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张家界&凤凰古城

• 出发时间/2016-08-04

Our First Trip

前记

对于第一次自由行的我来说,
并没有提前做好很详细的攻略
而至于在这次旅行中有某些遗憾的地方
不过也有很多惊喜和幸运的地方,
我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慢慢记下自己成长过程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和自己心爱的人
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去遇见人生中的第一抹风景
世界那么大
我想和你去看看。

Tips

开始写这篇游记并不是为了向大家介绍每个旅游点有什么美的不得了的景色
而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来告诉大家一下出行时的“不为人知”的小细节
也是为了让自己留下个美好的念想
告诉自己我曾来过这里
发生过属于自己的美好回忆
许多游记和百度都可以搜出一些基本的游玩攻略,
我也看了一些,
所以基本的介绍我也不每个景点的介绍了,
我也没po出很多热门的景点图片~
但是
如果基本读完,会发现很多tips点

出发--2016.8.4

我从广州出发,张家界没有高铁,只有火车和飞机这俩种交通工具,所以选择坐火车是最省钱和最合理的。
因为路途长达14~18个小时左右,所以选择从广州傍晚做卧铺出发能睡一觉第二天直达张家界
但是注意的是,要提前去留意下票量,因为这个区间的直达车很少,才4辆左右,所以不提前安排好的话,票很容易会没有,特别是硬卧。
如果没有直达的可以坐从~广州长沙的硬卧~转长沙张家界的硬卧,加起来时间也差不多。
但是注意的是,这些火车很容易无缘无故晚点,所以要有心理准备特别是换乘的时候.。
我当时坐的是广州10点多出发,第二天6点多到长沙,然后从长沙7点多出发,中午12点左右到的张家界
注意特别在广州上车的时候因为广州火车站人流量特别大,所以一定要预留足够的时间进候车厅,至少一个小时。别的城市的火车站就好很多,也很干净,有的高铁和火车是在同一个地方的,这个自己要注意一下乘车点。
我出门的时候没有带很多别的东西,一套换洗的衣服,旅行装的洗发水、沐浴露、蓝月亮,自拍杆,还有特别要多带点一次性的保险膜袋(就是一种可以装东西的保鲜袋,很薄,也很方便实用),我一般会去超市买一盒,然后每次出门都会扯一些下来,个人觉得用处很大,装垃圾,装湿的衣服,垫着坐休息,装湿的伞...神马的都可以,简直万能。

到达张家界--2016.8.5

一到达张家界,出了火车,就能看到天上有若多个缆车在天空跨过,这便是张家界天门山公园的上山缆车,也是位处于市区的天门山公园,如果想门票值一点和体力有限、经费有限,就要放弃天门山直奔森林公园,哈哈,关于天门山的攻略,需要自行百度,因为我们并没有那么多money,就直接放弃了
出站右边是售票等候车厅。
左边是一个春秋旅行社(!如果要自由行的话,别被人糊弄进去,因为我们走的的时候,客栈老板告诉我们买森林公园的票在火车站附近的游客服务中心,那个游客服务中心应该就是火车站左边的那个复古的大型建筑,但是当我们到那里打算进去的时候,有人说那里面没开搬到前面的那个旅行社了,我们以为过去能买票,哪知人家开口就给我们推销几天游玩的计划,就发现不对劲,后来才知道景点的门票是只用在景点门口买的,并且可以用学生证)
正前方是广场、公交车站等。
出站直行穿过广场的对面是一些商铺酒店,
左边就是汽车站,在汽车站里有个梅尼超市,卖的东西很便宜(要好好利用这个超市~!)还有个麦当劳,中国银行,一条小食街。
可能张家界的经济在景区内,所以火车站附近的消费水平并不高,因为森林公园在郊区,天门山在市区,所以选择去森林公园的人,可以提前在火车站的超市买好吃的喝的上山游玩。
火车站的住宿有几十的,森林公园的都是100左右,凤凰的是110左右~
张家界也最好用现金,并且在凤凰除了少部分店家会贴出指示不收硬币,大部分其实都是收的。
关于银行,火车站门口有个,森林公园景区外会有个,凤凰古城城墙外的县城会有(并不是县城就很远,其实县城和凤凰古城也是紧挨着的,所以路程是30min左右),所以不用太害怕取得钱不够用,因为附近不远处都有银行的。
关于饮水,以一瓶2元的矿泉水为例,火车站可以买到2元的,森林公园门口3元,景区的山上5元饮料甚至10元,所以要提前准备好上山的食物,并且一般都会安排在山上至少过一夜,所以要合理安排怎么买些吃的上山。

天门山基本攻略:
建议游玩时长~3-4小时
成人票价 ~258
路线~A线 索道上山——公路下山,B线 索道上山——公路下山
亮点~门票包含上山超长缆车、天门洞、通天大道、公路奇观、靠山的玻璃栈道(不是桥,玻璃桥在张家界另一个景区张家界大峡谷,不过虽已建好,但到现在还没对外开放,意思就是2016-8月份不能玩,以后就不知道了,因为它毕竟是建好了的)

下图为火车站门口看到的缆车,右边没拍出来的建筑物就是汽车站(包含梅尼超市,m记,银行等),非常方便。

下图为火车站附近的小部分细节图,略丑,非常丑,但是有些图里有一些标志,可以看看

我们到火车站附近的客栈住了一夜,价格不贵,是100以下的,环境也一般吧,不提供空调、风扇,开空调要多交20元,但是老板人挺好,给我们借我们用了风扇和给点了蚊香。
在汽车站的背后,那一块有很多小的住宿提供,路程不远10min就到了。
张家界的客栈特别是森林公园山上的客栈一般不提供洗漱用品,最好自己带,并且有的不提供空调,开空调要另外收费,不过要是老板好,老板会让你压钱用他们的风扇。
我们在市区的晚上去汽车站附近吃了胡师傅三下锅,10min路程左右,就是汽车站出口处,味道就是家常菜的那种,但是分量非常足,可以在美团上78抵120左右的套餐,分量很足,两个人吃不完,三下锅就是你选三个荤菜他放在一个小锅里面干锅,还配两个菜什么的,这个可以自行百度,服务很热情,上的米饭也很多,就是家常菜的味道。
张家界吃饭有个特点,就是上饭上的非常多,一盆那么多,并且荤菜里面几乎没有多少素菜辣椒来打底的,就是非常的实惠,我在凤凰甚至还吃了6元的炒土豆丝,可知我们吃的78的就算豪华大餐了,haha,不过来了张家界就一定要吃次胡师傅的三下锅,毕竟是名店。我们在凤凰也吃的美团上大俊饭店的78的血粑鸭的套餐,两个大荤一个素,有锅血粑鸭,有个土豆辣炒花鸡,还有个炒时蔬和很好吃的泡菜萝卜,两个人吃也是吃的剩很多,鸭肉不错,血粑就是吃起来味道有点糊味的糍粑,不过还是挺好吃的。

下图为胡师傅三下锅,位置很好找也很近,菜都是一大碟一大碟的,套餐里有个生的青菜,一盆煮长豆角,一碟炒青菜,一锅三下锅,一份泡菜,一桶饭:

下图为汽车站附近的面包店,一品乐,价格不很贵,里面的面包也很好吃,还有坐的位置可以歇脚哦~会比麦当劳好找位置,还有就是汽车站里的候车厅很多位置可以坐的,实在找不到位置坐下可以进里面,只用过一下安检就行了,进出自如的,候车厅里也有公厕,在进门左边。

下图是个景点售价在火车站门口的广场上有个牌子上面有标出各个景点的价格,如果低于或则多于那就不正常了,张家界的大部分景点都有很详细的标价,有个参照可以不会被坑。

下图为汽车站内的公布的信息还有汽车站分布图,要仔细看看。
总结是,要去森林公园各个门口的车不用买票直接上车就可以,在汽车站入站的左后方(也就是图中的左上角),去凤凰的要在窗口买票,差不多隔半个小时一趟。
坐去凤凰的车在入站口的右边,上车后会有个随身的工作者在路上给你讲解去凤凰的路程时间和一些习俗等问题,你也可以和她问你们怎么玩怎么住,她会主动给你们号码,但是其中肯定她也会推销一些门票,店面神马的,这些你觉得坑的话可以不听,别的什么问题还是可以问她的。
从汽车站到凤凰要3.5个小时,半个小时县城,3三个小时高速,其中中途会停一次服务站,可以上个厕所吃点东西~

下图是汽车站里的自助售票的,我没有用过,怕麻烦,窗口人也不多,我就还是选择直接到窗口买的票。

下图是我到达时的基本票次信息,可以看出规律,去凤凰时几十分钟左右一趟,所以时间很方便。

下图是我看到的提示牌子,我就直接没买票,到候车厅排队上车买票到森林公园了~。

出发森林公园--2016.8.6

第二天我们在界上人家吃的早餐,环境很好,也很便宜,一个馒头1元,鸡蛋2元,粥2元(并且可以自己免费夹配菜),肉类汤粉面10元以上,好像还可以美团,它们白天做三下锅的,森林公园也有店,我上美团看了下和胡师傅三下锅一个价格,并且张家界的美团三下锅都差不多是一个价格,几十块就吃了顿豪华大餐。

下图为界上人家的早点环境,也很好找,它那条街也有别的早餐店,那排有个很好看的奶茶店,可以去看看,价格十元起,是正常范围。

我们走在半路有人兜售雨衣,刚开始我们不想买的,虽然当时下雨,但是也不大,但是看了下价格不贵就心动了,她开价10元一个,我们讲价10元买了两个,我们说,我们带了伞的,她说,她们都不卖伞的因为山上风大,后来发现,太实用了,一下车就好大的雨,景区门口也买10元一个,鞋套也是10元,如果上山只打伞的话,很不方便并且会湿身,所以还是以防万一。
这里要说一句,张家界的卖的东西都是可以讲下小价的,出门在外买东西只要买的东西的价格在你能接受的范围内,就不要太在意自己有没有被坑,因为终究是被别人坑了的,haha。
后来发现在森林公园玩的那两天,早晚下雨打雷,中午大太阳,所以雨衣还是挺有用的,我们都是下雨的时候上午上山,下午出太阳的时候走山中的路下山,所以基本就没有怎么被太阳晒到。

下图为坐车去森林公园门口的排队位置,入站左拐(排队上车,上车买票,10元1人,路程1个小时左右,森林公园入口下)和路途中的景象。

车到了森林公园入口前会停下,并且往前要步行一段时间,几分钟就好,路程中会有很多小店,可以看看。
售票窗口在门口左手边,可以凭学生证买优惠票。
景区内其他项目如缆车、小火车、电梯等在景点内买票。
售票口左边就是厕所,坑位很多,并且全是木头搭建的,挺干净,因为看起来很新。

下图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分布图(非常仔细,我们的路线就是根据这个规划的,建议分区玩)。

