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游走川西十七日

Suki0122 (上海) LV.16
2016-08-12 23:41 634/10

前言

作为一枚整天喜欢向外跑的半吊子驴友,木有去过四川肿木可以~~~那里有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有佛国——色达,有藏在深闺无人知的亚青,还有许许多多色彩斑斓的树叶~~~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去九寨沟,嗯,我一直说,要在40岁前把需要吃苦耐劳的地方先去了,哈哈哈,so,金秋十月奔向川西高原~~~
要去川西,一路颠簸是在所难免的,和小伙伴商量了下,如果只有我们两人,就班车+拼车,如果能再招募到一人,就妥妥的包车,终于在我成功忽悠到去年在张掖认识的驴友后,凑足四人,从成都全程包车~
估计有童鞋会关心包车价格以及司机的问题,这里先解答一下:我们包的是四驱SUV,1100/天,全程15天,成都来回,另外包司机的食宿,这是我一开始找稻城客栈的时候,在客栈的群里找到的包车车队的信息,他家也有组织拼车的,其实就是常见的户外俱乐部。和我联系的那个人还不错,但是司机真的是各种极品。。。只能说,车技还不错,人品就。。。我们只能安慰自己说,我们把好运气都用在了天气上。。。所以大家就不用来向我打听司机情况了。。。

行程

D1  上海 - 重庆 - 成都成都来回的机票太贵了。。。屌丝表示需要曲线救国。。。)
D2  成都 - 观音桥
D16  理县 - 成都
D17  成都 - 重庆 - 上海

出行

第一天

今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三天,机场的人不算特别多,离登机还有1个多小时,候机楼里只有星巴巴能救我东航机餐一如既往的难吃。。。经过近3个小时的飞行后,准点到达重庆江北机场。拿完行李,先去坐轻轨3号线,然后它居然不是直接到高铁站的。。。出站后需要换乘接驳车,还要2块钱终于艰辛的挪到了候车站,接着是2个多小时的动车,接着换地铁,在春熙路上徒步了近10分钟后,终于到达了我们在成都的酒店
放下行李,先出门觅食,虽然已经是晚上近10点了。。。后来发现,这是我们在成都吃的唯一一餐。。。

第二天

一早坐地铁2号线到金科北站,与司机汇合,买了路上喝的矿泉水后,向川西进发。10/4路上不是很堵,到达米亚罗镇用午餐。坐在餐厅的摇椅上,仰望蓝天白云,心情舒畅。

吃过午饭,继续赶路,不知是晕车还是高反,总之在到达观音桥后,LZ华丽丽的把午饭全部吐了。。。
当天晚饭直接忽略,只吃了一点从成都带来的柚子。。。
当晚住在观音桥镇。

第三天

吃完早饭,继续赶路,今天会有一段通往色达必经的烂路,80KM开了4H。。。颠的我的PP都要出老茧了。。。有走过通麦的童鞋可以想象一下,过程差不多。。。连续的颠簸使得我们的尿点颇低。。。 半路上去了次高原特有的风景迷人空气新鲜的卫生间,哈哈哈哈~~~

先去色达县城找住宿,放下行囊,稍事休息后,直奔色达五明佛学院。当你远远的望见那漫山遍野的红房子时,你会感到一路上所有的艰辛都是值得的。
今天有些晚了,只在牌楼这里照了几张,准备明天一早再过来。

第一眼望见漫山遍野的红房子,超级震撼有木有

色达县城的海拔在3900M这样,进入10月还是有点冷的,晚上走在空旷的金马广场,风超大,气温也低。。。

躺在床上,心跳110,慢慢深呼吸,一直处于浅眠的状态,睡前毫不意外的把晚饭全吐了。。。

第四天

今天的行程就是色达五明佛学院。
吃完早饭,包车送到佛学院山脚下的牌楼处,坐当地人的面的上山。理科生表示语文水平暴差,所以大家直接看图吧,我只想说,身临其境所带来的来自信仰的震撼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下山时,完全处于乱走的状态,误打误撞,看见当地人在石板上攥刻六字真言。

