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触动你心头的那一片绿,领略不一样的异国风情!

• 出发时间/2016-06-10

序言

呼伦贝尔市,内蒙古自治区下辖地级市,以境内呼伦湖和贝尔湖得名。东邻黑龙江省,西、北与蒙古国、俄罗斯相接壤,是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带 。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被世人誉为世界美丽的花园。这里地域辽阔,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500多个星罗棋布的湖泊,一直延伸至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
     6月份选择去呼伦贝尔也正好是它的旅游黄金期的开始,6月的温度适中,白天20度左右,晚上8-10度,此时的草原也刚刚长出了新草,野花遍地,蚊虫还不是很多,游客也少一些。很多人会说7、8月才是呼伦贝尔最佳的季节,但是我不会告诉你,2016年的8月2号呼伦贝尔打破了今年全国的最高温记录44度。所以我觉得还是6月份去最合适。
      此次的行程我们将从呼伦贝尔海拉尔出发,北上经额尔古纳室韦乡,到中饿边境小村庄临江屯,然后沿着中饿边境往西到满洲里,最后返回海尔拉。
      一路风景一路行,按照惯例还是先预览下这次的照片再开始我们的旅程吧.

一、前期准备

1,随身物品和衣物:墨镜,防晒霜,帽子,水壶,雨伞,手电,驱蚊水(必备,草原上的蚊虫根本不是你在城市里能感受到的),衣服最好外套、短袖、长裤都带着,因为白天还是很热的可以穿短袖,但是到了晚上就必须加外套了。随身药品备一些感冒和拉肚子的药就可以了,没有什么特别要求。
       2、摄影装备:  这次摄影装备带的是佳能6D,镜头是佳能17-35/2.8L,适马50/1.4,佳能70-200/2.8L is,为来拍星空还准备了三脚架,双肩的相机包也是必不可少的。

二、交通工具

交通工具依然是租车自驾,从南宁乘飞机到海拉尔还是很辛苦的,由于只能在北京转机,所以基本都是晚上从南宁出发,凌晨12点左右到北京机场,早上6点20再从北京机场飞海拉尔,因此要在北京机场过夜,这其中的辛苦就不多说了,相信有相同经历的朋友会感同身受一些。
       海拉尔租车车型和数量不是很多,所以最好还是提早预订为好,不然很可能到了没有合适的车型租。

三、行程安排

DAY1:海拉尔额尔古纳市(全程120公里,行车3小时)
DAY2:额尔古纳恩和乡—室韦乡—临江屯(全程170公里,行车2小时)
DAY3:临江屯恩和小镇(全程70公里,行车1小时)
DAY4:恩和小镇—额尔古纳黑山头口岸—满洲里(全程323公里,行车6小时)
DAY5:满洲里(套娃广场、猛犸象公园、扎赉蒸汽机博物馆)
DAY6:满洲里(呼伦湖、满洲里婚礼宫)
DAY7:满洲里海拉尔(全程198公里,行车2.5小时)—金帐汗蒙古部落(38公里,行程50分钟)

DAY 1

DAY 1:海拉尔额尔古纳
       从北京坐飞机到海拉尔的时候是早上8点半,租了车就直接开往额尔古纳市。租车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一张地图,提醒你什么地方好走什么地方危险,特别交代了中俄边境五、七、九卡那一段不要走,不过具体因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除此之外的路都很安全。
      从海拉尔额尔古纳市一共120公里,由于这一段每隔几百米就是一段修路的,因此也成为了此次行程中最难走的一段,开车至少3个小时。不过路上的风景倒是非常美,出了城就是一路辽阔的草原了。从海拉尔额尔古纳方向走40公里会经过金汗帐蒙古部落景点,但是路过的时候由于天气不好,打算回来再去,因此就直接开过了。

沿途路上各种牛、羊、马群。这些动物组成了草原上最独特的风景。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到额尔古纳的时候已经中午1点多了,由于之前一晚在北京机场过夜的,因此到了这边随便吃了些午饭就赶紧补一觉。起床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了,额尔古纳街道两边的建筑在各种彩灯的装饰下非常漂亮的,这里一些俄罗斯风格的建筑显得独具一格。

DAY 2

DAY 2: 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恩和室韦俄罗斯民族乡—临江屯
       第二天一早5点钟就被外面的太阳亮醒了,这里的日出非常早,4点钟就已经天亮了,晚上8点半才天黑。
       今天第一个目的地是根河湿地公园。根河湿地旅游区位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的西北郊,距市区3公里,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根河像一条银色的玉带弯弯曲曲地在平坦的草原上流淌,由于河流曲流的裁弯取直而形成了多处牛轭湖镶嵌在碧绿的草地上,像一串串宝石,河流、湖泊、植被的颜色随四季而变,风光有巧工难绘之妙,天然景色有观赏不尽之美。根河湿地公园门票是65元/人,进入景区后可以选择坐电瓶车到山顶或者徒步。

