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大理

2016-08-13 00:40 757/5
  • 出发时间/2016-07-25

行程的开始

一直筹划着来一场甩开一切烦恼,逃避所有现实,唯有快乐的旅行,于是下决心将一场短期旅行定在了七月底,从七月初开始在网络上搜索有什么地方适合一个人旅行,从哈尔滨福建厦门再到云南,想去的地方太多,选择起来好纠结,最后随心所向,只选择了一个地方—大理
    身边的朋友都好不理解,为什么要一个人去旅行,为什么只选择一个地方。我一直觉得人生的旅途中,总有那么一段时间要自己走,自己扛。一个人的旅行,就是在旅途中,学会独自思考、独自处理各种突发状况,一个人得承受寂寞,一个人遇到未知的人去开展未知的故事,一个人旅行也有自己的快乐~~至于为啥选择一个地方,那是因为我懒懒得拎着行李从一个地方跑到另一个地方,所以这次的行程,我全程都住在古城里,当然也没有各种山的行程(苍山 石宝山 巍宝山等等)。
    很多时候,身边的人说没有时间,没有钱,没有人陪,想去的地方太多,就是始终踏不出第一步,太多的主观的、客观的因素,阻碍着我们旅行的脚步。人生苦短,有时候想做一件事情,那就做吧!出发啦~~

概况

行程流水账
【7.25】北京直飞大理,客栈办理入住,古城里午餐+骑行
【7.26】环洱海一日游(当地报的7人小团)
【7.27】沙溪古镇一日游(路程超长,全程公交大巴,累的要死)
【7.28】巍山古城一日游(路程也不短)+古城南门登城墙+三月街彝族火把节
【7.29】大理古城半日游,傍晚大理直飞北京

必备物品
重点中的重点:防晒霜(必须高倍,大理中午到下午紫外线超强,大晴天的时候晒得皮肤发烫)
                        遮阳帽或者遮阳伞(首推遮阳帽,轻便不用费劲拿着伞,还适合拍漂亮的照片)
                        大披巾(切记是大披巾,一切丝巾纱巾统统没有用,根本不防晒,天凉也不保暖)
其余就是漂亮衣服、相机、身份证、驾照、充电器啥的杂七杂八的啦(我的行程是5天,我带了6-7套衣服

关于天气
千万不要相信软件的天气预报,我每天都有看,每天天气预报都会告诉我有小雨、有小雨到中雨、有中雨,然后每天都是艳阳高照、、、7月的大理白天真的不冷尤其是太阳底下,不过要特别强调,大理的白天热的要死,夜里是真冷的,要穿上薄外套的那种,客栈晚上入睡时要盖上薄棉被的哦,我没太在意,然后就热伤风感冒了,很影响游玩效果的。

关于吃的
本人不太好吃又是一个人,所以全程吃的东西特别少,想想就好遗憾呀

北京大理交通工具很少,要么自驾游,我没这个本事,要么坐好几十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再转个大巴,这个直接就被我pass掉了,会累到吐血...所以必须是飞过来呀,要么直飞要么昆明转机或丽江转大巴,后两者费用上要便宜很多,最后我选择直飞(因为省事...但是机票好贵

关于住宿:由于我选择的是旺季去大理,观海景的客栈价格实在是太贵,偏僻一点的也要三四百+,好一点的洱海观景房都要四位数起跳,想了想,还是放弃了,我太明智啦挑来挑去最后选择了大理古城东门附近的一家客栈,叫谷德一屋,普通大床房定了四晚,费用199RMB/天,客栈老板人是本地人,怎么玩怎么吃全程热心推荐,聊起天很high!

废话不多说了 上行程~~~事先申明:第一次写游记,废话很多,大家多多担待
先来几张好看的风景

第一天 初到大理 骑行

上午大概9:30左右到达大理,客栈老板联系的司机来接机,负责送到客栈门口,费用是100元
办好入住,简单的休息了一下,客栈的环境还是不错的,在巷子里很安静,离着比较繁华的人民路等路程都不远。

大约11:30 休息够了的我出客栈开始逛古城。
午餐:【人民路再回首一店】【鸡丝凉面+鸡皮】(客栈老板首推,确实超级好吃) 费用18元
           【酸梅西米露】(再回首附近一家小店,好好喝)

