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麻麻去旅行の西安】穿越千年,我与历史有个约会(内含攻略多图预警)

Tracy (佛山) LV.9
2016-08-12 21:49 919/11
  • 出发时间/2016-08-04

啊啊啊!好鸡冻!竟然一不小心加入了蚂蜂窝手机写游记的内测!!!(♡ⅴ♡)
如果你看到的顺序是乱的。。。那一定是还在内测
感谢半夜12点了还在修改检查问题的程序猿

写在前面

在确定了行程之后在蚂蜂窝看了好多游记,谢谢蜂友们的帮助。
推荐一篇游记,这是在蚂蜂窝看游记的时候无意中搜到的,帮助挺大的:
然后打个小广告:这是今年春节之前和麻麻去成都的游记,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西安·印象

对于西安的印象,大概就是历史、文物、千年文明。长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后有西周、秦、西汉、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13个王朝在西安地区建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
现在的西安应该也算是西部比较发达的大城市吧,市中心非常的繁华,尤其是到了夜晚,华灯初上,甚是热闹。但对于西安的交通规划和城市规划,确实有不少地方值得吐槽的。至于景区,就是门票很贵很贵和很贵,有学生证还比价好,没有的话建议提前携程一下看有没有便宜的。

关于住宿

因为在西安住五晚,所以挑了青旅的双人间,比较便宜。我们住的那家青旅叫西安古城青旅,在booking上提前订的,一晚才207。离北大街的地铁站超级近,1分钟就到,楼下还有派出所,比较安全。
旅馆地段很重要!地段很重要!地段很重要!重要事情说三遍。比较建议住在北大街或者钟楼附近,交通比较便利,去哪里都不是很远。

关于交通

西安现在只有两条地铁线路,但是很多景点地铁都不能直达,得搭公车。
对于西安的公车,我真的是无语了,那个站牌超级难懂,尤其是火车站的大公交站,有几个小站台,但是不同的站台不是按照几路公车来排序的,完全没有标识,不往前走都不知道还有站台;公交站和出租车停靠的站台很像,远看也分不清。所以建议要去西安的亲们要多点耐心,提前把地图下载好,(=^ ^=)
西安的公交有一块和两块的,一块钱的好像是没有空调的。我们这次去全程都是给现金买票的,其实后来想想,买张交通卡可能更便宜,亲们可以去地铁站或者便利店问问。
除了公交地铁,还有就是打车了,西安的的士不算很贵,好像9块起步价,2块钱一公里,比广州这边的便宜。

关于行程

这次和麻麻在西安前后待了六天,市区的景点基本都去了一下,然后一天去了兵马俑华清宫,一天去了乾陵昭陵袁家村,时间很充足了,有一天还回旅馆睡了个小午觉,麻麻比较喜欢这样悠闲自在的去旅游,如果精力比较充沛、喜欢早出晚归的亲,建议在西安留三到四天就足够了,剩下的两天可以去华山太白山或者延安壶口瀑布之类的周边景点。
我们玩的了景点:大雁塔公园、陕西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古城墙、乾陵、昭陵、袁家村、钟楼、鼓楼、回民街、高家大院、华清宫、兵马俑、长恨歌、西安交大。

好吧~进入正题↓

Day 1:广州西安、大雁塔公园
早上9点多的飞机,到了西安已经是12点了。在机场有机场巴士到市区,坐火车站(陇海大酒店)那条线,下车拐个弯就是地铁站。
下午,去了大雁塔广场。其实这里就是一个很大的公园。里面有大慈恩寺和大雁塔,是要另外买门票进去的。因为大雁塔在修葺,我们就没有进去了。只在外面看了一下。晚上9点这个广场上会有音乐喷泉,据说挺好看的。好像在周末会有比较多场。
如果对佛教没什么兴趣,不想进大慈恩寺的话,比较建议5点左右来,在公园里拍下照片,在附近的小吃街吃点东西,然后晚上去看大唐不夜城,之后再绕回去北广场看音乐喷泉。晚上好像会亮灯,比较漂亮,但这边夏天天黑的很晚,8点还没有完全黑。我和麻麻没等到灯完全亮就走了~

