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寻找那份心灵的宁静.(昆明-大理-双廊-丽江-玉龙雪山-泸沽湖之经典大丽线蜜月旅行)

spite36 (贺州) LV.6
2016-08-12 22:21 2094/9
  • 出发时间/2015-01-11

序...

四季如春的春城昆明,美丽的西双版纳,世界文化遗产的丽江古城,还珠格格里的格格阿哥们私奔想去的大理,光听名字就很美的香格里拉,孔雀之乡瑞丽,极边第一城腾冲.歌曲里,电影里,电视剧里,太多的影像和赞美让无数人憧憬着云南.

我的云南情节比较早,在我小学的时候家里买了VCD机,爸爸买了一张CD是葫芦丝的专辑,里面的演奏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月光下的凤尾竹>,<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和<蝴蝶泉边>,幽美的声音静洗着我的心灵,让我对云南有了最初的憧憬.2007年徐千雅的一首<彩云之南>,让我开始向往着云南,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一句歌词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

<心花路放>的一首去<去大理>坚定了我们去云南度蜜月的决心.

列了一个计划表,前几天行程的客栈都提前预约了.可是...一条信息发到手机上让我们郁闷了好久,航班取消.这样我们的行程空了一天,被彻底打乱了.

心得...

关于行程...
之所以把这个写在最前边,因为这个很重要.
行程规划是必须的,因为计划决定你要订哪个客栈什么时候到店住宿.
到客栈以后一定要和客栈老板说你的计划行程,问如何计划时间,怎么搭车,客栈老板通常会给你很有帮助的建议,让你减少操心,还能为你省钱,切记!
双廊1天半的时间就可以精华游了,第1天早上去(大可不必太早,只要3点前到就行了.)第2天双廊-挖色这条线路算是洱海的精华线路,早上游玩这线路下午就可以回了.【休闲游的话就不用参考本条了】
如果要去泸沽湖,香格里拉,(都是从丽江中转).建议先规划去这些远的地方,再安排在丽江玩,因为人在丽江的话你的行程可以灵活改动,如果在香格里拉还是泸沽湖那些远点的地方行程改动就没那么方便了.(要是看完我的游记你会明白.)
泸沽湖不算路上的时间,最少要2天2夜.坐车当天到了可以在村子边转转,无论你在大落水还是在里格都行.第1天全天时间环湖,晚上篝火晚会(或者第2天篝火晚会也行).第2天早起看看日出,坐坐猪槽船,和泸沽湖亲密接触一下,休闲的过一天.其实真正的算起来,泸沽湖最少需要4天时间,因为当前路况坐车基本上就算一天时间了.

关于装备...
相机:不解释.如果只选择一个镜头的话,我的建议是越广越好.多一个拍人像的话就带一个定焦.JPG出片就行了,云南出的片不需要特别大的处理,强迫RAW出片的话就备多几张大内存卡吧,建议最少96G.

防晒霜:高原紫外线强,无论冬天夏天,必备防晒霜,否则皮肤嫩的MM可能会被晒伤,能防晒的帽子也是一样的道理.

羽绒服(冬天):说实话大理丽江的冬天不怎么冷,因为很少刮大北风,我们广西冬天天天刮大北风冷得多了.云南的一天四季情况也是有的,但冬天的早晚羽绒服也不是必备的,厚外套或薄羽绒就行了.

太阳镜:除了上雪山建议使用,别的地方我觉得还是用常规看世界吧,云南风景太漂亮了,太阳镜看风景真不是个好主意.

拉杆箱和背包的选择以及住宿的建议...
之前看游记有人说丽江古城好多鹅卵石路和石板路不适合用拉杆箱,建议背包.我们都是背包的,前两三天背久了感觉背着有点沉.其实旅行也就是换地方的时候需要搬动背包和拉杆箱,平常也不用拿行李,而旅行一段时间下来,买的东西会比来的时候多,行李会更重,这时会发现要是有个拉杆箱那会有多好.所以我的建议是拉杆箱和小背包都必须备着.去大地方的时候,比如大理住下,然后要去双廊的时候,就只需把必要的东西捡进背包里轻装上阵,东西放在大理的客栈让老板帮保管.再比如我们在丽江住下,去雪山,去泸沽湖的时候也都把行李放客栈让老板保管,只背必需品,轻装去泸沽湖.所以例如大理,例如丽江这样的中转站要固定住处就极为重要了.

关于费用(以下均按一个人的费用)...
机票就不说了,各地和各个时间都不一样,吃的也不记那么详细了,毕竟吃的这个可贵可便宜,我们平均一人一天吃喝要花70元左右,我们不算穷游.

Day1:桂林-昆明, 我们在昆明机场住了一夜,酒店费用70元,接机费20元 小计:90元

Day2:昆明滇池,交通费20块,滇池门票20元,昆明大理的车费112元 大理新城-大理古城20元(如果赶在晚上9点以前坐公车就只要2元钱.) 住宿:86元 小计:260元

Day3:大理古城-双廊古镇(拼车20元/人,这些人气旺的旅游景点交通费真心不贵.) 租自行车10元 住宿:124元 小计:150元

Day4:双廊-挖色:租电动车50元,回大理住宿:86元. 小计:135元

Day5:大理-丽江火车34元,住宿58元. 小计:90元

Day6:大研古城-束河古镇交通费10元 住宿:58元  小计:70元

Day7:玉龙雪山包车25(看拼车费用,我们一人只用了25元) 门票105+大巴20+大索道190 住宿:58 小计:400元

Day8:丽江-泸沽湖80(本来去泸沽湖往返是160,回的时候碰见大雪天气他们车队没车回,我们就自己拼车回了,调度那边说可以退80元回程车费.) 泸沽湖门票:100元 住宿:88元 小计:270元

Day9:泸沽湖坐猪槽船围绕里务比岛一圈总共80元(那天他们打着下雪没人原意撑船的幌子,我们坐的猪槽船是被船夫加价了的,平常的没那么贵.) 我们去泸沽湖因天气问题没能环湖,倘若环湖游的话电动车大概需要80元,拼车的话是100元,是我的话必须绝对不拼面包车玩啊,租电车才自由.大家要算旅游经费的话,可以把这些加上.大落水到里格可以拦过路的中巴或大巴,或者面包车,据我了解10~20元就有人拉你了. D9住宿费用88元.小计:170元.

Day10:泸沽湖-丽江拼车费130(下雪天师傅多收了30块,平常100元)  小计:130

Day10-11丽江古城-火车站包车30元,丽江-昆明火车票152元 火车站到机场大巴13元  小计:195元

11天游住宿+门票车票 合计:1960元.(不含机票和伙食),住宿的话相当于2个人就等于免费1人的费用,当时我们来回机票是680/人,加伙食70/天*11 770元  费用已经出来了,可以给小伙伴们一个参考吧.

Day.1 桂林-昆明

到达昆明机场后的计划是在机场边上住一晚,第二天才在昆明玩一天.是美团订的铭兴商务酒店,到达机场后打接机电话,一个小伙子告诉我们从哪个出口出来.我们找到了他,他说他的车满了,让我们坐另外个商务车上.上了商务车也没等多久,一人一座坐满了.车开之前老板用一个不知道是哪个地方的方言说了句"大家好久等了,我就是老板",那种滑稽的强调让车里的人都笑了.

车也开了10多分钟,然后到达酒店所在地,大板桥镇.大晚上的车子在小巷子里绕了几个圈,我开始觉得酒店是不是有点偏僻了.到达酒店,收取接机费20一个人,这一车人10几分钟就收了200了,比的士好赚多了.

