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徽州,烟雨苏杭 毕业季,此行无憾

• 出发时间/2016-05-28

写在卷首...

其实一早就有来一次毕业旅行的打算,但因为忙于毕业设计,所以上学期时间还比较紧,到了五月份才有时间。五月初开始计划,五月末行动,七天的时间里从大连出发,去了杭州黄山以及苏州
    大部分的旅行攻略都是由我来制定。我们六个人都是平时总在一起玩耍的好兄弟,当我把计划和他们说明时,大家都一拍即合。为什么没有妹子?很遗憾啊,我们来自于大连某著名工科院校,男女比例7:1可不是说着玩的,所以六个人当中有五个都是单身dog...
 时间:2016年5月28日——2016年6月3日 共7天
 交通及住宿:
 5月28日7:55-10:00 MU2915 大连——杭州 310元  宿杭州西游之家青年旅舍 人均105元
 5月29日 14:10 大巴 杭州西站——黄山景区 112元  宿阿拉酒店 人均52元
 5月30日 宿黄山北海宾馆 人均130元
 5月31日 13:30 客车 黄山景区——宏村 15元  宿宏村居善堂客栈 人均67元
 6月1日 包车 宏村——黄山火车站 宿火车 20:08-6:04 K8420 黄山——苏州 下铺154元
 6月2日 宿苏州长风快捷宾馆  人均54元
 6月3日 17:33-18:54 G7272 苏州——南京南 104.5元
             21:20-23:05 ZH9541 南京——大连 343元
景点门票:
西湖游船+三潭印月(学生)45元
灵隐寺+飞来峰(学生)37.5元
黄山门票(学生)115元 云谷索道80元 西海大峡谷地轨100元
宏村门票(学生)52元
拙政园(学生)35元 虎丘(学生)30元

再加上吃饭、打车、纪念品等费用,共花费3050元。

大学期间之前也忙里偷闲出去玩了好几次,但还没有像这般有强烈的意愿来写一篇游记。一来能给各位提供一些微不足道的小建议。二来也像把这些回忆以文字和照片的形式珍藏起来。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学生族,时间和资金都很有限,也没有高端的摄影设备。但我依然想把这篇游记献给不甘平凡的你们。
   满地的六便士,我抬起头,却看到了月亮。工科生有一颗文艺青年的心,也挺好。

DAY1 杭州,西湖

下了飞机果然不出我所料,是个雨天,在机场出口处乘坐到武林门的机场大巴,每人20元。然后打车前往西游之家青旅(西湖区玉古路11号)。老板是一对中年夫妇,很热情。我们预订的是两个三人间,旅馆不大,在一个小巷子里,不借助导航真的很难发现。但是因为临近植物园的缘故,又恰逢雨季,所以显得特别幽静,空气也很清新。

从旅馆到浙大玉泉校区步行大概10分钟,到岳庙得20几分钟的样子。中午稍作休整,大家都饿的不行,就向岳庙进发了。经过植物园,路边都是茂林修竹,再配上朦胧细雨,感觉如同隐士一般。
    邓爷爷也发出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感慨,哈哈。

午饭吃的是咬不得高祖生煎,其实就是一家快餐厅。四个生煎加一碗粥19块,有点小贵。

过了岳庙正门往前走不远又一个路口,拐进去就是苏堤了。苏堤蛮长,是当年苏东坡被贬至此地所建,上面有五六座拱桥的样子。苏堤将西湖分成内外两湖,沿着苏堤缓缓由北向南走,左手边可以看到小瀛洲(也就是看三潭印月的那个岛),看的远一点能看到雷峰塔,右手边则能看到杨公堤。雨渐渐停了,可天空还是阴沉沉的。

其实本想按照攻略中说的那样,在雷峰塔下面的夕影亭拍雷峰夕照的,但一看这个天......只好作罢。转而去花港码头坐开往三潭印月的船,学生票的价格是45元(往返且包括三潭印月上岛的门票)。如果不想上岛则可以去另外一家船公司,当然也有那种手摇船,前年第一次来西湖时坐过,三个人包船是150元,不过时间很短。
    岛不大,绝大部分游客都是慕名来看三潭印月这个景观而来的,其它的景观倒也平淡无奇。岛上离三座石塔还是有点远了,如果条件允许,其实可以包船近距离欣赏。值得注意的是,西湖十景的石碑上的字都是康熙当年南巡时所御题的。