我们游玩的线路基本参照这篇游记(http://m.mafengwo.cn/i/3194934.html
写的很好,很仔细,要多看两遍,按照这个线路玩是很不错的。
森林公园的门票可以玩4天,以每天下午的6点算为一天,所以买票入园的要注意点。
买了票后会给每人一个卡,不用回收的,进入园区内是把卡放在机器上,在将右手大拇指放入,即可将指纹录入,四天有效,进出免费。

下图是门票的卡,不用回收的。

我们进入园区后,就会渐渐感受到了真正大自然的魅力。
大氧吧右边在通往金鞭溪的长坡上,可以看到一群的猴子在坡上,你扔吃的给它,可以将小猴子引下来,近距离时,但是要注意安全和随身的物品,特别是手机,听说他们喜欢red的东西。
然后按照游记中的介绍(http://m.mafengwo.cn/i/3194934.html
我们先走的黄石寨,是穿过大氧吧到观光车点(这里的观光汽车是免费乘坐的,上车处有排队的指示牌到哪儿,我们坐观光车到黄石寨缆车乘车点,当时买票的人不多,我们很快就坐上缆车了,买的学生票黄石寨缆车40一人,单程,体力有限的可以买双程的,稍微多一点钱,缆车景色很美,但是缆车下山可能会刺激点,haha。
听导游介绍说,如果你幸运的话可以坐上5辆车底是透明的缆车,可见我们并不幸运,缆车上山的过程很enjoy
最好不要选择徒步上山,因为途中是公路,景色也不够美,还特别消耗体力,所以按照游记中的线路是最好的,我们下了缆车就按照游记线路,以顺时针游玩,几乎每个风景点都有到。
每走几分钟就有个观光点,一路观各种各样的山上山,那些山的名字都不知道是谁取得,简直是坑中之坑,完全看不出来那些拗口的名字啊,但是也还是会很美的
一直顺时针走,边走边看,可以直到黄石寨最高点碑文处留恋,然后徒步下山,下山的时候就会开始觉得累了,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
然后按照游记穿过金鞭溪,到快要尽头的时候,在一个很不起眼的阶梯上开始了乱窜坡之行,这个入口很不好找,是在金鞭溪一个桥的前面一点,要多问问人,那里也没有关于乱窜坡的指示,我们是看图找的
因为我们定的房在丁香榕,所以我们必须在最后一班车6.30前赶到袁家寨乘车点到丁香榕,可是当时已经5点多了,我们当时不知道乱窜坡有多远,但是走了很久的阶梯上山,也很累。
我们问对面下山的人他们说他们下山都走了3个小时,我们更加绝望了,我当时在想,以为要露宿半山腰,说不定天黑了一滑人,就牺牲了,还好是夏天,天黑的慢
当时,每走5、6个阶梯就像800m长跑的感觉,对于从来没有爬过山的人还背了随身东西的我们来说,是很极限的感觉了,还好有彼此的陪伴,但是没有回头路,也没有车,也没有什么人,只能咬牙前进。
其中碰到了个老头和他的老太婆,爬的比我们都坚定,我们就再次鼓起信心,一路坚持住,还好一路上是彼此的依靠
中途还有两处完全塌方的路,如果下雨的话,那更滑更危险,我们一路坚持,在路上也碰到很多坚持的人,都有着自己心中的目的地,最后我们在6:30左右到达,也就是说我们用了1.5小时左右,只是别人说的可怕了,坚持下来还是要靠自己的
我们到达公路上,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拦下一个观光车,拦车这个办法在必要时候还是要派上用场的,还好汽车司机好心停了下来,这个之间的路程走是不可能的,因为开车也用了大几分钟,还好当时我们拦了个车,把我们送到袁家界车站,然后再步行一段时间,到达另一个乘车区,因为是天黑的迟,所以6:30还有车,但是也很心惊动魄的。
到了那里,我们要找那里管理的负责人,他们那里叫调渡,告诉他我们要去哪,要不然在那里干等是半天没有车上的,再说也有很多旅游团的人,很幸运的是我们刚问了没多久,调渡就叫我们上了车,车一直开了挺久的公路,到了三岔路口,下车,拐个弯就是丁香榕,还要走一段公路一段时间,会陆陆续续看到各个客栈。
下图是游玩黄石寨、金鞭溪、乱窜坡、丁香榕等,有幸还近距离接触了猴子:
拍的并不是特别的景色,因为我们主要是拍人
美的景色,是拍不出来的,是用眼睛看的,相片永远描述不出来真正的美,所以我们就留下很多只关俩个人的记忆

我们住的客栈并不贵,但是人都很热情,因为是农家客栈,他们的矿泉水3元一瓶,但是你可以用你的瓶子免费打他们饮水机的水,听说是泉水哦~
并且关于吃饭问题,我们那个客栈是30一个人头,包晚餐和早餐,晚餐是自己点的一荤一素一汤,人很热情,早餐是叫老板下的面,还送了配菜、鸡蛋、馒头。
总之森林公园客栈的舒适度是很高的并且消费也不高~
本来打算第二天看日出的,但是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去大观台看成日出,行程也有点变化,留下了遗憾,给下次留下了念想
丁香榕里有个药店,在米兰客栈附近,
有个洗脚的,20、30一人,
有个小超市,
超市门口有个街边烧烤,
路边树上的小黄瓜2元一条可以买的吃,现摘是重点。

下图为黄石寨下山路口附近的一个咨询点,走到这里可以询问下山的路口,就在左边。

下图为爬乱窜坡入口的附近的金鞭溪,顺着金鞭溪走到这个木边石头桥附近就有个山有个楼梯,那个就是乱窜坡,人并不多,入口不好找,没有路标,要多看地图。

下图为在丁香榕,丁香榕是森林公园中的一个聚集较多客栈的地方,会有观光车到这,但是班次要注意点,我们住的价格是中下水平的,100左右,但是也会很舒服

轿运,就是你坐在担子上两个人来抬你,他们一般都会在上山难走的路上摆摊,几百元一趟。
我在上山看到一些坐轿运的要么是戴着金链子的胖胖的男人,长得像肥腻腻的土豪样,还有一种是带着小孩的,桥夫负重上山,路也不是很好走的那种,所以每次也要那么贵,看着也是好残忍

下图为拍到的部分轿运价格:

下山并离开--2016.8.7~2016.8.8

行程有变,第二天中午我们直接选择定了另一个客栈,直接去下山去那个客栈,我们绕过乌龙寨下了山,非常的可惜
路上很多卖水果的,不贵也很好吃,李子10元10个,还可以讲价一点,水果建议买一两个就行,随身吃的数量,并且小贩是可以帮你削皮的,我们还吃了葛根粉,真的感觉和凉粉一个味道,山上小的5元大的10元,买个小的尝尝就好
我们下山也下了一个多小时,因为搜不到我们定的客栈,选择先下山了再说。
我们爬下山的对面就是杨家界索道的下站,选择下山的入口是杨家界索道上站
因为我们定的房在森林公园外,也就是杨家寨入口外,我们顺着公路走了一段时间,招手了个观光车停下把我们送到入口处,我们走出门外,等老板来接,因为他们那个客栈离入口有个几分钟的车程,所以老板都会很好心的把我们送出来接进去的。
那是个靠森林公园的村子,附近有个青山岩,客栈环境非常的好,老板人也很好,我们住的房间不贵,全是木头的房间,房子很有趣味,从阳台还可以眺望远处的山,非常的美,老板提供炒菜,一个菜多少钱的那种,和外面一般的馆子差不多价格,只是不会很坑就行。

下图为我们住在景区外附近的客栈里的图片,景色很美,老板第二天还会把我们送到搭车的地点。

下图为客栈老板送我们到搭车到火车站的等车点,在一个银行门口,附近也有很多村里开的店子和超市,也有环保车,听老板说是2元一人,是从景点门口坐出来的吧,人满即走,招手即停

凤凰--2016.8.8~2016.8.9

快中午的时候我们就到了张家界火车站附近,车费是11元,也要1个小时左右。
一下车我们就去汽车站窗口买票,显示屏会有班次和余量,不能买学生票,80+3每人+保险费。
买完票我们就在附近吃了饭并且在梅尼超市买了些吃的带过去。
我们坐了3.5h到了凤凰,汽车停车的地方是在凤凰古城外的县城,不远,附近也有电影院和店铺,我们是在凤凰汽车站的背面,要走出来,没有公交车到凤凰城内,打的要20~30,我们打算走过去,几公里路程,半个小时就可以走到了,还可以好好看看。
一出站往左走顺着走下去,我们跟着导航走很好找,走到一半会看到有人走下坡去,我们也跟着走了下去,原来那就是沱江,走了没多远就可以慢慢看到凤凰的神秘面貌,只要顺着沱江走就可以到达中游。
这里要说明的一下是,从2016-4-1起凤凰古城就不在需要100多元的进城费。
只是里面的部分景点要钱,其中十大景点票价中包含10个观光景点,都是些名人旧居,如果没什么历史背景可以不用去花钱进去看,还有它的一张票包含10个景点,意思就是你看1个要那么多钱,你看完全部也是要那么多钱的。

下图为我们下车的地方和刚看到沱江的景象。

这个下车的地方没有什么车站标志,是个家具城的欢迎语,还是高大上的刻在山上的,因为是在车站背面,里面没有厕所,厕所是私人的,1元1次,凤凰城里的厕所2元1 次,所以要注意自己的肠道

这些摆摊的小物件都不是很贵,几元钱的那种~可以议价,不过来凤凰还是买些手工的东西好点,我就在一个老奶奶手里买了个小零钱背包,个人非常喜欢,20元。

凤凰,消费也不高,大部分东西都是可以砍价的,一般可以少5元以上。
关于卖的水,有的地方3元有的地方2元,两个店子并不隔很远,所以买水前要问价再买,大部分店可以收硬币的。
女生头发上的彩编是1元一条,个人觉得很好看,走在路上会有很多人问你的,也可以讲下价格。
夜晚放的纸船1元一个,
姜糖什么的也可以买到十元几包的价格,
真花做的手工花环也很便宜5元一个,
老人家自己做的钱包是10到几十不等,
凤凰吃的一般都是卖的汤粉面,10元以上,个人觉得没有什么特别好吃的味道,但是他们都会打标语是央视采访过的名店,但是他们的辣椒都很香。
我们在凤凰能吃到6元一碗的炒土豆丝,12元的炒山笋,所以在凤凰的消费也并不高,甚至比平时出去玩的地方要低很多。
沱江泛舟15元一人可以一个来回,还可以稍微讲下价,也不贵,但是下午很早就没有了,可能是因为涨退潮的原因吧,我们也没坐成,很可惜
酒吧一条街是在中游也是晚上最热闹的地方,走在路上会有很多人拉你进去,这个可以自己衡量。
我们离开的时候看到了个民谣吧,打算下次去的时候一定要进去坐坐
凤凰的有些面馆是临江的,可以靠窗吃,风景也很美,可以弥补下没住临江房的遗憾~

