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在西北

ふゑ-zjwYY LV.8
2016-08-12 22:45 994/80

2016-07-14 康康妈妈

我对北岛的那句你行走的范围就是你的世界刻骨铭心。所以从康康十个月大时,我就带他去了海南。从此,我带他旅行的脚步再没有停止,到今年七岁,近六万公里的路程,我和他一起牵手走过。不观世界,哪来的世界观?愿你走遍世界,并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题记

那些年刚开始旅游的时候,喜欢大城市的熙熙攘攘,喜欢江南的小桥流水,总幻想着在一个烟雨蒙蒙的滴水小巷,挚一把油纸伞浅笑着等待一个爱我的少年。但九曲回环的廊檐总是关不住心的越来越远,边塞、驼铃、飞天、丝路……无时无刻的在我脑海里奔腾,于是便有了这一趟西北环线行。
     行程安排
第一天:青岛西宁  z272火车,下午13:43开车-第二天下午17:30到西宁
宿火车
第二天:西宁莫家街-大东关清真寺
宿西宁爱尚佳酒店公寓
第三天:塔尔寺-青海湖
宿黑马河海云天宾馆
第四天: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宿华英宾馆
第五天:柴达木盆地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宿王家大院
第六天:敦煌莫高窟-嘉峪关
宿嘉峪关汉庭大唐美食城店
第七天:嘉峪关瓜州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宿张掖天宇客栈
第八天;张掖门源祁连山西宁兰州
宿兰州汉庭火车站店
第九天:兰州青岛
    出发前准备:
[包车]
   我四月份就从各种攻略上扒拉西北包车的司机师傅,最终选择了开车已经有30多年经验并且吃住都反映不错的东北人于明利师傅(18909782874),但因为于师傅临近有事,给我们介绍了一位同样有经验的并且参加过越南反击战的张师傅,两位师傅在西北这一段旅游路程中都给了我们莫大的帮助,尤其是于师傅,我朋友的手机落在西宁开往兰州的动车上,于师傅专门跑了火车站拿手机又跑了好几趟快递才把手机给我们寄回家,在此一并感谢,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愉快的西北之旅。
[重要出行提示]
1、西北环线这一趟从西宁出发之后住宿的地方基本都是乡、镇、县,所以务必要带现金,我们第一晚和最后一晚的住宿费已提前预付,所以2000-3000现金足够。
2、所有的景点门票一米二以下免费,1米2-1米4之间半价,但是购票时均需要提供身份证明。敦煌莫高窟的门票必须通过官网网上预订。
3、天气不热,但是紫外线非常强烈,晒黑分分钟的事,一定要防晒、防晒、防晒。
4、注意高反。我朋友生龙活虎一人一进入大柴旦就开始头晕恶心,一直到了敦煌才好受,不能在海拔高的地方蹦蹦跳跳,高反这种事因人而异。至于红景天这些应对高反的药据当地人说没用。
5、我连羽绒都带上了,但只有在黑马河看日出的时候穿了一回,而且还是为了显示自己没白带,所以不用带太厚的衣服,短袖、防晒衣、运动服即可,即使到了最冷的时候都套上绝对管用。如果还怕再那就带一色彩鲜丽的大披肩,拍照时成女神,保暖时成棉袄。
 花销
[火车票]
青岛西宁 火车卧铺 大人730元,孩子495元
西宁兰州 动车        大人61元,孩子30.5元
兰州-中川机场动车  大人21元 ,孩子11元
[机票]
兰州青岛                 大人680元,孩子680元
真诚感谢飞机小田因为订机票认识十多年,总是能给我各大网络机构不能提供的优惠,非常感谢。各位看官需要订机票时均可先去网站看票价再让小田报价,时时有惊喜。
[包车]
总车费:14座丰田,13000元,人均1200元。
[住宿]
鸣沙山120元,儿童60元,骑骆驼人均100元
嘉峪关三点联票120元,儿童60元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74元,儿童47元