离岛时可以选择乘船前往花港、岳庙、湖滨、中山任意一个码头。我们选择前往中山码头,徒步穿过白堤至断桥。
    游船上的我,沐浴着清风,哈哈。

这里要提一句,白堤可不像白堤那般杨柳成荫,树木比较稀疏。所以如果夏日炎热的话就放弃徒步白堤吧。上次来西湖时从湖滨走到楼外楼就热的不行了,只能坐车去雷峰塔。
    断桥残雪一向是西湖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人们熟知此地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白蛇传》的情节。所谓断桥残雪其实并不是站在断桥上看雪,而是在对面的高处上看整条堤,上面的雪化了以后,远看就像断了的银链一般。

断桥外观看起来其实和白堤上其它的桥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因为名气的原因,上面游人如织。于是我们换了个角度,跑到马路上,能拍到断桥的全景。这可谓是你在桥上看风景,我在远处看你。嘿嘿!

晚饭选择了当地比较有名的新白鹿餐厅(新元华店)。杭帮菜比较合我的口味,西湖醋鱼一例只要28元,当然,东坡肉也是必点的。一顿饭下来人均65元。
    饭后回旅馆稍作休息后前往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可能是周末的缘故吧,校园显得很静,灯光很暗,也没多少人。逛了一会儿就回去歇着了,毕竟今晚还有重头戏呀——欧冠决赛哦!马德里德比!

DAY2灵隐,黄山路上

看完欧冠决赛又小睡了两个小时,到八点钟爬起来去附近的知味观吃早饭,然后收拾东西打车前往灵隐寺。战士同学没和我们同行,他在房间里看勇士大战雷霆,真是球迷呀!

首先上一张合照,请自觉忽略乱入的大妈

灵隐寺的门票是和飞来峰的门票是捆绑销售的,也就是说,要先进灵隐寺必须先在山门外买飞来峰的门票(学生票半价22.5元),然后在寺外再买进寺的门票(学生票15元)。买两次票有点麻烦,哪有只去飞来峰不进灵隐寺的啊......
    飞来峰最出名的当属石壁造像了,还多都是宋代流传至今的。早上下着小雨,很是清凉,当然路也很泥泞。这里提一句,如果事先了解天气情况可以准备好鞋套,或者就在飞来峰门口买,25元一双。
    进飞来峰后最好不要走主路,从岔路走可以经过三四个山洞,里面有很多石刻的罗汉。岔路也是因为要找卫生间才发现的,可谓无心插柳吧!

进灵隐寺之后会免费发放三支香作为许愿之用,殿外可谓烟雾缭绕。我们都焚香拜佛了一番,不管怎样,来到佛教圣地,心是要虔诚的嘛。

气势宏伟的大雄宝殿

殿外的参天竹林

对佛教的东西也不是很了解,只能是简单地焚香参拜,走马观花地逛了一圈,永福寺和韬光寺也没有去,全程大概在2个半小时左右。随后我们便马不停蹄地打车奔赴杭州客运西站,购买了14:10分开往黄山风景区的车票,票价是112元,约三个半小时抵达。(这个要感谢Thomas看看世界的游记,里面有详细的客车时刻表,这样方便安排时间)
    由于旅途的奔波跋涉以及大半夜熬夜起来看欧冠,小伙伴们都困得赶紧补觉,以迎接本次旅行的重头戏——黄山
    像许多游记里提到的那样,我们也选择了物美价廉的阿拉酒店住宿,标间的价格是104元每晚,晚饭也在酒店大堂解决了,点了些家常菜,人均30元。酒店里卖的食物饮料也要比外边的超市便宜些。不过那天有些不凑巧的是,房间的WIFI出了些故障。
    山下这个地方当地人称作汤口,黄山市内则被称作屯溪,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汤口这里气温比杭州低不少,街上的店铺无非三种,酒店、饭馆以及超市。五月末并非旅游旺季,所以饭馆门口门可罗雀,好不冷清。

