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Smart环洱海,赶赴大理一场风花雪月之约

Vivian (杭州) LV.18
2016-08-12 22:40 13775/143
  • 出发时间/2016-04-21

阳历三月,草长莺飞,大理正逢三月街,是一年中最热闹的好时光。苍山上璀璨绽放的高山杜鹃,宛如丝带缠绕的旖旎玉带云,洱海里倒映着清冷的白月光。这一场风花雪月的约会,请等一等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

四月的大理,是一首田园牧歌。

只缺孤舟蓑笠翁,便可独钓寒江雪。

环洱海的座驾,一辆紫色骚气的 Smart, 还是渐变魔幻的紫色,是不是很有未来感。然而这么脏,提车的时候问老板为什么不洗一下,老板轻描淡写地说,这个季节总是下雨啦,洗了一下雨也是白洗。。。说的好有道理,我竟然无言以对。就这样脏脏的上路了。

我很喜欢这种天气,乌云翻墨,天空充满低沉的压迫感,然后一抹顽强的阳光撕开黑云,洒下一道金光在脸上。这种天气在玄幻小说里,下一秒就会有千年妖物要降世了。。

一直在等一个英俊的少年,坐在对面的空座上,状似随意的问一句,姑娘,你也在这里吗?

这个少年正在忙活着给我拍照。。。

看,这就是朕给你打下的城池。。。

拘一捧水中花。。

除风花雪月之外,大理,还可以看云。。。千变万化,云卷云舒。

做一个三角梅下转圈的小彩旗。

看海,看云,看你

大写加粗的帅。

苍山这个季节盛放的高山杜鹃。

我的其他游记传送门:
【蜂首纪念】东爪哇巴厘岛,上山下海地狱天堂走一圈
山西往事-如果岁月仍然记得

风花雪月的行程

清明的时候太冷,五一的时候太挤,于是在四月中的一个周末,拼上两天假期,想到大理走一走,苍山洱海,想要看看风的形状,听听花的心语,感受月光照到皮肤上的温度。

Day 0: 杭州昆明(下班之后坐的晚上的航班,就睡在机场酒店里)
Day 1: 昆明大理大理古城-才村码头-喜洲
Day2: 蝴蝶泉-上关-双廊-玉几岛
Day3: 挖色镇海东镇-苍山
Day4: 大理杭州

大理机场常年大风,出入的航班大多在早上,为了合理利用我们少的可怜七拼八凑的假期,周四下了班先坐晚上的航班到昆明,就住在机场边上的酒店,有免费接送的穿梭巴士。一般半夜到或者特别早的航班,我都喜欢住在机场边上,一是太早太晚,进出机场的交通不方便,如果半夜到的,往往都没有机场大巴了,再赶去市区住,要打车比较贵而且不安全。这一次,正好第二天就要赶早班飞机从昆明大理,住在机场也省得来回跑了。

飞机降落大理机场,第一件事就是赶到大理古城外的取车点,取车
当时还是在蚂蜂窝自由行的产品里,看到租Smart环洱海的。你知道我们这种少女心,对什么Smart啊,甲壳虫啊,mini cooper完全没有抵抗力啊,现实生活里不能拥有一辆只有可爱,其他一无是处的小车车,那么在洱海边微醺的春风里,开着它,兜兜风,做做梦,真真也是极好的嘛。

提车点古城外的彩云租车行,机场到大理古城还蛮远的,叫了个专车,开过去也要半个小时,快到古城的时候已经开始堵车了。彩云租车行这个名字不能再云南了,然而我脑海里总是觉得,这是盗墓笔记里,王胖子心水的姑娘云彩开的。如果王胖子金盆洗手,和云彩在大理开一家小小的租车行,空了把玩把玩之前倒腾来的明器,真是幸福的人生了。

车行外面当时停了三辆Smart, 一辆灰的,一辆黑的,还有一辆就是小紫了。我跟方先生说我们就要紫色这种中性色吧。方先生不疑有它,很愉快的同意了。等办好了租车的手续,一拉开车门,傻眼了。。。车里面的内饰被改成了。。。少女心的。。。姨妈色。。。

自诩型男的方先生,裹挟在360度的粉色里面,脸色那叫一个五味杂陈,百感交集,莫可名状。。。

我发誓,我挑车的时候,真的没有往里面看。。我们姑娘挑车都是只看外观的。。。你懂的。。

车子很小,一共两个座,后备箱也放不了几件行李。不过我很满意,我挺喜欢粉色的。我跟方先生说,你看,跟咱们行李箱的颜色多搭配啊。。

在古城里,听听风

拿完车,不出所料的,饿了。

吃饭绝对是头等大事,因为古城周围堵车,古城里车也不能开进去,为了快速的吃上饭,决定舍弃刚刚租到的车,步行去古城吃饭。别说Smart了,就是一辆兰博基尼对我们吃货来说,吸引力还不如一碗过桥米线。

古城东南西北好几个门,正巧碰上三月街民族节庆日,人不是一般的多,且多的不是游客,而是十里八乡过来赶集的乡亲们。。我们从边上一个东门进去,都是在建的一些客栈,就没有什么人了。

