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休息的间歇月——完成川西未尽的旅行

七柒 (重庆) LV.15
2016-08-13 00:04 298/10
  • 出发时间/2016-08-05

前言

七月份办理完离职手续的我,在毕业后两年没出重庆后总算有一个多月的间歇月可以自由安排。计划去年清明就该出发的色达因为各种加班和琐事一直耽误到现在。。
    这次一共三个车出行,原计划十天的行程压缩到了七天,最高海波4500左右,当我活蹦乱跳的搬行李上楼梯的时候我哥正在医院吸氧(所以,之前没有高原旅游经验和有高反的朋友最好提前一个月做好准备工作 )。对于各个景点的介绍其他蜂友们已经介绍了很多了,大家自行百度就OK啦。这次主要介绍出行的细节。
    好的,进入正题:

此次出行的路线(川主寺回重庆的路线未标出):

具体行程如下:
DAY1  重庆——映秀——马尔康
DAY2  马尔康——色达
DAY3  色达(佛学院、天葬台)——班玛
DAY4  斑马——年保玉则——唐克
DAY5  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若尔盖县城——郎木寺
DAY6  郎木寺——若尔盖花湖——川主寺
DAY7  川主寺——茂县——重庆

费用

除去汽油费、零食和各种小东西的开销:

因为人多(13个人),所以吃的方面开销平摊下来就很便宜(早餐没统计进去,这边的早餐小面、包子、馒头、油条、豆浆什么都有)。加上油费我大概算了一下,人均1500左右,总的来说算很便宜的一次出行了。。住宿方面基本上都是到当地现找的,所以也没有推荐。这几个地方住宿条件基本都差不多(独卫、热水)。建议大家合理分配资金,尽可能住条件好一点的宾馆,毕竟在高原感冒或者休息不好会很影响第二天的状态的 。。

出行装备

#注意高反的药品和防晒装备#
    车:略掉
    服装:这几个地方的白天在有阳光照射的地方基本上一件衬衣和短袖OK,但是没阳光的阴凉地最好穿上外套。晚上的气温大概几度左右,我是短袖+抓绒衣+冲锋衣。
短袖若干;长裤两条(最好有速干裤或者牛仔裤、运动裤一条);短裤一条(带了就没穿过。。);袜子和内衣若干;帽子;手套;围脖(防晒!遮风!)等
    数码:手机(因为想到还要时刻看着两只小家伙所以没带相机,全程靠6S爪机拍摄)、充电器、移动电源、对讲机、mp3、插线板(另外建议带上kindle 或者 平板,当你遇到修路施工单边放行的时候就知道干什么用了。。)
    药品:阿莫仙、黄连上清片或者清火栀麦片等清火的药、加味藿香正气丸和藿香正气液、止血贴、青草膏、云南白药膏药、红景天胶囊(如果能买到红景天口服液更好)、另外带上袋装的葡萄糖 冲入瓶装水随时补充能量。。
    食品:牛肉干、方便面、口香糖、薯片、旺旺等一堆零食、妙芙蛋糕、矿泉水、狗粮。。
    洗漱用品:沐浴露、洗发露、洗面奶、牙膏牙刷、剃须刀、防晒霜、唇膏、眼药水等
    其他杂物:驾照、身份证、手电筒、足量的小包餐巾纸、抽纸、笔、小笔记本、瑞士军刀、耳机、墨镜、口罩、口袋、现金、还有两只狗。。
开始正题

DAY1

重庆——映秀——马尔康
    重庆出发、早上七点左右上高速。和小伙伴们在汶川收费站汇合赶往映秀吃的中午饭。农家的腊肉味道不错,一抢而光。午饭后参观了映秀中学的地震遗址,当年地震的惨烈完整的保留了下来,愿天佑中华,少些灾难多谢繁华。继续赶路前往马尔康,今天的全程大概640公里,所以基本上就是抓紧赶路。作为阿坝州的首府,马尔康县还是相当的繁华,海拔大概2600左右。晚上八点过到达马尔康,开始找住宿(因为是旅游旺季,如果还是住宿有预算的朋友最好提前订好房间)找了半天后好不容易找了一家家庭旅社,原价120降价后100元一间房。有独立厕所和热水(记住一定要问一下老板热水器是不是工作一段时间后需要时间烧水才能继续工作的,不然就会出现洗澡洗到一半没热水的悲剧) ,被子和床单真心不怎么干净,没办法只有凑合住一晚。马尔康晚上有很多大排档、小吃街和酒吧KTV营业,有精神的朋友可以出去浪一浪~