看前台的名字是个鑫源的酒店,不是我们团购的铭兴酒店.我也没问,就把美团券提供给老板了,收了100的押金,虽然老板说话语气和和气气的,其实心里有点怕上当的,毕竟和团购的酒店名都不一样.进到里面发现酒店还是很正规,很干净的.分好房间后和老婆定了一个敲门声的暗号,我就去买泡面了,前台卖的泡面5块钱一个,良心价.

酒店卫生很干净,卫生间是全套TOTO卫具.没空调,有电热毯是来云南之前就了解到了的,云南客栈大多没空调.吃了泡面准备洗澡,衣服脱光了发现热水放不热,结果我们用烧水壶烧水烫脚的.后来去了泸沽湖的商务酒店才知道商务酒店大,供水管大多裸露在室外,天气冷需要放很久才会有热水流到房间.

Day.2 昆明 - 大理古城

退掉房间后在镇上随便找小店吃了一碗象征性的云南小吃米线,大板桥镇其实就是一个工业区来的,街道又脏又烂,大货车源源不断,道路很堵.从大板桥镇到昆明市区,等了一个多小时公车,压根就没公车来.我们坐上了"黑车",黑车要价10块钱一个人,师傅必须等坐满人才走,6等1等了半个小时车才走.虽然是黑车,到了以后那个师傅还很贴心的问我们接下来要去哪里,细心的告诉我们怎么搭公车.这让我第一次对云南的司机有好感.

来到云南,吃了第一次米饭,黄焖鸡米饭,没有留意店名,但是20多平米的店里挺热闹的.鸡米饭肉很多,味道也不错.滚烫着的过桥米线比早上在大板桥镇吃的米线有爱,但老婆说早上那里好吃点.

吃饱饭足,动身海埂公园...

看过这样的画面,在欧洲的喷泉广场上,游人举着双手给鸽子喂食,鸽子飞到游人手上,那画面好有爱.来昆明前了解到元月份会有海鸥会飞到昆明过冬,海埂公园的海鸥是不怕人的,会飞到游人手上吃食物.我们来云南安排的第一个景点便是到云南民族村边上的滇池,看海鸥.

到海埂公园需要转一次车,我们不熟悉路,百度地图搜的公车信息有误,转那次车浪费了不少时间.老婆一点耐心都没有了,说我为了看个海鸥浪费了半天的时间.事实上从等公车到等黑车,再到转车,真的浪费了3个小时以上.还好老婆看到海鸥以后有点小兴奋.

海埂公园的门票是成人票20元/人.

从公园入口进来,走到有水的地方就有人摆摊售卖饲料和饼干.你问摊主多少钱一份,摊主会回答你5块钱一份.其实她那里还有2块的,我们买了一包2块的都喂了很久,买多了根本喂不完.

青山绿水是赞美山好水好.滇池的水是绿色的,真的绿,但是滇池的这种绿却是污染.

从海埂公园这边往望过去,滇池一望无边的,像大海一样,不愧是西南第一大湖泊.滇池曾经被誉为"高原明珠",现在我觉得"高原翡翠"更确切.海埂公园有大游轮出游滇池,我估计出游的人也就是想过过船瘾吧.

把相机放在小卖部的桌子上用定时快门给自己拍个背影.

从海埂公园出来3点多了.我们原计划是在昆明玩到晚上,乘坐22:37分的夜班火车到大理的,但实在不想呆到晚上,我们就找公车去西部客运站乘坐客车去大理.西部客运站门口大堆拉客的到大理,我们不敢坐那个车,到车站买票.售票员说去大理的车分中巴和大巴,中巴票价112,大巴票价138,两种车到达的时间差不多一样的.最快的大巴要16:30分发车,我们买了16:10分的中巴票.

估计高原的高速路也高速不起来,连续的上长坡下长坡.我看导航测速表,我们的中巴车很少有上90km的.一路上睡睡醒醒,看到路上好多房子都有白墙,白墙上都有画,不是恐龙就是蘑菇.事后我很好奇的查了一下资料画那些代表什么.

蘑菇呢,那个地方叫南华县,盛产野生菌,也就是蘑菇,那里称为野生菌王国,特别是松茸,每年出口很多的,所以,南华的村庄墙壁上画蘑菇是为了宣传.

恐龙呢,那里是禄丰县,出土了全世界都数一数二的大规模的恐龙化石,那里就称为恐龙之乡。有画恐龙那里,有个大型的主题公园,叫禄丰世界恐龙谷。禄丰县的居民画恐龙也是为了宣传。

在高原上我发现了和我们家里不一样的气象,那就是快到傍晚7点钟了太阳光依然照射在大地上.这个季节我们家乡是已经天黑了,即使是在夏天,我们的太阳最晚也在傍晚6点半下山.

车一直在翻山越岭穿隧道.天开始黑下来了,车也终于在服务站停车休息了.其实也已经饿得不行了,买了吃的填饱肚子.这里的一个服务站面积超级大,我估算了一下这个服务站的面积可以顶得上家乡4个服务站那么大.真不知道云南的服务站都是这么大还是我家乡的太小.

昆明大理车行341公里,到达大理新城的客运站已经是晚上9点40了,整整7个半小时.之前联系客栈老板,他让我们坐8路公车到大理古城,而这个时候公车也已经停运了.我和老婆就在下车的人群里问有谁一起拼车到大理古城的,最后找到一个当地的小伙子和我们一起拼车去,车开动后得知那小伙也是和我们一样到北门,他和司机侃价是3个人一起给60.

这是我们第一次拼车,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车一下子就驶离了大理新城,出了大理新城公路上就没有路灯了,除了车灯照着路面外,全是瞎灯黑火的.我心里很担心,我们这样搭黑车会不会被打劫?这个小伙子和司机是一伙的,等下带我们到偏僻的路边施行打劫怎么办?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来到了有灯火的地方.不一会司机就把我们在大理北门放下来了.

打电话给客栈老板,他走过来接我们到客栈.我们订的客栈是"大理向阳花休闲民居",客栈离北门口就2分钟步行距离,很方便.

接待我们的是客栈老板娘,老板娘说话语气很温柔,她为我们办理入住手续,就听她的语气我就已经感到了家一般的暖心.其实从云南回来过了那么久,在大理,在双廊,在丽江的客栈老板,乃至一些司机,我都清楚的记得他(她)们的声音或笑容.我想大概这是我对旅行时遇到的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心存的感激.

放下行李后我们去大理古城里找点吃的,顺便看看期望已久的大理古城.但是晚上11点古城北门这边的店铺已经全部都关门了,人也没见几个.依稀可见路上的几个夜宵摊子,一个称为云南十九怪的包浆豆腐吸引了我们,5块钱一份,买了一份边吃边往回走.包浆豆腐的味道太适合我们的口味了,吃完了以后我们还探讨着要不要回去再买一份.

Day.3 大理古城-双廊古镇

从昆明大理,坐了7个多小时的客车,一路驶来看到的都是大山.客车停车在下关后不知所云就到了大理古城,到古城已然是晚上10点多,期待的风景都没有看到.

第二天我醒来一出客栈门口就被眼前的景色震惊了.蓝蓝的天空下面是洁白的苍山,这是我从未见过的景色.心里是激动得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了,拍了一张照片给还没起床的老婆看,她看到照片就马上起来了.