下图为凤凰的随手拍。

为了不留遗憾,我们选择在两个晚上分别看了篝火晚会和边城。
篝火晚会可以在美团上买到40~50的,有三个店开的吧,我们买的是70左右,个人觉得不是很好看,商业化很重,开场就会有拍卖字画的,中途也有拍卖的,一个作品要几百不等,但是中途的表演也就有讲习俗的会好玩点,所以还是比较失望,舞台也很小。原本以为是在室外,哪知是个室内的小舞台,环境也不好。
但是来凤凰一定要看看边城,只有一个店,说是耗巨资打造的舞台,真的效果非常棒,是依靠山来建的,舞台还能动,看表演的地方在城门外走路40分钟左右,返程的时候也会有很多汽车10元一个人,在凤凰大酒店对面,有点不好找,但是跟着导航走就行,因为不在古城内。
我们买的是学生票78左右还挺靠前,座位分A区B区,A区在中间,价格也较贵,B区和学生票在两边的,座位不用太前,因为舞台很大,舞台效果也很逼真,建议大家一定要去看看边城。在去的路上凤凰城外有很多超市,可以买点吃的以备第二天的返程。

下图为篝火晚会和边城节目的随手拍。

返程并到达--2016.8.10~2016.8.11

总的来说,一定是先玩张家界森林公园再去凤凰的,因为爬山会很累,然后来到凤凰就能很舒服的散心,再返程。
我们是选择从怀化坐的火车,如果选择从怀化走,那么从古城内走到之前下车的凤凰汽车站,不用看时间,直接在窗口买票,满了就可以走人,很方便,这样能够很好的安排时间,但是如果去别的地方的话就不一定能这么快走,因为可能会有班次限制

游记笔记(转+整理)

(为了自己方便,就整理了推荐的游记,地址文中有)
----------------------------------------------------------------------------------------------------------------------------------------------------
1.基本介绍
张家界游览主要是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以及凤凰。容易混淆的是天门山和张家界森林公园,两个不在同一个地方,门票也是分开购买的。简单的说:要去玻璃栈道和天门洞的是天门山,要去《阿凡达》外景的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2.游览分为山下景点和山上景点

山下景点有:
大氧吧广场、黄石寨(要上山,但归于山下景点)、金鞭溪、砂刀沟、水绕四门、十里画廊、腰子寨。
山上景点:
袁家界、杨家界、大观台、老屋场、天子山。
整个游览一天是游玩不了的,最少两天,最好三天。
门票采用通票,四天有效。进去以后不用再买门票。但索道,小火车费用需要另外购买。

3.环保车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里面的交通是环保车,环保车不另外收费,只要有位,随叫随停,比较方便。
环保车路线也分为山下路线和山上路线。
山下路线跟山上路线几乎不相通,唯一例外是天子山门票站---山上三岔口停车场
也就是说:想山下坐环保车上山只有天子山门票站那边。

4.住宿
张家界市内很多选择,但大庸府比较集中。大庸府本身就是一个景点。缺点是下面是酒吧一条街,可能会吵。另外,可选择天门山售票处附近,火车站附近以及子午路一带。

张家界森林公园的住宿分为山下和山上。
山下住宿分为:武陵源镇、森林公园门票站外、天子山门票站外及杨家界门票站外。
其中,武陵源镇住宿条件最好,并且武陵源镇附近有黄龙洞、宝峰湖以及很多大型实景演出。去往张家界大峡谷也很近。可选择住在溪布街一带。
山上住宿:每个大的景点附近都有很多住宿,比如袁家界、百龙天梯附近,乌龙寨附近,天子山附近。但最集中的在丁香榕村。丁香榕村地处山上中心地带,整个村都是客栈。村外有环保车站点,靠近大观台。
山上住宿由于条件有限,普遍一般。冬天尤其艰苦。
选择住宿最好选择市内和山上都有店的,便于托运行李。
另外,需要说明,因为山上景点众多,所以建议最少在山上住一晚。

5.美食
张家界市内出名的美食还是比较多,价格也实惠。而山上饮食就比较一般,价格也很昂贵。市内最著名的美食是胡师傅三下锅。

6.行李
带着行李游玩是很辛苦的,可以托运上山。在张家界市内的任何一家客栈都可以托运到山上自己订的客栈,费用20/件.另外,在火车站旁边的中心汽车站也可办托运。相反,山上也可以托运到市内。

7.进山路线
因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有五个门票站可以进去。所以必须根据自己的游玩路线选择进去的门票站。

8.张家界市内到森林公园的交通
统一在火车站附近的中心汽车站乘坐。也要注意选择自己要去的门票站对应的路线。
去往森林公园门票站20分钟一班,票价10.00,车程1小时。
去往武陵源门票站的也是20分钟一班,票价12.00,车程1小时15分钟左右。
去往天子山门票站的车次较少,大约1小时一班,车费15.00,车程1.5小时。路况和车况都不太 好。此车经过杨家界门票站那边,所以去杨家界门票站的也可以坐。
最早班车都是早上6点半。

9.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点取舍
时间紧的,可以放弃黄石寨、砂刀沟、腰子寨,其次可以放弃大观台、老屋场、杨家界。一般要去的景点:金鞭溪、袁家界、天子山、十里画廊。

10.徒步时间
张家界森林公园一般景点之间有环保车,但有的景点需要全徒步。杨家界景区徒步需要四个小时,腰子寨需要4-5个小时,大观台景区需3个小时,这些景点是没有环保车的,所以请量力而行。

11.去凤凰的方式
a.武陵源镇有直到凤凰的大巴,上午08:30和下午14:30各一班。
b.张家界市内有直达凤凰的大巴,客栈可订票,班次很多。
c.可选择火车前往,但必须到吉首或者怀化转,晚上也有,方便行程紧的选择。

12.带老人、小孩的路线
最好是利用天子山门票站进去有环保车直接到山上天子山,经济又省力。然后从山上往山下游,利用百龙天梯下山。文章后面又详细的二日路线图和三日路线图。此路线图也可当做不想太多徒步的路线。

13.提示
旅游旺季和周末,百龙天梯和环保车排队情况严重,请做好预案。

15.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天门山游览先后顺序问题
一般建议先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后去天门山。是因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离市区还有30几公里,需要时间返回,而天门山就在市区,且游览只需要5-6小时,方便控制时间。

16.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现在是最火的景点了。但是现在玻璃桥还没有开放。游览玻璃桥可以跟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连游,因为张家界大峡谷离森林公园的武陵源门票站只有20分钟车程,并且武陵源镇有专车发往大峡谷售票处。

17.导游问题
请千万不要相信火车站、汽车站、路边的任何低价介绍,更不要跟陌生人进店。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都有讲解器出租,实在路盲可以租一个。
如果确实要请导游,可以在门票站请(很多当地人在门票站附近揽客),但记得只带路,路线由自己确定。价格大约是200一天。(但有的蜂蜂说这些也比较乱)
另外,可以上米兰客栈官网,有导游预定服务。这个导游是有导游证的。价格是300元一天。

首先,很多人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混淆了。
天门山在张家界市内,离张家界火车站不远,著名的景点有玻璃栈道、鬼谷栈道、通天大道、天门洞(就是飞机穿越的那个天门洞),也是翼装飞行那个天门山。晚上在天门洞下面的峡谷里有著名的《天门狐仙》表演。这个游玩只需要5个小时左右,比较简单。

先谈谈天门山的游玩路线。

天门山距张家界市区仅8公里,海拔1518.6米,山体四周绝壁,拔地临空,气势冲天,发育着成熟的喀斯特岩溶地貌,是张家界的文化圣地,被尊为“张家界之魂”,有“湘西第一神山”的美誉。

天门山的山顶部分相对平坦,面积达到 2 平方公里,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拥有世界罕见的高山珙桐群落,一年四季野趣盎然,宛如一座美不胜收的空中花园,一九九二年七月,天门山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张家界的第二个国家森林公园。

天门洞位于天门山山体的中上部,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天然穿山溶洞,终年氤氲蒸腾,景象变幻莫测,时有团团云雾自洞中吐纳翻涌,时有道道霞光透洞而出,瑰丽神奇,宛如幻境。1999年,世界特技飞行大师驾机穿越天门洞,实现了人类首次驾机穿越自然山洞的奇迹,在全球引发轰动效应,天门洞从此引起世人瞩目。2011年,来自美国的杰布.科里斯还成功挑战人类首次无动力翼装飞行穿越天门洞。
除了天门洞,天门山还有不少人文和自然奇观,比如世界最长的观光索道,99道弯的“通天大道”天门盘山公路,鬼谷栈道和玻璃栈道则是考验你胆量的好地方。

还有很多人问火车站如何到索道站,其实步行过去最多十分钟,因为索道就在头上,很容易找到。公交乘坐5路可到达。机场乘坐4路公交。票价都是一元。

天门山需要坐索道,索道费是包含在门票里面。

天门山索道以张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园为起点,直达天门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 “天上”,又象一条巨龙腾翔素云苍穹,依山籍壁,拔地冲天,荡气回肠,恢宏壮观,成为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为张家界这一世界级风景名胜区又添绝世奇景。张家界天门山索道为全世界最长的观光客运索道,索道线路斜长7455 米,单程运行时间约28分钟,单向运量为每小时 1000 人。
天门山索道,下面公路就是通天大道。

正是因为索道上山风景壮观漂亮,所以都会首选索道上山。而索道运能有限,一小时最多1000人,在高峰期就不可避免要排队。而且排队时间相当长,最大可以到4个多小时,可以用把人排崩溃。
天门山为了缓解索道排队,修建了穿山扶梯。新开通的穿山电梯全程在山体隧道中运行,共分12段,总提升高度为340米,跨度692米,运输能力可达到每天72000人次。天门山穿山电梯是世界上施工最艰难、技术要求最高、提升高度最高、梯级总长度最长、最具创意的扶梯工程,堪称全球范围内电梯工程的奇迹,也是景区特色交通的又一奇迹。

穿山电梯开通的同时,天门山景区也新开通AB两条游览线路:
A线游客乘索道上山,游览山顶后乘穿山电梯到天门洞,游览天门洞后乘车返回市区索道下站;
B线游客自市区索道下站乘免费班车至天门洞,乘穿山电梯到山顶,山顶游览后乘索道返回市区索道下站。
AB两条游览路线,同票同价,游客可自愿选择。

介绍一下排队高峰的规律:
1.大的节假日,比如十一。五一。
2.暑假
3.旺季周末
4.早上8-11点,旅游团到达。

另外,要说明的是,天门山的门票现在会在门票上面注明索道的时间段分为1-5个时段,坐索道必须按照时间段去。而时间段是根据你去买票和取票的时间先后来安排的。所以,还是要早去才可能避免大排长队。夏季,天门山售票处开始售票的时间是6:30.旺季一定要赶在售票开始前到达。