第一天:
   我们一行十一人,六大五小,平时都是玩的极好的朋友。我长期蹲点看机票的人一发现兰州青岛680元,马上开始张罗。不到一个星期人员报满,十张特价票被我全部拿到。一开始想节约时间好好学习定飞机直飞西宁,但机票全部过1200,学习和省钱之间我们选择了省钱,决定火车,省钱还要舒适最终决定卧铺。第一次坐卧铺,好忐忑,但一上车就被闪瞎了眼,四个床、小桌、完全独立封闭的空间,舒适又惬意。虽然火车时间长达28个小时,但是嗑着瓜子唠着嗑,就着火腿吃泡面,时间忽的一下就过去。孩子因为都有伴,玩的也是不亦乐乎,所以以后火车出行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二天:
     到西宁已是下午五点半,张师傅早已经在火车站门口等我们。我通过携程订了爱尚佳酒店公寓,就在莫家街附近,地理位置很方便。我第一次住酒店公寓是在厦门,印象非常好。跟住家一模一样,有厨房有客厅有卧室,性价比极高。爱尚佳也是如此,有适合各种家庭居住的房型,朋友感慨我找的好,让我发一个链接给她,我发现当天的房价竟然比我提前一周住的还要便宜。致电携程说是酒店临时推出的特价房。后来听师傅说因为今年南方发大水,南方的团一个没过来,对西宁各方面的冲击还是蛮大的。
    住下简单一休息时间就过了七点多,可西宁的天还是很亮,西宁一般都是九点太阳下山,回到青岛之后我花了好几天倒时差。我们直奔莫家街,西宁美食哪里找?首当其冲莫家街,对于第一次来西宁的人去莫家街寻觅美食绝对是首选,莫家街是西宁最古老的街道之一,据说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找了莫家街最具特色的马忠食府,这个接待游人物价极贵的西宁品牌人声鼎沸、时时噪杂。我们点了当地的几个特色,大快朵颐一顿便顺着莫家街闲逛,跟着之前来过西宁的朋友去吃了最好吃的德禄酸奶和甜醅。在西宁的这几天我觉得各种酸奶都好喝,每一处的每一家的各有特色。
   听当地人说每周日大东关寺都有开斋仪式,看时间尚早,距离也比较近,我们都想去见识一下。大东关清真寺是青海最大的清真寺,整个清真寺建筑雄伟,融合了汉、藏、伊斯兰几种建筑风格,非常独特。从莫家街坐2路车两站便可以直接到寺门口。我们赶到的时候穆斯林正在做祷告,至少有一千多位穆斯林在跪地祈祷,场面盛大却又十分安静,令我这个外人都感受到浓厚的宗教氛围。康康偷偷的问我他们为什么要信世界上没有的东西?我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内心的向往或是信仰,我们即使不信也要学会尊重他们的信仰。在西宁吃饭的时候我们碰到一家人气极火的店铺拒绝接客要去做礼拜,可见信仰对他们的重要性,穆斯林通过做礼拜来净化自己的心灵、启发自己的智慧、滋养自己的良心、安慰自己的精神。我想东关清真大寺大抵就是西宁穆斯林的心灵支撑吧。西宁是一个非常安逸的城市,晚上随意走走,迎着凉风,似乎都能感受到当地纯正的风土人情。

第三天:

睡到自然醒,张师傅带我们去了当地纯正的清真面馆元青兰州拉面馆,如果你想在本地吃到不掺假的纯正的食物你第一个判断原则就是清真,因为真主阿拉教导穆斯林是不能欺骗的,我仔细留意了一下,我们这一路上吃到的饭店虽然价钱不一,但是质量真的是杠杠的。
   自游行的好处就在于你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不用火急火燎。我大姐勤快睡不着怕太辣孩子吃不好,给每位娃娃买了一份德克士,清真滴,吃的各位娃娃心满意足。吃饱喝足我们便向塔尔寺进军,从西宁到塔尔寺大约40分钟的路程,看很多攻略说塔尔寺性价比不高,可如果要在青海寻找一个最入世的信仰之地,我估计几乎所有人都会说塔尔寺。塔尔寺就像西宁的固定地标一样,不来总是有点遗憾的。其实塔尔寺也不是个单调的地方,大经寺、时轮大塔、祈寿殿,这些沉默的建筑每天接待着成千上万奔赴而来的游客,以及春夏秋冬千篇一律的时节。寺中回廊的木地板上留下磕等身长头磨出的深深凹痕、面带沧桑的藏族人虔诚地一面转动着祈愿轮,一面反复不停地念诵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都让我向往。我特别想去看看塔尔寺的三绝,想去看立体感最好的堆绣,想顺着花园的小路拾阶而上体验一下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奈何太阳太大,孩子太吵,我心里念念的那句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顿时土崩瓦解。我带着向往而来,灰头土脸而去,不是我离不了凡尘,是凡尘离不了我啊。