DAY3 秀美黄山

俗话说:黄山归来不看岳。将黄山称作中国第一名山可谓无可争议。黄山的奇松、怪石、云海、日出以及日落都是顶级的奇观。其实本次出行的初衷就是想看看黄山的日出日落,但是很不巧,正好赶上大雾,第二天下山时又下雨,因此很遗憾都没有观赏到。如果想看日出日落,最好还是避开五月底到八月份的夏季。
    登黄山还是要有充足的准备,因为它实在是太!大!了!所以接下来我要结合我的经历从衣食住行等几个方面谈谈登黄山的经验。

衣:山上的温差比较大,气候多变,所以即便是夏天也要准备好长衣长裤,雨衣鞋套也必不可少。山下卖的雨衣质量极差,请谨慎购买。
    食:山下的物价还可以接受,应准备好牛肉干、香肠、自热米饭、泡面、士力架等食物。山顶的玉米6元一根,茶蛋十元三个。
    住:山上的酒店还是比较多的,我们本次入住的北海宾馆每床位是130元,提前在去哪儿网预定的。建议如果前山上后山下可以入住白云宾馆。这样不必走回头路,也方便路线的规划。缺点在于如果爬天都峰的话要背着行李爬山,到日落时分才能到达宾馆,对体力是个极大的考验。如果不爬天都峰行程就显得轻松多了。如果是后山上前山下可以入住北海宾馆或狮林大酒店。这样下了索道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宾馆,离观日出的猴子观海以及观日落的排云亭都只有20多分钟路程。
    行:(1)后山上前山下:第一天 云谷寺索道上山——石箭缸——始信峰——北海宾馆入住——排云亭——西海大峡谷入口——一环右行——二环左行——白云宾馆(乘地轨上)——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排云亭日落——北海宾馆  第二天  北海宾馆——猴子观海日出——北海宾馆——光明顶——一线天——迎客松——天都峰——半山寺——慈光阁     (这也是我采用的登山路线,不过受限于天气原因,错过了日出日落以及天都峰)
(2)前山上后山下登天都峰: 第一天 慈光阁步行上山——半山寺——天都峰——迎客松——一线天——白云宾馆入住——光明顶日落 第二天  光明顶日出——群峰顶——飞来石——西海大峡谷入口——一环右行——二环左行——白云宾馆——光明顶——白鹅岭——始信峰——云谷寺(索道下山)
(3)前山上后山下不登天都峰:第一天 慈光阁索道上山——迎客松——一线天——白云宾馆入住——光明顶——群峰顶——飞来石——西海大峡谷入口——一环右行——二环左行——白云宾馆  第二天 光明顶日出——清凉台——猴子观海——始信峰——云谷寺

总的来说游黄山主要有以上三种主流路线,(1)比较适合观赏日出日落,因为猴子观海日出和排云亭日落的景致都是黄山数一数二的。但这个能不能看到还是要拼运气,像我本次出行受限于天气,就都没有看到。而且第二天狂风大雾,天都峰也封闭了。至于(2)(3)嘛,区别在于是否爬天都峰,爬天都峰是对体力的极大考验,而且只能采取徒步的方式从慈光阁上去,如果坐索道就要从迎客松返回再爬天都峰,相当于多走了一大段回头路。这个就要各位蜂友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了。

早上首先要在汽车站乘坐到云谷寺的大巴车,经过将近半小时的盘山路后才抵达,车票是19元/人。注意!!!在汽车站千万不要相信任何以低价为名拉拢你的私家车,因为这段盘山路这有新国线的大巴才能行驶,任何私家车和出租车都是没办法进入的。他们多半会把你拉到九龙瀑之类的地方玩到中午,这时再上山已经来不及了,只能认倒霉。你和他们明确说说要去云谷寺,他们是去不了的。
    云谷寺索道票价80元,黄山门票旺季学生票115元。

到达云谷寺时天还是阴的,我不禁担心起来,可随着缆车高度的不断攀升,奇迹发生了,居然穿透云层了哎!!到达白鹅岭索道站后已然晴空万里,还出现了云海奇观,无比震撼!可。。。也就震撼了小半天而已,下午就大雾弥漫了。。