天门山门票是258元+3元保险(保险还是要买的),但网上预订一般230左右。
网上购买以后,可以在售票大厅凭身份证在自动取票机上面取票。
售票处舍友免费寄存处,可以寄存行李。但不能寄存贵重、易碎物品。
买好票,上去二楼索道站,索道是箱式,视野很好,索道中间不会停留,大约30分钟,运行到索道上站。

下了索道,有东线、中线、西线三条线路。

首先选择去中线,这个是有自动扶梯的。到达云梦仙顶,可以看到张家界的市容。
(云梦仙顶有小缆车去到山上天门寺,这个是需要收费的。如果时间紧的,放弃西线,可以坐小缆车上去)

然后返回到索道上站,走西线(即走左手边)。
索道上站→凌宵台(登仙台开始觅仙之旅)→玻璃栈道---倚虹关→鬼谷天堑→鬼谷兵盘(与孙膑庞涓共师学法)→野拂藏宝(探询李自成财宝掩埋之迷)→小天门→捭阖(天地阴阳,纵横捭阖)→观鬼谷洞(遥望山壁悬门,感受鬼谷仙魂)→求儿洞(掷石入洞,一声为子,两声为女)→樱桃湾(体验仙山灵餐)。
在樱桃湾上面一点有天门山寺。需要单独买票。里面供奉着释迦摩尼真身舍利,天门寺属于整个游览的中点。
玻璃栈道:是天门山主打的精华特色游道,这条看上去就让人腿软的玻璃栈道给人带来的刺激震撼感可与举世闻名的美国大峡谷玻璃走廊相媲美。晴天时,蓝天和白云的倒影铺满整条栈道,让人再对脚下的透明战战兢兢之余,更享受到踏云而行的快感:云雾天气,玻璃栈道则在雾中若隐若现,天上人间的美景更让人惊叹不已。

然后走东线:
天门山寺--木石之恋--南俯视天门--东线玻璃栈道--仙源--扣云关--醉云亭--玉壶峰--灵泉--北俯视天门--天门翻水。
时间紧的从玻璃栈道出来,不要去走仙源到玉壶峰那一段,直接去北俯视天门
走到天门翻水,可以凭票坐穿山扶梯下到天门洞。游览后再下到天门洞广场。
广场有免费中巴车坐回售票处广场。
天门洞广场到售票处广场,一共要转99个湾的通天大道曲曲折折,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度的急弯此消而彼长,层层叠起,“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天门洞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263年),嵩梁山峭壁轰然洞开,玄朗如门,吴王视为吉祥,亦由此改称天门山,下置天门郡。天门洞南北对穿,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拔地依天,宛若一道通天的门户。这一胜景,吸引着历代帝王官臣、隐贤逸士、高僧老道、文人墨客前来探访游赏,历经世代累积,形成了天门山独特厚重的“天文化”。“天门吐雾”、“天门霞光”被人誉为举世罕见的景象奇观。

天门山全部游览需要4-5小时,对于时间紧的,还有简版路线:
索道上站--中线--神仙坐--天门寺--东线--玻璃栈道--天门翻水--下行扶梯--天门洞--天门洞广场--坐环保车--索道中站--索道下站。
或者不去中线,西线、东线连游
索道上站--西线--玻璃栈道--鬼谷栈道-天门寺--东线--东线栈道--玻璃栈道--天门翻水--下行扶梯--天门洞--天门洞广场--环保车--索道中站--索道下站。

晚上可以安排观看《天门狐仙》的表演。门票可以在网上购买,便宜很多。
天门狐仙是全球第一部以高山峡谷为背景的实景音乐剧,纵深5公里,海拔高差1100米,飞瀑流泉、雾岚飞烟、花草林木皆为舞台的天然背景。这里有全球最大的玻璃钢舞台,通体透明奇幻夺目,还有跨度为60米的空中飞桥横跨峡谷,更有大规模的灯光工程照亮天门群峰及逼真震撼的漫天大雪效果,令人叹为观止。
天门狐仙是在天门洞下面的天门山峡谷大剧场演出,离售票处还有很远的距离,需要坐车前往 。在售票处有专门的公交车。当然有更加方便的面包车,可以到你所住的酒店接,包来回是20.00.所以,游完天门山可以先回到酒店休息一下,临近演出时(演出时间是晚上8点开始)司机会来接你的。

张家界住宿一般分为以下几个板块
大庸府版块:
八戒青旅、八戒人文酒店   、如家快捷、府城商务
天门山售票处版块:
鸽子花、纬地、晨天、华天(高档酒店), 天门山景观酒店、布丁酒店,潘多拉、 木子青旅、梧桐客栈、熊猫客栈
火车站版块:
子午路版块:
 金都大酒店、紫御酒店

我的意见是首选火车站以及天门山售票处附近。这样方便去中心汽车站坐车。
当然大庸府地处市中心,本身也算一个景点。喜欢热闹也可以住在大庸府。
一般选择市内和山上都有店的比较方便,比如八戒。方便托运行李,托运行李上山,每件20.00.但不能托运笔记本之类易碎贵重物品。
托运行李可在酒店前台办理,写上山上客栈名字、自己名字、手机号码即可。不同的客栈也是可以办理的,不是一定要相同的客栈。
备注:中心汽车站也可以托运行李。

接下来重点讲武陵源风景区的游玩路线(一般叫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其实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只是其中一部分)。

因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很大,景点很多,许多人初次去会很茫然。其实,只要多做功课也并不复杂。有一张游览图会很方便,特别是一些客栈的手绘地图比较好。可以在张家界市内就买好,并且市内客栈也会提供路线讲解。

要说明的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游览一天是肯定游不完的,至少要两天,最好是三天。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面积130平方公里,距离张家界市区32公里。与其东边的索溪峪风景区,北边的天子山风景区,共同组成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特有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使得张家界森林公园形成了雄奇与秀美兼具的独特景观,园内3000多座石峰,与繁盛的植被,缭绕的云海,共同构成一个宛如仙境的神奇王国。张家界也因此被著名导演卡梅隆选中,做为风靡全球的电影《阿凡达》的主要取景地,电影中那个美丽、神奇的潘多拉星球,主要的原型即是张家界森林公园。森林公园地处中亚热带气候区,森林覆盖率达98%,高山峡谷,茂密的森林,使园区内冬暖夏凉,年平均气温12.8℃,夏天平均最高气温16.8℃,冬天平均最低气温9.6℃,森林植物和野生动物资源丰富,被称为“自然博物馆和天然植物园”,是城市中深受PM2.5困扰的人们完美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现已开放黄石寨、金鞭溪大峡谷、鹞子寨、袁家界、杨家界五大景区,包括黄石寨、金鞭溪,袁家界、鹞子寨、琵琶溪、砂刀沟等六条游览线,400多个观景点。森林公园内有已命名景点90多个,标准石板游道6条,总长42公里,还先后建成了黄石寨索道、百龙天梯等交通游览设施。丰富的旅游资源、便利的景区内交通,使得张家界森林公园成为适合不同人群、多种游览方式的国际级旅游胜地。

因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一共有5个门票站可以进山,所以游览线路是很多选择。

5个门票站分别是:
森林公园门票站、水绕四门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杨家界门票站
最常进去的门票站是:森林公园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
一般选择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进入,不要坐错车。
这三个门票站各有优缺点,我大约说一下:

1.森林公园门票站进,武陵源门票站出:
徒步最好的一条路线,先走金鞭溪平地,然后上山,在下到十里画廊平地,几乎不走回头路。比较适合年轻人,是徒步游首选。
有老人小孩也可利用百龙天梯上山和天子山索道下山。但担心百龙天梯排队严重。

2. 武陵源门票站:
武陵源镇比较繁华,很多大型实景演出,黄龙洞、宝峰湖也在这里,离张家界大峡谷很近。
可以选择从天子山索道上山,从森林公园门票站出(其实就是森林公园门票站进那条线路反过来走)。
缺点是上山要坐索道。徒步的话卧龙岭五上五下,十分消耗体力,一般不选择,另外,第二天行程不太好安排,要走回头路。

3. 天子山门票站:
最大优势是可以坐环保车直接上到山上三岔口停车场,离丁香榕村很近,可以安排好住宿再去游览,比较适合带老人、小孩、体力不好的人选择,可以先把山上景点看完,在下山游山下景点。
缺点是离市区比较远,车次较少,路况不太好。而且因为游人比较少,环保车一般5点以后就没有了。

我喜欢徒步,所以选择了森林公园门票站进,我要写的是按森林公园进的三天游,并且基本包含所有著名景点。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入:
第一天:

路线:大氧吧广场--黄石寨--金鞭溪--袁家界景区--丁香榕。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大氧吧广场--索道上黄石寨--环山游道(2h)--步行下山(1h)--大氧吧广场--金鞭溪--(1h)千里相会--登乱窜坡(1.5h-2h)--袁家界景区(游玩1h)--天桥车站(0.5h)--丁香榕

不走乱窜坡的可以选择继续前行到水绕四门(1h)--百龙天梯-袁家界景区
如果有要徒步砂刀沟的下面有详细介绍。

张家界市内到森林公园的巴士在火车站傍边的张家界中心汽车站有专车,票价10.00,用时大约1小时。(如果住大庸府的可以坐6路公交到火车站)。

如果选择在武陵源附近游玩住武陵源的可以从武陵源门票站进。
游玩路线就根据我的路线倒着走就好。
而天子山门票站进去以后可以坐环保车直接到天子山上面,免去爬坡之苦。看自己的选择。

下车以后,就可以买门票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是通票,245+3(保险),网上买也是没有优惠的,门票是四天有效,即四天内都可以进出,只是进门时需要留指纹,无须另外申请。进入大门很快就会遇到猴群,这些猴子是根本不怕人的,千万不要过分逗,食物也最好不要用塑料袋提,很容易被猴子抢的。

前行不远就是大氧吧广场,到了大氧吧广场。
有三条游览路线,分别是左边黄石寨,中间金鞭溪、右边腰子寨。
我们选择去黄石寨,去黄石寨可以坐环保车到黄石寨索道站下。

说明:森林公园内的交通是环保车,不另外收费的,可以随便上下,因为张家界森林公园很大,景点跟景点之间很远,很多都需要坐环保车的。

黄石寨景区介绍:
黄石寨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的西部,相传汉留侯张良的师傅黄石公曾在此炼丹,故而得名。又因其山势酷似一头雄狮,也被人叫作黄狮寨。
黄石寨有六奇:
山奇、水奇、石奇、云奇、植物奇、动物奇。黄石寨的顶点是一块面积二十余公倾的石英砂岩台地,东北较低,边缘尽为悬崖,形成高入云霄,顶部开阔平坦,气势雄伟的山寨。因地势险峻,黄石寨可观峰林,云海,日出,还能看到黑枞垴的原始森林。
黄石寨海拔1200米,占地面积250亩,为张家界森林公园最大、最集中的观景台,主要观景点有20余处,故有“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之说。有南北两条步行登寨游道,还有后山砂石路面车道自老磨湾通寨后卡门。从南面登寨,沿途有天书宝匣、定海神针、南天门、南天一柱、摘星台、天桥遗墩、六奇阁等绝佳景点”, 黄石寨景色,黄石寨很多观景台都是悬空的,要注意安全。