到门口后,联系包车司机送我们去看天葬,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人山人海了。
对于天葬,我没有凑近去看,一方面是防止尸臭味沾染到衣服上,还有一方面就是我不是很能接受以猎奇的心态去旁观别人的信仰。我只是走到了天葬台入口处雕塑的地方,许许多多的天鹫在空中飞舞。
没有拍任何照片,如果想了解天葬,大家可以找度娘~~~关于尸臭,根据我朋友的说法,没有学校解剖室里的味重,好吧,那我觉得气味应该还能接受。。。
当晚,依旧住在色达县城,晚饭真的是一口菜都不敢碰了。。。就着没有油水的菜汤吃了小半碗米饭,终于没再吐了。。。

第五天

吃过早饭,出发去甘孜,在路上,经历了人生第一次“无遮掩”式唱山歌。。。
到了甘孜县城,吃过午饭后,去甘孜寺。甘孜寺有门票,但是不是很正规,就在门口的小卖部出售。当天大殿貌似在做法事,反正也不能进去,我们就只在天台转悠了一下,还看见了喇嘛辩经。

在县城,终于买到了肌苷口服液,当晚住在甘孜县城。

第六天

今天从甘孜出发去德格,需要翻过雀儿山垭口,这是此行的最高点,进入10月中旬,山上已经开始下雪了。

下山的时候,遇上前面的卡车抛锚,被堵了近1H,之后又悲剧的在317上被堵了4H。。。到达德格县城已经蛮晚了,印经院只能明早去了。
当晚住在德格县城,LZ表示高反过去了,胃口恢复了。。。

第七天

今天的行程是从德格白玉,走的是那条著名的甘白路。
一早出了县城后,先去了德格印经院,门票50元。藏民告诉我们,进入印经院前,需要先围着印经院顺时针绕三圈。相机需要寄存,或者像LZ这样放在双肩包里。院内是不让照相的,楼顶的天台可以拍照。

出了印经院后,我们来到了噶陀寺。噶陀寺位于山上,路非常不好走,山上已经开始下雪了,所以我们没有走的很远,其实我们根本没有进入寺内参观,同行的小伙伴表示已经对一路的寺院没有兴趣了。。。我们只能算是在山上远观了一下下。。。

当晚住在白玉县城,本来还想去白玉寺的,但是被小伙伴们否决了。。。

第八天

白玉出发后,赶往亚青寺。
相比色达,亚青给我的触动更加大。色达五明佛学院现在已经颇具规模,讲经的大殿里全都铺上了厚实的地毯,在游客口中的名气也愈加响亮,而亚青寺更仿如未经开发的处女地。我们去的时候,天空飘着雪,路上很泥泞,很多觉姆搬运着长长的木板,讲经的大殿里也没有地毯,在这种湿冷的天气里,LZ即使穿着厚实的袜子也能感受到地板的湿冷,而觉姆只是穿着薄薄的丝袜,甚至很多人都是光脚的。。。
我们没有爬上附近的山头拍摄整个觉姆岛,但走在觉姆岛的条条小径上,几乎只有我们4个游客,除了经殿和唯一一家小卖部,就是和色达一样一间间觉姆修行的小房子。觉姆们基本不会普通话,她们之间相互交流用的基本都是藏语或者德格话(藏传佛教的官话就是德格话,所以每位藏传佛教的修行者都会德格话),她们用着好奇、清澈的目光打量着我们这些外人。但是有一点她们和色达佛学院的修行者一样,她们都会本能的躲避镜头,所以LZ除了拍摄建筑,基本没有举起过相机,其实我们的眼睛才是世界上最高清的相机不是吗~~~

从亚青出来后,我们去往巴塘,那条盘山路很漂亮,但是当天的车程会比较长。
当晚我们住在巴塘县城。

第九天

今天我们就要去到稻城了,路程很多,所以开的比较慢。
在海子山上,我们又一次唱了山歌。。。对于著名的红草地,LZ表示不过如此。。。

当晚住在稻城

第十天

今天一天呆在稻城,没有参加户外俱乐部的稻城亚丁拼团也是由于俱乐部一般到了稻城第二天就会直接去亚丁,LZ觉得这辈子未必会第二次来稻城,所以不想很赶,还有也是考虑到高反的原因,担心不能非常适应,毕竟进入亚丁后就是体力活啊。。。
上午出发去了兴伊措,这个景点其实是在来稻城的路上,所以我们有点往回开。。。入口竖着很不起眼的一个牌子,一个不小心就会错过。。。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在修观景台和大门了,估计离收门票也不远了。。。午饭后一直窝在客栈,LZ终于喝到心心念念的酥油茶了~~~老板娘怕我们喝不惯,还在里面加了核桃。。。LZ表示想和纯正的酥油茶啊。。。小伙伴们表示喝不惯,但LZ表示无压力,我还嫌淡呢~~~能喝酥油茶的童鞋还是多喝点噢,有助于缓解高反。下午去了青杨林,稀稀拉拉,光线也不好,不好看。。。