大慈恩寺外的红墙…

等天黑的时候吃了两根这种雪糕,它叫老冰棍,炒鸡好吃麻麻说有点像她小时候吃的冰棍~在大雁塔广场这边还有钟楼广场、回民街之类的游客比较多的地方,都有好多人背着个箱子在卖这种冰棍

大雁塔北广场旁边有条小吃街,还蛮多餐馆的,还有一些小吃(♡ⅴ♡)

路边有个伯伯在吹糖人(●´ϖ`●)

东街里一家卖皮影的老板在做皮影~我们路过他还热情的给我们展示,教我们怎么玩

在大雁塔北广场往南走,就是大唐不夜城了。就是一条很长的路,中间有很多雕塑

李白和杜甫~ 两位唐朝不同时期的诗人,同样卓绝,却是完全不同的命运……

Day 2:陕西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古城墙
来到西安的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去陕西博物馆!8点钟到了博物馆门口,免费领票的地方已经排了几百米的队伍了~

【关于省博的门票和讲解】
省博是实行免费不免票的,每天有几千张的免费票,要凭身份证去领,分上午和下午,好像上午派3000张,下午派2000张,除非你很早很早去排队,不然你肯定是领不到免费票的,建议亲们可以提前到博物馆的官网上预约(具体去百度一下,百度经验有教),我前一天的晚上想去预约,结果下个星期的票都被约完了…… 无语……

如果你预约不到票,最好就是花30块钱去买珍宝馆的票(买票的地方就在免费领票的窗口对面,到时候问问工作人员就好了,买这个票也要排队,但相对就比较快了,我们只排了20分钟)。
珍宝馆的门票除了可以参观三个展厅之外,还可以参观一个大唐珍宝馆。当然,买票的地方还有一个大唐壁画的门票,300一张,可以参观壁画展,据说乾陵的很多壁画的真迹都收藏在那个馆。

来省博基本上都是要请讲解的,不然只看不听的话,你基本什么也看不懂。进门之后有讲解的服务台,要先取号的(真的建议大家上午早点去,我们8点半进去,基本是取了号就有讲解带进去,等我们9点多出来的时候,已经有180多个人在排队请讲解了~)

讲解是分了基本馆、珍宝馆和壁画馆(后面两个是要买票的),基本馆是100,后面两个馆分别是50。每个馆的讲解最多是10个人,如果人少的话你可以和人拼,请讲解的人很多,很好找的,我和麻麻当时就找了一个大家庭拼讲解。不过拼的时候最好了解一下哦,如果是免费领票和网上预约的,他们是只能去基本馆的,珍宝馆是买了30块门票才能去的,所以如果你买的是珍宝馆的票,都想请讲解,最好找也是买票的人一起拼,在进去之前把两个馆的讲解都买了,不然你出来之后再买就要重新排队。(我们就是和网上预约的人拼讲解了,出来之后想重新请珍宝馆的讲解,结果取号了之后发现前面还有180+的人,果断放弃……T^T)

人面鱼纹盆! 初中历史课本上,讲半坡人的时候就出现过这个盆的图片,没想到竟然能在博物馆里亲眼看见它~

从省博出来,也就10点多,搭地铁去回民街找了点东西吃,就搭车去了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是一个完全仿古的人工园子,全票要120,如果要看《梦回大唐》的演出,差不多要200大洋,个人觉得这里不太值得去。大唐芙蓉园里特定的时间有表演看,我们碰巧赶上了一个赐妃大典的表演,感觉很普通,并没有之前游记里看到的好看。感觉来这里比较适合凹造型拍拍拍,但给120进来拍照真的不值得。据说晚上会有水幕电影《齐天大圣》,然而我们去的时候水幕电影停演了……心累T^T 所以我们在里面晃了1个小时左右就走了。不过看别人的游记,好像晚上会亮灯,比白天好看。