租车行出来的时候,还有蓝天,一到古城就开始下雨,赶紧吃个饭避避雨。

方先生的米线

青色哈密瓜汁,也有可能是一种甜瓜,(原谅我没有见识,在家吃的都是黄色的哈密瓜)。很甜很好喝。
边上是一盒芒果班戟,方先生非要配着米线吃。。

本宝宝的野菌粥。。一直希望在里面拨拉出松茸来,然而并没有,老板还是很实在的,菜单上野菌粥和松茸粥是分开标的。

城楼下,因为下雨,难得人不多。

古城很多蜡染布,挺有意思的。据说是白族的传统手艺。

忽晴忽雨,沿古城往上走,突然晴了,看到了苍山,果然是,很苍茫的一座山。。

苍山顶上那个风起云涌啊,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变幻着。听人说这个时节的苍山缆车经常因为大风停运。。当时不以为意,第三天去苍山的时候真是呵了个呵。具体请看D3.

在洱海边,发发呆

自驾环洱海的路线是顺时针,从大理古城出发,第一天住喜洲,第二天住双廊。开车的路程都不算远,每天几十公里路,悠哉悠哉。

出古城,拿上车,开始沿着环海西路去往喜洲。沿路都可以看到洱海,想停车就可以下来。Smart真是太适合乱停车了。当然乱停车不好,还是要停在规范的地方,方便其他车辆和行人经过。这种小车其实开起来跟我们开惯的车不太一样,它没有P档,只有D,R,N档,而且要加油门才能往前走,很像曾经自驾环岛澳大利亚汉密尔顿岛的一种车。

手机拍的旧照,没错,就是高尔夫小车,buggy。感觉两种车开起来惊人的相似,当然差别是一个敞篷漏风,一个有窗。

才村码头隔壁的湿地公园,人很少,然而有一种小飞虫,简直成千上万,铺天盖地,拍了两张就逃走了,实在受不了虫子攻势。

湿地公园一面靠洱海,可以看到典型的树根泡在水里的景象。我一直以为洱海是蓝色的,其实不是,这是一种类似颜色很深的琉璃色,清透可是看远一点又有一种把目光吸进去拔不出来的深邃乌黑的感觉,洱海水深应该挺深的。我对水并没有惧怕的感觉,水性也还可以,然而极深的湖,光都透不出来的仿佛黑洞一样的深沉感,总是让我有所畏惧。能在各种蓝洞自由潜的牛人,实在是勇气可嘉。

不要问我为啥翻出一本书啦,还是一本英文版的希腊神话故事。。

装逼还需要理由吗。。。

姿势有点僵硬,是因为有两个虫飞进我的鼻孔里来了。这种小飞虫真是一团一团空军战队。。

才村到喜洲这一段环海西路上,路边很多地方进去有这样的木质栈道,可能年久失修,走上一段,就会到达悬于海上的木质平台,视野开阔,适合拍照,如果找不到,就跟着很多拍婚纱照的团队,他们知道怎么走。就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好几段都断裂了,实在是很危险啊。拍照也要注意人生安全。

洱海边上,停车的时候看到这位当地大哥在水里捕鱼。这时节大理的气温真的不高,我都穿着皮衣,风花雪月风字打头的大理,阵阵妖风吹来,体感温度最多也就十几度。这位大哥在水里摆弄着网子捕了好久的鱼。我们也蹲在路边看了很久。对这些当地人习以为常,可是我从来没见过的生活方式很感兴趣。几年前在苗寨侗寨里教过书,从国外回来,教的英文。给一群普通话都说不利索的侗族苗族孩子们教Hello, 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 and you?也是教的志趣盎然。

这是一个藏在贵州湖南广西三省交界深山里的寨子,没有开发旅游,鲜为人知,然而沿山势而建密密麻麻的侗家苗家吊脚楼,风雨桥,鼓楼的规模堪比西江千户苗寨,寨子周围是层层叠叠的梯田,秋收的时候,举目四望,是一片片沉甸甸的金黄,美得像一个秘境。村里每当杀猪的时候,孩子们就会兴高采烈的过来叫我,我会从坡顶上的学校跑到风雨桥头,兴致勃勃的蹲在桥头,看屠夫杀猪。杀猪本身并不是一件愉悦的事情,猪会悽惨的嚎叫很久,屠夫把猪血放到盆里,生猪活活放血而死。孩子们不管一条性命这样哀嚎着死去,他们高兴,因为村里只有杀猪了,才会有猪肉卖,就能吃到猪肉了。孩子们无情又多情,世故却又天真,我喜欢他们,又时时忧愁他们的命运。年轻时候的我,满腔热血,我愿意万里迢迢的奔回祖国,不要回报,不求报酬,因为明信片上孩子脏脏的小脸上明亮的大眼睛里透露出我要读书的渴望。然而事实不是这样的,孩子们并没有睁着求知的大眼高喊我要读书,父老乡亲们也没有热泪盈眶夹道欢迎。基层官僚之风盛行,村里空巢家庭举目皆是,孩子们顽劣不堪。好不容易把逃课的孩子捉住,拎回家准备跟家长告状。推开简陋的家门,家徒四壁,一盏烟熏火燎的煤油灯,牙齿都要掉光的爷爷穿着破旧的解放牌胶鞋,看到我来了,只是嘿嘿的笑,拿出家里最好的腊肉,要切了炒给我吃,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说,问孩子,爸爸妈妈呢,他说,去广东打工啦,只得爷爷同我在家。我想好了长篇大论要跟家长强调写好26个字母的重要性。然而,坐在这个简陋的家里,我什么都说不出来。每次杀猪的时候,不管是下雨天还是36度的酷暑,我总是蹲在桥头看屠夫杀猪,我在想很多很多的问题,比如生命,比如命运,比如教育。很多事情,我时至今日仍然没有想明白,我在旅途中也总是在思考。我是一个医生,却在这个小小的村里,这个小小的桥头,见过最多的鲜血。

