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国如是—忆兰卡之行

前言

这是一段我与妻子约定已久的旅行,现在再回忆起那十天的经历依然觉得甜蜜无比。说真,这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不论是与你的爱人,朋友,兄弟姐妹,还是你一个人。你去了,总有不同的惊喜在等你。
       起初我在想怎么去记录这段旅行经历,毕竟文采好的大有人在,摄影专业的也是一大把。于是我决定做一些“无脑”信息,让多数人能够玩的轻松放心一些。这个游记也算是给我留个纪念。

费用

费用小记(2人)
机票来回:¥9572元,去程UL867(01:10-05:55),返程UL866(14:10-23:50)
包车费用:¥2680元(7天,马蜂窝定)
住宿小记:¥7013元(5星,4星,民宿)
兑换现金:¥6000元(汇率大约维持在1:20,主要用于支付司机小费,餐费,购物,门票)
费用合计:约¥25300

行程

我参考了不少蜂窝游记,选择了常规的中南环岛游,历时十天时间。其实整个行程如果你时间有限,完全可以压缩到8天,完全看个人情况。
       而斯里兰卡有意思的地方我想大抵是,你在数天的旅行时间内既可以体验到热带岛国美丽的海滩,又有机会体验宽阔壮观的平原阔地,伴着峡谷高山的流水瀑布,以及热情好客浓浓的风土人情,这一切都会让你流连忘返。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1.关于是否包车?
       网上听说了斯里兰卡交通的糟糕,经常堵车。作为从小在上海长大的人来说,其实还好。斯里兰卡国境就不大,相当于中国宁夏自治区(其实面积相当小)。按照行程规划中去走,每天的行车里程不过100来公里(个别两天会到160公里左右)。如果你包了车就是少折腾,一站抵达。不包车就是沿路多体验人文风情,多倒两趟车,省点钱。这也是完全看个人喜好。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来看前半段行程路较难走,山路多。而后半段尤其是到了海边基本是非常好走的了。

2.关于酒店:
        斯里兰卡酒店相对来说算是亚洲里比较贵的,而且税很高。

3.关于饮食:
       可以自备老干妈,当地咖喱和辣椒可能吃不习惯,尤其是行程长达十来天,最后几天简直煎熬。对食物较随意的就无所谓了。

4.关于小费:
       对于有小费文化的国家来说,还是备一些零钱,以示对服务你的人尊重(完全自愿)。一般提行李的100卢比,相当于5块钱。

5.关于路程:
       前半段雅拉之前的行程山路居多,晕车的小伙伴务必注意饮食。休息好保持好体力。

刷一波

好了先介绍到这,先刷一波。

第一天

我们选择了凌晨的飞机,抵达科伦坡为早晨5点左右,所以第一天的时间可谓利用充足。出行前一天晚上收拾完了行李,下了班就直奔浦东机场了。
       下了飞机顺着人流出了关,提取了行李。一出来就可以看见斯里兰卡小哥叫卖声“换钱,换钱”。可以就地先换钱,看了汇率,还算可以,人民币可以直接兑换。往前走点是各种兰卡司机举牌信息,找到自己的司机在去Dialog换电话卡即可。如果一时半会没找到司机,可以先去换电话卡,再回去找司机。
       搞定了电话卡汇合了司机就出发吧。出机场大门停车场会有人伸手要帮你提行李,抓紧自己行李拒绝他们即可。

示意图如上

没走多久就开始下雨,不过一会雨就停了。7月底,斯里兰卡正是雨季,这样的天气再正常不过。只要不是持续大暴雨,即使下雨了过不小会就停了,不影响行程。

从机场6点半出发大约9点左右先到了大象孤儿院,票价2500卢比/人(票价真是一年一个样)。上午大约10点左右可以看大象洗澡。要注意的是想要看大象洗澡的话,需要先出大象孤儿院,穿过马路走到对面会有一条小道路,路口有专人再次查票,进入小道向前几百米能看见一条河(大象就在此洗澡)。到点了工作人员会将大象赶下河,在路边观看需要注意安全。
       建议尽可能赶在洗澡的点去,否则看不到洗澡的话,这个景点可看性不大。

中午没顾上吃饭马不停蹄赶往狮子岩2点半左右到了狮子岩。先吃了口饭,即前往景点。狮子岩需要攀爬,建议穿舒适的鞋子,注意安全。攀爬路上,可能会有人向你伸手想要拉你一把,不要理睬便可。