我先洗刷好,等老婆的时候随手拍了几张客栈的图片,客栈的摆设很用心.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逛一逛大理古城就到双廊古镇,并且在双廊住一个晚上然后再回大理古城.把东西寄存在客栈,我们轻装出发.

白天的大理古城已经很热闹了.从北门进去以后好像是当地人的集市,看到好多背着小背篓,穿着民族服装的当地人在赶集.转到一个巷子里看到一家生产饵丝的加工厂,门口排满了客人,可见当地人对饵丝的喜爱程度.

巷子口有个卖饵块的,现烤的,2块钱一个,我们买了2个吃.当地特色的小吃必须要试试.饵块是大米做的薄饼,本身没什么味道的,味道就是靠包的馅.我们家乡也有和饵块类似的东西,叫白糍粑,估计用料是一样的,只是饵块是薄饼,白糍粑是厚的.

吃完饵块,我们又找到了一家饵丝店吃早餐.但是我和老婆都不太喜欢饵丝的味道,感觉吃着比较腻,所以我们都只吃了半碗.

走到大理古城的路上,一路都有拉客的人.她们说大理古城里没什么好逛的,都是你看到的这种街道.来大理玩都是白天出游,到崇圣寺三塔,苍山洱海,天龙八部影视城等地玩,晚上才回来逛大理古城,洋人街那些地方到晚上才会热闹.我觉得大理古城也真是没什么好逛的,但是对三塔,影视城也不感兴趣.和老婆返回到北门口搭公车去南古国等双廊的客车了.

我们一边走还是有人一边在喊搭他们的车出游,我打发她说我们刚来古城,自己先逛一下古城,明天再出游.那阿姨依然说:"大理古城没什么好逛的."走了一会又说:"我是想说,你们逛反了."真是太逗了,这拉客的阿姨.

客栈老板娘说在大理北门公车站牌坐C2路到南国城下车,然后在大丽线等到双廊的客车,客车的价钱是15块一人.但是我们没等到客车来就上了拉客的一个长安商务车,说好20块钱一个人.司机说再拉2个客就走,我们上车这都没几个游客,司机又跑到古城东门口去拉客,喊了几分钟依然还是没人上车.司机又跑到南国城那里转了一下,可惜又没拉到客.我正郁闷在昆明的时候司机为了多拉1个客等了40多分钟的情况,这样下去时间都浪费掉了.这时候司机说没有客人不拉了,我就载你们去吧,再等就浪费你们太多时间了.这是我第一次觉得云南这边的司机业界良心.从大理古城到双廊不知道坐了多久的车,路上拉了2个客人都是10块一人的,我估计师傅这趟是没赚着钱.

大丽线大理古城到双廊这条路一马平川,视线开阔,上下坡路几乎没有,要是有时间骑行的话,估计也不会太累,当然我们没有那么闲.

车开过蝴蝶泉景区后,基本上都可以看见洱海了.车上隔着玻璃随便咔了2张.

车子路标提示已经到了双廊古镇了,但是师傅拉着我们绕过古镇到古镇另外一头后才让我们下车.双廊古镇全镇被一座大山环抱着,车子上到了山的顶部就看见了这个惊艳的小镇,心灵一下子豁然开朗,天啊,这小镇太美了!

拿起相机测好光又随手咔了一张.

车子在半山坡停了下来,我们客栈订在双廊镇上,就在这里下车了.走下了大坡,就是双廊古镇的主街道了,到了这里就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了.

来到异乡总有异乡的所见所闻,什么东西都觉得好奇.一开始不知道是椰子的椰子,别致的快递公司,小清新的街铺,特色陶具店,视觉上就带来享受的冰糖葫芦,无一不吸引着我们,旅行的魅力就是体验异乡风情.

买了一串糖葫芦边吃边找客栈,我们订的客栈在双廊镇完全小学正对面,问到双廊完小的位置就等于到了客栈了.卖糖葫芦的老板告诉我们沿着主道一直走就是了.双廊完小其实比想象中的小,它大门大概也就是6米宽左右,不注意看还真不容易认出来.(借一张网络图片.)

完小对面有个灯箱标着老胡同客栈就是往那个胡同进去,真是店如其名.入住的时候网上选了很久,最终选择的这家客栈(大理双廊老胡同客栈).刚进胡同的时候老婆说住这里面不太好吧?(因为胡同较小较深.)怀着忐忑的心情进了老胡同民家,其实距离古镇住街道只有15米远就是客栈了.我们来之前也没跟老板打招呼,可是我们进门老板娘就笑迎我们进屋,喊我们吃松子.(云南松子,当地特产,觉得好吃,就问老板娘去哪买的,后来我和老婆去市场买了一斤,现在想吃都买不到了.)

进到房间一看,无可挑剔的好.我们订的是阳光大床房,三面墙都有窗口,真是阳光啊.放下包就开始拍照.双廊之旅愉快的心情从客栈就已经开始了.

放下东西,我们在客栈周围走了一下.去到当地的一个市场,在路边的一个水果摊买了一点草莓,才10块钱一斤.担心在旅游城景区里会有坑游客的现象,但我真的想多了.双廊这里的小贩憨厚老实,我觉得她们不是做生意,只是过日子的淳朴人.

把买的东西放好,我们准备出发洱海边了.出了院子遇见房东老板娘,她把我们叫住,跟我们介绍双廊的合理出游安排.她说我们下午可以租个自行车沿着洱海往北,游到红山庙,那边风景不错.第2天可以租电瓶车往南到挖色镇,然后就可以回来了.

出了客栈,边上就有租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店.我们租了2辆自行车,收费15元/辆.又和老板娘说好明天租电动车一天的价格40元.

骑上自行车,一路走走停停.骑自行车最大的好处就是轻便,可以到处去.

一路上有不少地方在晒话梅,大理也是个产话梅的地方.

双廊往北的环海公路很平坦,没有上下坡路,骑自行车很轻松.

洱海,诠释着蓝色这个色彩.这是洱海往北.我知道,明天还有更好的风景等着我们.而洱海绝对不会让我们失望.

回到双廊古镇门口,有卖烤乳扇和玉米粑粑的,当地的小吃是旅游绝对不可错过的.烤乳扇洒的白糖不知道是没处理好还是怎么滴,吃起来酸酸的,我不喜欢吃,我老婆说好吃.玉米粑粑比较符合我的口味,我是玉米控.

烤乳扇的空闲之余,我跑到旁边的一家客栈拍了一张.我知道双廊的客栈百花争艳,但就这一家,我就觉得挺悠闲了.

回到客栈休息片刻,我们就准备去看日落了.

秀甲天南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拍一个光与影的PP.

到了玉几岛,到处是喊坐船去看日落的本地居民.而在玉几岛我们并没有找到看日落的站脚点,老婆怕错过看日落,就包了一辆小渔船到船上看日落,收费50元.拉客的是一位大妈,掌舵的是她老伴.老人家带着个雷锋帽,像极了抗日战争片里的角色.老人家话不多,但是上船就提醒我们从哪个角度拍照好看,指给我们看杨丽萍的月亮宫,太阳宫.到日落的时候一直提醒就要日落了.

事实上这时洱海的日落让我挺失望的.从苍山落下的时候太阳还是很刺眼,没有夕阳那种红.在我家乡湖边的日落比这里惊艳多了.

上岸一会,这个时候天边出现晚霞了,日落周围的晚霞染红了洱海.然而这个时候比日落美多了,印证了最美不过夕阳红这句老话.