离开大唐芙蓉园,挤公车去了古城墙。来到古城墙的时候4点左右,到上面租了个单车,绕着古城墙骑了一圈~ 虽然已经4点多了,但是还是有点晒的,所以夏天的话建议亲们5点多再上城墙,骑完一圈7点左右,在上面等一会,天黑了还可以在城墙上拍拍夜景。(但是好像6点以后古城墙就只能下不能上了哦,所以亲们上去的时间一定要注意呀~)
还有一个:千万不要租电子讲解器!千万不要租电子讲解器!千万不要租电子讲解器!重要事情再说三遍。我们那时候犯傻了租了两个电子讲解器,其实古城墙那里也没什么可以听的,而且麻麻的讲解器还全程没有声音~ 下去找他理论竟然还说我们不能证明那个是坏的。气死了!

城墙望过去还能看到西安火车站

骑完一圈下来,又累又饿,就下去找吃的了~ 竟然忘了要留在上面拍夜景,哭晕在厕所~ 还有建议亲们,来古城墙玩的那天一定要减轻负重啊!我背着书包骑了一圈,肩膀都要断了T^T……

Day 3:乾陵、昭陵、袁家村
一早起来,搭地铁到城西客运站买车票到乾县(乾陵就在乾县)。票是那种通票,买票进站,有车就能上,很方便,不需要提前订票的。
到了乾县之后,一下车就会有很多来拉客的,记住不要理!走到门外找正规的绿色或者白色出租。一定要找那种有顶灯的、有打表器的。我出去之后有个司机说他有两个客人,可以和我们一起拼车到乾陵,他是正规的的士。看到他的车子比较正规,我就答应了。他说还有另外两个客人上厕所了,我和麻麻也去上了个厕所。出来之后看到他和两个看起来就不是旅客的男人在讲话,一开始还有点怕怕的。后来他说那两个男人就是私家车的司机,硬说之前拼车的那两个女孩是他们的客人,不给我们那个的士司机拉她们。所以说啊,千万不要搭理黑车的司机啊~
本来拉我们的师傅说再找两个人一起拼车,不过到乾陵也就20,麻麻就说我们给20直接走就好了。师傅在路上给我们介绍了一下乾陵还有景区车辆的收费,景区的车30块钱一个人,再加上来回车站的车费,加起来要110+,师傅说他的车120走完乾陵,我们看师傅人挺好的,就包了他的车。强烈推荐一下这个师傅,他的车牌好像是1598结尾的,人长得有点像王宝强,炒鸡好人!

乾陵是武则天和高宗李治的合葬墓,乾陵的门票包含了5个景点,武则天和高宗的主陵,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还有一个仿造主陵建的地宫。除了永泰公主墓和地宫是一起的,其他地方都是分开的,所以要么包车,要么搭景区的摆渡车。

主陵是没有打开的,据说千百年来,也曾有许多的盗墓贼打主陵的主意,但这么多年过去了,都没有人打开过,而国家据说在未来的50年到100年里,也不会去开主陵。想想有生之年都不能看看这位一代女皇的陵墓,也是蛮遗憾的。而且司机师傅说,中国这么多帝王的陵墓,没有被盗过的就只有武则天的乾陵和秦始皇陵了。

除了主陵之外,其他的都叫陪葬墓,包括武则天的儿子章怀太子,孙子懿德太子和孙女永泰公主,墓道挺长的,墓室距地表的深度应该也挺深的,走进墓道就有一种阴森森的感觉,尤其是去章怀太子墓的时候,没什么人,走进去怕怕的。