吃完饭,顺路去了参观了一下大理古城里的天主教堂(就在人民路旁边的一个小巷子里),这是一栋白族建筑风格的教堂,非常漂亮。感兴趣的可以去仔细看看,雕刻和壁画都很精美的。

此时已经下午3:00左右,太阳晒得头皮有点疼,依然下定决心租辆自行车骑行,不过要先回客栈拿遮阳帽(好吧,我承认我小看高原的太阳了,没戴帽子就出门,真的好晒)。普通自行车我租的价格是20元,可以骑到晚上8:00,好便宜的样子哦,除了自行车还有电动自行车、电动四轮车,我不会骑就没有询问价格,smart的价格大概300-400之间/天,我这次是一个人玩,不熟悉路况就没有租车
PS:大理古城尤其是各个门的出入口真的是很堵车的

骑行路线:大理古城-才村码头-龙龛码头-大理古城
时间:用时4个小时

用的是手机导航,佩服自己的方向感,无数次的走错路、、、
let's go~~~

大理古城东门出发的,一路下坡骑得好爽(回程的时候都要哭死了)一路田园风光看着太舒心了

骑行大约1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才村码头,自行车随便找个方便的地方停下,码头如果不坐船的话可以不用过去了,进去要买船票的。码头左边有几家小餐厅,其中一家有个观景台,买瓶手工酸奶(费用是15RMB)就可以上去观景拍照了。码头的右边是才村湿地,推荐进去玩,风景可好看了(走左边的路能走到洱海边,右边是纯湿地)

走进才村湿地公园,里面有个观景亭,可以拍照小憩,路程中还有当地人摆的小吃摊,都是海鲜一类的,我没敢吃。

再往里面走,有个海上1969咖啡馆,进去休息喝杯咖啡看看洱海景色,还是很舒服的,我点了一杯云南小粒咖啡(纯咖啡啥也没加,口感略酸),费用30RMB

从才村码头出来顺着环海西路骑行去龙龛,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到达,龙龛临近洱海也有很多漂亮的客栈,黄渤的《心花路放》取景地就在这边

大理天黑的挺晚,要到晚上8点左右天才慢慢的黑下来,七点多跟着导航返回大理古城(导航到了一条超级颠簸的路...累死了),还好车实在太累了,晚上也懒得逛古城,直接回客栈休息。

第二天 环洱海一日游

本来想着租车环洱海的,但是一个人略不方便,所以临时在大理报了一个精品游的小团,今天是环洱海一日游,9:00在风花雪月门口坐上车,总共5个大人2个小孩出发了。团费是268RMB/人。
第一站是到崇圣寺三塔下面看看远景,拍拍照片

一路上走的环海西路,司机会在他觉得风景不错的地方停下车让大家看看拍照,或者大家觉得哪里风景不错,司机也会找地方停下车让大家停留玩一会。

坐着小马车准备前往海舌公园,这个费用是包括在团费里面的

海舌公园不算大,风景却是很漂亮,尤其是往里面走到海舌头那边,三面对着洱海,很美,据说7月底8月初有军事训练会封路,到时候海舌头这边就走不过来了

从海舌公园出来直接就去喜洲古镇吃午餐,我们最后选择了吃团餐,最好吃的应该是白族有名的生皮,好多鲜花做的菜啊,石榴花、牡丹花、树皮等等,喜洲粑粑吃起来一般,街边上卖的看起来要比小餐馆的好吃。费用为30RMB/人。

跟团游有一点缺陷就是有些景色大家是商量着去,吃完午餐太阳非常晒,大家就没有兴趣逛逛喜洲古镇了,所以比较遗憾没有好好逛下喜洲
随后去了一下大理周城的扎染驿站,没有强制购物,停留大约15分钟。

下一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景点,洱海的源头之一西湖,绕湖一周大约四十分钟,虽然很晒很晒但是到了湖中央确实凉快的很呀,湖面风光秀丽。

从西湖出来后就直奔比较著名的景点—双廊,路上远远地看了一眼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外观还可以吧,反正住宿是很贵。
进到双廊外围堵车堵了半个多小时,确实像好多攻略上说的一样,双廊正在大动土木,到处都是工地,传说中免费拍照的白桌子人真的超多排队,我们为了图省事,由司机带去了另一家需要交费5RMB/人的地方,人可少了,随便拍。

