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探秘~~~基辅号航空母舰——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

• 人物/带小孩

《观基辅号》
                                                                       ——春秋
                                        中堂早有吴钩意,戚帅但愿海波平。
                                        位卑也常忧国事,男儿更应早知兵。

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这时,作为一名军迷的我心潮澎湃。虽然中国海军的实力距离美国海军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但是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2016年的暑假,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天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

美国防实力比较

公交车只把游客送到公园的大门口,而不是入口,两者之间距离大约有2公里,交通很是不便,建议乘车前往。停车场就在公园入口旁边。从入口进入后,正对面就是售票处,买完票就可以“出境”了。这时,会有几个工作人员给你拍照,虽然工作人员说是免费拍照和取照片,但是在取相片的时候有两种照片,一种是免费的大头照,没有背景;另一种照片有背景,但是要50元钱。
再继续往前走,就是俄罗斯风情街了。这条街没什么可看的,都是在卖俄罗斯特产。
穿过俄罗斯风情街,就到达了声呐广场。因为在广场的中心有一个低频球鼻艏声呐,故名之为“声呐广场”。

声呐广场

广场上有几个装甲车辆、几门大炮和一些飞机、几座雕像,可以去拍拍照。

和平之吻”雕像。这其实是把那张刊登在美国《生活》杂志上的老照片“胜利之吻”变为了雕塑的形式。“胜利之吻”是1945年二战结束时,一名摄影师在纽约时代广场拍摄的。

歼-6战斗机
这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战斗机。在今天来看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老古董了,美国的无人驾驶战斗机S-47B已经完成在航空母舰上的起降了,而很多军事专家都认为S-47B已经可以算是第五代战斗机了。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斗机歼-10和辽宁舰的舰载机歼-15的水平应该是三代半。但是中国空军已经开始装备歼-31和歼-20这样的第四代战斗机了。我在这里顺便说一下半代战斗机的差距吧,美国在F22刚研制出来的时候,举行过一场空中格斗比赛,四代半的F22,对战四代战斗机F16和F35(这两种型号一直到今天也是非常先进的),结果是221:0,F22损失0架。

63式履带式装甲车(步兵战车)
步兵战车和传统意义上的坦克和运兵车都不一样。传统的运兵车就是一辆卡车,而步兵战车既有一定的战斗能力,也可以运输少量的步兵。总而言之,就是用来快速转移步兵用的。

火箭发射车
火箭发射车是二战时期由苏联发明的,并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首次使用。它是苏联发明的唯一个被评为影响战争史的武器。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另一个美国人发明的原子弹之外,剩下入选“影响战争史的武器"的,都是德国人发明的。

自行高射机枪
它是由自行火炮演化而来的。自行火炮和坦克长得非常像,所以有很多人会把他们弄混。它们两者的区别是自行火炮的炮管很长,用于远程炮火支援。

履带式挖坑机
这都是工程装甲车。用于挖坑、挖壕、布雷、敷路。

航空母舰的螺旋桨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一个4D影院。影院播放的是由公园自己制作的海战场景,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进去看一下。
从4D影院两侧的楼梯上去,就可以看到基辅号航空母舰了。
在这里,会有几个工作人员让你到“最佳拍摄地点拍照,跟刚入境照的照片一样。
照完之后,在两侧有两个高塔。登上高塔拍摄航母的效果比较好。

基辅号航空母舰

在每张门票的第二页都有一张像这样的航母导览图

接着就可以登上基辅号的五甲了。
基辅号“航母是前苏联”基辅级“航母的首制舰,建于1970年,1994年退役。”基辅号“是前苏联北方舰队的旗舰,一度是前苏联海军的象征。
在五甲左侧的服务台处,可以请一位导游或租一个电子导览器。
在游览的时候,一定要按照地面上黄色箭头的指引游览,否则你可能会饿晕在迷宫中。

进入游览区,第一个看到的是鱼雷室和反舰导弹室。

鱼雷

鱼雷

五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
发射时图片右侧的绿色外壳会打开,发射管顺时针旋转90度,从后方填入鱼雷,再通过操作台,就可以发射了。

玄武岩重型远程反舰导弹
这种导弹是超音速的,很难拦截。

4K65重型导弹

这种导弹的威力非常大,一发就可以把一艘巡洋舰炸成两段,两发或三发便可重创或击沉一艘航空母舰。所以4K65的弹药库就成了全舰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装甲最厚的地方。有专家预测过,如果4K65的弹药库发生爆炸的话,那么基辅号航母就会被炸成无数枚碎片。

锚揽室
这就是基辅号的锚揽室,传说这是一个可以带来好运的地方。当年基辅号被拖运回天津港的时候,遇上了一场大风暴,全船都在剧烈的摇晃,只有这里稳如泰山基辅号航母刚停在天津港的时候,由于海浪,船只上下浮动,但是锚揽室复原之后整个航母都稳定了。所以我去的时候特意摸了摸锚揽室的揽绳,希望能交上好运。但是除了蹭了我一手铁锈,我什么也没感觉到。

指挥室(这只是备用的,正常的指挥室在甲板上的舰岛里)

