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之乡:沙巴---我的心不够大,仅能装下那片海

jason (上海) LV.6
2016-08-12 23:12 458/8
  • 出发时间/2016-07-2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6日-7月30日,
我计划去沙巴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准备投奔那片碧蓝的海

前传

牛妞爹出生在内陆省份,所以总是对大海有份特殊的向往。虽然之前有去过三亚(分界洲的旅途超赞的),但总幻想能有更蓝更广阔的一片蔚蓝等待就在远方,正好与牛妞妈的梦想重叠,于是抑制不住的冲动驱使早在年初就开始筹划。
首先确定目的地,普吉(离岛、骑大象、沙滩),甲米离岛、骑大象、温泉、沙滩),沙巴(长鼻猴、萤火虫、爬山、沙滩),带小牛妞出游,当然要有亲子动物,加上要考虑东南亚多变的气候,最终选择了,风下之乡-沙巴
全家老小出行,当然不能跟团(老老小小都跟不上节奏吖)。于是机+酒早早就预定了 ,特别强调这全部是牛妞妈的功劳,只选对的,不选贵的,事后得到了充分证明,下面会有详细说明。
直航是首选,可以免去转机的繁琐。锁定春秋航班,由于预定的早,所以商务舱也不贵,果断出手(早起的鸟有虫吃,啦)。

准备工作

一、签证
本来打算和大部分人一样网上找X程、X宝代理的,正好有时间,自己摸索去啦。
上海早已经不是马来西亚大使馆办理了,改在专门的签证中心办理(长宁区黄金城道682号),很小的门面,人倒是不少,看来去大马还是很热门的。现在有电子签证和纸质签证两种,第一次出国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办理了纸质签证,(主要是臆想电影里的画面,出境处官员向你一翻眼皮,然后“咔”大印一盖,好有feel),200元/人,3天拿证。

二、预订住宿+导游
Booking上已经预订了亚庇市Grandis Hotels and Resorts格蓝迪斯酒店,但考虑到同行有老人,不会EN文,如果有紧急事情,无法及时沟通,所以又取消预订
再次通过Booking好评排序,挑中Nana Marina Court娜娜码头科尔特酒店,因为是公寓式3室房,所以终于老老小小都在一起啦,PS:还有煤气可以用,家庭房名至实归,满足了老人早餐热牛奶的要求
邮件联系了女主人:娜娜,欣喜的是立刻得到了微信方式,大赞吖,亿万国人点赞的微信,一样在国外建功。当然更赞的娜娜本人,因为是华裔,所以中文、EN文都可交流,其次超级有耐心,临行前对我们各种疑问,大到行程规划,小到电话卡,电源插头,不厌其烦一一解答
男主人:林先生,是我们本次沙巴游的司机兼导游,是个十分和蔼细心的人。比如车上永远备有饮用水,请我们品尝当地水果,还买了当地早餐馒头。当然远不止这些,后面游记中,我会一一道来。

三、行李
畅游在碧蓝的大海是梦中的场景,现在机会来了,大海----俺来了
但现实是全家只有牛妞爸会点点游泳,小牛妞虽然参加了游泳班,但只上了一节课,牛妞妈有愿望无胆量。老人关节不好。。。
技术不够,装备补,X宝真是个宝,浮潜全面罩+浮潜三件套+潜水鞋+潜水袜+连体泳衣,哦耶,武装到牙齿,征服大海就在今夏

四、保险
我们参考了游记中前人的经验,在某宝购买了美亚5日游保险,大部分保险公司对于潜水这种高危的项目还是不保的,但美亚可以有。

Day 1 上海——亚庇

阳西下时,飞机冲出云层, 沐浴金光,如若新生。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表扬牛妞妈的英明出手,春秋这条航班真是小飞机吖,还好抢的是商务舱,座位间距够大,腿能得以休息。同时我们又坐在第一排,还可以最近距离欣赏空姐、空少
虽然已经坐在最前面,但下降时耳膜的不适,还是让小牛妞吃足了苦头

落地出关后,第一件事——买电话卡,我们选的是HOTLINK,25马币,含通话和上网流量。我们全程用下来,也不错(网上很多推荐DIGI),在神山里都信号杠杠的
半夜十一点过后才到达公寓,女主人娜娜早已等候,十分感谢。

Good night ! Kota Kinabalu !

