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儿の西行-追逐与流浪,寻找失落的信仰 [29天,1.7万公里]

• 出发时间/2016-05-31

❤ 关于我们

微博@月儿cici:weibo.com/619cici
向着美好奔跑,做个简单的女子,希望能和你们多多分享旅行以及日常穿搭。

月儿:计算机专业出身的cc,热爱飞行,热爱旅行和摄影,负责旅行规划、写游记
二毛:苦逼外科doctor,月儿的专属摄影师+保镖+跟班,负责包治百病、保护人身及财产安全、各种体力活和拍美照~任劳任怨,从无怨言

月儿游记传送门:
澳门-东方蒙地卡罗(实用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729852.html
月儿ciciの香港迪士尼-纪念日旅行:http://www.mafengwo.cn/i/6343310.html

常常飞行于各个城市,留下的都是黑夜的背影,
飞机的落地总是伴随着城市的静默......
为了飞行全年无任何节假日,已经两年没有旅行,
小宇宙终于爆发,相比以往的旅行,第一次体验为期一个月的旅行,
这次旅行也是为了完成自己的一个小小心愿~(点亮祖国的足迹图)

于是手牵手,背上双肩包,和二毛开始第一次恋爱旅行
第一篇游记,记录旅行的点滴以及我们的故事
旅行的意义千百种,任凭你感受千百度

[记旅行29天,1.7万公里]

这些年来,
走过的很多地方,遇见的很多人和事,
只把他们记录在相机里。
今天,我想重新记录生活,用快门和文字,
收藏那一份属于我的独一无二的记忆,
或柔顺、或贪恋、或迷茫、或憧憬,
就在那些复杂而又干净的情绪里,
呈现着最真实的我。

月儿一直行走在国内,强迫症的作祟,不把中国足迹图点亮绝不出国门(好固执...)
这些年走了一座又一座城,爬过三山五岳,
下过四大海,住过四大古城,游过四大石窟,
看草原沙漠的日出日落~
这次旅行总算让中国行圆满了~如今足迹遍布祖国108个城市~

PS: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只想用心记录下旅行的点滴,还希望亲亲们鼓励一下~给些你们的宝贵意见~写的不够全面的地方,我会继续补充~以后每一次出游,我都会用心记录。
大家有什么问题我没有及时回复也可以私信我的微博~

❤ 关于旅行

这次西游记选择的是月儿仅剩的几个省市,终于要点亮祖国的足迹图,满满的兴奋~
穿越四省~从云南一路北上到新疆,途径17个城市~

29天,行程1.7万公里!

玉龙雪山到炽热的火焰山,从美丽的藏北草原到茫茫沙漠,从神秘的圣湖到荒凉戈壁,从河西走廊到千年丝绸路,从苍茫的雅丹地貌到五彩的丹霞地势~

在雪山脚下的柔软时光,在风花雪月的大理漫步云端,在苍洱的落日余晖间感受生活的简朴与自在,在西藏看最纯净的天空和流云,在纳木错湖边聆听涛声,在青藏公路看一路叩拜的虔诚老人,在布达拉宫看手握转经筒的喇嘛悠闲的诵经,在大漠的塞外孤烟披头散发的奔跑,在喀纳斯感受世界的尽头~

这次的体验太深刻,是视觉的冲击和震撼,是心灵的触动与激励,是灵魂的净化和洗礼,是充满惊喜的追逐与流浪,是为爱远行的见证!以此游记,记录下了我们的青春和回忆~也愿你我都可以活出对生命充满热爱的自己~

预告片

遇见·雪山

许一个心愿

行前准备和路线

【关于行程】
Day1:广州丽江古城
Day2:玉龙雪山
Day3:丽江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
Day4: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
Day5:丽江大理古城
Day6:大理古城—双廊
Day7:洱海骑行—丽江
Day8:丽江拉萨—布达拉宫夜景
Day9:拉萨—羊卓雍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Day10: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Day11: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ay12: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林芝
Day13: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林芝
Day14:林芝拉萨
Day15:拉萨纳木错拉萨
Day16:拉萨格尔木
Day17:格尔木敦煌月牙泉小镇
Day18:敦煌莫高窟
Day19:鸣沙山月牙泉
Day20:敦煌疏勒河—乌鲁木齐(生日快乐)
Day21:乌鲁木齐卡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布尔津
Day22:布尔津喀纳斯—贾登峪
Day23:贾登峪—哈巴河白沙湖—西北之北—北屯
Day24:北屯—五彩滩—乌鲁木齐
Day25:乌市—火焰山—坎儿井—乌市
Day26:乌鲁木齐—天池—乌鲁木齐
Day27:乌鲁木齐—那拉提草原—伊宁
Day28:伊宁—果子沟—赛里木湖
Day29:薰衣草—乌鲁木齐

【相片】
这次出游使用的相机是佳能60D套机,相片也没有使用PS(不会PS/好尴尬...) 相片不够好,还请大神们轻拍。

【旅行必备】
1.防晒:高原地区的紫外线实在太强,妹子们一定要带高倍的防晒(建议70倍户外防晒);
2.润体乳:只想说高原真的很干燥!这种干燥的感觉远超新疆敦煌等大漠之地,妹子们还可以带上保湿喷雾;
3.墨镜:保护眼睛又方便拍照;
4.票据包:有爱好收集各种门票和车票的妹子,这样可以很好的收纳旅途中的各种票据;
5.口罩:西部地区风沙很大,口罩会很实用;
6.药品:防暑的药物或冲剂、感冒药、跌打损伤的药以及治疗高反的药品,对于西部很多交通不便利的地方,绝对是有必要的。

【衣物】这次的路线考虑到高原地区以及新疆温差都很大,需要把四季的衣服都带上,这无疑是件很头疼的事情,行李箱很快就装满了,建议带上耐寒又方便各种穿搭的衣服。

【预防高反】
1.进入高原之前的几天,可以先喝红景天预防,并且禁止烟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2.避免过于劳累,要养精蓄锐充分休息好;
3.如果从未走进高原,建议进行严格的体检,严重贫血或高血压病人,切勿盲目进入高原;
4.刚进入高原的时候一定不要剧烈运动,当天晚上不要洗澡洗头;
5.在当地可以多喝酥油茶,这对缓解高反很有效果;
6.有需要的可以买氧气瓶吸氧(一定要在正规商店购买,不能图便宜购买不够分量的氧气瓶)
总之,高反还是和个人身体素质有关,和年龄没有一定的关系。
【关于西藏新疆的注意事项,分别在Day8和Day20的开头有提到】

Day1 在丽江来一场艳遇

听说,
来过丽江的人,
都会爱上这座城市...

遥想中的丽江古城,有巍峨的玉龙雪山,有清澈的小桥流水,有绚丽多彩的民族习俗,一砖一瓦尽显当地独特的韵味,你可以在酒吧里听歌手弹唱自己的故事,听客栈老板讲述奇闻趣事,可以在古城里沿着青石板路,慢慢闲逛~

Keep traveling 旅程第一天从广州出发,选择了最早的班机飞往丽江~(月儿的maiden flight就是丽江这座城,那天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只想说,坐飞机不用干活的感觉真幸福~吼吼吼

很实用的小包,方便补妆,放在背包里最合适不过

本次航班由广州飞往丽江的空中飞行距离为1717公里,空中飞行时间大约2小时30分钟,前方目的地城市~丽江三义国际机场为海拔2240米的高原机场,距城约为28公里。

这是我出门必备的票据包,各种门票都方便收入囊中~

飞机下降时候抓拍到的美景~

抵达丽江,随即感觉丝丝清凉,和酷热的广州简直是鲜明的对比~
古城客栈老板一般都会安排接机,接机的价格一般在80左右,车程半小时左右;

丽江古城被称为“东方威尼斯”,很久已前,被朱元璋赐姓“木”的纳西族土司认为,如果加上城门和城墙的意思就是“困”字了,因此丽江古城才没有建筑城门和城墙。
为了保护古城,城内都禁止行车,车停在南门的停车场后,需要步行走进古城。
Tips:古城不需要门票,但需缴古城维护费80元,一般由客栈、酒店等代收,也可在古城大门和各景点售票处购买。

大概11点左右,我和二毛抵达了住处~童话客栈木子吉店,客栈位于古城的七一街,老板为人很随和,之前订好酒店就加了微信,老板很贴心的发来各种注意事项~

老板让我们先看房间是否满意再确认入住,真是贴心呢
办理好入住后,手机会接收到电子密码,就是房间的通行证啦,丽江很多客栈都是采用这种锁,很方便,再也不担心遗失房卡啦~

房间的布局很温馨,一般出行我都会优先选择这类房间,有种家的感觉,很温暖~

和二毛安放好行李,客栈老板给了我们一份古城地图,还详细的介绍了各种吃喝玩乐,熟悉以后,我们便迫不及待扛着设备,奔向街道,激动兴奋~

丽江古城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成为了丽江古城的地标,水车慢慢悠悠地旋转着,仿佛讲述着古老的传说。水车又称孔明车,是我国最古老的农业灌溉工具,是先人们在征服世界的过程中创造出来的高超劳动技艺,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古城的街道都是青石板路,记载着古城的变迁~
沿着青石板街行走,两侧的店铺散发着古朴的气息,随处可见的特色饰品店以及手鼓店,传来悠扬的歌声在古城回荡...

酒吧一条街,最吸引眼球的就属一米阳光。
说到“一米阳光”  这是当地一处自然景观的传说。据说,在当地壮美的玉龙雪山上有一个神秘的山洞,每年只有一米的阳光照进洞中,如果有情侣可以沐浴到这短暂而可贵的阳光,就可以得到永久的爱情。

北京青年的拍摄地,比起一米阳光,似乎多了几分色彩。

腊排骨火锅是纳西名菜三叠水第三叠——热烈叠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主菜,三叠水,等同于纳西人的满汉全席。来到丽江自然绝不能错过这道菜~

坐在二楼的窗前,可以俯瞰街道和河面,欣赏窗外的古城风景。

街道旁是流水的小河,踏过木板小桥就是餐馆。

丽江的夕阳飘落下来,轻轻地覆盖在古城上,夜晚的古城,处处充满神奇、梦幻般的色彩。

古城的夜晚,在灯笼的点缀下,轮廓依稀可见。

古城里特色的许愿风铃,承载着人们的旅行心情和美好祝愿~

Day2 玉龙飞舞云缠绕,万仞冰川直耸天

玉龙雪山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是中国最南的雪山,也是横断山脉的沙鲁里山南段的名山,玉龙雪山由12座雪峰组成,高山雪域风景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

出发前一定要备好棉衣和干粮。古城的客栈老板那里都有包车的信息,可以提前联系好,车子早上会从古城门口出发去往雪山风景区。

蓝月谷,位于玉龙雪山的脚下,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由于蓝月谷的水里面有铜离子,所以会呈现这种颜色

去过中国的很多名山,见识了各式各样的景色,却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雪山,做计划时就非常期待亲眼见到这座纳西族的圣山~

离开蓝月谷,乘坐景区的观光巴士会到缆车的乘坐中心,这里是雪山大索道的起点站,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这里海拨3356米,索道由此往上运行,直至雪山主峰扇子陡正下方的上部站,那里海拨4506米。索道全长2914米,垂直高差1150米,是我国海拨最高的旅游客运索道之一。

一路上能看见很多游客用氧气瓶吸氧,这个依照自己的身体状况,大家可以合理选择,个人觉得玉龙雪山的高反并不是很强~

早闻丽江玉龙雪山终年云雾缭绕,所以雪山很难看到阳光,果不其然。

沿着栈道一路而上,云层忽然被风吹开,随即,眼前的美景真是惊呆了~宝宝兴奋呐!

