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之行·源于执念

• 出发时间/2016-07-22

行前……

青海惺惺念念了一年,终于成行……

不知道为什么这么想来青海,可能是自己心中的执念,去年听小靴子推荐后回家一顿网上查询就想立刻出发,因为当时已是七月末正是超级旺季,机票酒店所有的一切一切都超级贵,要么就是订空了,所以最终只能遗憾的临时换成了厦门,才有了《不在·厦门》那篇游记……

所以,早在去年就决心今年一定完成这次行程……

一放暑假就开始各种查询各种找……

在淘宝上找到了去年豆瓣上找到的卷毛家的拼车,几经沟通下单订好出行日期1300每人……

订机票,北京西宁,联合航空,南苑机场,往返3000……

订酒店,’新品汉庭西宁湟光十字酒店416*2,旅游旺季没有办法,肉疼……

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

7月20日 北京的海

因为是从北京出发飞到西宁,所以我们顺便感受到了北京海的壮观……

下了动车随着春运般的人流出了北京站,直接就伫立于雨中,从北京站到对面的地铁整个人已经湿了一半,等出了地铁到了酒店,不但整个人全都湿透了,还顺便感受了一下北京的海……落汤鸡正是在下,晚上花了将近2个小时用吹风机吹干了,湿透的鞋以及由于旅行箱漏水而湿透了的衣服,整个人瞬间都不好了……

7月21日 从北京划着飞机到西宁

北京划着飞机看海……

还好今天只是阵雨,但是这并没有阻挡飞机晚点这一残酷的事实,到了北京著名的南苑港口,真的是划着船去看海啊……

PS:联航烂到爆连杯水都没有,南苑机场也是真心的一般般……

虽然晚点,但之后一切顺利,很快到了酒店,酒店超级 nice,一扫昨天的不快,放下行李立刻去觅食……

超级赞的羊肉……

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

黄焖羊肉、酸辣白菜、炸土豆块、酿皮、甜醅……

黄焖羊肉,一斤起,羊肉不膻,沾着蘸料吃很香但是吃多还是会腻……

炸土豆块,不知道这么普通的菜为什么会是推荐菜品,吃了你就明白……

酿皮,像凉皮,尤其口感……

甜醅,类似米酒,但是里面的颗粒特别甜……

吃饱喝足、洗漱完毕,躺在床上,怎是一个爽字了得……

期待之后的行程一切顺利……

DAY1. 塔尔寺&青海湖

这样纯粹的颜色只有在这儿才显得融洽……

亮点在飞翔中的鸽子……

塔尔寺的金顶和金塔,只能用这个词来形容:金碧辉煌……

红色门上的银质雕花、门把上拴着的五色旗、门边上的浮雕门口以及门梁上的浮雕无处不体现着细节……

塔尔寺

正赶上六月的法会,本身处于旅游旺季再加上朝圣的人所以可以说是人山人海……

旅客
大家都喜欢在具有当地特色的地方留下到此一游的照片,所以好多景色都没有办法站在最佳角度拍摄,很郁闷……

朝圣者
以前只是在书中或者影视剧中见过朝圣者的虔诚,这次亲眼目睹,心中还是为之震撼和感动,信仰可以让人如此忘我,修行也不至于心灵身体上也很重要,所有人都五体投地的跪拜大礼,有些僧人还束起双腿,额头上都有深深的红色印记……

僧人
寺庙里面的僧人、喇嘛,不知何故都很严肃而且有让人产生距离感,看上去脾气都不大好,偶尔说起话来也很不友善,出家人不都是面慈心善吗?

