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北京自驾大草原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均费用/2000RMB

从计划到准备到出发

得到可以休假的通知,便开始准备此次旅行,曾经向往很久的大草原自驾游终于可以实现。
感谢蚂蜂窝自由行这个平台,能给我更多的自驾参考。经过近两周的准备,自驾游经验不多的我终于将此次旅行的路线设计出来。从北京出发→太仆寺旗锡林浩特克什克腾旗经棚镇→乌兰布统大草原→
承德→返京。几乎满满当当的五天。但在路上与内蒙热情的牧民聊天后我们把原计划的乌兰布统大草的计划改成了翁牛特玉龙沙湖,最终的路线就是游记里那张百度地图截图的路线:北京出发→太仆寺旗锡林浩特克什克腾旗经棚镇→林西县→翁牛特旗承德→返京。其实自驾游我感觉就是这样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即使你前期准备时安排的再妥当,路途中的变数你也无法避免。
我是处女座,感觉家里所有能带走的东西都与这次旅行有关,于是就开始往车上塞,什么薄衣服厚衣服,内衣内裤,插线板,衣服架,手电筒,方便面,矿泉水,喷蚊子药,抹的蚊子药,风油精,清凉油,甚至还把电磁炉带上了(⊙o⊙)还有等等……总之可以说准备的非常充分,车里除了主副驾驶其他地方都装满了。再说车,很重要,我开的是12年左右买的日产骊威,10来万的家用车,内蒙的路况大部分不错,但是有的省道国道的路还是很颠簸的,所以一定注意自驾内蒙一定将车好好的保养一遍,包括轮胎胎压,备胎胎压,带上一个迷你气泵,雨刷器刮片,把玻璃水加满再备用1瓶因为一路上你风挡上的小昆虫尸体实在太多了。。。机油机滤也很重要,此次我们走了2100多公里,快到保养期的车就提前保了吧。因为传言外省的油可能没有北京的好,所以出发加油时候特意加了一瓶燃油宝。对了,还有刹车片,一定检查好因为内蒙的山路比较多,竟是下坡路。等等,还有钱,我觉得如果你往痛快了玩,5天的自驾游,所有全算上,人均准备2500-3000大洋吧。。。准备的差不多了,出发……

第一天,北京→太仆寺旗→锡林浩特市

两个人,旅程开始,0公里起航。早晨6点出发,吃过早点后一路向北……

沿途的风景很美,我们这一路走走停停,一会走高速一会走国道,哪美哪停,大概中午12点左右到达了美丽的太仆寺旗太仆寺旗给我的印象就是人少,开车走在城区位置感觉车好少,人也不多,但是应有尽有,感觉当地人的生活应该还挺便利的。我们大众点评了一家评价比较高的餐馆解决午餐。餐馆叫草原特蒙餐,一进去就有种浓郁的草原风,装潢,餐具都有着草原的感觉,上面有几张图片。最想说的就是蒙餐,奶茶咸的奶味很浓,山味很大,真心喝不惯,不过15块一大暖壶,尝尝纯正的奶茶也算值了。因为我和媳妇儿俩人都吃不了太山气的东西,所以肉类只要了一斤牛蹄筋,味道真不错,价格也挺实在的不存在宰客现象,一个水煮肉,一斤牛蹄筋,一个凉拌莜面再加一壶奶茶,大概花了90多,不到一百块。稍作休息后,继续赶路,一路向北奔向锡林浩特市……

下午6点,我们终于到达了锡林浩特市。跟大北京比起来,我感觉锡林浩特除了城区建设面积以及人口有很大差距外,其他的应有尽有,很繁华。
我们第一天住在贝子庙旁边的唐会商务宾馆里,吐槽一下这个宾馆吧,服务员比较冷淡(北京话儿叫丧),隔音极差,再加上旁边有个带孩子玩的人家,几乎吵得我们一宿没怎么睡。因为价格我们选择了163元的无窗大床房,感觉这辈子都不会住无窗房了。可能因为旺季原因,这个酒店根本就根本就不值这个价格。唯一的优点就是离贝子庙超近,步行5分钟之内。
落脚后,我们步行来到贝子庙大致游览了一下它的外貌,门票貌似是20或者30,但是并没有进去的欲望,不是很喜欢的一个景点。在它身后的一个敖包公园走了一圈后我们开始找食儿,点评到了一家排名第一的涮肉,离着我们不远步行半小时。这顿饭应该算是我们这几天旅行了最好吃的一顿了,饭店名称“鲜羔楼”,火,排队等位,20分钟后我们坐到了餐桌上,一个夹心奶皮,两盘肉,百叶黄喉拼,蔬菜拼,土豆红薯拼……各种流口水,锅底三味,麻辣,清汤,蘑菇。很赞。尤其是夹心奶皮,如果谁有机会去,这道菜一定得吃。
酒足饭饱,回到酒店,洗洗睡……了……这一宿一会孩子哭,一会大人嚷,难耐的一宿……

