炮台上可俯视路易港全景。

除了周日免费,平常按5元人民币一小时算。

这风车,告诉我们这里曾经被荷兰人占有过。

轮流放一个铁圈到碟里,看谁先让碟子沉,谁就输。

大部分男人对数码产品都没有什么免疫力。

这是他们日常快餐。

正在等公交车。

警车,中国制造,长城牌。

老人与老狗,

鸟公园

公园位于毛里求斯岛的西海岸,是一片可亲近自然的绝佳土壤,是一个能充分展示非洲风情的超大野生动物园。园内拥有大量的鸟类,以及稀有的巨型龟等动物,在非洲风情植被与景色的衬托下,这里可谓“微缩版的肯尼亚”。此项目主要是为小熊而定的,公园内除了看动物,另外还有思维车体验和“与狮同行”。

船模厂

毛里求斯比较有名的船模工厂叫 Le Port船模工厂,大家注意,有名不一定就是好,去之前我没有做太多攻略,就在一日游的时候问了下,Le Por 在google 地图是搜不到的,可以先搜“floreal knitwear”,船模厂大概离这个地方500米左右,到达后可以问人。所谓的船模厂,工作间大概100平方左右,类似我们所理解的工作室,Lepor 给我感觉就像是旅行团指定购物点,有些失望,不过我还在买了两条“胜利号”。

TIPS:可以刷卡,到机场退税15%,要问清那些是可以直接带上机的,有些体型较大的,只能托运。

销售员工看着我,和我领导在窃窃私语,然后大笑,回头我问领导她说什么?领导笑着说:Your husband looks like Mauritius , the same colour ! ,来毛球这几天,因为没有涂防晒油,我总觉得自己皮粗没必要涂,但还是晒掉皮了。

战利品,两条一样的,退税后大概1300人民币一条。

停车场处有些残疾标识,就算是其他车位满了,他们也不会占用此位。

毛球特产:甘蔗

SUPER U,毛球最大的超市

这个牌上面的几个简体中文汉字,中国人在他们心中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能帮你拍张相吗?当然可以!她马上摆了图中的这个姿势,身后就是渡渡鸟的木雕刻。

三脚架拍的,10秒钟时间,要跑指定位置,因为光着脚,还要留意沙滩上的贝壳,然后牵手,你说容易吗?三脚架是我临行前买的,折叠后长度大概36cm,加上云台重量不到1.3kg,这趟旅程,三脚架最大的用途就是竖起来在阳台晒衣服。

日暮的宁静,如一束柔和的星光,令人心灵寂寞,却淡然。 夕阳不代表结束,只是为了下一轮的日出,它引导着人们去理解生活,领悟人生。再见!毛里求斯

————The end————

这一点 我真的是特别同意楼主
之前有人说过,没有缺憾的旅行,就是不完美的旅行了,只有缺憾的旅行才完美~!

2016-08-15 23:13

引用 熊爸和小熊 的文字:

服务真的是很到位~赞一个哈哈

2016-08-15 23:14

引用 熊爸和小熊 的文字:

原来毛里求斯 有这么高的评价啊!!!!

2016-08-15 23:15

2016-08-16 07:30

2016-08-16 08:45

2016-08-16 08:49

好有爱的小朋友

2016-08-16 08:55

引用 熊爸和小熊 的图片:

又想起了当时自己买的小船哈哈,现在还在家里放着呢,好像再去一次,楼主拍的真棒

2016-08-16 09:49

2016-08-16 20:09

不错的游记。。互留

2016-08-16 22:44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16 22:53

好的

2016-08-17 07:58

2016-08-19 10:24

不错

2016-08-22 09:24

2016-08-23 08:36

嘤~大大的攻略好详细啊照片也超级超级好看QAQ小帅哥也超可爱(感觉自己像一个怪阿姨【笑cry】)冒昧的问一句,可以关注一下您的微博吗

2016-09-19 14:36

你好,请教一下,游记视频是用什么软件剪辑的。

2016-11-23 22:06

引用 东北小妞yuki雪 发表于 2016-11-23 22:06:07 的回复:

你好,请教一下,游记视频是用什么软件剪辑的。

回复东北小妞yuki雪:大疆自己那个手机app ,名字不记得了,可以去官网查下,都是模板,编辑来很简单。

2016-11-25 10:48

引用 熊爸和小熊 发表于 2016-11-25 10:48:22 的回复:

回复熊爸和小熊:用银狗录的用不了您说的这个app吧?

2016-11-25 14:26

引用 东北小妞yuki雪 发表于 2016-11-25 14:26:15 的回复:

用银狗录的用不了您说的这个app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