见到如此美景,也是不虚此行,满怀欣喜的离开雪山,原路返回古城,恰好赶上晚饭时间~尝试了传说中的88号小吃店,味道还真不敢恭维。

Day3 迷路の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是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地,也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景区所在地。

早起出发前往香格里拉,距离约为177公里,需要3个多小时路程。

今天游玩的是普达措森林公园,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碧塔海与属都湖两个生态旅游区组成。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春天有百花盛开的高山草甸,夏天是满山碧绿的美景,秋天有色彩斑斓的层层密林,冬天可欣赏一片雪白下的碧蓝湖波。
门票:258元/人(含138元门票费和120元景区观光车费)

进入景区后,第一个景点是属都湖,游玩有两种方式,第一是乘船,用时约三十分钟左右,不过需要50元的船费;第二是沿着湖边的木栈道观赏美景,栈道全程2.2公里。

Tips:个人建议属都湖没必要花这么长时间和精力游玩,毕竟在高原地区运动是很消耗体能的,由于后面的碧塔海栈道有4.4公里长,景色也更美,建议大家把时间放在碧塔海比较好。

我和二毛在这拍了几张照片就前往下一个景点啦

第二个景点是弥里塘,主要是观赏草原风光。

第三个景点是碧塔海,碧塔海素被称为高原明珠,湖面海拔3538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我和二毛选择在这里开始走木栈道,栈道全长4.4公里~

沿着木栈道前行,两岸有很多美景,更有跑来卖萌的小松鼠索要食物,他们在抢到瓜子后又躲回了树上,吃东西的样子好Q

晚上在藏民家里吃牦牛肉火锅,菜品很多,味道也很赞

热情好客的藏区朋友还为我们演示了酥油茶的制作方法~

酥油茶是藏区的特色饮料。多作为主食与糌粑一起食用,有御寒提神醒脑的作用。

此种饮料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先将适量酥油放入特制的桶中,佐以食盐,再注入熬煮的浓茶汁,用木柄反复捣拌,使酥油与茶汁溶为一体,呈乳状即成。与藏族毗邻的一些民族,亦有饮用酥油茶的习俗。酥油茶还有缓解高原反应的效果。

Day4 金沙拍岸—虎跳峡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虎跳峡香格里拉市96公里,距丽江市80公里,在两个城市的中间位置。
门票:65元
Tips:1.丽江每天有两班车(8:00、8:30)直达虎跳峡镇,车费20-23元。也可乘坐到香格里拉县的班车在虎跳峡镇下车。
2.香格里拉县每天有多班发往丽江的班车,在虎跳峡镇下车即可。车费约20元。
3.从丽江也可拼车或包车至虎跳峡,拼车每人约35-50元不等,包车视车型不同价格在150-300元之间。

湍急的金沙江流经石鼓镇长江第一湾之后,忽然掉头北上,从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的夹缝中硬挤了过去,形成了世界上最壮观的大峡谷,峡谷中最窄的地方就是著名的虎跳峡景观,相传老虎可以蹬踩江中的一块巨石,跳过金沙江

峡谷中金沙拍岸的惊险奇观,实在是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觉到他的壮美~

参观完之后,我们继续乘车返回丽江,由于丽江的交通比较便利,所以这次的云南之行,我们都把丽江作为中转站~
为了方便明天的出行(前往大理古城),在丽江选择了一家位于古城外的客栈~小熊主题客栈(古城区民主路) 古朴的风格有了小熊的点缀,温馨满满~

客栈距离大水车不远,晚上漫步在古城,继续感受一番丽江的韵味。

Day5 风花雪月の大理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

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我想这大概是很多人奔向大理的原因吧

我 也不例外...

南门(古城的正门,电影心花路放上拍的古城门)

吃过午饭,选择顺风车去往大理古城(丽江古城—大理古城距离是170公里,车程4小时左右),这次云南之行,基本是选择这个方式出行,方便快捷,为了避免打广告,后面就不介绍交通方式了...
到达大理古城,道路更为宽敞,选择的是古朴风格的星空房,七木小栈的满天星木屋套房~

不同于其他房间,小木屋独立在二楼,屋顶采用的是全玻璃覆盖,身处木屋的每个角落都可以看见星空~

玻璃屋顶处都设有卷帘,白天可以避免房间暴晒,晚上拉开就可尽情的欣赏星空。

当当~这件衣服首次亮相,衣服购买时候还处于预售期,旅行前一天才收到(好险...)特意为旅行准备,由于行程基本在避暑,长裙当属最佳选择,防寒兼防晒~这次出行时间长,又背了很多外套,因此这件衣服在后面行程出镜率比较高~

房间内的小熊就是卷帘的机关

相对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少了一份喧闹,多了一份静谧,山泉倒映着垂柳,在这里,时光也变得温柔起来。

出门觅食,对于好吃的还真是概念,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填饱肚子,却发生了不愉快,第一次在旅行遇到这么不开心的事情,让我对大理古城的印象大打折扣!
相比之下,丽江古城的店家显得要温柔的多~

这家店在玉洱园附近,都说来大理古城看花,最好的地方,就是玉洱园。走进观赏,园内景色并没有什么亮点,整理好心情继续上路~

从玉洱路往左转,进入古城最繁华的步行街,街边带有民族风的商铺,摆满了玲琅满目的工艺品,路过洋人街,继续往前走,就是五华楼。

【五华楼】:是大理古城的重要标志,在南诏时,被称为“天下第一楼”,但在历史上五华楼几次焚毁又几次重建,走过千年沧桑。现代的五华楼是1998年重建的,精美瑰丽依旧让人赞赏。

大理府城南城墙在五华楼一线,后向南扩建。

登上五华楼,看古城的全景,不需要门票~

夜幕慢慢降临,给古城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Day6 如果你也在双廊

双廊,是一种情结,
憧憬自由自在的生活情结,
过都市人神往的慢生活,
我们需要让自己慢下来,
才能真正懂得欣赏和赞美生活的美好!

双廊是洱海的一条项链,山林环绕,海天一色,使人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寻回那份极其珍贵的朴拙之美,它的美除了青色的瓦、蓝色的海、白色的云之外,更在于各具特色的客栈,找一座海边的房子,聆听洱海的歌声。双廊这个地方不怕你文艺,就怕你读不懂文艺!

出发去双廊镇,从大理古城到双廊的距离约50公里,车程半小时。

天空慢慢放晴,我们也抵达了双廊镇,古镇内不允许通车,只能步行前往,表示两个大箱子真的好笨重,一路上二毛当挑夫~还要扛着相机帮我拍照,给个好评!

客栈位于双廊镇政府旁~黄金海岸酒店,双廊的海景房价格都很高,选订时几乎把古镇所有客栈都看了个遍,在对上行程的基础上,最终敲定这家,花了730大洋~

双廊的客栈大多装修风格比较古典深沉,不同于丽江的小清新,因而选择了这家现代风格的房间。

雨后放晴,小鸟落在阳台的护栏上,快门定格在这温柔的时光

对岸就是南诏风情岛,在洱海三岛中独占水头,近百亩的海岛面积,静卧在蓝天之下,岛上有一处17米高的汉白玉观音,还有南诏风情的建筑体,可渡轮码头乘坐摆渡船上岛,航程约5分钟。

双廊是白族人的聚集地之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捕鱼摇橹,生活甚是静谧。

站在玉几岛上,远眺苍山十九峰,近观岛上秀丽景色,俯瞰洱海碧水清波,一副自然美景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落日的余晖总是让人迷醉~

Day7 洱海の漫步云端

洱海是仅次于滇池的云南第二大湖,呈狭长形,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被称为“大理的眼睛”,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

洱海,本是湖,因人们对海的热爱而名为海。既有海的无边广阔,又有湖的静影沉璧,一景两色,两种韵味都让人回味。最让人心旷神怡的还是这份宁静致远的惬意和远离尘嚣的雅致。

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来到双廊最想做的两件事情:1.坐在洱海旁感受这份宁静 ; 2.环洱海骑行

据说海地生活是双廊第一家客栈 所以她家的白色桌椅很有名,逐渐变成了双廊的标志。一大早起来,和二毛租了一辆小电驴前往海地生活(租车50元),原本出于便利,事实证明,小电驴反而成为一个累赘,去往海地生活需要穿梭于各种小巷子,电驴根本行不通...

兜兜转转,寻觅到类似传说中白色桌椅的地儿,以为这便是海地生活,事后才得知走错,不过感觉这里的设施也不赖,入园需每位交费5元,时间不限。

之后才注意到好多妹纸在排队,得知她们已经排了两个小时,不禁冒冷汗,妹纸们为了拍照的情愫不容小觑,只为实现来双廊的小小心愿...不由得感叹商家如此盈利真是收入不菲~

相信每一位到双廊旅行的人都不会错过洱海的美丽风光,租一辆小电驴,沿着环海公路快乐地骑行一圈,是一种惬意。
附上一张关于洱海骑行的线路图~环洱海约为130公里,可根据个人的体力和时间选择线路。

我们选择的是途径挖色镇去往小普陀这条线路~开始出发咯

穿梭于白族村庄之间,领略白族风情民居,倘徉在洱海边,欣赏水天一色,一路风情无限,不经意间闯入沿途的村庄发现惊喜,才是最好的旅行。

环绕着洱海,途中经过的每一处地方,都值得我们停留。

小普陀,在百来平米的袖珍小岛上,是座亭阁式两层建筑,这里是洱海风光明媚的景点,也是佛教文化浓郁的地方。

感谢好运,我们选择的路线成功的避开了雷雨,直到对岸雨过天晴,阳光散下来,异常绚丽。

推荐一家特别美味的餐馆,水墨小馆~双廊镇政府前行30米右侧;
小店的装修风格清新淡雅,价格很合理,人均50元左右,这是在云南吃过最满意的一餐(/(ㄒoㄒ)/~~)  还是川菜适合宝宝~

用完餐赶回丽江,为了方便明天的航班~酒店选在机场附近,老板会负责送机。

Day8 扎西德勒

扎西德勒是藏语表示欢迎、吉祥如意!
西藏,这个据说离天最近的地方,因她的美丽和神圣而成为很多人的旅行梦想地,又因她的海拔和艰险把梦想拒之门外。

西藏,绝对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也许你会经常下面这些话:

“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梦想,期待有一天能到人类最后一片净土——西藏,去看看那巍峨的山、纯净的水;触摸一下最蓝的天、最美的云;去看看庄严神圣的布达拉宫”

“祖国大好河山,哪都可以不去,但西藏必需要去一次。因为那里是另外一个世界,因为那里就是天堂。”

“或许去了西藏,会让你记忆深刻,会让你不惜此行,会让你更懂得珍惜和努力,会让你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是的,我也是因为这样,所以计划了这次的圆梦之旅~

Tips:1.除了大家所关注的高反,来西藏还需要注意防寒,西藏温差很大,所以一天你可能会经历不同的气温,需要多带几件衣服;
2.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西藏气候异常干燥,来过西藏的朋友都知道,除了林木繁茂的林芝地区以外,西藏的绝大部分地区都是极其干燥的,这种干燥的感觉远超新疆敦煌等大漠之地,甚至来得比高原反应还要明显,在西藏连续好几天的夜晚,都会因嗓子干疼而醒来,异常难受!
3.从机场去市区会经过一个检查站,在西藏你会遇到很多检查站,因而出行时,身份证一定要随身携带,有时需下车挨个检查,对于检查站和兵哥哥,也是严令禁止拍照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把相机收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务必谨记!!!

