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十年之约】

2016-08-13 00:44 1471/6
  • 出发时间/2016-06-04

前奏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曾无比飞扬的青春。

一直很想完成这篇游记,拖了一个多月,终于在看完《消失的地平线》之后动笔了。
       稻城亚丁位于海拔4000多米的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山坐落在这里,因为它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就像《消失的地平线》里所描绘的,这是一个隐藏在中国西南部的净土乐园——充满祥和、宁静、永恒和神秘色彩的藏族生息之地,保持着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带着大自然的气息,静静的感受,每一口呼吸都会使周围安静起来。这里有壮丽的雪山,广阔的草甸,碧绿的海子,热情朴实的藏族同胞, 最美的一切都汇聚在了这里。
       这个被誉为水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地方, 从大二开始就一直让我魂牵梦绕。所以决心在毕业前夕,离开四川之前,把未来变成现在,旅行这种事一直说着以后,以后便会遥遥无期。

【那就走吧】2016年6月4日-6月10日
       成都——稻城——亚丁——兴伊措——稻城——新都桥——康定——海螺沟——康定——成都

稻城美的让人窒息的星空

白塔,藏族人民心中神圣的存在,在这有最虔诚的祈福

其实我们是两个隐藏的武林高手......

蚌普寺的转经筒,据说《消失的地平线》里面蓝月山谷的喇嘛寺就源于此

恶劣环境下顽强生长的青杨林

暴风雨前的宁静,乌云压顶,背后是飞扬的经幡

在高原上绚丽绽放的小杜鹃,迎着阳光歌唱

美丽总是不期而至,偶然发现一头被困在经幡里的小黄马

亚丁的栈道,河水清澈见底

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雪山,远方的风好像带着神圣的旨意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海拔5000米的牛奶海,美丽的让人心醉

碧绿的海子映着洁白的雪山,还有紫色的小杜鹃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好像整个世界都被我们甩在了身后

傍河与色拉的夕阳让人无法直视

关于行程

具体行程如下:
DAY 1  6月4日 成都——稻城
搭乘每天早上唯一的班机从成都飞往稻城,大概8点多到了机场。事先联系了客栈老板来接机。途径蚌普寺和白塔。中午休息。下午老板开车载我们去了青杨林和一处藏村。晚上宿稻城
DAY 2  6月5日 稻城——亚丁村——珍珠海
早上出发去亚丁风景区,大概两个多小时车程。然后买门票进入风景区,我们的住宿在亚丁村1号站。下午出发去珍珠海。大概两个小时来回。宿亚丁
DAY 3  6月6日 亚丁村——五色海、牛奶海——稻城
吃完早饭,带好干粮,像海拔最高处牛奶海进发,先乘坐景区大巴到扎灌崩,然后步行20分钟到冲古寺坐景区电瓶车,在洛绒牛场下车。开始漫长的徒步,大概中午的时候到达五色海和牛奶海。大概下午一点的时候从五色海下山。下午四点回到客栈,然后五点多出景区,返回稻城。晚上10点拉着老板带我们泡了温泉。宿稻城
DAY 4  6月7日 稻城——兴伊措
早上10点从稻城出发,中午到达兴伊措。下午两点多返程。晚上吃了晚饭去傍河与色拉看日落,然后回到客栈休息。
DAY 5  6月8日 稻城——康定
坐早上6点的班车出发去康定,大概下午三点左右到达。晚上在康定城区里逛了一下。宿康定
DAY 6  6月9日 康定——海螺沟——康定
包车打算绕红石滩去海螺沟,路况不好,只好走另一个方向,从泸定过去,大概下午一点多到达景区。乘坐景区大巴入海螺沟,徒步一个小时至冰川。四点多回到游客服务中心,然后返回康定。宿康定
DAY 7  6月10日 康定——成都
乘坐大巴回成都