甲板

甲板
基辅号的航空甲板和正常的航母不太一样。你会发现甲板上有很多铆钉,这样的甲板是不可能起降正常的喷气式飞机的。所以苏联专门为基辅号量身定做了雅克-38垂直起降战斗机。由于雅克-38的喷气口喷出的几千度的高温,正常的甲板损耗得很快,所以苏联人就在原甲板上又铺了一层钢板,并用铆钉铆上。这样甲板受热均匀,比较耐高温。
顺便说一下,辽宁号的起降方式和美国航母的起降方式有很大不同。辽宁号采用的是中小型航母的起降方式,叫做滑跃起飞,而美国航母的起降方式是弹射起飞。
滑跃起飞就是航母的舰头是翘起来的,舰载机开足马力,借助舰头向上的力量,把飞机带起来,不至于掉到海里。滑跃起飞的缺点有很多:第一,舰载机不能满载起飞。满载起飞的意思就是,可以带满油和炸弹,而滑跃起飞的飞机带满油就带不满炸弹,带满炸弹就带不满油。第二,战斗时舰载机必须组成编队才能攻击对手,不是一架飞机起飞了,就自己去战斗了。所以一架飞机起飞后,必须在空中盘旋,等其他飞机都起飞后,才能去战斗;这就造成了一个问题:这个机群的战斗半径必须由第一架起飞的飞机所剩余的油来决定。
而弹射起飞则不然,弹射器可以把飞机在一瞬间加速到起飞速度,也就是说飞机可以在起飞后再打开发动机,这就解决了满载起飞的问题。而且飞机起飞的速度也远远高于滑跃起飞。
有趣的是,弹射器技术全世界只有美国一家有,英法航母的弹射器都是买美国的。法国为了给戴高乐号航空母舰装备弹射器,不得不提前退役了另一艘航母,并把它以220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印度,而美国的弹射器价格是2400亿美元。
法国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建成后,法国就成了除美国之外,唯一一个拥有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国家。

从舰岛俯视甲板

这几架战斗机中,只有蓝色的那架是基辅号的舰载机雅克-38,那几架战斗机都是解放军空军退役的陆基飞机,根本不能在航母上起降。

舰首武器
其实基辅号算不上是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因为它本身有很多的海战武器,而且他不能起降正常的喷气式舰载机,这一点使他失去了一半的作为一艘航空母舰的意义。

舰岛指挥室

舰首武器区的导弹发射井
我路过的时候还有几个人站在上面照相。

AK-630速射炮系统

导弹发射管

舰首武器

从甲板下来后,就是108通道了,这里是水兵的生活区。但是右手侧已经变成纪念品商店了。

这里是水手宿舍,位于108通道。虽然俄罗斯人都人高马大,但是每个水手的的床铺都特别窄。这是因为俄罗斯人普遍喜欢趴着睡觉,而且不喜欢翻身。

这是舰上的桑拿房在108通道俄罗斯人蒸桑拿的方式很特别,他们先在桑拿房里蒸个大汗淋漓,然后再到满是冰块的冰水里泡一泡,如此往复。

洗手间,位于108通道

面包房,在108通道

弹药库

在从108通道向机库走时,会路过水雷室。水雷室有一部分被挡住了,所以很多人错过了。

再往下走就是机库了,这里摆放了一架F-117、一架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和一家歼-10战斗机。

F-117隐形战斗机
这是美国空军装备的一种隐形战机,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隐形战斗机是双座的,但是两个飞行员是并排坐的。
隐形飞机是指可以避开雷达的搜索。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一种隐形飞机可以避开雷达搜索,只是雷达搜索隐形飞机的难度增加了,雷达搜索F-117的难度就相当于一个人在广阔的天空中找一只鸟的难度。

眼镜蛇武装直升机
他和上面的F-117一样,都是美军的装备。

歼-10战斗机
这是我国空军的现役主力战斗机,是陆基飞机。他所停放的地方就是连接机库与甲板的的升降机。

在机库有一则公园的广告,上面说公园即将会引进其它战舰,预计2017年完工。但是现在,我只看到了两艘小船。

公园里有四个表演,分别是:花车巡游:9:00——11:00
                                               航母风暴:10:00——12:00
                                               飞车特技:13:00——15:00
                                               空中巴士:15:00——17:00

以上是我游览该景点的经验之谈,希望它能帮助到你,祝你游玩愉快。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8-14 22:08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8-15 14:55

楼主介绍的好详细啊!想问一下不算上看表演的话,大概游览了多长时间呢~

2016-08-18 22:41

引用 栗子喜欢小松鼠 发表于 2016-08-18 22:41:46 的回复:

回复栗子喜欢小松鼠:如果认真游览航母且不看表演的话,大概3个小时左右。

2016-08-19 19:43

引用 kelopy 发表于 2016-08-14 22:08:03 的回复:

回复kelopy:我正在完善游记呢

2016-08-19 22:16

引用 飞行祺 发表于 2016-08-15 14:55:18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飞行祺:会的,会的

2016-08-19 22:17

不错 有意思

2016-09-12 20:15

谢谢楼主分享,对航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长知识!

2016-09-13 15:39

引用 扬帆 发表于 2016-09-13 15:39: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