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递、宏村、齐云山,在油菜花开的季节

卡卡西 (福州) LV.5
2016-08-12 23:38 219/2
  • 出发时间/2016-03-25

一开始要我写游记我是拒绝的,一来,自己的文字功底薄弱,再加上毕业工作这些年都没看啥书,一点长进没有,一到写东西往往捉襟见肘;二来也是因为自己是个严重拖延症患者,单就去年十月去武汉宜昌长沙旅游的相片我直到前两三个月才整理完,完完全全一个懒癌患者。直到最近,户外群里的驴友们纷纷在群里分享自己的精彩游记,让我也有了试一试的想法。就像群里驴友Dear对M悠说得:游记不必追求完美,那是写给未来的自己看的。
       阳春三月,油菜花开的最好时节,也是婺源人挤人的季节,而选择宏村则既可以看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徽派建筑,又可以观赏到金黄的油菜花海,何乐而不为。
       周五晚从福州出发,我选择了坐硬卧火车,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就到黄山市,还可以省去住宿,这对于省钱旅游的我来说最好不过。

Day1

抵达黄山火车站是周六8:40,因为时间有限,我没有去黄山,选择了黄山市的另一个知名景点,齐云山齐云山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在黄山火车站门口有通往西递宏村齐云山的中巴专线,上车和售票员说齐云山下车即可。
       在山脚下碰到一个独自旅游的阿姨,因为信奉道教,慕名而来。
       齐云山并不高,从前山可以坐缆车,不过巧的是正在维修中,可以坐巴士上到景区门口,但要三十块钱,可以在前山走上去,但到时也得原路返回。所以我从后山爬,不到半小时就可以到景区门口。
       齐云山不大,半天就可以逛完,没有什么称奇的景观。

从齐云山下来,可以在路边拦去宏村的班车,在去哪儿网提前订好了今晚在宏村的一家青年旅社,并让旅社老板帮忙定了宏村门票90元,如果直接买票要104,真的太贵了!
       宏村不大,如果只是单纯走,一个小时可以逛完,然而来古镇古村不是走马观花,她们的魅力需要慢慢去感受。宏村中国古代依据仿生学建造的,整个村落呈“牛”型结构布局,南湖是“牛肚”、月沼是“牛胃”,一进宏村,我就先马不停蹄的赶往月沼。

我住的青旅就在月沼附近,打了电话让旅舍老板出来接我。定的是床位房,50元,一个房间上下两张床,本来说是还有一个男生订了另一张床,不过直到我睡觉也没出现,相当于我一个人住了单人间。

放完行李继续从月沼开始逛。

个人感觉宏村最漂亮的是南湖。很多学生在这附近写生。《卧虎藏龙》影片镜头中李慕白牵马走过的那座小石拱桥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天开始黑了,从南湖返回月沼随便拍了下夜景,月沼边一堆人架着长枪短炮在摄影,我这渣渣拍照技术还是不要现了,回旅舍睡觉。

Day2

由于前一天宏村已经逛的差不多了,所以第二天主要想去宏村周边看下油菜花,问了路人后就在宏村周边沿着大路蛮走蛮去,不知不觉走到了卢村周边,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真的太漂亮了。

逛完十点多,拍照也有点腻了,打算前往西递看看。
       班车一到西递下车,就跑来一个像是售票员的硬拉着我去买景区门票,被我坚决拒绝了,我转而先去买返回黄山市区的车票,也是同个售票员,她相当不高兴的卖给我车票。去过宏村本就可以没必要去西递,再加上我在网上找好的攻略告诉我,西递似乎可以逃票。
       在古村镇旅游的政府主导、社区自营和外来企业开发经营三大模式中。周庄西递分别代表了前两种,宏村则采用外来企业开发经营的模式。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西递宏村同是世界文化遗产,但宏村的客流量明显高于西递的原因之一,宏村的宣传开发更好,但逃票也更难。
       沿着西递景区田野边慢慢走,我本想看下有没小路可以进去,不过景区四周都有人巡逻。误打误撞有幸拍到了西递漂亮的油菜花海。

在西递景区围栏外,拍西递的标志牌坊。

由于离前往黄山市区的班车还有一个小时左右,我决定继续寻找逃票入口,根据西递景区地图,猜测沿着马路走应该有小巷可以进去。果不其然,不出一会儿我就看到没人守着的小巷,往里走七拐八拐居然就混进去了,这逃票难度真心不大,省了90多块钱。
       西递景区和宏村没多大差别,随便逛逛我就出来了。

离开西递宏村,返回黄山市区的一路上车窗外都是油菜花,但我已经有点腻了。由于时间充足,去市区的屯溪老街逛了下,吃了点点心,就起程坐公交车到黄山北站坐动车返回了福州屯溪老街和现各城市的古街没啥太大不同,甚至还不如福州的三坊七巷,我也就没花太多时间。

后记

一直认为黄山市这个名字远不如原来的名字徽州好,徽州代表着徽州文化,而黄山代表着黄山风景区,但黄山(市)有的不只是黄山,它还有宏村西递齐云山、其他徽州知名景点。
       从西递宏村回来后驴友群一驴友问我,你去爬黄山了吧?我说没有,他惊呼我去黄山不爬黄山是个奇葩,我竟无言以为。其实如果有三天时间,我当然会安排去黄山,可是才两天时间的话我不想赶场的玩。旅行这事儿,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自己的感受最重要,评说由他人。

本篇游记共含2045个文字,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15 11:1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