这一天,在洱海的妖风里,蹲在我的Smart 边上,看这位大哥在水里捕鱼的时候,不知怎的,我又想起了我的村,那座杀猪的桥头,我的孩子们。真正幸福的人生,可能就在自得其乐这四个字。

路遇小羊一只。

下午三点,到了在环海西路上的客栈,挺难找的,开着导航还在外面的马路上来回找了好几遍。但是客栈棒棒的,特别是靠洱海这面修的大阳台。

客栈内部

海景阳台上看出去有一只飘摇的小船。

日落下,收网回家的渔人。

很喜欢这一张,让我想到苏轼的定风波,一蓑烟雨任平生。

乌云压顶的傍晚,踌躇于要不要去海舌生态公园,就在这时,阳光撕开黑云,缔造诡谲的光影。

很开心,想通了,趁着还有一点光,去海舌生态公园吧。

客栈里的一丛繁花似锦,实在是太美了。我对大理最初的概念,就来自于还珠格格里头萧剑要带领还珠众人逃到大理去,那个家家养花,户户有水的世外桃源。(好像暴露年龄了

仍然是沿着环海西路,去海舌生态公园,洱海边上的路很好走的,不走高速就是环海路了。一路上路标也很明显,但是环海西路一路上会穿过很多小村子,在村里道路就会比较窄了,有些地方甚至会车都比较困难,再次感觉到咱们租了辆smart 实在是太机智,钻小巷,乱停车都挺方便的。

喜洲这一段车不多,但是路况不好,坑坑洼洼的,今天天气不好,断断续续在下雨,有些坑洼地都积了水。

路遇现代化白族院子好几个,建得干干净净真漂亮,看着就舒服。

今天的天气真的,太阳出来的时间以分钟计。但是这种乌云翻滚的天空,拍出来效果还蛮不错的,气势磅礴。

海舌生态公园的入口处,因为是傍晚了,人和车都很少,层峦叠嶂的苍山,拢着轻纱一样的玉带云,上图右边就是经常出镜的那两棵情侣树。空无一人的旷野,远处是白墙黑瓦的喜洲古城。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静美。

海舌是伸入洱海的一小块陆地,离喜洲十分钟车程,离我们住的美蓝美旅客栈车程20分钟。停车场离海舌尖走路也要25分钟左右,2公里路程,如果不想走路,有马车可以坐,10块钱一个人。但是在这样的傍晚,走在左手田野,右手洱海的小路上,真是不觉得辛苦的。一切都是刚刚好,这海风吹的刚刚好,这云朵翻滚的刚刚好,我雀跃的小心情也是刚刚好。

一整天都是阴云密布,一直在等一束光。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

乌云挡住阳光了,整体色调就偏暗了。

我的光,照亮我吧。。。

在海舌生态公园里,待了40分钟,一直就是在等光的状态。光来了,就赶紧冲上去拍拍拍。光隐去了,就只能一边等待,一边观察流云的动向。没办法,摄影就是光与影的艺术,字面上的老天爷赏饭吃。

恩,去喜洲镇上吃晚饭吧,四方街上都没有人哎呦喂。居然老外比中国人多,几个老外骑着自行车,嘴里还叼着个喜洲粑粑,真是笑死我了。

石榴花炒肉,好吃。菜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食不言寝不语吃饭不玩相机是我们家祖训。。

洱海银鱼煎蛋。。。银鱼是不是洱海的我不知道,不过好吃,就是那种很脆的饼子的口感。银鱼一点不腥气,很鲜。

酥炸洱海小河虾,还有洱海海带花排骨汤。没错啦,这里什么菜都要前面加上洱海两个字。味道挺好的,我不是一个很挑食的吃货,只要菜里有盐,然后我们家乡吃不到这个菜,我都觉得很好吃啊很好吃。消费其实也不高,四个菜加上喜洲本地酸梅汤大概150元左右吧。

小馆子在喜洲古镇四方街上,大众点评里随便挑了家口碑好的,傍晚的喜洲古镇游人都散了,寥寥没几个人,除了几个接地气的老外叼着饼子骑着自行车嗖得一下从眼前飘过。小馆子里也就我们两个客人,主人家的小孩坐在边上一个桌,用手机看海贼王,看得聚精会神,嘴里叼着铅笔,边上摊着英语作业本,看两眼再心不在焉在作业本上划拉几笔。小镇就像中国千千万万质朴的小镇,日落一抹余晖下,蒸腾起袅袅炊烟,充满着生活最本真的烟火气。