从云南拉萨的航班,只能从丽江直飞,并且每天只有两班,选择了早上9点出发的班机,飞行时间需要两个多小时~ 飞机上竟然只有点心,没有餐食,作为业内人士,不得不吐槽下~
11:30抵达拉萨贡嘎机场,提取完行李已经12点,除了饿只有饿~

第一次到西藏,原本担心会有高反,然而我和二毛俩人一切正常,没有任何的不适~
机场距离市区大约60公里~ 机场大巴30元~

到达住处~诺布雅居酒店(位于拉萨市色拉路59号),这是一家按全藏式风格装修的庭院式商务型酒店,酒店充分体现了当地藏民族的民风民俗~特别喜爱这家酒店的风格,酒店的设施很全面,还能看到很多喇嘛游走在酒店,酒店只有三层楼所以没有安装电梯,服务员很热情的帮我们把行李搬到楼上~

这家酒店离布达拉宫很近,打车只需起步价,附近有许多餐馆,楼下有家清真餐厅,老板是来自新疆的一家人,店门口老板正烤着羊肉串,品尝过后,相比之前在新疆吃的有过之而无不及!真心推荐~

走廊的灯饰也是天珠的图腾~
说到天珠,天珠是产自中国西藏自治区的一种珠宝,天珠一词是传神之译名,藏文意为庄严、富足、具得、高贵、优雅。天珠的主要来自喜马拉雅山脉,由于天珠上面的天眼为自然形成,非人工雕画,是一种沉积岩有极强的磁场,天然形成的规则图案,使天珠更具有它的神秘感~

休息过后,下午出门觅食,来到丹杰林路体验下藏餐,选择了名气颇大的雪域餐厅~

饭前来块甜点~

下图的蜂蜜酸奶~味道独特的实在难以形容,随后端上的面条味道也无特色,对于品尝藏餐深感不适...相比之前的期待,此刻我已受到一万点伤害。

夜色降临,步行到布达拉宫广场看夜景,这里的治安很严谨,每个路口都有兵哥哥把守~去广场也是要经过严格的安检,瞬间对西藏满满的安全感,有木有~

Day9 天上西藏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湖是高原堰塞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

早餐后乘车沿318国道西行,318国道,被《国家地理》评为最美的景观大道,也是最艰险的道路,成为很多人毕生想征服的线路和想领略的风光。

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分路,沿盘山公路到4998米的岗巴拉山口~岗巴拉山口是观赏羊湖最佳的位置。这一段路程路况尚好,但崎岖异常,盘山路斗折蛇行,一路升高。

初见羊湖,湖水散发着迷人的色彩,美轮美奂好似天堂里的一抹蓝,这么形容,丝毫也不夸张,随意定格都是一幅画,相片并未经过任何后期~

羊卓雍措有许多美丽的传说,当地人说羊卓雍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

二货跳的如此开心,完全high翻了

这是神秘的净土,一片令人憧憬的乐土。

翻过岗巴拉山口到达湖边,便可静距离与羊湖接触~

站在圣湖旁,静静许愿祈福

乘车继续出发,前往卡若拉冰川,车程约86公里,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

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带,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洁白的冰川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因此,很多旅行者都会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但是很可惜的是,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人可以在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

据说由于温室效应,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大的一段距离。卡若拉冰川若干年后是否还会存在是让人十分忧心的一个问题。

游玩结束,需要赶去后藏重镇日喀则,去往日喀则的路况并不太好,并且限速严重,所以需花很长时间~

Day10 风中转经筒

扎什伦布寺,建于1447年的黄教六大寺之一历代班禅额尔德尼驻锡地(门票55元)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也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

远眺整个寺院群楼叠叠,金顶红墙的主建筑群雄伟、浑厚、壮观、金碧辉煌。寺内香炉紫烟升腾供台灯火闪烁,大殿里僧侣诵经井然;寺内供奉有高26米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铜像—强巴佛。

楼梯往下,有一个佛堂,是僧侣诵经学习的地方。

今天并未安排别的行程,因为从日喀则返回拉萨,需要在车上渡过七八个小时,这也是在西藏旅游最辛苦之处,景区之间距离遥远,加上路况不好,全程限速,还会遇到堵车~不过安全出行永远是最重要的!

Day11 寻找失落的信仰

来到西藏的短短几天,已深感藏传佛教的博大精深,虽然我并不是一个佛教信徒,但也不由得被这种文化深深震撼,往往来源于心灵上的感触,这种神秘感也许是我们永远无法探知的。

布达拉宫,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拉萨乃至西藏最重要的象征。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而后经1300余年的不断修建,才得以有今日这般雄伟面貌。1645年五世达赖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宫外观13层,高110米,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中间最高的红宫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周围的白宫主要为达赖喇嘛的生活和政治活动场所。布宫还有一些附属建筑,包括山下的雪城和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等。

布达拉宫的参观线路是固定的,只能沿着旅行线路指导牌走,为一条线的浏览方式。开放的殿堂经常会有变化,但最重要的几个宫殿基本每天都开放。

门票:门票需提前预约,也可网络预购。200元/人
 网络售票(可购买7日内下午的参观门票):预定网址:www.potalapalace.cn;时间:每日13:00-16:00。网络售票政策时常有调整,购票前一定要留意网站首页的右侧的“布宫动态”。

50元人民币背后的场景就是在此观景台拍摄的哦~

拉萨有这样一个规定,楼房高度不能超过布达拉宫,所以在市区几乎是见不到高楼的。

布达拉宫坐落于红山之上,铁山位于红山的西南处,相传金城公主进藏,和藏王赤德祖赞结为伉俪,她生下的王子被藏妃纳朗萨强行夺去。金城公主非常气愤,让人把铁山和红山的连接处挖断。后来王子赤松德赞周岁庆典,重新认母,投向了金城公主的怀抱,金城公主转怒为喜,又让手下人在挖断的地方修了一座白塔,把两座山连接起来,这就是著名的扎嘎噶日大白塔的缘起,后来它成了进入拉萨圣城的西大门。

布达拉宫里面随处可见喇嘛一手轻摇小经筒,一手拨动墙边耸立的大经桶,走一段长长的转经路的~

布达拉宫能看的实在太多,游客往往不大容易记住,但几乎所有的人都对布达拉宫的厕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蹲坑直达山底。
在布达拉宫殿内是禁止拍照的,只有殿外可以拍,所以并未留下多少照片。

在进入布达拉宫之前,天空还飘着雨,雨中的拉萨尤为寒冷,排队时冻得直哆嗦,而此刻,天空已然放晴,仿佛一下从冬季变换到春季,暖暖~感谢好运,让我一直遇见蓝天!

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每日来此转经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在大昭寺门口,随处可见叩拜的虔诚藏民,据说他们一生在65岁之前,必须要有一次从自己家中出发,一路朝拜到布达拉宫~想必这就是虔诚的力量!

大昭寺最大的看头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蕃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拉萨之所以被称为“圣地”,就与这座佛像有关。大殿通道入口处右侧是关于大昭寺建寺故事的壁画,要了解大昭寺、7世纪时的拉萨、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就一定要先看这幅。也别忘了登上三楼平台,这里是遥望布达拉宫、俯瞰大昭寺广场好地方。
    门票:85元,(第一次买票后最好保留门票,以后几天再去时仍然有效)

八廓街,位于旧城区的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它原本只是环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被藏族人称为“圣路”,而现在却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的统称。

街上永远少不了朝拜的藏民,也少不了藏式店铺。临街的房子几乎都是商店,贩卖各种藏族服饰、工艺品,还有来自印度尼泊尔等地的商品。美食自然也是少不了的,许多拉萨名餐馆就位于此,如玛吉阿米、临夏风味王中王、光明港琼甜茶馆等,让你一次尝遍各种藏式美食。

Day12 神秘的净土

林芝是进藏的开始,它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优美的田园风光,让你有恍惚置身江南之感。林芝听上去就有趣,或许是它位于西藏东部的缘故吧,藏族人为它起了个富有想像力的名字。林芝藏语是说“太阳的宝座”,就西藏其他大多数地区来讲,这的确是太阳每天升起的地方。

三大山脉雄居于林芝地区,分别是横断山脉、喜玛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它们在这个神奇的地方对接。

早上从拉萨起程,由川藏公路318国道前行穿过5013米的米拉雪山口(拉萨至米拉山口147公里左右),沿雅鲁藏布江三大支流的尼洋河进入海拔只有2900米的西藏江南林芝地区。

米拉山口,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也是到拉萨的最后一座高山。

山口处常年积雪,育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

午饭过后,从米拉山口前往巴松措景区,全程大约203公里,虽然林芝的路况比较好,但是路上仍然有限速,这段路又花费了近4个小时~

巴松措,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位于距林芝地区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景色殊异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虽然巴松错在深谷中,但它却以其林木繁茂和群山耸立中的那一池碧水而广为外界所知,成为林芝地区最早为人所知的风景区之一。
门票:120元
巴松措无班车抵达,只能自驾车或者在当地包车。包车费用视车型不等,一般在600元左右一天。