游览黄石寨,一般选择缆车上,步行下山。索道单程65.00.,网上预订60.00。因为上山没有什么风景,也很耗体力。
黄石寨的风景集中在环山游道,所看的风景跟袁家寨基本是一样的。环山游道走下来差不多2个小时,下山1个小时,下山就是了大氧吧广场。

记得环山游道要顺时针走,这样下山以后马上就到了大氧吧广场。
特别提醒:
1.索道站那里有拍照片的,不要理他,直接无视快步走过。
2.黄石寨上面猴子很多,不要去逗,拍照远一点。

回到大氧吧广场以后,接下来选择走金鞭溪。
金鞭溪景区介绍:
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全长5710米。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就是金鞭溪的入口,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就是以此处为花果山外景取景地的。
金鞭溪主要景致有金鞭岩、神鹰护鞭、劈山救母、醉罗汉、花果山、水帘洞、千里相会、楠木坪、水绕四门等。其中,金鞭岩拔地而起380多米,整块岩石为石英砂构成,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熠熠金光,是张家界最具代表性的景致。
金鞭溪还有一个吸引人的地方,这里的溪流中,生存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神秘而稀有的“娃娃鱼”。
金鞭溪前行到紫草潭,可以选择从左边走砂刀沟。过桥是一个公厕,公厕旁边那条路就是进入砂刀沟的,因为砂刀沟是发烧友走 的线路,所以很少人走,请谨慎选择。

一般徒步上山,还是选择从乱窜坡上去,即从紫草潭继续前行到千里相会,从左边上山。上去是袁家界景区的后花园,一般需用时1..5-2小时。乱窜坡没有什么景色,选择这里主要是节省金钱和避开百龙天梯那边上山排队的时间。
如果体力不行,或者需要去百龙天梯体验的,继续前行到水绕四门坐环保车去百龙天梯。
需要说明,一般周末和旺季,百龙天梯都会排队,排队高峰是上午上山和下午下山,时间长短不一,如果是大的节假日估计排队时间4-5小时,所以请做好预案。

砂刀沟景点介绍:
砂刀沟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沟内古树莽藤,怪石满道,陡峭绝壁交错拥立,野趣横生。砂刀沟为一“U”形深谷,沟的东、西口依次位于金鞭溪畔紫草潭。该处奇峰兀立,林密苔滑。从沟中观景,峰高天远,涧深水清,充满神话情趣,有“人间迷宫”之称。入沟,逆时针方向沿沟而行,即可游后花园、迷魂台、天下第一桥、天悬白练等景。
迷魂台以其景之美足以迷人心魂而得名。该处数百座奇峰拔地而起,夏天似刀枪剑戟直刺蓝天,冬季如玉笋银塔高耸云霄。天下第一桥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高度、跨度和惊险均为天下罕见。天悬白练,瀑布自月亮岩奔腾而出,直泻如白练匹落,蔚为壮观。
主要景点还有五女拜师、龙宫舞女、双龟登天、童子拜观音、后花园、斜塔等。小天门沟有武陵源第二号鸟的王国。
砂刀沟上去是是天桥车站和乌龙寨之间。时间许可可以坐环保车回袁家寨景区参观,时间不行坐车去丁香榕。

袁家界景点比较集中,大约用时一个小时就可以了。
袁家界景点从后花园开始分别是后花园、迷魂台、乾坤柱(阿凡达外景)、天下第一桥。天下第一桥上去是天桥车站,环保车在此乘坐。
注:景区环保车运行时间是8:00-19:00,冬季末班车是18:00.一般不要赶末班车,紧急情况可以联系环保车调度,电话是13787967907.(我没有试过,是官方留的)。

袁家界景区介绍:
袁家界地处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核心位置,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北部,是一方山台地。背依岩峰山峦,面临幽谷群峰,自东向西延伸约1200公顷,平均海拔1074米,它东邻金鞭溪、远眺鹞子寨、南望黄石寨、连接天波府、西通天子山、北拒索溪峪。主要景点有后花园、迷魂台、天下第一桥等,近来最受关注的景点则是原名“乾坤柱”的哈里路亚山,是电影《阿凡达》中哈里路亚悬浮山的原型。
袁家界名称相传来源于后唐时期,黄巢起义失败后,朝庭为彻底肃清乱党,四处张榜,捉拿义军。当时黄巢手下有一名将士,姓袁,为躲避追捕,便来到了这远离人世的深山野岭——青岩山隐居,他在这里结庐为舍,垦荒种粮,并以自己的姓氏为这里命名,起名“袁家界”。

第一天游览结束,住宿选择住丁香榕,因为丁香榕村是客栈集中的地方,住宿、吃饭都很方便,不远是大观台,可以去看日落和日出。坐车去丁香榕的时候一定要提醒司机在丁香榕路口下,然后走几百米进去丁香榕村,里面很多客栈,著名的有八戒、蜗牛、米兰等。

晚上在客栈报名去老屋场,老屋场哪里的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是还没有开发的景点,团队游是绝对不可能去的。费用是30.00包来回。

可以看到大观台其实就在丁香榕上面一点,方便去看日出和晚霞。

山上旅舍都自带餐厅,可以吃饭。也可以去别的客栈餐厅吃,比如米兰餐厅,就在路边,推荐清炖土鸡,味道不错还补充体能。山上吃饭可以想到是比较贵的,但八戒客栈路口斜对面有一个超市,价格还是很便宜的。一个人的话可以选择跟别人AA制,也可以去买快餐面。

路线:
老屋场(看日出、空中田园、神兵聚会)--杨家界景区(乌龙寨、天波府、一步登天、空中走廊)--天子山景区(神堂湾、点将台、贺龙公园)--大观台景区(神鸡啄食、一步难行、仙人桥、天子座)
包车去老屋场看日出--空中田园--神兵聚会--回旅舍(用时2.5h)

丁香榕村口--环保车(15分钟)--乌龙寨站点--金鸡报晓(10分钟)--乌龙寨门(15分钟)--乌龙寨顶(20分钟)--天波府(5分钟)

回去分叉路(25分钟)--五郎拜佛(18分钟)--一步登天(30分钟)--空中走廊(15分钟)--回乌龙寨站点(40分钟)

乌龙寨站点--环保车(25分钟)--神堂湾(游玩20分钟)--点将台(游玩15分钟)--环保车(5分钟)--天子山站点--贺龙公园(游玩30分钟)

天子山站点--环保车(20分钟)--大观台路口--大观台(5分钟)--上台阶(1h)-神鸡啄食--一步难行(游玩20分钟)--(25分钟)仙人桥--天子座(游玩20分钟)--(1.5h)大观台看晚霞 --(20分钟)丁香榕

注明: 第二天下午的行程,可以选择直接去大观台景区,把天子山景区放在第三天早上去。因为我是考虑到第三天要去徒步腰子寨,所以尽量在第二天多玩一些地方节约时间,如果第三天不去腰子寨的,就没必要怎么赶。

早上5点起床,跟包车去老屋场。

老屋场景区介绍:
老屋场奇峰密布,村落处梯田重叠,山水相对,洋溢着醇浓的田园风光。该游览线有神仙锁、神兵聚会、空中田园、鸳鸯瀑布等景点。神仙锁位于天子山盘山道旁,形状如同健身石锁;神兵聚会是天子山景区底精华景点,汇聚着30多座形态各异的峰林,仿佛一支神兵天将,藏于深山密林之中;空中田园坐落在天子山左侧2000米的土家寨旁,海拔1000余米,下面是万丈深渊的幽谷,幽谷上有梯形良田,登上“田园”,清风拂袖,云雾缠身,如临仙境;鸳鸯瀑布位于老屋场的西部,一条白练似的飞流从百余米的石崖顶泻下,中间因石头阻截,将水分成两股,然后流入水潭融为一体,故称鸳鸯瀑布。

运气好,可以看到日出。看完日出,司机会开车到空中田园。看完空中田园,再往前走一段,然后下坡,经过神兵客栈就是神兵聚会。神兵聚会非常震撼,特别是在清晨云雾缭绕的衬托下,十分的美丽。
空中田园、神兵聚会都是还未开发的景点,强烈推荐!
网上一般说:看日出去大观台。但大观台地方不大,加上说实话看到日出的机会不大。所以我觉得还是去老屋场看日出比较好,可以顺便把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看了。又不耽误白天的游览时间。而且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我觉得在清晨去看付更加漂亮。

回到客栈休息一下,吃过早餐,安排去杨家界景区。走出丁香榕,在村口对面等环保车坐到乌龙寨站点下。

杨家界景区介绍:
杨家界东接张家界,北邻天子山,面积三十四平方公里,有香芷溪、龙泉峡和百猴谷三个游览区,其中知名景观有一步登天、空中走廊、龙泉飞瀑、绝壁藤王、白鹤聚会等二百余处。景区属石英砂岩峰林峡谷地貌,最高峰“一步登天”海拨1130米。境内沟壑纵横,溪水长清,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5%。香芷溪位于杨家寨景区东部。小溪蜿蜒中流,两岸峰林巍峨。龙泉峡境内石峰林立,溪水清澈,幽潭飞瀑,辉映成趣。 杨家界山明水秀,风光如画:香芷溪峰高天远,涧深水清,斜阳古道,鸟叫蝉鸣,似世外桃源龙泉峡绝壁罗列,是天然的屏障,宛若壮观的古城墙;百猴谷是猕猴和白鹭的家园,成队的猕猴出没于悬崖沟谷之间,成群的白鹭栖息于苍枝绿叶之中。这里还有被人叹为“神州第一藤”的“绝壁藤王”、奇异的五色花...... “

杨家界景区也是很多团队游不去的地方。分左右两条线。一般先去右边乌龙寨和天波府,再去左边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分路点在一个乌龙寨餐馆的地方。
去乌龙寨路十分险峻,胖子就有点费力了。

天波府景点介绍:
天波府位于杨家界景区,数十座绝壁,交缠错落,参差不齐,场面悲壮,若残垣断垒,令人不由感叹大自然的威力及沧海桑田的变幻。相传此乃杨家“天波府”的遗址。相传,北宋杨家将围剿向王天子曾在天子山安营扎寨。后因战争旷日持久,杨家便在此地繁衍后代,使这里成了“杨家界”。如今,杨家界还保存有《杨氏族谱》和明清时代的杨家祖墓,有“六郎湾”、“七郎湾”、“宗保湾”、“天波府”等地名。“
玩完天波府原路返回到分路点,再去空中走廊。
空中走廊沿途有五郎拜佛、一步登天、空中走廊等景点。