大理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晚上住在喜洲美蓝美旅客栈。客栈离喜洲有些远,大概20公里吧,有车无所谓,没有开车的可能交通有些不方便。

新的一天。

客栈的公共海景大阳台,一步一花。在朋友圈小伙伴的呼吁下,让我们家摄影师露了脸。无意虐狗,无意虐狗。。

合照是自己拍的,相机放在桌子上,调好角度,然后用手机遥控拍的,就是这样,也来来回回拍了二十来遍。这已经是我们家方先生表情最好的一张了(仍然是没有什么表情),最后还是被朋友圈众人耻笑为表情僵硬。小伙伴们真是好难伺候。

恩,吃完早餐,退房继续我们接下来三分之一的环洱海旅途。客栈老板还很贴心的送了一瓶玫瑰花酱,真是太客气了哟。

出了喜洲,第一站去了蝴蝶泉。我知道蝴蝶泉很俗套啦,然后门票又很贵,然后旅行团又很多。可是,我很喜欢蝴蝶哎,那去看看呗?
只能往上拍门头,因为下面,全。是。人。。。

蝴蝶泉,泉水其实很小一眼,但是很深,碧绿莹莹的有点九寨沟的feel. 方先生一直在等待水面平静可以倒映出上方蝴蝶泉三个字的时候,无奈周边里里外外的旅行团大姐们一直往里面投硬币啊投硬币。真是等了好久好久才捕捉到这一刻。

导致拍我的时候焦都有些糊了。。

这不是蝴蝶泉,这是景区里面蝴蝶泉边上的一个池塘。

池塘边上养了很多鹅,在中国的传统景区里看到神奇生物已经没什么好奇怪的了,我曾经在黄果树看到过孔雀,在蜈支洲岛上看到过老虎,在丽江看到草泥马。

终于看到我喜欢的蝴蝶啦。也是景区里面一个叫蝴蝶大世界的地方。里面是圈养起来的各种各样的蝴蝶哦。

离开蝴蝶泉这样一个传统景点,继续沿着环海西路往北走,就到了洱海的最北点,上关镇。

有很多这样的地方,可以停车,走在洱海边,拍拍照。对面白色的村镇就是昨天住的喜洲了。
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上关真的是风很大哎哟喂,发型完全没有了。。

洱海里很多这样的树。
想到三毛说的,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这就是一棵非常沉默非常骄傲的树。寂寞但是坚强。
我孤身一人的时候,也想要活成这样。

当我不是孤身一人的时候,我要笑得像个傻瓜。。。哈哈哈

今天打算住在双廊。从喜洲双廊很近,只有三十公里,不开车也没有关系,租个小电动,沿着洱海骑行也很棒。不过洱海风很大,有时候顶风骑车也是蛮辛苦的,还是不要租自行车,逆风骑会累死的。
订的客栈是在玉几岛上,客栈的人提前打电话说双廊古镇里白天车子开不进去,得停在外边。一边开着导航一边想在离古镇最近的地方停个车。。然后就开过头了。
在这个路边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可以停车看到双廊的全景。
诚然双廊就如大部分人所说,是个脏兮兮的大工地,这下面密密麻麻的民居都被改成客栈了。这样一看,居然也颇为壮观。

本宝宝如此欢快激情,方先生还是表情僵硬,一脸禁欲系。这张拍完,彻底放弃了要拍合照的念头。还是两个人各拍各的,各自明媚,各自壮阔吧。

因为开过头了,在前面调了个头,开回到我观测好的离双廊入口最近的一个停车场,马路两边挺多村民家院子里停车的地方,费用一般都是过夜80,离双廊越远,停车收费越便宜。停好车的时候看到边上有两个骑电瓶车的姑娘央求停车场老板让她们给电瓶充会电,老板不为所动,说20块一个小时,顿时觉得骑电瓶车也挺心塞的,骑着骑着没电了也没办法。

咱们停好车,饿死了,随便找了家门脸看上去比较靠谱的餐馆进去吃饭。进去的时候下午两点了,里面还有驻唱歌手在唱歌,服务生很殷勤得想让我们坐在离歌手比较近得位置。音乐声音实在太响了,耳鼻喉科出身的职业病,我还是挑了个遥远的座位。点了云南特色汽锅鸡,最喜欢吃鸡了,什么汽锅鸡,盐焗鸡,叫化鸡都爱吃,曾经我还打算在某宝上买个鲁朗石锅在家做鲁朗石锅鸡。

吃的都是手机拍的,在吃的面前,真的相机都给我靠边。。

在玉几岛,看看云

玉几岛在双廊镇最里面,说是个岛,其实是半岛,连着双廊的,双廊走在最深处靠近洱海了,就是玉几岛,270度洱海海景。

风景是好的,但是但是但是,双廊白天不能通车,就意味着要扛着行李走进去。刚开始在古镇的一段路,还可以拖着箱子走,走15分钟之后,就没有平路了,变成石子路,然后各种自行车啊,电瓶车啊,三轮车啊窜来窜去的,拖着行李真是艰辛,还没有到玉几到就要累死了。有要住玉几岛的可千万要轻装上阵,少带点东西进去。

