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长春 - 在长春吃过的美食

虽然去过长春的次数不多,但每次在舌尖上都挺有收获的。在长春我们不是一味地只选择地道的东北菜,而是去尝试各种不同的口味,有街边的东北小吃,闻名已久的狗肉,还有正宗的朝鲜菜,海鲜烧烤、重庆火锅等等,全面地了解长春的美食味道。

社会主义新农村

社会主义新农村在长春有三家店,我们来的这家是在岳阳街上。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长春,因为第一次只是吃了长春的小吃,再有就是在酒店里面吃了一顿晚餐,这一顿可以说是在第一次在长春的餐馆里吃饭。

因为在机场的龙嘉车站耽误了太多的时间,竟然把一顿午饭给耽误没了。从长春火车站乘出租车去酒店的路上,我们积极地讨论着晚上到哪里去吃饭的问题,飞机上的午餐早就消化没了,大家都想好好地大吃一顿。来长春前做过美食攻略,本来想去大鹅岛去吃烧大鹅的,不过司机说现在不是吃大鹅的季节,而且禽流感闹得这么厉害,估计人家饭店也不敢做这道菜了。我们请司机推荐,他讲了两个地方,结果大家一致同意去这家社会主义新农村。晚上先去找寻伪满八大部旧址,未果,在路边等了好久终于打到了一辆车来到了这里,一下车看着店面还真是蛮新鲜的,我们就在马路这边以店面为背景拍照,拍了几张,门口两个穿红卫兵装束的人大喊这里不让照相,顿时让人挺觉得兴趣索然的。

进入店面之后,里面装修的就像是个六十年代的农村大食堂一样,墙上贴的也是那个年代的宣传画,服务员都是红卫兵的打扮。中间的大厅装饰得像是个农家小院,我们来到了靠后点儿的位置,图个清静。墙上贴着禁止照相的提示,服务员也一再提醒不可以照相。其实不知道为什么弄得这样神秘,这样风格的餐厅在天津北京都有,而且比这里的装修还更加有那个年代的风格,也没看着那里时刻提醒着不让照相的,这么过分的强调,反倒是让人觉得这是自我炒作的一种噱头,因此从心里就有一些不屑。

盛菜的盘子也是故意做旧的,要贴近那个年代吗。我们偷着照了几张照片,照照菜品又不会影响到什么。其实饭菜的口味也就是一般水平,就是这种时代的氛围有些独特之处罢了。

拆骨肉,都是在大锅里炖的,点菜之后就直接盛。在大厅里放了好几口大锅,咕嘟嘟地冒着热气,天津的向阳屯也是这种风格的。

东北菜以炖为主,荤菜炖,素菜也炖,这盆里炖的就是全素。玉米很糯很好吃。

著名的东北酸菜血肠了。酸菜很地道,我吃了很多,也尝试吃了一片白肉,但是血肠却是鼓了半天的勇气最终还是放弃了。两位东北同事吃得很高兴。酒是这家餐馆自己酿造的小烧和山葡萄酒,喝小烧的同事一尝就直嚷这度数怎么这么高啊。我一尝山葡萄酒,呀,除了颜色是红顶,喝在口中的感觉就像是喝白酒一样。

韩庄

在文化广场一直溜达到了中午,肚子饿了,赶快就近找吃的地方。于是就选择了文化广场旁边的这家韩庄。

韩庄的门口有些小,但里面的餐厅面积却很大。一进门后看见走道的墙上挂着一张老照片,竟然是店老板和彭丽媛的合影。从照片的颜色和人物的相貌服装上看,估计有二十多年了。照片就是很简单地挂在墙上,没有过多的装饰。

这是一家经营韩国菜的餐馆,中午时分,里面座无虚席。我们坐的这一桌前面吃饭的人刚走, 服务员让我们在一边等一会儿,其他的服务员正在手忙脚乱的收拾着。坐下后自然是先送上来大麦茶。我们点的凉菜拌桔梗也很快就上来了,很辣,吃到嘴里就是一个辣的味道。

