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苏州-南浔-杭州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行程计划

两个教师和在上初中的儿子,暑假当然是我们让人艳羡的休息时光,而这时,不出门走走实在说不过去。儿子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到底苏杭是怎样的一个“天堂”,因此苏州杭州是早就确定了的,而我又无比地渴望着水乡,在六大水乡中当然选择相对来说人最少的、没有被完全开发的南浔了,事实证明这个决策太英明了。路线本来设定是苏州-南浔-杭州,儿子13岁,已经中学,对迪士尼、动物园之类没有太大兴趣,再加上世博会的时候带儿子去过上海,因此我的行程里本来没有上海这一站,但是朋友们都推荐我带儿子去上海科技馆玩玩,说是比北京科技馆互动项目更多些,于是临时决定加上海一站。这样一来我的线路其实就重复了一小段,从苏州上海,再从上海苏州。不如先到苏州再到南浔,再到杭州,再从杭州上海,从上海返程,或者是先在苏州玩好了再去上海,从上海南浔,然后从南浔杭州,从杭州返程,这样不走回头路的。主要是我中间的酒店车票都已经定好,只好如此了。

全程照片都是手机拍摄,单反技术党可以绕道了

关于住宿

由于我们是一家三口出行,儿子也已经13周岁,个子比我们还高,所以出门订宾馆,都必须预订三人间或家庭房(一大一小两张床),因此住宿价格相对偏高些。
另外,暑期出游如果到热门旅游地去,建议一定在网上提前订宾馆,还可以抢到特价房,我们一行去的几家宾馆每天都是满房,现订都是无房的状态,非常抢手的。

Day1 上海

由于我们的火车上午11点才能到达上海站,而第二天下午还要赶到苏州,因此我们选择了上海火车站附近的上海铁路大厦酒店,300元一晚,酒店的位置没得说,离火车站很近,坐地铁公交什么的非常方便,设施也还可以,但前台的服务的确有待提高,真的连张笑脸都看不到,深深地体会到上海人瞧不起外地人,也许国营酒店就是这样?短暂休整过后,出门觅食,中午吃的是大名鼎鼎的“小杨生煎”,味道还不错,三人消费60元,算是物美价廉了。天气非常好,导致中午温度过高,于是果断决定回旅馆休息,避开高温。

下午直奔福州路文化街,好多家书店,各有特色,有书城、有折扣书店、有书吧、有24小时营业的书店,淘书的话可以来这里,也许会有惊喜;上海最大的书城也在这里,感觉比北京西单图书大厦略小点。受了一下午书籍的熏陶之后,晚餐在南京路第一食品商店三楼吃的南翔馒头,的确是名不虚传,现在想起来还想流口水,哈哈,不过价格也的确偏高了些,一个蟹黄汤包28元……尝尝就好,吃多了腻。晚饭后去外滩逛逛,看看夜晚的万国建筑群和黄浦江,吹吹江风,浓浓的历史的沧桑感,既然到了上海滩,怎么能不去外白渡桥看看呢?多少偶像剧的取景地啊,我的强哥和程程啊……

Day2 郁闷的上海科技馆之行

科技馆的门票可以在网上提前订,到了不用排队,直接刷票入馆,可是暑期的票有多火爆我算见识了,我订的稍晚了些,竟然只能订到9月的了,不得已只好早到排队买票。9点正式开门,我们从火车站出发地铁1号线倒2号线,大概8点40到的,然后排队,还好没等太久,大概8点55进的馆,所以如果在节假日要去的话一定要提前到,早晨人少一些。进馆后先按各种攻略上推荐的到一楼地震体验和三楼食物的旅行排队领预约票,然后开始参观和体验。每天的预约票有限,晚了就无法体验了,现在挺后悔那里排队的时间,那会儿人不多应该让儿子好好体验几个项目的,因为这两个体验其实……真的没有必要排那么久的队去领预约券,不看也罢。本来就是暑期,今年上海迪斯尼开园,上海各种场馆人都比较多,再加上那天又是周日,人超级多,都是家长排队,孩子体验,儿子体验了几个项目,然后就是走马观花的看了。无比后悔这一天,累不说,感觉非常差的一次体验,也许非节假日的时候人少些,各种项目可以体验,感觉不一样吧。
科技馆的负一层有餐厅,但是价格虚高,味道嘛,没吃不做发言,可以自己带点东西简单解决了。