不得不提兰卡的学生对陌生人好奇而友好,而且当他们对你笑或者Say hello的时候能感觉到一种特别的自信。他们的自信不是来自于出众的相貌身材或者金钱。而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真诚和魅力。
       学生们纷纷主动要求合影很是热情。来斯里兰卡的第一天就感受了兰卡人民的热情,虽然第一天行程很紧,但心里却美滋滋的。

结束了一天紧凑行程,废了不小的力气找到了酒店(位置比较隐蔽)。民宿老板是在日本留学的兰卡青年,非常热情。我更是用着一口蹩脚的英语与他大聊特聊人生,口语能力突飞猛进。酒店很干净,评分超高9.5,一共就三间房,很安静。
       酒店:绿色边缘住宿加早餐,价格:50刀(不含税)。

第二天

早上一觉睡到了9点半,躺在床上听闻屋外的清脆的鸟鸣,阳光洋洋洒洒透过窗帘缝晒进了房间,惬意100分。
       经过了解在丹布勒只需要花大约5000刀就可以买一大块地。如果盖一栋特色名宿好好经营,每日面对往来的世界各地游客,谈天说地品品茶。突然很是向往这样的生活。
       梦醒来重新上路目标康提城,走之前酒店老板送了矿泉水和水果很贴心。

离酒店不远,就是石窟寺,司机顺道把我们带到这儿。由于第一天航班原因一晚没睡,又是大象孤儿院,又是狮子岩的,体力消耗巨大。没爬到山顶去看石窟寺。爬到一半就下来了。上山路猴子很多,如果买了鲜花或者手上有食物要注意别被猴子抓伤。

走了1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康提

沿着湖畔走走,吹吹风。

康提佛牙寺自然是必去的,游客很多。同时经常能一不小心蹭到中文导游解说。门票:2000卢比(2人)。

在康提游客明显多了,在康提肯德基附近务必注意两名外籍男子。一名自称是阿拉伯人,另外一名是美国人,他俩千方百计找中国人搭讪,并且非要看100人民币现金。请各位小伙伴如果遇见了务必小心。应该不是什么善类。
       酒店:36民宿,价格:¥318元。酒店在山顶上,视野很好。酒店的阳台可以俯瞰康提。这个价钱相对来说比较实惠。

第三天

早晨9点半,目的地:努沃勒埃利耶,中间取道去了茶厂。

茶厂在山上,比较凉。上山一路上很多卖花的儿童。当你驶过他,他会向你推销他的花。如果你没买,他会从近道爬坡而上,来到下一个U型弯再次向你售卖。一次一次,直到他无力再度攀爬。司机告知他们都是很穷的孩子。求生不易,出于心疼买了小孩的鲜花,并且额外给了他100卢比小费。

经过大约1个半小时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茶厂的游览流程一般是三步。参观制茶工艺(会有工作人员讲解),品免费红茶(进入小屋里坐下,招呼服务生,会为你送上),可以加点小蛋糕,也就人民币几块钱。最后当然要出去拍照留念拉。
       游览完了茶厂,我们上车直接前往努沃勒埃利耶

出了茶厂继续行车,半个多小时后就到了努沃勒埃利耶。先去了粉红邮局,不得不说,这个点游客好多。基本拍不到什么像样的照片。匆匆买了几张明信片留个纪念就走了。
       虽然是7,8月的大夏天,但是这里真的非常非常的冷。建议第二天要去霍顿徒步的朋友不要怕麻烦长袖还是要带的。否则冻感冒就不值了。

驱车10分钟就能到格雷戈里湖,想要进湖滨公园走走,自然门票是少不了的,几百卢比不贵。但水边比较凉去的话带一件长袖是必要的。我们没带长袖就被冻坏了。

到了傍晚努沃勒埃利耶寒意更浓,没在外面逗留太久,回到了酒店。酒店晚上送来了暖水袋,旁边开着油汀。温度自己体会。
        酒店:芬克里夫平房。价格:¥808元。酒店外有非常大的草坪,位置比较僻静,环境优雅,一共就四间房。第二天要早起去霍顿(5:30出发),酒店也给提前打包了早餐。民宿酒店一般都会询问你第二天几点吃早餐,比较贴心。