登上始信峰,已经有荡胸生层云的感觉了,始信黄山之秀美。

在始信峰停留了好久,然后开始赶赴北海宾馆,路上还拍到了一只大猴子。早就听说黄山猴子凶猛,所以不敢离它太近。

到达北海宾馆已经11点半了,在宾馆吃了泡面,补充了体力,又小憩了一会儿,下午1点开始向西海进发。出门后发现云层逐渐在上升,雾气弥漫了起来。

西海大峡谷的栈道,确实很陡很险峻,也很刺激。有人说和华山一般,还没去过华山呢,明年一定要去尝试一次。

站在如此险峻的地方确实有些腿软。

从入口到谷底要两个多小时,再徒步上去天黑之前肯定来不及回去的,就只能乘坐地轨上去,100元,好贵。而且雾气已经很重了,什么也看不到,好可惜。
    地轨出口处是白云宾馆,还要走一会儿才能到光明顶。雾非常大,连近在咫尺的光明顶的标志性的气象站也看不清楚了。只好拍照证明我来过了,1860m,我到啦。

群峰顶是光明顶和飞来石之间的一座山峰,如果天气晴朗,也必定是一个观景的好去处。

这个就是著名的红楼梦取景地——黄山飞来石了。注意!!石头边上可是没有护栏的哦,也就是接着大雾的遮挡,才有胆量站上去,要不然绝对吓到腿软。

又经过了一段山路奔波,终于在6点钟回到了北海宾馆,这时天色已经黑了。

DAY4-5 下山!水墨宏村

早上4点40起床,出门发现依旧大雾弥漫,还下起了小雨,顿时绝望了。因为还有宏村的行程,所以也就不耽搁了,收拾东西准备下山。
    先去清凉台和猴子观海转悠了一圈,来回大概40分钟,然后从岔路至光明顶下山。

从光明顶下山途中要爬过百步云梯到达莲花峰路口,2014-2018年莲花峰处于维护状态。

手机石,也叫海豚石,其实换个角度看起来也像一只梨。

早上8点多,夹杂着汗水以及雨水,我们终于到了黄山的地标——迎客松。我们决定接着步行下山,一方面为了省钱,另一方面也是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坐缆车也只能看到白茫茫一片。

经过天都峰道口,因为风实在是太大了,为了确保游客的安全,天都峰也封闭了。随着雾气的逐渐散去,天都峰也露出了它的尊容,从下面看真的是高耸入云呢。

到山腰处因为已经穿越了雾层,所以天开始放晴了,路上遇到了黄山的挑山工,想到山顶的物资都是他们付出血汗挑上去的,不由自主地肃然起敬。

10点半抵达慈光阁,还得和来时一样买票坐大巴到返回汤口,这样黄山之行就暂告一段落。

返回阿拉酒店取寄存的行李,在大堂吃了炒饭,然后返回汽车站买了下午1点半到宏村的汽车票,15元每人。黄山景区到宏村的汽车每小时一班,末车是下午4点半的,错过了就只能打车前往了。

宏村的学生票为52元每人,里面除了旅游的商业区之外,也有不少的村民居住在村子里。很多从黄山下山的人都会前往宏村歇息一晚,借助宏村的慢节奏来缓解登山的疲惫。宏村的住处是居善堂客栈(他家分老屋和新屋的,老屋是古代风格,里面是古代的那种木床,我们订的是新屋),标间133元/晚。
    宏村不大,一天的时间足够慢慢品味。但里面小巷很多,由于都是白砖青瓦的建筑,所以初次来还是很容易迷路的。里面的景点主要有承志堂、南湖、南湖书院、月沼等。承志堂就是古代大户人家的宅院,宏村是有免费导游的,这种地方当然要跟着导游走啦,古代的建筑都是有学问的,自己看可是看不明白的。

不要小看这块青石雕,无价之宝哦,上面的图案都是有寓意的。

偷拍南湖边写生的人。

南湖上的这座桥就是电影《卧虎藏龙》里李慕白牵白马走过的那座桥哦。

过了桥去一家叫宏村茶馆的店看看茶叶,居然遇到了“神秘人”。茶馆里有三个中年人在喝茶,其中一个带头的人大概五十多岁,另两个人叫他“首长”。这位“首长大人”挺喜欢学生的,很亲切地请我们喝茶聊天。从他的话语中能感觉出他应该是一个有江湖地位的人,和某某集团的董事长也是朋友。但当我们问他从事的行业时,他却又三缄其口,笑着说自己是“忽悠专业”,令我摸不到头脑。