看完空中走廊就要回到乌龙寨站点。整个游览是没有环保车的,全程需要4-5个小时。当然可以选择 只去一边。

在空中走廊回乌龙寨站点有一个近路,可以节约30分钟左右。就是五郎拜佛过去第一个小卖部(现在已经荒废了)对面,有一条小路,直接通往乌龙寨站点下面公路,十分便捷,注意左边的指路牌,往下的方向写有“天下第一桥”,就是哪个方向,可以直接走到乌龙寨站点下面一点的公路上,要节约30分钟的时间。在去空中走廊的时候就要先看好,回来就可以走这里了。

接下来去天子山景区的神堂湾,到乌龙寨站点对面坐环保车到神堂湾下。

神堂湾景点介绍:
神堂湾,原名“神堂寨”,坐落于武陵源内的天子山风景区,一般归于石家檐游览线,是武陵源名胜区中的一大禁区。神堂湾是一个天然的半圆形天坑,面积达10余公顷,三面都是悬崖绝壁,只有一面山上有一道缺口,可向湾底俯瞰。湾内深不见底,神秘莫测,有时霞光万道,瑞气煦煦,有时又阴风阵阵,雾雨绵绵。更令人惊奇的是,只要人走近湾边,耳际便会隐隐约约响起鸣锣击鼓、人喊马嘶的声音,似有千军万马正在鏖战。神堂湾自古以来,就被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关于它的传说也有很多。这里有着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为整个神堂湾铺上一层厚厚的绿毡。相传向王天子因寡不敌众,兵败坠马深谷,所以谷底一直有兵马作战的声音。在这里还有世界上罕见的白蛇,体长1-1.5米左右,形似一根软玻璃棒。如果在这里点燃篝火,火一点燃,火花上头便冒起一缕又粗又浓的白色烟雾,顺着神堂溪向谷中漂去,溪水平则烟平,水直则烟直。有科学家认为,神堂湾下面是一个巨大的天然磁场。它长期与世隔绝,多次组织到神堂湾底部的探险,不是一去不回,就是无功而返。至今,神堂湾仍然是个未解之谜。“
看完神堂湾,步行去上面一点的点将台。

点将台坐落在白雾缭绕的深谷里,怪石嶙峋仿佛数十人形,皇帝高居正中,前方是传令官,左丞右相以及将士们屏息静听。传说这里是向王天子点兵的地方。

欣赏好点将台后,可以步行或者坐环保车去天子山,建议坐环保车。

天子山景区介绍:
天子山风景区位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素有“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的美誉,景区总面积67平方公里,主峰昆仑峰海拔1262.5米。景区东临索溪峪风景区,南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共同构成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黄金三角”。天子山原名青岩山,明初,土家族首领向大坤在此揭竿聚义,自号“向王天子”,天子山因此而得名。天子山的景观,气势雄伟,层次丰富,尤以看峰、观日、赏雾、品雪为绝唱,有“不游天子山,枉到武陵源”,“看了天子山,不看天下山”的说法。
景区包括石家檐、茶盘塌、老屋场、鸳鸯溪等4个小景区。其主要景点有南天门、御笔峰、仙女献花、点将台、空中田园、仙人桥、神兵聚会等自然景观以及天子阁、贺龙公园二个人文景观。其中,御笔峰号称峰林之王,是整个张家界峰林地貌的代表。而空中田园、神兵聚会两个景点则是尚未完全开发的原始景观,需自行包车前往。此外,景区内还有神堂湾这样的神秘禁区。“
在天子山需要玩的是贺龙公园和天子阁,都不需要多少时间。一般在下午三点可以结束,贺龙雕像,是我国最大的铜雕像。

然后安排去大观台。在天子山车站坐环保车(天桥方向),在大观台下,其实大观台就在丁香榕村上面一点。

大观台可以欣赏晚霞,可以看日出,景点有神鸡啄食、一步难行、仙人桥、天子座等景点。看时间选择,可以只去左边的神鸡啄食和一步难行。去往右边仙人桥来回要差不多50分钟。

欣赏完晚霞可以步行回丁香榕住宿地好好休息了。

第三天(下山):

路线:

1.天子山景区--十里画廊--水绕四门--出武陵源门票站--黄龙洞(游玩时间2-3h)--宝峰湖(游玩时间2-3h)

2.发烧路线:天子山景区--步行下山(2.5h)--步行十里画廊(1h)--环保车(5分钟)--水绕四门--步行金鞭溪(1h)--分路口--步行去腰子寨(1h)--腰子寨游览(2h)--步行去大氧吧广场(1h)--出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回张家界市内

早起,在客栈吃早餐。然后退房出村,搭环保车去天子山,到天子山根据自己时间选择下山方式。

坐索道下山的下山后选择环保车去十里画廊玩。十里画廊有小火车,可选择坐过去走回来。

在索道站也可以选择坐环保车去武陵源大门出张家界黄龙洞和宝峰湖玩,站外有两路公交分别开往两处。1路去黄龙洞,2路去宝峰湖。黄龙洞和宝峰湖属于索溪峪景区,但不属于张家界森林公园通票区域,需要另外购票。不去的可以搭一路公交在武陵源汽车站下,乘坐回张家界市区的公交车。

我要选择的是步行下山。从天子阁傍边的步行通道下山,沿途有仙女散花、御笔峰、卧龙岭、宝塔峰等景点,此段路程需要五上五下,8000级台阶,对体力要求较高,约需2-2.5小时。

下来就是十里画廊的终点,不需要坐小火车。直接步行过去,路十分平坦,风景如画,走起来很惬意。

十里画廊景区介绍:
十里画廊位于索溪峪风景区,为一狭长峡谷,谷深5.8公里,一溪中流,是该景区内的精华景点。该地原名干溪沟,又名甘溪沟,1983年8月,慈利县委书记赵树六考察索溪峪风景资源时为其改名为“十里画廊”。在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两侧,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人行其间如在画中。诗人黎盛鸣游毕赋诗:“奇峰争起闹长空,百态千姿造化功。秀谷清溪十里路,游人多少画廊中。”雕塑家钱绍武称其为“一条天然雕塑杰作的群像陈列长廊”。十里画廊的峡谷两侧群峰凛然而列,造型各异,组成一幅幅生灵活现的天然雕塑。其中““三姐妹”、孔雀开屏”、“采药老人”、“仙女拜观音”、“寿星迎宾”、“猛虎啸天”等最为著名”。

走完十里画廊约需1小时。

这里的选择如上所述:可以出武陵源大门。另外的选择就是坐环保车去水绕四门,然后走金鞭溪去腰子寨。

水绕四门景点介绍:
 水绕四门地处武陵源中心区域,是张家界森林公园的东大门,索溪峪风景区的西大门。因金鞭溪、矿洞溪、鸳鸯溪、龙尾溪四条溪流在这块不足200平方米的山谷盆地里盘绕汇流而得名。置身其中,但见“水在山间流,人似水中游”,可谓天下绝景。 水绕四门原名止马塌,又称纸马塌、天子洲,距十里画廊谷口2公里。相传水绕四门是一块儿风水宝地,是当年向王天子称王建天子国的地方,汉留侯张良也葬在附近。 水绕四门附近,有万岁牌、将军岩、笔架山等景点。

水绕四门处可以坐环保车去百龙天梯,百龙天梯上去是袁家界景区。也就是第一天体力不行走完金鞭溪的游客的选择,也是团队游的路线。

说明一下:百龙天梯号称十分壮观,只是外观而已,坐上去跟大城市普通的观光电梯一回事。却需要花费72块。另外要说明的是在神兵聚会可以看到百龙天梯全景的。

百龙天梯景点介绍:
百龙天梯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内,是从森林公园登上袁家界最为快捷的方式。天梯气势恢宏,垂直高差335米,运行高度326米,由154米山体内坚井和172米贴山钢结构井架组成,采用三台双层全暴露观光电梯并列分体运行,每台次载客50人次,运行速度3米/秒,三台同时运行每小时往返量可以达到4000人次。 百龙天梯被誉为“世界上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载重量最大的电梯”。该项目1999年9月动工,2002年4月投入营运,电梯的主要设备由德国知名电梯公司研究生产,耗资人民币1.8亿元。2013年4月,百龙天梯与德国鱼缸电梯、美国的拱门电梯等一同被评选为世界11大创意电梯,是中国唯一上榜的电梯。
乘坐百龙天梯前往袁家界,不但最为方便快速,还是一种独特的神奇体验。当电梯驶出竖井的一瞬间,一幅壮丽的山水画卷就展现在你眼前,电梯正对着“神兵聚会”景点,犹如天兵天将列队迎接你的检阅。1分58秒的垂直旅程,是来到张家界不可错过的神奇之旅。

选择从水绕四门往回走金鞭溪,一路欣赏骆驼峰、跳鱼潭等景点,也有不少调皮的猴群,一样不要去过分招惹他们。

大约行进一个半小时,快到千里相会时有一个分岔路,指示去往腰子寨,选择前往腰子寨。

腰子寨景区介绍:
腰子寨是张家界森林公园仅次于黄狮寨的第二条重要游览线,寨顶海拔1500米,形状就像一个腰子,故而得名。寨顶有一个开阔的平地,是绝妙的天然观景台,面积60000平方米,四周悬崖深谷,非常险要。据说明清和民国年间,这里是当地百姓躲避兵匪的地方,现存有石寨遗址。

黄石寨因为有建索道,所以游客云集。腰子寨全靠步行,所以游客稀少。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前往。
从分岔路到腰子寨约需1小时,整个腰子寨游玩也需要2个小时,从腰子寨回去大氧吧广场又需要1个多小时。整个行程需要全步行4个多小时,所以需要视自己的体力量力而行。

游完腰子寨回到大氧吧广场再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就基本上把张家界森林公园的景点都游完了,几乎没有死角。
-------------------------------------------------------------------------END--------------------------------------------------------------------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不同门票站进去的路线图分类《

A.森林公园门票站进去:

1.三日路线:

第一天: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大氧吧广场--环保车--黄石寨索道站-索道上--黄石寨--环山游道--步行下山--大氧吧广场.此段用时3小时。

大氧吧广场--金鞭溪--紫草潭--砂刀沟--天桥车站与乌龙寨之间--往回去天桥汽车站(环保车)-袁家界景区--天桥车站--环保车--丁香榕路口---丁香榕住宿(此为发烧友路线,请谨慎选择)

或者大氧吧广场--金鞭溪--千里相会--乱窜坡--袁家界景区--天桥车站--环保车--丁香榕路口---丁香榕住宿(此为徒步上山路线)

再或者大氧吧广场--金鞭溪--水绕四门--环保车--百龙天梯---袁家界景区--天桥车站--环保车--丁香榕。(此为坐天梯上山路线,但百龙天梯可能排队)