当晚依旧住在稻城

第十一天

今天就是此行的重头戏——亚丁!!!
一早吃完早饭,出发去往香格里拉镇,买完票,排队坐景区大巴。大巴会在观景台停留5分钟这样,然后继续沿盘山公路前行,当第一眼望见仙乃日,路上的一切艰辛都如过眼云烟般散去。

第一眼仙乃日,粉鸡冻,有木有!有木有!有木有!

我们在一号下车点下车,往上走一点入住丁夏多民居。稍事休息,用过午饭后,回到刚才的下车点坐车,出发去珍珠海
亚丁景区大致上可以分为短线——珍珠海,以及长线——牛奶海、五色海。时间充足,两条线都准备去的话,一般第一天走珍珠海,作为“适应性训练”,景区大巴坐到扎灌崩,沿指示牌开始爬坡,到达冲古寺后,一个方向是去牛奶海的,另一边有栈道的就是去往珍珠海的。
在仙乃日的观景台这里,有位信众在磕长头。

走走停停,拍拍照,回到扎灌崩,坐景区大巴回到客栈,晚饭直接在客栈里解决。
关于菜价,蔬菜在30-35,荤菜48起跳,我觉得还能接受,毕竟都是从山外运进来的,而且累了一天,还是热汤热菜吃的舒服。晚上8:30,客栈的老爷爷会组织第二天准备去牛奶海的住客听“讲座”,会具体说明路线,帮你合理安排时间,根据他的说法,按照他的时间表走,从来没人走不下来~~~最有意思的是,他会记住哪些房间的住客明天出发,如果过点还没睡觉,他会来敲门,催促你快点睡,有种军训的赶脚。。。

第十二天

今天就是此行的重中之重了——牛奶海、五色海!!!
早上6:30起床,7:00早餐,7:30准时出发。还是和昨天一样,先做景区大巴到扎灌崩,之后爬坡到冲古寺,排队等去牛场的电瓶车。清晨的亚丁真的好冷好冷。。。坐在电瓶车上快把我吹傻了。。。可以看到地面上有明显的薄霜。。。
到达牛场后,就可以开始徒步了,想要骑马的也是在这里找马队。像LZ这样对于自己体力没有很大信心的,可以考虑带根登山杖,真的有用

央迈勇是不是很漂亮

走走停停,拍照,休息,到达五色海估计用时3H。下到五色海边,找个背风的地方开始午餐。用过午餐后,休息一下,出发去牛奶海,等我绕湖一周后,天空开始飘雪了。。。

根据客栈老爷爷的说法,一般游客都是先去牛奶海再去五色海的,但是这样比较费时间,所以他家的住客都是先去五色海再去牛奶海。但素,那个陡坡啊。。。真的快有斜角70度了。。。LZ真的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大家一定要带手套噢~地面的那些个可以用来借力的草,真的超硬的。。。裸手的话,巨疼。。。
牛奶海和五色海之间有一条长长的坡道,如果不想爬陡坡的话,也可以先沿小道去牛奶海,然后再去五色海,不过真的不算近。。。

阴天。。。五色海只能看见两个颜色

站在山坡上看牛奶海

牛奶海的另一边,有木有外星球的赶脚

之后便是下山了,再回到牛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还有体力的童鞋,可以走栈道回冲古寺,LZ是没那个力了,主要是早上带出来的水喝完了。。。之后依旧是电瓶车+景区大巴,17:30顺利爬回客栈
总的来说,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但旅途的乐趣不就是你努力触摸梦想的过程吗~~~
很多行者也会选择今天离开亚丁,回香格里拉镇或者稻城县住宿,LZ当时主要考虑到不想很赶,主要还是对自己的体力不是很有信心,而且虽然说已经适应了高原的环境,但如果速度一快,还是比较容易引起高反的。。。