此湖如镶嵌在高山峡谷中的一块碧玉,晶莹秀美,有如童话般静卧在雪峰冰山下的湖畔碧草之上。漫步在林中小道,有如置身世外桃源

游玩之后,驱车抵达林芝八一镇入住。
八一镇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

Day13 雪山脚下的柔软时光

说到林芝,当然不得不说到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将大峡谷评为中国第一峡谷,将南迦巴瓦雪峰评为中国最美雪山,被称为“塞上江南”的林芝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却有着7782米高的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是一个围绕着喜马拉雅山东端的最高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所以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是观赏雪峰最佳地点!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最深的峡谷,内有瀑布江河、草原村落等。位于中国西藏雅鲁藏布江下游,该峡谷长达504公里,最深处为6009 米,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种种地理特征都远远超过原认为世界之最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秘鲁的科尔卡峡谷和尼泊尔的喀利根得格峡谷。

早乘车出发前往大峡谷,花费一时间上午才到达景区~不得不说,西藏游以及后面的新疆游,大多时间都要浪费在路途中,有时一天甚至要乘坐十几个小时的车,出游的小伙伴要做好心理准备,再者就是要备好足够的水和干粮,因为途中几乎是找不到商店的。
Tips:大峡谷景区门口在林芝派镇,八一镇每天有9:00、14:30两班班车前往派镇,车程约3小时,大峡谷的门票是290元(含观光门票、观光车票、餐费。)

买好票进入景区,门票中包含的用餐为自助午餐,种类很丰富,用餐区在景区入口处。用完餐,乘坐观光车进入景区,车上配备导游全程讲解,往返车程约50公里,到景点处停车,游客可自行下车拍照,景区内共有四个景点。

第一个景点是千年大桑树,传说是由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种植的,树干硕大挂满了哈达,树的背后即是南迦巴瓦雪山,而雪山脚下则是峡谷内河边的美丽村落!

据说,南迦巴瓦雪峰出现的时间每年平均只有65天,并非天天出现!
一路幸运!噢啦啦~
下车看到眼前的景象,宝宝激动啊,什么大桑树都顾不上拍照了~囧

不远处有一颗巨大的岩石一份为二,夹缝中生长出一颗桃树,这一奇观在当地流传着一段桃树王之女与部落男子的感人爱情故事~据说围着岩石转圈可以获得桃花运。

第二个景点是南迦巴瓦观景台,此处观赏南迦巴瓦的视角不错。这个时候观景已经不如刚进景区时候,果然看到雪山都是需要缘分滴~  拍不到雪山,索性就来自拍几张吧,在藏区穿着这身汉服好吸引眼球,吼吼~

第三个观景台是峡谷拐弯,这个并非传说中的南迦巴瓦大拐弯,但也可以看到河水拐弯山势蜿蜒的视角。而那张经常用作大峡谷宣传照的峡谷大拐弯,在景区内是看不到的,需要往波密方向走,在途中分路去墨脱的路上,经过近一天的徒步才能到的地方,已经不属于大峡谷景区。

最后一个停车点即为终点---直白村,可以在最低处欣赏雪山的壮阔。直白村可以留宿,也是徒步旅行的起点。观赏完直白村后可乘坐区间车原路回到派镇入口。

返途中经过绿波清幽的尼洋河风光~

经幡在阳光下异常绚丽~经幡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习俗,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而五彩的颜色也刚好对应着蓝天草地等。

返回八一镇,还需要继续行驶3个多小时...

Day14 大美于行

八一镇距拉萨市400多公里~驶出林芝城周边后的道路通行条件不错,而且由于是区间限速模式,使得全程基本要慢速跑,好在沿途的风景很美,观赏美景来打发时间~

本以为回去路况好,结果林芝出城和拉萨进城路段的路况不理想,颠簸路面很长,所以今天的时间基本耗在车上~

回到拉萨,时间已经19:00点,好在西部地区太阳下山都要晚两小时左右,晚餐选择去天海夜市觅食,之前吃的藏餐实在不合胃口,天海夜市有很多川菜,适合我和二毛的口味,喜欢吃辣的亲们不妨来这里觅食~

Day15 雪域天湖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转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是仓央嘉措的诗句,被刻在了那根拉山口的石碑上,藏传佛教高僧对其评价:六世达赖以世间法让俗人看到了出世法中广大的精神世界,他的诗歌和歌曲净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

仓央嘉错是个是个富有才华的诗人,却偏偏入了佛门。他无奈地被逼成了出世的达赖活佛,无奈地被逼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神,只能站在神台上受还在世间修行的男女的膜拜。而他虽则虔诚向佛,却更渴望入世为俗人而得与心爱的女子厮守相爱。

相传仓央嘉措在入选达赖前,在家乡有一位美貌聪明的意中人,他们终日相伴,恩爱至深。仓央嘉措进入布达拉宫后,时时怀念着民间多彩的习俗,思恋着美丽的情人。他便经常微服夜出,与情人相会,有一天下大雪,清早起来,铁棒喇嘛发现雪地上有人外出的脚印,便顺着脚印寻觅,最后脚印进拉了仓央嘉措的寝宫。随后铁棒喇嘛用严刑处置了仓央嘉措的贴身喇嘛,还派人把他的情人处死,采取严厉措施,把仓央嘉措关闭起来。

翻过那根拉山口,就能看到纳木错~
    纳木错,这个藏北草原中万里羌塘草原上的天湖,是西藏最大的湖泊,地处青藏高原,位列西藏三大圣湖之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相信所有来西藏的人都不会错过,这里更是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

纳木措在拉萨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往返约500公里,门票:120元。去纳木错要经过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高原气候不稳定,那根拉山口经常会被冰雪覆盖,此时会封路。所以包车前往纳木错之前,建议确认是否可以通行后再出发。

西藏最适应游玩的月份恰好是雨季,我们在西藏这段时间,时不时都会飘雨,因此能不能看到美景,都要看老天爷给不给面子,要知道如果下雨,不仅道路泥泞难走,看不到蓝天,景色也会大打折扣,湖水呈现灰色的样子~
    这一路走来还算幸运,恰逢景区,都能遇见阳光~今天往返纳木错的路上一直阴雨绵绵,好在进入景区的时候阳光明媚,感谢上苍啊~

纳木错海拔较高,早晚温度很低,加之湖畔紫外线强烈,因此来纳木错记得携带保暖衣服、防晒用品,西部的气候,若是有阳光的话会暖和很多~

其实在湖边还是挺冷的,建议大家一定要把棉衣备好~毕竟高原气候很不稳定

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

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纳木错湖边聆听涛声

亲眼目睹天湖的壮美景色,路途所有的疲劳也一扫而光~

Day16 青藏铁路~格尔木

原本计划一个月的旅行,正好利用二毛在答辩之后的这段时间出行,无奈还是因为毕业手续的问题只能折返广州,固执的我舍不得计划好的行程,独自前行,完成后面半个月的旅程。

继续北上进军,从拉萨敦煌,飞机和火车都没有能够直达的,查询了很多信息后,决定从拉萨坐火车去格尔木,然后再转乘汽车去敦煌~
列车Z22拉萨(15:30)——格尔木(5:29)
    之所以选择在第二天早上抵达格尔木,为了确保能买到去敦煌的汽车票,因为从格尔木去往敦煌的巴士只在早上有,也可省去一晚住宿~
    由于拉萨去往格尔木的火车途径青藏高原,所以列车都是全封闭式供氧,全程也是禁止吸烟的,所以费用相对高一点,卧铺价格是358元,需要行驶14小时。

在青藏铁路上飘荡,沿途都是美景,藏北草原的风光道不尽的美,用相机无法记录的美,草原上随处可见的牛羊,公路上驰骋的汽车,途径各种雪山和湖泊…头靠着窗边,看着远处纯净的天空和流云,安稳美好~

第二天早上顺利抵达格尔木,天还未亮,在火车站候车厅等待时,结识了三位小伙伴,得知也是前往敦煌旅游,离汽车发车还有段时间,我们决定去昆仑山口转转,4个人包了一辆出租车,来回费用是80元~大约20多分钟就能到达,只见两个巨大石碑霸气的矗立在山口~

古神话故事中,昆仑是最重要的神山,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古人认为,黄河源出昆仑山中国上古流传下来的神话传说很多都与昆仑山有关。

眼前这巍峨山脉,占据了眼球的所有视线,独特的山体构造,散发着独特魅力,真不愧是万山之祖~

回到格尔木市区,汽车站就在火车站对面,买了11点前往敦煌的汽车票~车票115元~
    格尔木敦煌大约有530公里,行驶了近8小时,沿着G3011公路前行,不曾想这530公里竟全是戈壁滩和沙漠,不禁惊叹西北之地貌,想必这条公路修建时一定万分艰辛~

Day17 千年敦煌,河西走廊

几乎每个人来敦煌,都有一个理由。
    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敦煌一直都是无数人心中的胜地。对于敦煌,人们所熟悉的,是弥漫在落日下缓缓行进的驼队,是映照在清澈月牙泉和起伏的鸣沙山,更是镌刻在石窟里那一个个“飞天”的形象……

直到晚上7点才抵达敦煌汽车站,好在客栈老板会安排车子来接,省去不少烦恼,一个人拖着行李箱还要扛着单反深感疲惫,而这种日子还要持续半个月/(ㄒoㄒ)/~~
    客栈选定在月牙泉小镇,漠上花主题客栈~客栈可选定沙漠露营,和房间价格差不多(200元左右),原本计划和二毛去体验下,但如今只剩我一人,只好放弃....
    抵达小镇后,满眼的惊喜~没想到小镇的建筑风格像极了龙门客栈,身处这般古风小镇,我已满血复活!当初订酒店时很匆忙,只是考虑到靠近鸣沙山,在网上也没过多了解,也正是如此给了自己一个大大的惊喜。
    放下行李第一件事情就是扛着相机去拍照!

月牙泉小镇以沙洲千年古城为模板,打造了一个集吃喝玩乐住为一体的古镇,既有沙漠古镇风光,也有戈壁荒漠美景的走廊式商业街,包括特色美食、艺术工坊、主题客栈、休闲娱乐4大主题区域。小镇不大,只有两排房屋,房屋都是两层结构,一层楼是商铺,二层是客栈。

如果说,存在于你印象中的敦煌,兼具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令人称奇的自然风光,却独独缺少了那一份古城的安逸与静谧,那么月牙泉小镇将弥补你的遗憾。

驴肉黄面、肉夹馍、羊肉粉汤、炒凉粉、大漠猪蹄、手工麻花、敦煌烙饼、关东蒸碗……当这些属于敦煌的味道依次挑逗着你的味蕾,想必来往的游人都会深深爱上这座小镇。

此外,在月牙泉小镇,每一家小店,都有一个故事,游客在这里停下脚步,坐下来谈天说地,浓郁的建筑特色和绚丽灿烂的传统民俗文化为古城敦煌平添更多光彩。

晚餐点了份面条,味道超级赞,头一次连汤都喝的精光~

月光下的小镇,更显静谧~

Day18 沙漠中的文明奇迹

每年都有很多背包客行走在古丝绸之路上,他们的足迹贯穿了整个河西走廊,其中最让人着迷的就是敦煌,在这片沙漠里,唯一绽放的生命,就是伟大的敦煌莫高窟艺术。这个辉煌的艺术殿堂,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佛教艺术宝库,发出耀眼的光芒!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放眼四外,此处南枕祁连,襟带西域,前有阳关,后有玉门关。以精美的建筑壁画艺术和塑像闻名于世。有人说,这里是最辉煌东方艺术博物馆。有人说,这里是最高深莫测的佛教胜地。有人说,这里是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殿堂。这片不可思议的土地上,传承着人类历史上最引人入胜的艺术,自汉代起就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塞,连接着东西文明。

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Tips:【交通】从月牙泉小镇去往莫高窟可乘3路公交前往沙洲市场(约6公里,票价2元) 然后换乘公交去数字中心(票价3元)    打车大概20元左右。另外,敦煌的的士一般都是一口价,公交车可以在路边随时招手上车...