DAY2

马尔康——色达
    满满都是泪的一天。。。吃完早点(小面)后一早就出发去色达,原本只要六个多小时的路程。结果遇上坏掉的大车堵住了只有两车道的道路、塌方绕路、道路施工单边放行(一次两个小时、一共遇到三次)。活生生的开了十四个小时才到达色达。说实话路况其实挺好,都是新铺设的道路,大家注意限速,晚上开车都是没有路灯的道路,弯道很多,注意路过村庄的时候避让小动物和人。到达色达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这次吸取教训昨天已订好了酒店,旺季色达的酒店价格都在疯涨而且稍一犹豫就没房了)色达海拔3800左右,同行很多人都有高反症状。注意保暖(高反加感冒是致命的),尽量避免消耗体力的活动,症状严重的请去医院就诊(基本上治疗手段就是吸两个小时的氧)。一到达色达就去之前朋友推荐的火锅店饱餐一顿(记住在高原别吃太饱)。虽然一天行程不顺,但是路上巧遇一个藏族小伙(因为开奥拓,所以被我们昵称奥拓哥)真的是相当热情的小伙,一遇到堵车就和我们聊天,从色达是因为格萨尔王的一匹宝马命名到天葬、水葬、土葬、火葬的不同一直侃侃而谈。沿途风景也算不错:

DAY3

色达(佛学院和天葬台)——班玛
    一早吃完早餐(还是小面,对了,这边的面条需要用高压锅煮。米饭也有一点夹生)就出发去此行的重点——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和天葬台都离县城只有十几公里。佛学院的由来和简介麻烦大家直接看马蜂窝的攻略就行。早就安排到佛学院的计划,但因为工作太忙一直没有成行,虽然之前已经看过许多佛学院的照片,但是当你亲眼所见的时候还是会被面前的景色所震撼。佛学院出了停车场后需要沿公路一直往上步行,到达第一个弯角就沿步行的道路继续往上走。大概需要30—40的步行时间,到达最上面的弯角后会发现左边有一坡步道可以到达左侧的山头(看着挺高其实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登顶),在这里可以拍摄佛学院的全景。

接下来,吃过午饭(佛学院周边有一些川菜馆)就出发去天葬台,需要往县城方向前行然后右转分路。之前奥拓哥就告诉我们,现在天葬已经很常见了,之前是要有身份的人才有资格天葬的。藏族的安葬方式基本上就四种:天葬、水葬(尸体切块后扔河里面,现在已经很少了)、土葬(埋葬尸体后,六个月左右再将尸体挖出后火化)、火葬(用干柴搭成火堆)。这次亲眼目睹天葬的全过程,天葬是下午一点半左右开始,有很多游客大家尽量早一点到,站在上风口的朋友注意带口罩。。天葬师用柴刀将尸体分解(图中用黄帘子挡住的尸体),近处还能听见声音。当开始分解尸体的时候,各个山头的秃鹫就集中到图中的山坡上等待,几个壮年男子挡住饥渴难耐的秃鹫。等时间一到,秃鹫争先恐后的扑食:

参观完天葬后我们就出发去班玛县城(海波3900左右),这里到年宝玉则景区两半个小时的车程,130公里左右。

DAY4

班玛——年保玉则——唐克
    班玛到年宝玉则只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年宝玉则到唐克330公里。
年保玉则门票120元(30人以上可以打折),自驾可以开进景区仙女湖的停车场。年保玉则有仙女湖和妖女湖两个海子(是果洛藏族的圣湖,为了别人的信仰和大自然的美丽,大家请保护环境),路上没有食物供给。大家准备好干粮和饮用水,阴凉的地方注意加衣保暖。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进去徒步,据说需要1-2天的时间。我们只在仙女湖转悠了几个小时,这里的景色直接上图来表达吧:

下一站,唐克镇,这里有黄河九曲第一湾。从年保玉则唐克一路上风景都很不错,还惊讶的发现居然有盛开的一大片油菜花。镇上住宿很多,在大众点评上找了排行第一的川渝食府解决晚餐,味道还不错(有一点咸,貌似这边口味都偏重)。这边的宾馆价位都在一两百,条件不错,就是热水有时水量很小。找了一家能看见黄河分流的宾馆:

DAY5

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若尔盖县城——郎木寺
    一早出发去黄河九曲第一湾,摄影爱好者最好在日出(四点多就得出发)或者夕阳去拍照。景区门票70元,早上去的别想着能逃票哟,据说出来的时候有检票的。另外还有45元(记不太清了)的电梯费,可以到达山顶的观景台。想看黄河全景的必须上这个观景台,没买电梯的就需要从停车场一路沿着栈道走上去。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只沿着河边走了两个小时。如果不看日出,可以稍微晚一点到,因为九点半以前江面上都是水雾:

出发去郎木寺县城,全程三个小时,150公里。但是从唐克若尔盖的道路在施工,早上7点半到中午12点封路,下午1点到晚上8点封路。而且道路很不好,行驶速度缓慢。。中午到达若尔盖县城吃饭,推荐加油站旁的一家川菜小店(名字没记住啊。。),味道不错还很实惠,老板耿直。另外若尔盖郎木寺中途有一个梅花鹿保护区,我们没做停留,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郎木寺县城住宿实在太多太多!!!很多青旅,酒店和客栈。大家晚上可以出来撸撸羊肉串,逛一逛夜市,还有酒吧。。郎木寺寺庙晚上9点关门,八点半左右就不售票了,门票30元。我们八点进去,庙宇基本上都关门了,什么都没看见,天黑也没拍照了。而且寻找活佛金身,问的喇嘛们不是说不知道就是指路不明,最后找到疑是放置肉身活佛的殿宇也吃了闭门羹。我就默默沿着庙宇转了一圈转经筒。。(后面再若尔盖吃午饭的老板说郎木寺好像有几个岩洞什么的可以去看一下)

对了。。插播一下:草原上很多图上的老鼠。学名应该叫旱獭,和美洲的土拨鼠差不多,对草原伤害很大的,老鹰是它们的天敌。在唐克的时候尝了一下味道。。还行。。(嗯,别问我在哪吃的,我什么都不知道,貌似是受保护的野味)

DAY6

郎木寺属于甘南碌曲县,属于甘肃省临近陕西,所以早餐理所当然是肉夹馍,可惜没吃到胡辣汤。一早出发去花湖,郎木寺离花湖只有37公里。从郎木寺若尔盖沿途的草原可以骑马,30元一人不限时。还可以租帐篷住宿,100元一个帐篷,有电但没水。
    若尔盖花湖是一个湿地保护区,门票是75元的门票+30的观光车票+5元保险。如果早半个月就可看见鲜花遍布的花湖,可惜这次错过了花季但也没错过花湖的美丽。全程大概需要游玩3-4小时。

花湖景区到川主寺三个小时的车程,190公里。川主寺作为去九寨沟黄龙的中转站,住宿的条件和选择很多。

DAY7

赶路回家。。早上九点半左右出发,中午十二点到达茂县解决午饭,晚上七点到达重庆,一到重庆就为我这高贵的肠胃补充了一顿火锅。。川主寺到汶川都是国道,路况很好但是都是两车道,遇到前面有大车的时候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量超车。

写在最后

因为辞职才换来一个月的休息,说来也是可悲。川西的美,是无法用文字和图片完全展示的,只有当你亲身站在清澈的蓝天之下,感受着穿过云朵的阳光的温度,呼吸着充满草原味道的空气的时候,才能明白什么叫自然的气息。算上这次,我已经是第四次进入藏区。每一次都有遗憾,第一次因为感冒加高反没上去黄龙;第二次因为同行的小伙伴高反严重从理塘就结束行程;第三次到了拉萨没进入布达拉宫;这一次郎木寺没有朝拜活佛的不腐金身。留下遗憾是为了再来,没有完美的旅行,却有愉快的心情。抛开工作和烦恼,驰骋在周边是成群牦牛的大草原上,一路往天际前行。小七的“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和大冰所言:“既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在旅途中感知生活的目的,愿大家一切安好,享受生活,感恩自然。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15 11:34

一直看到说九曲黄河若尔盖那边修路,请问楼主,具体路况怎么样啊,是不是真的到处修路,我们计划8月31号出发

2016-08-15 13:00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15 19:56

引用 💦Eliza💦 发表于 2016-08-15 13:00:02 的回复:

回复💦Eliza💦:路况总的来说很好,而且很多省道(新铺设的沥青路面)比国道(泊油路)还要好走。。这一次我们遇到两段路在修路(都是在铺新的沥青道路):一段就是马尔康到色到,铺设路段都是单边放行,每次需要等两个小时;另外一段就是唐克到若尔盖,晚上八点到早上七点半不限行,中午十二点到一点从唐克到若尔盖不限行。。

2016-08-15 20:23

引用 sasaaaaaaa 发表于 2016-08-15 11:34:09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sasaaaaaaa:谢谢~  互粉互粉~

2016-08-15 20:23

引用 hnxyjxk 发表于 2016-08-15 19:56:25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hnxyjxk:大家一起交流

2016-08-15 20:24

引用 七柒 发表于 2016-08-15 20:23:04 的回复:

回复七柒:谢谢楼主的宝贵信息

2016-08-15 20:41

哎呀家哥 我终于找到你了

2016-08-15 22:37

引用 stupidaaa 发表于 2016-08-15 22:37:45 的回复:

回复stupidaaa:。。。。。。。

2016-08-15 23:1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