回到镇上,找到一家热闹的白族风味本地餐馆.点了2个白族特色菜,洱海酸辣鱼和白族烤肉.吃到了来云南最怀念的美食之一  → 白族烤肉㊣

双廊古镇这边到晚上没有什么节目,街上也没什么人,不知道是不是天气冷的问题.在客栈洗个热水澡就早早睡了.

Day.4 双廊古镇-挖色镇

老婆还没起床,我起来在房间里拍几张照片.也顺便赞美一下我们选的客栈.客栈的洗浴用品都是瓶装的,牙刷也是家用新牙刷而非像一般宾馆用的那种一次性的.住在这里有一股家的温馨.

出到双廊主街道,这个时候街上已经好热闹了.私家车,旅游观光车把双廊主街道堵个水泄不通,有交警在指挥交通才慢慢疏通,和昨天下午到双廊时候的感觉一点都不一样.或许这就是早上的双廊吧.

街上有人在编彩辫,老婆也喜欢,就去编了几根,别有一番风情.

晴朗而宜爽的天气是我们好心情的开始.如果说昨天下午去红山庙只是预热的话,那么今天就是我们感受洱海之美的时刻了.

租好电动车,2人共一辆,到挖色镇打个来回电量足够了.双廊这里的电动车马力很大,2个人骑一辆车上大坡也是毫无压力.

去到双廊古镇观光台,古镇尽收眼底.那份美丽与宁静让我没法用文字去表达.是的,双廊,洱海之美我都不知道用什么文字去修饰了.

人们说,来双廊一定要做的一件事就是看看这里形形色色的客栈,到海地生活去拍张照."双廊客栈之旅",我们也不免俗.

半岛63号,海地生活,沧海一粟,澜庭别院,暖暖这些名字都很文艺的客栈早已映入我的脑海.然而去到大建旁村的候却遇到了不少困难,5个字:真心难找啊.问了不下10次"海地生活"怎么走,路人都说不知道.聚在小卖部门口闲聊的本地居民也说不知道,没去过,不知道海地生活是不是招惹他们了?最后还是一个卖甘蔗的大姐告诉我们进海地的路口,但是知道路口,进去依然难找.硬着头皮边问边找,途中我也被别的游客问路,他们是在找他们订的客栈.找海地的时候我暗暗庆幸,幸亏我订的客栈是在双廊镇上.虽说有名气的客栈都在大建旁村,但是这边确实绕,路又窄脚下又湿.

路遇暖暖旅舍,走过暖暖旅舍才看见前边的墙壁上用油漆写着海地生活的字和指向箭头.又走了一下,看到半岛63号,但是半岛63号在施工,不对外开放.半岛63号的旁边就是海地生活了,我们看见了海地的招牌.

海地生活拍张照是来双廊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有了这个说法,海地自然好多人.这个时间好多人等着去拍照,估计我们等了20分钟才拍到照片,中途也帮了不少其他游客拍照.

找海地生活的时候老婆就没耐心了,她说不想去拍,我执意要求她去.拍完照片老婆也说这里拍照真好看,真不是盖的.(可是网友拍得不太好ka

除了传说中的这个小白桌小白凳,我发现海地其他地方拍照也很漂亮.老婆也好好的臭美了一把.

出了大建旁村,我们开始往挖色镇方向游洱海了.环海公路上好多人,骑自行车的,电动车的.洱海沿线,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眼中的风景,一路上同行的游客,一会行走在你前面,一会又在你后面了.

不在海地生活排队照相,洱海公路边也有很多商家搭设了各种各样的文艺小清新座椅供游客拍照,但好像仅供在此消费的游客.我们没消费,直接坐上去拍了.

洱海公路也一样的美.在洱海边,照片拍不够啊.

几乎都是随手拍的的照片.只怪自己拍照技术差.

偶尔也叫驴友帮拍张和老婆的合照.

来云南之前就看了好多游记,友友们游记里洱海边格桑花是多么的漂亮.而我们来洱海唯一见到的一处格桑花就是这几朵,还真有点小遗憾呢.

高速公路的入口是我们的下一站--丽江,我和老婆看到丽江两个字都很期待.

沿着洱海公路一直前行,能看到有渔民在渔船上工作了.挖色镇也已不远.

挖色镇的这个码头也被摄影师拍的神化,我们这个时候来水还挺满的,不知道我们站的这个地方在枯水期能走多远.

对于生活在洱海边的人来说,靠水吃水依然是他们生活的本质.游客是游客,生活是生活.我们可以做洱海的游客,也可以在洱海边感受洱海人宁静的生活.

在小普陀,在滇池看到的海鸥这里也有,不过这里的海鸥比较怕人,有人一靠近就飞走了.

在挖色镇上,又去了一次白族人的饭店,又点了一次我们回味无穷的白族烤肉.挖色镇上的饭店比双廊镇的便宜一些,味道不分伯仲.在挖色,还有一个让我们滇之行怀念的三个小吃之一,那是路边摊4块钱一份的炸土豆.

下午两点半,离开挖色镇,洱海的行程就结束了.这是我一定会再来的地方.

回到大理古城,到茶叶铺看了一下,买了一些沱茶带回家送人.本来打算到下关去看看的,又怕找不到地方,就在古城的街铺买了.

来大理古城的那天晚上已经很晚了,没到古城里转.今晚可以在大理古城里走走看看了,洋人街给我的印象不太深刻,大理古城里卖特色服装,丝巾,纪念品的店子好多,我们都没买东西.带的相机都没有拍一张照片.就带老婆进蒙自源吃了一碗过桥米线.

Day.5 大理-丽江

大理,我们来这里没有被这"古城"这两个字惊艳到,却被双廊和挖色这两个镇惊艳到了.好吧,大理古城其实还是挺美的,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古城除了大理没有哪个更适合用上这个"最"字了,只不过我们没有领略大理古城的魅力而已.
    大理古城,再见.

下火车以后就要到丽江了,丽江可谓是云南旅游的标杆.

本来打算昆明大理也是坐火车的,计划有变.来到云南第一次坐火车变了大理丽江.火车经过双廊的时候太阳照在洱海上,忘不了的那一抹蓝呈现在火车乘客眼里的时候,车厢里一片惊呼,洱海的美感染着每一个热爱大自然的人.

一路往北火车都是在山路上走着,不得不敬佩修铁路的工人.

云南的铁路都在山上,所以索道也多,想看看窗外的风景,但是火车几秒钟就进一个隧道的时候比比皆是.在我醒着的时候,我觉得火车起码有一半时间都是在隧道中.

火车提示即将到达丽江站的时候,映入眼中的就是玉龙雪山,赶紧拿出相机隔着火车车窗就拍了张照片.

我们住的客栈叫"丽江乡下人客栈",客栈老板和老板娘都是本地人,看样子都像90后.老板说话很大声,老板娘语速很慢,感觉像是感冒的声音似的,不过让人感觉很温柔.

乡下人在丽江古城北门古城停车场对面,步行5分钟就到大水车.去泸沽湖还是香格里拉的旅行团都是在大水车或者古城停车场集合的,散客搭车也是在古城停车场.所以我觉得住乡下人客栈很方便.而且住在古城外很安静.

放下东西,我们出来吃晚饭了.乡下人客栈老板娘的姐姐在古城停车场旁边开了一家饭店,也叫乡下人.我们就到那里去吃的,不过感觉味道一般,也没什么特色.

吃饱饭已经天黑,我们准备夜游丽江古城.

