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美青海慢游记

2016-08-13 01:33 1284/8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 西安-兰州

西安登上去往兰州的火车,但目的地并不是兰州~此大美青海漫游记刚刚开篇......

出发前,我惯常在蚂蜂窝里找攻略,大多朋友的深度游都是包车行,看过一篇不记得地址的游记还有包车师傅的电话,果断打了过去,但并不是那么好的运气,联系不到自己的出行时间,很遗憾。但其实并不是没有好运气,经同学介绍,我们联系上了回族穆斯林老马,地地道道的西宁人,电话里莫名地对那一股青海语调产生了信任,老马如约于当天晚上微信发给我适合的行程,有四日、五日一直到七日行程安排,包车司机加向导是老马的小儿子小马,笑起来有虎牙,很瘦,背影很销魂......

好啦,言归正传,从我们的第一天开始......
6-9月真真是青海的旅游黄金期,据说还有什么准黄金期等等,一年能分成好几段。我们选择了这个时间出行应该和大多朋友一样,要么是为了黄金美景,要么就是在赶孩子的暑期档,这个时段的性价比说实话确实不算高。

Day 1
兰州慢行一天,酒店定在了军区旁,价格280元不算太高,设备也还不错;落脚后立刻出发去寻找闹市。老公解释所谓节奏定依附于消费,似乎有些道理。正宁路的大夜市只有回民街的一小部分,张掖路商业街的CK在打五折,一路繁华都是小商品批发零售......
中山桥上熙熙攘攘,漫步对岸的河滩,孩子很开心地说:我离黄河母亲这么近!
就这样拾起石子水上漂,不知觉中凉爽地度过落日余晖......

第二天 兰州-西宁

Day 2
带孩子体验兰州大学的人文氛围。
兰州的早饭是拉面毋容置疑,但我们并未寻找最出名的那家,而是随意走在连锁点就随意坐下品尝了,松鼠家,随处可见,味道还真是棒,正如出到西安的游客总爱寻找有名的泡馍馆、饺子馆等,但其实不然。松鼠家没让我们失望,我们不像当地人吃法,吃了面留了汤,而是一口气吃喝到碗底朝天,满足感!
麦积山路的兰大大概已完全成为研究生校区了,校园静谧温婉色彩颇多,暑期中研究生教室热火朝天,孩子在门外偷听了很久,正好是甘肃甘南地貌。
在兰大食堂解决了午餐和甜到腻的水果餐后,即可出发动车至西宁......

第三天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天下黄河贵德清

Day 3
一早,小马准时来接我们,见到小马扑面而来的是一种熟悉感(因为老马早将照片发给我看过,嘿嘿),小马告诉我新车手续齐备,可以放心(很幸运的是我们乘坐的这辆广本凌派是四天前刚提的)。
第一天的行程是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天下黄河贵德清。
沿途一切都很美,美如画,我们一路随走随停随手拍。
以下重点介绍坎布拉.......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是由包车师傅开车到西门,我们买票进入景区,票价260,包括门票、中巴车及船票三部分。一开始觉得这门票确实够高的了,但四小时走完这一圈,确实不能算贵。
我们换乘的中巴车从谷底西门进入,司机技术可真是娴熟,U型盘山弯道60迈不减速,过山车般的体验,孩子兴奋极了,掩不住我手心冒起的一层层的汗......每到一个美景点都会下车给大家拍照、如厕、补给的时间。我们在不同的地方品尝了炕土豆、青稞饼、牦牛酸奶,也感受到了不同海拔不同角度的坎布拉的山和水。直到高点的栈桥,一路延山修建,拍到了大家常看到的美景。随后下山来到湖水边,坐船亲水可是在今年才开放的,所以很多朋友问为什么还可以下水?这里依旧在扩建河道边的路,我们沿途走了一段路后才找到了码头,坎布拉一号,并不算大气,但船夫很逗,水中行进中看到一节木桩竟掉头过去打捞,只可惜网不给力,断了乘船出来正好西门,下一站,亲眼目睹一段不是黄色的黄河......