第二天:
包车去老屋场看日出--空中花园--神兵聚会--返回丁香榕--早餐后去村外---环保车--乌龙寨站--乌龙寨餐馆分路口--往右去乌龙寨寨顶--天波府--返回乌龙寨餐馆分路口直走--五郎拜佛--一步登天--空中走廊--小路回乌龙寨站(小路请详细看文章介绍)

杨家界景区可选择只去乌龙寨、天波府一边,全程需4小时左右。

乌龙寨站--对面坐环保车--大观台路口--大观台--神鸡啄食--一步难行---仙人桥-天子座--大观台看晚霞--步行回去丁香榕

大观台景区可选择只去一步难行、神鸡啄食。全程约需3小时以上。

第三天:
丁香榕--环保车--神堂湾--点将台--天子山停车场--贺龙公园--天子阁--天女散花--御笔峰--步行下山(或者索道)--十里画廊--环保车--水绕四门--金鞭溪--岔路口--腰子寨--大氧吧广场--张家界森林公园大门。(此为发烧路线,请谨慎选择)

或者丁香榕--环保车--神堂湾--点将台--天子山停车场--贺龙公园--天子阁--天女散花--御笔峰--步行下山(也可选择坐索道下山)--十里画廊--环保车--武陵源门票站--黄龙洞或者宝峰湖,也可直接回张家界市内。

注意:
第一天   黄石寨是可以选择的,不是必去景点。
第二天   去老屋场需要头晚在客栈报名即可,费用30元包来回。 杨家界景区,可以选择只去乌龙寨、天波府一边。大观台景区也可以选择只去一步难行、神鸡啄食这边。

2.二日路线:

第一天: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大氧吧广场----金鞭溪--水绕四门--环保车--百龙天梯---袁家界景区--天桥车站--环保车--乌龙寨站--乌龙寨餐馆--乌龙寨寨顶--天波府--原路返回乌龙寨站点--环保车--丁香榕

如果可以徒步,走金鞭溪的时候到千里相会走乱窜坡,上去也是袁家界景区,后面行程一样。

第二天:
包车去老屋场看日出--空中花园--神兵聚会--返回丁香榕----徒步去大观台景区(只去一步难行、神鸡啄食)--返回大观台路口----环保车--神堂湾--点将台--环保车--天子山-贺龙公园--天子阁--步行下山(或者索道下山)--游十里画廊--环保车--武陵源大门出。1路公交去武陵源汽车站回张家界市内。
B.天子山门票站:

1.两日路线一(带老人、也可以当着比较舒适的游玩路线):

第一天:
天子山门票站--环保车--三岔口停车场---环保车--神堂湾--点将台--环保车---天子山停车场---天子山景区--环保车--乌龙寨站点--天波府、乌龙寨-回到乌龙寨站点--天桥车站--袁家界游览--百龙天梯--环保车--水绕四门--环保车--武陵源门票站

晚上住武陵源  (山上住宿条件一般),当然,也可以选择在百龙天梯附近住宿,第二天一早再坐百龙天梯下去。

第二天:
武陵源大门进--环保车--十里画廊(小火车游十里画廊)--环保车--水绕四门--徒步金鞭溪--大氧吧广场--张家界  森林公园门票站出,回去张家界市内。

(如果想去黄石寨,可以在大氧吧广场坐环保车去黄石寨索道上去游览,下来可以步行或者索道下)

如果头天是住在百龙天梯附近的,下来以后坐环保车去十里画廊,再原路返回走金鞭溪。

2.两日路线二(如果订的丁香榕住宿,体力较好的):

第一天:
天子山门票站--环保车--三岔口停车场----步行去丁香榕安排住宿,环保车--神堂湾、点将台--环保车--天子山景区(贺龙公园、天子阁)--环保车--大观台路口--大观台景区(一步难行、神鸡啄食、天子座、仙人桥)--大观台看晚霞---徒步回丁香榕住宿

第二天:
 一早安排老屋场看日出,观赏空中田园、神兵聚会,返回丁香榕,早餐后环保车--乌龙寨站点--天波府、乌龙寨-回到乌龙寨站点--天桥车站--袁家界游览--百龙天梯--环保车--水绕四门--徒步金鞭溪--大氧吧广场--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出,回去张家界市内。

如果不去坐百龙天梯,游玩袁家界以后,可以从乱窜坡下山--千里相会--金鞭溪--大氧吧广场。

3.带老人三日详细路线:

第一天:
天子山门票站进--环保车上山--三岔口站点---步行10分钟去丁香榕安排住宿--出村环保车--神堂湾--点将台--环保车---天子山停车场--游玩天子山景区(贺龙公园、天子阁)---天子山停车场--环保车--大观台路口--进去大观台景区

有老人,随便走走,不强求一定要走完。傍晚在大观台看看晚霞,回去丁香榕住宿。

第二天:
一早的老屋场路线(看日出,观赏空中田园、神兵聚会,需头晚在客栈报名,费用30元),父母可以不去,去也可以,难度不是很大。早餐后去杨家界游览。同理,不要强求,可只去乌龙寨、天波府一边,然后去袁家界游览。

现在有三种选择:
1.从百龙天梯下山坐环保车去水绕四门转车出武陵源门票站,住在武陵源镇。
2.在百龙天梯附近住宿,以便第三天一早坐百龙天梯下山。
3.回去丁香榕住宿,第三天再回来坐百龙天梯下山。麻烦点,但便于托运行李。

第三天:
根据D2的不同选择,有三种游览方式。

1.如果在武陵源住,一早从武陵源门票站进去,环保车去十里画廊。十里画廊有小火车,可以坐来回。也可以坐过去走回来。游览道很平坦。走回来约需1小时。然后环保车去水绕四门,走金鞭溪到大氧吧广场,出森林公园门票站,回张家界市内。

2.如果在袁家界住宿。一早从百龙天梯下山。坐环保车去水绕四门,再坐车去十里画廊(有小火车来回)。然后原路返回到水绕四门,走金鞭溪到大氧吧广场,出森林公园门票站,回去市内。

3.如果在丁香榕住宿。一早退房,托运行李。然后直接坐环保车去袁家界,从百龙天梯下山。其余路线同2的路线。
C.武陵源门票站进去:

1.两日路线一:

第一天:
武陵源门票站进--环保车--十里画廊--环保车--天子山索道站---索道上山--环保车--天子山景区(贺龙公园、天子阁)--天子山停车场--环保车--点将台--神堂湾--环保车--大观台路口--大观台景区(一步难行、神鸡啄食即可)--傍晚在大观台看晚霞--步行回去丁香榕住宿。

第二天:
一早的老屋场路线(看日出,观赏空中田园、神兵聚会,需头晚在客栈报名,费用30元),早餐后出村--环保车--乌龙寨站点--进去杨家界游览(可只去乌龙寨、天波府一边)--返回乌龙寨站点--环保车--天桥车站--袁家界景区(锁山、天下第一桥、乾坤柱、迷魂台、后花园)

选择下山路线:坐天梯,上去迷魂台车站--环保车--百龙天梯下山--环保车--水绕四门--徒步金鞭溪--大氧吧广场--出森林公园大门

如果徒步,直接走乱窜坡下山---千里相会--徒步金鞭溪--大氧吧广场--出森林公园门票站。

2.两日路线二:

可作为自驾游,车停武陵源镇的游览路线。

第二天:
一早的老屋场路线(看日出,观赏空中田园、神兵聚会,需头晚在客栈报名,费用30元),早餐后出村--环保车-天桥车站--袁家界景区--返回天桥车站--环保车--乌龙寨站点--杨家界景区(乌龙寨、天波府一边即可)--返回--杨家界索道下山--环保车--大氧吧广场--金鞭溪--水绕四门--环保车--武陵源门票站出

3.三日路线:

第一天:
武陵源门票站进,先去十里画廊游玩,然后去索道站,索道上山。环保车转去天子山景区游玩,再环保车转去点将台、神堂湾游玩,环保车去大观台路口,进去大观台,傍晚在大观台看晚霞,然后步行回去丁香榕住宿。

(铅笔)第二天:
一早安排老屋场看日出,观赏空中田园、神兵聚会,返回客栈,早餐后出村,环保车去乌龙寨站点,然后进去杨家界景区,先去乌龙寨、天波府一边,然后去一步登天、空中走廊一边。回到乌龙寨站点,环保车去大观台景区,进去大观台景区里面游玩:一步难行、神鸡啄食、神仙桥、天子座。在返回丁香榕住宿。

第三天:
出村环保车去天桥车站,然后下去袁家界景区,游玩天下第一桥、乾坤柱、迷魂台、后花园。可选择从乱窜坡下山,下去是金鞭溪的千里相会,往回走金鞭溪到大氧吧广场。如果要去黄石寨,坐环保车去黄石寨索道上山,游黄石寨以后,步行下山,回到大氧吧广场,出森林公园门票站,回去市内。

游玩袁家界以后,也可以上去迷魂台车站坐环保车去百龙天梯下山,再转环保车到水绕四门,往回走金鞭溪到大氧吧广场,后面选择同上。

张家界大峡谷介绍: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位于湖南省的张家界大峡谷景区栗树垭和吴王坡区域内,为一座景观桥梁,兼具景区行人通行、游览、蹦极、溜索、T台等功能。主跨430米,一跨过峡谷,桥面长375米,宽6米,桥面距谷底相对高度约300米。这座全透明玻璃桥长度、高度位居世界第一 玻璃桥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座斜拉式高山峡谷玻璃桥;并创下世界最高最长玻璃桥、首次使用新型复合材料建造桥梁等多项世界之最。
张家界大峡谷官微发布的消息: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的门票价格是138.00元(还需要加上大峡谷门票118.00),但玻璃桥开放时间已经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迟。所以还是要大峡谷官方公布为准。
也可致电大峡谷官方询问:0744-3559999;0744-8200778

