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8-01

2016年8月初,我在银川呆了几天,主要在银川市内和周边转了转。天气炎热,白天最高温度也有33~34摄氏度,好在早晚20度出头,比较凉爽。银川海拔1000米左右,来自江南丘陵地带的我初到略有点反应。银川的水比较硬,口感不太好,几天都是靠宾馆送的饮用水和吃当地的水果补充水分的。
  总体印象是瓜果和羊肉好吃,当地并不算最好玩而且夏季温度高日照强并不是最佳旅游季节。

银川的景(市内及周边)

总体印象是银川的景一般,门票价格偏高。

银川市内一般会推荐去西塔(承天寺塔)、北塔(海宝塔)、南关清真寺、南门、鼓楼和玉皇阁。其中北塔在市郊,最后我们也没去。

当地人推荐的中华回乡文化园也在市外,交通不便,所以没去。

意外的惊喜是中阿之轴,不要门票,在银川新城CBD,夜景非常漂亮,下文再表。

海宝塔介绍:

承天寺塔介绍:

西塔(承天寺塔)门票5元,上塔20元,整个公园不大,小贵。有空我还是推荐来这里转转,倒不一定要花钱登塔,而是因为这里郁郁葱葱又很清静。那个塔有一定的历史,里面非常窄,一共11段楼梯,爬上去和下来都需要一定体力。中等以上胖子就别试了,楼梯太窄。塔顶风景很一般,乐趣在登塔的过程。反正我这个登高控很满足。

清真寺真的很一般,寺里不让进,只提供对麦加和麦地那清真寺模型的解说,门票10元。说实话我见过比这好得多的清真寺,且不收门票。总体属于走过路过可以错过的景点吧。景色远没有宣传的那么好。解说也是等人攒够了,才开始说。不过寺外礼品店门口买的老酸奶5元一瓶,味道还不错。

南门又称“小天安门”,也是地标性的建筑物。也是远观即可。南门广场到了夜里倒是很热闹,可以看到银川的市井生活。

鼓楼和玉皇阁都不足一提,拍夜景照片也许还可以,白天简直太平常了。银川不大,鼓楼就在步行街的尽头,很容易到达。

银川周边景点:

宁夏共有四个5A级景区:沙坡头沙湖、水洞沟、镇北堡影视城。沙坡头中卫市,距离银川3个小时以上车程,银川的哥是推荐第一天到中卫市,住一夜然后玩一天。一般银川出发的沙坡头一日游非常赶,往往只能实际玩个3~4个小时,到景点时也已是中午太阳很厉害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不去沙坡头。据去过的人说如果别处看过沙漠,沙坡头意思就不大了,没见过沙漠的会觉得沙坡头还有点看头,滑沙之类的各种游乐项目也让人玩得不亦乐乎(注意防晒!)。

水洞沟在银川市西南面,也有点距离,可参加银川出发的一日游,也可到银川北站(旅游汽车站)乘坐旅游巴士到达。参加过一日游的人说一共要搭乘五种交通工具才能进到洞里,挺好玩的。而且洞里比较凉快啊!可惜我们没选去这里。

影视城直接pass了。

最后选择了沙湖,主要是想体验一下“塞外江南”的风光。结果一面是湖(芦苇很多),一面是沙的标志性风景还是看到了,但是不论是湖还是沙都不惊艳。湖里的芦苇让我想起了沙家浜的芦苇荡。比较坑爹的是这个景区的门票号称60元外加(大型游船)船票(含电瓶车)70元,但是必须坐船才能到博物馆及游乐项目所在地,所以实际门票至少付130元。你也可以选择坐其他类型的船前往,价格更高,见下图

宁夏本地人和福建人目前好像可以享受半价。

刚从码头上岸时的风光:沙+湖。建筑物为湿地博物馆,建筑物本身还是挺有特色的,而且有很宽大的长廊,长廊里有很多可以坐着小息的地方也有售各种食品,炎炎夏日感觉这样的设计很人性化。

景区内也有各种付费的项目比如滑沙、骑骆驼、骑鸵鸟、水上滑翔伞等。沙上的游乐项目沙坡头也有,去过沙坡头意思就不大了。

骑骆驼挺受欢迎的,不过一定要注意全身防晒!

怕晒,我们也没玩什么项目,直接走到返程码头,一路上有好几处休息区,有小食卖,可以坐在荫处吃。返程码头再往前走就到了所谓的国际沙雕园区。沙雕挺大型的,还不错看。另外沙雕园区里有骑鸵鸟的地方,虽然味道很大,不过看看也挺有意思的。骑完可以踩鸵鸟蛋,据说鸵鸟蛋可以承重140斤,不过没看到有人敢踩,踩破了一个要赔200元的。

坐着船回到北岸码头,还需要坐一会儿电瓶车才能到出口附近,居然看到了一大片荷花,真让人有塞上江南的感觉了。最后一路必经很多土特产专卖店我也是醉了。最后的最后看到了传说中的外国人做沙画瓶子出售。