第十三天

今天就要离开亚丁了,原本是想在出发前去一次青蛙海的,后来放弃了,改去珍珠海,趁早上还没起风,去拍仙乃日的倒影~~~
速速在餐厅用完早餐,他家早餐25/人,管饱,出发去珍珠海。到达珍珠海后,正对着仙乃日的观景台早就布满了各种长枪短炮,我的那个位置还是一位已经拍摄完毕的大叔让给我的,只能说LZ是水军里的水军,扎闹忙去了。。。

拍完照,悠哉悠哉的11点多回到客栈,收拾行李,出发离开亚丁
到景区门口,与司机碰上面,在香格里拉镇用完午餐,向理塘进发。
由于时间已经不早了,又不想赶路,今晚就住在理塘了,司机说海拔会不会太高,我们说,现在我们鄙视之。。。就是理塘晚上好冷

第十四、十五天

这两天一直在赶路,第一晚住在丹巴,由于LZ想以后待梨花盛开时再来丹巴,所以也就没有去看丹巴碉堡楼。原计划是想去党岭的,但是打听下来那条路很难走,而且里面需要骑马,以我们现在的体力,PP受不了啊。。。打开地图,改去毕棚沟,虽然稍微远一点,但是路好开很多。
第二天到达毕棚沟已经下午3:30了,人家已经不售票了
毕棚沟景区过了12点就不售票了,后来进去参观了才发现,这个规定是正确的,里面真的很大,真的需要玩一天。。。
当晚我们就住在景区门口的民宿里,全新的民宿,100/人,包早晚餐,性价比有木有~~~

第十六天

一早吃过早餐就出发去毕棚沟,坐景区的观光车+电瓶车上去,之后走下来。我们的运气很好,前一晚山上刚下过雪,我们上去的时候,太阳还没出来,湖面完全结冻了,蓝天白云、雪山、金黄色的树叶,映衬着美景。

由于有一位小伙伴前两天在亚丁太嗨了,以致出现了感冒的症状,和司机一起等在车里。我们一路紧赶慢赶,出景区也已经下午2点多了,今天还要赶回成都。。。
回到成都,入住酒店,已经快午夜12点了。。。

第十七天

好吧,今天又是屌丝赶路的一天。。。在酒店用过早餐,出发去火车站,坐在候车室,为了减轻背包的重量,死啃从小金带回来的苹果。。。这就叫“自作孽不可活”动车到重庆火车站后,LZ已经绕晕。。。默默的背着包,没有坐短驳车,直接步行到地铁站,顺带残害了两位无知的外国友人。。。之后地铁到重庆机场,俗人表示在山沟里呆久了,超级想念世俗社会的灯红酒绿。。。直奔星巴克解决午餐。。。在登上飞机的刹那,LZ的川西行也就结束了,期待再一次旅行~~~

后记

拖了近一年,这篇流水账总算记完了。。。LZ尊的灰常羞羞脸。。。
主要是这次遇到的包车司机真的是太极品,弄的LZ对这篇游记一点激情也木有。。。
LZ再一次表示自己的文笔灰常渣。。。各位蜂蜂随意看看照片吧~~~
下个月去喀纳斯,期待美美的风景!!!

全文完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8-15 15:25

引用 oxqo 发表于 2016-08-15 15:25:21 的回复:

回复oxqo:这是需要好好教育的

2016-08-15 17:2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15 18:57

引用 ericyou 发表于 2016-08-15 18:57:22 的回复:

回复ericyou:我也拖了好久 很多细节已经忘了

2016-08-15 18:5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22 01:03

引用 幸幸幸_宝 发表于 2016-08-22 01:03:41 的回复:

回复幸幸幸_宝:谢谢亲忍受我的渣文笔 哈哈哈

2016-08-22 12:09

请问是否有包车推荐?

2016-08-22 22:54

引用 Miss Lola 发表于 2016-08-22 22:54:12 的回复:

回复Miss Lola:我们那司机不好 我不推荐了

2016-08-22 23:19

毕棚沟不必亚丁差啊!

2016-09-22 15:02

引用 tiantanluo 发表于 2016-09-22 15:02:21 的回复:

回复tiantanluo:我们正巧赶上前一天晚上下雪 第二天大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