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攻略向--北海道の夏+东京 9天自由行(附北海道手信)

LEGOLAS (西安) LV.5

住宿选择
       关于通信和上网

正篇
D1:西安-札幌:大韩航空 KE808首尔转KE795  12:40-21:20-快速airport号【新千岁机场】-【JR札幌站】-地铁南北线【中岛公园站】-check in

D2:jr札幌站买北海道周游pass-札幌钟楼-大通公园-旧道厅-北海道大学-白色恋人公园

D3:JR函馆本线【札幌站】-【小樽站】-船见坂-手宫线旧址-小樽运河-运河仓库群-日银通-堺町通(北一哨子馆,自然工房,八音盒堂等)-JR函馆本线【小樽站】-【札幌站】

D4:check out-JR特急super kamui 3号 8:00【札幌站】-9:25【旭川站】-JR富良野美瑛Norokoo号9:56【旭川站】-10:54【美马牛站】-美马牛全景之路骑行:四季彩之丘,三爱之丘,新荣之丘,美马牛小学

D5:JR富良野美瑛线普通车【美马牛站】-【美瑛站】-美瑛拼布之路骑行(ken&mary tree,七星之树,亲子之树,北西之丘)-JR富良野美瑛Norokoo号【美瑛站】-【薰衣草花田站】-富田农场-森之时计-精灵露台

D6:check out-JR富良野线8:48【美马牛站】-9:23【旭川站】-特急super kamui 16号10:00【旭川站】-11:25【札幌站】-特急hokuto 14号13:32【札幌站】-17:09【函馆站】-酒店check in-金森红砖仓库

D7:check out-函馆朝市-全日空NH-554函馆12:35-东京羽田14:00-旅社check-in-六本木hills-登skydeck看东京

D8:秋叶原-银座-上野

D9:check out-羽田机场-东方航空MU538转MU2168东京羽田-西安 14:30-21:55

后记(附北海道手信推荐)

写在前面

关于签证

日本的签证属于比较好办的,只要提供够旅社要求的资料,没有不良记录的话,几乎不可能被拒签,淘宝找排名靠前的旅社都可以。

另外有几个特殊情况在这里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有的小伙伴是毕业旅行,可是上学的时候迁了户口,导致自己和父母不在同一户口本上,这种情况是不需要开公正证明的,只需要把新老户口本一起提交就行,甚至用迁移证和老户口本都是可以的(亲自验证);银行流水一定要够旅社要求标准,如果自己不够可以用父母的;如果无法拿到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可以以无业申请,千万不要冒险填亲戚朋友单位,大使馆可能会抽查,要知道没单位和假单位是两个性质的事,后者一旦被查出来,基本就妥妥的被拒。

关于语言

对于不会日语的人是否可以一个人去日本自由行的问题,网上争论已久,虽然自己平时日剧日漫看过不少,但是会说的和能听懂的也就仅限那么几十个常用语。北海道不同于东京,首先当地人的口音很重,即使是常用语都未必能听得懂;再者日本人英语发音很差,东京还凑合能说,北海道很多人都不懂英语,所以不要指望可以拿英语交流。但是。。。但是。。。语言不通不代表就不可以去玩,更不代表就不能玩好,在出发之前我也一度担心过语言问题,后来发现只要事前攻略做的细一些,再加上几个小技巧,语言问题根本不是事儿,那些所谓的不会日语就不要来北海道自由行的说法,完全是站不住脚的。

在这里给那些日语零基础,第一次来北海道,尤其是第一次来日本就选北海道的小伙伴几个建议:

一是能在出发前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拖到当地,比如酒店的地理位置,比如火车的时刻表等等,大多数日本人都会很热心的帮助你,但是他们说的话你却理解不了,这就很尴尬了

二是最好能记一下五十音图的平假名和片假名,哪怕不能全记住,记个七八成也可以。别小看五十音图,能背过平假名,绝大多数的车站和标志性地点就可以读出来,这一点在问路和谷歌地图找地方的时候特别好用,比如我们最后一站住的东京光线旅社,如果直接在谷歌地图里打这几个汉字,是什么也搜不出来的,但如果知道光这个字日语发音是hikari,敲tokyo hikari guesthouse就可以直接找到;再比如问路和坐公交车,日本很多公交车是不报站的,如果想问司机到了没到,只需要あの,[站名]ですが?这种极简单的问法,对方都可以听得懂的。片假名的话,因为日本有很多很多英文外来词,都是用片假名标注的,菜单里会出现比较多,背会片假名,大多数餐厅的菜单辨识度会提高好几成。

至于第三条么,就是多说几句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非常感谢),态度好一些,日本热心人还是很多的,看到你遇见了困难会想尽办法帮你解决。

路线选择

北海道夏季的话必去的是札幌小樽富良野美瑛函馆;可选的地方有洞爷,旭川,阿寒,登别等等,大致集中在道南和道央两大区域内(道北通常是冬季去)。由于线路已经非常成熟,蚂蜂窝,穷游这类网站上有非常详细的线路攻略,上面几个城市的官网也都有游览线路中文版的推荐,因此在行程设计难度上属于比较简单的,利用好各大网站和JR北海道的火车时刻表基本就没问题了。

关于预订

7.8月是北海道的花季,也是旅游旺季,机票建议提前一个月预定,需要注意的是航空公司官网的价格有时候会更划算。

住宿的话如果想找地理位置好又舒服的,至少提前一个半月预定,富良野地区最好用jalan而不要用booking,和美富良野那边的旅店老板聊的时候就发现,很多人店家根本就不知道有booking这么个东西,就更别提在上面发布信息了,jalan虽然是日文版的,但是大致能看懂,网上教程也很多,可以说booking有的住宿jalan都有,反过来就不一定了。

餐厅的话除非是盯着米其林去,大多数餐厅不需要预定,只要早点去等位就可以了。

关于费用&支付方式

这次去日本正好赶上英国脱欧,日元汇率大涨,九天的话人均花费16000,这还是在没有大量买东西的情况下的花费。我不反对穷游,但是如果想睡觉不被打扰,吃上两三次名店,旅途不那么辛苦的话,平均每天2000元的花费是必须的。

支付方式大家记住一个原则,汇一定比钞划算。所以建议大家在国内换一部分现金就可以了,剩下的到当地取,日本atm很多,大都支持银联,用华夏银行的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还是很划算的。至于购物,能刷卡则刷卡,有的商户刷银联卡有优惠,有的是刷信用卡有优惠,如果牵扯大额购物的话,最好还是提前查好。

日本的退税比较特殊,机场是不办理退税的,需要在购物当场退税,如果不含税购物额超过5000日币,就可以用护照当场以不含税的价格直接结算,店员会把清单订在你的护照上,出境的时候海关会撕下这个清单。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样东西打算买了在当地吃或者当地用,不要走退税通道,因为退税商品包装是离境之前都不能打开的,海关会抽查,被发现了就要补交消费税。

关于摄影的建议

这次我带的相机是尼康D610,镜头是50 f1.8+18-35 f3.5-4.5,滤镜是海大nd8,再带了一个三脚架。美瑛富良野地区超广角镜头是必须的,拍小樽运河夜景必备减光镜,拍函馆夜景必备三脚架(这次很遗憾大雨没有拍到)

六本木之丘楼顶的SKY DECK展望台是不允许带三脚架上去的,但是可以带云台,一样可以实现很棒的效果。

住宿选择

D1-D3  ベッセルイン札幌中島公園(札幌中岛公园帆船酒店)
D4-D5  美馬牛リバティユースホステル  http://www.biei.org/liberty/index.html
D6        函館おやど青空旅店
D7-D8  东京光线旅社  Tokyo Hikari Guesthouse