这家餐馆的狗肉是招牌菜,我和同事以前都没有吃过狗肉,我们壮壮胆子,点了一个狗肉。与狗肉同时上来的是一碗酱,后来在吉林有一次吃午饭时,当地的同事也点了一个狗肉,一碗狗肉酱也是同时端了上来。后来我了解到,这碗酱也是用狗肉等熬制的,是吃狗肉时必须要蘸的。

“闻到狗肉香,神仙也跳墙”,狗肉到都是瘦肉。不过吃在口中,心里总是有一种紧张的感觉,口感觉得滑滑的,不是很舒服。在吉林又一次品尝过狗肉后,我决定今后再也不吃狗肉了。不是不好吃,是在口中的感觉不是很舒服。

点了一个烤鱼,吃了一块,怎么都带着冰碴呀?我们把服务员请了过来问她是什么原因,小姑娘一口咬定就是带冰碴的。同事本来脾气挺好的,也生了气,哪有烤鱼带着冰碴的,一准是剩下的鱼没有卖掉,忘了放在微波炉中转一下就给端出来了,而且还这么理直气壮地强词夺理。后来大堂经理走了过来,听我们一说,很爽快地答应再给换一份。我们还说,别是把这盘鱼端下去放到微波炉中热一下再端上来吧。大堂经理保证说不会的。

冷面。这是在韩庄吃的既有韩国特色而且味道还不错的东西。凉凉的,面条爽滑筋到。

大堂经理告诉我们我们点的那种鱼没有了,推荐我们吃同等价位的烤杂鱼。一共是三种鱼,因为是现烤的,吃起来味道和刚才那带着冰碴的烤鱼当然是绝对不同的味道。我最喜欢吃的是最右边的多春鱼,其他两种也不错。

李老太炒粉

做美食攻略时我了解到桂林路是长春的美食街,自然要到这里来走走。这一带很繁华热闹,但是走了一圈也没有找到特色的当地小吃美食。于是又拐到附近的其他小街上走走,在路上看到了卖鸡汤豆腐串的,但我还是想去一家店面里坐下来吃。

终于在回来的时候下定决心去这家李老太炒粉店里去吃中饭。中午从文化广场走到了御花园,又走了回来,然后又去了般若寺,又来到桂林路走了两个来回,坐到店里时一看手机,都已经快到下午2点了,赶快吃中午饭吧。

店面很小,仅在里面的店铺中沿着墙壁摆了一条长长的餐桌,顾客就坐在桌前的椅子上面壁而食。炒饭中有汤,味道很好,我正好也渴了,吃得很香甜,不过就是照片的效果不好。后来出来时我想在门口的炒锅边上拍张照片,老板娘很配合,告诉我先等一下,她把炒粉摆出个好一点儿的造型出来。

还点了一个土耳其烤肉夹馍。老板娘的儿子负责将肉从一根大铁钎子上削下来。餐桌上客人吃完后剩下的碗筷就这么摆放着没有人收拾。老板娘的儿子削完肉后就坐在一张椅子上,用手机听着歌,然后跟着学唱。手机里播放的都是同一个人的歌,还是粤语的,我有些out了,没有一首歌是熟悉的,而老板娘的儿子却是一首接一首的用粤语跟着学唱。

在他的歌声中,我吃完了炒粉和这个肉夹馍。肉夹馍的味道尚可,这种东西在哪个城市都有卖的,点一个只不过是为了充饥。

仁凤阁

长春的美食攻略时在网上找到了仁凤阁,这家餐厅在晚上有朝鲜特色的歌舞表演。

晚上我和同事一起去仁凤阁吃饭。仁凤阁距离文化广场也不远,门口的装修古香古色的。

二楼上楼梯后的一角。“天下大将军,地下女将军”,这是什么意思呢?
这是一家地地道道的经营朝鲜菜的餐馆。之所以说是朝鲜而非韩国,是因为这里不但装修的风格带有典型的朝鲜特点,而且这里所有的服务员全部来自朝鲜

二楼大厅。这是对着楼梯口的地方,我们在这里等座位。
我们到的时候刚刚是晚上6点钟,当服务员知道我们没有预订时,告诉我们现在只剩下一楼的一个位置了。带到那里后我觉得太安静了,因为到仁凤阁吃饭是其一,其二是要看女服务员载歌载舞的表演。我问了一下服务员在一楼是否能够看到表演,她说表演只在二楼,不过二楼的座位已经都坐满,没有坐满的也早已预定出去了。服务员不无遗憾地说下次你们再来时可以提前预定座位。