处于塔尔寺中各个寺殿,整个人都肃然起敬,对藏传佛教文化不是很了解,但是很敬畏,壁画、唐卡上的各个佛祖、菩萨和神仙都和我们平时见到的不一样

我们住的蒙古包……此时已经夜里十点钟左右……

青海湖

别了塔尔寺,继续上路,路上蓝天、白云、青草、远山已经让我们心旷神怡了,不知道什么时候青海湖跳入眼帘……碧绿碧绿的,像一块无暇的碧玉,那么安静那么祥和的躺在那里……青海湖看上去真的好像大海,一望无际,如果不是处于这山与草原之中,我会以为自己置身海边,只是缺少迎风的海鸥和肆意拍打的海浪,更多的是安静,安静的展示真它的美它的与众不同,有群山环绕,有绿草陪衬……

时差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晚上七点半天还是大亮,八点多的时候太阳才慢慢隐于山中,但是依旧留下一抹亮光,晚上十点半左右天边还有幽幽的亮光……

午餐炒面片,味道平平不过不失……

晚餐蛋炒饭加蔬菜蛋花汤,这边东西贵的不靠谱,而且不好吃,关键有些伤风,就选择了蛋炒饭……估计这趟行程下来会瘦吧……

蒙古包旅馆。下车,冷风刺骨,进了蒙古包挤挤巴巴地放着两张单人床和一个搭的桌子,在里面外面的风声听得清清楚楚,要不是有电褥子这一晚真的不知道怎么过……但是电褥子半夜的时候太热了,害得我还是把晚上穿的卫衣和衬裤脱了……

DAY2. 青海湖的日出&茶卡盐湖&可鲁克湖

青海湖的日出

早上五点就起来了,真的是起的比鸡早,被司机师傅吓得,早上捂了好多衣服:一件衬衣、一件卫衣、一件外套、一件羽绒服,一条薄的保暖裤一条外裤,武装完毕,出了门竟然一点不冷,也是很 nice……

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青海湖边,早晨的青海湖是另一番景象,让人更加激动更加热血沸腾……还没有升起的太阳,光已经按耐不住跑出来了,整个湖面退去了碧绿的外衣,笼罩在一片桔色的金下,云被染红了,湖面也被染红了,所有的一切都被染红了……站在这景色前,语言都是多余的,只想让自己融入其中,更完整的感受着一切……

其实日出,太阳最终因为云过后没有跳出来,但是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与感受,这样的经历我想以后一定还会有的……

其实日出之时月亮一直都在……

天亮了,看清了昨晚住的环境,景色很美,但是只有一次就够了……

途经象鼻山,这好像是我们此行到达海拔最高的地方了……

茶卡盐湖,心中的痛……

茶卡盐湖

其实吧,在经历了北京的海还有昨夜的蒙古包,以为凄惨已经渐渐走远……可是我想多了,以为只是阴天没有太阳,结果到了茶卡盐湖,刚刚下车,票还没买,雨就不请自来了……刚刚还是毛毛细雨,票还没有买完就开始风雨交加了……进入景区电瓶车排了超长的队,舍弃排电瓶车去排小火车,取消……最后决定步行去湖边,在排电瓶车时裤子后边都湿透了,走去湖边裤子左边湿透了,返程右边湿透了,拍了两张不知道是什么鬼的照片就返程了,全身濕透,心理阴影的面积无限大,变成黑洞……

不过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沿路等待我们的不都是秀丽的风光还有阴霾的天气和无情的风雨,这种未知就是旅行吸引我们的地方吧,也是我们热爱它的原因吧……

旅行和旅游的区别就在于
旅行
是在观察身边的景色和事物,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相对于是指个人,是行走。
旅游
是指游玩,通常是团体出行,在时间上是很短暂的。

中途充满了无限的可能,刚刚尿了泡野尿,尿尿前在寻找可以实施犯罪的地方差点摔了个狗啃屎,弄了一手一鞋的黄泥……

完美的性冷淡风……

可鲁克湖

因为失意于茶卡盐湖,所以对这里就没有那么大的期待,所以也许这样才带给自己更多的惊喜吧……其实景色和感受都没有那么强烈,但是由于天气原因,大面积的云积于天上,刚刚进去的时候白云为主,所以湖面反射着白色,水天相连……让我拍摄到了一组性冷淡风的可鲁克湖……