从古城停车场走过去,<一瞬间>这首歌传到耳朵里,就知道已经到丽江古城了.尔后,这首歌在古城的各个角落单曲循环.走到大水车旁的时候,卖东西的和游客都是密密麻麻的,丽江的夜晚热闹非凡.

这时,大水车广场开始有人跳起舞蹈来了,当然不是大妈广场舞.跟着轻快的音乐节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舞蹈的队伍中来.ta们或挽手,或搂腰.是的,无论你是男是女,会不会跳你都可以加入ta们,是不是很好的福利啊?丽江"艳遇之都"的称号可不是盖的.

夜晚的大研古城每个角落都是人来人往.沿街店铺灯火通明,工艺品店,丝巾店,鲜花饼店,手鼓店,旅行社,这几种类型的盘踞着古城的街铺.当然,还有一个类型,那就是酒吧了.离开丽江古城后我对朋友都称丽江古城为"丽江酒吧城".

在丽江古城瞎逛,也不知道路,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古城的高处,路标有标着丽江古城观景台,我和老婆一路跟着路标上去,想到高处的观景台鸟瞰一下大研古城,结果到了上面依然是酒吧,或者给多少钱就可以上观景台,我们调头就下去了.

下的时候我们放慢了脚步,进了一个叫"东巴纸坊"的店子,随便看了一下.走了一会又买了一瓶6块钱的酸奶,还挺好喝的.看见路上有卖纳西米糕,我想买但是老婆说太饱了吃不下.走到下面,看见好多卖鲜花饼的,我们尝了一下,老婆很喜欢,就买了一些,准备拿回家送人.

Day.6 大研古城-束河古镇

本来打算今天去玉龙雪山的,情况有变,就往后推一天,今天打算品味一下白天的古城.

白天的大研古城和夜晚的截然不同.相比晚上,白天的大研古城安静许多,人流量估计只有晚上的2%甚至更少.我喜欢这样的古城.

东巴许愿铃,好像是10块钱一个.我们只是看客,没有买.

徐峥对黄渤说,有一颗旅游的心行不行?和我一样买块石头.于是有着一颗旅游的心的我们买了3块石头.

维护古城的工作人员.

吵闹的夜晚让人紧绷,白天可以发现更多美丽.

我不知道丽江古城里的这个地方叫什么小吃城,但是后来我看微博丽江这里也是被称为中国十大小吃街的其中一处.下图叫丽江粑粑,我跟老婆说来丽江就要吃最特色的小吃吧,这货叫丽江粑粑,那就必须吃一个咯.谁知这玩意是何等的难吃,一辈子都忘不了它的难吃.

老人家看起来有90多了吧,还在摆摊子.昨晚没吃到的纳西米糕在这个老人家这里买了,我挺喜欢米糕的味道.

冬天到这里,有的柳树叶已经落光了,有些还挂着叶子.

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品种的狗狗?巴赛特犬?

木府,耳熟能详的地名.当然走马观花的我们没花钱进去看.

没看过<北京青年>,但是发现了它的拍摄基地.

路过工艺品店,又买了几个别致的纪念品.

瞎逛到了当地的市场,远处就是玉龙雪山,但怎么感觉就是雪山脚下的市场一样.

古城里面很多客栈,但这边感觉好远.

图书馆大门挺气派的,我们没有进去,不知道有有什么书.

渴了,喝一杯热腾腾的雪梨汤.

半天时间逛完大研古城,吃饱午饭回客栈休息片刻,我和老婆准备下午到束河古镇玩玩.

我们是从丽江新城搭公车去的束河古镇的,束河古镇的站牌离古镇正门好远,走得都有点累人.累人还不算,一直走在现代化的公路上,心里总忐忑着是不是走错了地方?你都不敢想象前面有个古镇是你要去的目的地.

写着束河古镇牌匾的大门映入你眼睛的时候,你才知道没有找错路.

听说束河古镇要比大研古镇要更有古镇味道,真正去了也觉得束河和大研大同小异了,也就多了小桥流水人家而已,又或者道路更古老.

出了束河古镇,门口有很多蓝色的面包车,5块钱一个人到丽江古城,司机会跟你说好满几个人开车,我们那时说是淡季,5个人就走了.一开始我以为这种车是黑车,后来才得知这种车是政府发放了牌照的营运车,属于正规车.

看过一句话,说是在丽江住在古城,吃在新城.不过吃的也确实是新城才有更多的选择.新城的这个饼屋里面的烤面包就很好吃,而且也不贵.至少比我们家乡的要实惠而且更好吃.不过这个饼屋也不用我来打广告,本来生意就好得不要不要的.当我和老婆第二次去嘉华饼屋购买面包时,饼屋里的货都没剩下多少了.

到了晚上,还是吃吃吃.六婆串串香的相当于吃火锅,2个人消费大概120左右,吃的还算可以.

今天穿梭了2个古镇,一直都是走,累也是理所当然的.吃了晚饭以后,我们没有再去丽江古城玩,直接回客栈了.

回到客栈着手明天去玉龙雪山的行程安排,我问了一下客栈老板娘.她说旺季的时候你们可以在客栈留言拼车去雪山,但是现在淡季本身都没多少住户,所以我们只能自己安排了.

我本来准备是自己包车去的,费用和报旅行团小团的费用差不多.但是老婆怕自己去会出差错,叫我去报小团.我打电话给途牛雪山小团的向导,他说这个时间报团安排不了第二天去了,要去只能等到后天.我们当然不依,难不成自己包车到了雪山找不到上去的路哥就不信了.

Day.7 玉龙雪山

走出客栈就有一个抱着小孩的阿姨和我们搭话问去雪山吗?我问他你什么车,她说是运营车,150包一天,还给我安排起行程来.说你们可以去拉市海(茶马古道)骑马玩2个小时再去玉龙雪山.我很坚决的说我们不去拉市海,只去玉龙雪山.她说那也行,她带我们去吃便宜早餐,然后她就喊她老公车回来载我们到雪山.

反正我觉得我是有被害妄想症的人.她这种拉客大妈我就不能信.但是我们还是进了她说的便宜早餐店,早餐店是卖油条豆浆的.给钱拿餐,2块钱一碗豆浆,1块5钱一根油条也没有什么不对.

吃着吃着,我们隔壁桌的一个年轻人就过来问我我们住的地方好不好,多少钱?他说他也是被拉客大妈拉进来吃早餐的, 还喊他们去拉客大妈她们那的客栈去住.问我我们住那里还不好,他就跟着我们去我们住那家客栈订房间了.我看到他们是2个三口之家,应该是游客来着.吃饱了我就领着他们到我们住的客栈去,得知他们也正好准备落脚了就去雪山玩,他们住进乡下人客栈也觉得很满意.

走出客栈的路口,我们拦了一个营运车,150块,我们6个大人摊开才25块一个人.又节约了一笔.不得不说,我觉得在丽江跑营运车的收入真心太低了.150块就包一天车,还得在那里等着.

司机说:我们自己包车来的散客,雪山大门口是不查古城维护费的,如果是跟大团的话就要查古维,没有的话就要交上80元的古维才能进入.听她这么一说,我还真庆幸没有报团,不过途牛小团应该也不查.

玉龙雪山大门口收105块门票,观光车收20块,可以拉去蓝月谷.

进雪山大门以后玉龙雪山分大索道,中索道,和小索道.大索道是真正上雪山的,有冰川公园,可以登上海拔4680米.中索道则是可以到牦牛坪,好像有一大块草坪,然后有牦牛吧?小索道是在云杉坪,能远眺玉龙雪山.我们来就是奔着4680去的.他们两家人带着小孩的,不能上大索道,后来我不知道他们去了哪里玩.