我说我们明天就要离开长春了,今天特地到这里就是慕名来吃饭和看歌舞的,我们可以等座。于是服务员带着我们来到二楼,这条凳子就是等座的顾客坐的。上楼时服务员还问我们,你们确定不要刚才一楼那个座位了吗,因为又有客人到了,你们不要我们就安排他们坐了。我和同事坚定地说,我们就在二楼等着。

等了一会儿,服务员说有位子了,就把我们带到这里。这个环境看着倒是挺特别的,不过怎么像是鸟笼呢?我问服务员还有别的位子吗,她说别的位子都是客人刚到,一时不会腾出来的。没办法,只好在这里吃了。仁凤阁的环境还是真不错,里面的餐具摆设都很精致。

我们点的凉菜拼盘,一共是八种,味道和这里的环境一样,两个字---精致。同样是桔梗,比前几天在韩庄吃的要强出很多,这八种凉菜竟然被我们吃得一点儿也没剩下。

炸蔬菜也很好吃。因为我和同事想晚餐吃少点儿,留着肚子晚上去夜市再吃第二顿的,因此就没有多点菜。

牛尾汤,超级好喝,炖得很烂,同事吃得不多,被我一个人喝个干净。吃完后觉得好饱呀,这也是我们后来在文化广场又转了好长时间的一个原因。

演出开始了。四个姑娘刚才还在大厅中端菜跑前跑后的,到了时间就拿起各自的乐器,在大厅里开始表演。据说这里的服务员都来自于朝鲜的大户人家,受过很好的教育和歌舞培训,而且中国话说得都不错。大厅中的三面都有顾客,她们在每一面各表演一支歌舞。我们坐的位子看不到她们的表演,于是我和同事就跑出来观看,一边看一边拍照录像。小姑娘们落落大方,表演纯朴热情。

她们的表演主要还是以唱为主,间或变换一下队形,或前或后地走上两步,或者是互相换个位置。最后演奏的一支歌听着很耳熟,就是想不起来。后来问同事,同事说不就是《最炫民族风》吗,怎么都没听出来,后来看同事用手机拍的录像,还真是这首歌。

小渔村

长春最后一天的中午,游览完伪皇宫,我们又回到文化广场,去仁凤阁旁边的小渔村去吃中午饭。

小渔村不是在马路边,需要往胡同里走几步,但是生意很火,里面环境有些乱,但是人气很旺,吃完后已经是快下午2点了,我们往外走的时候还有客人刚到正在点菜的。

昨天到仁凤阁时我们就被20元吃4种野生活鱼,水果饮料免费的招牌所吸引。但是因为已经确定要去仁凤阁了,所以就想着转天再来这里尝尝。不要发票是20元,如果要开发票就是38元了,这是店里的口头规定,顾客必须要遵守。20元是4种鱼,而非4条鱼,所以这小小的一锅中就包括了这4种鱼了。好在我们也吃不了太多,这一锅鱼再加上两个蔬菜就够了。不过店中的霸王条款太多了,有的菜让点半份,有的就不让,全凭服务员说了算。

饮料确实是免费的,自制饮料,旁边放了好多这样的小杯子,有些想很多年前的幼儿园小朋友用的,一次只能够斟这一小杯的,我玩得口渴,光是倒饮料就前前后后跑了有7、8次。味道也有些淡,肯定是勾兑的。水果就是些西瓜和圣女果,还有点儿苹果和橙子,都是切成块的,没精打采的样子,放在那里一会儿就被拿没了。