夜宿雪山下,也是没谁了,就是这么牛……

晚餐吃的很爽,吃的地方特色的坑锅,里面的羊排和羊肉香嫩可口,配菜炸土豆片也很有特色,虽然是最后上的但是分分钟一扫而光……

烤羊肉串,这个就不敢恭维了,肉太嫩了感觉没有熟一样后来又加工一下还好,比不上俺们哈尔滨的串儿……

烤饼味道酥软,口感有些许的馒头片的味道……总之nice

麦仁粥,里面是小麦味道香香诺诺的,是我喜欢的味道,本身就爱吃燕麦,这个就更不用说了……

司机师傅点了一碗炮仗面,味道也是赞到不行,汤料特别入味儿,本地人的选择是正确的……

DAY3.青海雅丹·南八仙&酒泉·《鬼吹灯之九层妖塔》&阳关

青海雅丹·南八仙

昨晚住在了海拔3300多米的雪山附近,真的是小小的兴奋了一阵,因为高反所以不敢情绪过于激动……

早上就驱车赶往了今天主要的目的地青海雅丹,沿途的风景由刚刚开始的雪山连绵,转眼就到了平原,周围植被开始减少出现了大面积的黄土地,慢慢的一个个小小的土丘就跳出来了,一坨一坨的,连绵的土丘变成被风沙侵袭的山峦,我们的目的地也是到了,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地形地貌,所以还兴奋不已,像孩子一样就近找了最高的山峰爬了上去。虽然此处异常荒凉,但是掩埋不了这奇艺的景色,经风沙侵袭山丘呈现出各样的自然风貌,站在此处再次感到自己的渺小,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今天从青海省去往甘肃省,夜宿敦煌,路途上的我们经常经过无人区,手机没有信号,周围了无人烟,有的时候连棵像样的植物都没有,天气异常刚刚还晴着瞬间雨就下来了,经常是两边都可以看到地平线,此时即便是前方有路也有丝丝绝望的感觉在心间,好像前方没有尽头……还想到了古人,在没有先进的交通工具时去一个地方,别说跨国就是跨省也是得经历生死吧……

酒泉·《鬼吹灯之九层妖塔》

九层妖塔的拍摄地,电影由盗墓题材变成了科幻的打怪电影,烂到爆……但是到了拍摄地还是很新鲜,电影里的场景就在眼前……相机狂拍一顿,一组断壁残垣的大片出炉啦……已经忘记了电影的烂……

阳关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说的正是此地……

DAY4.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日落、月牙泉夜景

先说说为什么今天先是美食,因为预约的敦煌莫高窟是下午两点,所以上午就空闲下来了,本想去敦煌博物馆转转,无奈周一闭馆,只能去寻美食……

小小的一家面店,但是老板人很和气,找位置的时候很耐心的回答……

羊肉焖面
小份都是超大一盘,两个人根本吃不完,好多大块的羊肉和宽宽的面条,味道超级赞,羊肉焖的很烂,面条也软硬适中,总之是很香的……

豆芽拌面筋
本身不是很喜欢豆芽,但是这里拌的味道很爽口正好可以解解羊肉的膻和腻……

紫甘蓝
送的,一定好吃……

果啤
味道淡淡的几乎没有啤酒的味儿,一股菠萝的味道,凉凉的很爽……

敦煌莫高窟

由于文物保护的缘故,虽然没有拍摄什么照片,但是已经都记忆在脑海中……

而且今天人品爆棚,开放了的十二个石窟……

看到了期待已久的九色鹿壁画,小时候的动画片又回忆起来,回去要刷一遍……

说说文物保护,不理解那些讲解员已经讲解嘱咐好多遍却依然偷着拍照的人,要留念外面有画册有明信片肯定都比你的偷拍值得留念,为什么要拍照,敦煌莫高窟壁画造像保存至今已经很不容易了,不保护就算了还要肆意破坏,真的理解不了……

太阳消失在沙漠的尽头……

浩浩荡荡的骆驼队……

我的坐骑这只骆驼,和其它的有很大不同,身型更加健壮一些,颜色也是出奇的漂亮,竟然是白色的,在众多骆驼中脱颖而出,很是俊美……

鸣沙山日落

到了鸣沙山,就立刻排队惺惺念念的骆驼,100/人,后来觉得很划算因为路程还挺远的,第一次骑骆驼觉得新鲜但是一上一下,骆驼一站一跪还是挺心惊胆颤的……上了骆驼后就跟着浩浩荡荡的骆驼大队出发了,忽然想起上午敦煌莫高窟电影里面所说的丝绸之路,想必也是这样的景色吧,只是路途不知道比这艰辛多少倍……在这夕阳西下的大漠中,骑在这骆驼之上,看着浩浩荡荡的骆驼大队,整个人的心都为之震撼……