千辛万苦的走到了,玉几岛上拦起来还要收门票的,如果住在里面的客栈,可以免门票,不然收20元。玉几岛上巨小,逛一圈不拍照5分钟足够了。里面有杨丽萍的太阳宫,赵青的青庐,如果不是住店的客人,只能在门口张望下,不能走进去的,基本上在门口也看不出朵花来。

我们自然住不起这么贵一晚上5000的客栈,于是我们住到了太阳宫隔壁的客栈。

客栈很棒,正对洱海,院子里种满了雏菊。大理的客栈都很美,繁花似锦,符合我从还珠格格时代就树立起来的家家养花,户户有水的印象。

这家客栈房间不多,总共8个,都不太一样,然而我们到的时候,很欢快的想下去一顿拍,楼上房间的6个大姐已经在楼下院子里拍照了。然后我们就目睹她们拍了一个半小时都没有离开的意思,精力好旺盛啊,我连下午茶都吃完了,还在兴奋的拍。没办法,只能把她们也拍进去了。

房间挺好的,厕所巨大。阳台可以直接看到洱海,和楼下的院子。

院子里的水池上有个冥想台。仔细看,有耶稣光。

坐在我的阳台上看书,其实是在等楼下大姐们拍完。。

后面是杨丽萍的太阳宫。

太阳宫偷偷拍一张,壕们的宫殿。。

不死心的合照再尝试。。

院子很美,不怕晒的,坐着看云吧。
看流云散漫,看长风轻薄,看繁花妩媚。一切都将将好,希望时光停滞,日光不散,而我们的心情,永远轻巧欢快。

很喜欢这一张,三角梅像盛放的青春。

大理的云变幻莫测,于是下午经常会出现耶稣光,宛如神迹。

日落之后,到双廊古镇觅食。步行去的,沿着洱海,一路很多客栈和餐馆,还有歌手驻唱的酒吧,非常热闹。

菌子炒腊肉

某种野菜,名字忘了。

洱海酸辣鱼。不是川菜的那种辣。

吃完饭走回客栈,路上来一杯菠萝汁,渣很多啊,就当健胃助消化了吧。

一早起来,就看到对面苍山的玉带云。非常漂亮。

吃个美美的早餐,就要跟双廊说再见啦。

客栈对面是玉几庵,可能是玉几岛上除各种客栈之外的唯一景点。

这是在停车场拿车的时候看到双廊古镇的全景。玉带云真的是很美有没有。。

双廊,再见。

洱海的生态非常好,到处可见这样白色的水鸟。

挖色镇边上,好多废弃的小船。

海东路,海景公路哦。

水天一色。

普陀,就是这么小。连游轮都比小普陀大,游轮上的人一窝蜂下来,小普陀简直连立足之地都没有了。在岸上观望了一下,觉得还是算了,没有上去,弹丸之地。

中午回到才村还了车,我们的smart环洱海一周就结束了,中午吃个饭,下午打算去苍山。
还是我喜欢的松茸炒腊肉,酸辣鱼。
简直不能更爱云南的菌子。鲜美无与伦比。知乎上有个经典话题,在云南吃菌子中毒是什么体验?下面一溜吃各种菌子中毒出现幻觉了,仍然吃得不亦乐乎的小伙伴们。简直是用生命在吃菌子。

这是云南版本的大盘鸡。鸡肉是黑色的那种乌骨鸡。味道不错,洒了很多五香粉。黄色的是土豆。

在苍山上,赏赏花

为了省钱,我们是第一天中午租的车,还车是第三天中午还车,这样刚刚好是租满两日整。在租车行边上吃了中饭,就出发去苍山了。在马路上叫的一个私车大姐载我们去索道,听口音是北方人,挺热情的。在大理不想坐公车,也可以叫滴滴,或者神州专车。

苍山19峰18洗,共有三条索道,感通寺索道,洗马潭索道(大索道),中和索道。只有洗马潭索道是到苍山顶上的。感通寺索道到半上腰上,下来就是名闻遐迩的玉带路。

想走一走在玉带云上的玉带路,所以我们的计划是坐感通寺索道上去,走一段玉带路。

到了苍山,呵了个呵,索道停了,因为山上风太大。
听索道售票处的姑娘说,三四月份的大理就是这样的,一到下午就起大风,出于安全考虑,风大索道就会停开。所以要去苍山的朋友们,最好早上去,早上一般没有风。那姑娘说,到了五月份就没有风了,索道基本没有影响。

想了一下,还是走路上山吧。坐索道的话,索道票和30元的苍山管理费一起收。因为索道停开了,也没有收管理费,就这样一分钱没花的上山了。

四月是杜鹃花开的时节,苍山上有名的野杜鹃,还有大树杜鹃。

从入口处,步行两公里来到感通寺,这里本来应该是坐索道的地方。再次不死心的看了下,索道确实是停在半空,没有运行,问了一下工作人员,也没有具体开通的时间,只是说风大就不会开索道的。