老太太炒粉

插播一下第一次来长春吃到的两样长春特色小吃。那一次在长春停留的时间很短,头天的晚上是在入住的金安大饭店的餐厅吃的晚餐,四个人点了四个菜,竟然花了600多块钱,点了一个山野猪肉,100多块钱,还有一个小鸡炖蘑菇,也是100多块钱,太贵了,感觉性价比实在不高。只是因为同行的两个人不愿意出去吃饭,就想在酒店吃完饭就赶紧休息。转天我们就要飞回天津了,我在去机场之前抓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赶紧出来到酒店附近找找当地的特色小吃。头一天中午从机场坐出租车去酒店时,司机师傅跟我们说长春有两样很好吃的特色小吃,是当地人的最爱,一个是炒粉,另一个是鸡汤豆腐串。很幸运,从酒店出来后在长春百货大楼附近的一条小巷里,我还真找到了一家卖炒粉的摊位。

老太太炒粉,其实这里只是一个窗口,外面摆着桌凳。上午10点钟,还不是饭点儿,不用排队,到那之后里面的姑娘就给我炒了一份。大份5元,小份3元,我还想留着肚子一会儿去找鸡汤豆腐串呢,所以要了一个小份的。

虽然说是炒粉,但炒粉后里面是要加汤的。里面的粉儿软软的,入口即化的感觉,汤的味道很好,就这么一碗粉,一会儿就吃光了,而且对它的味道一直念念不忘。

鸡汤豆腐串

这条胡同好像是美食一条街,对面就是卖鸡汤豆腐串,也是只有窗口,顾客买好后可以坐在外边的木桌板凳上吃。在我前面有二三个人正在排队。

豆腐串就是我们天津所说的豆皮,切成方块后卷成卷。豆皮用牙签扎着放进嘴里,能感觉到熏制的味道,但豆香味儿也很突出,很好吃的。不过最美味的是碗里面的汤,热乎乎的鸡汤,味道纯正浓郁,喝到肚子里暖暖的。果然是名不虚传的长春特色美食。

老长春肉馆

再次来到长春,距离第二次来长春又过去了三年,真是时光飞逝啊。早上从吉林坐高铁奔赴长春,到达酒店时都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因为下午还要出去办事儿,我和ZZ就打算在酒店附近找家餐馆吃饭。我们入住的是坐落在建设街的意江南酒店,出门后看见马路对面有好几家餐馆,就打算找一家赶紧吃饭。

和ZZ沿着马路一路走一路寻思到底在哪家餐馆吃饭。最后一商量,就在这家老长春肉馆吃饭吧,既然叫做老长春,估计里面经营的是长春的特色菜。

我们到餐厅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跟着服务员上了二楼,里面的装修很有档次和品位,在古典的基调中又彰显着时尚。大厅的光线非常柔和,有点儿像咖啡厅的情调。餐厅的人不是很多,与我们隔了一桌的是一对看样子六十岁左右的老夫妻,点了一条鱼,优雅地坐在那里安静的吃着,看着他们岁月静好的样子,立刻觉得这家餐馆很有品位。

餐巾纸放在特制的纸盒里面,一开始没注意,后来才发现上面印了一张老报纸《长春日报》,上面醒目的标题就是:我省领导会见老长春肉馆老板。瞪大了眼睛看这张报纸的出版日期,好像是1964年11月14日,看来这家餐馆可是有年头儿了。这个广告做得不错,既省钱,又让人印象深刻,而且还实用。

来到烤肉馆自然要点烤肉,都是小肋排,先用秘制的调汁腌制好了然后再烤,味道充分进到了肉中。火候掌握地也非常好,端上桌时放佛还在滋滋作响,枣红的颜色看着就让人有食欲。肉烤得非常嫩,轻轻一咬就下来了,吃在嘴里,真有满嘴流油的感觉,但没有一丝的油腻感,只是觉得香,真香!大块吃肉,大口喝可乐,我们到了东北,就要有东北豪放的风格,这才是真正地享受美食。

主食我们点儿酸奶饼,一份六张,我和ZZ其实根本吃不了这么多,无奈人家不让点半份。酸奶饼烙得金黄,上桌时饼边上的油还在滋滋地响着。酸奶的味道不是非常浓,但很有奶香,而且非常酥软,趁着热吃,口感好极了。我们吃的时候旁边又来了一桌,在点菜时,到底是点酸奶饼还是另外一种主食让那桌的人拿不定主意。服务员用手一指我们,让问问我们的感觉如何,我告诉那个点菜的女士,很好吃,推荐她也点来尝尝。ZZ更是热情,告诉人家我们还有没动筷子的,反正也吃不下,她们可以先尝尝。对方听从了我们的建议点了酸奶饼,但是含笑谢绝了ZZ的赠送。她们也是两个人,点了这一份,自己恐怕也是吃不了呢,再吃我们的,不用吃菜就都饱了。