月沼,这是一个颇有意境的地方,湖边还有婆婆浣衣,餐馆也都分布在这周围。我们选择的是宏村添灯食堂,非常赞,我要给他家打81分,剩下的以666的形式给出!!老板很好客,给我们介绍了几个知名的徽菜,比如小河鱼,徽州毛豆腐,五加皮炒蛋等,当然还有必点的石耳土鸡汤,人均六十几元,是旅途中吃的最好的一顿了。

吃完饭,绕着村子走走,不知不觉华灯初上。

在月沼旁散心赏景,突然被一家小店放的民谣吸引,便进去看了看。这是一家卖纪念品的小店,不仅店名起的文艺,里面的东西也很精致。小店具有一种独特的优雅氛围,这是其它几家卖纪念品的店铺难以比拟的(这可不是在打广告哦)。振兴是民谣迷,买了两张唱片。我买了牛骨书签、钥匙扣以及明信片等。
    我在宏村等你,任凭时光老去。很文艺的小店,感兴趣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第二天下起了倾盆大雨,中午在村口包了一辆商务车去屯溪,150元,这样的天气还是很值的。走之前在宏村采购了一番,尝了尝御膳饼以及鸡腿。怎么说呢,御膳饼一张15元,挺脆的,但总感觉不太值。鸡腿应该是腌制的,有种霉味,和晚上吃的臭桂鱼的味道类似,不太习惯。又去了宏村茶馆买了茶叶,一两祁门红茶和一两太平猴魁,回去慢慢品吧。在小市场里买了烧饼,买十包赠一包,不过后来发现在屯溪老街是买十包赠两包的!所以如果有去屯溪的行程,还是到那里买烧饼吧。

到达屯溪火车站还不到2点半,雨也渐渐小了起来。由于时间还比较充裕,就决定去老街逛逛吃饭,等酒足饭饱了再上火车。但是随后却发生了一个令人很不愉快的事情,让之前的好心情烟消云散。原本打算坐公交车去老街,但从火车站的广场出来后碰到了三个人力三轮车,一个老头和两个女人,说一辆车三块钱就能带我们去老街。我们觉得他们也挺不容易,就说要去老街吃饭的地,而且出于对他们的信任,也没拿出手机看导航。这个老头上来还很亲切地和我们聊天,但随后就一直讨论吃饭的事,一直介绍有一家餐馆不错,要带我们去吃饭之类,我便感到有点不大对劲,只好连声回绝。然后他就停在了一个路口,说往里走就是老街了。等他走了,我们反应过来打开导航,发现方向根本不对,老街比这里要远得多,要来他们车夫是假,饭托才是真!!只好又多走了半个小时才到老街,真的很气愤。但也算是吃一堑长一智吧,如果要是听信他们的,像年初的哈尔滨天价鱼事件似的被黑饭店宰一顿才真的是有苦难言了。也提醒广大朋友们,黄山火车站门口的人力三轮车千万不要坐!!

这才是真正的老街所在,大大的牌匾,古风古色的小巷。不知道这里是不是就是李荣浩歌里的老街呢?“窄窄的过道两边,老房子依然升起了炊烟。”老街里面的商业气息很浓,也由于之前逛过了宏村,所以没有呆太久。

晚饭吃的是老街牌匾后面不远的美食人家,也是一个当地有名的徽菜馆了。但可能是受到之前事件的影响,战士的手机屏幕也不小心摔碎了。再加上已经出来五天了,行程很紧,大家也都比较疲惫,所以对这顿晚餐的印象并不如之前期待中的那样好。点了徽菜中著名的臭桂鱼,结论就是:慎点吧!如果没吃过徽菜想尝试一下是可以的。由于是腌制的,所以对于外地人来说味道比较奇怪。
    吃完饭也没有作太多的停留,坐上公交回了火车站。火车是晚上20:08的,第二天早上6:04抵达苏州。剩下在车站等火车的时间就通过打扑克来消磨吧。
    在车上搭讪了对面铺的两个妹子,她俩是上海人。一问才知道她俩和我们同一天,而且几乎是同一时间爬的黄山。而且她俩还对我们有印象——就是拿着自拍杆在白鹅岭自拍的那群人...看了她们拍的照片,不得不说在拍照取景摆Pose这方面还是女生更有天赋啊。我们八个人随后又开始玩起了杀人游戏以及谁是卧底,给疲惫的旅途增添了一丝乐趣。旅途中自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萍水相逢,尽管可能都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但能陪伴彼此走过一段路程,却也回味无穷。