关于通信和上网

这次去北海道我采用的是docomo7天不限流量上网卡+移动开通国际漫游服务打电话,上网卡淘宝比比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问清老板能不能在北海道用,再者很多上网卡虽然号称无限流量,但是在流量超过2G后就会降速为128K,如果要发大量的视频图片甚至开直播的同学,注意不要选择这种卡。

打电话看个人需求,由于我们有预定两家比较难定的店,所以准备一部可以通话的手机应急还是必要的。

正篇

DAY1 西安-札幌

大韩航空的第一段的起飞降落非常平稳,餐食也不错,没有想到的是竟然还有陕西的麻将凉皮。到达仁川机场的时间比计划还要早一些,去札幌的下一班登机又还早,就打算在仁川机场逛逛。

仁川机场http://www.airport.kr/pa/ch/a/index.jsp

仁川机场专门针对外国旅客提供了两种过境方式,第一种是凭第三国签证+转机机票办【过境签】,这样就可以进入韩国72小时;这里重点说下第二种【国际过境通道】,仁川机场的国际候机楼是一个专门的封闭区域,可以不入境直接从降落登机口到达出发登机口。

虽说叫“通道”,但是实际区域很大,从一头走到另一头大概需要二十分钟,在这个区域内有上百家各种免税店,餐馆,咖啡厅,饮品吧,药妆店,电器店,画廊,娱乐设施等等,简直就是微缩版的韩国商业街。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入境韩国,在这里逛逛打发时间也是不错的选择。

可是第二段这个机长就比较暴力了,起飞那一下拉升,我和同行的小伙伴直接头都懵了,这开的是战斗机吧?然后降落的时候一个猛子往下扎,看了下下降率一分钟超过1300英尺(一般下降率超过800人就会感到不适)。

晚上九点半到达新千岁机场,排队入境的过程还是很顺利的,可能是自己的箱子太大了,被抽检,检验员刚看到我先说了一句“十分抱歉耽误您的时间”,然后很快速的检查,大概也就一分钟左右,比我想象的要快。

由于时间太晚,新千岁机场大多数店铺都关门,所以也没有逛,直奔JR站,买了去札幌的快速airport号车票,车上有不少刚下班的职员,之前有听说过日本很多人会工作到很晚才回家,看来的确是这么回事。之后换乘地铁到中岛公园站,酒店就在车站旁边,很容易就找到了。

札幌的酒店选择其实是有讲究的,首先三条地铁的换乘站在大通,而市区好玩的地方除了北海道大学和白色恋人公园,其他的都在以大通公园为中心的步行范围内;其次离大通公园只有一站距离的薄野(すすきの)是札幌的商业中心和美食中心,著名的狸小路也在薄野;JR札幌站的好处是去其他城市交通非常方便。所以酒店选择上这三个地方都不错。

选择札幌中岛公园帆船酒店,一是看中了他家的地理位置,紧邻地铁站出口,周围有两家便利店,二是他们家的自助早餐连续几年排在全国前20位,毫不夸张的说他们的早餐精致程度可以当正餐吃。房间比我们想象的要小很多,不过设施一应俱全,也是日本酒店一贯的风格。

DAY2 北の都会--札幌Sapporo

札幌(Sapporo)虽然是日本第五大城市,却丝毫没有那份张扬。有人说札幌美得含蓄、收敛,也有人说她美得文艺。市中心横竖交错的棋盘状布局,让她少了错综复杂,而更多的留下那份沉静,她就像一位雪国的女画家,静静地描绘着北国心醉神怡的生活。

作为全日本屈指可数的宜居城市,札幌没有都市的喧嚣,她留给我们更多的安宁。如果用两个字来给描述她,那会是——生活。如果有机会,可以置身其中,细细地体味札幌的“慢生活”。

早上的阳光异常的刺眼,拉开窗帘的瞬间眼前一片白,合上窗帘半分钟什么都看不到了。酒店的自助餐非常棒,有日式和西式餐点,去年的全日本酒店早餐大赏上排名13位。

由于昨天到札幌太晚了,JR旅客服务中心已经全部下班,所以今天一大早就赶到了位于JR札幌站的外籍旅客服务中心预定JR PASS,我选择的是3日券,美瑛富良野地区主要就靠它了,再加上最后一天去函馆的长途JR票,可以说是非常划算。

小樽PASS由于内含了札幌地铁一日券,而且这个一日券是可以和PASS分开使用的,所以头两天札幌周边用这个。

当然这个组合是我经过计算以后最划算的选择,不同的线路对应有不同的组合,建议大家在出发之前上JR官网提前查好自己需要的信息,JR官网上的信息非常全面,而且会实时更新一些路线情报。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是,札幌-富良野富良野-函馆这两段路程非常长,尤其是第二段,需要坐一天的火车,因此一定一定要在出发前就看好时刻表,买JR PASS的时候告诉工作人员要预约指定席。这个时候身为中国人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即使你不会日语,自由席和指定席三个字中日语完全相同,直接写汉字给工作人员看就可以。

预定JR PASS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很搞笑的事情。预定札幌-小樽这段指定席的时候,店员用英语反复在问我们“偶山biu?”“偶山biu?”,我和小伙伴都听不懂她想说什么,但是说了这么多遍,应该是比较重要的东西吧。这个时候我突然想起来之前在攻略里看到过这段铁路有一部分是沿海的,于是我就问了一句sea side?店员立马yes,不过我们仍然没有搞明白偶山biu是什么。尤其是那个biu,既不是英文词,也不像是日文词。直到都出了大门准备去大通公园的时候,小伙伴才突然反应过来店员其实是想说ocean view

国内稍有了解日剧或日漫的小伙伴大都知道日语R是发L的音,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英文单词V和个别的W是发B的音,类似的还有otaru bine(wine)小樽酒吧、biseiru inn(vessel inn)帆船酒店等等。

预订完JRpass后,出札幌站直走或者坐一站地铁就可以到大通公园。札幌电视塔、旧道厅、计时台都在大通公园附近,步行就可以去。

北海道拉面的招牌是味噌拉面和盐味拉面,味之三平作为盐味拉面的代表也是久负盛名,来这里的人非常多,我们比较幸运,只等了几分钟便有空位。拉面很筋道,不过很咸,口味淡的同学可以考虑不要喝汤了,面还好,汤实在是太咸了。

吃完午饭,再次回地铁站坐车到北海道大学,校园环境没得说,人文气息十分浓厚,需要注意的是白色恋人公园下午5点就禁止入内了,所以不要在北海道大学耽误太久的时间。白色恋人公园在地铁【东西线】的【宫之泽】站,出站后一路都有标识,走几分钟就可以看到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

tips:之前有攻略提到白色恋人的产品在机场也可以买到,没有必要在这里买,我们这次在手信上是吃了这个说法的大亏,一是去机场不一定能买到店里的限定款,二是机场店铺所在的位置很可能和你登机不在一个航站楼,三是飞机随身不能带胶体果冻和液体饮料,导致在机场需要办二次托运。

所以看到想买的东西直接买就是了,千万别想着后面可能还有,我这次就是信了攻略的邪,有三样非常有名的手信没买到带回来(不过好在当地吃到了哈哈哈)。

日本由于靠东,天黑得很早,夏季大概6点多就黄昏了。逛了一下午,肚子也饿了,强烈推荐这家位于JR札幌站的串鸟,谷歌地图非常好找,烤串配上啤酒或者碳酸软饮直接起飞。

DAY 3 Silent Night 小樽 Otaru

小樽是座历史风貌保存完整的城市,城市分布着很多开拓初期洋式建筑和历史遗迹,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北海道地标之一——小樽运河与仓库遗址,是代表小樽浪漫一面的城市象征;同时还有以日本近代建筑大师辰野金吾设计的原日本银行小樽支店,成片的金融历史建筑群分布在日银通。