搭配烤肉的素菜,典型的东北菜,豆角炖土豆。服务员说炖菜需要的时间长一些,果然,大约一刻钟之后才端上来,炖得倒是挺烂乎挺入味的,是东北菜的味道,里面的肉虽然少,但是很香,不过我们俩吃了把一盘烤肉都快吃完了,酸奶饼又吃了几张,可乐各喝了一瓶,所以已经没有多少胃口在吃下这份菜了。不过,要说一下,这里的菜量并不像一般东北馆子那样大。

等着ZZ结账的时候,我在银台旁边看到了摆放酒桶的架子,不知道里面装的是不是东北小烧,没有近前看个仔细,不过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酒架子呢,挺新鲜的。

下楼到一楼时,才注意到前台的桌子上摆着好大的一块肉形石,比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那块镇馆之宝的肉型石要大出好多,不知道是纯天然的还是后期人为加工的。旁边一个服务员看我们觉着相机拍照,很骄傲地说这是老板的朋友赠送的肉形石,我也顺着他连连夸赞。在烤肉馆里摆放一块肉形石还真是挺贴切的。

晚上我们出来吃饭时,又路过这里,在马路对面拍了一张全景,可以看出老长春肉馆的规模和气派还是很大的。

海鲜约烩

晚上磨蹭到6点半才出来吃饭,在酒店大堂看到ZZ后就让他赶快找地方。ZZ说上午搜美食时看到附近有一家吃海鲜的地方,看着图片很诱人,因为不像老长春肉馆就在马路对面,所以就想着晚上去吃,可是现在在地图里面搜不到了。我俩一边走一边继续搜,最后真不错,还真地再次找到了---海鲜约烩。

我们跟着手机里面的步行导航,走了差不多一刻钟,来到了位于安达街典石广场楼下的这家海鲜约烩餐馆。看着这门口还是很气派的。转天我俩从西安桥轻轨站回酒店时,ZZ在路上忽然看到了这家餐馆,大叫昨天晚上绕道了,如果从新华路这边走会更近些。其实不怨地图,我们昨天找到这家餐馆时已经走到建设街了,地图是按照我们当时所在的位置给出的步行导航。

出乎我的意料,这家餐馆的装修相当的小资,有些像是酒吧的风格,很多文艺范儿的软装饰。晚上7点钟,我们到的时候门口的小厅还剩下两张桌子,里面的大厅基本是已经都坐满了。小厅里只有四张四人位的小桌,每张桌上都放着一个铁架子,我们两个人,这样的架子就够了,如果人多,可以再换个大点儿的。

餐具是餐馆订制的,盘子上还印着:“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的诗句,上网一查,竟是北宋司马光(砸缸的那位)的诗句,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会在餐具上印上这么两句诗。后来在写这篇美食游记时,忽然发现这首诗的前两句是“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当户转分明”,这家餐馆所在的这一带就叫做清和,如果真的是因为这个地名而在餐具上印上后面这两句写景的诗,那老板不是一般的有才,实在是太有才了。

我和ZZ点了一个双人海鲜烩。服务员很周到,将手套,塑料盆一一拿了过来。等了一会儿,我们的海鲜烩端上来了,哇,好丰盛呀!ZZ说他就是看到了地图上的这张照片决定来这里吃饭的,看着就这么太具诱惑力了。两只大虾,两个螃蟹,两只小龙虾,四个扇贝,很多的海虾、蛏子,下面还有一条鱼,还有豆芽菜等配菜,满满的一大盘,看着就让人激动。味道有些辣,但非常地好吃。最重要的是,海鲜很新鲜,虾肉Q弹,扇贝鲜美,螃蟹个头虽然不大,但肉很紧实。铁架子下面有个酒精炉,放在一个铁盘子上,一直加着热,所以不用担心吃的过程中海鲜会慢慢凉下来。我们戴上手套,甩开膀子,大吃起来。剥下来的壳子一会儿就在塑料盆里面堆满了,服务员很主动,立刻过来拿走倒掉。

