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土耳其

故事发生在2015.7.31-2015.8.12
时间过去了整整一年

有一天:
你在埋头写PPT时,阿拉斯加的大螃蟹已经蒸好,正准备出锅;
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
你在会议中争吵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行程安排〕
行程的安排为一个顺时针小环线。
D1 --D3伊斯坦布尔
D4 --D6格雷梅
D7 --D8安塔利亚
D9  费特希耶
D10 棉花堡
D11 塞尔丘克
D12 伊兹密尔
D13 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是伊斯兰国家,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横跨欧亚两大洲,依山靠海。它既古老又年轻。土耳其濒临地中海与黑海。风貌之佳令人感到美不胜收,就象其地毯一样令人赏心悦目。独特的地理位置,宜人的气候条件使土耳其成为游人向往的乐园。形状各异的现代化建筑,华丽肃穆的清真寺唤礼塔,飞跃于博斯普鲁斯海峡之上的跨海大桥,《荷马史诗》中的特洛伊城遗址,世界奇景卡帕多奇亚,观鸟胜地库什湖,秀美的亚洛瓦温泉……那里有迷人的自然风光,那里有丰富的文物古迹。

〔关于签证〕

2015年3月出台的土耳其旅行签证新政,持中国护照的游客不再需要其他的附加条件,都可以进行电子签。在此之前,只有持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或申根国家签证的中国游客,才可以在网上申请土耳其电子签证,新政的出台使得去土耳其变得简单。
土耳其电子签证官网:https://www.evisa.gov.tr/zh/
申请签证需要准备的东西: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能支付美元的“Mastercard”或“Visa”银行信用卡,一次入境30天签证费用是60.7美元,其中的0.7美元为手续费。

〔关于机票〕

如果出发和返回日期固定的话,提前一个月以上预订有较大几率订到优惠机票,时机合适的淡季甚至能订到国内往返伊斯坦布尔含税三千多的机票,相当有吸引力。

〔关于住宿〕

主要通过booking以及airbnb的手机APP搞定,除了伊斯坦布尔第一晚的住宿为国内出发前预定并线上支付外,其他都是在当地联系,现金支付的。全程只住了一晚酒店,其他均为民宿或青旅,其中安塔利亚的住宿让人温暖至极,后面再说。

〔关于保险〕

这次出发购买的是一个月美亚“万国游踪”国际旅行保障计划
美亚保险网址:http://bx.doyouhike.net
出门长途旅游最好能购买一下保险

〔关于货币〕

前往土耳其最好带美元,或者欧元,国内银行先换好。伊斯坦布尔很容易找到货币兑换的地方,机场的汇率你懂的,在机场不必换太多,换一点备用就行,到了市区再换。建议带一张华夏银行储蓄卡,可以用银联卡在GarantiBank(俗称四叶草银行--标志是一个四叶草)取现,Garanti银行网点很多,机场也有。

〔伊斯坦布尔〕

伊斯坦布尔第一印象就是:海水好蓝,房子好密集。
清真寺遍布老城区,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多次播出阿訇的喊经声,在土耳其13天,行走在土国不同的城市,依然每天都听到念诵的古兰经,不习惯也成了习惯。我的小伙伴告诉我他在新疆时也能听到这种经文。有时觉得这声音更有一种乐感,这里是穆斯林的大家庭,其它的宗教在这里淡了很多……

土耳其的房子密密麻麻

地下水宫

日落

加拉塔大桥钓鱼的土耳其

police

2.2tl=22tl吗?