这是一个规模并不大,几乎徒步可以穿行的海滨小城,小城虽小,却装得下无数种故事,这些故事或浪漫,或悲伤,或沧桑,或厚重。源于日本海边爱努民族的小渔村,于北海道开拓的宏大历史背景中绽放,“北方华尔街”历经百余年沧桑变迁,从一座航运与金融发达的繁忙滨海港城,转变为见证浪漫与爱情故事的欧式风情小城。

吃完早餐,依旧是坐地铁到札幌站,小樽pass的票是直接插进闸机的,这点和北海道pass不同,后者需要人工检票。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很多人喜欢收藏旅途中的车票,小樽pass回程以后是不会被闸机回收的(普通的车票会被回收),因此可以放心大胆的放入闸机,不会有任何问题。

见到了”偶山biu”,沿海修建的铁路与疾驰的列车和《海女》中AKI&YUI在和式列车上的场景很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主题曲中的歌词:潮騒のメモリ,私は ギター,Aマイナーの,アルペッジオ,优しく••••••

期间从自由席过来一个日本妹子,大概是她没有买指定席的票,又带了很多行李,自由席那边已经放不下了,就问列车员可不可以把行李放在指定席车厢的架子上。其实当时不但行李架很空,座位也有七八个空位,其实她就算是坐下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空位置还非常多,中间也不会再有人上车了,但是她全程都没有去坐空位置,一直站了将近40分钟,在来回晃动的列车上穿高跟鞋站着是非常不舒服的,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规则意识吧,没有买指定席的票,就一定不会去坐指定席的位置。

小樽市非常小,是一座典型的慢游城市,出站正对的中央通是可以直接走到运河,但是我们并没有这么走,而是打算先去《情书》的取景地船见坂。小樽有很多坡道,而这些坡道在日语中就被称作坂,顾名思义船见坂就是可以看见海边船只的坡道。在船见坂没有看到一个游客,可能大多数人都不会来这里,恰好少了运河边上的喧闹,20多年过去了,船见坂依然是当年的样子,没有丝毫的变化。

从船见坂一路向海边走,就会到达小樽运河,两年前自己曾因为偶然看到这一幅图而长草北海道,如今终于来到心水之地。

小樽就是这样,既保留了日式的街道,又不乏各种欧式风格的建筑,昔日发达的港口城市催生了金融业的发展,让小樽有了“北方华尔街”的称号。虽然现在小樽已成为一座旅游城市,透过这些建筑和仓库,依然能隐约感受到当年作为北海道的港运门户的那份繁荣。

小樽运河食堂就在运河边上,河对岸还有著名的出拔小路,不过出拔小路除了两家水产店,其他都是甜品和酒吧,考虑到填饱肚子还是来运河食堂觅食。喜欢小吃的同学可以在出拔小路一探究竟。

运河食堂里以进门就有一个大牌子,里面所有的店家都在上面。之前在味之三平品尝了盐味拉面,于是这次找了一家味增拉面尝尝。运河食堂里的餐馆都配备了英文菜单,因此点菜毫无压力。

填饱了肚子,沿着小樽最大的商业街堺叮通一路向前走。著名的北一硝子,宇宙玻璃,雪の印甜品,LETAO,六花亭,北果楼,八音盒堂等等全集中在这一条街上。每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时间充足的话大可以挨家逛逛,逛累了就进街边的甜品店点他家的招牌产品,基本都好吃到爆。

有关手信购买在游记的最后会详细的讲,在这里就不多写了。

来小樽岂能不吃寿司,由于沿海的优势使得寿司的食材都非常新鲜,其实大可不必纠结于哪家好吃哪家不好吃,寿司通随便一家都是很不错的。

之前在西安我吃过不少日料,从最一般的所谓寿司其实只是紫菜卷的店,到可以说是西安居酒屋NO.1的奈九,再到几乎是西安日料最高水准的上井精致料理,和政寿司的差距用“代差”的形容是一点都不过分的。

内地我试过的所有日料店,鱼刺身无一例外都是有冰的,原因是为了延长鱼肉的储存期,不得不采取冷冻的方式,开始营业了才从冰箱里拿出解冻,而这反复的冷冻和解冻对肉质的破坏非常严重,不仅是鱼肉失去弹性,变得软趴趴的,像类似于大toro这种脂肪含量高的鱼肉,还会发生脂肪分离,严重影响口感。而这还是在所谓的“高级日料店”才能吃到的。而新鲜的鱼肉不但富有弹性,形状坚挺(对比一下你吃过的肉质和下图左上角的肉质),而且绝对不会产生怪味,入口即化。

至于鲑鱼子和海胆就更不用说了,政寿司的鲑鱼子个个粒大饱满,一口下去满嘴爆浆还没有腥味的感觉太满足了;海胆是出了名的难储存,时间稍微一长就会被细胞内释放的酶所溶解,如果说米其林三星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的海胆是“新鲜”,那么政寿司的海胆就是“香甜”,完全没有海胆的腥味,入口即化,配上寿司醋饭,简直是人间美味。

寿司师傅的料理水平也是差距很明显,我在西安就没有吃过一家餐馆能把鱼生切平的。所谓的切平,就是指一刀切到底要切断鱼肉中所有的筋纹,而绝对不能来回的用刀划鱼肉,切平的鱼肉表面是平整反光的,而反复划的肉表面是暗淡的。这不光是对刀具的选择有讲究,更与师傅的料理水准有很大到的关系。

还有在日本稍好一点的寿司店,师傅会把(wasabi)山葵酱直接夹到鱼和米饭之间,吃的时候用鱼肉的一面沾一点点酱油,一口吃掉;还有更高级的寿司店师傅会把酱汁也刷在鱼表面,食客只需要吃即可,其他什么都不用管。千万不要干类似于把山葵酱搅拌在酱油里蘸着吃,或者是先把鱼吃掉,第二口再吃下面的米饭这种事,都会被视为对师傅极大的不尊重。

顺便说一句,其实西安的寿司店我敢肯定至少9.9成用的都不是wasabi,而是染过色的辣根,二者口感区别很明显,辣根是很像芥末的冲鼻子的辣,而山葵则没有那么辣,二者价格差别将近百倍。而且就算碰到真的wasabi,酱油里面加山葵酱然后搅拌蘸寿司的吃法,会被师傅当程成土鳖的。山葵的辣味是挥发性的,很难保存,好的店都是现磨山葵,就怕接触空气以后口感变差,如果放在酱油里搅拌瞬间味道就被破坏了,正确的吃法如上所说,用鱼肉的一面沾一点点酱油,一口吃掉整个寿司,千万不可以让酱油和山葵有直接的接触。

传统的江户前寿司,师傅会单独为每一位客人料理,因此最好不要拿出相机对着师傅拍个不停,或者边吃边拍,也不要高声评论菜品,这都是不尊重对方的表现,实在想拍,一两张足矣。这次政寿司一共就拍了这两张照片,第二张还是趁师傅离开料理台去洗手的时候抓的。

政寿司的优惠券,免费送一贯寿司,官网就可以下载,吃的时候出示给师傅即可。

吃完晚饭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慢悠悠的往回走,等待黄昏时刻的小樽运河,碰巧还遇到了运河边小樽祭的彩排,只可惜我们没有赶上正式的小樽祭。