老马比小马更热情,一定要我们晚餐来贵德县,参加他们家庭聚餐,正是在黄河边。
一路都在猜想,何样的天下黄河贵德清?口气真大!参加家庭聚餐就可以看到这么磅礴的气势吗?不以为然。但待我们走到黄河边,望着眼前那青绿色的黄河水,我被震惊了。三江源头水至清啊,确是碧绿青翠冷冽入骨,那一颗颗五彩的石子也被这一汪碧玉色染上了纯净。

第四天 贵德-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宿黑马河

Day 4
贵德-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宿黑马河
贵德一早出发,小马很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一件水、三袋水果(西瓜、白兰瓜、杏),还有一把水果刀
一路随处可见散落在草原上勤勤恳恳头也不抬吃草的牦牛和山羊,走近它们,会礼貌地用侧脸上的眼睛瞅一眼你,又埋头继续吃草,听着嚼劲都觉得草鲜美可口。
日月山有传闻是和亲公主进藏的歇脚处,庇护着和平的使命,我们仅远远地看了一眼并未停留。
倒淌河算是青海湖形成的故事铺垫吧,没有倒淌河,青海湖大抵也没有今天了。孩子很开心在这里看到了藏族人文气息,也领略到了白色的漂亮的牛羊会穿鼻孔牵着让人们拍照,而黑色的不那么漂亮的却幸福地自由吃草,这种苦涩通过孩子纯净的心映射出来,我也只能远远地拍了那头心酸的美牛......
青海湖,小马并未带我们去游客们经常造访的二郎剑景区,因为那里不能下水;开车也不算很远,来到一处车能开到湖边的点,没车仅付50元却不限时。可惜此时的天并不是蓝天白云,但还好照片动了些心思......
小马似乎看到了我们的意犹未尽,又载着我们上了151,在半山腰上眺望青海湖更是一番别样滋味~

晚上宿黑马河的帐篷,为了看海上日出(相传青海湖水是两亿年前的海水)也是拼了。
帐篷的条件真是意料之外啊,床是斜的,睡到半夜需要向上爬一爬

第五天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宿刚察县

昨天晚上的郭庄舞可以驱除无聊和寒冷哦,我们已经一件件地穿好走出来,却又脱掉了一件件的外套,在领舞者的带领下,一曲接一曲已然汗流浃背了。

Day 5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宿刚察
日出提前放出来吧,这也是此行的一大遗憾,黑马河是观海上日出的最佳点位,如果没有那厚厚云层的遮挡,红得耀眼的太阳将会从海平面上冉冉升起~但,旅游怎会尽善尽美?留一点遗憾也是一种美,对吗?瞧那万丈光芒,无论黑厚云抑或无尽黑终将散去,还能有什么可以挡住人们追逐光明的脚步呢?

心心念的茶卡盐湖色调调为白,矿物盐层上覆盖着五公分+清澈盐水,所谓天空之镜美不胜收。
景区管理很不错,有电瓶车、小火车,步行也有上行和下行道。小火车可以坐到湖心岛,但是我们是步行走到了游客较少的地段就在可下水区域开玩了。白茫茫一片不带太阳镜是不可以的,超强的紫外线不涂防晒霜也是不可以的,我的经验之谈啊,脚背完全被晒伤,小伤口处蜇疼,请各位谨慎下盐水
盐湖的盐是可以带走的,孩子早早听小马讲过,带了两个矿泉水瓶子装满了粗晶盐,带回家晒干做盐袋,给外婆和奶奶治风湿......
从盐湖返程中又经过橡皮山,不幸地是有三辆自驾车翻滚到了悬崖下,大堵车走不通了,无奈,我们只好从海西绕道海南上海祁连。但路途遥远,宿在刚察县。

第六天 刚察-大东树山垭口-祁连县-卓尔山-门源花海-黑泉水库-大

行进仔祁连途中,大冬树山垭口4120高点,八一冰川临时关闭了,又因孩子肠胃受凉,卓尔山只能擦肩而过了;沿途,牛羊穿梭在自家的公路上,车行走中没有人会按喇叭,只待横穿的牛羊走过...4120一定要停留,站在高点上看蓝天白云下的盘山路,一切都变得安静下来,我们的高反仅仅是喘
途径祁连县城,我们山脚下的体育场看了一场足球赛,真佩服当地人强大的肺活量;从祁连返途中总算是遥望了雪山,终年积雪的山尖在阳光下发着光,跳跃的白色让人兴奋~

返途中,小马一直在关心孩子的情况,随时停靠休息,看孩子体力不错就下车看景拍照,上图中,孩子的情绪已经被充分调动起来啦,我们都很开心~

据说,西宁人喝的水都从黑泉水库引出,这个斥资8个亿的工程不仅有着她强势的功能地位,也有着不同凡响的美景;从门源返回西宁途中,黑泉水库适合在熠熠阳光下观赏,平静的水面微微荡漾着波光,美不胜收~