我们还点了一个主食,炸馒头片,这是餐厅里面写着强烈推荐的。本来我俩还觉得光吃海鲜就饱了,没想到这馒头片的味道也是极好的。馒头片炸得金黄酥脆,不只是外面如此,就连里面也是同样的口感,蘸的是口味非常纯正的炼乳,这两样搭配在一起简直是绝配。我俩一边吃一边连连夸赞,一盘馒头最后都吃光了。

给大虾拍张特写。虾肉很鲜嫩。我俩生怕吃不了浪费了,所以放开肚皮拼命地吃,无奈胃口毕竟有限,而且这一份的海鲜也却是实在,最后吃得肚皮滚瓜溜圆的,实在吃不下了,海鲜烩里面还剩下半条鱼,几个虾,我俩互相鼓励着,最后还是剩下了。ZZ说还是东北的餐馆实在,这要是在天津,158元的价格绝对吃不到这么丰盛的海鲜。

竹林再一轩重庆特色火锅

长春的最后一天,从净月潭游玩回来后,我俩决定还是先到酒店对面的马路上吃个饭,然后再回到酒店取寄存的行李后直接去机场。

昨天在这条马路上吃过了老长春肉馆,今天就选择了旁边这家,门口上方的招牌上写着好多的字,看了一会儿才明白这家餐厅的名字叫做竹林再一轩,经营的是重庆特色火锅。而且还豪迈地写着:“我们就是长春最牛的特色火锅”,好大的口气呀!

已经是下午2点钟了,一楼的大厅里面并没有顾客,我俩担心人家现在不营业,问了一下服务员,却是可以的。东北餐饮基本上是从中午连市到夜里,真好,要是在天津,基本上下午就是餐厅的休息时间了。菜单上各种可以选择的品种,很丰富。我俩想了一会儿,决定不吃火锅吃香锅。我们点了香辣牛蛙虾,配菜不用点了,都在香锅里面配好了。

因为是重庆火锅,餐厅里面的布置很有些重庆市井文化的韵味,我对面的墙上画着重庆人吃火锅的情景。

餐厅正中的小料自助区。后面像是个园艺的展柜。我们进门后就坐在了靠窗的位置上,没有往里面走走,不过偶尔看过去,餐厅的面积其实是很大的,还有楼上的厅。

我点了饮料生榨,芒果口味的,味道很纯正,非常好喝,给ZZ倒了点,他也觉得不错,于是一人又点了一瓶。这是宏宝莱生产的饮料,天津没有卖的,超市里面都没有见到过。后来我和ZZ到附近的超市想买几瓶带回天津,但是没有找到。

香辣牛蛙虾。麻辣的味道恰到好处,虾和牛蛙都挺多的,味道也很好。这次我们饿得厉害,把虾和牛蛙都吃光了,就连配菜也吃得没剩下什么。

如果没有吃主食,ZZ总觉得不算是吃了一顿完整的饭,点了一份饺子当做主食。因为我们吃的是香锅不是火锅,端上来后又请服务员去厨房煮熟了再端回来。饺子的馅儿挺大的,味道中规中矩,我吃的不多,ZZ吃了一大半。

其实第二次我来长春时,专门做过长春的美食攻略,这次来的时间比较仓促,我都没来得及重温一下就已经到长春了。虽然这三顿饭都是拿着手机地图在附近找的,但味道是真心地不错。其他列在攻略中的长春美食,就期待着下次有机会来长春再去品尝吧。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15 17:03

不错的游记

2016-08-15 17:17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15 17:25

引用 morango 发表于 2016-08-15 17:03:14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morango:我也是拖延了一段时间才写的呀。

2016-08-15 20:50

引用 lugogo 发表于 2016-08-15 17:25:1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lugogo:谢谢!

2016-08-15 20:50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8-15 17:17:30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

回复在路上:谢谢!

引用 天天好心情 的图片:

味道一定很棒

2016-08-16 05:47

真不错!去长春看楼主攻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