一天之中我最喜欢的不是日出,不是日落,而是黄昏时的华灯初上,万家灯火,很容易给出门在外的人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再加上河岸点亮的煤气灯,这种感觉更是被无限的放大。

tips:需要注意的是,小樽札幌的JR列车到晚上班次会减少,大约一小时一班,所以大家在被美景吸引的同时不要忘了事先查好列车时刻表,以免耽误行程。

小樽站的建筑保留了上世纪80年代的原貌,在此基础上加装了电子显示屏和自动售货机,如果单是看照片的左边,还真的以为回到了上世纪的小樽站。

DAY 4 东方普罗旺斯 美马牛 全景之路

终于到了此次旅行的重头戏,夏季北海道的独有的富良野&美瑛自然风光。

富良野和美瑛地区的自由行的路线设计一直是众多自由行同学的难点,首先区域跨度太大,任何两个风景区的间隔大都是以数公里记;其次当地公交车很少,美瑛和美马牛更是没有公交车,除非包车玩,否则只能依靠骑行和JR富良野线的通勤车,时间衔接比较困难;最复杂是一旦选择骑行,如何规划路线,既不错过美景又能在恰当的时间到达补给站填饱肚子。

有关于这部分的信息足足花了我一周时间研究,才设计出了一套不错的方案。我个人认为富良野和美瑛的最佳旅行方式就是骑行,可以充分融入到自然中慢慢品味,包车或者观光巴士都有停留时间不足,只能走马观花的缺点。在这里我不建议大家直接照搬我的骑行路线,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玩法,但是会提供给大家一种设计路线的思路。如果你是包车或者坐JR观光巴士,大可以直接略过下面这一段。

首先我们看下面这张图,按照从北向南的顺序可以把整个富良野美瑛广域地区分成几个部分,分别是美瑛,美马牛,上富良野,中富良野富良野。上富良野没什么好玩的,暂且忽略,那么剩下了【美瑛】,【美马牛】,【中富良野】和【富良野】四个区域,分别对应了绿圈,红圈,蓝圈和黄圈。

接下来我们在看这四个区域都有什么。

大片的花田和丘陵自然风光集中在美瑛和美马牛这两个靠北的区域,其中靠近美瑛的是绿圈【拼图之路】,靠近美马牛的是红圈【全景之路】,这是两条骑行路,每一条大约连骑带玩都需要四个小时左右。

薰衣草田和各种农场酒厂则集中在中富良野,包括【富田农场】、【薰衣草东园】、【彩香之里】,【富良野葡萄酒工厂】等等,这一区域必去的是富田农场,大约玩两小时,如果只去富田农场和薰衣草东园那么不需要骑车,其他诸如酒厂之类的是必须要骑车的。

而纯粹的人文景观集中在富良野的新富良野王子酒店,包括【风之花园】,【精灵露台】,【森之时计】等,这些只需要步行就可以了。

另外如果时间不足,一定要有所取舍的话,【彩香之里】和【四季彩之丘】基本是同质化的风光,可以二选一,【拼图之路】和【全景之路】可以二选一,【薰衣草东园】里的场景【富田农场】也有,只是规模小一些,可以二选一。

了解了四个区域各自有什么,那么住宿的选择也就显而易见了,肯定是选择这四个区域中的某一个,而且最好是在JR站旁边。我的选择是这几天都住在美马牛,离各个地区都不会很远,可以最大限度的腾出跑路时间来玩。

这就又回到了开头说过的住宿预定问题,北海道夏季美瑛这边的民宿和酒店非常难订,切记切记提前预定,越早越好,最晚也要提前一个半月,否则最好放弃骑行游玩。曾经有不少小伙伴实在没办法了,选择了住在旭川,倒不是说不可以,只是那样四天的行程,同样的体力消耗,住在美马牛只需要两天就够了,我们的原则是玩好不累,不做没有意义的时间浪费。

除了住宿的地点,预定渠道也很有讲究,放弃booking和agoda把,那上面在美瑛富良野这种农村,旅店少的可怜,建议上jalan预定,选择范围十倍于booking。不过到了札幌函馆这种大城市,booking就和jalan差别不多了。

这个时候JR北海道周游券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从JR札幌站乘坐特急super kamui 3号 8:00【札幌站】-9:25【旭川站】再换乘JR富良野美瑛Norokoo号9:56【旭川站】-10:54【美马牛站】,这些列车的指定席也都是事先预约好的,需要大家提前按照时刻表查好所乘坐的班次,避免误车。

美马牛站是一座半无人车站,只有一位大叔偶尔会来车站整理一下环境,民宿美马牛YH离车站步行一分钟,我们到的时候发现门口放了10:00-16:00为清扫时间,暂时关门的通知,于是把行李放在旁边的临时行李间,打算先去骑行离美马牛站比较近的【全景之路】。

在美马牛站对面的山小屋租车行租到电助力自行车后,我们打算先去距离美马牛站最近的【四季彩之丘】,这时候大概是十一点左右,这么选择不但可以避开午饭后四季彩之丘大规模的旅游团,还可以在玩完四季彩之丘后在附近吃午饭。(全景之路上餐馆非常少,基本都集中在四季彩之丘周围)

全景之路的范围大概就在下图蓝框内,包括三丘、一馆、一小学、一树,谷歌地图的导航非常准,跟着导航走,不会跑偏的。

在这里强烈推荐大家一定要租电助力自行车,日本的电动车自行车不同于国内,还是需要蹬的,只是车子在检测到你蹬的比较吃力的时候,会自动提供助力。因为美瑛和美马牛地区的丘陵非常多,很多地方坡度很大,即使是体力很好的人也未必能骑上去。当天一路上我们就碰见很多人租普通自行车,无一不是“下坡浪如狗,上坡眼泪流”。

至于全景路的路线,我推荐先去【四季彩之丘】,至于后面先去哪个就无所谓了,上面这张图只是标出了主路,实际上有无数的小路连接了任意两个地方,还是很方便的,大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来选择。

另外美瑛富良野的紫外线强度是比较高的,除非下雨,即使是阴天也一定要涂防晒,否则暴漏在阳光下十分钟左右皮肤就开始发红。

北海道的代表性花田---四季彩之丘

除了花田,四季彩之丘的门口还有农产品商店卖哈密瓜产品和水果玉米,都是非常不错的。夕张哈密富良野哈密不但入口即化,而且甜度非常高,由于太过好吃,一时间忘了拍照,业界良心推荐,谁吃谁知道。

逛完四季彩之丘后,直接来到马路对面的这家lunch&cafe fuu吃午饭,从地图的距离也能看出来,定位点就是这家餐厅,和四季彩之丘距离非常近

餐厅主打一些套餐简餐,都是从自家果园新鲜摘下的蔬菜,算不上惊艳但是也很不错。

实际点餐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些小意外,他家的每份餐点都可以单点主菜(下面这两种)或者是A套餐,我们当时本来是想要套餐来着,想着套餐可能会多一些饮品或者甜品之类的,可是每次一指到A套餐,店员就会说一长串话,对方口音太重,我们连最基本的短语都听不懂,外加上对方完全不懂英语,一阵鸡同鸭讲之后,店员也比较捉急,就指着菜单上的无套餐版问是不是要单点的时候,我俩果断回答了はい,于是最后就成了无套餐版的了。

后来我们又把菜单看一遍,猜店员的意思可能是点了套餐需要加钱,让我们确认,这算是这趟北海道之旅唯一一次点餐上没沟通好的情况。如果有精通日语的小伙伴去北海道也欢迎留言告诉我这家店到底是什么情况。