辽阔的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公园。

沿着这条栈道可以一直从山顶下到河边。

出了额尔古纳一路往北走,新修道路都是平坦的柏油路,非常好走。

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恩和乡,进恩和的叉路口边上有一片小树林,这里遍地长满了野花和蒲公英,停下来拍拍照休息一下还是不错的。

恩和路口的草场上还有成群的奶牛在觅食。

进恩和随便吃了些东西之后,又继续往北走,这一路的车非常少,两边的风景开始从草原慢慢的过度到大片的大兴安岭白桦林。

恩和室韦俄罗斯民族乡一共70公里,车程一个小时,到了室韦之后再走十多公里的小路就到了这个宁静而偏远的临江屯临江屯正好处在中俄边境,依山傍水,村前是蜿蜒的额尔古纳河,河对岸就是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人烟稀少。
       在快到临江屯的小道口上有一条小路可以爬上这个小山坡,从山坡的平台上可以看到对面俄罗斯的广阔土地和额尔古纳河,远处临江屯也在夕阳的照射下显得特别的宁静,这里是众多摄影爱好者必来的观景点。

在山坡上守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美丽的夕阳。

看完夕阳回到村里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临江屯的建筑基本都是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木刻椤”。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到异国风情。这里住宿也不算很贵,我们入住的伏尔加庄园酒店180元/间,酒店的房间里有很清新的木头的香味,一楼的餐厅也有晚饭供应,老板娘非常热情。
       晚餐都是当地特色的美食,烤羊腿是必点的,内蒙古的烤羊腿就是和内地的不一样啊!非常鲜嫩可口,分量也是非常足,两个人根本吃不完!还有羊酸奶和这个忘记叫什么的饼,都是按照战斗民族的分量上菜的,太实在了!

DAY 3

DAY 3:临江屯恩和
       早上起床拉开窗帘,看见外面天气不错,于是拿起相机就匆匆出门了。酒店后面有个小山坡,爬上去之后可以俯看整个临江屯的。

这就是我们所住的酒店—伏尔加庄园

沿着山坡一直走,风景还是很美的,坡顶的另一侧是大片的草原。

吃了午饭后收拾好行李就开车返回恩和乡,途中路过大片的白桦林,虽然没有秋天金黄树叶,不过那深邃的树林还是给人一种神秘感。还幻想从里面会不会冲出只熊出来哈哈哈。

恩和乡也是一个有着俄罗斯风格的民族乡,这里也是最早的俄罗斯民族乡,很多人去之前会纠结恩和室韦临江三个俄罗斯乡该去哪个,有什么区别,哪里更好玩等等问题。其实就我个人觉得,恩和室韦都是差不多,开发的比较早,旅店、餐饮等设施比较齐全,条件也好很多。临江现在也在逐步开发中,住宿条件和饮食也很满足一般旅游的需求了,但是临江屯有天然独特的风景,所以我个人建议临江屯是必须要去的。

只要不是旺季,恩和乡也还是比较安静的,这里的乡村环境确实比临江屯好很多,有很多美丽的小院子,房子的样式也是各式各样,很有小清新的感觉。恩和的住宿也不是很贵,基本都是180-200元/间。WIFI,热水,电视基本都能保证。

在恩和乡逛了一个下午,总体来说恩和是个多彩的乡村,很适合拍一些小清新的照片,对于女生来说在这呆上一天还是挺值得的。

DAY 4

DAY 4:恩和乡—额尔古纳黑山头口岸—满洲里
       今天目的地是满洲里,从恩和满洲里全程323公里,是此次行程中最长的一段路途,开车时间也是最久的。因此早早就踏上了行程,途中需要回到额尔古纳,再从额尔古纳一直沿着中俄边境的X904省道经黑山头口岸到满洲里

X904省道真的是一条自驾的经典路线,平坦的柏油路上来往的车辆极少,这里的一路都是美不胜收的风景,这边的草原比起之前的更加辽阔,绵延几十公里的草原山脉一望无际,还有成群的牛羊一路与你相伴。

快到满洲里的时候赶上了夕阳和乌云的邂逅,赶紧停车来抓拍下了这壮丽的一幕,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

DAY 5

DAY 5:满洲里内游玩(套娃广场、猛犸象公园、扎赉诺尔蒸汽机博物馆)
       因为昨天开了一天车,今天起得比较晚,饱饱的睡了一觉后起来已接近中午,好在今天计划的几个景点都不算很远,首先第一站是套娃广场。
       去的路上看见这个比较有特色的建筑—满洲里体育馆。满洲里的大部分建筑都有着俄罗斯的风格。

来到套娃广场停好车后才发现大失所望,这里现在正在封闭改造施工,还是个大工地,游客只能在围挡外。不过可以看得出将来这里建好后将是一个大型的游乐场,周边的酒店也非常有特色,据说2016年7月份就可以建好开放了,因此这次只能带着遗憾在广场外转转了。