上海苏州非常方便,每天都很多趟火车,高铁只需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苏州站时大约4点,直接打车到我们定好的宾馆,莫泰168酒店,206一晚,算是特价房了,设施啊、条件啊、态度都还不错,在苏州汽车北站对过,但是隔条护城河的,隔着护城河,隔着护城河,重要的话说三遍,因为我不知道会隔着护城河,想着去南浔时坐车挺方便,就定下这里了,结果第一,两个地方确实在对面,但是隔着条河,根本无法直接过去,只能绕过去,第二,北站没有到南浔的车……所以大家定酒店时一定仔细再仔细些,不过好在,这个地方离火车站、拙政园、狮子林比较近,公交也很方便,去哪都有公交车直达,也不算远,或者说苏州城市并不大,公交车也很方便,打车也不算贵,起步价略高,12元,但是因为城市不大,也不会太多,我们最多的一次是花了16元。

苏州城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干净,建筑也非常有特色,青瓦白墙,小桥流水,独有的风光,很喜欢这样的小城。当天晚上我们就去了山塘街那边,逛古街,吃各种小吃,夜景的确是很美的。但的确比较商业化,太嘈杂,我的感觉不如第二天去的平江路,那里才像真正的古街,青石板路,斑驳的墙壁,相对安静很多,且有很多的文艺小店,很适合闲逛。

Day3 拙政园 狮子林 平江路

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都很近,一般都是一天一条线游完,可惜我们去的那天刚好周一,博物馆不开馆,而住的酒店离那里不远,且交通很方便,所以决定前一天先去拙政园和狮子林,傍晚去平江路逛逛,第二天再去苏博。

早餐在酒店楼下自助餐厅解决,种类比较丰富,主要是有粥,哈哈,北方人嘛,几天不喝点粥总觉得不舒服,嘿嘿。拙政园,中国大名园之一,处处体现着中国园林设计的精巧之处,一处一景,随处都是景,每个角落都是别样的景致,可惜假期人太多,的确影响着几分游园的兴致。建议请个解说,不然自己看只能走马观花,看不懂什么的,有自助导游机,20元一位,但是不如解说员讲解的有趣。我们逛了三个小时左右,出了园子,走向狮子林,狮子林被称为“假山王国”,顾名思义,这里的假山的确很有特色,至于像不像狮子,这就需要人为的想像了,哈哈,有些还是比较像的,假山里面像迷宫一样,每一位导游都会告诉大家这里的一件趣事,乾隆在里面转了一个时辰之久都没有转出来,我们三人都进去,确实像迷宫,但绝对没有那么邪乎,很容易就出来了,哈哈。逛完狮子林我们解决了午餐,然后回到宾馆休息以避开午间的烈日。

下午四点离开旅馆,直奔平江路,感觉比山塘街那边安静多了,有各种各样的小吃和文艺小店,冲着美食去的哈哈,狐狸家的酸奶酪果然名不虚传,原味和焦糖味都很好吃,就是比较贵,原味12元,焦糖味15元一小瓶。鸡脚旮旯的鸡脚软糯,10元4个…… 我们在第一家猫空书店装了会儿文艺青年,嘻嘻……平江路上的各种小吃很美味,填饱了肚子,回到酒店。

Day4.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每天排队的人很多,我们比较明智,提前在官网上预约好了门票,所以到门口报预约号后四位,然后直接入园,让烈日下排队等候进馆的人群羡慕嫉妒恨啊,哈哈……所以大家出门前可以在网上操作的,以节省大量时间。馆本身并不算大,展品也没有太多,主要是因为它是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封山之作,所以一定要来看看它的设计,仰慕一下大师作品。展馆分三层,一层是主展厅,二层主要是书画作品展,负一层主要是视听室,也是休息室,这个大大点赞,大家逛累了的时候,可以到这里来,一是了解苏州博物馆的历史和建造特点以及老先生的设计理念,同时可以休息一下。