话说回来,双廊看洱海感觉特别舒服,怪不得大家都喜欢来双廊,下次再有机会我也会在双廊定个海景客栈,懒懒的在房间里看一天的苍山洱海,哈哈哈

普陀是今天的最后一站了,到达的时候太阳已经偏西,拍照的效果并不好。路边上小摊里卖的土豆擦特别好吃,推荐。

一路顺着环海东路回到了大理古城,一路风景还是很不错的,期待的一米阳光却没有出现,略遗憾。大约晚上8:30左右回到大理古城。
这一天的行程很长,回城的时候还有很多不错的景色,太累了就没有下车拍照,如果时间不紧凑,环洱海还是至少2天会比较合适。

第三天 沙溪古镇

沙溪位于中国云南剑川西南部,地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域东南部,位于大理风景名胜区与丽江古城之间,远近闻名的石宝山也在这里。离着大理古城真的很远。
由于不熟悉路线,去的路程我绕了一点弯路,7点从客栈出发坐8路公交车去客运北站,搭乘去往剑川的小客车,其实从大理古城洱海门出去,就能拦着去往剑川的小客车,浪费我一个小时的车程。从大理古城到剑川需要2个小时。费用单程40RMB/人。
         到达剑川客运站之后,还需要到客运站门口再搭乘去往沙溪古镇的小客车,车程30~40分钟(走山路),费用单程13RMB/人。

沙溪古镇一个真正的古镇,古色古香,今仍然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镇子不大,慢慢逛一个半小时也能走完一圈了。它也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之一。

到达沙溪已经快中午12点了,好饿,准备先去觅食。

中午随眼缘选择了一家小餐馆,感觉这边的餐厅都好有意思,几乎没有菜单,直接选择柜子摆出来的材料,然后老板看着炒,我点了一个烤乳扇(超好吃,推荐推荐)和一道青菜(好新鲜),费用共计40RMB。

吃完午餐,有了力气开始逛古镇,兴教寺跟对面的古戏台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兴教寺是明代白族"阿托力"佛教寺院,里面大殿的壁画很精美,门票20RMB/人。

寺登街上的古戏台,古镇的代表性建筑之一,飞檐叠角,构造与众不同。

沙溪古镇商业开发不是很严重,据说晚上很安静,感觉非常适合安静思考看星星啥的

悠悠河水,千年玉津,时光仿佛停止

古老的石板路,让我想起了一句歌词: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古镇里的老房子很有特色,壁画描绘精致

古镇静下心来慢慢溜达,找个咖啡厅坐一坐真的很舒心,有点穿越时光的感觉,推荐在喜欢安静的朋友在古镇住一晚,感觉一定很好。

下午大约三点左右先从沙溪客运站拼车回剑川,再从剑川客运站回大理,大约18:30回到大理古城,简单看看古城夜景,晚餐在一家小店吃的牛肝菌(超级好吃,推荐)

第四天 巍山古城

巍山古城地处云南西部哀牢山麓,红河源头的巍山,是一座具有浓郁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的城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南诏国的发祥地。

巍山古城离大理古城也不近,早上8点出发坐8路公交车到新华书店换成9路公交到下关的西南客运站(到了下关没有风啊,风在哪里),在西南客运站找去往巍山的客车(走山路),到达巍山客运站之后还需要走10分钟的路才能到达古城,艾玛,这一路饶腾的,好佩服自己居然没有坐错车走错路。这一路用时两个小时,客车费用单程17RMB/人,公交车2RMB/人次。

巍山古城目前还保存着明清时期民居街道的布局和风格,屋舍俨然,十分传统,可以说是云南保存最完好的明代古城。
        拱辰楼,是巍山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2015年的时候被烧毁了,现在的是重建之后的,有点丑...