关于交通

成都-稻城机场  乘坐飞机,因为决定的比较匆促大概提前两三天订的,票价610。
稻城机场-稻穗客栈   老板接机,每人50。
稻城-青杨林  客栈提供拼车,一共五个人,每人20,玩了两个多小时。
稻城-亚丁来回  客栈提供拼车,每人100。
稻城-兴伊措来回   客栈提供拼车  五个人,每人100。
稻城-康定  客运大巴  每人150元。
康定-海螺沟来回  客栈帮忙联系包车 三人一共400。
康定-成都  客运大巴  每人137。

全程都是统一花销,单人管账。每次交几百,放在管账人那里,三人花费总体从这里面出。平均每个人总共的花销在2500左右。

住宿推荐

总体来说,一共六晚,对几个客栈印象还是不错的。订的基本都是三人间,平均每晚130元。只有亚丁的住宿比较贵,一晚大约330。

6月4日-6月5日、6月6日-6月8日 稻穗客栈
       稻城的住宿是听之前住过的朋友推荐,评价还不错,所以我们也订了这家,稻穗客栈。老板是个很有思想的文艺青年,西安妹子,还有个合伙人,一个非常幽默的藏族小伙。客栈的装饰风格和住宿环境都很理想,他们还养了一头名叫十万的羊,柔顺的外表下藏着一颗躁动的心,一言不合就满院子追着你跑。好像现在客栈又添了新成员,十万的兄弟,一只名叫六万的狗,客栈里总是那么热闹。

6月5日-6月6日 丁夏多民居
        亚丁住宿的整体水平远远不如稻城,事先在蚂蜂窝上看了推荐,然后订了一家名叫丁夏多的民宿。到了亚丁村发现,所有的民宿外面基本上都是石墙堆砌而成的,看起来条件相当艰苦。但是进到客栈发现,里面环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糕,整洁又不失特色。客栈只有一层,所以晚上多少会有一些潮湿,但是客栈提供24小时免费的饮用开水,这在物资匮乏的亚丁算是很不错的了。客栈老板是个年龄有些大的伯伯,非常耐心且负责任,进山之前细致的给我们讲解徒步路线,注意事项,调整高原反应的措施之类的。最重要的一点,他非常喜欢讲故事。。

康定的住宿是在百度地图上找的,看评分还可以,老板是个大姐,很热情,但是房间空间很小,相比我们在稻城的住宿稍稍差了一些。因为在康定的几天不是很愉快,连带对客栈的印象也不是很好,连名字都被我忘记了

行李与tips

我们三个人带了两个行李箱,一个24寸的,一个20寸。基本上都是放在客栈,或者车上,所以拿着行李也不是很麻烦。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防晒类用品,太阳镜,帽子,防晒霜等,高原地区紫外线很强,所以防晒一定要做好。然后是换洗的衣物,高原地区衣物洗了之后很不容易干,所以内衣裤,袜子之类的最好多拿几套,我们买了那种一次性纸内裤,免去了清洗不干的烦恼。高原地区常年温度不高,要带一些比较厚的衣服,有冲锋衣最好把冲锋衣拿上,在亚丁的时候正好碰到下雨,格外冷,第二天去牛奶海我们只好跟老板每人租了一件冲锋衣。记得要带上保温杯,保证在山区内随时能补充热水。

高原反应小tips:稻城亚丁平均海拔在4000以上,每个人到了那里多多少少都会有高原反应。为了减轻高反,我们出发前一周特地买了红景天,味道奇特且销魂,但是发现好像并没有什么用。到了那第一天几个人都有轻微的头疼,尤其是睡觉起来感觉特别强烈。第二天一个小伙伴低烧,然后从来不晕车的我第一次晕了车,吐了一次。但是我们几个都在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到第四天的时候就基本没有什么反应了。在高原要注意少吃,多餐,避免过饱,爬山的时候要快走,多歇,补充水分,头疼是因为大脑缺氧,这时需要停下来深呼吸补充氧气,头胀是缺水,要及时补充水分。最重要是相信自己,没有什么不可以