【门票】2014年8月开始,莫高窟建设了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实行了预约制购票!要想进入景区,必须通过网上预约!如果没有提前预约,现场买票很难保证时间段。莫高窟每日游客量将控制在6000人次以内,不同时间段游客数量也是同样有限制,因为游客的增加,会使莫高窟洞窟内的温度、湿度蹿升,二氧化碳含量急剧增加。预约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 门票200元(票价包含数字展示中心观影费用、摆渡车往返费用、以及讲解费)

预约成功后,手机会收到短信确认,须在预约时间提前20分钟到达在景区门口,凭身份证就可直接取票。
    数字中心的入口处有免费寄存行李的柜台,旁边有纪念品商店和餐厅。莫高窟数字中心离火车站很近,而机场就在火车站的对面,所以很多游客会选择在下火车和飞机后直接前往莫高窟参观,方便的行李寄存无疑为大家提供了便利~

进入展厅需要先观看两部电影,分别是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两部电影片长均为20分钟。

使观众在参观洞窟之前对丝绸之路的形成、佛教东传、敦煌莫高窟的营建等内容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还能使观众认识和领悟敦煌莫高窟巨大的历史和人文价值,带给观众穿越时空的心灵碰撞。(由于观影厅内和石窟内都不允许拍照,所以这些图片摘自百度)

《梦幻佛宫》是全球首部以石窟艺术为表现题材的超高清8k数字球幕电影。影片对莫高窟最具艺术价值的7个经典洞窟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用球幕电影手法展示璀璨绚丽的莫高窟佛教艺术,在全球范围内尚属首次。
    现场观影的感觉仿佛身临其境,恍若置身于梦幻的洞窟之中,精美的塑像触手可及,绚丽的壁画近在咫尺,细节纤毫毕现,尤为震撼!!!

【关于莫高窟的起源】
    公元366年,乐尊佐和尚西游到了敦煌的三危山下。四处皆是沙石,时间已是黄昏,饮食和住宿都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太阳渐渐落下了山,虔诚的乐尊佐和尚正在地头赶路,蓦然间他抬头一看,眼前出现了奇景,只见对面的鸣沙山一片金光,四射的光芒中仿佛有千万个佛在金光中显现。乐尊佐和尚被这圣景深深的震撼了,他想这是佛祖对他的提示。于是,他停了下来,用尽个人一生的精力在佛光闪现之地开凿佛窟。这就是莫高窟的开始。
从此莫高窟经历千年的开凿,元代后渐渐衰败而被废弃现震惊于世...

观看完影片,然后乘坐摆渡车从数字展示中心抵达莫高窟实体洞窟。

经过分组(20人左右),由讲解员引导按照既定路线进洞窟参观,讲解员会给每位游客分发耳机和接收器,以便能清楚的听到讲解。
    每次能参观的石窟数量只有8个~通过这种参观模式,可缓解洞窟压力,减少游客参观给珍贵而又脆弱的壁画彩塑带来的潜在威胁。
    进入每个洞窟,需要讲解员的钥匙打开,并且为了保护壁画,洞窟里面也都是没有光的,需要手电筒照射才可看清。

莫高窟有别于其他三大石窟最大的优势是就壁画,莫高窟是一座融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于一体,以壁画为主、塑像为辅的大型石窟。莫高窟壁画绘于洞窟的四壁、窟顶和佛龛内,内容博大精深,主要有佛像、佛教故事、佛教史迹、经变、神怪、供养人、装饰图案等七类题材。

莫高窟的壁画上,处处可见漫天飞舞的美丽飞天——敦煌市的城雕也是一个反弹琵琶的飞天仙女的形象。飞天是侍奉佛陀和帝释天的神,能歌善舞。画家用那特有的蜿蜒曲折的长线、舒展和谐的意趣,为人们打造了一个优美而空灵的想象世界。
对于中国四大石窟,莫高窟是我行走的最后一站,相比之前的三大石窟,莫高窟绝对算得上是瑰宝级别~

(图摘自百度)

莫高窟的睡佛是在第158窟,有16米长,高度有两至三米。是莫高窟的第二大佛,卧佛是佛祖释迦摩尼涅槃(即为解脱轮回、跳出生死的一种境界)时的样子。睡佛身后的雕像是释迦摩尼的弟子,弟子们看到佛祖涅槃时有不同状态,有的是笑着的认为佛祖去极乐世界了,有的悲伤难过,还有不解等不同神态。

在莫高窟你可以找到很多传说事物的真实原型,九色神鹿、陪伴唐僧西天取经的孙悟空。下图长相似猴的人就是孙悟空的原型——石磐陀,因他是胡人毛发比较浓密看着像毛猴一般。他曾是一个强盗,经过唐僧的教化迷途知返,成为他第一个弟子,并助唐僧成功穿越荒漠躲避官府的通缉。这些在《大唐西域记》中都有详细的记载。

玄奘和石磐陀(图摘自百度)

九色鹿(图摘自百度)

下图为九层塔,是莫高窟最著名的一个石窟,此窟开凿于初唐,内有莫高窟的第一大佛,窟内的大佛高35.5米,两膝间宽度为12米,建造于武则天登基那年。

这尊佛像和普通的弥勒佛造型不同,两腿下垂呈倚坐之势,双目俯视,一手上扬,一手平伸,气度庄重神圣。仔细端详更觉得有一种母仪天下的感觉,完全就是武则天的化身。

(图摘自百度)

1900年,莫高窟居住的道士王圆箓在为石窟清除淤沙时,偶然发现了北侧道壁上的一个小门,打开后,出现一个长宽各2.6米、高3米的方形窟室,内有从4世纪到11世纪(即十六国到北宋)的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

然而在王道士上报这一事情后,并未得到晚晴政府的重视,当时的晚清政府腐败无能、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在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历史背景下,英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和掠夺了大量藏经洞文物,使得绝大部分经文不幸流散,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

下图中一层楼的小洞窟17号,就是著名的“藏经洞”

藏经洞的正对面是藏经洞陈列馆,记录关于藏经洞经文如何被掠夺的经过,真乃伤心史也~

离开莫高窟返回市区,晚上可以去最出名的沙洲夜市(数字中心门口就有公交前往,在沙洲市场站下车即可)...既可品尝美食,还有各种小商铺出售纪念品。其中属驴肉黄面和杏皮水最受欢迎,相信每位来敦煌的游客都不会错过。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一道名吃,号称中华一绝。驴肉黄面其实是两道菜,一盘驴肉作菜,配手工拉制的黄面作主食。敦煌民间流传久远的吃法便是如此。到过敦煌的人都会在路边看到很多驴肉黄面馆,而顺张黄面馆,就是享誉敦煌城的驴肉黄面代表。
    在敦煌,对吃流行一句话: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也就是说,在沙漠边缘的敦煌城,最好吃的是驴肉。

杏皮水是甘肃敦煌当地招牌饮料,用杏皮熬制而成,冰镇后口感酸甜,解渴。和北京酸梅汤味道有异曲同工之处。
    在沙洲夜市入手了骆驼冰箱贴,两个价格是15元。

Day19 细软黄沙,漫漫无涯

大漠,有一种神秘的魅力,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种力量在人们心中翻腾,它广阔而美丽,雄伟而可怕。说到大漠,总是会想起王维的那句诗”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脑海中时常浮现各种场景,有弥漫在落日下缓缓行进的驼队;有狂风漫卷西沙,号角大作时,天空乍变得阴霾;有当年连营吹角八百里,壮士豪情的英雄气概;更有玄奘西行时,在荒漠中,无休止地绝望与挑战的灵魂。

而我,一直都喜欢在大漠中,光着脚丫尽情奔跑...
    虽然已是第三次走进大漠,却依旧会被眼前的大漠风光所震撼!

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6公里的沙鸣山北麓,因沙动有声而得名。而鸣沙山最著名的还要属月牙泉,自古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月牙泉被鸣沙山环抱,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充满了色彩和生机,宛如大漠羌笛声中的一段江南牧笛声,婉转清扬,欢快灵动。
【交通】公交:市区乘3路车直达,终点站即可到达景区大门
        月牙泉小镇可直接步行前往
        出租:市区打车到鸣沙山约20元,车程10分钟左右
【门票】120元/人,首次进入景区时找工作人员录入指纹,三天内可再次进入景区,所以门票一定要保管好哦~

注意事项:1.鸣沙山的日落景观非常漂亮,游览时间最好选在夏季黄昏;2.在景区乘骆驼时,要先讲好价钱,以免麻烦;3.沙山上风沙很大,要作一点防范措施;4.大家一定要带好足够的水,毕竟在沙漠里行走水是必要条件。

在鸣沙山景区里还有骑骆驼(80元)、滑翔翼(380元)等娱乐项目。
    从门口可花10元乘电瓶车前往月牙泉,不少人会花15元租鞋套,个人觉得不是很有必要,首先沙漠的沙子很细,就算是沙子进入鞋子,也很容易清理,其次沙子很柔软,光脚走在沙漠里,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最重要的是拍照真的很丑...