第四天

今天要坐车前往霍顿平原徒步外加体验茶园小火车。

驱车大约2小时。车刚停下准备去买票,不远处就来了几头小鹿,也是萌的不要不要的。最好不要随意喂食,因为动物不一定消化。小鹿属于习惯了游客的那种,记得要拍一张萌萌哒照片哦。

清早5:30就退房从酒店出发。去霍顿山路不好走,有一段特别颠簸。由于是大清早如果胃口不好,吃不下早餐可以不用硬吃,以免路上不舒服颠出来。知道你们要去徒步,酒店一般会用纸袋打包早餐,纸袋包装是可以带入霍顿平原的。矿泉水瓶撕掉塑料包装皮就行。进入霍顿徒步前会有人检查你的包包,也会提供纸袋给你。

由于进入霍顿只有一条路,大家基本都赶在清早就来到门口,所以到售票点的一路上非常多车。一般都会停在路边,司机会下车会带你去购票。去一个人也就够了,早晨外面很冷,其他人留在车里。门票:6000卢比(2人)。买完门票再回到车上驱车进入大门,进入前会检查票,再开一段路才能正是到达徒步开始点,司机会原地等你出来(霍顿是绕一圈出来10公里左右)。

刚买票的时候你会发现周围雾气缭绕,什么都看不清。请不要紧张你会看不到蓝天白,。因为此时你在山的这头。等你买完票行驶过大门,走一段到了山的另外一头,就是阳光能照射的地方了。也正因为如此,下车买票的同志记得多穿一些,因为队伍很长,而且比较冷。

开始徒步拉,霍顿果然不虚此行。处处是景,让人心旷神怡。

进口处的小屋,里面有水和简单食物卖。

霍顿一共两种走法,向左或者向右,不论是向左向右其实路都不是特别好走。因为是圆形徒步路线,左边走的路右边也得走。只不过你上坡的路他是下坡。所以走哪边全看个人喜好。大尽头,小尽头,和瀑布是霍顿里的3大景点。
       10公里听上去挺吓人,其实顺着人流,边看景边走,感觉不到太多疲劳,就走完了全程。后半程要看瀑布需要上山,这段路不好走,如果下雨需要额外注意安全。
       大小尽头游客非常多,山顶风大,不要抢着拍照,安全第一。

结束了霍顿徒步,为了让行程更紧凑,我们让司机直接拉我们到就近的火车站OHIYA,体验高山茶园火车。提示一下,如果徒步能够在10:30左右结束,请马不停蹄直接前去火车站。离霍顿不远的OHIYA车站有一班11:00的车去艾拉。如果能赶上那是极好的。早一点的车人会少很多。
       我们比较惨,就晚了5分钟到车站,只买到了1:30的一班车。票不贵二等座100多卢比,可是......人超多!多!多!如果你赶不上11点的车,又想体验小火车,这班车人会很多。
      你这个时候有两种选择。
      第一,尽可能挤上车,向里走,在三等座车厢,很多座位都拆了,车厢能够站很多人,寻找车厢内空的车窗位置。第二个你可以等别人都上去后最后挤上车。这样可以保证你在最门口,可以挂火车,但是请注意安全。
      行车方向的左手边是茶园观景最佳位置。如果人很多,你又正好能站到左手边的车门口位置,那就站着别走了。因为下面几站上车都是右手边,不影响。脸皮厚一点才能看到更多美景。背包客老外可是深谙其道。两个大背包啪门口一堵,一屁股就坐在火车门口就不走了。

这张地图也明确标出了OHIYA到ELLA的站数。

堵在门口的一对兰卡夫妻中途下车了,拍到几张转弯照。可惜的是茶园段人太多完全没办法体验到啥。因为落脚的地方都没,车厢的地上睡满了老外。
      结束了茶园火车,顺利与司机在艾拉火车站汇合,同中国的火车站比起来,兰卡的火车站都显得比较小,出口也就那么一个。所以一出站就与司机汇合,先去酒店办理了入住。
      由于到的时间比较早,就让司机带我们去了九孔火车桥。离市区不远的一个景点,但是车只能开到大路口。剩下的路需要游客步行前往。

九孔不好找,顺着谷歌地图,往往无法找到景点。要到铁轨景点,需要经过各种民居,转悠好一阵才能找到铁轨。好在兰卡人民大都热情好客,看到陌生游客,许多人会给你指路。一个老太太看着也有80好几的样子了,用着当地语言拼命告诉我们走错了,还带着我们往正确的路上走,真心感动。
       所以找不到路的话可以问当地居民,能到九孔的都是真爱,因为路不好找,也不好走。果然国人游客非常少,就零零星星几波老外在铁轨边凹造型。