Day 2 —— 水上清真寺、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

一早起床,饿的两眼发绿光,找吃的吖。微信求助娜娜后,被告知公寓街对面就有鼎鼎大名富源(分店,亚庇市里有很多富源的分店,难道是学我大中华,搞加盟店啦),买了拉茶+白面包+KAYA酱=13.35马币。让全家人都赞不绝口的是KAYA酱,椰浆做的甜酱,用来夹片面包美味
填饱肚子去换汇,去的时候发现汇率比国内查时好很多,1:1.66很知足了。公寓右手边马路太平洋商厦里二楼楼梯上来对面就是自动取款机,这里推荐RHB,而不是网上一般评论的MAYBANK。同样是华夏银行卡,同样都是当天首笔免手续费,但MAYBANK一次最多只能取1500马币,而RHB一次可以取出2000马币。没有其他额外费用产生。之后全程我们都是在RHB上取现的。

中饭就在太平洋商厦里的金华保佛完成,111.5马币。初尝当地风味,虽然这家是客家人开的餐厅,口味基本和闽南菜吻合,推荐最后上的苦瓜汤,让牛妞妈觉得很爽口。

水上清真寺——
微风吹皱了一池的平静
熙攘的人流被白色肃穆的氛围感化
安安静静的拍摄
轻声小语的感慨
原来宗教真的就是如此这般轻风抚触心灵

去红杉树的路上,男主人:林先生热情的请我们吃当地水果,最终沙巴果大获全胜,所有人一致将最佳评选送给它(牛妞妈更中意-榴莲)。

红杉树,对于小牛妞来说就是逛了一次动物园,除了主角——长鼻猴实在难找外,其他动物倒是纷纷登场。PS:蜥蜴出场时,把全船人都吓了一跳,哈哈

以上这张照片,由林先生提供。

猴子不给面子,连日落都欺侮外来者,千辛万苦在落雨前赶到沙滩,还是没有能捉到天边的一抹亮色。

关于萤火虫——没有照片提供啦。只能请大家脑补一下,圣诞树上一闪一闪亮晶晶的场景,想到没??——哦耶,那就是满树萤火虫的场景。但确实如大家说的一样,只能将这份记忆深藏脑海,无法用相机捕捉。
其实我们那天运气还是不错的,等我们上岸时,一场大雨如约而至,估计后面的人能看到萤火虫的希望就是微乎其微了。这里又要感谢林先生啦,是他的预见,让我们恰能避开雨水,又能观赏到萤火虫。

Day 3 —— 环滩岛、香格里拉日落吧

去环滩岛有两个码头可以选择,一个是五星酒店麦哲伦的丝绸码头,一个是公共码头,虽然都是双体快艇,但登岛时间大约相差20分钟左右。于是用时更短的麦哲伦是我们的选择,飞驰+颠簸1小时左右——抢滩成功,付出的代价就是小牛妞晕船

双体快艇在无边大海上一路狂奔,远处的神山从层层迷雾中显现出庐山真面目。
PS:还远眺到了海上油井平台

也是欢愉的终身

大小美女,大小明珠
白色沙滩,红色喜悦
最终将不舍的回忆遗落在了那片岛屿。。。。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这里要重点表扬——小牛妞,征服大海就在今朝。勇敢的孩子,十分钟前还在和晕船做斗争,一入水就变鱼了
希望这一刻,能成为你人生路上重要的里程碑

PS:还是有经验的林先生,准备了水瓶装面包,引诱了大量的鱼儿来围绕,让小牛妞大大缓解了紧张。

上海底照片由林先生提供

没有去公共的丹绒亚鲁海滩,传说那里可以拍到最美的落日。我们选择了香格里拉酒店私人海滩,虽然还是和落日失之交臂,但凄美的晚霞也能补足猎奇的心灵啦
TIPS:进私人海滩是要入场费的哦,25马币/人,送一杯饮料。

Day 4 —— 神山、知味海鲜

亚庇市(马来语:Kota Kinabalu,简称K.K.,一般读作:哥打京那巴鲁),哥打(Kota)马来语是都市之意,京那巴鲁(Kinabalu)马来语则就是神山。所以神山是当地人心中圣地,容不得半点亵渎。这是林先生一路上的嘱托,还说了一些“歪果仁”因此而引起事故的例子。
我们可是来自大中华之天朝,怎能做这么没品位的事?我们那天的行程都仿佛受神山的保佑,上车下雨,下车雨停,基本没有淋到,确实是“神”山

不管到哪里,小朋友永远能成为全场的焦点,于是林先生在原有行程上临时增加了——松鼠大冒险。可爱的松鼠,一点儿也不怕人,猜测鼠儿敢爬到你身上拿花生,只是人不敢而已
全家老少齐上阵,拿着花生喂松鼠,空寂的群山回响着小牛妞恣意的笑声。
TIPS:注意松鼠拿到食物后,你要立即松手,否则松鼠会以为要和它抢食,是要动“爪”的。小牛妞的手指还因此被轻轻划破点儿皮。弄得林先生好紧张,赶快找邦迪来救急。