去感通寺里转了转,人很少,非常静谧。两位白族少年在寺庙后院练习传统民族乐器。

天气不算好,妖风一阵一阵,间或还夹杂几颗雨,没有太阳的时候还挺冷的。登山的小径,全是这些粉色的野杜鹃,比种植的杜鹃花型要小,可是一丛一丛的,真是漂亮极了,让人忘记登山的枯燥。

风太大了,吹得头疼,只能围巾把头包起来了。

一路上都没有几个人,可能索道停了,愿意在这种大风天里爬上苍山的,总是少数。

两个小时徒步登山之后,终于走到珍陇棋局。这里就是玉带路的起始点,也是感通寺索道的终点了。居然把缆车的路给走完了。

珍陇棋局。看看人有多少吧,完全是,没有人。。
左上方的缆车,仍然没有动。一路走一路在观察缆车的动向。如果我走了一半,缆车突然又开放了,我肯定会气得吐血的。

方先生很俗气的要在这个字前面留影,理由是这个字是对他绝佳的形容。
这个字是名词好吗,不是形容词。。

红色的野杜鹃。

再往上走一点,但闻清泉飞瀑,仔细一看,是苍山十八溪中的清碧溪了。

一池碧潭里,还有一座观音像。

正在犹豫要不要沿着玉带路再往上走了,这时有个工作人员老大爷跑过来喊游客,说索道开了,要下山的赶紧。
简直人品大爆发,索道居然在下午4点50分又开了,正常索道关闭的时间是下午5点。就在这索道复又开放的10分钟窗口里,跑着赶上了最后一班下行的索道,一人40元。这时候也不管钱不钱的,居然不用走下山了,开心死了。

走上去走了两小时,索道下来就10分钟。发现索道关闭的时候,觉得自己肯定是全世界最倒霉的人,然后赶上最后一班下行的索道时,又觉得人品爆发,简直是太幸运了,哈哈哈。到出口的时候,门口卖纪念品小吃的摊位都收摊了,只有一只胖松鼠,趁着无人,跳上来扒松果吃。

从苍山到大理古城,还是叫了之前那位私车大姐。最后一晚,还是想在古城里转转。

喜欢这些白族制式的门楣。

从古城里看出去的崇圣寺三塔,只能看到一个塔。

在五华楼上看日落。

帅哥,来,给姐笑一个

五华楼上看大理古城,时至今日,仍是绵延的辉煌。

吃个饵块,像卷起来的奶酪饼,不太吃的惯。

黑加仑汁,顺便调戏一下店里萌宠二哈。

在古城里,吃了晚饭,下午爬了山,晚饭都多吃了两碗。
最后一天晚上,为了赶飞机方便,住在大理市区。

最后一天,一大清早就要离开大理了,可是有彩虹送别啊。
一段很棒的旅行,在旅行之前会期待,在旅行之中会思考,在旅行之后会怀念。
我们如今的气质里,藏着我们走过的路,爱过的人,看过的书。
然而大理大理。是温柔如水,灿烂如花的气质吧。

我的其他游记传送门(其实也就只有一篇):
【蜂首纪念】东爪哇巴厘岛,上山下海地狱天堂走一圈    http://www.mafengwo.cn/i/5512067.html

引用 Vivian 的图片:

美哭了!那树那云简直了!

2016-08-24 10:54

噗哈哈哈姨妈色

2016-08-24 11:42

引用 夏目的旅行詩篇 发表于 2016-08-24 10:54:35 的回复:

美哭了!那树那云简直了!

回复夏目的旅行詩篇:是吧,感觉心都静下来了,特别宁静。

2016-08-24 11:49

引用 Vivian 的文字:

这是一个藏在贵州,湖南,广西三省交界深山里的寨子,没有开发旅游,鲜为人知,然而沿山势而建密密麻麻的侗家苗家吊脚楼,风雨桥,鼓楼的规模堪比西江千户苗寨,寨子周围是层层叠叠的梯田,秋收的时候,举目四望,是一片片沉甸甸的金黄,美得像一个秘境。村里每当杀猪的时候,孩子们就会兴高采烈的过来叫我,我会从坡顶上的学校跑到风雨桥头,兴致勃勃的蹲在桥头,看屠夫杀猪。杀猪本身并不是一件愉悦的事情,猪会悽惨的嚎叫很久,屠夫把猪血放到盆里,生猪活活放血而死。孩子们不管一条性命这样哀嚎着死去,他们高兴,因为村里只有杀猪了,才会有猪肉卖,就能吃到猪肉了。孩子们无情又多情,世故却又天真,我喜欢他们,又时时忧愁他们的命运。年轻时候的我,满腔热血,我愿意万里迢迢的奔回祖国,不要回报,不求报酬,因为明信片上孩子脏脏的小脸上明亮的大眼睛里透露出我要读书的渴望。然而事实不是这样的,孩子们并没有睁着求知的大眼高喊我要读书,父老乡亲们也没有热泪盈眶夹道欢迎。基层官僚之风盛行,村里空巢家庭举目皆是,孩子们顽劣不堪。好不容易把逃课的孩子捉住,拎回家准备跟家长告状。推开简陋的家门,家徒四壁,一盏烟熏火燎的煤油灯,牙齿都要掉光的爷爷穿着破旧的解放牌胶鞋,看到我来了,只是嘿嘿的笑,拿出家里最好的腊肉,要切了炒给我吃,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说,问孩子,爸爸妈妈呢,他说,去广东打工啦,只得爷爷同我在家。我想好了长篇大论要跟家长强调写好26个字母的重要性。然而,坐在这个简陋的家里,我什么都说不出来。每次杀猪的时候,不管是下雨天还是36度的酷暑,我总是蹲在桥头看屠夫杀猪,我在想很多很多的问题,比如生命,比如命运,比如教育。很多事情,我时至今日仍然没有想明白,我在旅途中也总是在思考。我是一个医生,却在这个小小的村里,这个小小的桥头,见过最多的鲜血。