从塔尔寺出来我们赶往青海湖西北的美景都在路上,这一路我感同身受。去青海湖的路上,经过了日月山、拉脊山、倒淌河,路过了二郎剑景区,然后找到了297公路界碑,到达了我们中午就餐的饭店老王渔场,这是余师傅给安排的地点,一报名拿出了第二份菜单,我们吃了一顿每人都可判三年的饭,此处只能意会,不可言传。一共花了400多元,在景区这就算性价比极高了。
  吃完饭,我们开车去往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门票一人80,越过景区使劲往前开绕到青海湖的后面随便找个口夸夸看门小伙帅就能谈到人均10块,同样是看湖,花个嘴皮子就能省这么多晚上必须加菜。远远的看青海湖,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蓝宝石一般卧在软软的草地里,还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真正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期待的心变得平静,就像是约见一位旧时老友,内心激动,外表沉静。大美青海,大美青海湖,说得没错。
     在青海湖玩了一圈我们就去今晚住宿的黑马河。黑马河是青海湖边的一个小镇,以黑马河日出著名。镇上条件很一般,从这头走到那头全靠11路,所以基本都是包车或者自驾才到此落脚,因为是镇所以住宿不要想的太美好,我们通过余师傅订的海云天宾馆,180元一个标间,我办手续的时候一个路过骑行的人问价钱要300,我差点张倒,这可真是一星级服务,三星级消费。我大姐冲上二楼火急火燎的下来要了个湖景房201,据说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青海湖,小伙子说你看好了不能换喽,我大姐拍了腚的保证不换,我心想当中会不会有猫腻,过一会就见我大姐在那后悔,湖景房没桌啊,在外旅游,一张放东西的小桌远比一个能看湖的窗户重要,这是我大姐用绳命告诉我们滴真理。所以各位在选房时一定要看桌不要看湖。我看攻略说对面的香格里拉宾馆评价也不错,大家也可以比较一下。还有很多湖边的帐篷,但因为我在呼伦贝尔的那次潮湿的帐篷之夜让我对这类一概的木兴趣,小年轻还可以尝试一下,拖老带小的就算了,咱们还是舒适为主。住黑马河就为了看日出,为了看日出我还专门带了羽绒服,但根本就用不着。有点冷,但也不至于,把带的所有衣服穿上就足矣。黑马河的日出每天都有预报,可根据预报的时间起床,如果不早起还有可能堵车。黑马河的日出真美啊,美的让人窒息。当太阳一点点升起。温暖的阳光打在身上,所有的凉意全无。草原,帐篷,青海湖,阳光,空气,鸟叫。让人心旷神怡,感谢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景色。感谢五点半的日出让我好歹穿了一回羽绒服。

第四天:
     吃了好多天的拉面,再好吃也有些腻,我们在出黑马河的出镇的地方找了一家油条包子铺,不知道是不是好久没吃面食的原因,觉得说着藏语的师傅做出来的小笼包及其好吃,孩子们最多的吃了一笼。
      今天的大景点是茶卡盐湖,这也是整段行程里让我和我朋友最刻骨铭心的一段回忆。我和我朋友带着俩孩子差点崩溃在湖中间走不回来,幸亏康康的奥斯卡演技和我的不要脸功底才搭上一趟送饭的火车回到陆地。所以我用绳命向带孩子们的亲们保证一定要先坐小火车到湖深处再往外走,风景美是其次关键是保持体力。切记切记,一定要先坐火车再往外走。
    从黑马河到茶卡盐湖大约80公里,汽车需要走2小时。这段路上沿途都是牧区,中间需穿过海拔3741米的橡皮山。茶卡盐湖号称中国的天空之镜,真正的天空之镜指的是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这是世界上最大的盐层覆盖荒原,曾被国家地理杂志列为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好像2012年吧茶卡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便从此火了起来。我看攻略说要不赶早要不赶晚,不然全是乌压压的人群,其实真不然,我还要再提一下乘小火车的优势,很多人都走不进去,所以都压在入口处,我用绳命走出去的那段证明里面没人啊没人啊,还可以照出倒影,可是我们那时候都没有心情了,就等着盐神拯救,所以一定要先坐小火车进去。从景区入口到湖边还有两公里的路程,你可以步行、电瓶车、小火车,与青海湖的湛蓝不同,这里是一片白色,清澈的湖水在白色的盐结晶帮衬下形成了一面巨大的反光镜,天空中的蓝天白云倒映出来,显得纯白洁净。站在湖中央,远处水与天没有明显的界限。天是湖的一部分,湖是天的补充,的确美轮美奂。那条废旧的铁路尤其出景,在白茫茫的盐湖中向远方延伸看不到尽头,谁曾想到这条工业化的遗迹竟然和自然风光结合的如此迷人。