鼠小辈们饱了,人们饿了,出发吃野味
亮点在那张黑板上,一进门以为是传说中的留言墙,兴奋的到处找粉笔,想挥毫吖。再仔细一看,是菜单,嗯,果然是个省事的好办法。

这地儿,国内来的多熟悉啊,温泉么,全国上下哪里没有烧锅热水就说是温泉的景点,嗯,这里的池子还这么小,放到国内早被人投诉啦。我大天朝威武,又胜一局~~~
等等~~看到那个硫磺石么?闻到硫磺味么?真温泉!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吊桥——国内也有,不同的是——真高
TIPS:友情提醒,两边的护网上全是鸟粪噢,充分体现了原始森林的“魅力”。后来人请带好手套

100%的人都惊叹于天堂鸟的艳丽
小巧而精致,宛如婷婷少女,就静静的在那里,等你的发现,等你的怜爱。
当然木棉花,也美丽无比。如果说天堂鸟如同黛玉,那木棉花就是宝钗啦——因为它是亚庇的市花。

小牛妞与小牛---在天然牧场中,这一切都那么的自然,亲近、欢快当然就是由衷的流露

我们住的公寓距离大茄来、双天都不远,但我们还是选择了知味,作为海鲜大餐的“第一枪”
听说知味的厨师就是原来海王城里的厨师,想来味道应该不错。
最后牛妞爸用平生第一次海鲜居然吃到撑来证明,厨师水平的优秀
上面照片已经剧透了单价,最终含饮料+海鲜的价格共645马币,再分摊到6个人,真心不贵吖
TIPS:推荐七星斑,味道超级赞,入口即化。牛妞妈最喜欢青柠冰,够酸~~。椒盐螳螂虾,全家赞

Day 5 —— 旧场街咖啡、双天海鲜、亚庇——上海

最后一天的上午,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大雨瓢泼,但浇不灭Shopping的热火,杀奔SURIA SABAH-曙光广场.....,哈哈,其实就牛妞妈买了一双VINCCI凉鞋(各种攻略中必备,大马为数不多的自有品牌)。
中饭就地解决,楼上就有一个美食城(其实就是国内的大食代),点了海南鸡饭,味道一般,想来没有加雅街上的正宗。但赞的是,因为曙光广场就在海边,所以全家临窗而坐,屋外赏雨景中的无垠大海,屋内品各色人种百态,也真是下饭的绝佳调味啦
雨时下时停时,全家已经坐在加雅街里的OldTown悠闲的喝着白咖啡了。看着路上匆匆而过的行人配上缤纷的雨伞,惬意的下午茶时间

依靠Google Map在小雨中暴走20分钟,海鲜-我们又来啦
小臂粗的老虎虾,手掌大的生蚝,这视觉效果的冲击绝对比昨日的知味海鲜来得猛烈
这次是在双天海鲜城,网上有很多点评的啦,我就不多说啦。5人共545马币,虽然价格没有知味实惠,但味道略胜一筹。
TIPS:奶油老虎虾是必点的,浓浓的奶油味加上Q弹的虾肉,现在想来,口水“湿满襟”啊

Goodbye K.K
在心中已经与你约定,还会来看你的。
因为我舍不得那片海,我的心太小,只够装下这片湛蓝。

朝阳升起时,我们已经重回申城。同样的金光万里,为本次行程画上最终的辉煌。

占用最后的篇章,再次感谢一下那座城市里娜娜和林先生。
从娜娜那里,我们能体会到你经营的用心,总能站在旅者的角度上提前为我们准备好种种细节。
从林先生那里,牛妞爸感触更深是一颗的真诚的心,因为我们是专人专车,所以通过一路上的交谈,通过你的坦诚,让我们能有机会了解到旅行的真谛——融入。从马来华人的窘境和无奈,到第二家园的火热,再到消费观念的差异,甚至未来马来华人的希冀。这就是“旅游”升华到“旅行”的意义吧!

引用 jason 的图片:

原来这个是沙巴果啊 第一次见呢~

2016-08-15 14:10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15 15: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15 17:03

环滩岛你是找的哪家代理去的呀

2016-08-16 10:54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15 14:10:32 的回复:

原来这个是沙巴果啊 第一次见呢~

回复Better me:是的 味道甜美 还微微有榴莲的味道

2016-08-25 23:22

引用 Lacy 发表于 2016-08-16 10:54:22 的回复:

环滩岛你是找的哪家代理去的呀

回复Lacy:没有代理 就是租房的男主人做导游的 全包给他的 船费导游费都在一起啦

2016-08-25 23:24

引用 linlibai 发表于 2016-08-15 15:25:20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linlibai:不急 有时好的东西需要沉淀的

2016-08-25 23:25

引用 胖狐狐_我还... 发表于 2016-08-15 17:03:14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胖狐狐_我还...:呵呵 去周边游可以说走就走 出国还是要做做功课才出行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