到了中途,我们下了骆驼,跑到了一个至高点欣赏鸣沙山的日落,太阳在大漠边缘的地平线上一点点地下沉,周围的一切都渐渐地暗下来了,唯有太阳还依依不舍好像想多看看这大漠今天最后的光景,最后消失在地平线上,是那样突然,虽然我们等待如此长的时间但是还是觉得那么突然……

滑沙,第一次玩滑沙,有一点点恐惧毕竟这个沙坡还是蛮陡的,在下去之前心里紧张的不行,就像在做过山车前一样,经过慢慢的等待突然俯冲下去,张嘴大喊着,张开刚刚因为紧张紧闭的双眼,耳边风声阵阵,风沙灌入口中,立刻闭上嘴巴,恐惧已经完全消失,只剩下刺激和兴奋鼓舞着我的精神……此时是晚间21:12……

月牙泉夜景

滑沙后又骑着骆驼赶往月牙泉,到了月牙泉天已经蒙蒙的黑下来了,此时已经灯火通明,为了看到全景我们决定去爬月牙泉对面的沙坡,虽然已经很辛苦了,但还是难掩兴奋的心,拖着疲惫的身子,凭着看到美景的信念,爬啊…爬啊…爬…总算爬到了至高点,只想坐下来休息,眼前的一切好像并不重要,旅行的中重要的是感受是体验是经历,坐在沙坡上看着下方的月牙泉,感受着夜的美丽,天已经完全暗下来了,星星已经跃然于夜空之上,北斗七星正在我们前方,其实只认识北斗七星……只想安安静静地坐着感受着大漠的夜,不冷不热,不骄不躁,安安静静,和这静谧的夜融为了一体……

沙洲夜市

从月牙泉回到市内已经是午夜了,来到了著名的沙洲夜市,并没有去逛,简单看看之后边找了吃饭的地方喂饱自己,十二点吃晚餐,这是第一次……但是夜市十二点还灯火通明,人来人往的这也是第一次看到……

李记驴肉黄面

驴肉黄面,驴肉不香没什么味道,只能沾着酱料勉强还可以。

敦煌酿皮,味道比之前吃的酿皮要好很多……

凉拌沙葱,线菜一样的绿叶菜,味道挺特别,是好的特别,不是难吃的特别……

烤羊肉串,青海甘肃,别的羊肉都很赞,唯独羊肉串,真心的一般般,继续怀念哈尔滨烤串……

驴肉粉丝汤,清淡的驴肉粉丝汤,汤是淡淡的香菜味,清淡的很……驴肉一样没有味道……

失败的晚餐体验,和中午一比较这就是渣渣……

DAY5. 嘉峪关的关不如瓜洲的瓜………

还没这路边的花儿好看呢……

对于嘉峪关不予评价,也没有感受,执念于那120元的门票,为啥这么贵,有啥啊?都是重建的,凭啥啊……

还不如途中瓜洲的瓜香甜可口,让人难以忘怀……

DAY6. 七彩丹霞日出&阿柔大寺&卓尔山

静候日出……

晨光下的丹霞……

被这丹霞地貌所震撼,为这七彩的美所折服……

昨天由于去了坑爹的嘉峪关结果到了七彩丹霞的时候已经停止售票了,只能作罢早点整顿回去休息今早来看日出……

早上五点就起来了,来到这里立刻飞一般的速度爬上观景台,选择最佳位置,期待太阳的出现,在山边阳光已经跑出来了,先和我们打起了招呼……藏于黑暗中的一切由于阳光的缘故也慢慢的亮起来了,太阳终于挤出来,在山边一点一点的漏出整个身体,阳光也洋洋洒洒的照在了这山峦之上和每个人的身上,早晨来了,太阳叫醒了熟睡的七彩丹霞……