高原上跳动着的脉搏

第一天~
       本来打算2号出发,一直在纠结机票的问题,等了几天,4号的价钱降了下来,也许是天意,在出发前一天发现自己还有学分转换的问题没有弄完,当天下午截止,真是虚惊一场,想想如果真的是2号出发,别说出去耍了,连毕业都成了问题。
       就这样,4号一早,一行人拖着行李浩浩荡荡的出发了。上午8点多到达了稻城机场,据说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高原的“”魅力“”,搞得整个人神经紧绷,呼吸都得小心翼翼。不过稻城的机场并没有破乱不堪,相反,设施跟其他的机场没什么两样。出了机场,就见到了前来接机的稻穗客栈的老板,丁真,一个皮肤黝黑,笑起来有点小俏皮的藏族小伙子,后来告诉我们,他全名叫洛绒丁真。
       越野车平稳的行驶在笔直的公路上,两旁是湛蓝的天空,草地上还有放养的牦牛,车上放着藏族歌曲,不知道是不是藏族人民天生都有一副好嗓子,配合着音乐,还有独特的唱腔,丁真的歌声额外嘹亮。一路上处处都是风景,我们几次停车下去拍照。不得不说,这个藏族小伙总能给人带来惊喜,不仅歌唱的好,拍照技术也一流。途中经过了蚌普寺,寺庙看起来历史悠久,饱经风霜,门口是两排整齐的转经筒,藏民每天要顺时针用右手转动它们。里面还有一处独特的风景,几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马鸡,一开始还被我们误认为是孔雀,追着人家想让它开屏给我们看。接下来又去参观了白塔,因为丁真有每天在白塔跑步的习惯。塔下都是一波波绕塔一圈又一圈步行的藏民,这是他们祈福的方式。走走逛逛终于在上午十点多到达了客栈,老板给我们安排了一套很舒适宽敞的三人间。因为早上起的太早,一到客栈我们就奔进房间倒头大睡。
       下午起床之后发现天气不是很好,在客栈的小休息室跟义工打了一会桌游。三点多天气转好,于是老板石头姐带着我们和两个男生一起去了青杨林。不一会儿就开到了目的地,万亩杨林,满眼的绿色,很纯粹。下了车发现,那里人少的可怜,所以可以肆无忌惮拍美美的照片了。

之后去了一处藏村,遇见了一批出来晒太阳的藏民,很朴实很热情,看到我们就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冲我们笑。其中有个很可爱的小女孩,羞羞涩涩的,不会说汉语,给她糖果她会很开心的笑起来。

坠入人间,卓木拉错

第二天~
       早上在客栈里面吃了早餐之后,跟其他人一起出发去亚丁。沿途风景特别漂亮,如果说在稻城随手一拍都是可以作为壁纸的照片,一点都不夸张。边唱着山歌边赏景,生活如此,夫复何求。

中午到达亚丁风景区。买门票的时候心都在滴血,三个人掏了600。然后乘坐大巴进入风景区,第一站到达亚丁村一号站,丁夏多客栈坐落于此。到了客栈,稍微休息一会,老板就开始给我们“上课”了。第一天只有下午的时间,所以要走短线,目的地是珍珠海。刚好当天还有三个人在客栈入住,我们就结伴往珍珠海进发了。大概花费了一个半小时爬到了珍珠海,结果那天天气不好,虽然目睹了仙乃日的风采,但是珍珠海的景色并没有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屋漏又逢连夜雨,亚丁的天气阴晴不定,结果下山的时候又下了冰雹,我们穿的少,回到客栈的时候每个人都冻的全身发抖。亚丁村吃的东西贵的离谱,为了节省开支,晚上在客栈随便吃了个牦牛肉锅和几个炒菜,然后早早休息了。