至于那个地宫,进去会有人问你要不要讲解的,鉴于麻麻历史不好,我们还是给了30块钱听了一下讲解,如果是刚毕业的童鞋们建议你们不要请,她讲的我这个理科生都知道……

好不容易终于看到无字碑了!竟然发现上面竟然有字,还有很多字。蹭了一下旁边的团才知道,这些字都是后世的人提上去、赞颂武则天的丰功伟绩的,当时唐朝的时候确实是没有字的~ 然而我看了老半天都没看到历史课本说的,无字碑上面已经划好的、准备题字的小格子,( ⊙ _ ⊙ )

主陵往回走能看到讲座山,因为很像女性的乳房,所以当地又叫这个山为奶头山~蹭团听到的(๑¯∀¯๑)

本来以为来乾陵这边会玩比较久,就安排了一天的时间,谁知道一个上午就把乾陵逛完了~
所以临时决定去昭陵看看。昭陵是李世民的陵墓,但是好像被盗了好多回,现在已经看不到了,只能看到昭陵博物馆,还有徐懋功的墓。

离昭陵博物馆2.5公里左右有个袁家村,司机师傅说很有陕西当地的特色的村子。建议要去的话,出了昭陵就找个小摩托或者小三轮,不然要是走的话,估计也是要走上半小时的。

因为在乾陵没吃午饭,我们去到袁家村就找了家农家乐吃了个很饱的午饭,结果吃完逛了一下才知道,有条小吃街~!心里顿时万千只草泥马在奔腾啊……

袁家村的搅团~ 西安看到的都是方块状的,这里的是条状的…

这里有回西安的班车,大约40分钟到一个小时一班,最晚好像是5点。一定要看着时间,别逛太晚,不然就只能在这里住了

Day 4:钟楼、鼓楼、回民街、高家大院
早上睡到自然醒,到旁边的袁记肉夹馍吃了个饱饱的早餐之后,出发去钟楼。
钟楼的门票在一出钟楼地铁站的地方买,钟楼全票是35,钟楼鼓楼的套票是50,学生票的话一张是17。钟楼里面上午和下午都有三场编钟的表演,还有一个摄影展,登上钟楼可以看到西安市的景色。个人觉得,学生党给17块上去拍拍照还是可以的,但确实没啥好看的。(如果钟楼那里买票很多人的话,可以考虑去鼓楼那里买,票是一样的,鼓楼人少很多~)

去完钟楼之后,去了高家大院。高家大院就在回民街里面,大概走到中间就会看到高家大院的入口。高家大院的门票是15,没有学生票。如果要看皮影、秦腔什么的会有不同的价格。我们碰巧赶上皮影戏快开始,而且也没有看过皮影,就买了含有皮影戏的门票,一人30。

高家大院是一个高官的宅邸,一走进去就有一种古老的气息~

从高家大院出来,就直接到回民街吃吃吃了

biang biang面。那个字据说是中国笔画最多的字~

灌汤包。好像比较出名的是贾三包子

肉丸胡辣汤~ 之前看跑男的时候就听过,但是在回民街好像没有看到,这个是在回民街附近的一条街里吃到的~ 不过我和麻麻都不太喜欢那个味道

冰峰汽水~ 西安的健力宝

回民街附近的景点除了高家大院之外,还有一个清真大寺,如果亲们想去的话记得穿长裤,我们就是因为穿了短裤所以没有进去

吃到两三点,麻麻有点累了,就搭了一个站的地铁回旅馆休息了一下~ (论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晚上,美团了钟楼附近的一家大盘鸡~ 味道还不错,价格也公道~

竟然还用机器人送餐~ 屌屌的!