晚八九点的时候,我们来到了距西宁三十公里的大同县,自这里开通了动车站就变得高大上了,和我们概念中的西部县城不大一样,晚上动火通明,街边也干净整齐,我们在这里吃了这么些天最好的一顿饭,也算是感谢辛苦多日的小马,以解舟车劳顿~

第七天 互助县-北山国家森林公园-老马家庭自助烧烤-宿西宁

互助,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北山国家地质公园,but我们体验的是回族老马家的familyparty,从早9到晚7要么在吃的路上要么在吃[冷汗]从远赴150公里山涧到新鲜食材按部就班的工序,翻山越岭、片串烤焖煮,一道都省不得…喝着山泉水泡开的甜茶,吃着肥美鲜嫩的烤羊肉、炕羊排、羊肉烩面片,其他的烤羊腰、羊腿、虎皮椒、玉米、炕土豆、油酥饼、自制花生点心、各类水果等已无法面面俱到,毕竟肚皮容量有限…老马太太很贤惠也很讲究,羊肉要早起买来的放养羊,山泉水现和面揪面片,用刀拨出萝卜薄片,调味料一样也不能少~每一样都是美味,孩子满足地喝下了一大碗面片,和新朋友们在河里帐篷里玩得欢快…感谢老马一大家,环青海慢游记以美味画上句号,换行空两格开启西宁市慢游篇~

第八天 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市内公交加步行-莫家街-中心广场

区别上篇的自然景观,此下篇为人文~
东关清真大寺,大概是小马生活习俗的缘故,我们迫不及待至此深入了解,一幢集四种风格的门楼安静地矗立眼前,阿拉伯语读不懂、古兰经听不会,讲解员长达半小时的讲解,竟浮现了每日五次或两大节庆礼拜时的壮观;伊斯兰教知识至上、穆斯林真诚且拥护和平、清真寺洗涤灵魂内心安宁~
步行至莫家街、中心广场四公里,途径省政府,门脸不大但建设多民族融合大团结、服务于多宗教人民齐步走实属不易~
莫家街不大小吃不多,烤肉已勾不起我的食欲;中心广场里的广场舞是锅庄,又想起了黑马河那晚瑟瑟寒风中锅庄舞跳出一身热汗~

第九天 青海省师范大学-青海省博物馆-人民公园

慢游最后一天依旧人文篇
青海师大,赶上了搬迁前的最后一周,田家炳教育学院和图书馆,陈旧但依然散发着书香味,贪婪地嗅如图书馆的猫[表情]
青海省博物馆免费参观,讲解一百块但可以四拨人拼一团;这里有江河源文明和非遗文化,藏族夹棋占卜、青海湖祭海、土族轮子秋、撒拉东乡回土族花儿会,丰富见闻不虚此行~
寓教于乐,人民公园里的游乐园和革命公园区别不大,但激流勇进还蛮有意思大小朋友们衣服湿透凉爽欢快~
时值七夕,也算过了个亲人节聊以慰寂啦,哈哈~

第十天 返程 西宁-西安 慢游记结束

西安-兰州-西宁;环线里,海南藏族-海西蒙古族藏族-海北藏族;海拔自400-3220-4120;从美景到文化再到毅力…
走西,需要的不仅仅是欣赏美的能力。更是挑战自我的勇气,我们和孩子一起向一起早餐的唐古拉翻越的小女孩学习,向一同环线的骑行者看看齐,直面困难完成圆满,在旅行中收获美好的幸福实现未能的积累!

最后,还是要感谢小马(13109772456),感谢一路有你,帅气善良小虎牙的你车行一路平安幸福~

引用 墨迹 的图片:

嘿嘿 这个照片拍的还挺逗

2016-08-15 11:1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15 11:25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15 13:55

引用 Miss小红帽 发表于 2016-08-15 13:55:03 的回复:

回复Miss小红帽:身体随着灵魂动起来

2016-08-21 03:41

引用 jixiang 发表于 2016-08-15 11:25:18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jixiang:回来交流

2016-08-21 03:4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15 11:14:46 的回复:

嘿嘿 这个照片拍的还挺逗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和大咖们学的,哈哈哈

2016-08-21 03:42

亲爱的,这个行程是不是还是也只有孩子大点再出去耍,看你的游记好心动。先留一个小马的联系方式吧😄谢谢😜

2016-08-23 11:35

引用 花花妈妈 发表于 2016-08-23 11:35:00 的回复:

回复花花妈妈:亲,孩子小更需要需要包车了,走哪里可以停哪里,孩子可以随时下车看牦牛拍照上厕所小马电话是131-0977-2456,他人很好,和小孩子能玩到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