建议妹子们可以穿长裙,首先拍照效果绝对是棒棒的,再者裙子上的沙粒很容易清理,就算是乘坐骆驼也不怕走光哦~

红裙和沙漠更配哦~

步行去月牙泉有木栈道行走,大约15分钟就可到月牙泉~
这次在大漠没有选择骑骆驼,全程都体验步行

由于气候的变化,月牙泉的水位下降严重,据说以前的水位还可在里面游泳,这是在80年代拍摄到的月牙泉,是客栈墙面上展示的~

通过攀爬旁边的木栈道,爬上沙丘可以看到月牙泉的全景,话说黄晓明出演的《大唐玄奘》,沙漠里的场景就是在鸣沙山取景的,包括后面写到的新疆世界魔鬼城也是这部影片的拍摄地之一,很多来敦煌的游客都会选择西线,去看雅丹地貌的魔鬼城,由于我的行程中在新疆有涉及这类景点,因而在敦煌就放弃了西线的路程~

由于这次出行时间长,新疆的行程安排多是在西藏游玩时候才制定的,敦煌火车站没有可以西去乌鲁木齐的火车,因此选择去疏勒河然后再转乘前往乌市的列车(两张火车票是248元),虽然比较麻烦,但是对于临时选择出行的方式,在时间上还是比较适合的,晚上在火车上度过,又省了一晚的住宿费用~

敦煌去往疏勒河的火车上几乎没有人,火车也异常古老...好吧,就当做是一场体验啦。

Day20 Happy Birthday to me

伴着天山的晨光迎来我的birthday~

乌鲁木齐,这个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毗邻中亚各国,有“亚心之都”的称呼,也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必经之地。
虽不是第一次来乌鲁木齐,但却是第一次乘火车进入新疆,沿途的天山风光,壮丽迷人~

之前因为航班任务来过几次乌市,不过除了吃烤肉喝啤酒啥也没干,哈哈~
    都说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附上一张景点分布图,北疆看风景,南疆看风情,这次旅行主要是北疆游,算是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哇咔咔~

【注意事项】:1.“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是新疆气候典型的写照。新疆属于大陆性干旱气候,温差较大,日照时间长,针对天山喀纳斯等景区,如果天气不好,景区温度只有10度左右,哪怕是夏季也需带长袖衣服、毛衣、防晒用品和雨伞,并多饮水;
2.部分地区海拔较高,紫外线照射强烈,再如吐鲁番地区夏季最高气温可达40度以上。所以请带好防晒物品,同时应配备清热防暑的药物或冲剂。
3.新疆的旅游主要在5月到10月,其中7月~9月属于旺季,夏季适合在北疆游玩,气候凉爽,而南疆可以选择在9月前往观赏沿途的胡杨林;
这次在新疆游玩的10天正好是六月底,正值薰衣草的花期~并且成功的避开了7月的高峰期,如果在高峰期,租车的费用也会相对高一点;
4.新疆与内地有两小时时差,早晨一般09:30上班,下午19:30下班,日落在22:30左右,许多游客会不习惯,因此应做好适应时差的准备;
5.选购商品时,如果不打算购买,不要询问价格或者讲价,以免发生不愉快;
6.在清真餐厅用餐的时候,不要食用非清真食品,不要喝酒抽烟;
7.景点之间距离很长,最好准备零食和充足的水,并且准备些打发时间的娱乐,除了看风景我在车上基本靠电视剧度过的,哇咔咔;
8.新疆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各少数民族有其独特的宗教信仰和文化体系。注意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不当众寻问或谈及其宗教信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对于一个人来新疆,不少朋友表示怀疑,很多东西我们永远都只是听说,只有亲身体验你才能得知真相,在我看来西藏新疆的旅行也许比内地城市还安全,各大街口和检查站都有士兵,不能因为一些报道,过于警惕认定这些地方只有暴乱。如同最近几年时常报道的飞机失事,可在我看来飞机依然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一个人的旅行其实并不孤独,一路上遇见和结识的朋友,一起嬉笑,一起分享旅行的感受和经验,都给旅行带来很多乐趣!

由于二毛还在广州办理毕业的手续,新疆的旅行也没能赶过来,其实他一直很想游新疆,无奈脱不开身,以后只能再陪他来一次,我先独自欣赏大美新疆,吼吼吼\(^o^)/~

下午在酒店收到两个包裹,晚上在房间和二毛视频度过这个特别的生日!

只能自己在房间玩自拍了/(ㄒoㄒ)/~~

Day21 荒茫戈壁,雅丹地貌

魔鬼城,在克拉玛依市区东北100多公里处,这里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以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最为典型而得名,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

早上8点从乌市出发,天还未亮,途径石河子来到克拉玛依克拉玛依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沿途能观赏到很多油田风光~

经过5小时车程,行驶了400公里,终于抵达了世界魔鬼城(新疆之行,每天大多时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魔鬼城的门票是98元,包含了区间车,新疆大多景点都实行这种方式,区间车的路线和时间都是由景区决定的。

进入景区后,为了安全,游览需要全程乘坐小火车,车上有导览的讲解,司机会在指定地方停车让我们拍照,由于全程都坐同一辆小火车,所以拍照时间需要自己把握好。

在魔鬼城可以看到那些酷似城堡、殿堂、佛塔的景观,令人眼花缭乱的陡壁悬崖,以及随处可见的硅化木,枝叶清新的植物化石,听说夜幕降临有时会听到孤苦狼嚎的嘶叫,因此被人们称为“魔鬼城”。

随着小火车的驶入,转过一个小弯,一只美丽的孔雀正舒展着长长的尾羽,是魔鬼城的第一份礼物,孔雀迎宾。虽说三分形象,七分想象,但这里的景观都神似,有木有~

海狮望月,在这片陆地瀚海中,一对海狮情侣翘首相对,守望着天空,似在怀念自己真正的故乡。

天马长啸,在蔚蓝的天空下呈现各种造型惟妙惟肖。

到达第一个停车点,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侧像,貌似埃及的狮身人面像,该景点取名为狮身人面像。

惊现白色骆驼~作为骆驼的死忠粉,超兴奋呐~

随着小火车的继续前行,到达第二个停车点—观景台,在这里能够俯瞰魔鬼城的全貌,在这里才能感受到魔鬼城的苍凉、原始而壮阔。

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

魔鬼夫妻!绕过一个弯道,即将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魔鬼城最著名的象形景点了。它是一块罕见的一石两相,首先让我们向左前方的路边看,是不是可以看到一张凝望着东方的人脸呢?不管是眉毛、眼睛、脸型、嘴巴,都是那么惟妙惟肖。
    这个景观必须要在特定角度才能看出形似,由于都是坐在小火车上抓拍,能拍到这个角度,实在不易!
当小火车慢慢经过他,回头再次看向这块巨岩,在巨岩的左侧面,竟然还有着另外一张人脸,同样凝望着东方,但是脸型、表情都与刚才截然不同。这就是魔鬼城著名的双面人了,由于两张人脸看上去一似男,一似女,所以我们又称它魔鬼夫妻。

乌尔禾魔鬼城是中国最美的雅丹地貌,不仅摄影家喜欢在这里拍照,而且很多大牌导演都喜欢来乌尔禾魔鬼城取景拍电影,我们所熟知的《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天地英雄》、《大唐玄奘》等都曾在这里拍摄。

从魔鬼城继续前往布尔津县城,行程还有217公里,需要3小时,布尔津县隶属阿勒泰,是中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

Day22 世界尽头-喀纳斯

村上春树有篇小说叫《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如果世界真的存在一个尽头,我情愿它在喀纳斯

早上从布尔津县城出发前往贾登峪喀纳斯景区,沿路的高山草原,就像是铺着用绿色渲染的地毯,草原上的牛羊绘声绘色的点缀着这幅画面。

喀纳斯是我国唯一处位于四国交界处的保护区,也是唯一的西伯利亚植被景区由于冬季长达半年以上,每年旅游旺季只有三四个月,不同季节的喀纳斯,有着不一样的美。

说到喀纳斯,大家都会想到喀纳斯湖怪,喀纳斯湖是一个是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的高山湖泊,里面的营养含量非常低,过去一直被认为不可能有什么大型生物,关于湖怪的目击信息刊登,立即引起各界人士的关注,后经证实水怪其实就是一只巨型生物哲罗鲑,而哲罗鲑则是一种冷水性的淡水食肉鱼。
Tips:喀纳斯景区门票价格:185元,另外区间车需要90元,双湖游船120元,换乘中心至观鱼台120元往返...不得不说,在新疆旅行,门票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相传,很久以前,成吉思汗西征,途径喀纳斯湖,见到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决定在这里暂住时日,休整人马。成吉思汗喝了湖水,问手下将领这是什么水。一位聪明的将领答道:“这是喀纳乌斯(蒙古语是可汗之水的意思)。”众将士便齐声答道:“这是可汗之水。”成吉思汗说:“那就把这个湖叫做喀纳乌斯。”于是在图瓦人的传说里,他们是成吉思汗的后代。成吉思汗驾崩之后,遗体就沉在喀纳斯湖中,图瓦人作为当年成吉思汗的亲兵,定居喀纳斯湖畔,世代守卫王陵。

贾登峪的区间车,可直接到喀纳斯景区里的游客服务中心,从游客中心可以步行到喀纳斯山庄,这里居住着大约两千名图瓦人,他们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

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奶酒飘香。古朴的小村景致,象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

在这个喀纳斯山庄,图瓦人接受游客的访问,除了可以品尝点心、酥油茶和马奶酒,还准备了节目表演,热情的图瓦人都能歌善舞,表演了图瓦笛子吹奏,还有蒙古族歌曲舞蹈表演。

喀纳斯山庄走出,沿着森林中的木栈道前行,掉进了镜湖世界,湖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变幻着只属于喀纳斯的颜色,独特的景观,仿佛置身于仙境,美不胜收。

雪山脚下的柔软时光,在这空灵的世界,遇见美好,内心宁静得接受心灵的洗涤,只愿迷醉在这蓝色的童话世界,不想再回到纷扰的俗世之中!

如果要说西藏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我想那喀纳斯就一定是天堂!

看过九寨沟的水,去过呼伦贝尔的草原,却都不及喀纳斯之美!喀纳斯,不负“人间净土”的盛名。这些都是我最真实的感受,第一次遇见让我内心如此平和的景色。

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你,遇见美好的自己,此生珍贵的回忆!