吃完午餐,我的相机正好没电了,备用电池又没带,没办法又骑回了美马牛站回旅店拿了备用电池,继续全景之路的骑行。

全部骑行大概花了4个小时,结束后回山小屋还车,一看表才五点,时间还早,果断搭上JR富良野线的通勤车去富良野,打算吃之前已经查好的唯我独尊蛋包饭。

到了唯我独尊的门口我俩都懵逼了,里面一个人都没有,又猜会不会是周一休业。我靠近门口看了看,里面桌椅摆放还算整齐,但是已经落了一层厚厚的灰了,墙角还有打包好的一些家具,估计这家店是长期关门了。因此打算去富良野吃这家店的小伙伴不用跑这个冤枉路,目测短时间内是吃不到了。

好在富良野市餐厅比美马牛多得多,就选了评价同样不错的小玉家荞麦面。这次点餐就全程毫无压力了,我选了招牌荞麦面,同行小伙伴选了猪排饭定食。

富良野和美瑛就是这样,来回都要靠JR富良野线,没有公交车,火车就是市民的双脚,在这条线上运行的通勤列车也十分特殊,不是新式的电车,而是老式的那种燃油机车,车上的一切控制都由驾驶员操纵机械手柄完成,在没有电子系统的情况下,还能保证到站的时间一分钟都不差,这种追求极致的作风恐怕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难和日本相比。

富良野站和小樽站一样是保留了老式日式车站的原貌,甚至连电子显示器都没有,只是加装了几台售货机,加上老式的机车,感觉穿梭回了绍和时代的日本

入夜的美马牛站空无一人,只有远去的列车和交替闪烁的信号灯。

回到民宿办理入住手续,老板人很好,英语也还可以,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各个区域以及告诉我们早上出门把钥匙放在前台,以方便他打扫房间。值得一提的是美马牛YH还自带了两间室内温泉,体验相当棒。

DAY 5 东方普罗旺斯 美瑛 拼图之路&富良野 富田农场

今天打算骑行美瑛的拼图之路,一大早吃过早点,继续利用北海道周游券坐通勤火车到美瑛站,由于才早上八点多,车站人很少,没有那种拥挤的感觉。租车的地点推荐JR美瑛站出站就能看到的【松浦商店】。

关于这段行程的设计之前差点出现偏差,在来北海道之前我曾给松浦商店打过电话,店家表示由于7.8月美瑛旅游实在太热门,他们家又不像山小屋有上百辆的电动自行车(松浦事实上只有29辆),因此不接受预定,建议我们一大早赶八点半一开门直接去,这样有很大几率租到电动车。

我原本计划的是趁着早上富田农场人少没有旅游团,上午去那边玩,下午再来骑行拼图之路,我是临出发前一天才得知这个消息的,马上改了行程,上午就骑行,人多点富田农场依然可以玩,但是万一下午去没自行车就惨了。

在这里也提醒一下想骑行拼图之路的小伙伴,尽可能把骑行安排在上午。美瑛的自行车要比美马牛山小屋紧俏的多,美马牛毕竟是人烟稀少,而美瑛是一个市,不仅仅有自由行游客,还有大量的旅行团,加上JR周游巴士需要提前预定,不能随来随上车,租不到自行车基本就只能放弃拼图之路了。

松浦商店的店员英文很好,问我们大概骑行几个小时,然后在手绘地图上标注一条最适合我们的推荐路线,以及一路中可以用来导航的标志性建筑。实际骑行后我发现,谷歌地图在其他什么地方都好用,唯独就在拼图之路撂挑子,两次导航了错误的路线,基本等我俩意识到可能走错了的时候,已经骑了一两公里出去了;而店家的手绘地图还是比较准的,两者结合来导航是最好的方法。

另外松浦商店租车是不需要提前支付料金的,只需要在本子上登记一下姓名就可以把车骑走,美瑛的治安非常棒,到任何地方如果想下车玩,只需要把车放在路边的停放框里就可以了,完全不用担心会丢的问题,这种人与人之间信任的感觉,是国内任何地方都不敢想象的。

上图就是美瑛市区大致的地图,画红圈的是重要的补给站或者租车点。

租到车之后,我们就出发前往拼图之路,下面几张图显示了拼图之路的几处重要景观,以及之间大致的距离。

考虑到下午还要去富田农场,mild seven之丘我们并没有去,从美瑛站出发后,按地图逆时针骑行,最后一站是北西之丘展望公园。

北西之丘有一处金字塔形的展望台,在上面的可以看到美瑛全貌,风光还是相当不错的。

当地人的这个中文水平啊,还需要学习一个。(这句话的意思是小心乌鸦来抢你的零食)

再次回到松浦商店还车美瑛市有一家非常不错的餐馆,叫洋食纯平,经营各种日式和西式餐点,我们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没有等位就直接入座。

看到这份饮品菜单,之前记的五十音图片假名派上用场了,全部都是英文直接音译成日文读音嘛,点单毫无压力。

提示:从上至下依次是orange juice、tomato juice、可尔必思、可乐、乌龙茶和牛奶,所有都是英文发音直接用片假名表示。

吃完饭打算去附近的一家农产品超市买点水果吃,结果一看价格发现自己毕竟还是too young ,水果价格大概是国内的30倍,蔬菜价格大概是国内十倍,原本还想着按斤买的水果全部按个卖,一个西瓜卖200块人民币,在西安200块能买半车西瓜,不过鉴于好几天没吃水果了,贵也没办法,只好少买一点。

那一刻突然很怀念在家随便切半个西瓜拿勺子挖着吃的场景,这在日本是得要多土豪才能每天这么吃。

另外多说一句,这次在北海道,除了哈密瓜真的是好吃到惊艳,其他诸如苹果,葡萄,西红柿,橘子之类的水果,完全没有国内的好吃,还贵的要死。

下午打算去富田农场,依旧是用周游券坐富良野薰衣草观光小火车从【美瑛站】到【薰衣草花田站】下午去富良野富田农场的观光小火车上果然多了很多团客。

北海道在夏季会开放临时车站【薰衣草花田站】,这是离【富田农场】最近的一站,而且只有薰衣草观光小火车会在这停靠,观光小火车的发车间隔非常长,因此提前算好上午骑行的时间和中午吃饭的时间很重要。

万一误车,也可以坐富良野通勤车到中富良野站,大概步行20分钟也可以到富田农场。

下车后沿着指示牌步行就可以到富田农场。

除了花田之外,福田农场的哈密瓜也值得一尝,薰衣草冰激凌看个人喜好,我自己就不是很能接受那个味道,总觉得怪怪的。

另外富田农场里有专卖薰衣草制品的各种店铺,里面产品五花八门,不论是自己用还是带回来当手信都不错。

可能有的小伙伴已经注意到了,之前我还提到过【新富良野王子酒店】里的【森之时计】、【风之花园】,这几个地方一直没有去。其实在原计划里,我们是打算接下来去薰衣草东园,上面这几个地方是为了万一下雨无法骑行而预备的。

但是出了富田农场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况且薰衣草东园和富田农场是同质化的,只是规模更大一些,因此果断放弃薰衣草东园,坐观光小火车回到【富良野站】。

到达【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出租车,二是在富良野站前坐通勤巴士,我们很幸运的赶上了去程最后一班车,但这同时也就意味着我们错过了回程的最后一班车,只能打车回富良野站。

森之时计咖啡屋,在新富良野王子酒店旁边,隐藏才森林里的一栋小木屋,是富良野三部曲之一《温柔时刻》(優しい時間)的拍摄地,馆内的陈设和餐具一直沿用当时拍摄时的道具,除了手磨咖啡外,还有富良野招牌葡萄汁,主食有甜品和咖喱饭可以选择。来一杯手磨咖啡或者葡萄汁,配上一份咖喱饭,窗外是日落时的幽静森林,心想除了这里,没有其他地方能更好的体验富良野的慢时光了吧。

日落时分的精灵露台,perfect!