载我们来的是一位40多岁的和姓女司机,放好车以后她分别带我们到索道卖票的地方去.她看到我老婆下半身只穿了短裙和打底裤,她建议我老婆在管理处租一条羽绒裤,不然怕到雪山顶会受不了.租的裤子50块钱,应该是一套的价钱吧,我老婆有羽绒服了就只要了裤子.租衣服都要收300百块钱押金,不交押金也可以让我们司机押驾驶证在那里.这位和司机二话不说就把自己驾驶证押上去了.这是第二个让我有好感的云南司机,甚至和司机是让我感动.

第一次坐缆车,以为很刺激,坐上去才发现原来一点都不刺激.

坐缆车上大索道就已经是海拔4506了,还有点小激动呢.

这里就是冰川公园了吧,海拔这么高的地方,奇观还是有的.

缆车直接上4506,我和老婆都还没有缺氧的感觉.4506到4680就要靠自己登山了,随着运动量再加高海拔,老婆缺氧的情况渐渐显现了.我跟老婆说,你登不了啦就在这里,给你拍个你人生最巅峰的照片吧.就在那个万丈悬崖旁边,也挺帅的.

拍完照以后,休息了一会,老婆又继续往前走了.

缆车上来那里是海拔4506,不得不说,刚才那里还好多人,越往上人就越少了,我们也看到有不少人确实受不了缺氧情况而返回的.我老婆在这里几乎就是走40~50步就要休息一下,喘一下气,吸一口氧.我跟着老婆的节奏,还是感觉满轻松的.呼吸困难的时候我就喝一口脉动,再深呼吸感觉就好受多了.

插着国旗那里就是4680了,我绝对会告诉你,上这最后海拔10米的高台,有些大老爷们就要坐下来休息2 3次才上得去.其实我老婆上雪山比我辛苦得多,她都坚持登顶了,给个赞.

一走上来我就迫不及待的给这个碑拍了张照片.

然后到我们留影.4680,以后超越这个高度的时候就得是在西藏了.

小贴士:玉龙雪山要必备的东西.我们看攻略是氧气瓶,士力架,含氧水,太阳镜.

要我写攻略就是太阳镜必须的,上到冰川公园,一片白茫茫的,有太阳镜可以四处观光,没太阳镜你都不敢乱望,只能看没雪的地方.士力架,可以有.冰川公园有自助餐,应该挺贵吧,听说还不好吃,自己带能填肚子的东西可以把钱省下来了.含氧水:我不知道这个含氧水有多厉害,但是水是H20,有水就含氧,哪怕是纯净水.我缺氧喝口脉动就好受了这个是真的.所以我觉得水是绝对有用的.氧气瓶吧,我没有用到,我老婆用了她自己都不知道有没有用处,反正不吸的时候依然是缺氧的,一罐氧气瓶也没多少口.再说海拔高洋气稀薄而已,空气中还是有氧气的,真正缺氧难受就停下来休息,等呼吸平稳再走一段,我觉得这样还比较科学.所以我觉得氧气瓶没必要.

上山的时候一股热乎劲都是登山兴奋.乘缆车下山的时候才发觉雪山上的这片树林也是那么美.缆车里有人问起,这是什么树?缆车里有个人说是云杉.我上网搜了一下,有人说是针叶,其实我也没查到究竟叫什么?知道的小伙伴可以告诉我一下.

蓝月谷,是我来玉龙雪山最期待的一个景点.当大巴车把我们送到云杉坪,我们走到湖边,看到第一眼湖水的时候,我的脚步几乎是带跑的.所有水域都是蓝色的,所有位置可以看见湖底,这绝对是仙境而不是犹如仙境.

来到蓝月谷,再一次,而且比在双廊还悔恨的是自己的摄影技术太差了.这么美的风景,居然不知道怎么去拍才能拍得好看.

所以,就把照片拍成典型的"到此一游"的照片好了.

其实我们到蓝月谷不久,和我们一起来的那伙人就开始打电话问我们游完没有,虽然得知我们刚到蓝月谷不久,他们说"你们好好玩,我们再等等.",但是因为这样,我们游玩的脚步也开始加快了.本来我们可以再慢点,多拍些照片的.所以这次拼车节约了钱却浪费了时间.

这里是玉液湖,据说这里是蓝月谷4个湖最蓝的1个.

蓝月谷,雪山下拍婚纱照得有多美?但是跨过栏杆去终究不太文明.

高台上望过去可以看到白水台,这是蓝月谷最后一个景点了.

真正的白水台在香格里拉,玉龙雪山白水台是人造的.白水台是纳西民族的圣地,白水台是纳西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白水台最初是作为神祗来敬奉的,相传纳西族东巴教的第一圣祖丁巴什罗从西藏学习佛经回来,途径白水台被其美景吸引,留下来设坛传教,是纳西族东巴教徒的神圣之地.因此为何在此制造一个白水台的景点也不足为奇.

走完这一步一景的一公里的路程,玉龙雪山之旅就告一段落了.

回到大研古镇,彩云之南.

晚饭找了个纳西特色的饭店,来到当地还是要感受一下当地的主食.点了一个土锅,一盘炒菜和一个纳西烤肉,其实这一餐并不符合我们的口味.纳西烤肉和白族烤肉有大多相似,但是却没有白族烤肉好吃.

晚上还有时间,虽然不喜欢丽江古城的夜,但还是去逛了一圈.

丽江古城里好多卖玫瑰花的小孩,看到有和女生一起的男生,小孩子就一直拉着他的衣服让他买玫瑰,如果不想被纠缠,就绕过拿玫瑰的小孩.虽然讨厌这些纠缠人的家伙,但我和老婆还是看到了比较让人怜悯的一幕.之前卖玫瑰的小孩拖住一对情侣的衣服,那男生没买玫瑰,小男孩就伸手去要他手上的冰淇淋,男生把冰淇淋给他了.小男孩拿着冰淇淋,自己一口也没吃.走到广场边上的石凳上把冰淇淋给了他妈妈,小男孩他妈妈抱着一个婴儿,身上穿的也比较寒颤.看到这一幕,老婆称赞那小男孩懂事.

Day.8 丽江-泸沽湖

泸沽湖是我比较向往的景点.不过来到丽江了还没落实好泸沽湖应该如何去.网友说最好拼车,但是我完全不知道如何找人拼车.

直到去玉龙雪山前一天,我还在查如何自助去泸沽湖,包括到丽江客运站乘客车到宁蒗,然后包面包车到泸沽湖这种繁琐的乘车方式.去玉龙雪山那天见和司机人比较好,多个嘴问了一下和司机如何去泸沽湖之事.和司机还真的有个朋友是跑泸沽湖的,她说来回车程200块一人,我觉得可行,我让她帮我联系,她说晚点给我答复.

玉龙雪山回来,客栈老板娘问了一下我们明天的行程得知我们要去泸沽湖后,她问我们落实好车没有?我说今天去雪山的司机说帮我们联系是200块一个人,老板娘平静的说比较贵,她说她有泸沽湖专线车队的电话,来回车程是160元.我打通了她给的电话,车队那边说让我们把车费交给客栈老板,然后老板跟车队确认已收费以后,车队会联系我们告知乘车的方式.到时候乘客上车后司机只负责开车,是不让收费的,我们把车费给客栈,这样做对乘客更保险.