小插曲:上面的土国饮食看上去很诱人,进入餐厅询问多少钱,一位帅哥服务员用不流利的英语回答2point2, 看到这么高档的餐厅,这么漂亮的面食,面里面包上肉,怎么做都会好吃。但我们有点怀疑,然后慢慢地说了一遍是two point two turkish lire? 小伙子笑着重复一遍确定2.2里拉。然后我们就美美的吃着,吃完饭,账单送过来一看是一碗22tl,后来小伙子一直道歉自己英语不好,他说他是暑期来餐厅打工的大学生,好吧,看在是个学生我们也就原谅了,土耳其英语普及程度真的不高,很多时候没办法用英语交流,他们说的土耳其语你又听不懂,两人一对话,鸡同鸭讲眼碌碌。

总体感觉
到处弥漫着“阿拉”的气味,阿訇时刻在召唤;地理环境很优,土国三面环海,大海横穿伊斯坦布尔,新老城区各一方,海水湛蓝就像一条宽丝带飘动起伏;空气清新,街道非常干净;市民素质较好,包容性也强,非常友善和乐于助人;蔬菜种类不多,饮食习惯接近新疆,这里的文化多样性,毕竟是欧亚大陆桥,建筑特色更欧化。但感觉缺了点国际化,大街小巷都是土耳其语的招牌和广告;公交车站不显示站点让游客茫然。

土耳其的餐厅一般都提供面包,还是任吃那种,一般你点其他菜,面包不再收费,吃完可以再拿。甜食居多,伊斯坦布尔街头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甜品。还有一个现象就是餐厅的服务员也好,大巴的乘务员也好,都是以男性为主。

伊斯坦布尔可以逛的地方挺多:各大清真寺,各大教堂,各大博物馆,地下水宫,加拉塔大桥,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博斯普鲁斯海峡,大巴扎等等,可以坐T1在Sultanahmet站下车,大多数景点离这个站都不远。如果在伊斯坦布尔时间长,建议买一张交通卡,能便宜不少,没卡坐有轨电车一上车就是4里拉,比香港公交还贵,但是很方便。顺便提一下,如果说重庆中国大陆交通最拥堵城市,伊斯坦布尔在旁边笑了,伊斯坦布尔上榜过全球最堵城市。顺便提一下,建议傍晚坐船游览一圈博斯普鲁斯海峡,那画面太美,我不敢多看。

〔格雷梅〕

格雷梅是一个让旅途变得更精彩的一个好地方,格雷梅卡帕多奇亚地区的旅游重镇之一。卡帕多奇亚作为安纳托利亚平原上重要的一篇区域,以其独特的地貌和遍布在山谷间的洞穴而闻名,更有大批人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热气球奇景而来。

见过仙人烟囱吗?请到格雷梅小镇,三天两夜也许还不够。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仙人烟囱”是世界上最壮观的“风化区”,触目所及尽是被“吹残”后的天然石雕。卡帕多奇亚石林,此地奇特之天然奇景,举世闻名,其大约于三百万年前,由于火山爆发,熔岩及火山灰覆盖该地,后经长期风化侵蚀,成为现在特殊地形。千姿百态的石头,各种稀奇古怪的造型,使人感叹不已。除此之外她还有神奇的古地下城,以耶稣生活为主题的露天博物馆,以及夕阳西下时染红的那片山谷,俗称玫瑰谷等景点;其它还有骑车,atv四轮摩托车,骑马等交通工具的出行选择。格雷梅更有一项与“仙人烟囱”可比的活动就是场面极为壮观的热气球观景。
卡帕多奇亚的游览绝对是立体的,既有乘坐热气球的空中俯瞰,又能钻入地下体验地下城的别样滋味,还有在仙人烟囱旁的浮想联翩,更有夜晚洞穴酒店的美妙之夜。

〔安塔利亚〕

安塔利亚建于公元前2世纪,位于土耳其南部,从东罗马时期开始就已经是地中海的重要港口,这个地位始终未变。在奥托曼帝国统治前,罗马帝国、拜占庭和塞尔柱人奥斯曼轮番入主,使安塔利亚有了独具特色的混血魅力。这里的气候温暖,海水的温度舒服,让它成为了游泳、冲浪、泛舟、放松、发呆、度假的好地方。

安塔利亚--地中海东岸的美丽城市,感受最深的是这个城市宁静、祥和、干净,是个标准的花园城市;这是个慢节奏的城市,清晨和傍晚可以看到一家老小一起撑起一把大阳伞,或朋友一群去海边游泳,野餐,游玩,公共设施完善且完全免费。安塔利亚的海水无可挑剔,海滩不是沙子而是小石子,但依然舒服自在。