从茶卡到大柴旦,400多公里,穿越柴达木盆地是必经之路。我大姐在路上给孩子们普及了四大高原和四大盆地,这种走到哪学到哪的精神让我去哪都必须带着我大姐。以前学地理知识的时候就知道咱们中国的四大盆地,但是除了四川之外觉得其他遥不可及,虽然视线里除了黄沙还是黄沙,粗糙的沙滩上到处散落着碎石般的砂砾但内心还是很激动的。视线很远,一边是连绵秀美的祁连山脉,一边是巍峨壮阔的昆仑山脉,往前看一望无际的地平线,往后看一望无际的地平线,仿佛从车轮下一直通到了世界的尽头。
从茶卡到大柴旦的路上会经过外星人遗址,小孩子们很感兴趣,所以我们还专程赶往去看,但外星人遗址真的就是个传说而已,我们找到了拍照的石头想继续往里走时碰到了一个从里面出来的车,说据说有个钢管,但根本就看不着。我们立刻掉头赶往大柴旦,还好和克鲁克湖擦净而过,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一片湖映入你的眼帘,小时候老师教我写作文的那句像一面宝镜镶嵌在浩瀚的隔壁和茫茫的草原之间一下子映入脑海,这就是语文老师说的要有感才有所发吧。
很遗憾和德令哈擦肩而过,我多想住在德令哈背一句海子的那句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康康马上打断了我,“牛牛,你今晚和不和我连机?”这一路,我让这句崩溃着了。
下午五点左右到了大柴旦,我们先找要住宿的华英宾馆,这是我们山东济宁老乡开的哦,住宿条件比黑马河好多了,而且只要160元,各位看官订房的时候报自己是山东的,一定会有优惠的。但是大柴旦最让我们惊艳的不是住,而是吃,伊布拉炕锅,这是我在西北这几天吃的最难忘的一顿饭之一,就差佐料都吃了,真是大大的推荐。

第五天:
   从哪里结束就要从哪里开始,我们以吃结尾,就要从吃开头。在大柴旦华英宾馆睡到自然醒,我们便去昨晚伊布拉旁边的楼兰清真面馆吃面,一说楼兰好多人都会信手拈来那句动听的楼兰姑娘,你在何方?其实楼兰是我国古代一个相当大的城邦国家,汉武帝的时候并入西汉。据文献记载,楼兰原是个很大的城市,相当繁华。从长安经过河西走廊进入塔里木盆地的第一站就是楼兰,可是这座繁华的城市最后却忽然消失了,留下了千古不解的奥秘。但我们不寻奥秘,我们就是吃面,早上进饭店的时候客已坐满,吃完要走的时候还有陆陆续续的客人要进,穆斯林店主非常客气的拒绝了,说要去参加开斋仪式。信仰对于穆斯林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从大柴旦敦煌将近400公里,途中会经过好几个无人区,一望无际的戈壁,到天边一眼看不到头的马路,我和朋友嬉笑在这马路上跑起来才叫爽快,其实这是真正考验师傅车技的路段。一成不变的色彩容易让师傅厌倦、突如其来的转弯、翻山容易让新手来不及转换。张师傅在处理这些路段时稳准快,我们没有一点不适的轻松穿越。在西北旅行有两大特点:一是越往西走,日落的时间越来越晚;二是厕所很少,当地坐车的人基本都不上厕所,他们的身体好像很容易适应饥饿和少排泄的长途行程,随便坐坐车,就是好几个小时。我在路上上过的最干净、最环保、最满意的一次厕所就是几块建筑板围成的用水管完成传输功能的厕所,人均两元。所以在路上碰到厕所的时候一定要上啊要上。在这请允许我一定要插播一个广告,在西北很多地方联通移动没有信号的时候,中国电信一直有,拥有中国电信,走遍西北不用愁。