DAY6-7 姑苏(拙政园、苏博、虎丘、夜游平江路)

大清早就抵达了苏州,出了车站,发现苏州站真是气派啊,仿佛就像一座宫殿一样。我们吃过早饭就直奔预定的长风快捷宾馆,标间才108元。位置也还好,就在拙政园正门往东几百米的样子,从火车站南广场坐公交车就能到达。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是紧挨着的,平江路和观前街也在这附近。所以在这附近住一晚是很方便的,一天之内可以逛完这几个景点,不必来回奔波。
    在宾馆小补了一觉,醒来已是9点多了,于是叫上大家起床,前往拙政园。这天是6月2号了,苏州所有的景点都处于淡季,所以门票就只要35元(半价)。如果人多的话,游这种园林还是要请一个导游才好,平摊下来费用也不贵。她会给你讲清楚这座名园的来历,各个景点的寓意典故等,要不自己逛就是一个公园,走马观花了。在门口找了一个导游,经过一番砍价,60元,大概能讲解一个小时。

拙政园最早是明代的王献臣因官场失意故而辞官返乡所建,最初的大门很低调,里面却是别有洞天。这么奢华的园子,可以看出此人为官期间应该是没人捞一笔吧,哈哈。后来这座奢华的园子被他的败家儿子赌博输掉了,又辗转了数人之手。里面各种怪石,据导游介绍都是从太湖黄山运来的,还真是“出门看行头,进门看石头”啊。

这里运用了叠景的建筑技巧,着这个角度看两个亭子的屋顶就像拼成了一顶官帽一样。园主人真是身处江湖心仍在朝野啊,什么无心官场寄情山水都是托词罢了。

这个也很有意思,屋子的两边各有一个半桌,当男主人在家的时候才拼到一起。这样的来访客人通过桌子的摆放情况就能判断是该走还是该留了。

这座亭台像一个龙头一样,在和后面的长廊连起来看,不就是一条龙嘛。园主的野心不小,不怕被查水表吗?

树要皮人要脸,说的一点不假。都空心成这样了还坚强活着呢,佩服!

从拙政园出来已经11点半了,于是去观前街的老苏州大客堂吃午饭,坐公交就能到,很近,走着去也不远。在那里尝了一些苏州的特色小吃糕点之类。吃完饭回来游览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不愧是建筑大师贝聿铭的杰作,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苏州博物馆的话,那就是精致。几个主要展厅都有免费的讲解员提供讲解服务。

苏州博物馆是一个去一次不过瘾的地儿,因为不要门票,所以两天内居然去了三次。第一次当然是去展厅参观。第二天下起了雨,于是就去露天的亭台拍照,下午走之前又去了最后一次,买了点小纪念品。

苏博的露天的展区种了许多竹子,或许这就是苏东坡说的: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臭。

雨中的苏博,愈发显得精致迷人,散发着江南水乡的温婉。

苏州博物馆的出口是忠王府,大平天国时期忠王李秀成的府邸。

之前在火车上睡得也不是很安稳,所以从苏博回来后又补了一大觉,醒来时天已经黑了。晚上不是很饿,不想吃饭,于是就决定夜游平江路。
    晚上的平江路值得一逛,回味无穷。有苏式餐馆里的特色昆曲表演,有小龙虾店里招揽顾客的吉他弹唱,还有猫的天空之城以及其他几家精致的小店。

这里必须要提的就是这家古德花园酒吧了,这里的白发驻唱女歌手唱功很好,一首《外面的世界》确实唱到人心坎里了。相比于酒吧里面嘈杂的环境,我更愿意坐在外面倚栏静静地倾听这种抒情的歌曲。