在建的套娃酒店。

套娃广场的大门

厕所都建得这么可爱。

巨大的套娃酒店,据说以后都是住在里面了

广场外围只剩下这么几个落单的套娃。

由于套娃广场的关闭,因此让自己原本计划好的行程有所改变。逛了半个小时后就直接开车去到了满洲里郊外的扎赉诺尔猛犸公园,猛犸公园距离满洲里市区有20公里,来时的高速上会路过,半个小时的车程很快就到了。

猛犸公园是免费开放的,在入口广场上有两个很独特的俄罗斯建筑,具体里面是干嘛的由于没有进去也不得而知,我们也只是在广场上拍拍照,并没有进到里面猛犸象的展区。

逛完猛犸公园很快又驱车来到隔壁的扎赉诺尔蒸汽机博物馆,博物馆也是免费对外开放的,而且人也特别少。这里停着大大小小几十部老式的火车头和车厢,很适合拍照。

这里我要推荐一家非常有特色的俄罗斯风味的餐厅—卢布里西餐厅,晚餐的时候基本都是座无虚席,餐厅里有很多俄罗斯人,也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来晚了都需要在门口排号。这里的菜也很有特色,味道很特别虽说不上很好吃,但是既然来了总要尝一尝俄罗斯的风味吧,更重要的是这里有非常漂亮和帅气的俄罗斯美女、帅哥服务员。

晚饭后出了餐厅就是满洲里的步行街,步行街上有很多特产店,大多都是套娃,牛羊肉干,奶酪等俄罗斯内蒙古的特色饰品和食品。其实也不算贵,套娃从10元至200元各种价位的都有。

DAY 6

DAY 6:满洲里—呼伦湖—满洲里
       满洲里至呼伦湖有38公里,其中要路过扎赉诺尔区,全程要走50分钟左右。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当地牧人称它为达赉诺尔。其90%的水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右旗境内,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淡水湖。

到了呼伦湖之后才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玩,并不像大理洱海或者青海湖一样可以沿湖自驾,买了30块钱门票后,只能把车停在停车场,可以在湖边拍拍照也可以坐船到湖中游玩。

湖边的烤鱼烤虾还是挺香的。

中午的时候开始刮起了大风下起了大雨,草原上的风还是非常可怕的,为了安全下午只能躲在酒店里休息。
       到了晚上的时候雨也正好停了,看着窗外灯火辉煌的城市。于是决定走出去。满洲里的夜晚在景观灯的装饰下显得格外的繁华和美丽,街道两边的每个建筑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我们也一路来到著名的满洲里婚礼宫。

满洲里婚礼宫。

DAY 7

DAY 7:满洲里—金帐汗蒙古部落—海拉尔
       今天是在呼伦贝尔的最后一天,晚上9点的飞机。早上收拾行李就从满洲里返回海拉尔,由于第一天没去到金帐汗蒙古部落,所以今天趁着还有一天的时间,就赶着顺便再去一趟。
       满洲里海拉尔全程高速198公里,行车2个多小时,到了海拉尔之后再走38公里就到了金帐汗蒙古部落。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金汗帐门票20元,在金帐汗蒙古部落里的草原上你可以选择骑马、射箭,晚上还可以住在蒙古包里吃着烤羊喝着羊奶。这里的配套设施比较齐全,不过住宿的话比较贵,了解了一下大概要600多元一晚。。

骑马是100元一个来回,大概十来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当然跑起来时间会短一些,不过能在这辽阔草原上策马奔腾也是很多人来草原的一个心愿吧。

远处奔驰的骏马和大自然融为一体,非常的和谐。

九曲十八弯的莫日格勒河就在金帐汗的边上。

最后在金帐汗整整玩了2个多小时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回到海拉尔机场结束了本次行程。
       总结的来说,真心推荐大家呼伦贝尔这个美丽的地方,那里有辽阔的草原,蔚蓝的天空,孤独的公路,奔驰的骏马成群的牛羊,蜿蜒的额尔古纳河,平静的呼伦湖,茂密的大兴安岭白桦林,风情的俄罗斯民族,热情好客的蒙古族,美味的烤羊肉,总之只有亲身开到这才能体会到这里的一切,我想我还会回去的!

好赞!推峰首!景美人美!超有用的攻略

2016-08-13 21:30

在哈尔滨也吃过俄式西餐
挺喜欢哒~~

2016-08-19 18:01

引用 阿星星星星星 的图片:

我觉得这个比套娃好看!
更精致!

2016-08-19 18:02

是8月3号那是极端天气,以后想赶上都难!!别整的那夸张好吗!呼伦

2016-10-10 05:57

引用 阿星星星星星 的图片:

真的好清新,好久没看到这么好看的草原游记了

2016-10-18 19:46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10-18 19:46:23 的回复:

回复粒粒陆:谢谢

2016-10-18 22:52

好美的照片!成色亮丽,悠然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