离着敦煌20多公里的时候会经过玉门关和阳关,这和嘉峪关并列称为甘肃著名的三座关隘曾经有何等的辉煌。古代有多少诗歌专门歌颂,就连小学生都能背出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现在何止是春风,秋风夏风都不度了。仅剩下一座黄土夯筑的方形关城耸立在荒凉的戈壁上让现代人拍照证明到此一游,再也没有诗中盛世的景象。如果去雅丹,这两个景点是必经之处,可我们去的时候去往雅丹的路正在维修,所以这两个地方我们也只是远远的看了看便擦肩而过了。
  下午三点,敦煌我们来了。敦煌,是我一直就想去的地方,总觉得这地方沧桑又神秘,让人亲近又畏惧,就像它曾经承载着丝绸之路的荣耀,依然固执的坚守在原处,不悲不喜。著名学者季羡林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敦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敦煌在历史上就相当于当今的香港上海,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会和重要的通商口岸,在国际贸易、文化交流中起着其它城市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终于要亲眼看看这座在古代史书上一而再再二三出现的地方,我内心还是很激动的,怕自己把控不住晕倒所以一进城先找了家驴肉焖饼补充能量。因为我在官网预订的是早上八点半的敦煌莫高窟,所以想提前到市中心的取票点取票,结果电话过去市中心的网络出现问题,打乱了我的计划,让我们第二天的时间就比较紧张。所以如果你定了较早的莫高窟一定要提前拿到票。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在敦煌住两天,然后再去张掖。第一天玩鸣沙山月牙泉,第二天玩莫高窟和沙洲夜市。在去敦煌路上的检查站休整时和一长相一般自我感觉良好自称自己为陈帅的小青年聊了一会天,提醒我们从敦煌张掖要600多公里,可以把这一段路分成两段,在嘉峪关住一晚可以缓解一下疲劳。我们商量了一下觉得可行,就把鸣沙山和沙洲夜市放在了一起。自由行的优点又出来了,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安排调整行程。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一个景点,门票120,学生半价,游客中心的大屏幕上不停的闪现着尽量早上和傍晚玩耍,可见这中午太阳的杀伤力,我们进景点的时候四点十分,不早不晚刚刚好。鸣沙山有各种交通设施,可乘坐电瓶车、沙地摩托、越野吉普、直升机、滑翔机,到了大漠哪能不骑一回骆驼,骑着骆驼感受一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光想想就很美好。1米4以下的儿童必须和大人坐一头,120元,成人100元一头。康康非常不高兴的和我坐一头嘴里念叨:我不是早一米四七了吗?骑在骆驼上,看着驼队步步踏沙而行,耳边荡来阵阵驼铃声,彷佛穿越回了汉唐时期的丝绸之路。脑子里一直有个声音在回荡:真硌腚啊真硌腚。骑骆驼的过程中给你牵骆驼的人可以拿着你的手机随便拍照,一人20元,其实可以讲价的,但是我们觉得这些人太不容易了,所以很痛快的答应了。骑骆驼可以一直骑到月牙泉,然后你可以选择步行或者电瓶车到景区门口。月牙泉也是一个神奇的景点,被称为沙漠里的一片绿洲,以像月亮一样的形状而举世闻名,每年泉的面积都在减少,据说到2050年泉水会全部干涸,所以是看一回赚一回。小朋友对月牙泉的兴趣不浓厚,看了一圈赶紧嚷嚷着回去滑沙,租板15元,滑一次沙15元,一开始尽头都很足,要滑个十来次,结果一次之后就没力气了。

从鸣沙山 玩出来的时候八点半,我看过很多人照的鸣沙山的日落非常美。但因为我们把两天的行程并成一天还想去沙洲夜市转转,所以不得不放弃。沙洲夜市是来敦煌旅游必到的地方,敦煌别名沙洲,它是西北文化面向世界的聚焦点,在这里,不仅有美食美酒,小到针头线脑,大到壁画地毯,都能买到,所有西域,不,准确的说,是飞天壁画特色的艺术品,都能见得到。溜达了一圈看到这一点都不似寻常的小吃街都是路边摊,大多都是比较正规的大排档,所以价钱偏贵,一杯在超市买三块五块的杏皮水在这要十块。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沙洲夜市的环境,特别特别干净,我们去的时候都已经是快十点的样子,可我留意了一下地上没有一点乱扔的垃圾,想我大李村在凌晨被赵薇吐槽脏乱差的情景,不知道这跟底蕴有没有关系?我们专门去夜市对面的肯德基吃了汉堡,带孩子旅游永远都要以孩子的肚子为第一位这是我常年遵循的颠破不变的准则,孩子高兴我们就高兴。

于师傅给我们安排了鸣沙山附近的王家大院客栈,卫生很干净、价钱很合适。但如果白天玩鸣沙山的朋友完全可以考虑住市内,敦煌属于西北线上非常繁华的一个城市,有很多快捷连锁也都是不错的选择。“敦(大也)煌(盛也)”从这两个形容词足以想象敦煌过往的显赫之位。而我今天眼中的敦煌依然有他的独特之处,我想这次过后,我很久都不会踏上这方土地。就像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在拍了《末代皇帝》后,再也没去过故宫一样。一样事物(rang)在(ni)内(tai)心(shai)呈(tai)现(ku)完(tai)美(lei)时,就把它留在记忆中吧。