双湖码头在喀纳斯湖边,到了湖边就能看到码头,往返时间约1小时,湖面海拔1374米,湖水最深处达196米左右。
    湖面还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时时变换颜色,是有名的“变色湖”,沿岸有6道向湖心凸出的平台,使湖形成井然有序的6道湾,每一道湾都有一个神奇的传说。其中以第三道湾上的观鱼台和第四道湾的“喀纳斯湖怪”而闻名。

乘坐区间车游览三个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巴士会在三个湾的观景台停靠。

穿过神仙湾,你会在峡谷中看到一蓝色月牙形湖湾,那就是月亮湾。

美丽静谧的月亮湾是喀纳斯的标志景点,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是镶在喀纳斯河的一颗明珠。在上下河湾内有两个酷似脚印的小心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

关于两只巨大的脚印,传说是讲嫦娥专门来此偷食这里的贡品—灵芝,差点儿误了升天的时间,匆忙奔月时留下的足迹;还有传说称这是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时健步如风留下的脚印。无论哪个传说都给喀纳斯又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

沿着木栈道前行欣赏沿途的景色,不多久就可以到卧龙湾。

停留在卧龙湾,这里是喀纳斯湖的排水口,河湾中心是一块植物茂盛的沙洲,酷似一条静卧在水中的巨龙,卧龙湾以此得名。

据说我们离开后,喀纳斯后面几天都在下冰雹,感谢幸运呐!喀纳斯风景区,常年温度比较低,就算是夏季也很清凉,我穿这身纱裙也是碰到了好天气,不然肯定冻得够呛。

晚上我们的住处位于喀纳斯景区外的贾登峪,酒店附近的环境,完美的瑞士田园风光,能住在这里幸福感爆棚!只想静静的享受这份美丽心情!
    已经是晚上9点,正值夕阳的余晖出门漫步,不失为一种享受呢!小屋门口随处可见的牛羊,往前行还能看到牧民的毡房,也可供游客入住。
    融入这田园风光,一天的疲惫顿时消失殆尽。

Day23 来自边境线上的鸡毛信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
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牛羊。

这是185兵团生活的真实写照,185兵团位于哈巴河县,与哈萨克斯坦接壤,也是西北最北端的一个兵团,被誉为”西北边境第一团”。

在拥有中国边境线最长的新疆,分布着永不转业的200多万人“特殊部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兵团与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3国接壤,国境线有2000多公里。

早上从贾登峪出发前往哈巴河县,白沙湖风景区西北距中哈边境约2.5公里。
白沙湖地属兵团十师185团境内,是沙漠中独生的一池深水,水源及成因颇受科学研究者关注。白沙湖形似豌豆荚,东面凹进,西面鼓起。
门票价格:45元/人;区间车:10元/人

其湖心和湖周生长的反差极大的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也让人不解,引人寻思。

185团还是世界四大蚊虫聚集地之一,有水草的地方更是蚊虫肆虐,给当地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困扰,我们游玩白沙湖的时候,全程佩戴了类似养蜂人的防蚊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兵团人的不容易。

滚滚沙山环抱一泓碧水,湖面平滑如镜,芦苇摇曳。

去往西北之北的边界线需要办理通行证,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即可在派出所办理。

兵团先是王震领导的部队和国民党军起义的人员,后有知青不远万里来到荒无人烟的边境线,在异常艰苦条件下开垦荒地,在茫茫戈壁荒漠上建成一个个田陌连片、渠系纵横、林带成网、道路畅通的绿洲生态经济网络,确保社会稳定、巩固西北边防。

半碗黄沙半碗风,
半个百姓半个兵,
多少将士思乡梦,
尽在恒古荒原中。

60多年岁月蹉跎,三代军垦人的心血凝聚而成的兵团,成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成功的典范,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自由和那份坚定守护在边境线上,向伟大的兵团人致敬。

西北之北,来自中哈边境的问候,
兵团的发展远大于你对他的理解,再一次被国人震撼!

身着这身军装,变身为一个小士兵,引来了很多叔叔阿姨的合照~

在185团的东面,这座山耸立于连绵的沙漠中,高大险峻,气势巍峨,奇妙的是:这座山半山腰生长着两丛翠绿的爬地松,相隔5米,且均成圆形,远远看去就像人的眼睛,炯炯有神,该山与哈萨克斯坦遥遥相对,因此被称为“祖国的眼睛”,据连队的老军垦介绍,六十年代时中苏关系紧张,这两丛爬地松长势不算茂盛,就似两眼圆瞪,警惕地注视着对方,后面随着苏联解体,中哈关系缓和,这两只眼睛有一只慢慢合拢,看起来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神奇逼真。

Day24 石分五彩自天成,风雕水凿鬼神工

五彩滩一河两岸,位于新疆布尔津县城西北24公里处的额尔齐斯河北岸,有天下第一滩之美。五彩滩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经过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隆岗和宽浅的沟槽相间的地形。

这里的丘陵地质奇特,山势起伏,色彩斑斓,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颜色绚烂奇幻,尤为壮观。
    在河水和夕阳的映衬下,走进这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带,就如同走进一个五彩斑斓梦幻般的世界,那些光怪陆离的色彩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

可谓“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两岸中间的这条河正是额尔齐斯河,它是我国唯一的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由于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对岸是一片茂密的胡杨林,倒映在河水中景色优美,河谷风光与五彩地貌遥相辉映。

五彩滩风景区前还有大型的风力发电站,给辽阔的视野里添加了一曲动感活力的生命旋律。

其实那天天气并不是很好,整个布尔津都在下雨,为了看到最美的五彩滩,选在夕阳时分游玩,刚进景区时候,天空还是阴沉沉的,游玩到河边时,云层慢慢散开,才得见这片夕阳~

感谢幸运,在旅途中,最大的恩赐就是好天气,这是看到美景的必要条件!

离开景区已是晚上22.:00点,这片云彩是五彩滩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Day25 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

说到火焰山,我们总是会想起西游记里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场景,使火焰山神奇色彩浓郁,成天下奇山。西游记虽对此地描写虽有夸张,但也有几分属实,火焰山山体沟壑林立,曲折雄浑,寸草不生,在炎热的夏季,裸露的表层在太阳烘烤下温度可达75℃,成为中国最热的地方。

热浪翻滚,使人透不过气来,成为难以翻过火焰山的重要因素。正因如此“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常作为一句积极的励志的话,鼓励人们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切最终都能得到解决。

火焰山,这个神奇的地方!它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是名符其实的“中国热极”。而多年平均降水只有16毫米,终年不雨不足为奇,可以算得上是“中国干极”。

PS:来到火焰山,必须必须要嘚瑟下的是,神奇般的享受到雨后火焰山的清凉!
上午抵达火焰山后,才得知昨晚刚下过一场雨,月儿真是拜谢老天爷赏赐呀!是因为知道小猴子要来翻越火焰山,所以一场芭蕉扇替我浇灭了这火焰山咩,哦吼吼吼吼\(^o^)/~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位于火焰山下,曾经一直是高昌地区的佛教中心,凿有洞窟83个,不过基本都被破坏了。

火焰山,依然屹立在吐鲁番盆地北部,绵延100多公里,宽10公里,海拔500多米。火焰山地处欧亚大陆腹心,因气候极度干旱,其地势过低,山地与盆地在短距离内高差超过5600米,气流下沉增温产生的焚风效应,使得此地干燥炎热。故素有“火洲”之称。

山脚下师徒四人的雕像仿佛带你走进惊心动魄的《西游记》故事中去,同行的伙伴还打趣的放起了西游记的片头曲。

穿过这条马路,开始翻越火焰山,由于天气凉爽,大大降低了攀爬的难度,不过还是有不少人选择骑骆驼上山。

由于地层堆积比较水平,加上岩层软硬相间,在经年雨水侵蚀下,顺坡形成一条条沟壑。山体侵蚀下来的物质,在山麓前形成红色的洪积扇裙,扇裙前缘在干旱环境下又形成无数多边形龟裂,格外引人瞩目。

这座馒头山,就是孙悟空三借芭蕉扇开篇的背景,也是当年马德华先生在拍摄西游时,跑了无数遍的山头,而马德华先生在拍完西游记后,说:“我得到一个感悟,在遇到各种各样难以逾越的困难的时候,怎么办呢?一个信念――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痛苦着快乐着看待一切事情,生活就会非常充实,非常快乐,这是我从猪八戒身上取得的真经。”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绿洲,这片不可思议的土地。
    虽然高温难耐,但火焰山山体却又是一条天然的地下水库的大坝。正是由于火焰山居中阻挡了由戈壁砾石带下渗的地下水,使潜水位抬高,在山体北缘形成一个潜水溢出带,有多处泉水出露,从而也孕育出神奇的绿洲。

这时天气已经转晴,坐在葡萄藤架下,享用午餐,在阳光的照射下,葡萄显得晶莹剔透。

把成熟的葡萄一串串挂在凉房的架上,在干热风的吹拂下,风干成营养丰富的葡萄干。

在降水量如此之少的吐鲁番,又是如何孕育出如此绿洲呢?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坎儿井,它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

坎儿井,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时称“井渠”,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

坎儿井的结构,是由竖井、暗渠、明渠和涝坝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天山山脉,每当夏季有大量融雪和雨水流向盆地,汇成潜流,为坎儿井提供了丰富的地下水源,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将水源引到地下潜流灌溉农田。

在一定间隔打一深浅不等的竖井,然后再依地势高下在井底修通暗渠,沟通各井,引水下流。地下渠道的出水口与地面渠道相连接,把地下水引至地面灌溉桑田。

暗渠,又称地下渠道,是坎儿井的主体,主要作用是把地下水层会聚到它的身上来,暗渠保证了坎儿井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暗渠全部是在地下挖掘,越深空间越窄,仅容一人前行,加之土质为坚硬的钙质粘土,以及天山融雪冰冷刺骨,因此掏捞工程十分艰巨,工人必须要跪在冰水中挖土,因此寿命一般都不超过30岁,所以5000公里的吐鲁番坎儿井被称为“地下长城”,真是当之无愧。

Day26 人间秘境,天上奇观

距离火焰山只有60多公里处,却有着终年积雪的天山中国境内的天山山脉把新疆大致分成两部分:南边是塔里木盆地,北边是准噶尔盆地。
    而天山天池是最著名的景区,位于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湖面海拔1910米,最深处103米。湖滨云杉环绕,雪峰辉映,为著名避暑和旅游地。

天池的门票125元+区间车90元,个人认为天山天池是这次旅行最糟糕的景点,门票花了215元不说,景色实在没有任何亮点,之前在网上就有许多人把这评为最坑景点。如果需要坐观光车上山观景,还需要另付120元。

检票进入后,需要换成区间车上山,天气预报提示小雨,也许是这一路相伴的好天气,让我异常自信,任性的穿了裙子前往,下次后一阵寒风顿时石化,不少游客瞬间租了羽绒服,沿着木栈道而上到达天池,感谢幸运常伴,天空竟逐渐放晴,雪山也清晰可见,整个世界也变得温暖起来...

在湖边闲逛了一会,便原路返回,不知是不是雪山审美疲劳,加之游完喀纳斯再来天池,对此地还真没有特别的感觉,到此一游...