傍晚回到了酒店:艾拉峡谷全景住宿加早餐旅馆,booking预定,价格:¥498元。酒店视野极好,在山上。每间房都有观景阳台,可以欣赏艾拉峡谷日出。晚上峡谷里很凉,在阳台观景注意加衣。

第五天

今天前往雅拉国家公园。到了雅拉司机一般都会拉你前往这个地方拍照留念。国家地理杂志既视感哈哈。

雅拉国家公园游客想要进入需要租赁吉普车,售票点就有很多司机在外排队等候。票价:6342卢比(2人),吉普车5000卢比/辆(可以坐6人,下午2:00-6:00),我们两人直接包了一辆车。司机一般会与你一同进入雅拉国家公园,帮助你一起找动物,介绍等等。
         进入雅拉国家公园一般是两个时间段,早晨和下午。总之都会避开正午最烈的太阳。我选择的是下午前往,前一天由于徒步和九孔体力消耗比较大,所以选择早晨多休息一下,恢复体力。毕竟出来玩图的是放松和体验。

进入国家公园前,带好水和墨镜是必要的。可以的话带上面巾,由于都是吉普车在园内前进。扬尘很大,口罩显得矫情,面巾能帮助你少吸不少灰尘。

全程园内不准下车,吉普车比较颠注意安全抓紧扶手。所有车都会行驶到这个印度洋海滩边。稍作休息,不少游客都会选择在岸边嬉戏。印度洋浪大,务必量力而为,不要太过深入。

夕阳西下,没见到锡兰豹有一些遗憾。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回到了酒店。

面朝印度洋。

酒店非常棒。进入酒店路上的小树林里有许多小动物(野猪,牛等等),太阳不强烈的时候在屋里阳台上也能看见小动物们,很原生态。

酒店:雅拉杰特威酒店,booking预定,价格:1458(不含29%税)。国家公园一圈下来满身泥灰是少不了的。就近选择了这家五星级酒店,洗去一身泥垢,吹着印度洋的海风,吃一顿自助餐,简直惬意的不要不要。
       吃完了晚饭,回到房间,打开房门就是面朝印度洋的大阳台。躺在阳台上,听着海浪,吹着海风,抬头看着银河系,喝着冰啤酒哈哈。

第六天

今天我们从雅拉前往美瑞沙。这段路开始路明显好走许多了,开始有了高速公路了。

这一看就不是啥正经汪。

到了美瑞沙沙滩大海自然是少不了的。浪大下海注意安全,岸边有冲浪板租赁,因为浪大,在浅滩不会游泳的小伙伴也能体验一把“儿童冲浪”。

逛累了海滩边喝上一点,吹吹海风也很是惬意。由于这几天皮肤过敏,没有点海鲜。海鲜多半是下面垫了冰,直接放在海滩边卖的。看着不是最新鲜。点的人也不是非常多。
      晚上入住酒店:勒马祖恩旅馆。booking预定,价格:¥328元(不含15%税)。酒店距离海滩比较近,步行2分钟距离,相对来说价格较便宜。

第七天

今天要出海观鲸,再前往加勒

观鲸门票6000卢比/人,司机帮忙还价到5000卢比/人。说句实话价格还是不便宜的。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如果对出海观鲸兴趣不是太大的,可以不去。一则观鲸清早就要出发,中午左右才能返程,耗时。二则就算看到,也是远远的一瞥,反应不够快也拍不到,拍到了设备不过硬也是远远的一点,没啥亮点。
       订票的时候可以询问船的大小,选择大一点的船,安全系数会高一点。印度洋浪大,海上前行过程中好几次看到旁边比较小的船被海浪高高抛起,都能看见船底了。所以晕船的或者不晕船的,早饭就适量吧。很有可能都会吐出来。船高速进行中,在甲板上务必抓紧扶手。
       船上有不少人刚上船就不舒服了。全程4个来小时,如果感觉自己可能会不舒服的,这期间的感受自己体会吧。船员会发塑料袋,和晕船药,当然多数人自信是不会吃的,但是多半人都吐的七荤八素,因为实在太颠了。