第六天:
 1900年,藏经洞重现天日,震惊全世界,从此中国诞生了一门学科:敦煌学。而敦煌学最经典的代表就属莫高窟了吧。莫高窟之所以让人惊叹,是因为它历经了一千多年持续的开凿,数十代工匠花费无数的心血,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期间经历无数战争而依然屹立于世,不得不说是一种奇迹。敦煌莫高窟每天现限6000人参观,所以门票必须提前网上预订,http://www.mgk.org.cn/,成人200元,学生半价,1米4以下儿童10元,网上支付完成之后拿身份证到敦煌市中心取票点拿票,也可提前40分钟到莫高窟数字中心拿票,成人票可以在自助窗口拿票,学生票和儿童票是必须去窗口拿的。进莫高窟参观之前要先看两场电影,我们在排队的时候发生了一点不愉快,我一开始排在一个入口,我们大部队排在另外一个入口,我为了要和她们汇合带着康康迈了围栏过去,检票的小伙子数落我不给我检票,我赶紧赔礼道歉说需不需要我再重新进一遍,小伙子一言不发低头玩手机嘴里念叨我没素质,我直接火了刚想发作我大姐冲了出来把他劈头盖脸一顿收拾,小伙子好毛病了。带着个替我出头的大姐很重要,但是这么重要的岗位安排个颜值和智慧并存的小伙子更重要,大家出门在外看好指示牌守好规矩最重要。第一场平面电影,大家可以选靠后边的位置,方便散场的时候,能够快速穿移到第二球幕影厅选择最佳的后中位置。第一场《千年莫高》介绍了莫高窟的总概。第二场5D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以高科技真实还原洞窟场景。精美的塑像触手可及,绚丽的壁画近在咫尺,据说这都是工作人员在洞窟里用高达10亿级相素的先进设备进行拍图,以及精确空间定位记录。然后后期于电脑中重组,投影到球幕上,与到现场实地观看一样,甚至比现场更清晰。美奂的佛国世界。让人无比期待接下来的实体洞窟参观!
   电影结束,全体登上观光区间车,车满即发,行驶了大约二十分钟后到达,从区间车下来,一眼就能看到气势恢宏的洞窟群。沿着山壁,层层迭迭的洞穴,长龙般蜿蜒排列。走往洞窟的林荫道,一株株笔挺粗壮的杨树,让人内心澎湃不已,还是走树荫的感觉爽啊。
入门前每位讲解员带一队,约10来人,每人发放一个频道耳机。调好接收频道号码之后,只能收听到本队讲解员的声音。讲解完毕后交回。洞窟内是严禁拍照的,据说连呼吸都可能对石窟造成伤害,我看有的洞窟门口架着一台测试仪,讲解员说一旦超标马上关闭。跟着讲解员一个个的洞窟看,在这些奇妙的时空隧道,置身于中,千年前人们的生活,信仰,娱乐,扑面而来,恍若隔世。莫高窟现在开凿了有700多个洞窟,但这一趟下来可能也就能看个7、8个,怪不得热爱历史的人一遍遍的来,来几趟我都觉得不一定能看齐。但孩子们兴趣不浓厚,我想等他们更大一些、对历史知识知道的更多一些可能会更有意义。

从莫高窟出来已是晌午,我们本意想在敦煌吃个午饭再往嘉峪关赶,张师傅说可以从莫高窟直接上高速不用走回头路。我犹豫了一下就同意了,其实我觉得带孩子的朋友最合理的安排还是在敦煌吃午饭,这样孩子们在车上休息一下可以一觉到嘉峪关。张师傅带我们去尝了瓜州哈密瓜和西瓜,味道果然不一般。直接去嘉峪关可能要傍晚,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在瓜州吃个午饭。安西瓜州有三绝:喝锁阳酒、品瓜州瓜、吃双塔活鱼,锁阳酒没喝,但剩下两样我们都做了,我们还加了一样,就是背了一首泊船瓜州
       满足的吃了一顿,我们继续上路。孩子们在车上美美的睡了一觉,醒来就是嘉峪关。我在去哪儿订了嘉峪关汉庭大唐美食街店,标间只需199元,看了看攻略说在嘉峪关落脚的游客较少,所以嘉峪关的住宿一直都不是很紧张。快捷房间舒适干净这是一贯的,位置也很棒,靠近美食城。本来想去吃顿饺子,看到了一家小粥仙,专门去喝了一顿粥。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直奔长城第一关嘉峪关