慢悠悠的吃完饭,差不多7点开始登鼓楼,在上面拍拍照,登天黑了钟楼开始亮灯了就可以从鼓楼拍到钟楼的夜景了~嘿嘿嘿……

夜晚的鼓楼~

冒险现在马路拍的钟楼

Day 5:华清宫、兵马俑、长恨歌
今天终于要去兵马俑拉!嘿嘿嘿~ 早上一大早就起床往火车站赶。

【关于交通】看看游记就会知道,到兵马俑搭的是游5(306)。搭公车到火车站,穿过城墙到火车站广场之后往右转,就能看到游5和一列排队的人,排队就对了。游5是灰白色的,像公交车那么大,座椅有点像公交那种硬座椅,车上面有那种灯箱写游5,工作人员是穿制服手臂有红色的臂章的。排队的时候会有同样穿制服有红色臂章的人问你是不是去兵马俑,他们是914和915的,好像也是正规公交,但应该不是国营的。游5不能超载,但是我看到914和915都是有超载、有人站的。反正我没敢做,排了两三趟终于坐上了游5。

【关于游览路线】华清宫和兵马俑是一条线的,游5先停华清宫,终点站是兵马俑。如果你一早出发,先玩华清宫再去兵马俑,从兵马俑出来大概也就一两点。如果一早去华清宫的话,人会比较少~

华清宫主要看的就是以前杨贵妃唐太宗唐玄宗的汤池,还有西安事变的发生地。我们到华清宫的时候比较早,没什么人,所以请了个讲解,两个人60块。如果亲们来的比较晚,人比较多的话,可以不用请讲解,直接去蹭团,里面不是很大,需要讲解的不是特别多,蹭蹭团基本都能了解。

这是帝妃在跳霓裳羽衣舞么?~

当年杨贵妃泡澡的池子

唐玄宗的~

唐太宗的~据说这个是唯一一个露天的汤池,泡汤的时候能看到日月星辰,所以取名星辰汤。

蒋介石的办公室~里面的东西应该是假的了,但讲解姐姐说那些拍西安事变的电视剧都是在这里实景拍的…

当时留下的弹孔~

听讲解姐姐说,当时枪声响了之后,蒋介石从他房间的后窗户翻墙出去,逃往后山,15分钟就跑到了兵谏亭,藏在了那块大石头后面(现在想想他也是蛮厉害的,我和麻麻走修好的石阶都走了20多分钟)。

离开华清宫的时候,碰巧看到长恨歌的介绍展馆,里面还有卖一些纪念品,有他们自己设计的帝妃的Q版的人物形象,炒鸡可爱。一不小心买了4个公仔

因为麻麻不能爬山,所以我们就只走到了兵谏亭就没有再往骊山上走了。如果要爬骊山的话,可能得两个多小时,距讲解姐姐说,上面比较多的是道观。骊山也有索道,但是索道上去到的是一个道观,如果要到兵谏亭的话,还是得走。

从华清宫出来,在外面吃了个午饭,就在下车的地方搭游5继续去兵马俑。

下车之后,依照别人的游记里说的,不理那些来搭话的人,跟着售票处的指示穿过了一个停车场,到达了买票的地方。兵马俑的售票处,普通票和学生票是分开卖的,所以学生党记得看清楚窗口再排~

【关于兵马俑的讲解】和省博一样,兵马俑不请讲解也是看不到什么的,所以讲解虽然贵但还是要请的。排队的时候会有人问你要不要拼讲解,那些是有10来个人,然后发耳麦的,30块一个人(耳麦20块,10块是讲解费),我们在省博也是戴耳麦听讲解,如果离讲解员比较远的话信号就会不好,所以就没拼。而是直接请了一个,两个人90。(一开始我找了一个女生,她说里面很吵,让我们租耳麦,我们不租,她就跟我说两个人不租耳麦最好找个声音大点的,不然很难听到,所以最后我们就找了个男讲解)。

前面站着的是考古学家修复的,后面的碎片是出土就这样的。

千人千面千姿态٩(๑´3‘๑)۶

讲解哥哥说,兵马俑是将当时最好看的士兵选出来,让工匠按着他们的外貌来雕刻的。但是所有的兵马俑都是单眼皮的,因为嬴政是单眼皮的,当时的宰相李斯为了讨好秦始皇,就让工匠都把所有的兵马俑都刻成了单眼皮。他们的平均身高是1.80+,据说也是李斯为了讨好嬴政,将头以下的比例硬生生拉大~