抛开晕船感受不说,行船体验还是比较刺激的,尤其是迎着浪全速前进的船只,被浪高高抛起来,落入水中,再激起巨大的水花,比水上乐园刺激多了。

7点半发船,接近下午1点靠的岸。船上的人几乎都吐了,有个老外因为晕船一直说自己快死了,海岸救援队船只全程跟随我们。索性最后没啥事。司机一早就在码头等我们了。上了岸才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上岸真好。虽然没有吐,但是胃里可是好一顿翻腾,中饭都没胃口吃。
        上了车我们马不停蹄往加勒走。

想要看看高硗渔夫的,在美瑞沙到加勒一路上有很多。不过都是表演性质的,500卢比三个人。你负责拍照就好了,你也可以亲自上去体验一番。

加勒古堡内有许多酒店可以选择,游客大多数都居住在这一片地方

兰卡狗狗很多,多数不会咬人,但是也不要伤害他们,被咬了会很麻烦。

酒店离灯塔和海边非常近,在城墙边走走,看看日落,体验一下别样的殖民风情。
       在这一天我们就与司机分手了。不得不说我们的司机是全才。早年在日本工作是厨师,在尼甘布有一家餐馆。并且还出过音乐专辑,有一个自己的乐队,他是主唱,自己写歌谱曲。在车上听过他的专辑,真的超好听哟。人也非常幽默,经常帮我们杀价。隆重推出哒哒哒哒哒!现在公布他的联系方式啦,大明星Ravi!!头像是他专辑封面~

第八天

由于不想行程太紧我们在加勒多留了一天,体验慢节奏的兰卡风情。

到了这天我们已经满世界在找中餐了。打开大众点评,总能找到一些餐馆。对兰卡的中餐不用抱有太大希望,能在异地他乡吃到中餐也满足了。太贵太贵的去尝试也没必要,毕竟回国能吃个遍。吃中餐纯粹是想念我大天朝美食啊。
       悦味在大众点评里就能找到,tutu车过去300卢比,东西味道还行,国内普通水平,但是在兰卡就难能可贵了。

坐在城墙上看着日落,和往来的兰卡人say hello也能体验别样的风情,满满的存在感。

看着当地人无忧无虑的感觉,有时候真的很羡慕。
       酒店:喜来得加勒别墅。agoda预定,价格:1974元(两天)

第九天

这天我们要做火车去科伦坡。为了避开10:30人较多的那一班车,我们选择了8:40分加勒直发的一班车,二等座票不贵。关键是人非常少!随便坐有木有。全程挂火车爱怎么挂怎么挂,但是注意安全哦。
       火车全程约3小时,最后半小时是最精华的部分,那一段上车的游客开始变得多了,但是车厢内依然非常空。所以赶早还是没错的。

到了科伦坡,出火车站在门口的tutu开价都会比较坑,多杀价。一般可以谷歌先搜一下距离,3公里200卢比左右,一些tutu司机只要150卢比,我都直接给了200,2块人民币的事,人就会很开心。
       入住酒店:科伦坡肉桂红酒店,booking预定,价格:564元(不含税)。

酒店有个无边泳池,喜欢的朋友可以下水体验下。其他设施基本就是国内3-4星水平。

科伦坡算是有点城市的味道了,车比较多,路也宽。坐tutu的话还是那句话要杀价,1公里+50卢比左右。
      在科伦坡多数景点是寺庙,因为不是特别感兴趣,就在市内购物了一番,回酒店了。具体卖什么茶叶网上也都有推荐,个人感觉差别都不是太大。送人留个纪念,最重要是心意,价格也不是很贵。

第十天

先前和司机约好了,从科伦坡去机场他会来接我们,他的家离机场很近。司机表示可以义务接了我们去他餐馆吃了一顿饭,最后把我们按时送达机场。在不长的时间里大家能成为跨国度的朋友,这趟旅行也是值了。
       到了机场没好意思贪这个便宜还是连车费带餐费把身上的现金2500卢比都给了他。用中国古话就是:亲兄弟明算账。但我还是很感谢这个诚恳的斯里兰卡人。
       进机场前需要出示护照,过了几道安检后,让斯里兰卡航空工作人员帮我们选了坐。然后直接去托运行李。

最后吸一口兰卡的空气,打道回府了。说真的,这十天的旅行给人留下太多美好的回忆。我想我会再回来的,斯国如是。

好棒

2016-08-14 00:52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