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里的绍兴

少年pi (上海) LV.3
2016-08-12 22:45 203/3
  • 出发时间/2016-07-15

绍兴,一座典型的江南城市。作为南方人,本是对这种江南水乡无感了,但绍兴,可能是从小心心念的缘故吧,一直心向往之!“情不知何所起,一往而深”,这次之行,应该也算是说走说走的旅行吧。周五实验室没事,和师姐请了假之后,便约了同学,二人周四晚便买了车票,订了青旅。
       提到绍兴,可能大家想到的会是会稽山,兰亭,鲁迅故居等等。毕竟在人教社的语文课本里,鲁迅陪伴了我们走过了12年。至今还记得小学课本里的百草园,三味书屋,少年闰土,社戏,印象最深的自然是书桌上的那个“早”,感叹年少时也会拙劣的模仿在书桌上刻个早字。后来读到一句话“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高中时一直激励自己,至今!再后来,长大了,高中时便有了藤野先生,刘和珍君;《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一定是高中背过的最激情的一篇,一些金句至今历历在目,同学之间争相背诵的场景也是怀念。
所以便以“课本里的绍兴”为题,算是对过去做个交代吧。
      对绍兴的另一牵挂之处,自然是因为《兰亭集序》。作为天下第一行书,自然吸引了无数书法爱好者的向往,本人也深受影响。从小学开始,学习书法有6年了,后因学业不再继续学习,但也会偶尔陶冶性情。不过遗憾的是此行未能去得兰亭。只好寄希望于下次了!

从上海做高铁过去很快,交通卡也都是通用的。在快速公交上,一直在看车上的公益广告,真的是看过的最有意思的一组公益广告;很真实很生活很温馨,和其他那种看多的宣传广告不同,没有丝毫矫揉造作,可以让人体会到绍兴这座城市的和谐与温暖。
       鲁迅故里是一片景区,面积不大,周围倒是有很多名人故居,这也是让我再次惊讶的地方。若是旅游,推荐购买联票,有很多种,我们买了带有沈园之夜的那种,学生票只要70,十分划算。第一站去了秋瑾故居,鉴湖女侠!倒是很喜欢这张照片,想起了一句诗“休言女子池中物,夜夜龙泉壁上鸣”,想必女侠自有一种潇洒与气质吧。
       再后来,便去了鲁迅故里。各个景点之间真的很近!步行不超过一刻钟。鲁迅故里是个免费的景区,只需身份证就好,正值夏季,又逢午后,游人有一些但不是太多。对于这里,可以说就是来还愿的吧,一个从小学开始心心念的地方。七月,最热的季节,而这个七月也可以说是学医三年来怨念最深的一月,因素很多,也希望在绍兴能散散心,在“弃医从文”的鲁迅先生这收获些什么。幸好写下这些文字时已经释然了。
关于鲁迅的“弃医从文”,不管时代如何,依旧是敬佩的。可惜今日,文字的力量是薄弱的,观念太多,而思想太少,后来又发现即便是我们言之凿凿的观点又是多么的容易受到影响啊!自己倒是没有弃医从文的打算,只是不愿放弃,不愿辜负初心。

这张图片是在青旅的庭院,鲁迅故里国际青年旅社,就在景区里,很方便,江南水乡的建筑,很有感觉。夜晚去的是沈园,也就是陆游和唐婉发生故事的地方。园林自然是江南的园林,和苏州园林相比虽是差了一点,毕竟是后人在旧址上翻建的?关于沈园,看的自然是与爱情相关之类的,正如晚上的沈园之夜的越剧,主题无非是陆游唐婉,可惜的是最后强行把中国古代四大爱情悲剧搬上来,嗯少了一个孟姜女哭长城,可笑的黄梅戏中的天仙配竟也上了越剧的舞台,真是“错错错”!!!
       第二天去的是会稽山,公交便可直达。之前一直以为会稽山下便是兰亭,到了绍兴才发现一个在东南,一个在西南。唯一的遗憾便是没能去成兰亭,把机会留给以后吧。会稽山景区有个大禹山,不高,30分钟便可到山顶。其实对绍兴这座城市,整体印象还是很好的,就像头图表现的那样,古越文化到近代文人墨客,文化,应该是我给这座城的概括吧。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8-15 11:12

引用 s陈小双s 发表于 2016-08-15 11:12:11 的回复:

回复s陈小双s:被你发现了哈,因为过了快一个月,有些东西就懒得写了,尤其是最后一段,第二天的行程就一笔带过了。以后会注意的啦

2016-08-15 11:22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