这里提一下安塔利亚的住宿,我们住在一家民宿,$30美元一晚,主人是个舞蹈老师,我们早上到达他的家里,见面不过半个小时,他就把家里的钥匙给我们,并告诉我们第二天离开的时候把门锁好,钥匙放在信箱里面,他今天正好去格雷梅休假,这样他的装修雅致的小屋就完全交给我们,他的苹果电脑就放在客厅,也不收起来,然后自己去了另一个城市度假,我不知道他对我们这份信任来源是什么?我们也没有把自己当外人,买菜做饭洗衣服,这是一路上住的最自由的屋子,感谢artem。

安塔利亚的海水

自己煮意粉

〔费特希耶〕

费特希耶是位于土耳其南部的一个小镇,著名的度假地方,因其美丽的自然风景和适宜的气候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费特希耶夏季最适宜旅游,尤为著名的是滑翔以及死海。滑翔中可以更加真切的感受大自然,海岸边帆船运动也尤为火热。除此之外,费特希耶也是一座历史古城,费特希耶博物馆拥有很多古代文物,显示及证明了该地区的文明链条。我亲自去试了一下,这里的死海人一样会沉下去,真正意义上的死海位于以色列约旦交界。土耳其死海”(Oludeniz) 是一片带有广阔的海滩和绿松林的地中海海岸,这里是土耳其有名的一处海滩,与位于以色列红海地区那一片充满盐分的“死海”不同的是,土耳其死海的得名来自其独一无二的海岸地形,一条狭长的海岸划入宁静的地中海海湾中,将海湾一分为二,内侧的海水由于面积狭窄,如一潭死水波澜不惊,而另一侧则是海浪波涛,形成独特的视觉效果。

无花果

〔棉花堡〕

棉花堡的成因是山上的泉水从山顶往下流,所经之处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形成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阶梯,远看像大朵大朵棉花矗立在山丘上,所以土耳其人叫它为棉花堡
棉花堡游玩时间一个下午就足够。

〔塞尔丘克〕

塞尔丘克主要是为了看以弗所和坐塞尔丘克的火车,以弗所:基督教早期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以弗所在古代安纳托利亚是一座爱奥尼亚希腊城市,在公元前10世纪由雅典殖民者建立。该城坐落于爱奥尼亚,基士特河口从这里流向爱琴海,也是帕尼欧尼亚同盟的一部分。

〔伊兹密尔〕

伊兹密尔,位于爱琴海伊兹密尔湾东南角,是爱琴海地区最大的工业贸易城市,同时也是土耳其的第三大城市、第二大港口。在这里,沿着海滨大道漫步,仿佛置身于欧洲街道间。古罗马时代的基督教从这里兴起,让这里成为了爱琴海的中心城市,并且发展迅猛。但是由于自然和人为的种种破坏使得这里的很多遗址遗迹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保留至今的遗址和遗迹依然还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加之伊兹密尔后对这些的大力保护,都使得这些珍宝留存于世。现在伊兹密尔各方面都发展迅速,成为气氛最活跃的城市之一,这里的当代土耳其文化气息常常让人欲罢不能。

伊兹密尔的房子依然是密密麻麻

喝啤酒,等日落,在海边坐了4个小时

美食

结束语:你永远不知道一个平凡的自己,还有多少未知的精彩? 旅游的魅力在于对世界无止境的探索与发现。

2016-08-15 11:1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15 11:2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15 11:57

目标路线之一,下年计划首选

2016-08-15 14:19

相互支持。

2016-08-24 18:55

引用 mark 的文字:

有一天: 你在埋头写PPT时,阿拉斯加的大螃蟹已经蒸好,正准备出锅; 你在专心看报表时,梅里雪山脚下的野果正好熟了,是采摘的好时机; 你为工作忙得焦头烂额时,云南沙溪的松茸正从土里冒出,一盘黄油煎松茸的香气已经飘过来; 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 你在会议中争吵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其实当我刚打开这篇游记的时候听到这样一个配乐还觉得挺不搭,但就着这段文字,细细品味,竟快要红了眼眶。。。

2016-11-17 20:03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11-17 20:03: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