第二天,平顶山,锡林九曲,达里湖,克什克腾旗经棚县落脚

即使再不和谐的夜晚,也按耐不住我们奔向大草原急切的心情。退了房,我们便驶向距离锡林浩特市30多公里的锡林郭勒平顶山火山地质景区。该景点没有门票,景点不大就是几座顶子平平的山,但是很美,极力推荐,其中有两座山顶可以爬上去,不管远观还是近揽这里都很美,上面我传了几张平顶山的照片,漫山遍野的小羊啊,老婆说远远的看草原上的羊就像老天爷撒在大草原的上珍珠很美。。。
锡林九曲就没有照片看上去那么的美,青山绿水的九曲我们只看见的一部分。
晌午,太阳当头,我的脖子和胳膊几乎被晒伤,出现了疼痛感,大家去草原一定要防晒
下一站我们的目的地是达里诺尔,途经锡林浩特市,我们逛了一圈昨晚物色好的超市,买了些奶片和特产酒。继续赶路,大概下午三四点我们就到达了达里诺尔湖北岸景区,这里可玩性不大,后期查了一下才知道达里湖分南北岸区,北岸区门票90,开车进去一小段是停车场,停车场设免费摆渡车给我们拉到岸边码头。这里的景色没得说,美~老婆最期待的就是你这个景点,虽然有些小小的失望,但不得不说这里的景色真是很美,算是看过这么多湖泊中数一数二的。
傍晚,我们驾车来到了传说中的经棚镇,在路上我们点评了一家还不错的宾馆(华逸宾馆,大床房198元),感觉经棚镇没有想象的那么好,繁华但不整洁。宾馆还不错,挺干净的,目测是本村村民的宅子改成了旅馆对外出租。我们偷偷摸摸的拿着电磁炉、锅和方便面,在房间里美美的解决了第二晚的晚餐。

第三天,热阿线,达达线,林西县落脚

经棚的夜晚很凉爽,酒店的窗户只开了一小缝,半夜被冻醒好几次。
不得不说这个宾馆的老板娘很友善,跟她聊了几句后,我们便开车奔向美丽的热阿线和达达线。
这两条线路一边走一边玩的话建议安排一整天,特别美得说,草原天路什么的都不带玩。大草原的美不是用相机或者一段话能带回来的,只有身在其中自己感受。热阿线与达达线有个交汇点大概在白音敖包边上三五公里处,我们左转奔阿斯哈图石林景区方向到头掉头回白音敖包和达里诺尔方向。阿斯哈图石林看了下点评好多吐槽的门票120就没舍得进去。
差不多下午五点多才完完全全的把达达线和热阿线走完,各种牛啊羊啊不知道你们要去哪里,来回来去的过马路。路上经过一片牧民承包的草原,在那儿骑了骑摩托很好玩50块钱一圈,值~我们原本计划今晚直奔乌兰布统大草原,但是听了牧民说的话就放弃了。120门票进去了什么都要钱。而且住宿也蛮贵的。
来之前我们设计线路时候看了好多景点,玉龙沙湖也是其中之一,临时改变目的地。看了看表已经快6点,直接杀向翁牛特有些不现实,还是就近留宿吧,查了查地图有个林西县离我们不远,最终决定在那个县城留宿。
后知后觉,在离经棚40分钟路程的林西县消费水平可比经棚便宜不少,7天酒店169,既干净又放心(不是在打广告,5天里住的最好最便宜的就是它)。晚饭在离住所不远的地方一个叫钻木取火的串吧解决的。吃饭时候太晚了只顾着胡吃海塞没顾着照照片。