我一听是这样,觉得把车费给客栈老板这样的确更放心.就交钱给客栈老板娘,老板娘说帮我们安排好.过了半个小时,车队一个司机就来短信通知他是明天开车的师傅,告知车牌,凌晨6点在古城停车场等车,车最多等10分钟,迟到的车费不退.

收到这条短信后乘车方式总算是落实了.心想来云南旅游,行程就一定要跟客栈老板沟通,通常(她)们都会有更好的安排.打了个电话给和司机说客栈老板已经帮我们安排好行程了,让她不用为我们安排了.

上车以后天还未亮,坐的是一个中巴车.师傅是一个摩梭人,他说他开车开了8年,是个老师傅.上车有几点必须遵守,第一就是要称呼他为师傅,不能喊司机,因为摩梭人把拉牲口的人喊司机.第二,车上不能吵架,谁要吵架放下车让他们自己吵,车子我们继续开.第三,车子后面贴着联系电话,大家都务必记下,有什么情况好联系.

车开出不久后,我们就开始补觉了.毕竟大冬天的那么早就起床了.只知道车子开了好久都没有天亮,到天亮的时候已经8点了.因为丽宁公路在修路还没通车,所以去泸沽湖要走永胜县.10点在快到永胜县的一个小驿站停了15分钟上厕所.

去泸沽湖的路全是在上山与下山之间绕来绕去,当天还一直下着小雨,视线一点都不好.所以这次坐车去泸沽湖一点沿途风景都没有看到.

1点多,快到宁蒗县了.车子停到了一个村子里的饭店吃饭我才第一次拿出相机拍了张照片.有人问师傅还有多久能到,师傅说还要1个多小时.我心想终于快要结束了,这该死的旅途.

过了宁蒗县,车子还是一直在山上开,不一会居然下起雪来.要说之前下雨就挺郁闷了,现在下雪心里简直就是绝望了.师傅还说上个星期泸沽湖下大雪,封了3天的路,不让进也不让出.现在还是小雪,要是雪下到明天的话估计也要被大雪封路了.听到师傅这么说,我想哭的心都有了.我们回程火车票与机票都订好了,要是封3天的路,那我们票都要报废了,我们的特价机票还不签不退的.

心里一直盼望雪赶紧停,赶紧停.但是车子一直开到泸沽湖大门乃至大落水村都没有停.我们客栈订在大落水,大落水下车后3点多钟.这该死的天气让我们坐了9个小时的车.然而雪还是一直在下,下得我一点心情都没了.想到要错过回程班机,我们开始后悔来到泸沽湖了.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花钱来到了,还是该玩玩,该看看.可是今天出去看到的泸沽湖与游记上看到的泸沽湖照片,简直就是买家秀与卖家秀的对比.拍出来的照片未经处理都是黑白色的.

外面看不到风景,只能回酒店睡觉了.想洗个澡,才发现放出来的水都是冷水.跑去问老板,老板说下雪天外面的水管结冰了热水进不到客房,让我们把水开着,开久一点冰化才会有热水进来.后来开了半个小时才有热水进,然而进的热水却不够热.真是一不顺,就什么都不顺,真是倒霉透顶.

睡了一觉醒来晚上8点了,外面依旧下着雪.我们想出去吃晚饭,才发现路上门店都是黑着灯关着门的,路上也没有一个人走动.让我想起一个原本不符合实际却在这时特别符合实际的词——"鬼城".

走了5分钟终于看见一家饭店亮着灯,走进去感觉心里居然是暖烘烘的.

Day.9 泸沽湖

6点半我就把自己闹醒,为的是想看看泸沽湖的日出.可发现大落水7点10分才开始天亮,客栈前门后门都是锁着的,7点半才有服务员上班,服务员给我开了后门,后门出去30米就是湖边.

遗憾的是今天早晨的泸沽湖乌云笼罩,还在飘着小雪,并没有美丽的日出.看见一缕霞光拼命的想要冲破乌云层,但始终没能敌过那它.不过看到这点霞光,仿佛看到的是希望之光.

走到洛水码头,看到周围的山都有一层薄薄的雪.一排猪槽船被湖浪拍打着摇摇晃晃,一眼望去没有几个人,只有海鸥懒洋洋的浮在水面上.

东边的云彩突然亮了许多,以为太阳会出来,但是经过一阵搏斗,太阳依然没出来.

来到洛水码头,看到这样的泸沽湖,有点心灰意冷.树叶没有一片,湖水是灰色的.说好的12米可见度呢?

虽然和看到的不一样,但是还是对泸沽湖有信心的,现在我只盼望天晴,然后我们能到远离村子的地方,看看真正漂亮的泸沽湖.

已经9点了,出来一个半小时,我也根本没拍到什么好的照片,我开始走回酒店.

路上的喇嘛塔旁,已经有几个人在转经.我用普通话问转经的大妈,这个能拍照吗?她也用标准的普通话回答我说可以,这让我有些意外.

回客栈的路上,我没有走湖边而是走大路,天空依然飘着小雪,不知道何时能停歇.

回到酒店洗刷完毕.找了个地方吃早餐.早上9点多很多店子都开门了,路上也开始有一些人在走动.比起昨晚的"鬼城",欣慰了很多.

天空还下着雪,路上很多积雪.为了安全,我们都没有想过去租摩托车环湖.只能在大落水村逛逛.

逛了一会,雪渐渐停了.远处的天空开始有些蓝色.

生在南方地区的我们家乡,虽然见过下雪,但地上积雪的情况还是很少有的.既然出不去,我们就玩玩雪.

在桌子上堆完这个雪人的时候,乌云已经渐渐散开.当蓝天出来的时候,湖水也变成了蓝色.没错,泸沽湖回来了.

有了色彩,照片都好看了.

看见了一伙年轻人在湖上划船,我认出来是昨晚我们去吃饭那家店的老板.

来到洛水码头,正好听见船夫在拉客人,50元/位,到里务比岛,刚好差2位,我和老婆就上了船.坐猪槽船游泸沽湖本身就是旅行计划中的一项.

雪过天晴,相信大家伙心情都是很好.

就连海鸥也活跃起来.船上有人带了面包,面包一扔出去,海鸥就开始争抢.而我的相机快门早已经准备好了.

这时船夫开始跟我们讲解,说我们已经到了泉眼的位置,而这个地方也是泸沽湖比较浅的地方,你们在这里可以看见12米深的湖底.

船夫两兄弟跟我们说问我们的意见,加30块钱一个人,他们把船围着里务比岛划一圈再登岛玩,船上的人都原意多和泸沽湖亲近一会.

这时船上的大叔提议要求船夫给我们唱一段山歌,船夫大哥羞涩了一段后给我们唱了一曲.说实话,那声音真不错.

船夫大哥说以树隔断,那边就是四川境界.船夫弟弟说,你们知道为什么大哥那么高兴吗?后来得知大哥走婚的对象就是个四川姑娘,两人有个女儿.来到了四川境界,所以大哥高兴.(泸沽湖护照"国法"写着,走婚是摩梭人的害羞文化,请不要随意在摩梭人面前谈论走婚.,但这次是船夫弟弟先提起的.)

上了里务比岛,不想拍照的老婆也开始原意拍照了,她说在这个地方拍的照片人都比别的地方漂亮.

往岛上就是里务比寺.里务比寺属于黄教喇嘛寺,后来了解到里务比寺早在公元1634年就已经开始建设.虽然我们没宗教信仰,但是我们必须尊重宗教,进去跪拜了里面的神灵.