十点以后好多店铺就打烊了,很喜欢这般静谧的环境,在河畔迎着晚风,静静听歌。她又唱了《月半小夜曲》和《because of you》,也很有味道。

第二天上午没有什么固定的安排,大家分头行动,我和振兴同学简单地吃过早饭后又去了平江路逛了逛,买了些纪念品之类。对了,有一家叫六扇门的店,他家的酸奶还不错。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顺便又去苏博拍了些照片。
    这里插一句话,在苏州的两天发现很不好的一点就是拙政园门前有许多鱼龙混杂的旅行社,忽悠外地游客在他们那里买便宜的票。不过我很怀疑买了他们的票后会不会拉去购物之类,浪费时间。总之那一块显得很乱,每次路过那里都被吵的很烦。
    下午去了有“吴中第一名胜”美誉的虎丘,乘坐公交车不到半小时的样子。早在将近一千年以前,苏东坡就曾感慨道: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苏州这块海拔不高,所以几十米高的虎丘已经是苏州最高的山了。虎丘里有许多春秋时吴国的遗迹,还有最有名的云岩寺塔。
    虎丘淡季的门票只需30元(学生票),里面每半小时也会有免费的导游讲解服务。不过我们到的时间不巧,于是就蹭了一个旅行团的导游,嘿嘿。

千人石,传说当年在这里杀了千人,血将石头染成了红色。

虎丘剑池,相传剑池两字是颜真卿的真迹,虎丘两字是后人补写。因此就有了“假虎丘真剑池”一说。

从高处的桥上俯视剑池,还真有点像一柄宝剑。

这就是号称中国比萨斜塔的云岩寺塔了,经过多次修缮后已经稳固多了。

站在虎丘的高处远眺,发现虎丘还没有远处的高楼高哩。

出虎丘后就是七里山塘了,从山塘街可以坐船来虎丘。武烨同学亲身体验,表示风景不错,比杭州西湖乘船的感觉要好。

游完虎丘时间也不早了,又去了第三次苏博买了些纪念品。然后回宾馆取上寄存的东西赶赴火车站了,去南京赶返程的飞机。

气派的苏州站,对面是古城门以及巍然屹立的范文正公雕像。两天的苏州之行还不尽兴,如果有时间其实完全可以游四天,逛逛金鸡湖,寒山寺,留园,狮子林什么的,再去周边的同里周庄等古镇看看。

离开苏州,七天的旅途就宣告结束了。虽然没看到黄山的日出日落,但宏村苏州还是带给了我惊喜。应该说不虚此行吧!这次毕业旅行会成为一生难忘的回忆,感谢同行的兄弟们,愿下次见面还有酒喝,还有泪流。

旅行Tips

最后写一些我认为还算有用的贴士吧,以供各位蜂友参考。
1.黄山天气多变,在出发前应准备好鞋套、雨衣、长衣长裤。
2.爬山之前在山脚下备好食物和水,比如自热米饭和泡面、牛肉干、士力架等。除了衣服和食物外尽量寄存在山下酒店,轻装上山。
3.如果时间体力允许还是去爬次天都峰吧,要不会留下遗憾的。
4.黄山上酒店的床位房里面供应热水,没空调,洗浴用品要自己带。
5.屯溪老街的烧饼要比宏村便宜,如果有去老街的行程的话最好去那里买。
6.黄山火车站广场前面的人力三轮车千万不要坐,尽管他们外表看起来很不容易。
7.徽州地区的特色菜臭桂鱼口味比较独特,如果想要尝鲜可以点一份试试。
8.不要听信拙政园门口卖便宜票的人的,还是要通过正规途径买票。
9.去苏州的园林景点最好还是找一个导游吧,这样能学到很多知识,很有趣。
10.苏州博物馆一定要去!就算时间再紧也要把苏州博物馆放在首选。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15 11: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15 11:57

引用 chaijie_ 发表于 2016-08-15 11:25:1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chaijie_:哈哈,可惜没设备,以后赚钱了买个

2016-08-15 18:43

引用 特嘀fan 发表于 2016-08-15 11:57:48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