我们随着太阳的到来也开始七彩丹霞的游览,岩石层层叠叠,在岩石上像人为一样绘制了一道道不同色彩的图案,和岩石的颜色形成鲜明的对比,有白色的、黄色的还有绿色的真的像彩虹一样,而且岩石的形态是那样的俊美配上道道彩条是那样的奇异和色彩纷呈……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带给我们如此异彩纷呈的奇异地貌,让人感叹于自然的伟大和人类的渺小,这里一共四个观景台从西门进去是1245,1、2、4都不错的,5有点平平,最好吃过早饭再开始,因为爬观景台也是需要体力的……

期待下次七彩丹霞的日落,一定是美翻了……也期待雨后的七彩丹霞听说雨天和七彩丹霞更配哦……

骚气的红顶小房子……

冰冰的溪水……

回到青海的路上……

阿柔大寺

藏传佛教的寺院,因为对藏传佛教不是很了解,所以除了敬畏也就没有什么特殊的感受,只是发现藏传佛教的佛祖的造像和画像和我们平时见到的有很大的不同……

忽然远处山间乌云压顶一道阳光射下来带着彩虹意外惊喜从天而降……

卓尔山

下午到了卓尔山,感受到了卓尔山的壮阔,和层次丰富的不同地貌拼凑起来的壮观景象……

刚刚感觉到享受旅行的酸甜苦辣,发现马上就要结束行程了,心中充满了不舍……

DAY7. 草原&雪山&油菜花

今天没有觉得有什么大景来看,归结一下就是草原、油菜花田、门源全景还有水库,也许是身体不舒服,所以缺少了前些天的激动和兴奋……

此时有些许的高原反应……

草原,看到了以前没见过的很可爱的地鼠,好小一只毛茸茸的,像小兔子一样,只是耳朵好像是圆的………没有想到可以近距离观察它们,因为一有声音它们就立刻钻回洞里,但是有这么一只钻出洞来,我慢慢靠近它竟然没有逃跑,而且在摆着各种姿势任由我拍照,超级萌……

油菜花田

第二次看油菜花了,但是少了些许的期待……

不知道最后一天是赶路为主还是怎样,终归没有玩的很尽兴只是走马观花的看看而已,来不及感受就离开了………

远眺岗什卡雪峰只能用美得有气质来形容……

现在已经安逸的躺在酒店的床上,旅行虽然已经结束,就已经开始回味这七天的行程……

今晚去吃了期待已久的大盘鸡,味道我真的觉得没有帝都的马克西姆好吃……手抓饭倒是别有风味……

转了转莫家街,吃货的天堂,但是混迹于此地的大多数为外地游客,喝到了心仪已久的酸奶,味道浓浓的发酵过的味道……

白驼退骨茶餐厅

第二天离开西宁前的最后一餐,其实都很好吃每一样都很赞,只是胃口特别差,吃的很少……

结程

用一组这七天在路上拍摄的公路作为一个结束,因为这真的是七天的公路: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青海雅丹——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瓜州——嘉峪关市——张掖(七彩丹霞)——扁都口——祁连大草原——俄博丝绸古道——阿柔部落大寺——祁连县卓尔山全景区——岗什卡雪峰——门源油菜花海——西宁

当打下每个地名的时候还是很佩服自己,走到了这么多的地方,欣赏了这么多的美景,经历了这么丰富多彩的旅程……

路上看到了茂盛、看到了荒芜、看到了清澈,也看到了混沌,经历过感受过这所有的一切将成为我们人生的阅历,不管是美景还是朋友,在脑中也在心中……

已经开始期待下次的旅程……

引用 野野野野野野野 的图片:

这颜色真的没谁了,蓝天白云的

2016-08-15 10:5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15 11: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15 18:5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5 10:50:45 的回复:

这颜色真的没谁了,蓝天白云的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超美的

2016-09-04 23:30

引用 plmephisto 发表于 2016-08-15 11:25:09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plmephisto:我这只是流水账算不上游记

2016-09-04 23:30

引用 wendybobozhang 发表于 2016-08-15 18:57:08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