寺庙上面也有类似于东巴许愿铃的挂件,但没人跟我们讲解这里的许愿铃的渊源.

等我们从顶上下来的时候,一起来的朋友叫我们转经,围着转经桶顺时针转.最少转3圈.

我和老婆走到岛的一个小平台上,看到泸沽湖的画面,我俩都发出了惊叹的声音.我们看见的泸沽湖就如同一面镜子,湖色就是天空色,湖光就是就是白云光.后来,我想了很久用个什么词去给泸沽湖的照片打水印,后来我只觉得"镜面泸沽湖"合适,但出于水印文字太长,就用了"泸沽湖畔".

船夫说登岛时间是30分钟,但是到了45分钟我们依然还在岛上,船夫开始催促我们,但我们都还不想走.

看过一个摄影师的作品,一艘小船上,几个孩子在船上坐着,船下水清澈见底,仿佛行走在天上,犹如仙境一般的画面.

而我在泸沽湖也拍到一两张.而我相信,在特定的角度,特定的光线下,在泸沽湖能拍到更多这样的照片.

船友还有2个没来,我们上了船的,又跑下来拍了张照片.

回到码头,在早上拍过照的地方重新拍了一道.天气不一样,照片也是天壤之别.

回到客栈,走到后门,发现风景也不错,因为心情也不错.

今晚的泸沽湖没有篝火晚会,大落水到晚上依然是没几个人.

我打了电话给昨天搭我们来泸沽湖的师傅,问能不能回丽江.他说今天大雪封路停运了一天,明天如果开路了也只能拉今天没能走的那批人.(看来一场雪,打乱了很多人的行程啊.)而我们的回程机票和丽江-昆明的火车票已经买好,我想到的是希望能快点走,赶上飞机.(看到这里我在心得那里写的先安排去远的地方玩你们就知道为什么了.)

Day.10 泸沽湖-丽江

早上8点出门到大落水去看看有没有车可以回去,正好有几个黑车师傅在拉客,5个客人就走,加上我们正好5个.师傅去里格接另外3个客人,大概9点半到客栈门口接我们.

吃了早饭,等到9点10多分,我们把客房退了,打电话给师傅说我们到大落水十字路口等他.等到9点40多他们才过来,他说在里格那边还有积雪,在一个小坡上打滑,另外3个乘客帮推了10多分钟车才出来.

师傅他们在大落水吃早饭,又给他们3个乘客停在大落水玩20分钟,弥补一下他们没来落水村的遗憾.

要不是回家心切,其实我还是有点抵制乘黑车的.但是这个师傅看起来40岁的样子,面相和说话的声音都给人一股亲和力.走的时候,摸摸我的头告诉我准备走了.

我跟师傅提了一个小小的请求,我说能不能在泸沽湖观景台停一会让我们看看.车上几个人都是来的时候也都是阴雨天,没在观景台看到泸沽湖,都赞同停车看看.

其实这次来泸沽湖有不少遗憾.我们只看到了大落水一角的泸沽湖,没能环湖,里格都没有去,没能拍更多漂亮图片,篝火晚会也没有参加.这样的遗憾让我对泸沽湖依然向往,泸沽湖,希望你一直美丽下去.

相机广角不够广,用手机扫了一个全景,蓝天下的泸沽湖怎么拍都好看.来泸沽湖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看到了很多人看不到的泸沽湖,雪景下的泸沽湖.

其实这里也不是什么观景台,还是禁止停车的地段.不过这里看风景已经不错了.

上了这个大坡,路上就开始有积雪了.这样的路我们还贸然前行,现在我开始对我们的行程安全问题有些担忧了.可是师傅和我们聊天让我们很放松,说他7年的驾龄,开泸沽湖开了5年.事实上师傅开雪路也是很妥当,头先有不少越野车在雪路上超我们的车,但师傅在雪路上开车就是一直小心翼翼慢慢开.这样给了我们不少安全感.

出了泸沽湖大门后有8公里的雪路,雪路完了以后,简直就是师傅秀车技的时候.一路超车,宝马三菱丰田的越野都超过.却没有一部车能超我们的宝骏730,之前超过我们的越野车也都超回来了.师傅说,我们跑泸沽湖的路跑惯了,哪里有弯哪里有坑心里全明白,开好车的外地人对这条路不熟悉,不敢开快车,所以一过弯就是我超他们的时候.娴熟的车技让车上的另一个上海老司机深深的折服.而我的亲身感受就是开得快,也不会头晕,稳妥.

大概2点钟,停在一个叫战河的乡镇上吃午饭.

路过永胜县,发现这一个大盆地.这里的田地整整齐齐的,要是种水稻到成熟的时候,我想这肯定是许多摄影师必来的一个地方.

过了永胜县.车子又开始在几个山头上山与下山之间转悠,我亲眼看见经过的一条河,在车子开了40多分钟后还能看见它.其实现在泸沽湖的路真是不能坐车的人的噩梦.不过听说现在在修路,修好二级路丽江泸沽湖只要不到3小时,比现在节约3~4小时.四川西昌泸沽湖修一条高速路更是不到2小时便能到达泸沽湖景区.而且还有飞机场直飞泸沽湖.交通是便利了,游客多了泸沽湖必然会遭到更多破坏.在这里我们只能期望各路游客在泸沽湖能够低碳,环保.

Day.10-11 丽江 - 昆明 - 桂林

丽江昆明我们选择的是K9604次硬卧,晚上22:50~9:06,

从泸沽湖回来就在丽江古城玩了一下,9点多去客栈拿了行李就包车去火车站了.我们拦的营运车也是一个女司机开的,问价以后她收我们30元,特公道的价钱.(云南整个行程下来,所有司机的收费都让我觉得很公道,这也让我回来以后都对云南的司机有好感的原因.)

上火车以后发现和我们一趟车去泸沽湖的一个姑娘.然后还有一对情侣在也泸沽湖见过我们,认出我们住在云旅商务酒店的人,他们说就住在云旅酒店的对面.真是不可思议,一到两天内见过面的人都在一节车厢上遇见了,然后我们聊这些天在云南旅行的经历,聊到客车关灯,有时候旅行就是那么美妙.

晚上的火车真是舒服,一觉下去,半夜都没醒过一次就快到昆明了.

如期的坐上了飞机,飞回了家乡...

引用 spite36 的图片:

这个拍的好 颜色很美

2016-08-15 11:0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15 11:5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5 11:04:01 的回复:

这个拍的好 颜色很美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夸奖,在洱海拍照大家都可以拍得美美的。

2016-08-15 15:07

引用 applegod 发表于 2016-08-15 11:57:48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applegod:云南确实好美,必须去。

2016-08-15 15:0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15 18:25

引用 helenduan_ 发表于 2016-08-15 18:25:17 的回复:

回复helenduan_:我们是1月份去的,气候宜人,应该全是淡季,所以人应该不是很多。不足的是没有格桑花了,树叶落了,连草地都枯了。丽江的司机说格桑花盛开的季节在10月,她说10月的时候雪山脚下的格桑花海会有好多人好多车。在10月11月这样时候也应该挺适宜的。

2016-08-15 20:4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22 01:03

引用 loujianping 发表于 2016-08-22 01:03:37 的回复:

回复loujianping:过奖了,就是普通旅客的“到此一游”视角。

2016-08-23 11:46

请问那个出发时间,人物,花费怎么弄的。我也想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