其实我来巍山古城的主要目的就是吃这里有名的巍山过江饵丝嘞,真的好好吃,强烈推荐,费用11RMB/小份,好便宜。

巍山古城的商业化也不浓重,是一个淹没于历史和市井中的古城,人不多,安静。

今天是彝族的火把节,每条街都能看见大家在扎大火把,准备晚上点燃。

古街漫步之后,可以去南边的蒙阳公园看看,这座修建于1938年的民国老公园,在修建时就将当时巍山最漂亮最有价值的古建筑悉数迁入园内,使得蒙阳公园成为了巍山古建筑保存最完好最精美的地方。

蒙阳公园外,百年历史的巍山老县衙,至今仍在使用。

巍山等觉寺(又名报国寺),位于巍山古城东北隅,始建于南诏,是巍山地区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佛教寺庙建筑,现在也是个博物馆。

比较遗憾的是找了半天梁大小姐宅·私人博物馆,最后还是没有找到,而且巍山古城商业开发很低,所以小吃据说上午才有,我到的有点晚了,好多小吃都没有看到。巍山古城逛一圈大约需要2小时左右。

下午大约4点半 回到大理古城,客栈休息了一下,出门逛古城吃晚餐。还要去三月街看看火把节~

从古城南门可以登上城墙,往远处眺望,可以看到古城景色,美丽的洱海,崇圣寺的三塔

顺着城墙溜达,可以看到远处的弘圣寺塔,目前不对外开放。

今天的晚餐吃得是客栈老板强烈推荐的一家披萨,叫向月球飞去,薄饼披萨,确实好好吃啊,也不贵,点了一个牛肉披萨加一杯特调柠檬饮,总共花费51RMB。

大约晚上八点左右,从苍山门出去到对面的三月街看火把节,整条街的火把都已经点燃了,游客们手里都拿着路边买的火把准备一会点燃,据说最后要拿着点燃的火把互相打,能祛邪,反正我没看到最后就跑了,太热了,也怕被误伤

大理古城的夜晚是很热闹的,特别是人民路、复兴路和洋人街,感觉洋人街酒吧格外的多,可以我不好意思进去,浪费啦艳遇的好机会,人民路、复兴路商店比较多,可以买买礼品、吃点鲜花饼啥的,嘉华鲜花饼真的很好吃的哦

第五天 大理古城闲游

今天终于静下心来逛逛古城啦,9点左右办好退房手续,行李寄存,约好下午送机的专车,然后出发,gogogo!

第一站,大理最著名的崇圣寺三塔,我从东门沿着博爱路走着过去的,大约20分钟的路程,顺便逛了一下古城的早市。崇圣寺三塔的门票比较贵,现场买票好像是110RMB,从网上(携程一类的)订票的话是88RMB。

崇圣寺是大理国时期的皇家寺院,东临洱海,西靠苍山应乐峰,风景十分优美,三塔原来是崇圣寺的一部分,如今看到的寺院是重建的,太新了,而三塔则是已有千年历史的遗迹,后面的崇圣寺庙我就没有进去。

三塔倒影公园位于崇圣寺三塔景区的南侧大约1公里处,公园内有一处潭水,可以拍到漂亮的三塔倒影画面,公园与崇圣寺三塔景区实行联票,人其实不多,可能好多跟团的游客不会往这边来,这边除了拍照以外,可玩性不高。

大理古城里面的甜品屋,点了咖啡甜点小憩了一下,附近有大理农村电影博物馆,展示的都是一些老电影的海报、片段、器材,比如著名的《五朵金花》,有文艺怀旧情怀的朋友可以去参观。

古城里溜溜达达,天不热很是惬意,看到中意的小店就进去逛逛买个小礼物啥的。

走累了跑到洱海门附近猫坞咖啡馆休息看猫,说实话,饮品略一般,猫猫们超可爱。

下午四点启程去大理机场,一路风景好好,专车司机师傅聊了一路,一直在吐槽叫车软件

结尾

五天行程就这样结束啦,很多人来大理就玩了一两天就去了别的地方,但是我觉得大理值得深度玩,真的很美,这次有很多没有玩到的地方,比如苍山比如宝山等等,洱海其实还没有看够,很多美食也没有来得及品尝,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第二次、第三次。再见啦,苍山洱海,再见啦,我心心念念的大理,等我再回来~~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15 15:2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15 18:57

引用 goddad 发表于 2016-08-15 18:57:28 的回复:

回复goddad:沙溪古镇和巍山古城女生一个人不太推荐,很偏,但是大理古城和环洱海还是不错的,适合一个人安安静静地闲散一下。

2016-08-15 20:2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22 01:03

引用 saralau 发表于 2016-08-22 01:03:46 的回复:

回复saralau: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