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屿---台湾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virginiatseng LV.4
2016-08-12 22:29 298/4
  • 出发时间/2016-05-06

以下先来欣赏一下兰屿的美景,视频是海边的日出,然后以下的有些照片是我们的老师拍的,又当摄影师,还当导游,带着我们一班疯孩子,找好吃的,记录了我们在兰屿的一点一滴,论一个好老师的重要性啊

旅行前....

太平洋的风拂拂地吹过这个小岛
吹走了离愁别绪
吹走了城市的喧嚣
但是却吹不走浓浓的人情....                                                                 -------------lonely planet

我是个刚来台交换了一学期的学生,之前在斯里兰卡当志愿者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台湾的女生,答应她一定会来台湾玩,没想到,居然有机会去交换了哈哈哈~
台湾对很多人来讲并不陌生,暑假在朋友圈里刷一刷,就能“体验”各种在台湾的旅行了,去垦丁,去高雄,去台北,玩得深入一点的,就是去小琉球或者绿岛。甚少人会选择去兰屿,因为这个岛屿,就连台湾的在地人也很少会去,一来是交通不便,二来对于它的介绍实在太少,没有人会为了一个没多大期待的地方坐上两个多小时的船吧。
其实我已经离开台湾了,回到广州台湾实在有太多的地方值得怀念,很多想写,但是却不知从何入手,在网上看到了很多热门的帖子,写台东台南台北的都有,那...为什么不写一下这个像天堂般美好的小岛呢?

来这个小岛 ,已经是几个月前的事了,2016年5月6日,交换的学校里组织了一些台湾当地的旅游,于是我就报名了兰屿的这个,因为人数不多,差点走不成,三天的旅程,由一名老师带着我们一行十几个学生,就这样开始了兰屿之行....

关于交通

这个网站上写得挺详细的,就不用再特意再写一遍了
主要来讲就只有两个方法到兰屿,一个就是飞机,另外就是渡轮,晕船的人注意了,记得要吃晕船药,不然会吐死,真的,我们来的时候船上几乎半船人都吐了,因为外海风大浪大,船一直晃得挺厉害。
在岛上的交通靠的就是机车,一上岛就会有很多租车的地方,不必担心,当然你是徒步旅行的,兰屿也是个极佳的选择地,岛上最长的公路就是环岛公路了,会经过所有的部落,没有任何岔路,连我这种超级大路痴也不会迷路,绕着这条公路可以直接环岛,大概用时两个多小时吧,如果中途下去照相就当然不止这个时间了。

关于费用

台湾兰屿,其实消费水平和台湾本岛并无太大的差异,而且其实除了租车租车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满油的,环岛一周没问题,至于汽油也是最多一百台币就能加满,又可以绕几圈了)、吃东西、和住民宿需要花钱之外,也没多少地方可以给你花钱,因为岛屿里面只有一个加油站,一个7-11便利店和一间邮局,甚至想取钱都难,所以只要身上带够足够的台币现金,基本上在岛上的衣食住行都没什么问题。

关于美食

台湾,要是聊天聊到没话聊了(当然,这种情况很少很少发生),那么就和别人聊聊美食吧,无论在台湾本岛还是在这些离岛,男女老少都热衷于美食,而兰屿岛出名的就是各式各样的挫冰,也就是冰沙,特别是芋头冰,真的好好好好吃,还有值得一提的就是柴鱼蒸蛋,类似于章鱼小丸子,柴雨片上来的时候还是热热的,所以还会卷起来,又塌下去,会动的超可爱。啊,对了,飞鱼!把飞鱼充分晒干之后下油锅煎,真的是连骨头都是脆的,回想起来我都觉得好饿
在路边的餐厅有很多,其中有一家我们特别喜欢去的就是叫“在榕树下”的店,店就盖在榕树下,就算气温在35度,在店外面的榕树下坐着,点上两盘挫冰,榕树随着海风晃动着,光斑在桌子上洒下,伴着嘴边入口即化的红豆冰或者芋头冰,简直一点热的感觉都没有了....

day 1

我们第一天坐船去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租了车之后直接就上路了,我这种连机车都没怎么碰过的,只能找人载了,于是一行人十几辆机车就直接去民宿了,一路上的风景真是美得我无法形容,大山和大海不是没见过,但是这么小的岛屿,有那么高的山,有那么清的海,真的是第一次见呢,空气好到让人不自觉就会张开双手,闭上眼睛去享受。
不一会就到了住的地方,通俗的名字叫六条鱼,“鱼䲆鱻”就是那家店的名字,不要问我怎么读,我是手写板敲出来的,房间还好啦,在一个连垃圾都运回台湾本岛的小岛算是不错了,听说是当地开了有点时间的民宿了,房间都在二三楼,一楼是下去浮潜的地方和餐厅,特色菜还是不错吃的。
因为不是当地人,甚至旁边还有歪果仁,在住下来之后老板和老师告诉我们一些当地的习俗和禁忌。拼板舟是当地达悟族的出海工具,女生是不能碰的,更加不能坐上去照相;因为岛上生态原始,大多数人会以游牧为主,可以看到满山遍地的牛羊,就算是你驾着机车,尽量不要鸣喇叭吓唬他们,毕竟他们是天然的红绿灯哈哈哈,所以基本上要是路上有只羊,你只能跟着它慢悠悠地走着,直到它离开马路;岛上的路有些很窄,所以真的要遵守交通,靠右行驶,看看那些我们租的车伤痕累累的车身就知道要是不遵守交通规则会有什么后果;在兰屿网路的普遍度不高,甚至离开一些部落连讯号都不好,很多当地人的消遣时间方式就是坐在“发呆亭”,发呆亭就是在海边建的一些亭子,木制的,要脱鞋上去,坐在那里打牌,喝喝饮料,聊天是极好的打发时间方式呢,还能和当地人打成一片沟通一下....
一开始,我们都有点心不在焉,怎么来个旅行还有那么多注意的地方,到后来,我们才发现,这些都是珍贵的回忆,让人深深体会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可思议的世界,这个世界的数十亿人中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周遭的环境既体现了人的美德,也体现了人的多种多样。