这段经历和这样的思考应该写出来让更多人看到

2016-08-24 11:5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8-24 11:56:29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以前写过,发在咱们支教机构OFS的网站上,不过都是文字。没有带相机,压根没拍几张照。哎哟,可苦了,厕所都是两块木板搭起来,冬天三四个礼拜不能洗澡,肉都没吃上几回。在那窝了半年,回来的时候我妈来车站接我都没认出我来,我见我妈第一句就是,妈,我想吃鸡。半年没有吃过鸡啊

2016-08-24 12:20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8-24 12:20:32 的回复:

回复Vivian:我想吃鸡……哈哈哈

2016-08-24 13:49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8-24 11:49:36 的回复:

是吧,感觉心都静下来了,特别宁静。

回复Vivian:旅行就需要这种心情

2016-08-25 15:53

2016-08-26 17:06

2016-08-27 14:32

走走停停,看穿世界,喜欢朋友的游记。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28 22:42

2016-09-08 19:44

好美的照片

2016-09-09 09:49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09-09 09:49:28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蜂蜂的喜欢

2016-09-09 11:36

2016-09-09 17:35

2016-09-09 23:02

2016-09-09 23:08

好漂亮~

2016-09-09 23:11

楼主,楼主,黄格子的披肩给个链接哇~

2016-09-13 06:35

引用 夏汐 发表于 2016-09-13 06:35:14 的回复:

楼主,楼主,黄格子的披肩给个链接哇~

回复夏汐:啊,这个不是买的,是买了一件衣服送的,要不你拿图片试试在某宝搜同款,应该也能搜到

2016-09-13 06:47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9-13 06:47:01 的回复:

回复Vivian:楼主,你好聪明,我去搜搜啦~欢迎互粉哦~你的游记我已经点赞了,美图太多,棒棒哒👍

2016-09-13 07:03

拍照技术真赞

2016-09-15 17:43

很棒喔!

2016-09-16 07:07

引用 羊羊羊 发表于 2016-09-15 17:43:15 的回复:

拍照技术真赞

回复羊羊羊:谢谢你的喜欢

2016-09-16 07:18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9-16 07:07:22 的回复:

很棒喔!

回复kelly:谢谢支持

2016-09-16 07:18

2016-09-18 11:03

2016-09-18 17:27

好一个帅字了得

2016-09-18 21:24

引用 九月天 发表于 2016-09-18 21:24:39 的回复:

回复九月天:转告我老公了,他说您绝对的慧眼

2016-09-18 21:35

2016-09-21 08:51

2016-09-21 08:51

2016-09-21 17:36

云南确实适合文艺咖的美女取景

2016-09-22 09:56

引用 Vivian 的图片:

房屋建筑改一改,会有希腊爱琴海的感觉

2016-09-22 09:57

是帅

引用 Vivian 的图片:

楼主是幸福的,看看女友这么漂亮就知道了

2016-09-22 09:58

这颗经典的树

楼主的手呢,不是应该拉着手的吗

2016-09-22 09:59

2016-09-26 07:52

2016-09-26 07:53

2016-09-26 08:19

2016-09-26 09:40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09-22 09:59:39 的回复:

楼主的手呢,不是应该拉着手的吗

回复domojun:哈哈,我是女的,我老公是拍照的啦

2016-09-26 12:03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9-26 12:03:11 的回复:

哈哈,我是女的,我老公是拍照的啦

回复Vivian:好幸福,祝福你们,我正在努力找到一位伴侣,以后的旅行中不只是风景了

2016-09-26 15:28

引用 domojun 发表于 2016-09-26 15:28:49 的回复:

回复domojun:对的,要留下美美的回忆哦

2016-09-26 16:13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09-26 16:13:50 的回复:

对的,要留下美美的回忆哦

回复Vivian:脑袋中回忆满满,但是目前还只有景色,景色中缺了那么一位女主角

2016-09-26 17:35

赞赞

2016-09-26 20:16

引用 Vivian 的图片:

好看(*^__^*)

2016-09-26 23:27

拍的好美。

2016-09-27 08:11

手机怎么遥控相机哒

2016-09-27 11:13

不错,景色很美

2016-10-01 11:19

引用 听 发表于 2016-09-27 11:13:09 的回复:

手机怎么遥控相机哒

回复听:现在很多相机都可以的,只要有无线传照片功能就可以的

2016-10-01 14:40

好游记 果断支持

2016-10-05 00:22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0-05 00:22:00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喜欢

2016-10-05 08:33

说到那个村的时候,忍不住想哭......