新富良野王子酒店属于大型酒店,去往富良野站的出租车很多,完全不需要担心打不到车。

全程大约6公里,价格感人。

日系车站≠日本车站,日系校服≠日本校服,日系风光≠日本风光。其实不得不说,我们所谓的“日系”,更多的是指把日式元素或者日式特征加在并不处于日本的环境或者人身上,在这个过程中,原有的那种自然的美感多多少少会被破坏,两个直观表现就是要么太过火(摄影中的日系调色)、要么胡乱组合(国内的日系校服)。再加上多数做日系产品的人,自己都没有亲自去过日本,想把握好这个度更是难上加难。

真正去过日本之后,见到原汁原味的当地风光和人文,再回来看各大摄影网站上所谓的日系片,其实有一多半都是不合格的。

富良野&美瑛的旅途到今天就全部结束了,明天一大早就会启程去函馆。如果可以让我重新设计行程的话,我可能会给富良野地区再多加一天。

我们这次只用了两天就玩遍了富良野和美瑛,时间上倒也不赶,但是这要求有很强的执行力才行,而且不能遇到下雨天,事先要查好每一步的列车时刻表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到车站,哪怕误一次车,基本就会导致最开始提到的四个区域中的某一个甚至是某两个去不了。

所以考虑到通常的情况,还是放三天比较合适。

DAY 6 错失的百万夜景 函馆 Hakodate

一大早告别了美马牛,开始一整天的长途旅程,富良野函馆的距离非常长,有将近500KM,需要坐一天的火车,也是属于要事先设计行程的。

首先坐JR富良野线8:48【美马牛站】-9:23【旭川站】,然后换乘特急super kamui 16号10:00【旭川站】-11:25【札幌站】

JR的列车设计十分人性化,如果想睡觉的话,只需要把指定席券插在前面座位的插槽里,检票员检票的时候就不会打扰到你。

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夕张哈密瓜的价格。

到札幌后,我们把行李寄存在札幌站的大箱子里,去之前没有去的拉面共和国吃午饭,之前已经尝过了盐味拉面、味噌拉面,那么这次就尝猪骨拉面好了。

一碗面里面有5块超大的叉烧,汤头也很浓,吃到最后都吃撑了。

吃完饭时间刚刚好,特急 超级北斗星号 13:32【札幌站】-17:09【函馆站】

函馆住宿我们选择在里函馆站不远处的【青空旅店】,店主是一位非常可爱的老奶奶,还在自学中文,得知我们是从中国来的之后,还专门拿出中国地图问我们是从哪个城市来的,并且带着我们逐个讲解了旅店的各个区域,老奶奶英语很好,交流起来没有障碍。

放好行李之后我们打算坐车去函馆山看传说中的百万夜景,结果特别不巧,刚好天下起了大雨。之前我有在其他攻略中查到一个实用信息,函馆山由于较高,在下大雨的时候有可能山顶已经被云雾环绕,导致夜景什么的都看不见,眼前只有一片惨白的云。可能这就是所谓的人品守恒吧,之前在富良野天气一直很给面子,要是函馆在来个天气晴朗,那岂不是不讲道理了(大雾)。

这里提供给大家一个方法就可以提前知道看不看得到夜景,晴天就不用说了肯定可以,阴天的话,去函馆山要在JR函馆站前坐车,这个时候向远处四周看,如果也能找到山顶的位置(很显眼),那自然在山上也能看到函馆市,如果转了一圈连山在哪都找不见,可想而知上去了也看不到底下。

当时我们并不知道上面这个方法,还打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等车,结果工作人员大叔说了一大堆日语,虽然没听懂意思,但是猜也猜得到是在告诉我们去了白去。大叔解释完,又掏出手机,找到一张函馆山顶写有“函馆山”几个字的牌子,用英语说you can't see anything except this,那个anything读音之重我至今还记得,鉴于我事先查的资料和当地人这么说,我们果断放弃了函馆山,转向去金森红砖仓库群。

金森红砖仓库紧邻海边步行就可以到达,恰好由于刚下过雨,海风很大,云飘得快,就有了这张码头流云。

接下来本来我们打算去吃金森仓库不远处的一家名叫羊羊亭的成吉思汗烤肉,结果到了以后万万没想到被告知预定已满,没有位置了,我说等一等不可以么?对方也明确表示不可以,今晚都不行。

在来北海道之前我就已经得知这次旅行中小樽的政寿司,和之后东京鳗鱼之神的店野田岩是比较火的餐厅,因此出发前几天就委托了懂日语的朋友帮忙打电话预定,结果两家店都告知已经订满。但与此同时两家店也都表示他们的大部分座位都是不支持预定的,专门留给了直接来店的客人,只需要等位一会就可以了,不存在吃不上的情况。

鉴于这种情况,我也就想当然的认为日本的餐厅都是这样,一部分预定席位和一部分现场排队席位,事实证明除了少数米其林餐厅,大多数的店确实是这样的。但偏偏到了羊羊亭就翻车了,话说比他名气大多了的成吉思汗烤肉达摩店也没有这么搞啊,可能是他家独有的规定吧。

总之这也告诉大家不要怕麻烦,如果是事先查好慕名而去的餐厅,能预定的最好预定,不懂日语也没关系,淘宝上几十块钱非常多的这种代订服务。

羊羊亭翻车以后,没办法只能继续找吃的,恰好羊羊亭旁边有家【鱼屋】回转寿司,里面吃饭的人很多,还有七八个当地人在等位排队,想着这么多人的店应该也不会差到哪去,于是就他家了。

万万没想到,这家回转寿司异常的好吃,虽说比不上政寿司,但是完爆西安所有寿司店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寿司是极度讲究食材新鲜度的料理,函馆恰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紧邻海边,又有大型海产市场函馆朝市,每天都是最新鲜的鱼获直接供应到各家餐馆。即使是回转寿司,一样可以做到很高的水准。

此外在吃回转寿司时一定要注意,所谓的回转是指回转点餐,而不是回转着吃。日本几乎所有的回转寿司店,都不能直接从回转台上拿食物,而是看上某款寿司后告诉师傅由其现做,这和国内有很大的区别,主要还是为了保证食材尽可能的新鲜和不浪费。直接拿走会被师傅笑死的,相当于把人家的样品吃了。

ps:由于实在是有太多的人从回转台上拿食物,相当一部分回转寿司店已经把回转台上的样品改成塑料的了,这样就不会有人误吃。

我们的计划是,在函馆只呆一晚,第一天看夜景(可惜没看到),第二天一大早去函馆朝市后,就乘飞机去东京,当然大家也可以选择新干线,飞机的话会快一些。还有另外一种玩法是根本就不去东京,再在北海道多呆几天。

我们选择去东京的原因主要是札幌西安回程那几天前后都没有直飞航班,不但要转东京,时间还都在一天以上,那既然要去,何不我们自己去,还能玩两天,于是就有了这个行程方案。

DAY 7 站在世界最繁华的中心 东京 TOKYO

函馆朝市分为两个大区域,站二市场主要是鲜活水产,朝市广场主要是农产品和水产干货。

水产市场里面很干净,完全没有地上流脏水的情况,甚至腥味都很轻,和超市差不多,在想想西安的炭市街水产市场,画美不看。

比较推荐大家站二市场里的元祖活钓章鱼,村上海胆店和炭烤大扇贝。

海鲜饭大可不必纠结哪一家好吃,随便进一家都好吃。

朝市离函馆站只有100m距离,从函馆朝市出来,函馆站前就有去往机场的班车。

之前在小樽我有提到遇见想买的东西就直接买,别憋到机场,这次吃亏就是吃到函馆机场了。我们本来想着北果楼,六花亭,石屋制菓(白色恋人),十胜牧场等等北海道本地品牌,这里是肯定有的,结果发现函馆机场其实特别小,六花亭和北果楼根本没有,石屋制菓的产品也不全,好在之前是买了一部分,不过北果楼的哈密瓜果冻没有买到,白色恋人的牛奶和石屋制菓的年轮蛋糕也没有买到。