心血来潮堆了一个玛尼堆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

第三天~
       一早我们打包好食粮,杯子装满开水,披着冲锋衣,拄着登山杖,拿着对讲机,就向牛奶海进发了。上午天空万里无云,先乘大巴车又坐了电瓶车,从洛绒牛场开始徒步,边走路边拍照,一开始爬的很悠闲。路上遇到了一对老夫妻,大老远从山东赶过来,没想到他们已经古稀之年,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爬山不歇不喘。聊天说他们之前还去了西藏,完全没有问题,我们几个都很羡慕他们年轻的态度和生活方式。路过路边横着的一块大石头,我们上去拍了照,这对老夫妻也跃跃欲试,在我们的帮助下在上面拍了张合影,后来因为我们速度比较快,不得不跟他们说了再见。之后的路就有点困难了,没有阶梯和护栏,有些地方宽度只容一人通过,前后不时有赶超的马帮,还要小心给马让路不被马踢到。有一段基本上倾角达到了六十度,旁边就是悬崖,要边走边注意脚下的路。大概11点多到达了客栈老板事先告诉我们的一处转折点,从这里开始,不走游客步行道,抄近路翻过一座山峰,到达五色海。这一段路真的让人印象深刻,如果迂回上山,可能要费更多的时间,不会那么辛苦,然而我们恰恰选择了最辛苦的方式,跟着一个喇嘛和两个藏族小孩,几乎是朝90度的方向直接向上爬的,半路上不得不多次坐下来调整呼吸。隐隐约约看见了不远处有一条之前被踩出的小路,也验证了那句话,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大概爬半小时,终于登到了山脊上,看到了前方的五色海,第一眼就被震撼了,随着由远及近,海子的颜色也在变化。原来越高的地方水才会越纯粹。

中午找了一处避风的地方,坐下来休息吃午饭。感受海子带来的平静安逸。这几天看了很多路边人们为了祈福堆的玛尼堆,于是我们想到用延时拍摄堆砌的过程。可是。。想法总是完美的,现实总是残酷的,结果堆出来的石碓奇丑无比,对,奇丑无比。体力有限,最终还是放弃了,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发。在翻过一个小山头后到达了牛奶海,乳白色的山峰点缀在海子周围,这大概是海子名字的由来。下坡的时候我们两个特别兴奋,一路高歌,压抑一了上午的洪荒之力,终于得到了释放,看着从牛奶海向上爬去看五色海的人还要原路折回,我们暗自得意。绕湖转了一圈后,下午1点钟左右下山了。本来以为下山应该不会那么费力,没想到上午体力耗费太大,下山的时候高反有些严重,不得不放慢些速度。不过就算这样,我们还是在4点多的时候到达了客栈。可惜运气不好,晚上返程途中遇到了暴风雪,能见度不到两米,就算是在东北,我长这么大以来,也没有在坐车的时候遇见这么大的暴风雪。司机师傅把速度降到了20一下,返程弯道很多,有些是180度的大转弯,一不留神可能就有打滑装上护栏的危险。终于在晚上九点多到达了客栈。爬山一天很疲惫,于是央求丁真带着我们泡温泉。他拗不过我们,只好十点多开着车领我们去泡了温泉,出来之后,浑身通畅,回来的路上天放晴了,我们把车停在路边,下车看星星,我想我可能一辈子也忘不了当时那个场景,我们站在车旁,一盏灯都没有,周围安安静静的,好像商量好了,谁都没有说话,大家伸着脖子昂着头,全部注意力都放在了头顶漫天的星空上面。