从兵马俑出来,在下车的那里搭游5回华清宫。之前有在游记看过别人说游5回程的时候可能不会停华清宫,所以上车的时候特地问了一下乘务员,她说会停。如果不停的话打车去应该也不贵。

到了华清宫才2点多,于是就找了家肯德基坐等到5点,回到华清宫拿今晚《长恨歌》的门票。看了很多游记,都说《长恨歌》是西安最值得看的演出。旺季(就是夏天啦)的时候一票难求,所以确定了行程的亲们记得提前订票哦。建议亲们不要订东西区,那里很偏,很难看到什么。中区网上订票好像238,位置是取票的时候才知道的,也不知道她是怎么出票的,5点开始取票,我们5点10分到,已经出到第七排了~ 我们的座位虽然比较前但是算是中区的比较偏的座位,如果想避免坐很偏,可以考虑贵宾区,但贵宾区虽然比较中间,但是比较后~ 亲们还是上网看看座位图自己决定吧~

7点半就开始进场了~

骊山为幕,华清池九龙湖为台,确实配得上大型实景历史舞剧之称啊

演员应该都是专业的舞蹈演员,舞跳得真的很不错!

而且讲到安史之乱的时候,舞台上的火啊什么的都是真的,到后来帝妃鹊桥相会放的白鸽都是真的,真是超级震撼!吓得宝宝都忘了拍照了。
(不过如果带小孩的话,小朋友可能会不太感冒,麻麻说坐我们后面的小孩都快睡着了……)

演出结束之后,游5已经没有了,但是有914和915的加班车,回西安火车站是15块一个人,比白天贵了一倍……建议亲们早点出来,不然没有座位可能就要站着回去了。当然,土豪可以打车,据说80块到西安火车站。

Day 6:西安交大、西安广州
早上也是睡到了自然醒,然后搭车去西安交大逛了一圈。听说3月份,这里的樱花很漂亮呢~ 不过现在是夏天,而且暑假学校没什么人,而且在一些草坪在修葺,所以只是在校园里走了一圈就走了~

回旅馆的路上,路过东南城角,就下车拍了几张照片

一不小心~ 6天就这样一晃而过。就要准备飞回广州了。
穿过城墙与这座城市告别……
西安再见

引用 Tracy 的文字:

灌汤包。好像比较出名的是贾三包子

似乎文字和图片的衔接有点错乱,包子呢包子在哪里?

2016-08-15 10:5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15 13:5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5 10:53:40 的回复:

似乎文字和图片的衔接有点错乱,包子呢包子在哪里?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因为内测版还有bug没修复😂😂😂

2016-08-15 14:1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15 15:25

2016-08-15 16:27

引用 Tracy 发表于 2016-08-15 14:17:46 的回复:

因为内测版还有bug没修复😂😂😂

回复Tracy:搜嘎 没关系 我看图就行 都是美食

2016-08-17 11:3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7 11:37:12 的回复:

搜嘎 没关系 我看图就行 都是美食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工程师连夜赶工把bug修复好了。顺序调回来了٩(๑´3‘๑)۶

2016-08-17 15:52

不知为何。。看到华清池的两个小池子莫名噗嗤一笑(๑• . •๑)tracy姐姐棒棒哒⊙▽⊙

2016-08-19 18:36

引用 Jiayaner 发表于 2016-08-19 18:36:45 的回复:

回复Jiayaner:你是觉得杨贵妃太胖了那个小池子装不下吗?╭(′▽`)╭(′▽`)╯

2016-08-19 19:59

引用 Tracy 发表于 2016-08-19 19:59:52 的回复:

回复Tracy:我觉得……有点像……茅坑……

2016-08-20 11:13

引用 Jiayaner 发表于 2016-08-20 11:13:56 的回复:

我觉得……有点像……茅坑……

回复Jiayaner:怪我拍照技术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