2016-10-05 11:31

引用 cacafish 发表于 2016-10-05 11:31:03 的回复:

回复cacafish:可以力所能及的关注下乡村教育

2016-10-05 12:58

小众的租车行,违章了人又回去了,这种情况他怎么解决消分问题?

2016-10-08 08:43

引用 onePeace 发表于 2016-10-08 08:43:34 的回复:

回复onePeace:某宝可以代为办理,收一两百块钱。或者租车行会收钱办理,一般一分两百块左右。

2016-10-08 08:45

哈哈哈哈,Vivian,我是建宏叔叔。没想到在这儿看到你,我们的小公主好美呀!

2016-10-08 15:43

引用 马窝 发表于 2016-10-08 15:43:24 的回复:

回复马窝:哟,萌萌爸爸出现啦,哈哈哈,看你级别,已经在蚂蜂窝里潜伏很久了嘛

2016-10-08 15:49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10-08 15:49:22 的回复:

回复Vivian:哈哈,我已经是老蚂蜂了。不过仅仅是欣赏,其它的还真不会。不过,这也够了。是不是?

2016-10-08 15:54

引用 马窝 发表于 2016-10-08 15:54:34 的回复:

回复马窝:对的,会点赞就够了,比我妈档次高多了,我妈那天兴高采烈要去给我顶一下,然后她问我,怎么顶啊?

2016-10-08 15:56

告诉你妈向我学习,没事的时候到窝里看看,好多好游记呢。然后还可以学到该去哪儿玩儿,怎么玩儿。

2016-10-08 16:00

2016-10-08 16:01

引用 马窝 发表于 2016-10-08 16:00:23 的回复:

回复马窝:是该让我妈与时俱进下,哎呀,她可土了,你们要多带带她玩儿

2016-10-08 16:04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10-08 16:04:13 的回复:

是该让我妈与时俱进下,哎呀,她可土了,你们要多带带她玩儿

回复Vivian:主要是你老爸太土,哈哈

2016-10-08 16:06

引用 马窝 发表于 2016-10-08 16:06:10 的回复:

主要是你老爸太土,哈哈

回复马窝:还没想通,沉浸在工作的成就感里

2016-10-08 16:25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10-08 08:45:44 的回复:

回复Vivian:那游记中的租车行也是在淘宝上看到的?

2016-10-09 10:49

引用 onePeace 发表于 2016-10-09 10:49:47 的回复:

那游记中的租车行也是在淘宝上看到的?

回复onePeace:蚂蜂窝自由行上买的

2016-10-09 11:09

非常漂亮

2016-10-09 23:0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12日-10月09日
获得顶:63个,
获得回复:54条,
有283名蜂蜂收藏了它,6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10 12:11

2016-10-10 14:38

2016-10-10 14:46

2016-10-10 14:49

跟楼楼有同样的想法~我也想开着smart绕洱海,哈哈哈,缘分

2016-10-10 14:54

引用 鱼妞妞 发表于 2016-10-10 14:54:35 的回复:

回复鱼妞妞:很棒的,赶紧去实现它。特别浪漫

2016-10-10 14:59

2016-10-10 15:06

引用 Vivian 的图片:

无敌。。。。。。

2016-10-10 15:08

确实很酷很酷

2016-10-10 15:10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0-10 15:08:55 的回复:

无敌。。。。。。

回复毛毛雨爸爸:无敌,是多么的寂寞

2016-10-10 15:13

引用 Vivian 的图片:

如果不放行李,似乎我女儿可以呆在后排。

2016-10-10 15:14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0-10 15:14:06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可以放一件行李,就是开的慢点,毕竟后面没有安全带。

2016-10-10 15:15

引用 Vivian 的图片:

人都在布料里面了,差点没看出来。

2016-10-10 15:16

引用 Vivian 的图片:

乍一看,衣服对不上啊,原来不是在大理拍的照片

2016-10-10 15:17

引用 Vivian 的文字:

你所指的这一段环海西路,开小轿车和Smart有什么区别吗?会不会有小轿车不好过或者是不方便停的情况

2016-10-10 15:20

引用 Vivian 的图片: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你们的Smart停了多远?

2016-10-10 15:21

洱海一直都很美。适合呆上一周,静静的发呆。
摄影师不错,角度选的不错。大赞!

2016-10-10 15:22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0-10 15:20:32 的回复:

回复毛毛雨爸爸:有些经过村里的路比较窄,可能会车时候麻烦一点,开过去没问题的,停如果车不多可以停,我看到有人租Mini cooper和甲壳虫的,要不你考虑下这种稍微大点但是比普通轿车要小巧的车型吧

2016-10-10 15:23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10-10 15:21:26 的回复: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你们的Smart停了多远?

回复毛毛雨爸爸:就停在路边,两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