没有人的发呆亭给人静谧的感觉

放下行李收拾完,我们就出发去各种部落和青青草原看日落,其实我们虽说是老师带着,但是老师也没多少管我们,因为他自己也飙车快到飞起,所以我和我的“小司机”没追上,早早就去了青青草原占个好位子看日落。

这日落简直了,像是一部电影般的画面,看着太阳的最后一簇光芒从海平面消失,伴着阵阵越来越大的海风,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要回去吃饭咯,因为今天的月亮落下的时间也比较早,我们贪玩的老师在微信群上问,今晚十二点左右,可以看到银河,有人有兴趣一起吗,于是乎,一群夜猫就加入了老师疯狂的提议,晚上十一点半左右就坐上了机车,由老师带路去了草原的观星台上看星星,过了我们住的那个部落,路灯任性地说没就没,一路上只有车灯是亮的,森林里还有猫头鹰的叫声,因为我坐在后座,所以一路上已经忍不住抬着头了,星空的美好,是城市里的我们无法形容的。
没有任何的灯光,连最后的一个人都关上了手机,静静地看着...星星的亮光一闪一闪的,我们才意识到星星还有很多的颜色,原来星座什么的真的好神奇,不像是在天文学书本一样枯燥,真正地想象各种星座在天空中是个很美好的过程。看完拍完星空,老师还让我们玩了一下光影游戏哈哈哈,很快时间就已经到了凌晨一两点,我们才依依不舍地回去民宿,毕竟明天还有行程呢~
ps 下面的两张照片都是老师照的

day 2

旅行神奇的地方就是,能让一个明明睡眠时间只有几个小时的人满血复活,因为不知道今天又有什么有趣的地方可以去啊,早早的起来,洗漱完,搽了防晒之后就匆匆忙忙出发,今天的行程就是环岛一周,参观博物馆和其他部落,当然,有当地的向导带着,我们停下了很多的地方,听着那个当地的向导讲着这里发生的故事,似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若有所思,例如观音洞和情人崖,他不说,我们真的只是觉得这里是个普通山洞而已。

我们来到博物馆的时候博物馆才刚刚开门,里面有很多印章,空调很凉快呢~

day 3

不知不觉间,时间已经到了最后一天,但是,会玩的我们绝对不会错过每一个在这里的瞬间,前两天看完星河,今天不如去看日出吧!
于是,凌晨三点半,民宿第二层已经有好几间房亮灯了,没错,那些都是我们的小伙伴,四点钟我们就准时出发去海边看日出,先上了个山,再下了海,总之沿着81号公路走就到了,趁着星星还没有被太阳的亮光盖住,抓紧时间在上山的时候看多几眼,不过半个小时就到了海边,风很大,夹杂着咸咸的味道,头发贴在脸上,但是没有人不耐烦,也没有人抱怨要那么早起,不约而同的拿着手机,有相机的架起了三脚架,静静地等着日出,但是乌云一直不肯离去,我们有点担心会不会看不到了,但是在太阳出来的那一刻,我们忍不住尖叫,因为就在云翳拨开的一瞬间,太阳刚刚好从海平面升起,亮光照射着整个岛屿,人也突然精神了起来,居然感动得起鸡皮疙瘩,终于懂得什么守得云开见月明,不过这里倒不是月亮,而是太阳。

看完日出,我们都抓紧时间,再去点漂亮的地方啦,不过,好像来了两天,没见过什么不漂亮的地方呢哈哈,于是我们冒着三十几度的高温,去最高点---气象站!因为那里山路陡峭,所以不能骑机车上去,只能把机车停在山下,自己爬上去,真的很累,因为真的很高,而且好像怎么爬都不到顶一样,那个站远远就能看到,但是却怎么都好像走不到一样....
经过了近两个小时的跋山涉水,热到觉得要原地爆炸的时候,终于登顶了,山上的花开得旺盛,摇曳着的叶子仿佛在欢迎我们呢,所以,拿起相机,抓起手机,什么累,什么热都忘记了,马上拍拍拍...

拍照半小时,晒黑半个月
装13不成分分钟晒成一条黑炭,没错我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下山之后,就分头行动了,反正离搭船的时间还有一段距离呢,所以我和我的小司机就又环岛一周了哈哈哈,完全不会浪费任何的时间呢,反正天气那么热,兜兜风也是挺舒服的

从第二天开始,同行的小伙伴有个女生喂了这条小狗一点点水,然后就跟了我们一路,一开始它是跑着跟上我们,我们是开着机车啊,它一直追着,尽管气温很高,路面很烫,追了好一会了,但是怎么赶它都不走,后来干脆让它轮流坐上我们的车上,带着它一起走好了.....
它也很配合,很乖,还很会摆pose拍照呢!

在坐车的同时,别忘了向后望一下,你会惊讶于所看到的风景

在离开的船上,一直单曲循环着哥哥的似水流连
望着海一片
我怀念 怀念往年
外貌早改变
处境都变
情怀未变....

再见
兰屿....
台湾最美的岛屿
有机会我再来台湾
签证十五天
我就来这里十五天好了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15 11:34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15 14:55

引用 sunlinlin 发表于 2016-08-15 14:55:16 的回复:

回复sunlinlin:对的 这是必须的 毕竟相对来讲禁忌比较多

2016-08-15 18:18

引用 招财猫靡靡求... 发表于 2016-08-15 11:34:06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