但是苏博的管理不太跟得上,在陕博整个参观的过程都很好,比较安静,适合好好参观,这里孩子们很多,很乱,一方面是管理不到位,另一方面,孩子家长为什么不管下自己的孩子呢,安安静静地参观是做不到的,没有办法。

博物馆的前身是太平天国忠王府,在博物馆后门处留下一小片地方保留了忠王府的一角,人少了好多啊,喜欢拍照的可以来这里尽情地拍个够了!

Day4-Day5 南浔古镇

简单解决午餐后,我们前往苏州火车站北广场汽车站,在这里乘坐到南浔的长途车,25元一人,大概1小时40分的行程,每天有很多趟车,选择自己合适的时间就可以,基本上进了浙江就到南浔了,说实话,刚下车时对南浔的第一印象很不好,小镇的车站就一个感觉:脏、乱、差,比苏州站不知差了多少。一出站就有很多机动三轮车主要拉你到古镇,要价15元,讲价到10元送到古镇入口处。

真正进入古镇后,感觉完全不同了,都说南浔是最耐得住寂寞的古镇,真的如此,若用一个词形容这里,就是“安静”。这里也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景点:小莲庄、嘉业藏书楼、张敬江故居、张石铭故居、百间楼……但是因为还没有完全被开发,景区人也不是非常多,可以静静地走,细细地看,深深地体会感悟南浔与其他水乡的不同……它也具有典型的水乡风貌,但不同的是,是最耐得住寂寞的一个。周庄有陈逸飞画过的方圆双桥,甪直有叶圣陶写过的万盛米行,乌镇有茅盾笔下的林家铺子,而浙江湖州南浔则默默地守候着她浓厚的文化积淀,等待着真正懂她的游人们,毫无怨言;而就是这样低调安静的南浔小镇就出过出过进士41名,京官56人,各地州县57人……

但整个南浔景区我最喜欢的还是百间楼建筑群,这里完全没有被开发,还是原生态,人们守着河,还延续着古老的传统:河里洗衣、饭点炊烟升起,生活是那样的惬意悠闲……

我们住在留荫芦客栈,大家都说到南浔不住留荫芦是一大憾事,于是我早早地预订下了留荫芦客栈,它是明清时期留下的古宅,房间里雕花大床、古董桌椅、小院里绿植流水,美不胜收,就是太满了些,若是能留白一点会更好的。我们入住的是家庭房揽芳屋,算是套房吧,两屋各有一张1米5的床,380元一晚。隔壁听鸣居也是家庭房,听鸣居和揽芳屋共用一个阳光房,可以喝喝茶聊聊天,若是两家一起游玩,一起住下感觉还是不错的。店家服务还是很周到的,送了一份手绘地图,详细地讲解了下地理方位和景点等。

留荫芦的小花园

夜幕下的百间楼

一天半的时间,小小的南浔却让我流连忘返,因为她的安静、她的温柔、她的低调,南浔、难寻,去哪里还能找到这样世外桃源般的存在呢?