兴伊措,不期而遇

第四天~
      这里有一点小插曲,本来的安排是稻城亚丁呆三天,然后转战康定,去新都桥、木格措这些地方玩一下,没成想去了稻城之后,石头跟我们强烈推荐兴伊措,那还没有被开发过。几日相处下来我们很相信石头的为人,所以看了照片之后,终于被说动了,决定舍弃康定的一天去兴伊措看一看,值得庆幸的是,它真的没有让我们失望。
       上午十点多从客栈出发,一路上又是晴空万里,开了一个多小时的公路之后进入了崎岖不平的山路,颠簸不堪。到了兴伊措就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看到湖面的那一瞬间,我想不出来要用什么语言来形容。真的太美了,好像伸手就能碰到天,没有任何污染,最原始的,神奇的大自然。周围只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无论想站着,躺着,小跑还是大跳都没有任何阻挠。这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我们在湖边呆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干脆趟在沙滩上晒太阳,耳边一边放着音乐,没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了。

缘分是个很神奇的东西,旅行的意义之一就在于能随时随地交到志同道合的人。回去的时候,稻城的最后一晚,我们在客栈遇见了三个很投缘的大朋友。一起吃了顿酸菜牦牛肉锅,本来素不相识,人家却情愿为我们掏腰包。吃完饭老板热情的带我们去傍河与色拉赏落日,拍了剪影,还看到了帅气的阿拉斯加,大家都很开心。结识这群朋友很幸运,希望也能像他们一样,可以永远跳动着一颗年轻的心。

人生若只如初见

第五天,第六天~
        可能真的是人品守恒定律,在稻城看了太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风景,所以康定注定要让我们大失所望。坐了一天的大巴到达目的地之后,发现康定的县城比想象中还要破旧。晚上走了好远找有名的小吃,去了发现已经卖光了,很失望,还好我们已经吃了晚饭。本来对第二天去海螺沟还抱有一丝希望,计划总是好的,然而,先是碰见了公路维修,已经开出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没办法只能原路返回,走另一个方向。到了海螺沟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没曾想天公也不作美,一整天都没有放晴,好像也在映射我们的心情。为了不虚此行,看到冰川,我们花了20元请了一个野导游领路,要穿过乱石走几百米到达冰川裸露地,脚下踩着万年冰川,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跨过了重重障碍后,终于看到了冰川,然而冰川并没有带来惊喜,可能因为温度过高,冰川已经开始融化,所以只有很少的部分是干干净净的。匆匆看过我们就下山了。我想,这一天最满足的应该还是最后在康定县城吃的那一盆冒菜。

第七天终于返程了,车程六个多小时。漫漫长征路,总要有吃的来陪伴。不得不说,康定的樱桃还是很不错的,又大又甜,我们买了两斤,一路走一路吃。因为堵车,坐了7个多小时,终于晚上六点多的时候抵达了成都,奔波了一天,下了车我们直奔火锅店,弥补这些天的营养不足。强烈推荐川西坝子火锅,服务到位,味道一流,还赠送爽口的豆花儿,人均80左右。

结尾

【十年之约】希望十年之后,再来到这个城市,走过我们来时的路。

旅行途中有期待,有汗水,有意外,有摩擦,有震撼,有瑕疵,还有我们年轻的意气风发,
     或许因为拍照达不到效果而闷闷不乐,或许因为吃到不曾尝过的美食而欢呼雀跃,
     因为分享,快乐会加倍,伤心会减半,
     因为有你,一路才更加精彩,
     谢谢可以陪我一起行走的人,为我的旅途不再孤单。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15 15:25

引用 dorothyyuki 发表于 2016-08-15 15:25:24 的回复:

回复dorothyyuki:其实最漂亮的时候应该是九、十月份,山上五颜六色的,还能看到红草地映着黄色的青杨林,我们去的时候六月份很可惜并没有红色的水草。
然后春季四、五月份,夏季六、七月份都可以,这时候稻城山上的花开了,漫山遍野都是鲜花。冬季是稻城亚丁最难熬的日子,高原气候特别阴冷。

2016-08-15 18:17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15 18:57

引用 qianying 发表于 2016-08-15 18:57:28 的回复:

回复qianying: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