第四天,坑人的草原湖和玉龙沙湖

因为今天的安排只有一个玉龙沙湖,我寻思着附近找个离着不远的景点玩玩再去玉龙沙湖
搜了半天找到离着林西县最近的一个旗叫巴林右旗,这里有个“美丽”的草原湖景区。从林西县一路颠簸我们跟着导航来到了草原湖,这一路竟是修路的,修国道,修城市里的主路,总之人生地不熟的绕路绕的心烦意乱的。恶心死。再吐槽一下这个草原湖景点,只不过是一个类似水库的地方,水位也很低,只有三几个本地人在这儿钓鱼,荒无人烟的。而且感觉实在犄角旮旯里,根本没路,一路全是小土道。
草原湖几乎耽误了我们多半天的行程,下午两点左右我们来到了翁牛特旗,玉龙沙湖倒是离高速不远,下高速没多远就到了景区的路口,远眺美丽的沙山,心情有些好转,满腔热情直奔玉龙沙湖景区。谁曾想,没走多远又碰见修路的,气死谁,上面有照片,少说有10多公里都是非铺装坑坑洼洼的土路,我新换的下支臂还不到1个月,气死我了。丁零当啷的一路走到了沙湖景区门口,说实话我跟媳妇儿俩人真的一点心情都没有了。太恶心了这的路。不少人掉头回去的。不过我们还坚持到了售票处。外头的地表温度已经达到50度,再加上我们糟糕的心情,我们并没有进去,门口看了看沙山就走了,实在是想早点离开这里。现在想起来看完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展一眼金黄的沙丘也还凑合。(玉龙沙湖景区门票80元,进去就是看看沙山想往里走就得花钱骑骆驼或者乘坐昂贵的越野车,听出来的游客说这里的越野车是140/人)
离开倒霉的翁牛特,我们直接杀向承德。路上老婆点评了一家承德当地的快捷酒店,离避暑山庄非常近,名字貌似叫浦都。夜里的承德刚进来以为是空城,但是到了避暑山庄附近就像换了地方似得,有点像北京的王府井。。。特别推荐个类似鲜果时光的冷饮店,在避暑山庄旁关帝庙南边一点,叫冰之韵冷饮店。大部分现调饮料都在4-6元之间。味道很好。

第五天,承德避暑山庄,返京

要说乾隆爷可真是讲究,话说这避暑山庄里面各个房间都有不同的用途,有喝茶的,看书的,聊天的,会客的,休息的,睡觉的,玩玩意儿的应有尽有。最赞的是烟雨楼,乾隆爷和爱妃们赏雨的地方,据听说热播电视剧《还珠格格》就是在这拍摄的,小燕子和紫薇他们的老巢漱芳斋就这这座烟雨楼。
说实在的,没点历史文化底蕴逛这个避暑山庄还真有些困难,媳妇儿我俩各种蹭导游才逛个大概,不过这古代的园林艺术,真是名不虚传,硕大的避暑山庄里,游山玩水逛平原,样样不少。
避暑山庄里并不凉快,人巨多。从早晨8点左右我们竟然逛到了下午两点,才将将逛完,途中还坐了近一小时的观光车,可想而知这里有多大吧。景色不错,值得一游。
说说玩了一圈避暑山庄的小见解吧,避暑山庄门票145/人,进园后闲逛博物馆,如果家人朋友一块来可以花150请个导游带着游园,还是挺值当的。逛完博物馆就正式开始进入园区了,里面有工作人员免费为你讲解游园攻略,大致就是让你乘车游山、游平原,坐船游水。乘车上山一圈50/人,平原是40/人,船60/人。我们只坐了游山的车,其他都是走下来的。
下午两点来钟我们逛完避暑山庄,就准备返京了,当时我俩基本饿过劲儿了,就直接杀回北京吃的晚饭,路上吃了些零食垫垫肚。

总结

中专毕业的我文笔也就这样了大家凑合看吧,如果您能读完,真是谢谢了。感谢。

总体来说这次自驾游还是不错的,5天的行程,第四天的时候出了点小插曲,临时没安排好,基本等于浪费一天,其余的几天相当充实。草原很美,避暑山庄很棒。此行我们并没有住蒙古包是因为那个包里是大通铺,不方便,也没有水洗漱成问题,最关键的是没厕所。。。哥几个人多的话可以体验体验,俩人去就免了吧。
下面说说大概的花销吧,我们因为预算有限,比较节俭,吃住不是那么讲究说得过去就行。
过路费:大概500(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走了一部分国道可能后面谁在去的话会比我们多,还有就是有的国道也收钱的,10块或者15。特别说的是过了河北就没有ETC了大家注意,要把过路费的预算计划到现金里)
油钱:1000(总里程2168.2公里,确切的说不到1000元,走的时候是一整箱,回来的时候还剩半箱多,大概900来块钱,我的车是日产骊威)
住宿:797(锡林浩特163,经棚198,林西167,承德269)
吃饭:600(早饭一般不吃,中午晚上的加起来大概600多)
景点:620(达里湖,承德避暑山庄,基本就这俩地要票了)
再加乱七八糟买东西,和零七八碎没记的钱,我们这次花了4000来块钱,所以我前面说的,玩痛快了,奔着一人2500-3000大洋。

2016-08-14 11:4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14 15:25

引用 旅行社团火 发表于 2016-08-14 15:25:07 的回复:

回复旅行社团火:谢谢,头一次写,写的比较朴实。有什么不知道的尽管问我

2016-08-14 17:35

2016-08-15 08:5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