大峡谷游览其实很简单,大峡谷游览其实就是一条线,从山上往山下走而已。
大峡谷里面瀑布很多,有的游览道需要从瀑布下经过。所以请带好雨衣。

去大峡谷的路线如下:
1:从武陵源出发最方便的客车就是武陵源到大峡谷专线车。15公里(最多20分钟即到)
2:从张家界出发的话可以做(市区到武陵源)的公交车。在转上面到大峡谷的线路车。(将近有50公里的路程,1个小时多一点,不等车的情况下)
3:从张家界市区广和购物中心前面坐(市区到江垭温泉的线路车)最为方便。(一个小时,直达车路上不停)
4.中心汽车站坐开往江垭温泉的车在大峡谷下,转武陵源到大峡谷专线车在售票处下。
张家界大峡谷的游览可以结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一起,因为大峡谷距武陵源镇很近。所以可以游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以后,住在武陵源镇,然后安排去大峡谷。
杨家界索道:
杨家界客运索道于2012年12月8日开工建设,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继天子山索道、黄石寨索道后的第三条客运索道。索道上站位于景区刘家檐停车场西南处,下站位于景区香芷溪服务区(八里坡停车场),全长1876米,线路高差517m,最大运力为2300人/小时,最高运行速度6m/秒,单程运行时间约5.2分钟。索道型式采用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八人车厢式客运索道,自动化程度高、运输量大、乘坐舒适、安全可靠,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客运索道。
如果要去杨家界索道下站,只能在大氧吧广场老磨湾停车场坐环保车到龙凤庵再转环保车去八里坡停车场,然后去索道下站,整个需要1个小时。
上去以后是刘家檐停车场西南处,要去天波府依然要徒步进去。
天子山索道介绍:
 张家界核心景区天子山索道公司正式宣布,备受关注的世界首条“土豪金”版天子山索道将于2月6日正式启运,为即将到来的2016春节旅游黄金周献礼。
据了解,天子山索道公司2015年实行了全面提质升级改造,并于日前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的验收。由于其吊厢外面全部为金色,被誉为“土豪金”版索道。索道公司负责人介绍,“土豪金”版天子山索道总线路长2091米,全线设置了78个吊厢,吊厢内设有中文、韩文、英文三种自动语音讲解系统,运行速度单程最快6分钟,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33%;运载能力最高为1500人/小时,是原版的1.67倍。
业内人士指出,“土豪金”版天子山索道投入运行后,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的交通环境将得到大力改善,中外游客不仅可以更加便捷游览天子山御笔峰、仙女献花等神奇美景,同时还能与杨家界索道、黄石寨索道、百龙天梯一起形成武陵源空中黄金走廊。
经过物价部门批准,“土豪金”版天子山索道单程普通票价为72元/人次,优惠票价为43元人次。根据文件规定,身高1.3米(含1.3米)以下儿童实行免票,对未成年人、24周岁以下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的学生、60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残疾人、烈士直属家属、持有民政部门颁布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人员,凭有效证件享受优惠票价.。
实用信息分类

A.交通(汽车)

张家界凤凰的班次:
08:30, 09:30, 12:30, 14:30, 15:30,17:20,票价75.00元。
武陵源汽车站到凤凰班次:
08:30,14:30,票价77.00元。
张家界在中心汽车站坐车,到达凤凰汽车北站。请坐1A公交到南华门下,进去凤凰古城。
凤凰张家界客车班次:
09:00,10:30,12:30,13:30,15:30,17:00,票价80.00
凤凰武陵源
08:30,14:30  ,票价80:00
吉首凤凰凤凰吉首
流水班07:00----18:30,约30分钟一班,车价23.00,车程1小时。
吉首火车站出来往左走180米到吉首汽车北站坐车(正规车比较保险)
长沙张家界
长沙一共有4个站可以到张家界中心汽车站。
a.
长沙汽车东站 (芙蓉区远大路1507号(张公岭),处于黄花机场、火车站、武广长沙南站三地之中)
共8班,最早07:40,最晚16:50,每小时一班(07:40/08:50/09:50/10:50/11:50/12:50/15:30/16:50),票价119.00.
b.
长沙西站
共10班,最早08:20,最晚17:00,整点每小时一班(08:20/09:10/10:00/11:00/12:00/13:00/14:00/15:00/16:00/17:00),票价119.00.
c.
长株潭车站(长沙火车站对面)
共10班,最早08:20,最晚19:00,基本是一小时一班(08:20/09:30/10:30/11:30/12:30/13:40/14:50/16:00/17:30/19:00),票价120.00
 d.
长沙高铁汽车站(黎托高速汽车站)
地址:湖南长沙市雨花区火车南站西南角黎托高速汽车站
电话:(0731)82080111, 4000896228
共5班:11:40/13:00/14:10/15:10/16:20,票价135.00.
另外从长沙西站还有两班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外的武陵源汽车站
共2班,上午是08:20,下午是14:30,票价是103.
张家界长沙

中心汽车站---长沙西站:票价110
07:00---------17:00,全天13班,
上午:7点,8点,8点30 , 9点,10点30 , 11点30 ,12点
下午:1点 , 1点40 , 2点 , 3点 , 4点 ,5点

中心汽车站----长株潭汽车站:票价120
07:30---------18:00,全天10班,
上午:7点30,9点30 , 10点,11点30 , 12点30
下午:1点20 , 2点30 , 3点 30, 4点 30,6点

中心汽车站---长沙高铁站
07:30,09:30,11:00共3班,票价135

长沙---凤凰
a.
长沙汽车南站
09:00,15:40,两班,票价158.00
b.
长沙西站
09:00,10:50,14:20,17:20,四班,票价147.00
 c.
长株潭车站(长沙火车站对面)
07:30,10:0014:50,16:50,四班,票价158.00
d.
长沙高铁汽车站(黎托高速汽车站)
15:00,16:30,两班,票价149.00
凤凰---长沙,车程5个半小时
凤凰--长沙西站:
8:00  11:00  15:00  17:00,票价150.00
凤凰--长株潭
8:30 10:00  12:30   14:00 ,票价150.00
凤凰--汽车南站
09:00,   票价150.00

B.住宿

张家界市内:
大庸府版块:八戒青旅、八戒人文酒店   、如家快捷、府城商务
天门山售票处版块:鸽子花、纬地、晨天、华天(高档酒店)、天门山景观酒店、布丁酒店
                            木子青旅、梧桐客栈、熊猫客栈
火车站版块:梦回湘西、 下一站格调、锦江之星、汉庭、一米阳光、时光主题、1号青旅
子午路版块: 金都大酒店、紫御酒店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山下--
森林公园门票站外:湘电国际、武警疗养院、琵琶溪宾馆、森林客栈、峪园客栈、景缘客栈、和一宾馆(离门票站远的,客栈一般会接送)
武陵源门票站外:碧桂园、铂尔曼、清河锦江、武陵源宾馆、观山悦,溪布街:溪布街客栈、古韵湘西、梦溪源、陆号客栈,青旅:途牛、集结号、土豆、中天
天子山门票站:天子山贵宾楼、善缘居、橙子时尚、QQ客栈
杨家界门票站:博雅、志明客栈、心连心、观山美居、红苹果
山上--
丁香榕:八戒、米兰、蜗牛、大观台、潘多拉、亲亲石家
袁家界/百龙天梯:叮叮、小贝农家、驿家人、土豆、天桥
天子山:木子青旅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环保车调度热线:0744-5555555

张家界门票讯息:
 一.张家界旅游门票相关价格执行:
1.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248元+3元(保险) (4天有效) 298元+3元(保险) (一年有效)
淡季: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从当年12月1日至次年2月28日,试行淡季门票价格,淡季票价从普通票价每人次245元降低至每人次136元(学生票执行85元)。
2.宝峰湖风景区:96元 (2013年3月18日开始执行)
3.黄龙洞风景区: 100元 (2013年3月18日开始执行)
4.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258元+3元(保险) (原定的淡季价格225元政策仍然不变)
5.凤凰古城风景区: 148元(2013年开始执行)
6.袁家界百龙电梯:72元(单程) (2013年1月5日开始执行)
7.天子山索道:67元(单程,暂停重建) (2013年1月5日开始执行)
8.黄狮寨索道: 118元(双程,65单程) (2013年1月5日开始执行);
9.杨家界索道: 76元(单程) (2014年1月开始执行);
10.十里画廊小火车:52元(双程) (2013年1月5日开始执行)
11.天门山山顶小索道: 25元(单程)
12.张家界大峡谷风景区:128元
13.张家界土家风情园(土司城):98元
14.张家界茅岩河漂流: 165元+3元(保险)
15.猛洞河漂流: 165元+3元(保险)
16.芙蓉古镇(王村):90元
17.红石林风景区:168元
18.天门狐仙表演: 238元
19.魅力湘西民俗表演: 228元

二.张家界核心景区享受优惠门票的政策:
优惠政策:未成年人、24周岁以下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的学生、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老年人、军队离退休干部、烈士直系家属、持有民政部门颁发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人员,凭有效证件在自然观光人文景区景点、景区内载人工具、休闲体验景点。
A.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优惠价格:165元+3元(保险) (3天有效) 优惠政策:未成年人、24周岁以下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的学生、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老年人、军队离退休干部、烈士直系家属、持有民政部门颁发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人员.境外游客需办理旅行社相关手续(名单及护照号码)
B.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优惠价格:2013年9月18日执行新的政策 (门票当天有效) 1.幼儿:不足1.3米的幼儿免费; 2.现役士兵、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执行优惠价:110元/人; 3.学生、60岁以上的老人执行优惠价:155元/人; 4.张家界本市市民执行优惠价:100元/人; 5.记者:凭省级以上出版部门颁发的记者证,经过天门山景区行政部门核实,可以享受免票; 6.境外游客需办理旅行社相关手续(名单及护照号码) 7.门票已含环保车、天门山观光索道以及天门洞至山顶双向扶梯费用;不含山顶森林观光索单单程25元/人。 C.武陵源核心景区载人工具2013年1月5日起优惠票价标准分别是: 天子山索道单程40元/人次(暂停重建); 百龙天梯单程43元/人次; 黄石寨索道单程40元/人,双程70元/人次; 十里画廊观光电车单程24元/人次,双程30元/人次。 此外,在特定日期(如教师节对教师,建军节对军人等)实行优惠。

三.张家界核心景区享受免票优惠政策:
 在自然观光人文景区景点,身高1.3米(含1.3米)以下的儿童、现役军人(包括军官、文职人员、士官)、残疾人、年满70周岁以上老年人;在景区内载人工具,身高1.3米(含1.3米)以下的儿童;在休闲体验景点,6周岁以下的儿童;在旅游文化演艺场所,身高1.3米(含1.3米)以下的未占座位的儿童。

四.张家界旅游门票相关价格一览表

猛洞河上游漂流 165
猛洞河下游平湖游 82
奇梁洞 6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15 10:25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15 11:57

有时候能够狠下心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不容易~☺️

2016-08-15 15:43

引用 xiaojin030 发表于 2016-08-15 10:25:09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xiaojin030:三下锅和血粑鸭,虽然美团上吃一顿不算贵,但是在当地已经算豪华大餐了。个人觉得只是过把嘴瘾,不会想吃第二次那种,就是没有什么遗憾了

2016-08-15 15:50

引用 davidhwei 发表于 2016-08-15 11:57:54 的回复:

回复davidhwei:握手~

2016-08-15 15:51

楼主,请问一下。怎么没有你的照片呢?

2016-08-16 02:30

在张家界住的哪啊 求推荐 凤凰呢

2016-09-27 06:52

引用 duan咪子 发表于 2016-09-27 06:52:05 的回复:

在张家界住的哪啊 求推荐 凤凰呢

回复duan咪子:张家界火车站附近的我之前的那个环境不是很好,还凑合吧,所以就不推荐了,别的私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