第七天:
     稍懂点历史的都知道明长城东起鸭绿江,西至嘉峪关。古时候嘉峪关就是中原和蛮荒之地的分界线,出了嘉峪关就进入了塞外,可如今嘉峪关俨然已成了一座工业化城市。天下第一关也已经是个名副其实的景点,120的门票包含三个景点,关城、天下第一墩和悬臂长城。我们带着孩子不想爬,所以只在关城里看了看戏,在九眼泉边骑了骑电动车,登上城墙观了观塞外便作罢。
   这次接受了在敦煌的经验从嘉峪关出来先解决午饭,找到了嘉峪关有名的大漠馕坑肉吃了个痛快。老板娘有一半的山东基因,长的特别有气质,关键更有气质的是吃完饭还给打了个折。

因为调整行程,所以从嘉峪关张掖就剩了不到300公里,相比我们以前的路程来说简直就是送 so easy。张掖要比我想象的大很多,我原以为地质公园就是在张掖城里,结果不是,是在张掖的一个叫做临泽的县里。“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不望祁连山上雪,错将张掖江南”,说的都是张掖这座城市。当年汉武帝给张掖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意思是“断匈奴之右臂,张中国之臂掖”。张掖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玄奘经张掖去西天取经,马可·波罗旅居张掖一年等历史传说和记载,使这块土地更加神奇。到达张掖的时候天色尚早,犹豫是当天玩还是第二天玩,考虑到第二天要乘动车去兰州,所以一鼓作气直接把车开到了丹霞地质公园。丹霞地质公园成人门票74元,儿童47元,均含车票。丹霞地貌的首要特征便是颜色,形成丹霞地貌的岩层都是偏红色的沉积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的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据说丹霞已有600多万年的历史,不小心踩坏了一块要用60年才能恢复。虽然刚下过雨但是看到这种情景还是被深深的震撼,一座座起伏的山丘像是一位油画家的作品,粗粗细细的把色彩挥满了整个山头,浑然天成,色彩斑斓。
但真正让丹霞出名的重要原因应该是张艺谋了吧,花费了60万建成了一座仿古建筑麻子面馆现在已然成了丹霞的一处人文景观。丹霞地质公园里还有热气球,但因为当天天气原因没开放,成了孩子们的一个遗憾。

现在我要隆重吐血推荐我们住在张掖的这栋客栈,天宇客栈。这是一个诸城小伙在酒泉当兵转业之后被村书记看中当做女婿的成功案例,但真的不是因为小伙帅,这个小伙真是太好太好太好了,180元带早餐的标间秒杀我们之前住过的所有的宾馆,主动上村口接我们,帮我们把行李送到房间。晚上两点因为暴雨断电了第二天小伙子一个劲地跟我们道歉而且还要给所有的住客免房费,差点闪瞎了我的眼。我们坚决不要,小伙子走的时候愣是又给我们每人装了两大袋临泽大枣。这村书记选女婿也忒有眼光了吧。天宇客栈,是你去张掖旅行的必备之选,提康康妈妈的朋友一概有惊喜。

第八天:
    从张掖西宁有两条路,可以选择经过海拔4000米的大冬树哑口,也可以选择经门源。我们商量了一下走门源,这条路要走中国最美的省道221,要跨越祁连山、穿越大草原,可谓是全程自然风光最美的一段路程。

汽车行驶了两个多小时就开始翻越祁连山,车窗外不再是滚滚黄沙、茫茫赤壁,映入眼帘的全是一幅幅美丽的山野画卷。不远处的山上,无数的绵羊在吃草,一点点蠕动的白色,镶嵌在这青青的山岗,点缀着眼前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牧民的帐篷随意的搭在草地上,我想陶渊明的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吧。张师傅说牧民的生活很简单,随环境而迁徙,一块可以放牧的牧地,一处水源就可以安置一个家,把自己挣得所有的钱都捐给了寺庙。听完我想了想我这等俗人还是适合在红尘中喧嚣、烦躁的活着,偶尔的出去吃顿独食找找自己心中的那份宁静就行。张师傅还告诉我们只要门口有三角形的帐篷就说明这家的闺女到了出嫁的年龄,小伙子可以上门相亲了。这一路我儿子对这件事记忆深刻,回来还跟小程得瑟这个知识点,什么四大盆地、四大草原早就烟霄云外了,找媳妇、吃上饭就是我儿子一直追寻的真理。
   过了祁连山就到了青海省,门源就在眼前。青海湖三日游就会包括门源这个景点,门源最有名的就是油菜花。油菜花的盛开季应该是7月20号左右,虽然还没到盛开旺季,但斑斑点点的黄色搭配着草原的绿还是让眼球很震撼。随便一转身,就是一块画布,随便一拍就是一张大片。