日本的垃圾分类可谓做到极致,据说最初还有把【猫毛】单独分类的。

大名鼎鼎的通用电气GE-90引擎,是世界上单发推力最大的航空发动机,据说叶片使用了新型的复合材料而不是钛合金,飞行噪音也明显比罗罗公司的引擎低。

东京复杂的地铁线是很多初次到日本自由行小伙伴的头疼之处,第一天到羽田空港的时候,面对复杂的地铁线我们也是迷茫了好一阵,不过搞明白之后才发现这样的设计是多么的方便和巧妙。

下面会花一些篇幅专门为第一次到日本的小伙伴讲一下东京的铁路交通系统,已经很熟悉的可以直接跳过。

上图就是整个东京地区的铁路线路图,咋一看好像蜘蛛网一样,无从下手,我们把这张图分解成下面几类再看。

东京的所有地铁系统分为【四类】,分别是【JAPAN RAILWAY】(也就是我们常说的JR)、【都营地下铁】、【东京METRO】、以及开往东京郊县的【私铁】,私铁绝大多数我们用不到,这里主要讲前三种。

JR只需要知道两条线即可,一是环形的【JR山手线】,东京交通运输的大动脉,连接了东京各个区域最为重要的地区,也是最繁忙的地铁线,高峰期一条铁路上一分钟就会来一辆车。二是中间黄色的【中央线】,用于去圈子中间的一些地区。

接下来是【都营地下铁】,一共有四条线,分别是【大江户线】,【浅草线】,【三田线】和【新宿线】。我们住宿的东京光线旅社就在都营浅草线和都营大江户线的换乘站【藏前站】。

再来看【东京metro】,一共有九条线,分别是银座线、丸之内线、日比谷线、東西线、千代田线、有乐町线、半藏门线、南北线、副都心线。

大家无需搞明白每条线具体都有什么站,具体换乘的时候用谷歌地图直接搜索出发地和目的地,软件会详细的告诉你在哪一条线的哪一站换乘,大家只需要初步的对这三类地铁线有一个印象,找的时候不要找错线就行。

不过下面这个问题就不是软件能帮得了你的了,因为东京的地铁和国内不同,即使是同一条线,还会按照从快到慢分为【5-6种车】,一般是分为【普通、快速、急行、特急、快特、机场快特】等等。下图最右边的圈里就展示了这几种车对应的不同线路的【颜色】。

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们当天下飞机以后,是在【羽田空港国际航站楼】这一站,要去的是旅店所在的【藏前站】(右数第二个圈),那我们有这几种办法,最快的是坐【京急线机场快特车(橙色中间加黑条)】到【品川】,再换乘除了【都营浅草线】除了刚才橙色中间加黑条的车以外的任何一辆车,因为【藏前站】除了这条线没有圆圈(不停),其他的都停。

再举个例子,还是从机场去藏前,如果我提的行李多,不想换车那怎么办呢,那就应该坐从羽田机场出发的【京急线特急车】(红线)从图中可以看出,这条线在藏前停,因此可以一路不下车,但是【红线】中间停的站就要比【橙色中间加黑条线】多,因此速度不是最快的。

那假如我要去的是【北品川】这一站(左数第三个圈),那么我只能坐【灰线】,因为其他颜色的线在这一站都不停。

其他的线路都是一样的道理,每一条线路会有好几种车,而车的种类是拿同一条线的不同颜色标识的,所以除了搞明白是【哪一条线】,还一定要看清楚谷歌地图给出的是这一条线上的【哪一种颜色】。

上面我们已经搞定了“线”,搞定了“车”,接下来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搞定“站”。

这又是一个东京地铁和国内地铁很大的区别,国内地铁比如西安的【北大街站】,是一号线和二号线的换乘站,但是【北大街站】只会有一个,不存在【一号线北大街站】和【二号线北大街站】这一说。

东京就不同了,因为东京的地铁线太过复杂,在一些大站,可能会出现好几种车互相换乘的情况,例如【上野站】就是JR线,东京metro、都营地下铁共有的。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把这么多线路都集中在一个站换乘,至少要修地下四层才可以,深度太大就无法保证安全,甚至会出现挖到地下水层根本无法继续往下挖的问题。

所以在一些交汇列车太多的车站,就会出现把同一个名字的站分开修的情况,虽然离得比较近,但站与站之间彼此是不通的,需要先出站再重新进站。

还是拿【藏前站】举例子,我们居住的旅店是tokyo hikari guesthouse,【都营浅草线Asakusa Line】和【都营大江户线Ooedo Line】都有藏前站。但是这是完全不同的两座车站,都叫【藏前站】,从图上就能看出来,【A1和A0】出口是属于浅草线的,【A6】出口是属于大江户线的。相反的,如果我从旅店出发,要坐浅草线去某个地方,那就一定不能从【A6】进,A6里面只有大江户线,进去必定坐错车。

那有的人又要问了,都叫藏前站我怎么区分呢?很简单,在进站口会有大牌子标明底下的是那条线,关键在于一定要在进站前和谷歌地图对照一下看是不是这个车站,别看见藏前站就往进走,那样很可能就走错了。

东京地铁就是这样,复杂但是又高效,高到市区任何两个地方,基本地铁20分钟以内都可以到,只要搞清楚“线”、“车”、“站”之间的关系,再加上谷歌地图,玩转东京地铁就没有任何问题了。

在东京坐地铁,必备神器--suica卡,也叫西瓜卡,有了这张卡,就可以随意的乘坐东京所有的地铁,还可以在便利店和自动售货机上直接买东西,避免了找零的麻烦。

纯木质结构的日式房屋,应该也是有不少的年头了,房间不大,但是该有的设施一个不少。老板ISA在入住的时候专门用英语为我们讲解了东京地铁的特殊之处以及如何避免走错站台,其实上面提到的攻略有一部分就来源于ISA给我们讲的。

像这类房屋在日本是非常多见的,虽然老板可能没注意,还是尽量不要做外出时候在房间充充电宝或者打开空调之类的事,还有就是严格禁烟,木质结构的房屋最怕着火,一着火房屋结构就会受影响,有塌的可能。

回旅店放好行李简单安顿后,我们继续坐地铁到【六本木】站,前往鳗鱼之神金本兼次郎的店【野田岩麻布本店】

由于寿司之神小野二郎的【数寄屋桥次郎】和天妇罗之神早乙女哲哉的【是山居】都需要至少提前三个月预订,难度太大我们根本没办法安排行程。而【野田岩】没有上面两家那么的火爆,况且之前有打过电话,店家表示早点来排位就可以,因此果断选择吃鳗鱼饭。

点了【鳗三乐】套餐,鳗鱼烤制的精细程度可以用“极致”来形容,若再多几秒表面就会焦,若再少几秒就不够熟,称之为人间美味一点都不为过。

纪录片:《鳗鱼之神》金本兼次郎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3NzYxODQ4NA==.html

东京有三处景观高地,分别是东京天空树、东京塔和六本木之丘,而看夜景的最佳地点是在六本木之丘楼顶的SKY DECK露天展望台,不远处就是东京塔。

恰好碰到六本木之丘在举办宫崎骏的漫展,包括了很多之前没有公开过的手稿,还有一些电影经典场景的再现。

生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DAY 8 穿梭东京 秋叶原 银座 上野

大部分的旅行团都会把浅草寺定为必去景点之一,而我对浅草寺没什么兴趣,一座城市,喜欢哪里就去哪里,不正是自由行的意义所在么?