沙湖景区可以从银川旅游客车站(汽车北站)乘大巴到达,单程15元,50分钟车程,车次挺频繁的,按座位号就坐。回来就比较悲催,在景区停车场上了巴士后要等车上坐了足够多人才发车。所以包里一定要备点干粮。

沙湖这个景区虽然有很多遮阴的休息区,还是让人觉得很热,分分钟有中暑的危险。本来第二天还想自由行去西夏王陵的,听说更户外,于是就放弃了。
  最后补充一下对于自由行游人特别有用的旅游专线和主要公交线路介绍,具体班次最好自己核实一下,可能有变:

临走的那天晚上决定去中阿之轴转转。这计划外的景点倒相当令人惊艳。这是位于新区的一条大约2公里的路,路上分布着阿拉伯风格的建筑,配上灯光和喷泉,在晚上相当漂亮,绝对是拍照的好地方。轴线的一端是几个中式建筑,还没有完全完工。总体体现了中阿友好。
  我们特意在夕阳落下之前到达了那里。这是夕阳西下时的景象。

华灯初上之时:

白天平淡无奇的白色亭子在夜晚的灯光下分外漂亮,引得游人纷纷拍照留念。顺着轴线走,一路的建筑物夜景也非常好看。不断变化图案的大柱子:

夜更深时是这样的,图从朋友那儿盗来,我们是9点来钟离开的:

中阿之轴可以乘公交到达,但一个小时才一班,时间不好控制,而且最后一班也比较早(8:20?),夏天日落的晚,要看见夜景还是建议从闹市区打车前往。打车20~30元左右,但是晚上那里打车很困难。我们是周五晚上去的,很幸运地刚有人在那儿下了的士才打到了返回的的士。最好先约好返程的的士。
  中阿之轴上的公交车牌:

吃在银川

酒店里当地汇编的银川旅游书上推荐了以上这14种特色风味食品。羊杂汤确实很好吃,酒店送的早餐就很好,我们就没有另外再专门去吃了。

八宝茶我在小叶手抓吃了,用的是冰糖,10元一杯,非常好喝。之后在仙鹤楼喝到的是用白砂糖的,就不行。

手抓羊肉在老毛手抓(已开分店)吃了,不油不膻,非常好吃,强烈推荐。88元一斤,半斤起点。我们两个女士点了半斤,是这么多:

在传统名店仙鹤楼吃了一顿,菜的味道都还可以,羊肉饺子的确不错,就是卫生情况不太好,服务态度也比较差,自己掏钱吃的话不推荐这里。对了,据说这家店24小时营业,这一点是个很大的plus。仙鹤楼现在在银川也不止新华东街这一家门店了。我们是在新华东街这家吃的。

银川的日常

感觉银川人民上下班坐公交车的比较多,骑自行车的并不多。据的哥说,银川人比较闲适,不太愿意多花力气。公交车也便宜,一元即可,不过要自备零钱哦,没有售票员的(插播一下,银川一元一般用纸币的,很少有硬币的)。因为城市小,每一站的距离都非常短。不过公交车很小,而且30多度的高温好像也没有开空调。只有一回下班高峰,人挤人的时候感到空调好像还是开的。

银川不大,的士起步价7元,的士也挺多的,打的挺方便。据说小小的银川有5000多个的士牌照,而且牌照还是可以继承的,所以牌照价被炒得老高,从2万到现在十几万了。银川打的的一个现象是司机经常拒绝打表,尤其是机场往返。机场到市中心打表60来元即可(含过路费),但司机往往要价80元以上,甚至100元,更高的也有。市中心酒店到机场我们2人花了70元。

银川市区就三个区,最老派和繁华的是兴庆区,市内的景点基本也都在这个区。房价在4000多元一平米,最繁华的地方房价有八、九千一平米。

另外和不多的银川人打交道发现,银川人的自信心爆棚啊。比如买枸杞的时候问起我们是哪里来的,我们回答是杭州来的,店家接口道“杭州也挺漂亮的”(其实她并没有到过杭州,可能都没有出过宁夏)。在我们看来,银川的风景真的一般,可能在宁夏或者说大西北还是算不错的。希望宁夏人能多多出来看看江南的风光。不过自信心爆棚的回答也挺可爱的,说明银川人的幸福感很高。

我们还误打误撞地到了当地一家叫顶牛的连锁面馆吃了一顿。晚上比较晚了,不少饭店已经关门,的哥把我们带到了这家。听他的介绍,感觉就像我们杭州新丰小吃,价廉物美的那种。价格是不贵,一碗面也就10来元,可是咸极了。我终于第一次深切体验到了银川人民的重口味。不推荐。下图是我点的顶牛特色小揪面,咸得我只勉强吃了一半:

枸杞的选购

宁夏说到枸杞不能不提到中宁集团。银川满街都是卖中宁枸杞的店。据说最好的品牌是百瑞源,也是中宁旗下的,一斤60、70元是下不来的。
  夏枸杞优于秋枸杞。枸杞不能选过于大、过于红的......网上挑选枸杞的经验谈一大把,就不多说了。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16 09:25

回来后写的,不过要尽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