因为晚上的动车去兰州,我们没进门源县城,在路边找了一家清真面馆吃了快餐面,虽不说精致但是也算满意。张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西宁火车站,我提前20天在网上订了晚上18:58西宁兰州的动车。其实西宁兰州的动车很多,但大多数都是到兰州西,兰州西作为兰州新建的动车站就如同我们的火车北站一样,离着市中心远,周边也不完善。所以我选择了这趟为数不多的直达兰州的动车。在兰州的住宿我订了兰州火车站的汉庭店,本意是既离着火车站近,又是机场大巴的出发点。但到了才知道从兰州火车站坐城际列车到中川机场只需要50分钟,21块,和两个小时的机场大巴相比简直是省力又省钱。所以想在兰州落落脚的,兰州火车站的汉庭店真的是不错的选择。而且这个店门口的公交车也很发达,可以到兰州的任何地方。我原本是想在兰州玩玩,至少去看一下甘肃博物馆,奈何机票临时改签,所以兰州就成了这一趟的一个遗憾,吃了一碗兰州拉面就匆匆的告别了这个西北地区的重要节点。

从西宁出发看似一路向西,其实最后只是走了一个大环线。从哪里启程,最终还是要回到哪里去。人生更是如此,我们常常铿锵有力的绝尘而去,但最后还是要回到原点。
    零零散散的流水账,病句错句一大篇。抱歉自己文笔拙劣,没有描绘出大漠的极美风情,也没能详尽记录路上的每一次欢笑、泪水、和悸动。千言万语,尽汇于此,深深的感恩,感恩我的大姐大、大姐、二姐、三姐、四姐,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对酒当歌,吐槽老大。
     感恩此行美好的一切。

最后很多人都问到于爸,我就再隆重推荐介绍一下
于爸的联系方式 扣扣号是 434506759可可西里  于爸
电话是:加微信18909782874
废话不多说,于爸和蔼可亲,知识渊博,绝对是个超级靠谱的好导游,想去甘南青海,找于爸就对了!!
至于价格,可能根据季节和节假日略有不同,当然也要看想去哪些地方!!如果有可能,下次我要走昆仑山,我要深入可可西里无人区!!!!

哈哈,游记很不错哦,给你点赞,我超喜欢写游记,欢迎交流哦

2016-08-14 23:46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15 10: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15 11:57

2016-08-17 14:19

2016-08-17 16:57

2016-08-17 17:13

引用 深水卡其鱼 发表于 2016-08-15 11:57:50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深水卡其鱼:下个月去西北的话,会有点凉吧,其它的也没什么,

2016-08-17 20:56

引用 寒★梅 发表于 2016-08-15 21:26:46 的回复:

精彩的瞬间,抓拍到位,

回复寒★梅:谢谢

2016-08-17 20:57

引用 可可西里于爸 发表于 2016-08-17 16:57:44 的回复:

回复可可西里于爸:谢谢

2016-08-17 21:02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14 23:46:27 的回复:

哈哈,游记很不错哦,给你点赞,我超喜欢写游记,欢迎交流哦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

2016-08-17 21:08

引用 ふゑ-zjwYY 发表于 2016-08-17 21:08:19 的回复:

谢谢

2016-09-10 16:37

2016-09-11 14:52

2016-09-11 15:0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15日-09月11日
获得顶:41个,
获得回复:60条,
有18名蜂蜂收藏了它,2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12 12:13

引用 ふゑ-zjwYY 的图片:

开心,幸福的味道,好极了

2016-09-13 14:19

2016-09-14 15:55

2016-09-14 16:03

2016-09-14 16:35

2016-09-16 14:37

2016-09-17 13:56

2016-09-17 14:01

看楼主写的很详细,照片也很美。我想问包车怎么包啊,从哪里查询啊,因为我个人是从来没有包过车,没有拼过车,也没有搭过伴。所以。有点陌生,有点不知所错,楼主有什么好建议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