离开时,雪山呈现了最清晰的样子

回到乌市的时间还早,选择去大巴扎打发时间,“巴扎”,系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新疆城乡,新疆因地处丝绸之路这条中西贸易通道的中段,各族人民特别是维吾尔人具有重商、崇商、经商的传统。

大巴扎平时有若干店铺,聚集了特色服装、民族工艺品、小吃、干货等,热闹非凡,新疆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
    进入大巴扎必须要经过严格安检,在路口能看见很多兵哥哥和武装车,走进大巴扎,不管是建筑还是人群,都会让你误以为自己身处西域。

大巴扎里的东西真是应有尽有,没有你买不到的,不过一定要扎紧你的荷包,不杀价会让你损失巨大,很多商品都是坐地起价,你需要有强大的砍价能力,实在不行就对半砍,需要牢记的是,如果没有购买意愿,还是不要询问价格为好,以免出现强卖情况。
    个人觉得体会下大巴扎的风情即可,如果一定要购物,可以选购一些实惠的小商品,对于价格不菲的商品,还是谨慎为好,不建议特意安排时间过来,可在行程的空隙过来观光,不需要浪费太多时间在这。

作为丝绸之路的特别标志,我最喜爱的骆驼,这个工艺品还算比较精致,价格也很实惠,花了32元拿下 ♪(^∇^*)

乌鲁木齐伊犁需要近700公里的路程,因此选择火车卧铺前往,不仅能够避免白天的车程劳累,还可缩短行程时间安排,通常购买当天晚上的车次,休息一晚,第二天清晨便能够抵达伊宁。卧铺票价在150元左右~

Day27 空中草原

伊犁新疆的一个自治州,首府是伊宁,来到伊犁首先不能错过的就是草原,而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从伊宁火车站到那拉提草原有270公里的路程,需要行驶近5个小时,伊犁有发往那拉提的班车,但数量较少,到达后还需乘出租车到景区,建议还是包车前往更为方便。

草原附近气温较低,加上伊犁河谷是新疆降水量最大的地方,雨后的天气会比较寒冷,建议带上防寒衣和雨具,我在喀纳斯遇到的小伙伴几天前在伊犁遭遇大雨,在那拉提冻得够呛,连去赛里木湖的公路也塌陷了,只能与其错过。
    好在我抵达伊宁的时候阳光明媚,不由得松了一口气,据说这是最近难得出现的晴天,想想这一路,在降雨最少的火焰山遇见了阴雨,在降雨最大的伊犁遇见了晴天,这是人品大爆发的节奏咩~

那拉提草原位于新疆天山腹地的伊犁河谷中,这里丘陵连绵、水草丰茂,除了草原外还有森林、雪山,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是进行草原观光、摄影的绝佳选择。

那拉提的最佳旅行季节为6-9月,门票价格是75元,区间车有两条线路,草原线往返60 元,森林河谷线往返40 元,门票是2日有效,相比喀纳斯的门票似乎显得温柔多呐。类似于很多景区,区间车票是一定要购买的,由于之前在云南喀纳斯的时候,区间车都只有一个路线,因此在那拉提没注意到路线的区别,本来想去草原线结果买成河谷线,然而区间车票只能在入口处购买,后面得知走错也是于事无补了...

区间车上有导游进行讲解,到停靠点后游客可以尽情游玩,然后乘坐后续的车辆前行。小羊车还是头一次见,萌萌哒,这小身板真是不忍心坐呐。

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阳光如同一只神奇的画笔,不断改变着巨幅油画的色彩和线条,远处雪山耸立,山脚下翠绿的白桦环绕着草原,沿途的河谷草原和森林风光交相辉映,冰川的融水滋润着辽阔的牧场,相比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里的风光更显独特。

说到伊犁,除了草原和薰衣草外,当然还有驰骋的骏马,虽说在新疆很多地方都可以体验骑马的乐趣,但是伊犁马绝对是首选,相比国内其他马种,伊犁马更显壮大,毛色也更为光泽,而且伊犁马凭借超凡的速度和耐力,在赛马比赛中屡获冠军,现已成为国产竞技马的首选,所以来到新疆出游,不妨把骑马的项目留在伊犁

到达终点处的森林河谷,是一片丘陵状的草原上生长着一片片松树,如果还需前往景区深处的观景台,可乘坐区间车前往,不过这一段的车费需要单付,一般每人150元,也可以选择骑马往返,但是需要2-3小时,每小时60左右,上马前注意与马夫一起看好开始时间,以免事后被多收钱。

原本计划骑马,但是考虑到颠簸时间太长,怕招架不住,选择了徒步观光,沿着蜿蜒的公路前行,任何一个画面的定格都是一幅画。

草地上的蚂蚱欢快的跳跃,大概只有徒步能如此和大自然亲密接触。

置身于山林之中,卸下所有的伪装,纯粹的享受这个美好时刻,收获了惬意,也是旅行中最温暖的感觉。

Day28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伊犁之美,可不只有草原风光,高山湖泊同样是不可错过的美景,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赛里木湖位于西部的博尔塔拉州,紧靠伊犁霍城等地,距离霍尔果斯口岸只有86公里,距离伊宁约有160公里,和那拉提是反方向的路程,因此若是直接从那拉提前往赛里木湖,行程则有420公里,赛里木湖景区环绕湖区,连霍高速的“赛里木湖”出口处就是景区的游客中心和门票站的所在地,门票是70元,这个价格显得亲切多了,景区内目前没有区间车,私家车可以开入,所以包车游玩是赛里木湖的最佳游玩方式。

乌鲁木齐伊宁的路上,经过赛里木湖旁第一个隧道后,可以看到一座巨大斜拉桥展现在眼前,这就是果子沟大桥,它是亚洲最大跨度的斜拉桥,穿过大桥往前可以达到果子沟观景台,一览这座壮美的大桥。

连绵的雪山、壮观的果子沟大桥以及大片的雪岭云杉,构成一副天然画卷,景致十分祥和。

赛里木湖背靠雪山,湖边是广阔的草原,湖水清澈蔚蓝,湖的面积很大,环湖一周的公路大约60公里,在湖边的四周各有景致可以拍摄。

湖边有很多马匹,每每看到游客来访,湖边的牧民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现在你身边,让你猝不及防,各自招揽生意,建议最好的方法是,直接挑选自己喜爱的马,可以成功的避免他们的尴尬。

立马相中一匹高大帅气的马儿,第一眼看到他,正静静的站在湖边,显得十分乖巧,全身毛色光亮,加之他额头上白色的印记,显得尤为特别!

马圈有句话:“头上一粒星,肯定是精英”!

照片全是牧民帮我拍的,看得出来,他们应该经常帮游人拍摄,这身纱裙华丽丽的和这景致完美搭配。如果只是拍照的话,只需10元,沿湖骑行是50元/每小时。

马儿十分乖巧温顺,完全不用担心他会不配合,相比较内蒙古的马,这边的马儿显得更为英俊。

相比环湖行,我更喜欢静坐在湖边感受这般美景,宝石蓝的湖水被山脉和草原环绕,醉美其中,湖水清澈明亮,微风拂过,丝丝清凉,心中的烦恼也被一扫而空。

Day29 听说薰衣草有个故事

薰衣草,印象中她是少女心的浪漫情怀,这种馥郁的紫色小花展现着天生丽质的画面,而薰衣草的花语,使其更具神秘而梦幻的色彩。

【等待花开,等待爱情】
薰衣草的花语来源于她的传说,版本有很多,有人说,薰衣草包裹着少女执著爱的灵魂,她永远守候在初次相遇的山谷中,等待着爱情的奇迹......

初见薰衣草,紫色梦幻的花朵诗意的生长着,独特的芳香承载着她的倔强。
呼吸着幽香的气息,烦恼和疲惫消失殆尽,内心充斥着宁静与美好,
也许这就是解忧公主的魔力。

这次行程最期待的便是薰衣草,伊犁薰衣草花期一般在6月中下旬至7月初,新疆伊犁是全球三大薰衣草生产基地之一,另外两个在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富良野

参观薰衣草种植基地的博物馆,陈列着92种天热植物精油。

展馆内一组法式经典调香工作台,由精油料台、调配作业台和调香器皿台组成。

只要用力呼吸,就能看见奇迹,这场追逐在薰衣草世界划上完美句号...

写在最后

守住内心的宁静与美好,人生处处是风景。

感谢幸运,让我一直遇见美好,遇见阳光,遇见灿烂的美景!连续29天恰逢景区都成功避开阴雨天,月儿拜谢老天爷赏赐~

游记终于写完,历时一个月,每天在电脑面前十几个小时,第一篇游记付出了很多精力和心血,700张图片,3万文字,没有华丽的辞藻,但却有最真实的感受,不敢说写的有多好,只希望这篇游记不是孤芳自赏,真心感谢每一位来访的朋友!
愿远方的你们一切安好!

那些看过的风景,旅途的欢乐与感动,会被时光所铭刻,成为生命另外的部分。
趁年轻,走远方!

旅行的意义,也许就是在某个路口遇见更好的自己!

引用 月儿cici 的图片:

果然美美的姑娘穿什么都这么美~~可爱~

2016-08-15 14:28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15 14:28:06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谢谢亲爱的夸奖,你也美啦,我去云南之前还看了你的游记呢,特别赞👍🏻

2016-08-15 14:31

引用 月儿cici 发表于 2016-08-15 14:31:33 的回复:

回复月儿cici:哈哈好巧呀~    楼主和男票一对儿颜值都高~ 羡慕~

2016-08-15 14:37

发现楼主长得像有点点关晓彤~

2016-08-15 15:0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15 14:37:43 的回复:

哈哈好巧呀~    楼主和男票一对儿颜值都高~ 羡慕~

回复鹿妹儿:嘿嘿,亲过奖了,还要感谢亲的游记,给我很大帮助

2016-08-15 15:12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8-15 15:03:23 的回复:

发现楼主长得像有点点关晓彤~

回复梓喵:哈哈,我好喜欢她呢,超活泼

2016-08-15 15:16

般配

2016-08-15 16:30

引用 月儿cici 的文字:

#旅行就是我的生活方式# 人格魅力,与长相美丽无关。不论是生活,还是旅行,用心对待生命里的一切,如同记录自己一般。初心不变,方得始终。旅程会有结束的一天,画面却能永远被定格!旅行的意义千百种,任凭你感受千百度[记旅行29天,1.7万公里]     这些年来,走过的很多地方,遇见的很多人和事,只把他们记录在相机里。今天,我想重新记录生活,用快门和文字,收藏那一份属于我的独一无二的记忆,或柔顺、或贪恋、或迷茫、或憧憬,就在那些复杂而又干净的情绪里,呈现着最真实的我。

很喜欢的一段话,初心不变,方得始终。

大片

换一匹白马就绝了

引用 月儿cici 的图片:

这张眼神真的很温暖,人肉三脚架真的水平不错哦

2016-08-15 16:34

引用 月儿cici 的文字:

双廊,是一种情结, 憧憬自由自在的生活情结, 过都市人神往的慢生活, 我们需要让自己慢下来, 才能真正懂得欣赏和赞美生活的美好!

赞同,双廊是一种情结,一种心底里向往温暖慵懒的慢生活的渴望

2016-08-15 16:35

引用 山峰不会写游记 发表于 2016-08-15 16:30:30 的回复:

般配

回复山峰不会写游记:谢谢

2016-08-15 16:41

2016-08-15 16:42

引用 山峰不会写游记 发表于 2016-08-15 16:31:02 的回复:

很喜欢的一段话,初心不变,方得始终。

回复山峰不会写游记:如同大哥所说的,心中想去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能到达~  旅途必不可少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