Day6 杭州

从留荫芦走路去南浔长途车站,其实沿河边走到大路上右转上大桥,再下桥即到,15分钟足以。也许是因为杭州9月份的G20峰会?没想到,在南浔这样的小站,安检竟然可以与飞机安检相媲美,打开箱包检查不说,全身上下检查,老公随身带的一把小小的水果刀也被没收,呵呵。从南浔杭州北站用时和从苏州南浔时间相当,午饭前到达杭州。还是先安营扎寨吧,我们的宾馆定在虎跑路四眼井那边,桂居游多多客栈,三人间,三张床,317元一晚,我订了三晚。这里离杭州动物园很近,所以坐车什么的都很方便,离苏堤、太子湾公园也就公交两站路程。第一天只有半天、我们计划游宋城;第二天环西湖游玩一天;第三天九溪十八涧、云栖竹径游玩;最后一天上午11点多的火车回家。因为宋城和九溪都在西湖的西南方向,因此我们没有选择住在市区内,而是选择了靠近动物园这边入住。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据说宋城千古情演出相当震撼,是人生必看的世界三大演出之一,于是某宝官方购买三张贵宾席门票,首先用购买的身份证刷卡即进园,然后到换票处换演出的纸质门票即可,还是很方便的。而且比到店买便宜些。建议买贵宾席,290一人,普通观众席靠后,都要280元,只贵10元座位却相当靠前,为什么不呢?我们在贵宾席的第四排,非土豪还是不要买豪华席的好,票价贵不少,虽然更靠前,但他们的位置中间还有可升降的小舞台,因此豪华席会向两边滑开的,观感并不好。

老天真会跟我开玩笑,上午还艳阳高照呢,因此虽然天气预报说是雷阵雨,但从客栈出门时我还是嫌累赘没有带伞,结果我们到宋城之后开始下雨,下得还不小,导致据说很多互动性的项目我们没能赶上,只好不断地避雨、躲雨,衣服是干了湿,湿了再干……好在演出的确不错,虽然还有可改进的地方,但是还是比较震撼的,尤其是岳飞那段儿,我都落泪了啊,真不好意思,泪点比较低,哈哈

悲催的是后几天预报都是雷阵雨,吸取这天的教训,天天带伞,结果愣是一滴雨都没下……

Day7 西湖环湖一日游

杭州城市绿化做的相当好,走到哪儿都是满目的绿,空气质量那是相当的好啊,不是我们这边能比的啊。建议大家来杭州游玩可以办张Z卡,200元押金,100元消费费用,也就是300元一张卡,退卡时连押金带剩余费用一起还给你。租三辆杭州公用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1小时以上每小时1元,1小时内找到租赁点存取一下就可以免费骑一天,而且市区内有很多这样的自行车租赁点,只要租赁点有岗有人就能办理,退卡也很方便;而且杭州公交几乎都是自动投币的,所以随时要准备零钱,持Z卡打91折,直接刷卡就好。西湖边上人太多了,这还只是周五,不是周末,唉,不过到杭州不去西湖逛逛实在说不过去,所以骑车溜一圈儿,感受一下西湖十景,还是骑车好啊,比走路强多了,一天下来也不累……

Day8 九溪十八涧+云栖竹径

又是个晴朗的好天气,九溪避暑玩水去!九溪是“Y”字型(附图)的一个游玩线路,九溪烟树在中间那个转折处:可以从龙井村到九溪烟树,也可以从杨梅岭村到九溪烟树,只是九溪十八涧集中在龙井村到九溪烟树那条道上,虽然听说另一条小道也挺美,不过还是选择从龙井到九溪烟树,夏天嘛,当然玩水了;这条线路两个方向都可以,可以从北到南,也就是从龙井一路下山到九溪,相对轻松一些,但是车相对少一点,似乎只有2辆,87路、27路,(都是30分钟一趟,等的时间略长些,不过还算比较准时,我们错过一辆,然后等了20多分钟)到龙井茶室下车;也可以从南到北,即坐车到九溪,因为在之江路边,所以这边车很多,但是就要一路上山,比较累,我们体力不行,当然选择一路下山了。当然了,这里的上山和下山不是那种台阶式的登山模式,只是一路微微有些斜坡的那种,但确实要一定的体力。

我们从龙井村进入,大家一定要警惕啊,这里好多很热情的人家,说请你喝茶歇歇脚,不要钱……网上有很多说龙井骗人买茶的,但我们不懂茶,对茶也没有特别的喜好,所以没敢停留,继续前进;若不懂茶,最好找杭州本地人带你去买茶,买到次茶陈茶的几率就小很多了。