秋叶原就是这样,如果你不懂,那除了满大街的人和一栋栋的高楼外,别指望能看到其他东西;但是如果你懂,秋叶原可以说遍地都是宝。

如果只是单纯想逛秋叶原,大可以不查任何资料,跟着感觉走走看看就行;但是如果有计划在秋叶原买东西(尤其是电器和手办),一定一定要事先在贴吧、日亚等一些渠道大致了解你要买的东西的价格。不得不说,秋叶原坑人的店还是很多的,有的甚至是国内两三倍的价格。

另外店铺的位置如果可以查到,最好也提前备好,否则面对几十栋高楼,找店会浪费非常多的时间。

从秋叶原站出来,瞬间进入二次元的世界。

历史悠久的秋叶原的地标--世界的无线电会馆,ACG全品类店,著名的同人本子店K-BOOKS也在这里。

意外的在世界无线电会馆里发现了Bilibili在日本的总部!

涵盖全品类的电子产品大楼Sofmap。GTX1080在这里也不便宜,无奈国内没货啊。

小老鼠垫

秋叶原HOBBY天国-很有名的ACG爱好者的天堂之一,楼上挂着巨幅镜音双子海报。

这次来秋叶原,同行的小伙伴想买filco的机械键盘,我是之前玩PS4的初音未来FT,特别想买奸笑社(good smile company)镜音双子的手办,虽然我们提前查好了店铺位置,但是实际中还是碰到了很大的困难。

先去了sofmap总店买键盘,进去以后才发现,这边店家的价格虽说比国内便宜,但是比日亚直邮要贵得多,而且只有黑色,其他颜色一概没有,只好放弃。

接着去世界的无线电会馆的五楼有家叫宇宙船的店看我的手办,一问店家才发现,虽然宇宙船确实是奸笑社的代理合作商,但是却没有这款的存货了,又问了第二家合作店铺,也只有一个受损的瑕疵款
便宜处理,显然也不是我想要的。

可能国内的大众对初音未来了解比镜音双子更多一些,其实镜音铃·镜音连和初音一样,都是VOCALOID 2语音合成引擎里的虚拟人物,只不过初音是第一作,镜音是第二作,类似的还有第三作巡音流歌(至于洛天依、言和、乐正绫这都已经是VOCALOID 3里面的角色了)。其实在日本镜音双子的受欢迎程度远远高于初音未来,导致各家店的存货都所剩不多了,有店没货是我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万万没想到的。

从无线电会馆出来,抱着再试一试的想法,去旁边的HOBBY天国碰碰运气,这家店倒是种类比宇宙船多,初音家族从一代到三代基本都有,唯独没有镜音我这也是懵B了。

心想着再去最后一家店试试,还没有就算了,我打开良笑社的官网看他们在秋叶原的合作商家列表哪家比较大,经过一番比对以后发现【amiami】这家店三楼四楼两层都是合作商铺,于是去这家,终于找到了仅剩下的最后两件。

一波三折不过最后好在没白跑,之后我们又去松本清简单的买了几件护肤品。

秋叶原站电器街口一出来就是AKB48的咖啡店和纪念品商店,而它对面是AKIBA站前美食大厦,整栋楼都是各式各样的餐厅,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大,除此以外在一楼还有各家餐厅的介绍和主打菜品展示,我们中午饭就打算在这里解决。

吃完午饭,来到传说中的一站式R18综合店铺M'S tower逛逛,地下一楼和一楼卖一些新品和二手的光盘,二楼主打各种专用杯子,三楼是各种专用棒状物品和蛋状物品,四楼是各大厂商的TT和润滑剂,五楼和六楼主要卖cos服装,实乃老司机飚车的不二之地。

银座GINZA是东京最奢华的商业区,四丁目的十字路口更是被称为“世界最繁忙的十字路口”,横过路口就可以看到三越百货公司的大楼。在江户时代的日本商界并没有明码标价的习惯,而三越百货(当时还叫越后屋和服店)是第一家开创明码标价的“百货商店”销售模式的店铺,现在主打年轻人的各类服饰产品,很值得一逛。

之后又去丸井百货OIOI买了TBS的护手霜,丸井百货对面是著名的BIC CAMERA摄影器材店。

在丸井的门口还碰到一队准备去看花火大会的妹子和几个男生。

有“东京自由市场“之称的上野阿美横町,几百家美食餐铺和各式小店依次排开,与银座的高大上相比,这里更多的是日本传统百姓的生活气息。

阿美横町也是电视剧《海女》中主角天野秋在东京的拍摄地,为了纪念剧中的偶像团体《阿美横町女子学园》,当年拍摄时的场景也被保留了下来。

章鱼小丸子和鲷鱼烧自然不能错过。

DAY 9 再见霓虹 西安再见

虽然很舍不得,但每一程的旅途总有结束的这一天,一大早和老板道别后,我们就到羽田机场把这次没有买全的一些手信补全,包括royce巧克力、文明堂的蜂蜜蛋糕、东京香蕉等等。羽田机场出关后会有很多店,而且是直接以免税价结算,这部分信息在官网上都可以提前查到。

特地去了羽田机场国际航站楼楼顶的展望台,可以看到机场全貌。

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在冬天再来一次北海道

回程的时候在上海中转,结果刚一下飞机就给人相当不好的体验,首先是入关的时候所有人乱作一团,随意插队根本没有任何秩序可言;其次是虹桥机场把老航站楼改成了国际航站楼(新航站楼需要坐地铁十号线去)但指示牌什么的全部都没换,依然是原来国内线的标识,你好歹贴张纸说明一下也行啊,这幸亏是回国了,随便问个人就能问出来,要是个不懂汉语的外国人来,肯定是一头雾水要花半天才能搞明白是啥情况。这种巨大的反差瞬间就让人觉得,毕竟还是回来了啊。

日本也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国家,但在很多方面,尤其是社会秩序和服务态度上是很值得学习的,我们真的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附 北海道手信攻略

专门开一篇详细的讲一下北海道的一些很有名很好吃的手信,部分是大家熟知的,还有一部分可能平常不太能接触得到,但是在当地是很受欢迎的产名物。

品牌:石屋制菓株式会社

他们家大家最了解的是【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这个是人尽皆知的。除此以外还有【年轮蛋糕】、【美冬巧克力千层】、【igateau蛋糕】

另外,白色恋人的主题钥匙扣也很漂亮。

柳月 三方六 原味年轮蛋糕

薯条三兄弟

北菓楼 妖精の森年轮蛋糕

品牌:六花亭

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草莓芯子巧克力意外,酒心糖和羊羹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札幌农学校曲奇饼干。

十胜牧场奶糖

最后就是大名鼎鼎的royce生巧克力,分别是抹茶、16夏季限定橙子和原味,含水量比较高,吃半盒都不会腻。

至此这篇大型攻略向游记就全部结束了,大家如有什么疑问,欢迎来我的新浪微博@LegolasGreenL留言提问,就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很惭愧,谢谢大家。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15 15:25

引用 wdsjwjz 发表于 2016-08-15 15:25:18 的回复:

回复wdsjwjz:谢谢支持,这个其实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之前完全没有写过,以后如果出去玩了肯定会发的

2016-08-15 15:2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15 17:03

引用 o新奇杂货铺o 发表于 2016-08-15 17:03:08 的回复:

回复o新奇杂货铺o:就是这种感觉,既是为更多的后来者所写,更是为自己所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