龙井村一直往下走就到了九溪烟树,路途可以看到郁郁葱葱的大树和不知从哪儿传来的潺潺流水声,还有漫山遍野的茶园,似乎能闻到似有若无的茶香……,但也不是全程大树遮阳的,有的地方会略晒一些,还是要做好防晒工作,据说另一条线路全程都是大水杉,很阴凉,看自己喜好选择了。从龙井村到九溪烟树这一段路都是石子路,不推荐骑车,过了九溪烟树就可以骑车了,路还是很平坦的。九溪嘛,所以走一段路就有一条小溪横穿小路,夏天玩水的好去处,我们去的那天刚好周六,很多杭州本地人开车来这里避暑,据说这里能比市区温度低好几度呢,乘凉的好去处啊!也许非节假日来这里人少些,更清静好玩吧!盛夏季节来这里主要是玩水,春秋两季风景也许更好,色彩更丰富些吧。不过还是推荐大家去了杭州一定要去九溪走走,走起来意境特别好,景色也很美,关键是人比西湖少多了。

九溪烟树是西湖新十景之一,因为山间很多自然形成的小溪,俗称“九溪十八涧”。位于西湖西边群山中的鸡冠垅下。北接龙井,南贯钱塘江。 我们也没有去数是不是真的九条溪,十八条涧,不过水的确挺多,很适合带孩子来玩水,避暑,乘凉。

从九溪一路下山就走到了之江路边的九溪车站,出来已是中午,附近简单解决午餐后,在这里坐车去云栖竹径,103路或324路都可以,站名就叫“云栖竹径”,下车即到。当然了,也可以在九溪快下到山脚时直接翻越五云山也可以到,山上树木上都有标识,据说是一条挺成熟的徒步线路,体力好的人可以尝试,不过我们的体力,望而生畏,哈哈,还是老老实实坐车去吧。

云栖竹径,西湖新十景之一,据说五云山上的五彩祥云,常飞集坞中栖留,并经久不散,称“云栖”。 这里远离市井,山深林神秘密,竹林满坡,修篁绕径,素以竹景的“绿、清、凉、静”四胜而着称于世。

这里比九溪那边人更少,很美,很幽静,天然氧吧,空气质量那是相当地好啊。拍照什么的再合适不过了,不过这里是要门票的,每人8元,儿子半价。

整个景区不大,慢慢逛完也就1个半小时吧。去办卡的地方退掉Z卡,两天时间骑车和坐公交,我们一共消费60元,很方便,杭州公共自行车做的真不错。

就这样,杭州之行画上了句号,期间有一件极其郁闷、极其窝囊的事儿,直接影响情绪,导致这个句号并不圆满,不过杭州这个城市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秀美的杭州美景、美丽的西湖传说、满目的绿色……人间天堂,名不虚传。

关于消费

交通:邯郸-上海火车:820.5元          上海-苏州 火车:118.5元
          苏州-南浔 汽车:75元          南浔-杭州 汽车:120元
          杭州-邯郸 火车:847.5元            共1981.5元
门票:上海科技馆60+60+30=150元       宋城 290*3=870元            南浔 80+80+40=200元
          拙政园+狮子林120*3=360元           岳王庙:25+25+12.5元=62.5元        云栖竹径:8+8+4=20元      共:1512.5元
住宿:上海1晚300元,苏州2晚412元,南浔两晚760元,杭州3晚1051元,共2523元
其他:餐饮+公交等=2317元
总消费:8334元。 人均消费:2778元。

什么事郁闷啊?在杭州

2016-08-14 00:4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14 09:25

引用 da黒! 发表于 2016-08-14 00:41:52 的回复:

什么事郁闷啊?在杭州

回复da黒!:哈哈,完全是自己的失误,跟杭州没有半毛钱关系

2016-08-14 10:14

引用 花间的爱丽丝 发表于 2016-08-14 09:25:07 的回复:

回复花间的爱丽丝:梦里神游也好啊,哈哈

2016-08-14 10:14

引用 木兰花开 发表于 2016-08-14 10:14:16 的回复:

哈哈,完全是自己的失误,跟杭州没有半毛钱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